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庆郊区是怎样发展副食品生产的
重庆市商业局局长 许德
重庆市农林水利局副局长 张若千
依靠郊区发展生产,就地供应城市的需要,这是当前城市农业部门和商业部门的一项共同任务。重庆市根据今年1月中央召开的七市、六省副食品生产供应会议的精神,结合具体情况,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安排了今年副食品生产计划,决心在保证实现粮食生产指标的同时,大力发展郊区副食品生产,争取在一年以内做到市内主要副食品的供应基本自给。同时,继续贯彻城乡互助的方针,加强城乡物资交流,以组织和调剂更多的副食品,逐步满足城市人民多种多样的需要。
根据重庆市城市居民几年来蔬菜、猪肉、鸡鸭的消费水平(最多时每人每年平均供应蔬菜七百斤,猪肉三十五斤,鸡鸭一只半),我们算了一下账,只要全年保证有商品菜二十亿斤,育肥猪四十五万头,上市鸡鸭二百一十万只,就可以基本解决这三种副食品的供应问题。
郊区发展副食品生产的有利条件
城市郊区发展副食品生产的有利条件很多,从重庆市的具体情况来看,主要是:(1)去年下半年有巴县、綦江、长寿三个县并入市区,郊区农业人口由原来的四十二万六千人增加到二百一十万人(城市人口现为一百九十七万人)。目前发展副食品生产的劳动力约占农村现有劳动力的17%左右(约十九万人),并按照不同地区特点,作了具体安排:以生产副食品为主的人民公社所占劳动力为50%—60%;粮食和副食品生产并举的人民公社为30%;粮食为主的人民公社为10%。这样安排可以基本上解决副食品生产上的劳动力的需要。(2)郊区耕地面积也由原来的五十六万五千亩,扩大为三百七十四万亩,其中蔬菜耕植面积今年安排为三十万亩,全市每人平均有菜地六厘多,今后保证每人每日平均吃菜一斤半是有可能的。饲料地正作安排,估计加上农民自留地和利用荒山、河畔、塘边等空地,对解决全市养猪、养鸡鸭所需要的饲料也是可能的。(3)重庆郊区气候温和,全年无霜期达二百九十九天,农作物一年两熟,适宜于副食品生产的发展。(4)郊区副食品生产原来已有一定的生产基础,1958年有五十二个人民公社副食品生产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7%,这些社在发展副食品生产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5)更重要的是郊区人民公社经过整社以后,社员的生产热情更加高涨,大家对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副食品生产的劲头很大,很多公社布置了今年副食品增产计划,从劳力、资金、种子、饲料到产品收购都一环一环的扣得很紧,做到了措施落实,层层落实。有了这些有利因素,加上今年市委对副食品生产一开头就抓得很紧,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连续召开过发展生猪、果树、水产等一系列的现场会议,推广了各区、县的好经验。因此,今年全市副食品生产特别是蔬菜、生猪、鸡鸭三项主要副食品的生产发展较快。
我们发展副食品生产的主要作法有以下几点:
加强统一领导,建立专管组织
加强统一领导,建立专管组织,这是在各项生产任务比较繁忙的情况下,保证副食品生产的一项有效办法。在这方面重庆的具体作法是:在市委和市人委领导下,以农业、商业部门为主,调配一批骨干,成立了发展多种经济办公室;并根据市委决定,由党委书记挂帅,各区、县及人民公社都分别建立了发展多种经济的生产管理组织。这样统一安排各项工作,既能保证重点,又能兼顾一般,最近商业部门还派出五十一个工作组(约一千人),分别到各区、县及人民公社帮助农业部门统一安排生产计划,安排土地、人力和品种,使生产与销售密切结合起来。如农业和商业部门在安排蔬菜生产方面确定了四条原则:(1)大力发展本地的特殊品种;(2)增加花色,注意细小品种的安排;(3)注意排开播种,均衡上市;(4)安排土地,远粮近菜,做到就地生产、就地供应。按照这四条原则,制定了生产计划,然后层层加以落实,人民公社将品种、数量、劳力的分配安排到生产队。在这个基础上,商业部门与农业部门签订产销结合合同,把商品部分用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区县商业局与人民公社签订,各供销社与生产大队签订),商业部门驻社干部还采取定人定点、分片包干的办法,帮助公社实现合同。这样,人民公社明确了副食品生产的任务,把任务深入贯彻到群众中去;商业部门的工作也更加主动,不是等待生产的发展,而是积极组织生产、参与生产、促进生产的发展。
加强农商协作,解决生产困难
重庆市农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在发展副食品生产上一直是合作得很密切的,正是因为农商双方有了统一的认识,统一的行动,所以有关副食品产、供、销方面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如去年以来,商业部门结合本身业务,开展了一个为人民公社大办好事的运动,积极帮助农业部门兴修水利,筹集资金,解决种子、肥料,从多方面促进副食品生产的发展。单是市级商业部门即帮助人民公社先后兴办了九个抽水站,可以灌田七万四千余亩,节约农村劳动力五万多个;同时,兴办了农肥、农药、饲料加工等工厂(作坊)二千五百多个。商业部门还积极收购农副土特产品,帮助公社组织现金收入,仅3月份就为市郊人民公社增加现金收入达七千一百七十八万元。此外,商业部门还积极帮助人民公社解决种源。今年以来,一共为公社解决了菜种、果树种等五十多万斤,优良种禽二千七百多只,种鱼四十万尾,鱼苗二千万尾,有力地促进了副食品生产的发展。另一方面,农业部门也根据市场需要,相应地修订生产计划,积极扩大花色品种,满足人民不同的需要。
集中和分散、公养和私养相结合
我们发展禽畜的原则是: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公养和私养相结合。一方面有一定数量的集中饲养场,全市现已建立了十四个万鸡山,一百零六个中小型养禽场和几十个千猪场;另一方面动员广大社员、城市居民、厂矿企业、机关、学校分散饲养。同时规定:居民、社员私养生猪卖给国家时,可以留下一部分油肉自食;社员、居民私养的小家禽,完全自由支配。这样鼓励了群众生产的积极性,对生产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在蔬菜生产方面,我们还积极组织产销见面,组织大型厂矿、企业、学校直接与生产队挂钩,减少了流转环节。同时消费单位关心生产,从人力物力上给公社以支援,进一步密切了工农关系。
千方百计突破“六关”
发展副食品生产,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突破生产上的各种困难。总的说来应当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即种源关、饲料关、防疫关、劳动力关、设备关、运输关。突破了这“六关”,也就克服了副食品生产中的主要困难。实际上千关、万关说到头来还是一个劳动力关,每项工作需要劳动力,因此,妥善安排劳动力,就成为发展副食品生产的关键。我们通过郊区各人民公社组织了一千多个副食品生产专业队,有重点的发展副食品生产;并利用农村忙闲规律,调剂使用劳动力,以余补缺,基本上保证了生产副食品所需劳力。同时建立了定人、定任务、定质、定量的制度,做到事有所归,责有所专。饲料是发展禽畜生产的重要一环。我们依靠群众从多方面扩大饲料来源,利用田边、屋侧种植瓜豆,发动群众解决青饲料的需要。此外,加强了防疫防害工作,由农业、商业、卫生部门抽调干部,成立了“兽疫防治站”,各人民公社均设立了“兽疫防治组”和防虫组织,各生产队设有畜禽保健站和防害员。去年以来,95%以上的生猪都进行了防疫接种注射,保证禽畜的顺利发展。
在发展副食品生产上今后还要做一系列的艰苦工作;但是我们有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发动群众,鼓足更大的干劲,从上到下抓早、抓紧、抓狠、抓透,确保菜、猪、鸡鸭生产指标的实现,使人民生活得更好,心情更舒畅,生产更跃进。

中共北京市委号召全市职工大鸣大放加强企业管理
提高质量厉行节约力争高产
新华社24日讯 在北京市进一步开展全民的全面的增产节约运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这是5月18日到22日中共北京市委全体会议的中心内容。
会议满意地指出:今年头四个月在工业战线上获得了伟大的成就。北京的广大职工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地讨论了跃进计划,并且制定实现计划的措施,开展了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率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掀起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群众运动。同时在运动的领导上,抓得早、抓得紧,在抓产量的同时抓质量,抓产值的同时抓品种,抓重工业的同时抓市场安排(轻工业),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抓了企业的管理工作,并且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地克服原材料不足的困难。因此头四个月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以后,进一步分析了当前工业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去年以来,已经有一批新建和扩建的企业投入生产,原有的企业,也增添了新的设备。许多企业,不仅产量有很大增长,而且增加了许多新的产品,其中有些是过去没有生产过的产品,有些是过去根本不能生产的技术比较复杂的产品。但是当前工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还远远跟不上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不论新建和扩建的企业,或者原有的企业,新工人都占了很大比重,他们在思想上技术上的锻炼都还不够,有些企业的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还十分落后。因此,许多产品的质量还不高,比不上国内先进企业,有些比较复杂的新产品还没有过技术关。今年以来,虽然抓了一下质量问题,但是许多企业抓得不深不透。因此提高产品质量并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力争高产,就成了当前工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
提高质量,增加产量,降低成本,必须互相结合,全面跃进。但是目前在新企业、新工人、新设备、新产品都有了很大增长的情况下,如果质量不能迅速跟上,不仅产量没有保证,而且会在人力物力上造成很大的浪费,因而成本也不能降低,这样就不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因此,当前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环节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使工业生产巩固地向前发展。
去年大跃进以来,原料、材料的生产和供应,都有很大的增长,但是有些还不能完全满足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会议认为,除了按照计划加紧突击原料和材料的生产以外,还必须大力挖掘潜力,降低原料和材料的消耗,合理地利用原料和材料。会议指出:现在一方面某些原料和材料供应不足,另方面有些地方浪费原料和材料的现象还相当严重。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对原料、材料有组织地进行彻底的清查和合理的调剂;在各厂矿企业和建筑工地上,大力回收废旧材料;同时责成所有的企业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原料和材料的消耗。会议特别要求各重点企业大力厉行节约,“因为它们是元帅和先行,是重点保证的对象,各方面都大力支援,使用的原料材料也多,极易养尊处优,造成浪费”。
会议还指出: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原料、材料的消耗必须同时并举,节约原料、材料和采用代用材料的同时,必须保证产品质量。质量和节约必须同时抓紧,并在这个基础上,大力增加产量。
会议认为,为了实现更大的增产和节约,必须大力加强产品的配套工作,尤其是机械电机产品的配套工作,减少半成品的积压,提高企业的商品产值。会议还决定:加强设备的维护检修,宁可减少一些产品的生产,也要坚决拿出一部分生产能力和材料来安排设备维修和配件备件的生产。
会议指出,增产节约运动必须是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全市党的组织都要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必须采取大鸣大放大辩论的群众路线方法,放手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同时,把群众运动和集中领导结合起来,大力改进企业管理,改善劳动组织,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认真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会议讨论了工业基本建设问题,并且从工业的布局,工厂的总体规划,工业设计,工业设备的配套,以及工业建设上集中优势力量、分批突击的方针等各方面总结了去年工业建设大跃进的经验。
为了保证工业生产不断地跃进,会议指出:对于去年开始新建和扩建的一批骨干工厂,如石景山钢铁公司、北京各钢厂、京西煤矿、北京汽轮发电机厂、北京铸锻厂、第一机床厂、长辛店机车厂、南口配件厂等等,要根据全国一盘棋的方针,集中全市各方面可能调动的力量,群策群力,加紧建设,在保证质量的条件下争取尽快建成投入生产。会议还决定:对现有企业根据生产的需要和实际条件,并且考虑到全国性的协作关系和华北地区的协作关系,按行业按产品通盘规划,进行调整改组,使各个企业都有明确的产品方向,和比较系统的协作关系,以便进一步发挥生产力,大力克服当前条件下可能克服的关键性的薄弱环节。
会议指出,对于职工队伍,必须抓紧整顿训练。去年全市工业战线上新增加的职工占全部工人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他们不但没有技术或者技术很差,而且带来了大量非无产阶级思想。因此,要开展“练兵运动”,加强对新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技术训练,逐渐把他们锻炼成为具有高度思想觉悟、高度组织性、纪律性和熟练地掌握现代技术的一支坚强的工人阶级队伍。所有的企业单位,都应当节约劳动力,实行定员。服从劳动力的统一调配。
会议指出,继续加强党对企业的思想政治领导是胜利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根本保证。在企业中必须进一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党委在抓生产的同时,必须把政治思想工作和党务工作也切实抓起来,而不要陷入日常的行政工作中去。要经常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和职工。会议提出,当前各级领导不但要抓先进、而且要用大力抓落后,有些单位去年整风不彻底,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还有进一步加以改善的必要,因此,必须由市级主管部门和所在区委派强有力的工作组,进行整风补课,限期克服落后局面。
会议讨论了党的工作作风问题以后指出,必须经常教育党员和干部,坚持党的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作风。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按实际情况办事,按照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办事。所谓计划要落实,就是要落实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基础上,决不要落实在右倾保守思想的基础上。在工作中既要反对不老实的作风,也要反对那种认为指标越低越好的右倾保守思想。不老实的作风和右倾保守思想都不是实事求是,都不符合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会议要求全市生产战线上的全体党员、团员和全体职工,继续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加强协作配合,上下左右拧成一股劲,统一意志,统一计划,统一行动,把增产节约运动进行到底,用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计划的积极行动,来迎接伟大祖国的建国十周年。
会议还讨论了农业生产和市场问题。
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同志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参加会议的有中共北京市委全体委员和候补委员,各有关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也列席了这次会议。

不许硫磺混进铁
各地小高炉职工关关设卡向硫磺展开猛攻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各地的小高炉职工,5月份以来对硫磺展开了猛烈的攻势,以提高生铁质量,人们提出:不让硫磺过关!不让不合格的铁出厂!
大力提高钢铁质量,是5、6月份全国钢铁工业的中心任务。遍布全国的小高炉,对完成我国今年的生铁计划担负着很大的任务。因此,提高小高炉的生铁质量是一件迫切的工作,必须狠狠地抓。
根据各地最近向冶金工业部汇报的材料,各地对生铁质量问题已经重视起来了。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四川、湖南、安徽、江苏等八个主要产铁省都召开了各种会议,制订了提高生铁质量的措施。山西、河南等省派出了检查团或工作组,到基层单位和炉前检查生铁质量;山东、河南等省建立了质量报表制度;安徽、江苏、四川等省制订了生铁优质优价方案;许多省都建立和健全了质量检验制度。各地提出的措施,都是从洗煤、炼焦、铁矿石的管理,小高炉的技术改造,冶炼操作,化验等生产环节,关关设卡,步步设防,在小高炉炼铁的每一个生产过程中,把硫磺揪住,不让它钻进铁里去。据统计,经过各种努力,许多地区的生铁质量正在不断地提高。山东省生铁合格率已经由2月份的30%左右提高到70%左右;山西阳泉钢铁厂的生铁合格率5月上半月提高到60%,下半月继续前进,到18日已达到90%以上。
含在生铁里面的硫磺,通常有70%到80%来自煤炭。因此,冶金工业部要求各地以釜底抽薪的办法,首先从洗选炼焦煤的过程中去硫。山东、河南两省都已作出规定:煤不经过洗选,不准送进炼焦炉。目前,这两个省已经基本上做到了入炉的炼焦煤全部经过洗选,其他地区也在努力这样作。为了提高洗煤能力,各地除加快建设简易洗煤机外,正大力推行各种土法洗煤。
采取措施改善小高炉的设备和操作,增强它的脱硫能力,也是各地攻硫的重点。山东省加紧进行了小高炉的技术改造和设备维修工作,目前已经有六百八十多座小高炉推行了多嘴燃烧的经验,把原来的两个风嘴改装成了四个或六个,一部分小高炉的鼓风机也已经并联起来,因而大大提高了风温、风量,使小高炉脱硫能力增强。湖南省有60%的小高炉,已改装成多风嘴燃烧。各省还在普遍推行用生石灰代替石灰石作熔剂、改进造渣制度等措施。
四川、安徽、河南、河北等省还决定加强全省钢铁生产的化验工作,他们把化验工作看作是保证优质高产的“眼睛”。四川省冶金部门正在自力更生地制造化验设备,并开办了化验人员训练班。河北省决定在全省成立和健全化验机构,要求炉炉生铁经过化验。
这一时期,许多地区围绕着提高生铁质量,也展开了传播和交流先进经验的活动。山西省在5月14日召开的各专区冶金局局长和重点厂矿长的电话会议,介绍了以生石灰作熔剂和鼓风机并联等先进经验,接着又组织了工作组,到各专区进行检查督促。安徽、河北等省都计划最近召开现场会议,传播和交流小高炉脱硫和提高生铁质量的先进经验。

专栏:简讯

快速蒸粉炉
武汉市青山区同兴餐馆建成了一座大型快速蒸粉炉,原来两人每天只能做四百斤粉皮,一斤粉皮要耗煤一斤,有时还超过。现在三人或四人操作,一天能生产粉皮一千五百余斤,只要三百多斤煤,每月可节约用煤三万余斤。
这座炉不仅可以蒸粉,也可以蒸饭、蒸发糕、蒸包子,凡是蒸的都可以用。

专栏:简讯

酒糟制饴糖
国营武汉第二米厂糖车间采用酒糟代替粮食试制饴糖成功。根据两次试验结果,每百斤酒糟可出饴糖三十二斤。现在,这个厂已正式采用酒糟制饴糖。

专栏:简讯

亚麻饼制味精
北京酱油厂利用张家口油厂的副产品——亚麻饼,试制味精成功。每百斤亚麻饼,可制取味精六斤,比用豆粕、豆饼制味精的产量还多20%以上。用亚麻饼制味精,操作容易,原料处理比较简便。

武汉铁路枢纽第二期工程开工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武汉铁路枢纽第二期工程已在最近动工建设。目前,工人们正在突击扩建新江岸编组站,把这个编组站的股道由十八条增加到三十八条,并修建驼峰调车场,以扩大车辆运转能力。
武汉铁路枢纽工程北起丹水池、南至大花岭、东起何刘站、西达新墩,跨越武汉三镇。它的主体工程是汉口新江岸和武昌余家湾两个大型现代化编组站,这些工程完成以后,可以使京广复线的通车能力增加三倍以上。
武汉铁路枢纽工程是由铁道部第四设计院设计的。第一期工程从1957年5月开始动工,在去年9月完成。

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
天津市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涌现出不少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
先镀锌后拔钢丝
天津钢丝绳厂青年职工,最近将0.5公厘以下的钢丝,由先拔细后镀锌改为先热镀锌后拔细,可以节省一个镀锌车间的人力物力,并且提高了钢丝绳的质量。
在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中,这个厂的职工在质量问题上动了脑子。共青团员、下线工人孔凡忠提出了“先镀锌后拔丝”的建议,立即受到党支部的支持;党支部并把全车间的青年组织起来,帮助孔凡忠实现这一建议。
先镀锌后拔丝是一项很复杂的技术。钢丝进行冷拔时,钢丝拔细后的强度是有规定的;可是,先热镀锌再拔细是不是还能保持这个强度呢?大家虽然心里没有底,但鼓起干劲,同心协力地进行了试验。试验到第五次,就得到成功。拔出来的钢丝,从光洁度看,比电镀锌好,物理性能也比电镀锌好。捻出的钢丝绳,经过物理试验,也完全合乎质量要求。这样,电镀车间和这个车间的四十四名工人都可以节省下来,并可以节约大笔材料费用。
巧制冲裁机
天津面粉机械厂的老工人王洪图、诸葛荣棠等制成一台冲裁机,使裁厚钢板效率提高一百四十倍,而且质量良好。
这个厂在制造轧钢设备中,要把三千多平方公尺的整料钢板剪裁成各种形状的元件,供应各工序加工。开始时,工人们用人力压剪来剪裁,因为钢板太厚,五个人每天只能裁十块轧钢机热锯部件,远远不能供应下道工序的需要,而且劳动强度很大。老工人王洪图看到这种情况,和另一个老工人诸葛荣棠商量后,提出要用机器来代替手工操作。在党支部的支持下,他俩就用全付精力投入了这项重大的技术革新。刨工李伯元看见他们研究得很起劲,也主动来协助,建议他们用电动机来带动剪子。王洪图和诸葛荣棠两人把厂里闲置着的旧捣机利用起来,改装成冲裁机,不仅提高效率一百四十倍,而且剪下来的活更整齐,还省去了人工剪裁时的锉平、调直等工序。
卡梭不断头
天津旭安织布厂老工人宋绍华、杨禄凯、严广义等,针对卡梭断头的关键,用卡梭掉杼的办法,根本解决了卡梭断头的问题。厂里推广了这一经验,质量、产量有了很大提高。
这个厂有一百五十台织布机,生产派力司等七种产品。因为卡梭经常断头,既影响产量,又影响质量。
宋绍华等老师傅就研究了个卡梭掉杼的方法,只要机器一出毛病,梭子在织口内还没挤断的时候,杼就自动掉了下来,车就停住;将梭拿上来,稍加整理,就能开车连续生产。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卡梭断头的问题。现在全厂正积极准备推广。(附图片)
国营天津第三棉纺织厂穿筘车间老工人赵岐山设计并利用废材料制造成功自动捻头机,可提高穿筘效率十倍到十四倍。这是赵岐山(左)和他的助手在检查自动捻头机。 本报记者 虞锡珪摄

郊区农业 蔬菜第一
左图:辽宁省锦州市西郊人民公社贯彻郊区生产为城市服务的方针,今年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这是社员们在蔬菜地里追肥。 赵群摄(新华社稿)
右上图:广州市郊人民公社把大量的蔬菜运来广州,供应城市人民生活需要。图为水果蔬菜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整理毛瓜、黄瓜,准备上市。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右下图:四川成都市郊区金牛人民公社今年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积极支援城市。这是女社员在黄瓜高产试验地里搭架,使藤蔓顺利生长。
新华社记者 孙跃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