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政府声明欢迎南部受难同胞北来
谴责李承晚集团的“移民”罪恶行为
清津市等地四十万人集会高呼“美军滚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说,共和国政府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再一次坚决谴责李承晚集团的“移民”阴谋,并且强硬要求李承晚集团立即停止这一背叛民族利益的犯罪行为。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强硬要求,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必须把他们想要强迫放逐到外国去的南朝鲜同胞全部送来共和国北部,并且要求南朝鲜当局迅速派出代表,在板门店或其他地点举行南北朝鲜当局代表的会谈,以实际解决这一问题。
声明说,共和国政府在今年1月22日曾经发表声明,谴责李承晚集团企图把南朝鲜居民强迫移往拉丁美洲国家去的阴谋,并要求把全部要“移居”的南朝鲜失业者、李伪军的退伍军人和被劫往南朝鲜去的朝鲜北部居民都送到朝鲜北部来。但是,李承晚集团不但不接受这个从同胞友爱出发的建议,却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继续疯狂地推行“移民”阴谋。声明说,李承晚集团在5月11日公布了“海外移民委员会法令”,使它的犯罪的“移民”计划进入实践阶段。
声明强调说:共和国政府对此“不能熟视无睹”。“全体朝鲜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以‘移民’的名义把我们的同胞强迫卖给外国资本家和农场主的凶恶企图”。
声明说,共和国北部在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朝鲜历史上未曾有过的繁荣,“共和国北部人民渴望同南朝鲜兄弟一同享受自己辛勤劳动的果实,并为接受呻吟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南朝鲜所有的失业者、离乡农民和战灾孤儿,保证他们过安定的生活作好了准备”。
声明说:“共和国政府向南朝鲜当局建议,为了拆除使父母兄弟在咫尺之间不能相见的人为的墙壁,并为了使南北朝鲜所有的人能够自由来往,首先指定板门店和铁原以及双方协议的其他地点为自由来往的地点。”声明说:“我们向愿意自由来往的所有的人任何时候都开着大门,并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为他们提供方便。”
 声明说:“今天朝鲜人民的民族分裂和南朝鲜同胞所遭受到的难以形容的悲伤和痛苦的根源就在于美帝国主义强占着南朝鲜。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早日从南朝鲜滚出去。李承晚集团的反动统治制度必须废除,朝鲜应当由朝鲜人自己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声明说:“南朝鲜的悲惨状况,就使祖国的和平统一作为刻不容缓的迫切问题被提出来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随时准备同南朝鲜当局在一起进行协商”,“只要是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挺身而出的人,不论是谁,我们将不咎既往,同他们携手前进。”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从17日起到今天为止,朝鲜北部各道首府和开城市共有近四十万群众举行了集会,抗议和谴责美国和李承晚集团把南朝鲜人卖给外国当奴隶的所谓“移民”阴谋。
在清津市今天举行的有五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工人代表、金策制铁所劳动英雄金昌秀说,朝鲜人民一定要粉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把南朝鲜兄弟卖给奴隶贩子的阴谋。他呼吁南朝鲜工人和全体人民为早日把美军赶出南朝鲜、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沙里院市九龙农业社社长奇元吉在沙里院市的群众集会上说:我们坚决要求美李集团立即停止这种贩卖人口的罪行,并且要求把被卖给外国的南朝鲜同胞送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温暖怀抱里来。
在这些集会上,朝鲜北部各界人民的代表一致愤怒谴责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这一罪行,到会群众齐声高呼:“美军滚出南朝鲜!”

朝鲜驻华大使在京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李承晚集团勾结美国贩卖人口
新华社22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严正谴责了李承晚集团在美国操纵下公然成立所谓“海外移民委员会”,以加紧推行把南朝鲜人卖给外国资本家和农场主的罪恶行为。
李永镐大使在答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李承晚集团在1954年到1958年期间,就曾经在所谓“特别移民”的名义下强把二千二百六十五名南朝鲜人卖给外国。李承晚集团最近公布所谓“海外移民委员会命令”,是为了更大规模地推行把南朝鲜人出卖给外国人当奴隶的罪恶计划。李永镐大使说,李承晚集团阴谋根据这项命令卖给外国的第一批南朝鲜人达一万人之多。
李永镐大使在讲话中着重指出,李承晚集团把南朝鲜人出卖给 外国的计划,是在美帝国主义的策动下制定的。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强占南朝鲜,对南越进行军事干涉和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的侵略行动。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干的是刽子手的勾当。但是,他们必将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制裁。

苏共中央勖勉作家忠于人民
赫鲁晓夫号召向一切阻碍走向共产主义的东西进攻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苏联第三次作家代表大会22日上午结束了讨论。苏联诗人吉洪诺夫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代表大会的祝词。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会上讲了话。
苏共中央的祝词说,目前,当苏联进入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的时候,当人类的理想正在变为现实的时候,苏联文学的教育作用正无可估量地增长着。苏联文学应当正确而鲜明地反映人民的伟大事业,用共产主义精神来教育人民,提高人民的高尚的道德品质。
祝词指出,伟大的苏联文学不仅应该具有丰富的主题和思想,而且应该有完美的艺术技巧。应该使现代主题这个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得到鲜明的艺术的体现。只有当作家和人民生活、社会生活保持密切联系的时候,才能得到真正的艺术技巧。生活证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是不可动摇的和富有成果的。苏联作家在对修正主义者进行斗争中,表现了思想上的成熟和坚定。他们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忠实于人民。
祝词说,国际主义、社会主义阵营兄弟般的团结和巩固的崇高主题,反对战争威胁、争取和平的主题,在苏维埃文学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苏联作家们应该进一步巩固和全世界一切进步作家的友谊和合作。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谈到了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文学在苏维埃国家中的任务和作用。他说,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对作家的巨大的劳动,对国家非常需要的这种劳动,给予很高的评价。文艺工作者们过去做了许多工作,目前仍在做许多工作。但是,苏联人民的事业是那么宏伟,即使他们更做多几十倍的工作,也不能把苏联人民英勇的劳动全面地反映出来。为人民服务,是苏联作家们最崇高的使命。
赫鲁晓夫号召作家更热情地从事创作活动。他说,苏联人民对一切阻碍走向共产主义的东西展开了全面的进攻。在这个进攻战线中,文学是最光荣的岗位之一。
赫鲁晓夫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他讲话结束后,作家考涅楚克代表作家们向赫鲁晓夫致谢。
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乌克兰的诺维钦科、乌兹别克的古尔雅姆和列宁格勒的迪姆希茨三位代表。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广阔前途,揭露了修正主义的无耻谰言。他们还谈到了加强和亚非国家文化联系的问题。
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伊拉克、意大利、希腊等国家的代表分别向大会致了祝词。
22日下午会议将进行大会最后一项议程——选举苏联作家协会领导机构。

苏加诺总统
最近将访问越南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公报说,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博士将在最近期间访问越南。
为了隆重接待苏加诺总统,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成立了以文化部部长黄明鉴为主任、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为副主任的接待委员会。

范文同要求日内瓦会议主席采取紧急措施
保证在老挝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
越柬波三国报纸指出老挝政府应立即停止挑衅行动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已经向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发出一项照会,要求他们采取紧急的和有效的措施,以保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彻底履行。
这项照会是在5月20日通过苏联政府送交的。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老挝王国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国唆使下,正在继续大力进行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阴谋。
这家报纸说,萨纳尼空政府违反了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集中大批军队包围驻扎在川圹省镇宁高原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切断他们的供应,企图强迫他们缴械。它说,面对这种情况,驻在那里的前寮国战斗部队为了奉行民族和睦政策、继续执行协议和避免可能发生的冲突,已经撤离了原来的驻地。但是萨纳尼空政府还不肯放弃它的阴谋,正在调动更多的军队来继续包围和进攻这些前寮国战斗部队;同时,它还命令老挝空军参加战斗,并宣布镇宁高原处于战争状态。
这家报纸继续说,与此同时,萨纳尼空政府正在对老挝的进步力量加紧镇压和迫害,继续派遣军队和警察严密监视在万象的老挝爱国党领袖,并且非法逮捕了各地的一些老挝爱国人士。老挝王国政府的许多武装部队已被调往老挝、越南边境的各个据点。
“人民报”就老挝当局的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协议的行为发表评论说:“培·萨纳尼空政府的这种行为违背了老挝人民的民族利益,威胁了老挝的独立和民主,破坏了老挝人民的民族和睦。老挝人民绝对不会赞同这种行为。越南人民将坚定不移地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来维护和平和友谊,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阴谋归于失败。
“面对老挝的日益严重的局势,越南人民坚决反对老挝当局阴谋挑起内战,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使老挝的局势成为对印度支那各民族的安全的严重威胁。越南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5月17日发表的声明,要求老挝当局及时停止它的破坏阴谋,否则,它必须对自己制造的严重后果负完全的责任。越南人民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在目前的局势下采取紧急措施,来恢复它的活动,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和老挝的反动派企图在老挝挑起战争的阴谋。”
新华社金边21日电 柬埔寨“人民报”21日就最近老挝培·萨纳尼空政府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发表评论说,“这些活动不是偶然的,它是经过长期的安排,并且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破坏日内瓦协议、在东南亚地区发动冷战和威胁世界和平的总的阴谋的一部分”。
报纸强调指出,作为老挝的邻国和日内瓦协议的有关国家的柬埔寨人民认为,老挝的紧张局势必须加以制止,对前寮国战斗部队及其领导人的迫害和诽谤必须立即停止,以保证老挝的统一,缓和老挝和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
报纸说,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继续它的监督和监察活动,以维护老挝、印度支那和全世界的和平。
报纸说,目前最迫切的问题是日内瓦会议的所有参加国应当尽最大的努力来保证日内瓦协议以及老挝政府和前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协议得到彻底、严格的遵守和执行。柬埔寨人民希望,苏联、中国、美国、英国和法国尤其是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苏联和英国采取措施,改变老挝的危险局势。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华沙生活报”今天在评论老挝局势时指出,在老挝发生的事件,其目的是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协议。
报纸写道:以亲美闻名的萨纳尼空首相在对寮国领导人施加许多压力后,开始取缔他们的一切活动。
报纸说,我们关心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以保障和平。
“青年旗帜报”指出,萨纳尼空政府在国内政策方面采取的反动措施是和它抵制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政策同出一辙的。这家报纸指出,日内瓦会议决定,负责在老挝监察和监督的国际委员会只有在其决定获得一致通过的情况下,才能逐渐减少其活动,而萨纳尼空今年2月11日却声明,他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委员会在老挝将不得进行任何活动,尽管波兰代表曾声明不同意停止它的活动。

为签订今年中苏科学合作执行计划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聂荣臻副总理会见苏联科学家
新华社22日电 由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率领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已于5月20日和22日先后到达北京。代表团是根据中苏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书,为签订1959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成员有:苏联数学家朵罗多尼钦院士,石油地质学家、西伯利亚总分部副主任特罗菲木克院士,化学家弗列德林娜通讯院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柯罗米采夫,科学院人民民主国家合作局局长普拉索罗夫,以及涅斯米扬诺夫夫人。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李四光、张劲夫、陶孟和、吴有训,中国科学院秘书长裴丽生,科学院各学部正副主任严济慈、尹赞勋、童弟周、恽子强和科学家钱三强、钱学森、华罗庚等人。
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也到机场欢迎。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苏联科学院代表团的全体人员。聂荣臻副总理出席宴会。尤金大使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天会见了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团长、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李四光,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韩光等。
会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也在座。

老挝外交大臣透露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
扬言要宣布爱国党为非法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正在南越进行活动的老挝外交大臣坎番·班雅昨天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公然宣称,老挝王国政府正在考虑在最近的将来正式宣布老挝爱国党为非法的问题。他威胁说,“王国政府决定消灭他们,如果他们拒绝投降的话。”
班雅还说,老挝爱国党的九位最重要的领袖,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现在已经被软禁起来。  班雅的上述谈话证实,老挝当局目前对前寮国战斗部队发动的武装迫害,不过是它对老挝爱国党发动全面进攻,在老挝发动内战并制造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的阴谋的一部分。
老挝爱国党是在1957年11月成立的,它的前身是老挝爱国战线。根据前老挝王国首相富马亲王和前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在1956年12月28日签订的联合公报和1957年11月2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在有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成立以后,老挝爱国战线(后改名为爱国党)便成为一个政治性的组织,同依法建立的其他政党一样,享有同样的权利和负有同等的义务。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国唆使下,企图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爱国党的行动,不仅违反有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且也是公然破坏上述老挝双方之间的协议的行动。

专栏:答读者

关于日内瓦协议
问:老挝政府在美国唆使下,曾声明片面废弃日内瓦协议,现在又武装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阴谋挑起内战,更彻底地破坏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请介绍一下日内瓦协议。
天津 胡兆华
答:日内瓦协议,是1954年7月21日在苏、中、美、英、法以及印度支那国家代表所参加的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
日内瓦协议包括“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和“关于在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等文件。协议规定了关于停止印度支那战争的具体办法,禁止向越南、老挝、柬埔寨运进一切增援部队、军事人员以及各种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各国不得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和不准任何外国在它们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规定越南、老挝、柬埔寨三个国家都要举行自由普选,以实现各国的民主和统一。各停战双方保证对于个人和团体不因其在敌对行为期间的活动而对其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保障其民主自由。为了顺利实现协议,大会决定组织了由印度、加拿大、波兰三国组成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对印度支那各国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情况进行监督和监察。
日内瓦协议的达成,结束了为时八年的印度支那流血战争,粉碎了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当时美国拒绝在协议上签字,但被迫发表声明,“保证”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来妨碍日内瓦协议的执行。但是,美国在日内瓦协议达成后不久,即在1954年9月成立了东南亚侵略集团,强把柬埔寨、老挝、南越划进这个集团的“保护地区”内,公然违背了日内瓦协议的规定。随后,美国更明目张胆地非法派遣军事人员和输送武器和战略物资到南越,阻挠越南的统一,并把南越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接着,彻底撕毁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议,则成为美国的又一阴谋。
在国际委员会的协助下,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曾于1956年12月和1957年11月先后两次达成了协议,确定双方成立联合政府,由寮国战斗部队和其他爱国人士所组成的爱国党可进行合法活动,不加歧视地把寮国战斗部队并入老挝王国军队等。但在美国唆使下,老挝王国政府在今年2月11日公开声明片面废弃日内瓦协议,最近又公然出动大批武装部队,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阴谋解除他们的武装,同时派军警包围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领导人和其他议员的住宅,大批逮捕爱国党党员,阴谋挑起内战以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老挝王国政府已彻底撕毁了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也彻底撕毁了同寮国战斗部队两次达成的协议。

专栏:苏联通讯

“召唤”集体农庄散记
本报记者 戴枫
计划落后了
拖拉机“总司令”雪洛柯夫直挺挺地站在宽阔的田埂上,他的身边停着一辆崭新的机器脚踏车,浅绿色的车身上蒙着一层厚厚的尘土。他那高大的身子不时地转向田野四周,偶而举起粗壮的右手,遮住耀眼的阳光。
雪洛柯夫是农庄总机械师,他正在仔细地巡视刚播下种子的麦地。同时盘算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因为农庄的春播工作比原计划快了一倍,大大提前完成了。
今年,这个距莫斯科一百二十多公里的“召唤”集体农庄,经历了一个从未有过的春天。庄员们谁也没有想到,今春只用五天时间就播完了五百五十六公顷春小麦、燕麦、豌豆。入春在庄员大会上讨论七年计划的时候,大家算过细账,认为保证七年计划头一年获得丰收(平均每公顷耕地增产三公担左右的谷物),重要关键之一是争取早播、快播。庄员们一合计,决定用比去年缩短三分之一的时间,也就是只用十天时间全部完成春播。谁知道,现在只用了计划的一半时间,五天就播完了。这个意外,打乱了预定的计划,使得这位“总司令”不得不急忙考虑新任务的安排了。
只要你到农庄各处走走看看,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众口齐声地赞叹今年春天是个“从未有过的春天”。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正像全苏联各地农庄一样,“召唤”农庄卷入了一片空前高涨的劳动热情中。开春前,拖拉机手提前修好了播种机器,选种手们仔细地精选了全部良种。由于全体动手积肥,今年的土肥比往年增加了好几倍。还在三月底,积雪刚开始消融,农艺师、拖拉机手们就踏着水洼检查耕地,分配春播任务了。
4月下旬,天气转暖、春意渐浓。这些日子里,清晨四时,当群星闪烁,白桦林里吹来阵阵冷风的时候,田野里就沸腾起来。过去长年休息的老庄员,今春谁也拦不住,他们也自动要求参加生产。管理员、图书馆的管理员也参加进来了。大家一齐动手,个个干劲十足。他们说,建设共产主义是大伙的事,那能分年龄,分行业呢!就这样,奇迹在平凡的劳动中创造出来了,先进的计划也不能不在积极的劳动者面前变得落后了。就以拖拉机手库兹尼佐夫为例吧,他天天完成计划的一倍半到二倍!你如果问他为什么播得这样快?他会自豪地说:“建设共产主义,就是要同时间赛跑!”
在“召唤”农庄,到处可以感到农庄经济面貌在迅速变化;同时也可以感到,人们的思想感情也在急剧变化中。正像农艺师叶里斯特洛娃对我们说的:“这股新生的力量,好像是见不到的,但是又到处可见。农庄和庄员似乎都变得年青起来了。今春的播种情况是个良好的开端。看来,农庄五年完成七年计划的任务是会实现的。”
两个伊万
来到“召唤”农庄,不论在田间,或者在管理处,甚至在庄员们家里,只要一谈起今年的春耕生产,人们都要提起两个伊万。伊万·捷尔诺夫和伊万·基里霍夫都是平平常常的拖拉机手,两人身材高低相仿,一样沉默寡言,经常一起进进出出。不了解底细的人,准认为他俩是兄弟。其实不然,他俩的“兄弟”关系,还是今春开始建立的。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前后,农庄庄员们的心里都是热火火的。当梁赞州首先发起迅速增加肉类生产的挑战后,庄员们的心更不平静了。天天有庄员上管理处询问什么时候召开庄员大会,什么时候重新讨论畜牧业增产计划。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在庄员大会上,大家热烈发言,决心大力增产肉类和牛奶,争取五年完成七年计划。要达到这个目标,关键是增加饲料。但是,怎样弄到它呢?农艺师基西廖夫建议扩大玉米播种面积,实现机械化耕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他说:“像伏龙涅什州的玉米先进生产者吉达洛夫一样,咱们也组织玉米机耕队。机耕队负责播种、培植、收割等全面工作,不用一个手工劳动,每公顷保证收玉米青贮饲料六百公担。”
任务显然是繁重复杂的。因为组织机耕队还是新事,而所谓“队”也不过是一两个拖拉机手,加上全套玉米耕种机器而已。同时,机耕队就不再像先前用手工种小片土地的情况了,机耕队起码要耕种一百公顷。这也等于从前上百个手工劳动的活,现在只有一两个人来负责。这方法无疑是最好的出路了,但这副重担由谁来挑呢?
伊万·捷尔诺夫第一个站起来说:“我接受这个任务。一公顷六百公担,一公斤也不少。”
坐在捷尔诺夫旁边的伊万·基里霍夫也接上去说:“还有我,我们两个人来干。”
这样,庄员大会决定今年农庄的玉米耕地由去年的八十公顷增加到一百六十公顷,而两个伊万负责耕种一百二十公顷。
两个伊万种的玉米足够喂三千头猪。在节省劳动力方面,一年可为农庄节约十二万五千卢布。
新的血液在沸腾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召唤”农庄不仅笼罩在高涨的劳动热情中,同时也笼罩在高涨的政治热情中。这期间农庄党组织吸收了十八名新党员,他们全都是生产上的先进分子,群众中的模范人物。同时在农庄党支部书记的柜子里还存放着厚厚的一堆入党申请书。这些不同的入党申请书上都有一句类似的话:“为了成为建设共产主义的真正的突击手,我要求参加苏联共产党!”这不是一句简单普通的话。这是一股真正的力量。
新党员入党要举行公开的入党大会,因此每次大会都是对广大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好机会。
新加入组织的党员的生产积极性有了更大的提高,他们和老党员一起成为完成生产计划的主要力量。
就以新入党的图书管理员诺兹德丽娜为例吧,她不过二十岁,十年级毕业后就自动来到了农庄。农庄分配她管理图书。今年,她听说要快快“赶上美国”,农庄要扩大玉米耕种面积,她就跑到农庄主席那里要求让她负责耕种四十公顷玉米。农庄主席支持了她。于是,她就白天黑夜地带领大家努力工作。谁都夸她是“好姑娘”,“好党员!”
雅波娃和乌萨依娃都是养牛场的新党员,两个人都是挤奶能手。她们已快达到1962年的指标——每头奶牛年产奶六千公斤!
“召唤”农庄一共将近七十个党员。虽然他们在农庄庄员总数中还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是由于他们积极努力实现着党的指示,他们的力量是强大的,他们活跃在广大群众之中,和大家一起保证着党的宏伟建设计划顺利实现。
老主席和新课题
“召唤”农庄管理处的小木头房子座落在农庄中心居民村的正中,比起所有庄员住宅来,这个管理处的房子显得格外简朴。
管理处共有三间办公室,就算主席的办公室又小又狭,半旧的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压着农庄七年计划生产指标图,一个小书架上堆放着几本农艺书和报纸。靠窗靠墙是两排木椅子。没有会议桌,办公桌上没有桌布,窗户上没有窗帘。这位大家所爱戴的主席是极其严明克己的。他在见到庄员们新买了小卧车或电视机的时候,他总是和买主一样喜笑颜开,但是,如果有谁要建议多花农庄的一个戈比,谁就会受到他的严厉责备。
这位农庄主席叫加里宁,今年六十六岁了。作农庄主席已有二十八年。
农庄主席告诉了我们几个很能说明问题的数字:1953年以前“召唤”农庄的全年总收入为二十万卢布左右,1953年增加到七十万卢布,1957年增加到三百万卢布,去年是五百二十万卢布,今年全年收入计划为七百六十万,而到七年计划最后一年,农庄收入将增加到一千四百万卢布。
目前,这位老主席操心的显然已不限于能不能完成生产计划以及春播任务等等,他想的更远,而又是非常重要的新问题了。他说:“农庄越来越丰裕了,这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庄是必须的。问题是如何发展,特别是在这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时候。我想,我们应该把农庄生产工厂企业化,生产高度机械化、电气化,农庄庄员生活城市化。我们已经想好,明年初首先争取实行劳动日按劳动质量改为六级工资制。最低工资标准为四百或五百卢布,高的一千多卢布。而庄员有权按成本价格购买农庄产品。至于庄员们手头的奶牛等问题,也都要等待条件具备的时候解决。而农庄一天天强大,生产更加提高,产品也更富裕,一切问题就会自然解决了。”
“总之,”这位老主席最后说:“我们走的是共产主义康庄大道。”(附图片)
“召唤”集体农庄的拖拉机手——两个伊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