1959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视组织城市人民经济生活
本报评论员
社会主义商业的基本任务,是为生产为消费服务。去年整风运动和大跃进以后,商业工作在为生产服务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商业工作人员的生产观点进一步加强了,在参予生产、组织生产的工作上有显著的成绩,许多地方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商业部门在为消费服务方面,去年也做出了不小的成绩,并且有了一些发展。重庆市商业部门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工作就是这方面新的发展之一。重庆市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工作,不仅不局限于商业职工改善自己的服务态度,而且已经发展为商业部门与广大居民群众相结合,发动和组织群众来解决自己生活中的各项问题;并且开始用组织社会的服务性劳动的办法来逐步代替一部分家务劳动,以及合理地分配某些供应不足的商品。这就使得商业工作深入到群众中间去,愈作愈细致,使商业工作人员进一步成为群众经济生活的组织者之一。
积极地促进生产、参予生产、组织生产,这是商业工作任务的一个方面。但是绝不能因此而忽视为消费服务的方面。商业部门把交换与分配工作做好,把为消费服务的工作做好,使每一个消费者的生活需要尽可能地得到满足,从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这也是间接地为生产服务。只有两个方面的工作都作得好,商业工作才能全面地体现生产观点、政治观点和群众观点。认为分配与交换工作只不过是单纯地做买卖,因而忽视商业工作为消费服务的一面,这种看法显然是不全面的。
随着城市工业建设和生产的迅速发展,城市工业人口也在迅速增加。特别是许多家庭妇女参加生产建设以后,从事家务劳动的人相对地减少了,许多职工日常生活问题如吃饭、喝水、洗衣服、洗澡等等,都感到不如以前方便了。这种客观情况要求商业部门逐步地组织社会的服务性劳动来代替一部分家务劳动,以满足城市人民经济生活上的各种需要。事实证明,重庆市商业部门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做法不但必要,而且也是完全可能的。由于各城市的生产建设规模不同,工业人口的增长数量也不一样,因而组织社会的服务性劳动的程度和采取的方法也不可能完全相同。各地商业部门都应当根据具体条件和实际需要来决定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步骤和方法。
合理地做好商品分配工作,是商业部门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几年来我国的生产是不断发展的,商品流通是不断扩大的,但是群众消费的需要也是不断扩大的,而且消费需要的增长比生产的发展来得更快。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总会有这一部分或那一部分商品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的需要,这正是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种反映。把这种情况向人民群众解释清楚,就能够动员和组织群众来克服困难。重庆市在这方面已经做了许多经济宣传工作。在分配某些货源不足的商品的时候,应当尽可能适应不同的需要,做到合理分配。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依靠商业部门与居民群众相结合,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充分地走群众路线。不然就很难做到公平合理,使群众满意。重庆市商业部门在组织商品分配方面采取了走群众路线的办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般说来,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应该包括三个方面,即纯商业、饮食业和服务业。在这三项业务中,凡是需要组织和可能组织的部分,都应该组织起来,争取逐步做到基本上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经济生活的需要。
为了很好地组织人民经济生活、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城市商业部门如何适应不同需要,建立和调整基层商业组织,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地区综合商店的形式,是城市商业的一种重要形式。采用这种形式,既便于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便于联系群众、便于使工作更加细致深入,也便于当地党委的领导。适用这种形式的地方,主要是工矿区和城市居民区。但是,地区综合商店并不是城市商业的唯一形式,因为,这种形式虽然有很多优点,但也有其局限性:不大适合于经营挑选性大的、高级的、特殊的商品;不大适合于保存商业和服务业的特殊风味;不大适合于高级的服务技术。社会主义商业不仅应当满足一般的需要,而且还应当满足特殊的需要。因此,在城市中,除了地区综合商店以外,专业商店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形式。在对待商业和服务业的特殊风味的问题上,不仅要注意保存特殊风味,而且还应当加以发展。城市中的居民代销店和居民服务站也是好的商业组织形式。因为这种形式可以把城市中许多半劳动力使用起来;能代替小商贩接近居民,并可避免小商贩投机取巧的副作用;与居民的关系密切,便于使商业工作深入群众,便于组织人民经济生活,便于加强街道党委对商业工作的领导。这种组织形式适合于经营居民日常需要的挑选性不大的商品,一般能起到小商业和小服务业的作用。至于每个城市应当设置多少地区性的综合商店、多少专业商店、多少居民代销店和服务站,设在什么地方,都要根据各城市的具体条件来确定。为了加强基层商业工作力量,更好地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对当地公私合营商店、合作商店、合作小组实行商业网的统一调整,并统一调剂使用从业人员,也是必要的。
商业部门组织城市人民经济生活,是一件新事物,是一件新的工作,目前经验还不多。重庆市商业部门在这方面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更多的城市商业部门重视这一工作,通过试点,不断摸索经验,为更广泛地组织城市人民经济生活创造条件,打好基础,使商业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孜农民控诉大农奴主叛匪帕拉
一致要求早日进行民主改革摧毁吃人的农奴制度
新华社拉萨25日电 本社记者格来报道:江孜地区的许多农奴,愤怒地控诉叛匪头子、反动大农奴主帕拉·土登为登对他们的残酷剥削和迫害。农奴们一致要求早日进行民主改革,摧毁吃人的农奴制度。
帕拉·土登为登一家在西藏的大农奴主中以残酷闻名。帕拉家族除在拉萨有巨额家产外,在年楚河两岸有三十一个溪卡(庄园)和十二个卓巴(牧场),拥有农奴、家奴共三千多人,占有土地三千五百多亩,牛羊七千多头。帕拉·土登为登的弟弟帕拉·汪秋(也是叛乱分子)长期住在江孜负责监督农奴。帕拉·汪秋和他的妻子两个人住的一个庄园,常备的家奴就有六十人,预备家奴有四十人。帕拉家还设有监狱,备有脚镣、手铐和挖眼睛、割鼻子、钉手掌用的各种惨无人道的刑具来迫害农奴。在原西藏地方政府统治时期,农奴们就因为不堪帕拉家族的惨酷压迫而不断起来反抗过,有不少农奴被迫逃亡他乡。
许多农奴一讲起帕拉一家对他们的残酷剥削和迫害,就伤心地哭了起来。他们控诉说,帕拉的粮仓里粮食堆积如山,有的已经腐烂,甚至帕拉的一条狗每天都能吃到四五斤糌粑和酥油茶,而农奴们一个人一天只有半斤糌粑,喝的是稀糊糊,许多农奴家里一天连半碗糌粑也吃不到。农奴们穿的是补了又补、缀了又缀已经褴褛得不能蔽体的破衣服,甚至五个农奴的全部家产,还抵不上帕拉的一只值钱的靴子。祖孙三代都为帕拉家当家奴的刀杰控诉他家受到的残酷迫害时眼泪夺眶而出。他说:他的祖父为帕拉家当家奴,因为家里吃不饱,借了帕拉家的三十克青稞,利息是借五克还六克,后来利息越滚越多,根本还不清,他的祖父就这样被帕拉的债务逼死了;他的父亲又给帕拉作家奴,也活活地累死了。刀杰从九岁起,又代替他父亲继续作家奴,整整苦了四十四年,每天只能吃到一点糌粑面做的稀糊糊,每年只有十六克喂牲口的杂粮养家,他的八个孩子因为吃不饱,个个面黄饥瘦。实在无法,又不得不向帕拉家借一点高利贷活命,现在从祖父时借的三十克青稞算起,他已欠帕拉家十一万零五百多克粮食。刀杰年老力衰后,又被帕拉家赶了出来。刀杰最后说:现在,帕拉和其他反动大农奴主发动的叛乱彻底失败了,狂风乌云过去了,农奴出头的日子到了。他希望实行民主改革,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过新的幸福生活。
从十一岁起,就给帕拉当了二十多年奴隶的噶玛巴仲控诉说,西藏和平解放后我们都渴望改革,但帕拉不仅反对,而且严禁农奴们说“改革”两字。有一次一个叫昂刚的农奴被帕拉·汪秋捉去当奴隶,昂刚在黑夜里逃跑了,并向其他人提了改革的事,帕拉·汪秋就到处捉拿他,捉不到就把他的哥哥关在监狱里,最后把他哥哥活活打死。昂刚忍无可忍,跑到拉萨去向原西藏地方政府告状。反动的原西藏地方政府竟把这件事交给帕拉·土登为登处理,土登为登就把昂刚押回庄园,帕拉·汪秋便把昂刚关进监狱,每天晚上点着汽油灯用皮鞭打,把昂刚又活活打死了。噶玛巴仲说,1956年他因受不了帕拉家的摧残,无吃无穿,乘深夜逃了出去,帕拉·汪秋就抄了他的全家,以后又把他捉回去打了三百多皮鞭。噶玛巴仲说:现在,这些反动家伙们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时代永远结束了,我们坚决要求实行民主改革,满足我们劳苦人民的要求。
江孜白居寺喇嘛姜白愤怒地控诉了帕拉害死他父亲的罪行。他说:“我六十四岁的父亲因为年纪大了,不能给帕拉出差,同时还不起帕拉的高利贷,他们就把我父亲扣上镣铐押进监狱,每天只给一点马料吃,我父亲就这样被帕拉很快折磨死了。”他又揭露说,帕拉经常挑拨汉藏民族的亲密团结,侮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说什么共产党来了没有老百姓的自由、要消灭喇嘛等等。姜白说,事实恰恰相反,不让老百姓活下去、把喇嘛捉去当奴隶的,不是共产党而是一小撮没有人性的叛匪和反动的大农奴主。他说:“我衷心要求实行民主改革,把不合理的吃人制度坚决铲除。”
给帕拉放了二十多年羊的牧奴顿珠控诉说:“帕拉强迫我抛下妻子儿女去给他放牧,并规定三个母羊每年要生两个小羊,缴四十斤酥油。可是羊吃不上草,得瘟疫大批死亡,帕拉便用皮鞭打得我全身冒血淌脓,还要我给他赔羊和酥油。现在我欠下帕拉的羊和酥油已没法计算了,如果没有共产党、没有今天,我再过一百年也还不清他的羊和酥油,全家人的皮都要被他一层层剥掉的。”他痛恨地说,帕拉不是人,而是吃人肉喝人血的“魔王”。
农奴们控诉说,帕拉为了与中共江孜分工委为敌,而且害怕自己的高利贷受到影响,曾下令农奴不准接受中共江孜分工委发放的农贷,否则就以“投降汉人”论罪。帕拉还把和解放军以及汉族工作人员接近的藏民列入黑名单,威胁他们说:“谁拥护共产党,神灵会发怒的”。农奴们还揭露帕拉一家和帝国主义、外国反动派以及国民党匪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帕拉庄园里解放后一直放着帕拉·汪秋和蒋介石卖国贼合拍的照片,在厕所里还贴着国民党反动派“国徽”的图案。

安全为了生产 生产必须安全
同生机器厂认真贯彻安全制度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广州同生机器厂采取教育、防护和订立制度相结合的方法,保证安全生产。全厂去年劳动生产率增长了一倍,而工伤事故却大大减少。今年1月到5月15日,工伤事故又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以上。
走进这个工厂的各个车间,可以看到许多有关安全生产的大字报、漫画和诗歌。在机械车间一个女徒工工作岗位附近的墙壁上,贴有一幅女工的辫子被机器卷住的漫画,下面写了几句快板诗:“皮带两头卷,齿轮处处转,发辫垂下真危险,女工戴帽保安全。”原来这个女徒工上班时不愿戴安全帽,安全技术员就用这个办法对她进行教育,以后她一上班就把辫子塞在帽子里了。在机械车间的门口,还贴着一首长的快板诗,诗中写着许多工种的安全生产方法,其中有一段是:“高空作业时,架板要注意,系上安全带,就唔(不)会出事”的句子。工人们对这样通俗生动的教育,都很容易接受。
对于新工人,这个厂规定了三级安全教育的制度:进厂后,先由安全技术员上课三天,讲解安全生产的知识,经过考查合格才进车间;进入车间后,又由车间主任和生产组长接连进行教育。使新工人迅速树立安全生产的思想和熟悉安全生产应注意的事项。
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外,这个厂还注意建立各种必要的防护设备。在车间里,每个车床前面都装有木制的防护挡板,机床齿轮上装有网状的木制防护罩,每条皮带下面都安上了皮带槽,磨砂轮工和电焊辅助工都戴上了防护镜,防止工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发生工伤事故。

吕凤岐小组八年没有出事故
新华社太原25日电 太原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吕凤岐瓦工小组,从1952年到现在,建筑过二十公尺至五十公尺高的烟囱、水塔,三层至五层高的大楼,十二公尺至十六公尺高的厂房,不仅做到了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而且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这个小组近八年来经常对新工人进行安全生产的教育。除了党、团、行政组织进行教育以外,许多老师傅常常以亲身的经历向新工人说明:忽视安全,对国家、对个人、对建设社会主义都不利。他们说:党和国家对工人十分关心,我们自己更该关心,只有安全生产,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因此,全组工人都对生产事故很警惕。
加强生产管理,贯彻责任制,是这个小组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这个小组建立了组长全面负责制,选拔工人担任安全检查员。每天上班以前,组长和安全员都要到现场进行仔细检查,如发现架板、架杆有脱绳、松绑的地方,就动手整理;发现脚手架有重大的毛病,就请架工重绑。在操作过程中,安全员时刻注意检查架上堆放的材料是否超过了架子的负荷能力。每天下班时,组长、安全员配合技术工人,对当日施工的工程进行严格的检查和鉴定。
吕凤岐小组在每次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都要根据不同的工作条件,具体订出保证安全的措施,组织工人讨论后执行,并且经常检查执行的情况。他们还规定每周开一次质量安全活动会议,讨论本周生产中的质量、安全情况,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对忽视质量、安全等错误思想展开辩论、批判。

银川电厂锅炉组安全生产达三年
据新华社银川25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电厂锅炉组创造了优异的安全生产成绩。他们从1956年4月20日到今年5月20日的三年又一个月中,没有发生过一次生产事故。现在,锅炉还在正常运转,职工们提出要创造安全运转两千天的纪录。
银川电厂的锅炉是用了十年的旧锅炉,操纵这座锅炉的工人,有三分之一以上是新徒工。根据这些情况,工厂领导方面特别注意对这个组的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教育。全组职工,始终坚持执行责任卡片制和巡回检查制,加强锅炉的维护检修,每次检修后都由班长、组长进行验收。对于新徒工,他们坚持上技术课,还组织老工人同新工人订立师徒合同,使95%以上的新工人很快地掌握了操作技术,避免了发生事故。

全国旅客列车六月一日改用夏季时刻
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增开联运列车
北京——包头——兰州;北京——西安
北京——牡丹江;北京——吉林增开直通快车
本报讯 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自6月1日零点起改用夏季时刻。
和这同时,北京经由乌兰巴托到莫斯科增加了一趟国际联运列车,每周运行一往返。这趟列车的开行,对中、蒙、苏三国间国际友人的密切往来有着重要的意义,它的运行距离比北京经由满洲里到莫斯科的列车缩短一千一百三十公里。运行时间缩短九时三十分。
国内各主要干线如:北京经由包头到兰州,北京——西安,北京——牡丹江,北京——吉林间都增开了直通快车。
北京——包头——兰州间的直通旅客快车,每周运行三往返。运行距离比北京经由郑州到兰州的快车缩短六十公里,运行时间缩短一时三十分。北京——成都间还增加了不换乘运输车辆。此外,其他各线旅客列车也有所增加,时间也有所改善。
但这次北京——上海间的快车运行时间比现行实际延长了四小时;北京——广州间快车比现行实际延长了三小时多。这是因为:津浦线和京广线的复线新交付使用,区间的线路容许速度由目前单线的一百公里降低为五十公里,加之列车编挂辆数津浦线增加一辆,京广线增加二辆。

层层把关 人人守“法”
北京第三建筑公司三工程处工程质量都是一级品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发动群众建立了“把六关”、“守六法”的一整套质量监督制度后,人人遵守操作规程,层层把紧质量关口。4月份,他们负责修建的六个工厂和一个医院,经过各有关部门的联合检查,建筑质量全部都是一级品。
这个工程处今年承担了近十万平方公尺的建筑工程。为了保证这些工程的质量,今年年初,工程处领导上就向职工们反复进行了重视工程质量的教育;根据工程的特点和工人技术水平等具体情况,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地制订了一套“把六关”、“守六法”的质量检查监督制度。
“把六关”,就是根据每项工程整个建筑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从施工准备到建成,分设六道关口,由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干部结合一起,加以检查监督,层层把守。它们的具体内容是:一、施工准备关。在动工兴建前,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会审图纸和制订施工方案,一方面熟悉设计要求,同时也纠正了设计不周或错误的地方。二、关键部位关。在施工较复杂或容易发生质量事故的地方,列为工程中的关键部位,并层层下达到队组,工人们讨论制订措施,以确保这些部位的优良质量。三、钢筋混凝土关。钢筋、水泥等主要材料,要经过试验合格,才能使用;在浇灌混凝土前后,要经过专职质量检查员和技术主任的检查合格,才能进行浇灌或拆模。四、构件吊装、焊接验收关。在构件吊装前或焊接后,都组织建设单位和加工部门共同检查验收。五、技术学习关。工程处举办了电焊、钢筋等工种训练班、训练新工人,使他们在短期内能够掌握各个工种的基本知识。六、特别重要的是建立了群众性的质量责任制关,实行自检、互检和专业检查机构相结合的检查制度。工人和队组检查员随时自行检查,上下道工序相互检查。此外,每隔七天由工地领导人员和专职质量检查员检查一次;每隔十天由工程处组织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举行一次“三结合”的质量大检查,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和把紧“六关”相辅而行的,职工们还制订了“六法”,即加强图纸学习,作好技术交底,编制和贯彻施工组织设计,切实进行技术检查,作好材料试验,开展质量竞赛。两个多月来,这个工程处所属各个工地每天早晨都坚持学习设计图纸一个小时。技术人员按照设计要求详细地向工人交底。工人们学习图纸后,对质量要求了解得清清楚楚,在保证质量上起了很大作用。
工程质量不断提高的结果,很快地扭转了这个工程处今年年初因为返工活多而造成的建设速度缓慢和成本增高的局面。据这个工程处统计,执行质量监督制度后的两个月,与今年1、2月份比较,完成的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工程质量的一级品率由80.9%提高到100%,成本由过去的月月亏损变为节约了九万多元。(附图片)
洛阳拖拉机厂进入全面试生产的新阶段。这是拖拉机制造厂在试生产期间制造的一批五十四马力的“东方红”履带式拖拉机。
王铭摄(新华社稿)

专栏:编后

安全为了生产
安全生产,是社会主义企业组织生产的一条重要原则,是保证增产节约运动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大搞群众运动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同时要注意安全。
有人说,要嘛不搞群众运动,群众运动高涨起来了,事故总是难以避免的。
事故是当真不可避免吗?不。今天本报发表的吕凤岐瓦工小组八年没有出事故,银川电厂锅炉小组三年没有出事故的例子,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这两个小组同样经过了去年的大跃进,经过了大搞群众运动,而且吕凤岐小组还经常在高空作业,仍然做到安全。
安全和生产是统一的。安全的目的在消除生产中不利于生产的障碍,以便顺利地进行生产。
安全为了生产,经常进行安全生产的教育,时时刻刻提高职工们的警惕性,就可以防患于未然。

“把”和“守”
“把关”和“守法”,是保证工程质量的两个关键。前者就是建立一套完整的技术管理制度,没有一套制度,办事就没有准绳;后者是依靠广大群众的自觉性,没有群众的自觉性,制度也难以很好地贯彻。
道理很简单,优良的质量必须通过工人的双手来完成,如果光靠技术管理制度层层把紧关口,凡是不合规格的就要求返工,这固然也能做到不让质量低劣的工程和产品混过关去,但却会给国家造成浪费,影响计划的完成。所以,只有职工在思想上自觉地设立道道关口,在每项生产过程中,时时刻刻按照规章自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才能真正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完成任务。
北京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项项工程质量都是一级品,除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监督制度外,更重要的是对职工反复进行重视质量的教育,做到了大家建立制度,大家遵守制度,也就是大家把,大家守。

华新水泥厂生产石棉水泥管
本报武汉讯 华新水泥厂新建的石棉水泥制品车间,从3月份投入生产以来,已生产出大批石棉水泥制管,支援了四川、湖北等地开发油田和采煤使用。
这个石棉水泥制品车间,包括两套石棉水泥制管设备和一套石棉水泥制板设备,每年可以生产直径(内径)五十公厘到九百六十公厘的石棉水泥管一千三百多公里,各种规格的电器绝缘板六千多吨。这些石棉水泥制管,具有防腐、防锈、隔热和耐高压等特点,主要用来代替无缝钢管和高级铸铁管,作石油输油管、各种煤气管、水管和温度不超过摄氏三百度以上的蒸气管等,一年可节约八万至十万吨钢材。
(袁锦屏)

依靠群众组织生产做好供应工作
——重庆市石井坡贸易商店组织工厂区经济生活的经验
中共石井坡贸易商店支部书记 刘惠兰
石井坡贸易商店是工矿区的综合商店,担负工厂职工及家属约五万五千多人的吃、穿、用等方面的供应任务,设有日用百货、副食品、餐厅、理发室、洗染、照像、中药铺等共三十九个营业点。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工业发展很快,人口骤然增加了一倍以上。原来分配给我们的商品不够供应了。在区委、工厂党委的领导下,发动群众,不断改进工矿区的供应工作,组织人民经济生活,并积极组织生产,扩大货源,收到了初步效果。
安排群众伙食
工厂扩建、人口增加以后,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新增加的工人伙食如何安排。厂内原有的四个大食堂不够应用,而许多工人离家远,回去吃饭不方便。厂里忙于生产,增添食堂一时在人力上、管理工作上还安排不过来,这时,我们根据为生产、为工人服务的方针,采取了三种办法,协助工厂解决工人伙食问题。
一、对工厂自办的职工食堂实行“一包三配合”。即:商店包干供应副食品,把从郊区人民公社组织来的蔬菜直接送到这些食堂去。我们所经营的国营餐厅在营业时间、地点、菜的品种三个方面也进行了调整,职工食堂不开饭的时候,国营餐厅就开门供应;职工食堂缺少的某些菜类,国营餐厅就设法供应;职工食堂人多吃饭拥挤的时候,国营食堂就在附近设营业点,包办伙食(照收粮票),适当分散吃饭人数。通过这些措施,解决了厂内大部分工人的吃饭问题。
二、改进国营餐厅的供应办法,千方百计便利工人。我们举办车间餐厅,由国营餐厅派人到车间旁边搭灶做饭,一般营业时间到深夜两三点钟,必要时通宵营业,使夜班的工人一下班就能吃到饭。工人自己带饭来的,餐厅还帮助他们蒸热了。这个车间餐厅很受工人欢迎。车间餐厅没有房子,工人们就动手帮助搭房子,营业忙不过来的时候,车间党政干部就来协助卖饭菜。同时,我们还在国营餐厅增加了快餐、便餐、开办简易食堂等项目,办理临时搭伙人员的伙食,安排流动人口的吃饭问题。
三、协助职工家属办好家属食堂,并逐步地使它发展成为职工家属生活的服务部。帮助职工家属办食堂的办法主要是:帮助她们提高烹调技术,使饭菜多种多样,干的、稀的、软的、硬的都有;建立简单易行的制度;帮助解决设备不足的困难;并在副食品的供应上给予适当照顾,使家属食堂做的饭菜,保证职工吃饱、吃好、省钱、省粮。原来有些人不愿意到家属食堂搭伙的,见到家属食堂办得好,每人每月有五元多钱就够了,吃得好一些也只花八元,便纷纷参加搭伙。现在共办了九个家属食堂,搭伙的已超过一万人,最大的食堂有三千多人搭伙。在搞好食堂的基础上,我们又帮助各个食堂逐步增办开水、酒类等项目,进一步便利群众。
以上三种形式,显示了大(工厂集体食堂)中(餐厅)、小(家属伙食团)相结合的作用,因而在很短的时期内安排好全厂职工和临时工人的吃饭问题。
满足工人多方面需要
去年以来,很多家属参加生产,在职工家庭生活中有一些琐事需要依靠外面来帮助解决。在这方面,我们采取自办和发动群众办相结合的方法,增加服务项目十五种,初步解决了群众一些日常需要。我们的作法有三种形式:
1、自己增加经营项目:我们对某些技术性较大,需要一定资金设备,适宜于集中经营,又为广大工人普遍需要的行业,如照像、洗染、中药铺等,通过商业局从区内调整一部分给我们,统一由商店领导,满足工人生活上的需要。
2、群众自办,公家管理(或群众自办公家帮助):这类行业大部分为操作简便,设备简单或不要设备,而又适合分散经营的,如洗衣服、缝补旧衣物、擦皮鞋、修理鞋子等,就通过群众团体组织一些生活较为困难的老弱参与这些工作。商店对这些行业在原材料供应和价格上加以管理,并用少数的钱帮助他们增置一些简便工具,以后从收益中逐步抽出归还。
3、对某些修理行业(如修钟表、皮鞋、钢笔、电筒)和中医、说唱艺人等行业,主要采取请进来的办法,为他们安排营业地点,议定收费标准,请他们到厂内营业,满足工人的需要。
合理分配商品改进供应
在新形势下,一部分副食品和某些日用工业品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感到,要做好供应工作,首先就要做好合理分配商品。合理分配商品能否做好,供应点的设置和供应方法是否合理,极为重要。我们增设了二十三个供应点,并注意合理摆布;另一方面,依靠工厂党委的帮助,按家属居住区成立了十六个代销店,通过这个遍设全区的供应网就近出售商品,弥补原有供应点的不足。在供应方法上,我们会同工厂福利部门、镇人委及家属代表组成一个全厂经济生活委员会,依靠这个组织,根据上级规定的经济政策,结合厂区特点,按照保证重点、照顾特殊、安排一般的原则,对商品进行合理分配。除集体消费单位由商店统一分配外,对职工及家属所需要的商品,分段成立的经济生活小组,通过代销店进行合理分配。有特殊情况的如夫妇两人都参加生产,还采取预约售货、送货上门的办法。
依靠群众生产活鲜商品
要做好工矿区的供应工作,需要从多方面积极组织副食品生产,特别是就地发展生产,增加货源,就地供应,特别重要。在工作一开始我们抓住了发展副食品生产这一主要问题,采取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来增产活鲜商品。改进供应工作。在具体作法上,我们采取了以下三种形式:
第一种,与公社合办饲养场。我们取得了工厂党委的同意,拿出了一部分厂长基金作为资金,公社出人力、饲料、种子,合办集体饲养场,增产生猪、家禽,解决职工需要。为了鼓励公社对发展活鲜商品生产的积极性,我们和公社议定饲养场的全部产品,除留种以外,公社可以自留一定数量,其余全部由我们包销,同时由商店派人驻场掌握经济开支,发生亏损,我们负担八成,公社负担二成;有盈余我们分二成,公社分八成(目前均作为扩大再生产之用,暂不提成)。从我们与井口公社、铜罐驿公社合办的两个饲养场来看,对发展生产、保证供应都有着较好的效果。这两个饲养场都是不久以前才筹备起来的,到目前为止已经饲养了各种小家禽和小家畜五千多只,预计年内可发展到三万多只。我们认为,这种作法实际上是在人民公社建立一些小型的专业基地,不但使商业部门掌握了可靠的货源,而且今后还可以为工农商之间的全面协作,公社支援工厂副食品,工厂帮助公社实现工业化、机械化、电气化,进一步加强工农联盟。
第二种是发动群众分散饲养。根据厂区住宅较为分散的特点,发动职工家属户户养鸡、段段养猪(“段”是街人委所领导的居民基层组织单位,都有家属伙食团)。动员群众自己解决种禽,或者省下蛋不吃留着孵抱;找不到种禽、种畜的由我们组织供应,事前说明以后应卖给商店一部分。饲料是利用厂内各个伙食团和家属住户的泔水、烂菜叶等,国家不再拨给粮食。例如,第七段有七百零七户人家,每天有泔水二百五十斤,烂菜叶二百斤,每月共有一万三千多斤,至少能养猪十五头。属于分散饲养出来的鸡、鸭、猪、羊等主要是自给自食,但属于国家计划收购范围内的生猪,规定在食用时要批一部分计划供应量;食用不完的也可以由商店组织收购或组织调剂。这个办法实行以来,群众很支持,仅仅经过短时间宣传,就实现了家家养鸡,段段养猪,根据4月初不完全统计,四千多户职工家属已养鸡五千多只,最多的一户养二十一只;九个家属段也养猪三十头,预计到年底每户养鸡可达四只以上,每段养猪可达十五头。
第三,自己兴办示范性的饲养场,养殖一些小家畜(兔、羊)和鸡鸭鹅等,小部分作为种畜种禽,大部分作为补助餐厅的肉食不足和增添品种。目前已养羊一百多只,兔子三百多只。
经过以上工作,我们虽然在发展生产、增加副食品货源、安排职工吃饭、穿衣、生活服务等方面收到不少效果。但从工作的要求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继续努力,把组织群众经济生活的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