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十万工人猛攻原料关
广州日用工业品优质高产
本报讯 广州市八百家轻工业工厂的十万职工,千方百计节约原料和材料,寻找代用品使今年头四个月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产一点四倍。
今年年初,广州造纸厂因为原材料一时供应不上,有人提出要放慢抄纸机的速度。这个厂的党委抓住了这种思想,立即把今年的生产计划交给职工,发动大家展开鸣放辩论。职工们在会议上和成千上万张的大字报中,分析了原材料一时不足的原因,提出了节约、找代用品、利用废品等办法,结果这个厂的生产不但没有放慢速度,而且从1月到4月,月月超额完成计划。全市一百二十多家五金工厂的职工们,试用部分土钢代替洋钢来生产五金制品,在各厂大协作下,终于试制成功。现在已有十多家工厂用土钢生产出了耐用美观的小刀、指甲钳、自行车链条等。广州小电珠的产量很大,过去,小电珠的玻璃和焊锡部分,一向是用汽油炉来烧制的,今年,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经过多次试验,采用煤气发生炉来代替汽油炉,使小电珠的产量提高,质量也大大提高。2月份生产的小电珠平均耐燃时间是十七小时,3月份上升到四十小时。采用煤汽代替汽油,全年还可以为国家节省汽油五百吨。
各行业职工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针对产品设计、工艺和操作方法提出了节约原材料的办法。全市规模最大的橡胶厂——二一零厂的职工,对胶鞋的大底花纹设计进行了研究,发现解放式胶鞋大底花纹各部位的厚度很不合理。经过研究,他们设计出了一种新的大底花纹。试穿后证明,新的大底花纹不仅比原花纹延长使用时间20%左右,而且每百万双胶鞋可以节省生胶九吨。他们按同一原理设计的球鞋,每百万双可节省生胶十八吨。按全市今年产胶鞋一千二百万双计算,节省下的胶料,就可制胶鞋一百一十四万双。
广州各轻工业工厂还采取了自力更生的办法。自办三酸两碱等工厂。仅广州市轻工业局直接领导办的就有二十五个较大的酒精、硫酸工厂或车间。有的厂生产的产品基本上可以满足本厂或本行业的需要。
又讯 广州市轻工业工厂在增加产量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
目前,广州市各个行业都已着手制订本行业主要产品质量标准和检验方法。许多工厂企业也正在着手制订产品的工艺规程和检验制度。有些工厂企业已经能够做到每日或每周掌握生产产品的质量变化情况,定期(按旬、按月)进行分析研究及时采取措施改进提高产品质量。如广州市益丰搪瓷厂的职工,每天召开生产班后会议,交换生产情况,研究产品质量问题。工厂党委也是每两天召开一次车间领导干部会议,及时掌握产品质量变化情况。这个厂为了广泛听取群众对改进产品质量的意见,发动全厂职工对产品质量进行鸣放。为了使每一个职工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该厂还成立了一个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按工种分成十一个专业小组,从炉灶结构、生坯造型以至美术设计等十多个方面去研究,以提高产品质量。由于多方面采取措施,4月份不仅超额35.71%完成产值计划,而且产品的正品率也超过了国家标准。也有许多工厂,由于建立了定期检查产品质量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产品质量迅速提高。
现在,采取各色各样的方法提高产品质量,已成为广州市各个工业行业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项主要内容。(附图片)
广州益丰搪瓷厂生产的面盆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

把更多更好的产品支援全国
广州大批日用工业品外调
本报讯 广州市轻工业部门,根据“全国一盘棋”的精神,正在为各地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日用轻工业品。
广州的轻工业产品,大部分是运销到全国各地的。今年第一季度共销售手电筒五十七万多打,其中有五十万多打远销给二十六个省市;手电池运出一百三十六万打,为总销售额的74%强。缝纫机、牙膏以及小百货中的轧剪、打火机、指甲钳、小刀、皮带等产品,运往外地的数量都超过总销售额的半数或接近半数。而且随着生产的日益发展,供应全国的数量和品种正在不断增加。4月份前二十天运往各地的搪瓷面盆相当于前两个月的总和;口杯四十万个,相当于第一季度调出的总数。另外,还调给各地布面胶鞋、高级香烟、火柴、糖果、饼干等商品。
为了把更多更好的产品支援全国,今年广州市的轻工业企业,还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他们除了千方百计增加原材料供应外,还根据市场的情况,陆续把一些急需增加生产的产品,如剪刀、钮扣、骨梳、木屐、雨帽等列入市的计划内。因此属于全市计划产品的数量,已从过去的三十多种扩大到一百多种。对已经转业的一些轻工业厂,也按需要和可能重新归队。肥皂、火柴、牙膏、铅笔、纸、电筒等十三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天然香料
你听说过吃花的机器吗?在广州市郊花地附近的百花香料厂里,就有专门吞食鲜花的机器。美丽芬芳的茉莉花、玫瑰花、白兰花、素馨花、玳玳花等,经过机器的处理,就成为天然香精。
天然香精,包括植物的花、叶、果、树脂,动物中雄麝鹿、灵猫、海狸、抹香鲸鱼的分泌物等。
我国是天然香料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国内唯一的广州百花香料厂已经生产了八十多种高级香料,包括各种鲜花浸膏和天然香料油。这些产品供应全国各地的化学厂,一部分销售国外。

协作之花
——记广州中区日用品行业“供销之家”
本报记者 赵颖
5月初的一个傍晚,在广州市热闹的下九路上,记者跨进了这个被人们誉为协作之花的“供销之家”。
新鲜事
进入这个“家”里,头件使人感到新鲜的是,这里三十个日用品工厂的供销干部,正在欢愉舒畅地公开他们业务上的“秘密”。荣记电珠厂供销股长徐健,笑嘻嘻地从怀里掏出一份梧州来的电报,送给他的同行们看。这封电报上写着那里出售制造电珠材料的玻璃管。他还约定了一些工厂的人员一道到梧州去买。这个“家”的四壁上,贴满了各厂原材料情况的标签。每家厂名的下面都有三个栏目,最上栏是标明本厂购进原材料的名称和数量,中栏写着可以支援兄弟厂的原材料,最下一栏是需要别厂帮助些什么。在另一个角落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公布原材料线索的有趣的专栏。星光玻璃厂供销干部提供的线索里写道:“锆英石可代替硼砂,冶金厂有出售”。像这样有意义的事情真多。他们不仅在那里交流原材料采购的情况,而且还在一起比干劲、比协作精神和完成生产任务的情况。
大跃进中诞生的
工厂的供销工作,像人的血管一样重要,它要为生产供应足够的原材料。为了使本厂的机器吃饱吃好,供销员们长年累月,勤快地到处探询和奔跑。但是在认真进行大协作以前,每一个供销员都是为了自己工厂抓原材料。有些单位把原材料抓到手往自己的仓库里装,而有些单位有些急用的原材料却踏破铁鞋无觅处。
今年广州工业生产大跃进,为供销人员提出了新的重要的任务,这就是为工业生产供给更多更好的“粮食”。怎样来完成这个任务呢?供销人员们都在考虑这个问题,但是却想不出个上策来。刚好中共中区委员会号召开展清仓和召开骡马大会,会上用大字报的形式提出各厂所需和所余的原材料,结果全区四百多家工厂所需的原材料绝大部分在会上解决了。这个会给供销人员一个启发,会后,他们便三五成群地议论这个办法好,能有效地解决问题。不久,在区委召开的供销员会议上,介绍了梁苏记、全民、上游三个制伞厂组织原材料采购联合小组的经验,这三个厂把伞的原料分为伞柄、铁丝、伞钩三部分,由三家厂分头采购、平均分配,使这三个厂能够均衡生产,消灭了过去甲厂多伞柄缺伞钩,乙厂又缺伞柄多伞钩的现象。玻璃、电珠、胶鞋等行业学习了这个方法,也先后组织成原材料采购小组。
用大家力量来做好原材料供应工作的思想,教育了这群供销干部们,他们便迫不及待地成立了“供销之家”。在召开第一次“家”的会议上,全体通过了用设专栏标签的办法公开原材料,以便于互通有无,并且规定了每星期有两个晚上为“家”的活动日,在平时原材料的互通有无工作,也确定用电话联系解决,他们把这叫做“供销网”。会上还特地通过了用每月评比思想和工作的方法来推动采购工作和提高成员的思想。
丰硕的果实
不用别人介绍,只要细细翻看一下标签,人们就可以看出这个办法有多么妙。4月9日高峰玻璃厂在下栏贴出了“急需天那水”的标签,同一天文光玻璃厂的中栏就记下了“天那水已给高峰厂”;衡力玻璃厂还支援了全民制伞厂硫酸镍;还有被评为4月份标兵的国光、天光、新祥兴等厂,都可以从标签上看到他们支援别人的比请别人帮助的要来得多。
协作思想改变了人和人的关系。达到了生产共同跃进的目的。过去高峰和文光工厂购销人员常常争原材料。这次,文光厂刚刚向“家”里提出缺玻璃片,高峰厂就立即主动把自己从南宁采购回来的部分玻璃片让给了文光厂。3月下旬全行业搞高产运动时,“供销之家”的成员就预先开准备会议,研究各厂原材料余缺的情况,终于帮助好几个厂解决了高产运动中原材料不足的困难,使得各厂生产都有了不断的提高。(附图片)
广州中区各日用品制造厂的人员在“供销之家” 本报记者 张家昌摄

跃进产品
简易缝纫机
从我国有缝纫机以来,每台普通的家用缝纫机,都要有一百八十个零件,既复杂,又费钢材。广州华南缝纫机制造厂的职工,决心制造一种简易缝纫机。
今年初,这个工厂的总装配车间连续多次召开了技术工人座谈会,研究试制的具体办法,工人们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如取消上轮套筒,简化打线部分等。技术人员吸收了工人的意见进行新的设计。经过集体研究和反复试制,简易缝纫机终于试制成功。
这种简易缝纫机,比原来的华南牌家用缝纫机减少了五十多个部件,并且在大链杆、梳床、绕线轮等几个部分也作了很大的修改,用简单零件代替了复杂加工,全部零件只有一百二十多个。
经过检定和试用,这台缝纫机的性能和用途不仅都和原来的相同,而且噪音较小、还可以倒顺缝纫。生产这种简易缝纫机,比一般缝纫机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并可节约工时50%。
土钢大造小五金
被称为“广货”的广州市日用小五金,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北京故宫里就有一座时钟,是七十多年前广州钟表艺匠的精制品。
今年,为了生产更多更好的五金产品,全市一百二十多家大小五金厂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决定试用土钢作原料。
利用土钢造小五金产品,是职工们实行苦干、巧干、实干和协作生产的结果。要用反射炉炼的土钢制成小五金,必须经过锻、轧、热处理三道工序,关键又在于锻。具有二十多年锻铁经验的广州建光五金制品厂老工人董坤,经过十多天的苦心试验,创造了一套先轻锤密打、锻成方形,再大力下锤、锻成长形,反复锻打六次的操作方法。使锻出来的土钢块块都能成材。土钢锻成后还需要轧,广州拉丝厂又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把旧废料制成一台土轧钢机,把钢轧成不同规格的材料。由于土钢含硫、磷多,性脆易断,因而还需要热处理。经过热处理后的土钢材,可以用大、小冲床冲制成平型和弯曲的各种小五金制品。
现在,广州市已经有十几家工厂正式用土钢生产了单车链条、圆钉、小刀、千层锁、指甲钳等产品。经过检验,质量完全合乎要求,如用土钢制的单车链条的硬度和拉力,都与洋钢制的差不多。
有志者事竟成
人们常常用“百炼成钢”来比喻事业的艰巨,广州市电池行业职工用活性炭代替乙炔黑烟又提高质量的事情,充分体现了这句话的意义。
广州市生产的电池,产量大,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去年大跃进中,由于改进操作规程和采用了乙炔黑烟,因而提高了大号电池的电容量,能连续放电白光时间达到七百分钟以上。但是,今年怎样能在没有乙炔黑烟的情况下保证质量呢?
新问题没有难住有心人。电池行业职工们根据空气锰粉池的原理,提出了在电池中加入少量活性炭,以提高白光时间的创议。领导上同意了这个建议,并且组织了全行业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一起研究。他们整整用了二十五天的时间,前后经过不下数百次的试验,终于获得成功。检验结果:在电池中加入8%的活性炭比不加活性炭可增加白光时间六十分钟,同时还延长了耐贮期。
现在,这个一举几得的好办法已经在广州市工厂中逐步推广。
1比45
4月底,广东制烟厂里出现了一台惹人注目的新机器,它就是目前广州市第一台简易平型包装机。在这台机器上,红十月等许多种牌子的香烟源源不断地包装好,成批地出厂。一分钟,可以包好五十包整齐美观的香烟。相当于原来效率的四十五倍。
这个工厂的职工,老早就想有一台代替手工包装的机器。可是进口的包装机,一台要用一吨多金属材料,里边还有许多贵重的铝和高级合金钢等,共有部件三千多个,本钱大,费的工时又多。老技工李金柏,3月间,在外地参观兄弟厂的包装机回来,就决定自己动手制造一台简便的包装机。他和别的职工一道研究改进设计,厂里职工从十五岁的学徒到六十岁的技工也都投入了这场战斗,经过十五天的苦战,这台只用了一百五十公斤废旧料制成的香烟包装机终于成功了。它的部件由三千多件减少到六百多件,操作简便,效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