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人民报”揭露老挝亲美分子把老挝推向内战深渊
美国阴谋利用老挝人屠杀老挝人
柬“统一报”呼吁爱好和平的人民起来维护老挝和平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社论指出,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的阴谋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阴谋的一部分。美国的这个阴谋是为了制造印度支那紧张局势,实现它在东南亚条约军事集团惠灵顿会议上所制订的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计划。
社论接着指出,培·萨纳尼空政府出动武装力量向老挝爱国进步力量进行大规模的镇压和破坏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实行疯狂的“扫荡”同时发生,这并不是偶然的现象。显然,这些事件都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的。
社论指出,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最近不是吹嘘过美国已经能够指使培·萨纳尼空政府废弃日内瓦协议并且在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吗?老挝政府外交大臣坎番·班雅也在西贡宣布,在老挝发生所谓“外国侵略”时,他将“寻求”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其他反共的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帮助。这正好供认了培·萨纳尼空政府同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非法勾结。
社论说,培·萨纳尼空政府中的亲美反动分子撕毁了日内瓦协议以及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正在恣意把老挝推向内战的深渊。社论说,他们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实现其用老挝人屠杀老挝人的工具,而且企图把老挝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以进一步反对老挝的邻国。
社论斥责培·萨纳尼空政府对前寮国战斗部队的诬蔑。社论说,前寮国战斗部队是爱国战士,他们曾经为争取老挝的自由独立而英勇奋斗。在1958年5月的国会补充普选中,老挝人民投老挝爱国党领袖们的票。这证明了老挝人民对爱国党的爱戴。
社论说,东南亚和世界各国的舆论过去曾经而现在也正在严厉谴责和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中的反动分子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和平的行为。社论说:“我们坚信爱好和平和具有团结斗争传统的老挝人民一定不允许美国干涉者及其爪牙实现他们的恶毒阴谋。”
社论指出,恣意在老挝制造流血事件并且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人,必将遭到惨痛的失败。
新华社金边23日电 柬埔寨“统一报”在22日发表社论,呼吁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促使老挝国际委员会立即继续进行它的活动;并且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动员起来维护老挝的和平。
这家报纸指出,老挝政府最近采取的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老挝双方达成的协议的行动不可能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阴谋没有关系。它说,自从老挝富马内阁辞职以来,帝国主义就加紧了干涉老挝内政的行动;对前寮国战斗部队的迫害也在日益加剧。老挝政府撕毁了日内瓦协议,停止了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并且几次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演习。同时,东南亚条约组织把大批武器和若干军事人员送到老挝,把老挝逐步拖到陷阱中去。
这家报纸指出,老挝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或者在老挝发生内战,柬埔寨都将受到战争的威胁,而桑·萨里和山玉成等柬埔寨的叛国分子也将趁机蠢动。

老挝外交大臣在西贡露骨表示
老挝要投靠东南亚集团
供出了美国是老挝紧张局势幕后人
新华社23日讯 西贡消息:老挝王国外交大臣坎番·班雅21日在西贡对记者发表谈话时露骨地说,老挝政府在他所谓的“发生外国侵略时”,“自然不仅要寻求东南亚条约组织而且还要寻求其他任何国际组织或者任何较强大的反共国家的帮助”。
老挝外交大臣公然不顾日内瓦协议、表示老挝要投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这番谈话,明白地暴露出,老挝政府最近进攻前寮国战斗部队和迫害老挝爱国党,其幕后指使人正是美帝国主义及其控制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事实上,在2月11日老挝首相培·萨纳尼空宣布老挝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并且反对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以后,美国国务院官员就立即表示支持,并且认为美国可以自由地在老挝设立军事使团,美国的通讯社还公开宣传老挝有可能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班雅在谈话中又一次表示,老挝政府坚持反对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的“坚定立场”。
据他说,老挝政府认为没有必要采取这个行动,因为敌对行动在老挝已经完全停止了。然而,当他这样说的时候,老挝王国政府正在采取发动内战进而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行动。

越人民军总部联络代表团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南越当局疯狂迫害爱国者
要求立即调查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18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再次抗议南越当局在前人民军抗战根据地“D战区”进行所谓“扫荡”。信里指出,这次“扫荡”是在美国军事顾问指挥下进行的。
信里说,自从南越当局在前“D战区”展开“扫荡”以来,到目前已经有二百多人被捕、被打伤或被枪杀。仅在南越当局在3月18日、4月4日、4月22日在达莱地区进行的轰炸中,就有十多人被炸伤和炸死,许多房屋被烧毁和倒塌。
这里指出,南越当局还调动原海宁省伪军的正规部队参战。南越的军队还放火烧毁同奈河沿岸和马达地区的成百座民房。前“D战区”中心区的许多乡村,如锦疏、芒凌、安当、盖高等乡村损失极其惨重。锦疏乡人民的米、盐、谷种全被烧光。这种悲惨情况同法国殖民者在抗战时期展开“扫荡”时的情况没有什么区别。
联络代表团重申它在4月22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信里提出的要求,再次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注意这种严重的情况,并且立即派遣流动小组到前“D战区”就这种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进行调查。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5月12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对南越当局在南越中部地区非法逮捕、迫害前抗战人员和和平居民提出抗议。
信中说:“南越当局继去年12月在波来古一带展开‘扫荡’后,今年2月6日,又出动了军队同当地民卫队配合在波来古省甘保龙地带展开镇压、迫害活动,非法逮捕、拷打、监禁了一些和平居民,其中包括前抗战人员。”
信里要求国际委员会对南越当局上述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第十四条丙款的行为进行调查,迫使南越当局释放被捕者和保障他们的民主自由。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目前在河内的南越集结干部的代表和河内市母亲代表多人最近先后到越南国际委员会驻河内办事处,控告美国—吴庭艳集团在南越前抗战根据地和其他各省进行野蛮的屠杀。
代表们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采取紧急措施,迫使南越当局停止一切迫害和“扫荡”活动,废除法西斯的“第10/59号”法令。

朝鲜各地人民集会支持政府声明
不许李承晚集团贩卖南部同胞
在美李阴谋下千万南朝鲜居民面临奴隶命运
新华社平壤24日电 朝鲜北部各地劳动人民连日纷纷举行集会,谴责李承晚集团要把南朝鲜人民卖给外国当奴隶的“移民”阴谋,并且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22日就此发表的声明。
清津铁路工厂镟工李用善在23日这个厂举行的集会上发言时要求李承晚集团立即停止“移民”阴谋。他说,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朝鲜北部已经永远消灭了贫困和失业,所有的劳动人民都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把要卖往外国的南朝鲜兄弟送到共和国北部的怀抱中来。
平壤电机厂的工人郑锡永在这个厂举行的集会上说,我们已经作好了接受南朝鲜失业者、饥饿农民和孤儿的一切准备,让他们来同我们一起过幸福生活,我们决不容许美李集团把我们的同胞卖给外国。
咸镜南道咸州郡东岩里的居民也在23日举行居民大会。农业社社员李桂石在会上说,如果美李集团无视朝鲜北部人民拯救南朝鲜同胞的愿望,继续推行它们的罪恶阴谋的话,它们将受到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李承晚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下,正在加紧推行把南朝鲜人民当做奴隶卖给拉丁美洲国家的阴谋。
5月11日,李承晚集团公布了所谓“海外移民委员会令”,组成了以“外务部长官”为委员长的“海外移民委员会”,来执行大规模向外国贩卖人口的罪恶计划。几个月以前,李承晚的驻美大使曾经到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去进行贩卖奴隶的勾当。有消息说,最近巴西、巴拉圭等国已经正式通知南朝鲜当局,表示准备接收南朝鲜的“移民”。这样,李承晚集团从今年1月就开始策划的大规模“移民”阴谋即将付诸实施。成千上万的南朝鲜失业者、退伍军人、被劫往南朝鲜的朝鲜北部居民,在被李承晚集团榨干了血汗以后,正面临着被贩往美国的黑人的命运。
美国和李承晚集团为了掩饰它们在南朝鲜的罪恶统治的恶果,为它们的贩卖人口的阴谋制造根据,正在散布所谓南朝鲜“人口过剩”的滥调,并且把它们的“移民”阴谋说成是“救济失业的办法”。
实际上,南朝鲜的人口增殖率正在逐渐下降。据南朝鲜“东亚日报”说,1958年南朝鲜的人口增殖率只有千分之十六。如所周知,目前南朝鲜人民生活极度贫困的原因,正是美国对南朝鲜的占领和李承晚集团的罪恶统治。美李集团在统治南朝鲜的十四年来,使南朝鲜的工业生产减少了一半,粮食产量减少了三分之一。这才造成了失业人口达六百六十万、断粮农民年年有数百万的悲惨局面。
李承晚集团要把南朝鲜人民卖往异国去做终身奴隶的“移民”阴谋已经引起了朝鲜人民的无比愤怒。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今年1月22日发表声明谴责了李承晚集团的“移民”阴谋以后,在5月22日再次发表声明,要求李承晚集团立即停止这一阴谋,并且把将被卖往外国的南朝鲜人送到朝鲜北部。
共和国政府的声明显示了朝鲜北部全体人民对南朝鲜人民的手足之情。如果李承晚集团拒绝共和国政府的要求和建议,继续推行它的“移民”阴谋,就将进一步暴露它的卖国立场,并将受到全世界善良人民的谴责。

促进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共同高涨
罗加强同兄弟国家合作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讯 罗马尼亚同社会主义各国在互利互助的原则上建立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日益密切。目前,罗马尼亚同全世界七十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其中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则占78%。
为了促进社会主义各国经济的共同高涨,罗马尼亚在最近一个时期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了长期贸易协定和其他互换商品的协定。罗马尼亚和中国也在1958年签订了1959—1962年长期贸易协定。今年中罗两国的贸易额将比1958年增加一倍。这些协定保证了各有关国家能够在互惠的基础上获得必需的原料或产品。
罗马尼亚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合作在双方的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根据1958年签订的协定,苏联供给罗马尼亚七十个重要工业项目所需要的各种设备和物资。在罗马尼亚方面,它也不断以船舶、机车、车厢和其他产品等支援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
根据社会主义的国际劳动分工原则,目前罗马尼亚供给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石油、石油产品、农业原料、机器设备等,同时又从这些国家输入自己所必需的机器设备、焦炭、轻工业产品和原材料等。
罗马尼亚除了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外,还同这些国家合作建设一些工程项目和大型企业。例如,多瑙河上的一座最大桥梁就是罗、保在苏、捷、波、匈等国的援助下建成的。

苏联女高音歌唱家索莲柯娃在京演出
新华社24日讯 苏联女高音歌唱家阿·格·索莲柯娃今晚在天桥剧场举行的访华首次演出,获得了首都听众的热烈欢迎。
这位荣获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歌唱比赛一等奖和金质奖章的苏联著名青年歌唱家,今晚为一千五百多听众演唱了十多首各国著名歌曲和俄罗斯名歌。女歌唱家圆润嘹亮的歌喉和丰富的表演感情深深打动了听众,当她每唱完一支歌时,剧场里都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首都音乐界向索莲柯娃献花。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和音乐界人士周巍峙、赵沨、喻宜萱等人,同苏联女歌唱家热烈握手,祝贺她演唱成功。

进一步加强中保人民和军队的友谊
我军事代表团到保加利亚访问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23日上午乘专机从布加勒斯特到达索非亚。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米哈伊洛夫大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布尔加拉诺夫,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哈拉巴诺夫以及政府其他一些部的部长,人民军的军官和一些国家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等。
米哈伊洛夫大将对代表团致欢迎词时指出,保加利亚人民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伟大的、战无不胜的苏联军队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一起,同心协力保卫着和平事业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和平建设。他说,1957年保加利亚军事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和目前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保加利亚的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保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兄弟关系。
接着,彭德怀元帅致答词。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访问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季米特洛夫同志的祖国,感到非常荣幸和愉快。彭德怀元帅说,我深信,我们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我们并将在这次访问中,学习保加利亚人民军的先进经验。
当天上午,代表团在米哈伊洛夫大将等陪同下,先后拜会了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夫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特莱科夫。
朱其文大使陪同代表团出席了这两次拜会。下午,代表团全体人员先后拜谒了季米特洛夫墓、苏军纪念碑和保加利亚反法西斯烈士墓并且献了花圈。
米哈伊洛夫大将在下午还举行了宴会,招待代表团。

把匈牙利人民的友情带给中国人民
匈旅行者启程来我国
本报布达佩斯24日电 记者王崇杰报道:5月23日上午九时,布达佩斯西车站显得异常活跃,匈牙利今年第一批前往中国参观的旅行家们,热烈地谈论着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获得的伟大成就,谈论着六亿多人民在大跃进中创造的惊人的奇迹……是的,匈牙利和中国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是共同的理想把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布达佩斯罗兰大学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杜克伊·费伦茨副博士告诉记者说,他热爱悠久的丰富多彩的中国古典文学,他更热爱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伟大现实,他为自己能亲眼看看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而感到异常兴奋。诗人和翻译家沃莱什·山多尔夫妇曾译过屈原、杜甫、白居易、郭沫若和田间等人的诗,他们参与翻译的毛泽东同志的诗集,不久即将出版。他们希望通过这次旅行,能有助于他们以后介绍中国文学和加强匈中友谊的工作。沙什迪·山多尔是以写农村生活著称的作家,他对中国的人民公社特别感兴趣。白发苍苍的桑多·拉斯洛老医生和他的夫人欢笑的面孔,表达了他们内心的喜悦。他们说去中国旅行是他们的大喜事。中国的医学,中国人民的创造早就吸引了他们。
今天第一批前往中国旅行的共有二十一人,过些日子还有两批匈牙利朋友将陆续前往中国。
最近我国前来匈牙利旅行的也将到达布达佩斯。到车站欢送旅行家们的邮电和交通部副部长弗尔德瓦里·拉斯洛在致欢送词时,委托这些友谊的使者们把匈牙利人民对中国的热爱与友情,都转达给中国兄弟。
十时,列车载着旅行家奔向东方,为了早日到达中国,他们将在莫斯科换乘飞机飞往北京。

德国盛克教授回国
新华社23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音乐理论家保尔·盛克教授,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江定仙等。

专栏:答读者

前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爱国党
问:最近被老挝王国政府派军队包围的前寮国战斗部队是一支怎样的部队?为什么说,老挝王国政府对它的攻击是违反有关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又老挝王国外交大臣扬言要宣布为非法的老挝爱国党的情况,是否也请给简单介绍一下? 北京读者 郑萌
答:寮国战斗部队是老挝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组织起来的一支人民武装。
老挝在1893年沦为法国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了老挝。1945年日本投降后,老挝人民从日本占领者手中夺取了政权,宣布独立,成立了临时抗战政府,由苏发努冯亲王任国防兼外交大臣。1946年3月法国殖民者重又侵入老挝,临时抗战政府被迫流亡泰国,不久就宣告解散,受法国“保护”的老挝王国政府重新建立。但是由苏发努冯亲王率领的老挝爱国者退到老挝—越南边境地带,成立了寮国解放委员会,领导人民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在老挝许多地区建立了根据地。1949年底,建立了正规的寮国战斗部队。1950年8月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寮国抗战政府正式成立。寮国战斗部队在抗战政府领导下,胜利地抗击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法国殖民者。到1954年初,寮国战斗部队已解放了全国一半的领土,控制着桑怒、丰沙里和阿速坡三个省份,并在全国许多省份建立了民主政权。
1954年7月,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以后,寮国战斗部队按照协议的规定集结在老挝东北部的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等待政治解决。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应该通过协商的方式谋求老挝的和平统一。双方早从1954年9月就开始举行会谈,只是由于老挝王国内外反动势力的阻挠和破坏,谈判时断时续,直到1957年11月2日才最后达成协议。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和寮国战斗部队苏发努冯亲王发表联合声明确定:双方同意成立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寮国战斗部队在权利平等的原则上同老挝王国军队合并。至于保障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的公民权利,则早在1956年双方政治代表团的协议中有明确规定。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达成协议以后,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势力不断阻挠协议的执行。特别是去年8月培·萨纳尼空上台后,老挝王国政府对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的迫害活动更日益加紧。
萨纳尼空政府为了分裂前寮国战斗部队,只把前寮国战斗部队的部分官兵并入王国军队,其余的人则逐出军队。编入王国军队的官兵,军衔一律降一级。这种违反双方协议的分裂和歧视政策,前寮国战斗部队自然难以接受。今年5月11日,老挝王国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假借所谓“不接受军衔”、“反对上级指挥官”等莫须有的罪名,勒令前寮国战斗部队并入王国军队的两个营于二十四小时内缴械投降,否则就要“按叛乱罪论处”。同时,老挝王国政府派遣军队和警察包围了在万象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领导人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的住宅,并在全国许多地区大肆逮捕和软禁主要由前寮国战斗部队组成的老挝爱国党的党员。
老挝当局这种对前寮国战斗部队发动武装进攻的行为实际上是阴谋全部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破坏印度支那和平。这不仅是根本违反了它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协议,也是对有关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彻底毁弃。
老挝爱国党是在1957年11月成立的,它的前身就是寮国战斗部队的政治组织——老挝爱国战线。老挝爱国党主张团结全国人民,团结老挝所有赞成和平中立政策的政党,拥护联合政府,反对外国干涉,把老挝建成一个和平、民主、独立和统一的国家。
根据老挝王国政府和前寮国战斗部队在1957年11月达成的协议,主要由前寮国战斗部队和其他爱国人士组成的老挝爱国党,在老挝王国同其他政党一样,有权利进行合法的政治活动。
但,萨纳尼空上台以后,采取了排斥爱国党的政策,爱国党人不但不能参加内阁,而被排斥于各级政府和行政部门之外。萨纳尼空政府并禁止老挝群众同老挝爱国党党员来往,禁止人民阅读爱国党机关报“爱国报”,强迫爱国党党员退党,甚至对他们横加逮捕和杀害。最近老挝王国外交大臣坎番·班雅公开表示老挝王国政府将宣布爱国党为非法。老挝王国政府的这种迫害行为,无疑是对日内瓦协议以及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协议的又一严重破坏。

文教事业遍地开花
保加利亚人民过着富有文化的生活
5月24日是保加利亚的人民文化教育和斯拉夫文字节。解放以来,保加利亚的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遍地开花。人们过着日益富裕和有文化的生活。
解放前,保加利亚在保皇法西斯政权统治下,全国有一千六百多个居民点没有学校。现在保加利亚每一个农村都有学校,五十岁以下年龄的文盲已完全扫除。国家实行了七年义务教育,几乎百分之百的学龄儿童都进了学校受义务教育。每年,这些七年制毕业生中,有85%继续升入普通中学或中等专业学校。解放后,保加利亚的普通中学和专业中学的数目,由一百九十六所增加到五百四十一所。现在保加利亚中学生在居民中的百分比占世界第一位。
保加利亚高等教育也获得重大的成就。高等学校由1944年以前的五所,增加到二十所,大学生也由一万名增加到四万三千多名。目前每一万居民中就有五十六个大学生,按人口比例计算,比英国高出两倍。保加利亚的学生总数已达一百三十万名,也就是说,在每六个保加利亚公民中就有一个学生。
在科学方面,解放前全国只有八个科学研究所和少数科学工作者,现在保加利亚科学院领导着三十六个科学研究所,有成千个科学工作者,各个系统的高等学校和许多专科学院都设有关于科学研究的教研室,科学工作与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任务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高涨和人民文化水平的日益提高,保加利亚的戏剧、歌舞、电影、出版事业也飞跃发展。目前国家剧院从1939年的十个增加到三十七个;歌剧院从一个增加到五个;电影院从一百五十五所增加到一千一百多所;全国现在有一万三千多个业余艺术团体。(附图片)
索非亚洛捷湼茨住宅区新建的学校

专栏:捷克斯洛代克通讯

万古长青的友谊
——记“燃烧着的中国”三十年来在捷的第二次演出
本报记者 林海
我们曾在一起战斗过
夜色朦胧,春雨纷纷,汽车冒雨向波勒斯拉夫县前进。我们是应新波勒斯拉夫县党委会邀请去看话剧“燃烧着的中国”的上演的。
在新波勒斯拉夫县的一座漂亮精致的剧院里,随着“东方红”的乐曲,我们听到了这样的诗句:
中国,富饶美丽的国家,
正在前进,谁也不能挡住它!
但是,人们可曾记得,
在那剥削阶级统治中国的年代,
中国人民进行的顽强的战斗,
他们种下的红色的革命种子,
他们建立的红色苏维埃……
红色的帷幕慢慢拉开了。舞台把我们带到了1930年。新波勒斯拉夫县的工人们,在资产阶级统治下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并建立了红色苏维埃的消息,大大鼓舞了他们向资产阶级展开斗争的信心,他们也深深向往着中国的革命。于是一些工人在一个名叫泽曼的工人的领导下,决心漂洋过海前往中国,去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进行的革命战争。
工人们带上了简单的行囊,开始了长途跋涉,他们突破了统治阶级的阻挡,越过千山万水,带着一颗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火热的心,来到了中国的苏维埃地区。
我们在舞台上看到了这一群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阶级战士在中国的山野和丛林中,同中国红军战士一道开始了共同战斗的生活。这一群战士在斗争中表现了勇敢、乐观的气概,他们以充沛的热情把中国革命沸腾的景象告诉自己的乡亲,鼓舞祖国的同胞坚决进行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
最后,这一群战士凯旋归国了。当他们向中国红军政委告别的时候,中国红军政委说,中国工人阶级永远不会忘记全世界无产阶级在我们的革命斗争中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他说,红旗已经招展在中国苏维埃地区上,不久也一定会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土的上空飘扬。
舞台上歌声嘹喨,工人们高举红旗回到自己的祖国,泽曼在乡亲们的欢迎会上,谈到中国革命的世界意义,谈到援助中国的必要。他说,我们工人阶级斗争的目标就是要从黄海到大西洋,再从大西洋经过纽约到黄海,到处都飘扬起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红旗。
红旗在舞台上招展,歌声愈来愈激昂,工人们大踏步地向前走去,迎接新的战斗。
红色的帷幕慢慢闭上了,鸦雀无声的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一场歌颂捷中人民友谊的成功演出,久久地温暖着每一个观众的心。
“燃烧着的中国”的再度上演
三十年前,当中捷两国人民都处在最艰苦的年代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位工人同志,新波勒斯拉夫县县委委员布柯夫斯基写了这个剧本。当时,新波勒斯拉夫县的一个工人剧团为了演出这个戏,克服了一切政治上和物质上的困难,胜利地上演了,虽然由于反动当局的阻挠,只演出了一场。
今天,是这个戏解放后的第一场演出,也是它的第二场演出,这一次的重新上演说来也有一段有趣的经过。
去年,当以董必武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到捷克斯洛伐克来参加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时候,他访问了新波勒斯拉夫县的捷中友好农业合作社,那时有一位老工人、老党员对董老谈到中捷两国人民深远的友谊的时候,曾谈到三十年前他所看到的这个戏。捷共新波勒斯拉夫县委会注意了这个问题,于是开始了寻找这个剧本的工作,他们在县委会的老档案柜里找到了这个剧本,但可惜的是已经残缺不全了。县委会没有放弃这一工作,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鼓舞他们竭尽全力去搜集这个剧本,他们发出通知要求新波勒斯拉夫县所有与当时演出有关的人通过各种办法回忆剧本的情节,提供各种线索,他们并要求“红色权利报”帮助他们进行这一工作。这件事得到广大群众的关怀,县委会收到了无数封信件,而特别珍贵的是,作者的夫人知道这一消息后,献出了她珍藏了三十年的这个剧本的完整的手稿。还有许多老工人共同回忆当时剧中所唱的“我们向中国人民宣誓,和他们一道消灭刽子手”的歌曲,把它配到剧中去。经过县剧院加工整理,加上了一个序幕,但演出的布景和道具则仍然保留了当年的风格。今天,当新波勒斯拉夫县召开党代表会议的时候,剧院上演了这个戏,把它作为向这次大会的献礼。
今晚,人们是在完全不同的情况下看了这个戏的再度上演,看戏的人虽然仍是劳动人民,但他们已成了国家的主人。他们今晚坐在这个漂亮的剧院里,安静地全神贯注地欣赏着舞台上的演出,重温过去中捷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的确,时代不同了,当年百般阻挠这个戏上演的反动统治阶级已被人民送进了历史的坟墓,而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却随着事业的共同胜利而日益巩固发展了。
工人、演员和观众
演出结束后,我们带着久久不能平静的心情走出剧场。雨后夜空如洗,明月皎洁,我们踏着月色去参加县委会为今晚的演出组织的一次座谈。
座谈开始了。一位观众、作者生前的好友利哈说,作者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一个党的工作者,三十年前,他对中国革命就怀着如此深厚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他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和信念是值得人民永远纪念和学习的。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工人带着激动的心情站起来说,这个戏在当时的演出和国际帝国主义与捷克斯洛伐克反动统治阶级对中国革命的诬蔑正好是一个鲜明的对照。他说,今天的演出很成功,演员们掌握了角色,表达了真实的感情,人们在这里看到了政治和艺术的统一。正因为这样,这个戏才能在三十年后的今天仍然充满着感人的生命力。一位女演员热情地表示今后还要多演反映新中国的戏……人们争先恐后地发言,许多人都在发言中感谢作者夫人三十年来一直珍藏着这份手稿,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保存了一份可贵的史料。
六十多岁的作者夫人满怀深情地说:保存这份手稿是我的职责,我很高兴这个戏能在今天再度上演,而特别高兴的是布柯夫斯基和中捷两国劳动人民当年所为之奋斗的理想已成为现实。她很遗憾布柯夫斯基没有能活到今天,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快乐。“但是,”她说,“我完全相信中捷两国人民能从这个戏中体会到布柯夫斯基所表达的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多么源远流长。”
座谈会在高唱一首“多少年以前”的古老民歌中结束。大家为“中捷人民万古长青的友谊”,为“中捷人民蒸蒸日上的建设事业”举起了盛满红色葡萄酒的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