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科学研究工作和生产相结合的点滴体会
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 张润苍
痛心的记忆霹雳似的震惊和猛醒
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在1956年和1957年两年中间,曾经走过一段理论脱离实际的弯路。教训是沉痛的,深刻的。那时,有些研究人员强调研究工作的所谓“特殊性”,拒绝解决国家建设中急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不愿意和厂矿进行联系,只愿意关起门来进行“理论性”的研究,脱离实际地追求“创造性”的成果。由于失去了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一明确的目标,就形成了研究工作的盲人瞎马,长时间做不出工作成果来;即便做出一些工作成果,也不能起到适应实际需要的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作用。例如,1956年和1957年两年内,应用化学研究所共进行了一百一十九项研究,而向产业部门和厂矿推广的却只有十项,其中除了一项缺点较大,不适合应用须待改进外,其余九项都是1955年以前留下来的题目。至于和产业部门的联系更是寥寥无几,产业部门登门求助遭受拒绝者却屡见不鲜,这就使应用化学研究所陷入了冷冷清清的脱离实际的局面。面对这种状况,许多科学家岂能不怵目惊心?这就促使研究人员们的思想起了很大的变化。有些进步的研究人员觉察到这种状况不对头,开始谋求摆脱这种状况的道路;大部分研究人员虽则感觉到那种做法不够合适,但却习以为常,又找不出妥善的办法,因而表现犹豫、踌躇、徬徨;在所谓找方向的呼声里面,另外一些研究人员则坚持按原有的做法做下去,希望自己向着脱离实际的“化学家”的方向发展,但他们周围的青年研究人员却对现状日益不满,使他们日益陷于孤立状态。总之,这一时期的应用化学研究所对现存研究方向的变更、对谋求正确的研究方向的要求,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就在这时,英明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发起了伟大的整风运动,接着又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就霹雳似地震醒了应用化学研究所某些研究人员的迷梦,给正在动荡中的一些研究人员的思想指出了正确的道路,找到了紧密地结合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科学研究的正确方向,掀起了应用化学研究所轰轰烈烈的科学研究工作的大跃进。
研究工作与生产建设相结合的途径
紧密地结合生产建设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首要前提就是要了解国家生产建设的现有状况,找出研究工作正确的具体方向。为着了解国家生产建设的现有状况,应用化学研究所曾派出科学研究人员到有关的产业部门和他们领导的厂矿进行联系,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工作,回所以后,综合国家现有的生产建设状况,再按照中国科学院领导的研究所应有的职责,定出研究题目,这就较好地改变了闭门造车的谬误状况。由于和有关部门的联系打通了,研究工作和生产建设结合起来了,也就改变了从前那种冷冷清清的局面,进而成为轰轰烈烈的雄壮气势,今昔对比,当然会使人无限兴奋和激动。除向产业部门进行调查研究以外,我们还通过以下途径做到研究工作和生产建设相结合:(一)和产业部门建立关系,推广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有的是根据国家某一项重要物质资源的利用和开采以及某部门需要的某项任务而确定的研究项目,到研究工作取得肯定的成果以后,即向有关部门进行推广,如稀有元素的分离分析就是这样;有的是研究工作取得成果以后,才根据国家的决定到某一部门或厂矿推广的,如丁吡橡胶和从丁二烯做苯乙烯的研究结果就是这样推广的。(二)和生产部门进行协作共同完成一项重大的研究任务。协作方式一般的是采取接力赛跑的形式:甲方粗制,乙方纯制;甲方纯制原料,乙方制备金属。如稀有元素方面的研究工作就是这样协作进行的。(三)为产业部门培养训练干部或派研究人员到厂矿去。这就可以一方面了解生产状况,学习生产知识,一方面亲自动手传授理论、技术知识。(四)到产业部门的工厂去进行中间型的试验。许多研究工作在研究室得出的成果和进行生产是有一段距离的,就是说还需要进行一段中间型试验。如果有关工厂有中间试验的条件时,应用化学研究所即派人到有关工厂进行中间试验。这样,厂方可以从中间试验开始就了解熟悉情况,免得到大规模生产时再从头摸索起;他们筹建了中间工厂,也能够减轻研究所人力物力不足的困难。(五)应用化学研究所自办中间工厂。目前有些工作在国内还找不到中间试验场所,同时由于全国大跃进,各方面需要而又在国内购买不到的材料、药品很多,这也向我们提出了生产任务,因此应用化学研究所根据现有的人力、物力等条件,并在过去办中间工厂的基础上,从1958年下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办起了一定数量的较为可观的中间工厂,这对于迅速推广研究成果,对于研究工作和生产建设的密切结合都是有较大的作用的。
通过以上各条途径,应用化学研究所所做的一切研究题目几乎没有一个是和产业部门没有联系和关系的。
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一提起研究工作和生产建设相结合,有的人就误解为只做现实任务、不做理论研究,只做有关目前工作的研究,不做有关将来工作的研究。我们认为上述认识是不够妥当的。固然在产业部门的科学研究工作还没有大量开展的时候,有些现实任务科学院的研究所还是应该做的,否则就会使国家的生产建设和研究工作脱节而不能及时解决生产建设中发生的问题。但是,当产业部门的研究所能做这些工作时,我们就应当很快地把这些工作交给他们而去做深入一步的任务研究;即便是进行现实任务的研究工作的时候,也应当从任务的研究中找出关键性的问题,或是综合资料进行理论研究工作。正因为把研究任务提高到理论上来进行研究,才能解决生产中必然会出现的新问题,促进生产更好地体现科学研究和生产建设相结合。至于有关现实任务的研究工作和有关将来的研究工作,也应当有个适当的安排。有关目前工作的一些研究任务是应当做的,对于那些和目前工作不能直接联系或甚至看不出有多大联系,但对将来工作却有作用的研究任务也不能表现近视而放弃不做。问题是目前的和将来的安排要谋求一个较为正确的比例,要既能推动目前的生产建设工作,又能照顾到将来,这样才能够体现出科学研究和生产建设的正确结合。
研究工作和生产建设相结合的好处
经过近一年来研究工作和生产建设相结合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它好处很多:第一,它具体地贯彻了党中央所提出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是打倒教条主义的有力武器;在进行工作过程中,能够帮助打破研究人员狭隘的本位主义思想,提高研究人员对待社会主义祖国的国家观念和整体观念。研究机关和研究人员面向国家生产建设,了解到国家的生产建设情况以后,就能够心中有数地按照国家生产建设的实际情况确定方向和研究题目;同时,现实中产生的问题也不断地提醒研究人员在选择研究方法和进行研究工作的过程中,都需要时时刻刻从生产着眼来考虑问题。如应用化学研究所在实验室研究丁吡橡胶时,研究人员认为几个气压下的冷冻、减压、分馏设备是很普通的东西,算不了什么,但到兄弟化学公司进行中间试验时,看到工厂的装备情况,认识到增添上述设备却应当引起注意。这就帮助科学研究人员在观察问题时打破只从书本出发、不从中国的现实情况出发去考虑问题的教条主义思想,打破只从研究室出发、不从整个国家的情况出发去考虑问题的本位主义思想,使科学研究人员切实地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真实的重要意义。
第二,科学研究工作和生产建设相结合,能够起到使科学研究和生产建设相互促进的作用。在和产业部门的协作过程或是在中间试验过程中都会给产业部门提供新的产品,改进生产方法和缩短生产过程,在试验和生产新产品的过程中,能培养和提高技术人员的技能,这对国家生产建设是一个促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反过来生产建设也对科学研究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着及时推广研究成果就需要多快好省地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就是说要更快更完善地做出研究成果来,不然就谈不上什么研究成果的推广问题,在协作和试验推广过程中,又会发现新的问题丰富研究内容。如应用化学研究所在实验室进行希土分离研究工作时,根本没有注意大量希土金属中少量铈的分离问题,在文献上也查不出这一类的问题,但在中间试验时这一问题却被提出来了,这就为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内容。另外,在中间试验时也可以为研究工作生产一些国内一般不能生产的药品、材料,既节省了外汇,也给研究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促进了科学研究工作。
成本核算问题,在研究室进行工作时很不容易精确地计算出来,到进行较大型的试验生产时却是应该首先被提出作精确计算的一个问题。
第三,有利于培养干部和技术人员。研究人员在工厂劳动时,既进行了劳动锻炼,也增加了很多实际知识,如应用化学研究所在建立中间工厂时,使用土洋并举的方法,采用了大量的代用品。我们曾经以大陶瓷缸代替不锈钢锅或不锈钢槽,以大漏斗代替大滤板,以煤气表代替流量计……,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和实际知识的增加,对培养既有实际知识又有理论知识的又红又专的科学研究干部有很大的帮助。在培养技术力量方面,新复员到应用化学研究所的一批军人同志,由于参加了中间工厂的工作,经过短时期的培养和锻炼,已经能够独立操作。此外还为产业部门培养了一批技术力量,对于壮大科学队伍起了一定的作用。
第四,在物资器材方面也可以互助互利,互通有无,节省国家开支。研究机关使用工厂的现成设备进行中间试验,工厂使用研究机关的精密分析仪器等进行成本核算等生产设计,对双方工作有利,又可避免购买一些闲置器材,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开支。
几个问题
科学研究和生产建设相结合的好处是很多的,但并不是说一点问题也没有了,我们认为,还存在着以下问题需要加以研究:
一、加强协作问题。在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科学研究机关和生产部门的合作还需要更加有准备更加系统化,才能更好地避免就事论事、不能按期完成协定所规定的任务和不能有次序地实现协定等缺陷,给科学研究和生产建设相结合创造更广阔的道路。同时随着产业部门研究力量的成长和提高,产业部门研究机构和中国科学院研究单位的分工和协作也需要组织得更为合理。
二、中间工厂的规模和管理问题。我们觉得办中间工厂的原则应当是:既要能起到中间试验的作用,又不能范围过大牵扯过多的研究力量;既要生产出一定数量的产品,不使中间工厂成为单纯消耗的场所,又不应反宾为主把研究所变成了工厂;既要照顾到目前工作的需要,又要照顾到将来工作的开展。但我们办中间工厂的时间很短,至于工厂规模到底多大为好,还需要在将来的实践中去解决。另外,随着工厂的开始运转,也产生了成本核算、组织管理等一系列的工厂管理问题,这些问题对管理工厂表现陌生的研究机构来说都是需要一一摸索解决的。
虽然存在着上述问题,我们认为那是大跃进当中的小问题,我们有信心同有关部门进行协作和开辟工作,为科学研究工作和生产建设相结合创造出经验来,保证应用化学研究所担负的科学研究任务继续大跃进,保证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在烈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积极分子大会上
英雄人物汇报英雄事迹
薄一波谢觉哉勉励代表们作出更大成绩
新华社22日讯 在全国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来自祖国各地的代表在20日和22日的大会发言中汇报了他们在大跃进中创立的功绩。他们的发言充满对党的无限忠心,表明了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是优秀的战士。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先后在21日和22日的大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代表们对党的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勉励他们在继续大跃进中作出更大成绩。
一千多位代表怀着尊敬的心情,热烈鼓掌欢迎老红军旷章大、方和明在大会上发言。旷章大和方和明过去对革命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们退休后仍然以普通劳动者自居,艰苦朴素,联系群众,在他们身上始终闪烁无产阶级战士的光辉。1932年参加红军的旷章大,现在是去年大跃进中建立起来的江西省永新县红军钢铁厂的负责人。去年,他同这个厂的许多身经百战的老红军战士一起,为国家炼出了一百七十多吨生铁。今年,他们保证要超额完成一千七百吨铁的生产指标。旷章大在会上介绍说,红军钢铁厂初建的时候,曾经参加过五次反围剿的老红军李瑞风,过去在战斗中负伤,被锯掉了一只脚,但也参加挖土,挖累了就坐下来挖,他的劳动效率和手脚完整的人差不多。别人劝他休息,他却毫不在乎地说,这比起反围剿的战斗还差得远呢。老红军们的模范事迹,已经传遍乡里。老红军团长方和明自从1949年回到他的家乡湖北省红安县以后,立刻就同当地农民一起生产。1955年的合作化高潮中,他首先发动当地的贫雇农成立了农业社。在大跃进中,他又积极参加炼钢和种试验田。他在发言中保证自己今年最少要做二百五十个劳动日,并且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带动群众争取今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
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刘胡兰的母亲胡文秀和两个儿子都为革命牺牲了的“光荣妈妈”沈美英,他们不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自己的子女,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始终热情洋溢,干劲冲天。他们在大会上的发言,给了大家很大鼓舞。罗迭开、胡文秀、沈美英都已上了年纪,但他们在发言中都说,他们现在却越活越年轻了。在去年的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在今年农村新的生产高潮中,他们都不避风雨,带头劳动,并且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进行宣传鼓动工作,同群众一起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今春以来,罗迭开由于劳动得好,已经三次得到公社生产队的甲等奖励。胡文秀在去冬今春带头组织妇女积肥队,两个月中她一个人就拾粪一百五十多担,全队积肥十万多斤。她还在党的支持下积极参加组织幼儿园和托儿所,使得五十多位母亲能安心生产。他们在发言中都说,为了全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了党的光荣事业,为了死去的儿女们,为了活着的孩子们,他们将永远站在战斗的最前列。会场上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向光荣的烈士家属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三位残废军人代表的发言,充分表现了他们身残志不残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刘玉坤1942年参加新四军,在解放战争中被敌人炮弹炸坏了双眼,现在是江苏省仪征县刘集人民公社国庆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在两年内,刘玉坤学习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人民民主专政、社会发展史等几十本书。从1957年开始,他每月给党员们上一次党课,从不间断。刘玉坤同群众的关系十分亲密,他经常到农民家中去访问,把他的残废补助金拿出来帮助有困难的人家。当地群众都赞扬刘玉坤是“仪征县的保尔”。在河南省博爱机耕农场工作的残废军人李来财,虽已失去双足,仍然顽强地学会了驾驶巨型拖拉机。在去年大跃进中,他积极钻研,把一台半自动玉米播种机利用废料改装成完全自动的玉米播种机,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安徽省残废军人潘启富虽然在战争中失去了双腿,现在还担任着巢县夏阁公社的党总支书记。并且顽强地同群众一起参加生产,表现了惊人的钢铁意志。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军属杂品工厂厂长朱恒昌所在的这个工厂,1955年由朱恒昌等三位军属建立起来,由于政府的帮助和他们的辛勤劳动,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一百五十多名职工和能够生产一百多种产品的工厂。朱恒昌在大会发言中介绍说,由于参加这个工厂工作的烈军属们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发挥了冲天干劲,他们曾经利用破油布、破洋铁片、破麻袋等种种废品,创造出新产品三十多种,超额300%完成去年的生产计划。随着生产的发展,职工平均工资也由工厂初建立时的每月二十一元增加到五十二元。今年,朱恒昌他们还保证要把工厂的生产总值再翻几番,作为向国庆十周年的献礼。来自辽宁省和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军属代表邢德福和黄美秋,也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们积极带动群众改革农村生产工具和组织农村妇女参加劳动的成绩。
分别来自内蒙、甘肃、河北、北京、青海、山东、四川、陕西、云南、吉林等地的复员或转业军人代表宋世纯、高富有、韩凤鸣、申载富、胡庆贵、连世海、朱士奇、朱明富、李长贵、战仲春等人,有的向大会汇报了他们自己在大跃进中创造的成绩,有的介绍了他们所在地区的复员、转业军人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包钢青年火箭号坦克组组长、复员军人宋世纯,在去年大跃进中同全体组员一起把吊车的日吊量由三十吨增加到五百四十吨,提高工作效率十七倍,六个月内就完成了五年的工作任务。在高富有所在的甘肃省中梁渠水利工地上,评选出的一万零八名模范中,就有三十六人是复员军人。所有这些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都充分表明,活跃在各个战线上的复员、转业军人现在都是建设中的尖兵。

公安检察司法先进工作者大会闭幕
大会倡议更好地保卫祖国建设,勤勤恳恳为群众办好事
新华社22日讯 全国公安检察司法先进工作者大会今天闭幕。
大会在今天分别通过了向全国公安、检察、司法工作人员的三个倡议书。倡议书一致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保证坚决贯彻“服从党委领导,依靠人民群众,参加生产劳动,为全党全国中心工作服务”的政法工作路线,进一步做好政法工作,更好地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倡议书要求政法工作干部要继续深入群众,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意见,勤勤恳恳地为群众办好事,使政法机关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无间。倡议书还要求政法工作干部应该更加积极地参加生产,努力学习生产技术,跟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劳动生产,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情况,一面生产,一面保卫生产。倡议书希望政法工作人员应该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方针政策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把政法工作做得更好。
这次大会开了十二天,会议期间,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接见了全体代表。董必武副主席和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薄一波、罗瑞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先后到会上讲了话。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的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有八十二名代表在会上发言,他们衷心感谢党和国家对政法工作者的关怀,热烈拥护三个政法机关的工作报告。他们表示:要永远保持光荣,不骄不傲,团结全体政法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政法工作,努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他们的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任务。
大会在今天发奖后,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讲话,他祝贺大会胜利闭幕。

搞好夏季卫生 保证人民健康
首都保持环境清洁注意食品消毒
重庆加强医疗预防防止工人伤病
本报讯 首都人民在“五一”节前开展卫生突击运动的基础上,正积极把除害灭病的各项活动转入经常化。
目前,早起打扫庭院、扫街泼水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就是刮风砂的日子,人们也尽量保持环境整洁。海淀区西直门到颐和园公路两旁的机关、学校等单位职工,利用休息时间清扫了这条长达十多公里的马路。许多饮食行业各店铺都把搞好饮食卫生,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主要内容。东城区的饮食业和副食品行业还把“卫生好”做为“五好”竞赛的一项标准。许多饮食店进一步健全卫生组织和制度,改进了食品的加工和保管工作,增添了必要的卫生设备,注意了食品消毒和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北京饭店严格执行了生吃的瓜果消毒、制作直接入口食物者的手消毒和食具消毒的“三消毒”制度。在开展经常性的卫生工作中,群众还想出了很多办法。天桥鸿兴饺子铺不仅把切生熟食品的刀案严格分开,连放生熟食品的冰箱也有两个。这个饭铺用过的餐具还经过碱水洗、清水洗、煮沸消毒等四道关,入厕先脱工作服,便后洗手已经成为职工们的习惯。北京市防疫站总结了门头沟、周口店等山区农民试验用野生植物藜芦、乌头等消灭蚊蝇的经验,准备推广。
各城区街道办事处为了保证卫生活动经常化,进一步健全了各种卫生组织,健全了层层负责、分片包干等的街道保洁制度和检查制度等。东城区除建立和巩固各种制度外,还订立了全区定期检查评比制度,以便不断地鼓舞群众学先进赶先进,打下卫生工作经常化的群众基础。
各区还注意了提高群众的卫生科学知识水平,以巩固既得成绩,不断提高卫生工作质量。目前,各区已组织了许多炊事员、保育员、食品管理员、饲养员、积肥队员等开始学习卫生科学知识,使他们懂得讲卫生的道理,把卫生工作越做越细致。东城区已有街道积极分子、院卫生负责人、保育员、炊事员和饮食副食品行业从业人员二万二千多人在学习卫生科学知识。他们已成为深入开展卫生宣传工作,保证卫生活动经常化的骨干力量。
本报讯 重庆市今年的厂矿卫生工作特别强调要做到“防病又防伤,重治疗又重预防”,保证工人健康,减少伤病缺勤。
重庆市是四川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去年以来,各厂矿又增加了大量的新工人,其中特别是钢铁、炼焦和铸造等高温车间操作的工人,及露天操作的基本建设工人都增加不少。现在暑季快要到来,中共重庆市委和各厂矿党组织都强调既要抓好生产,又要关心职工的安全和健康,采取措施积极防治烧伤、烫伤,及早抓紧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重庆空气压缩机厂等许多厂矿,除了原有的安全卫生组织与机构以外,今年还有党委委员专门负责领导职工的安全卫生工作,有的车间支部还设有专门领导卫生的委员。
重庆市卫生医疗部门开展防治烫伤、烧伤的调查研究工作,组织一批医务人员成立烧伤、烫伤防治工作组,一方面按照地区和医疗力量分别组成烧伤防治网进行抢救治疗工作;另一方面又专门派出人员到重庆第三钢铁厂等厂矿,密切配合技术安全部门对有关防治烧伤、烫伤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找出有效的预防办法。
重庆钢铁公司、重庆第三钢铁厂、重庆空气压缩机厂等许多厂矿、工地的卫生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立了为生产服务的思想,车间保健工作大大加强。各厂矿卫生人员纷纷提出:“医药送上门”和“那里有生产战斗,那里就有白衣战士”的响亮口号。这些厂矿经常组织巡回医疗队,昼夜深入车间进行预防和治疗。他们在现场给工人包扎外伤,把药品和清凉饮料送到工人的口边。今年,许多厂矿、工地还增加了一定数量的车间保健站。重庆第三钢铁厂原来只有一个保健站,现在已增加到四个,炼钢、轧钢和耐火材料等高温车间都设立了保健站。天府煤矿一井的车间卫生机构,实行医生下工段,使早期预防和治疗相结合后,结果这个矿井的出勤率月月高达95%,一季度的缺勤率平均比去年同期降低30%以上。重庆钢铁公司炼钢车间几个保健站的医务人员在车间巡回时与工人一道参加攻硫的劳动后,发现硫磺对工人上呼吸道粘膜有刺激性,就想出让工人戴有香气的湿口罩,减少硫磺对呼吸道粘膜的刺激性。
在防暑降温方面,各市属厂矿今年也比往年提前一月多订出了措施。目前,除检查、修整原有设备和少量增加必须的设备外,各厂矿都积极推广了防暑降温的办法。
为了发动群众自己做好安全卫生工作,许多厂矿还健全了必要的制度和展开了安全生产竞赛。各厂矿都先后恢复和加强了“安全活动日”和“卫生活动日”的活动,普遍对职工、特别是新工人展开了安全生产和卫生常识的宣传教育。

文化革命为技术革命创造条件
洛阳大办职工业余学校
本报讯 洛阳市大办职工业余教育,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市厂矿企业职工(不包括各区所属工业)共有七万五千零九十九人入学,占全体职工总数的74.7%。在这些职工中,初小程度的为一万零七百五十五人,高小二万五千九百六十八人,初中二万一千一百七十八人,其余除了部分还在进行扫盲学习外,还有八千三百多人达到了大专学校的水平。
洛阳市的职工业余教育,具有宏大的规模。不管是已经投入生产的工厂,或是基本建设工地,国家重点工业、地方国营厂矿等,都办有职工业余学校。这些学校,几年来切实认真地贯彻了“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因而,不仅大大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而且在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改良工具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直接推动了生产。西关被服厂一百九十七名职工中,1954年有文盲九十八人,初小程度七十二人,高小二十七人。到现在所有文盲职工都摘掉了文盲帽子,初、高小的学生,都普遍升了班,升到初中一年级的有五十一人。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王武建同志,原来是文盲,经过四年多的苦学,现已达到初中一年级程度。拖拉机厂业余学校的冶金科学研究所的学员们,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就有十二项尖端发明创造,其中仅球墨铸铁代钢造曲轴一项,按年产四万台拖拉机计算,每年就可为国家节约钢两千吨,价值三百万元。全体学员,在结合生产实际的学习中已实现二千一百二十二项技术革新建议,每年可节约金属一千二百四十吨,折合人民币一千多万元。为了使初等、中等直至高等教育的加速普及,洛阳市教育领导机关已作出了加速提高全市职工文化技术政治水平的初步规划。并且根据这个规划,开始着手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必要的制度,固定适当数量的专职和兼职教师,制定教学大纲,选编教材和安排学习时间等一系列的工作。

洛阳文化生活
龙门风光
从市区乘公共汽车,跨过洛阳桥,顺着笔直的柏油马路,行约半小时就到达中外著名的龙门。
这里两山遥相屹立,清澈的伊水缓缓地流过这个阙口,满山松柏四季常青,禹王台前的瀑布喧唱着,激起万千涟漪,两岸的绿树红花、楼阁亭台,一齐倒映水中,构成一幅幽美诱人的图画。但是,最能引人入胜的是峭壁上的无数石刻。这十余万躯魏唐时期雕刻精美的佛像,个个神采奕奕,栩栩如生,是古代东方石刻艺术的宝库。每逢假日,游人络绎不绝,他们攀登阶梯,从一个佛洞到另一个佛洞,他们喜欢在奉先寺一尊高达十七公尺的佛像前拍照留影,并把照片当珍品寄给在远方的朋友和亲人。
九朝故都的博物馆
去龙门游览的人,路经关林都要到关帝庙去瞻仰一番。这不仅因为它风景壮丽,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关帝庙之一,而且,因为这里已经成为九朝故都的博物馆,内中陈列着大批近年出土文物的精华。
这些沉睡了几千年的文物,是在基建配合考古发掘中积累起来的,经过考古学家的研究注释,成为说明洛阳古代社会生活的物质材料。从这些陈列中,可以看到中国五千年前石器时代的生产工具、两千年前的粮食、唐代的名贵艺术品螺钿镜,以及一千八百年前,雕刻得雄浑生动的大石兽。
“王城公园四季春”
“洛阳牡丹甲天下”。4月中旬,王城公园的七十多种牡丹一齐开放,赶来观花的人接连不断。园里四、五千朵碗口大的牡丹,颜色有红、有黄、有白、有紫……,品种极为珍贵的“合欢娇”花朵特大,颜色鲜红,最惹人注目;白色的“藏头子”如仙女出洞,枝棵苗条,妖娆多姿可爱。花朵像娃娃脸一样娇嫩的“童子面”如天真活泼的儿童,嬉游于花丛密叶之中。朵朵花儿都迎着春风,张着笑脸,迎接着前来赏花的人们。
除牡丹之外,王城公园二十多公顷的土地上,培植了几百种珍贵花木。园里设有动物园、音乐池、凉亭、花棚等。
人们感谢园丁的辛勤劳动,因为他们使牡丹在大雪纷飞的严冬下开放,使罕见的昙花一年开放四次,他们让一长排温室里的百多种花卉,经常争芳斗艳,四季如春。(附图片)
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佛洞——奉先寺
陈列在关林博物馆的青铜簋
欣赏王城公园盛开的牡丹

“蔡文姬”开始在首都公演
据新华社22日讯 郭沫若创作的历史话剧“蔡文姬”,21日起在首都公演。
这出戏是以蔡文姬怀念故国开始的。曹操遣汉使董祀、周近赎迎文姬回国,但是文姬的丈夫左贤王不准她携带儿女同往,文姬陷入了“喜得生还逢圣君,去往两情难俱陈”的内心矛盾中。经董祀的劝导,文姬毅然离别丈夫、儿女回到了邺下。但是,董祀却因周近的猜忌和误奏,被曹操判下了“行为不端,私通匈奴”的死罪。文姬闻讯挺身而出,在曹操面前据实力谏,禀述董祀爱国忠君的真相,曹操赦回了董祀。几年之后,文姬的儿女随匈奴王单于来到汉朝,母子骨肉重逢。经过曹操的撮合,文姬同董祀结了婚。起先,文姬陷匈奴,沉溺在悲哀里,董祀把她救了,以后文姬又救董祀免于死罪,因此曹操赞誉他们是一对“生死鸳鸯”。戏就在亲人团聚、重订鸳盟的喜悦气氛中结束了。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排演这出戏,在艺术表现和处理上有许多新的尝试。剧中采取川剧的手法,以“胡笳十八拍”作为帮腔,丰富了话剧的表现力,帮助演员更好地刻划角色的精神面貌。其中有一场是由演员朱琳演唱的。这是当文姬归国途中,行抵长安郊外的一个夜晚,文姬在父亲蔡邕墓前手抚焦尾琴,唱出了“今别子呵归故乡,旧怨平呵新怨长,泣血仰头呵诉苍苍,胡为生我呵独罹此殃!”琴瑟哀怨,声腔婉回。在戏剧的高潮和重要的转折处,还用民族乐曲增强气氛。曲子是金紫光等以“胡笳十八拍”古琴曲作为基调谱成的。帮腔是特约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李淑君演唱的。
在排演中,剧作者郭沫若为演员们作了报告。演员们认真钻研有关曹操和蔡文姬的历史资料,每天还坚持练身段和眼神等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