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夏收夏种劳力不足怎么办
历城各公社提出十项办法发挥劳动潜力
郫县古城公社发动群众开展高工效运动
本报济南22日电 山东历城县各人民公社提出十项办法解决夏收夏种的劳力问题。这个县共有小麦三十五万亩,生长得空前好,再过半月即要开镰收割;春播作物八十多万亩,也需要间苗、锄草加强管理。历年来,收、种、管这几项季节性强烈的农活挤在一起,如果掌握不好,安排不当,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失。今年因为小麦好,收割费工,劳力更感不足。这个困难怎么解决?各公社和生产队算了劳力账以后,提出了十项解决办法:(1)夏收前以队为单位开展一个高工效突击运动,把可以在开镰前做的农活(如春播作物间苗、锄草、喷撒农药等),争取抢先做好,以便能集中力量搞夏收。(2)立即停止与夏收夏种无关的社办工业,全县可抽出二万人投入农业生产。(3)采取“三就”(就地收割、就地打场、就地分配)的办法收打小麦。这样每亩地的小麦比运回村里打、分,约能省二个半劳动日,全县约能省五十万个劳动日。(4)夏种作物的底肥采取三种办法积运。就地积、就地造,就地施;收割前就把肥运到地头上;开展社员上下坡不空手运动,这样可以节约出八万多个积肥运动的劳动日。(5)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实行组包片、户包块的办法,这样责任具体,人人关心,经验证明可提高工效10%左右。(6)及早作好收、打、运、防、分配等各项物质和工具准备,做到人手一具,以免窝工。(7)长计划短安排。各生产队把夏收前后一个月的生产时间,分为两段作了安排。夏收前是突击开展高工效运动,尽量多赶一些农活;夏收开始以后,一个计划两套安排,晴天有一套安排,雨天也有一套安排,预防因风雨打乱原来计划,造成被动。(8)搞好劳动定额,主要农活增加工分,用政治加奖励的办法促进劳动积极性。(9)开展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之间的竞赛,从县到小组逐级组织四查四比(查计划比完成、查出勤比效率、查数量比质量、查组织比管理),掀起生产新高潮。(10)干部带头参加劳动,坚持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县直属部门已抽调二百五十多名干部下社下队,县、社党委书记都分片包干,深入田间。
上述十个办法全部实行之后,全县估计可增加一百七十多万个劳动日。现在全县各公社的二千多个生产队,大部分把最近一个月的时间,分作两段,按两套计划作规划,把计划落实到作业小组和每个社员,展开了以高工效为目标的竞赛。东郊公社的洪家楼生产队,半月的小段计划,已经提前五天完成。港沟公社各生产队的社员,开展不空手运动,利用上地时间,不几天捎到地头上几百万斤肥料,回村时又捎回大批的野生饲料。(胡雷)
本报成都22日电 四川郫县古城人民公社以改进劳动组织和提高技术为中心,发动社员开展高工效运动,克服了夏收夏种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困难。从4月下旬到5月20日为止,全社小春作物已收割70%以上,早稻和中稻栽秧时间也比往年提前了七、八天完成。
古城公社从4月18日开始栽早稻,因为夏收准备和大春作物栽种挤在一起,头绪多,工作量大,各管理区和生产队抓不住中心,原计划4月29日栽完三千一百亩早稻,到24日才栽下二百五十五亩。按照这样的进度,栽完早稻就需要两个月时间(过了立秋)。公社党总支为此立即召开全社干部紧急动员大会,强调要从改进劳动组织、提高技术着手发动群众开展高工效运动,同时将生产任务分配各管理区自己掌握,力争抢上季节按期完成。
生产任务层层下达以后,各管理区和生产队首先将每月任务和劳动力算出一笔总账,根据小春收获和大春栽种季节具体安排了每旬、每天的进度。在劳动组织上,各生产队普遍采取了技术归队的办法,即按照每个人的技术专长进行生产。例如会栽秧的去栽秧,适合犁地的去犁地,体力强技术差的人搞运输,体力技术都比较差的老年人和儿童就担负次要的劳动。在日常生产中经常保持90%左右的劳动力从事收割油菜、小麦和栽插水稻等中心工作,10%的劳动力搞其他活路。各管理区并分别组织一支三十人到五十人的突击队随时突击薄弱环节。
在日常生产中,古城公社还采取了“人田对号,分片分段”的办法。生产队要求社员根据自己体力和技术强弱自由组合,充分发挥每个社员的作用。例如过去栽秧不管劳力强弱一齐下田,十几个人拉成一根线,栽完一行再栽第二行,结果插秧快的人窝工,劳动力浪费很大。4月份各管理区普遍实行自由组合,分片分段“人田对号”以后,全社平均栽秧工效就提高了一倍以上。
古城公社改进劳动组织是和改进技术、推广先进经验同时并行的。为了鼓励社员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公社规定无论任何工种,凡是超过定额者,超过部分除全部计算工分外,并分成三个等级适当给以不同的物资奖励和荣誉奖励。各管理区并实行当天验收,当天发奖,及时宣传表扬,这种办法大大激发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4月份最初栽早稻时,每个工定额日插二分五厘田普遍达不到,4月25日全社有七个社员改进了栽秧姿势和动作,每天插秧就超过七分田以上,最高达到一亩多。紧接着各管理区、生产队和社员个人之间掀起了互相竞赛,互相学习技术的群众运动,到5月9日早中稻栽完为止,全社插秧的日平均工效就突破二分五厘田,达到六分田以上,提高工效一倍多。在短短的半个月中,全社创造高工效的共有四百多人。各种小春作物收割工效也提高了一倍以上。
公社党总支为了巩固群众情绪,推动运动的深入发展,在高工效运动中,及时总结经验,及时推广。4月份完成了早稻栽插任务后,公社总结了第一个战役的经验,评出十二名标兵,并及时提出“大战红五月,力争满堂红”的新口号,进一步开展集体竞赛,打擂比武,使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吕希林)

“落后队”并非“天生落后”
河南双庙公社、安徽雷定公社的事实说明
只要加强领导,落后队面貌很快就能改变
本报讯 河南省襄城县双庙人民公社党委会加强对落后生产队的领导,不但迅速改变了落后生产队的面貌,而且使全社出现了齐步跃进的新局面。
双庙人民公社共有二十七个大队。其中,五个大队历年产量很低,只等于先进队的一半。自从人民公社建立以后,公社党委会认真加强对落后队的具体领导,使这些队的落后面貌大为改观。今年,这些队的麦子生长普遍较好,其中有三个大队在春耕和麦田管理竞赛中,连续几次夺得了优胜红旗。
大破“天生落后论”,是双庙公社改变落后队面貌的重要原因。去年8月,公社党委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加强落后队的领导,开始有一部分干部对落后队存在许多错误认识,认为落后队群众觉悟低,工作难办,甚至说什么“天生落后”。因此在工作上不是耐心地帮助落后队克服困难,而是一味地批评指责。为了改变干部中的这些错误认识,公社党委领导全社展开了一场落后队是不是“天生落后”的大辩论。在辩论中,以徐庄和杨树郭两个大队为例,批驳了对落后生产队的各种错误思想。这两个大队在农业合作化前,都是当地最穷的村庄,各项条件都差不多;但在合作化后,由于徐庄大队的领导强,群众干劲大,因而连年丰收,现在这个队的各项作物产量都是全社最高的。而杨树郭大队,因为领导骨干较弱,生产积极性不高,至今各样作物产量都是全社最低的。通过这场辩论,不少干部看到了落后队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认清了落后队迅速赶上先进队的关键在于认真地加强领导,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辩论后,许多干部都信心百倍地深入到落后队工作。
由于这五个落后大队都是当地经济基础最差的队,所以公社党委给予必要的物质支援。例如种麦时,根据自愿和等价交换原则,组织先进生产队抽调人、畜帮助这些队耕种,在农具和牲畜等生产资料的分配和购置上,也给予必要的照顾。
认真加强对落后队的领导后,不但这些队的落后面貌迅速改变,而且大大激励了先进队和中间队的生产热情,全社出现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高潮。由于一些原来的落后队成为全社的红旗队,有力地打破了“老红旗队”的一部分干部和群众认为“红旗稳拿”的自满心情。在高级农业社时便是红旗不离手的徐庄大队,过去很长时期以来,在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滋长了自满情绪。去年冬季的一次评比中,这个老红旗队的总分数只比过去一贯落后的松庄大队多一分,使他们大吃一惊,提出要坚决保住红旗,全队干部、群众精神格外奋发,生产面貌为之一新。许多过去的中间队,在落后队的推动下,也都制订了计划,力争赶上先进队的水平。(阚枫)
本报讯 记者访问安徽来安县雷定公社的黄桥小队时,看到这个队的生产井然有序,社员们干劲十足。社员们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县委第二书记姚震来队帮助后,他们已由落后队变成上游队了。
社员们说,黄桥小队在4月以前是雷定公社几个落后队中的一个。那时,干部力量薄弱,上级领导也没有具体帮助,队里生产没有具体计划,劳动力缺乏适当安排,加以有坏分子捣乱,生产搞得不好。
县委书记姚震4月初来到了黄桥小队。他一到便召开了干部、农民漫谈会,了解了大家的思想情况,帮助大家分析了小队落后的原因。同时帮助订出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在劳力使用上作了合理的安排。
第二天,姚震召开了社员大会,帮助大家总结了1958年的成绩,发动社员讨论了今年的生产计划。群众见县委书记帮助自己订出这样详细具体的生产计划,都很感动,在会上纷纷表示要坚决实现它。
第三天社员都按照队里的分工干活,干劲十足。晚上社员们开展了评比。群众生产的积极性鼓舞起来了。第四天,老姚又帮助这个队找出了许多积肥的办法;社员们的积肥劲头也大了。
姚震在黄桥小队住了四天,发动群众对捣乱的地主分子和坏分子进行了斗争,把生产作了具体安排,使这个生产队的面貌有了改变。这个队的队长说:“老姚来我们这里一趟,工作好做多了,我当队长也有信心了。过去上级干部来只是讲讲就走了,队里工作老没有个方向。”目前,全队的整半劳动力全部出勤。全队一百九十二亩水田耕过六遍,大部施了底肥,稻田也管理得非常好,质量赶上了先进队。在最近黄桥大队的四次生产评比中,这个小队四次都评为“上游队”,获得了两面红旗。

甘蔗甜菜播种面积超过去年
新华社22日讯 今年甘蔗、甜菜的播种面积都将超过去年。据农业部19日晚召开的糖料作物电话会议统计,各地已种植甘蔗五百三十三万亩(包括宿根蔗),比去年扩大了五十五万亩,广东等地仍在继续抢种中;甜菜已播种四百四十七万亩,北方仍在加紧播种,南方夏播甜菜地区即将开始播种,也将超过去年面积。
根据各地汇报,糖料作物的播种质量都比往年好。甘蔗的良种面积已扩大到二百八十七万亩,比去年增加了85%,其中福建省增加了一点三倍。广西的蔗田普遍深耕八寸以上,比去年加深了一两寸。各地种苗用量普遍增加,广东湛江由去年每亩种二千五百条,增加到四千多条。黑龙江等省的甜菜,60%以上都种在秋翻地上,并且贯彻了缩垅增行的密植措施。吉林、内蒙古等地每亩的基肥量由往年的二、三千斤,增加到五千斤。目前,广西的宿根蔗已有三尺多高;广东新植的甘蔗每亩有效茎已有六千多条,而去年同期只有四、五千条;黑龙江等主要甜菜产区早播的甜菜,已有二对真叶了,各地正抓紧田间管理,普遍提出要大搞土农药、土化肥,及时追肥和防治病虫害,力争苗全苗壮。
会议要求各地抓紧季节,争取完成原定的播种计划,并且迅速完成包产工作,使增产指标和增产措施落实。
会议指出,治虫保苗是实现今年糖料增产计划的第一关,各地必须做好查苗、补苗工作,及早间苗、定苗和对宿根蔗的培植。在加强田间管理的基础上,开展糖料作物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除注意准备肥料、药械外,还要安排中耕、培土、砍蔗、短途运输的工具改革。
会议还强调农业部门要密切和工业等部门的联系,使糖料生产能配合和尽量满足加工单位的需要,新扩大的糖料地区要及早联系工业部门及早安排加工设备。会议认为广东农业、工业部门一起开会安排糖料生产和加工计划,以及福建派人下乡检查糖料生产和加工的配合情况,这些办法都很好,可供各地参考。

浙江云南等省春茶丰收
农业部要求各地抓紧采制尾期
迅速组织力量争取进一步增产
新华社21日讯 夏季到来,长江南北的茶山更加碧绿,各地春茶采制工作临近尾期。农业部在5月12日召开了全国茶叶电话会议,根据各省汇报,浙江、云南、湖北、福建等省的春茶比去年都增产。
在今年春茶采摘中,漏采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农业部要求各地迅速组织力量,抓紧春茶采制尾期,突击采制,争取进一步增产。并加强茶园追肥管理工作为夏秋茶更多的增产创造条件。
去冬今春各地对茶园追肥培土等管理工作作得比往年好;今年气温又比较高,安徽、浙江、云南、湖南四省茶树普遍发芽早、出芽多、树势生长健壮;这些地区又提早了春茶采摘的时间,这些是今年春茶丰收的重要原因。不少地区春茶质量也有提高,如祁门红茶今年一级茶占84.2%。
今年春茶增产是在投入茶叶生产劳动力比去年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这说明:由于各地党政领导对茶叶生产重视,抓得紧,茶叶采制的效率提高了。今年湖南、安徽许多人民公社的茶园管理和采茶、制茶都实行了包工、包产、定质、定量等措施;浙江、四川等省的人民公社实行了采茶超产奖励和支付部分现金工资等办法,所有这些对于提高农民采制春茶的劳动积极性,保证春茶增产和品质的提高都起了很大作用。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各地推广了双手快速z法,开展日采茶叶超百斤运动,许多省推广了许多先进的制茶工具,如各种水力、畜力、动力制茶机。

专栏:编后

采茶也要精收
收获小麦、油菜必须收得细致,采摘茶叶同样要采得干净。茶叶漏采,遗留在树上,同把粮食抛撒在地里一样是把眼看到手的财富白白丢掉。茶叶的生长还有一个特点:如果把应采的春茶留在树上,对夏茶生长就很不利。茶叶采不净,不仅减少春茶收成,还会影响夏茶的产量。真是:一时疏忽,两季遭殃。
浙江省为了弥补春茶采得不净的缺点,已采取紧急措施,突击采制漏采的茶叶。许多茶区目前都在春茶结尾阶段,浙江的作法,同样适用于别的地区。为今年多产春茶加上最后一把劲吧!

变落后为先进
安纪
安徽来安县委书记姚震同志,4月初去到雷定公社一个落后的生产小队——黄桥小队。在那里他不是看看就走,而是住了下来认真地帮助工作。这个小队的干部和社员一向因为工作生产都不好,上面的干部又不常去,很有些纳闷;一旦见到县委书记来帮助解决问题,心里就乐滋滋的,信心倍增。县委书记帮助他们总结了经验,又采用商量的方式协助制定出生产计划,合理安排了劳动力以后,群众生产情绪就逐步高涨起来,原先冷冷落落的一个生产队,很快就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景象。
这件事说明,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特别关心落后的社和队,积极帮助他们改变旧面貌。
抓住重点,带动一般,是大家熟知的有效的领导方法。抓先进、带落后,抓中间、带两头,抓落后、赶先进,是这个工作方法的几个不同的方面。各个方面互有联系而又各有重点。在什么时候运用什么方法进行工作,要看工作发展的形势和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例如1957年秋冬,当群众对农业生产能不能大跃进还有许多思想顾虑的时候,就应该多采用抓先进的工作方法,以解放群众思想,鼓舞群众热情,坚定群众信心。事实果然如此。由于各地采取这种工作方法,1958年广大农村里便出现了一个空前未有的生产高潮。但是,当生产高潮已经起来,群众思想已经解放以后,如果仅仅抓先进,就不能完全适合工作的需要,必须及时地把领导的重点放在抓落后或抓中间方面来,这样才能使整个工作全面地向前发展。有些同志往往只注意抓先进,越是先进的社队,领导干部去的越多,指导也越具体,物质支持也较多。而工作和生产搞得不好的社队,则被忽略了。一个社或队的工作先进或落后,经济发展快或缓慢,原因很多;上级抓得少,去得少,甚至不抓不去,是形成“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黄桥小队的前前后后不就是一个清楚的说明吗?
把落后的社或队变成先进的社或队,使工作全面地向前发展,是群众的愿望,也是作好工作的一个根本标志。各级领导应该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地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工作方法。在目前,一般地说,应该把领导重点放在比较落后的地方。要善于变落后为先进,并以此促使先进的不断前进。
在落后社、队里,急待解决的老问题新问题都是不少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和改变落后局面的力量,就在这些社、队的群众中间。应当帮助社员从对实际情况的分析中看到一切有利的条件,提高搞好工作、搞好生产的信心。对各种困难不能采取回避的态度,而要发动社员群众好好讨论,设法解决,把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有些问题(例如资金种子不足等)实在不能在社、队内部解决时,应当由领导上负责帮助解决。
当然,在积极帮助落后社、队改变面貌的时候,也还应该注意领导中间状况的社队和先进的社队;任何时候都应该既抓重点又带全面,抓重点也正是为了带动全面。

稻田里的“百米赛”
本报记者 任步芳
辽宁省最近进入了插秧的大忙时期。和南方地区相比,这里的插秧季节是较晚的;但在当地来说,今年的插秧期却比往年提早了二十多天。
过去,辽宁农民多用直播的方法种植水稻,产量不高。近几年来,全省各地才逐步地推广了育秧移栽的方法;今年育秧移栽面积占全部稻田的80%。为了推广和传授先进的插秧技术,辽宁省最近在营口县水源人民公社举行了一个插秧比赛的盛会。
5月初的一天,辽河下游出现了一艘载满乘客的轮船,逆流北上,突然东岸的一片翠绿的树丛中响起了锣鼓声和鼓掌声,接着又是一片欢笑声……。原来营口县水源人民公社社员在这里欢迎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插秧能手们。辽宁省插秧能手比武大会将要在这个社的稻田里举行,这使全体社员既感到新奇又感到兴奋,庄稼人种地要比赛,这也正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呵!
初次交锋
各个赛区的稻田平整如镜,用稻秧镶成的一点二公尺宽的百公尺“跑道”,“跑道”中均匀地排列着一束束的稻秧。稻田四周各色彩旗的倒影,和葱绿的稻秧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水上图画。
不远处,一百五十三名身后贴着号码的男女选手们,正在练习场地上作比赛前的准备活动。
比赛就要开始了。选手们各持一束秧苗,背向终点站在自己的跑道起点,弯着腰作出插秧的姿势。裁判员严肃地站在他们身旁,俨然像一场体育场上的短跑比赛。可是,它和一般的短跑比赛又不相同:第一,选手要倒退前进;第二,不仅比时间,选手们还要根据大会规定,按规格插秧,达到一定的质量标准。大会规定每人在跑道中要插六行秧,行距六寸,穴距二寸,每穴秧苗八至十二棵,深度不得超过一寸,误差穴数不超过20%,漂苗率不超过2%,丢穴不超3%,每行左右歪斜不得超过一寸。
裁判员注视着左手的跑表,右手的彩旗一挥,下达了比赛开始的口令。这时,全场寂静无声,清晰地听到了有节奏的打水声。选手们个个分秒必争,两只手紧贴着水面,左手不停地分秧,右手迅速地插秧。他们不断地后退,六行整齐的稻秧快速地向前伸延。比赛还不到五分钟,第一赛区的三十三号选手——水源人民公社的高贵田,就突出行列,到最前面去了。他以每分钟插秧一百三十多穴的速度第一个到达终点,经过裁判员的检查,插的质量完全合乎规格,成为男子组预赛中成绩最好的选手。
与此同时,第二赛区的女选手们的预赛,吸引了更多观众的注意。只见一名跑在最前面、动作非常敏捷的选手,受到观众的不断赞扬。有些观众还热烈鼓掌鼓励她。她是来自盖平县西海国营农场的二十二岁选手朴玉兰。预赛结果,第一个冲到终点的朴玉兰,以每小时插秧六千三百七十五穴的成绩,获得第二名。为什么第一个到达终点的不是第一名呢?原来与朴玉兰同场比赛的水源公社的孙秀英,虽然不是第一个到达终点,但是这个已有几年插秧经验的女社员,没有为了单纯争取先到终点而忽视密度和质量。经裁判员检查,按时间规格质量等标准统一计算,孙秀英每小时竟插了七千二百六十三穴,这使她在女子组中稳居首位。
决赛开始了
决赛开始了。预赛时三个赛区的观众,把决赛场地围得水泄不通。裁判员带领着三十一名取得决赛权的男女选手进入场地,观众们报以热烈掌声,预祝他们取得优秀成绩。这些能手们并没辜负大家的期望,他们在预赛中就相互观摩了各人的插秧技巧,纠正了自己的缺点。他们决心把新学到的经验运用到实际中去。
“比拣豆粒还快!”
“真像小鸡啄米!”
这是观众称赞插秧情景最普遍的形容词。观众们聚精会神地注视着能手们的握秧、分秧、插秧和两脚后退的动作,有的频频点头,暗自称赞;有的不时鼓掌,表示佩服;还有的把看到的经验迅速地记在笔记本上,又立即台起头,恐怕错过了任何一点可以学习的细节。
不愧是预赛的优胜者。今天的前进队形,不再是预赛时前后距离太远的局势了,几乎是齐肩并进。直到三十公尺以后,才拉大了距离。水源公社的高贵田、孙秀英,仍保持预赛时的优势,决赛中一直领先,取得了男女插秧冠军。
千里寻师,互相学习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句名言成了鼓舞参加这次比武大会选手们互相学习的行动指南。这里不仅汇集了辽宁全省的插秧能手,还有来自浙江、湖北省的四名男女插秧能手。远道而来的客人,都是小型经验交流会的主要发言人。湖北省宜城县十六岁的女选手郭宏英,更受到辽宁女选手们的热烈欢迎。她在前年高小毕业后,参加了农业生产,去年春天刚刚学会插秧,每天只插一万多穴,经过勤学苦练和埋头钻研,去年秋季每天已提高到七万多穴。她虽已取得这样成绩,但在交流经验时,仍不时地说着:还要向大姐们学习。浙江省黄岩县的徐祥义、张瑞灿,不仅毫不保留地介绍了经验,并且作了实际表演,他俩的插秧速度和质量,博得人们的钦佩和赞扬。
比武大会进行期间,不论在竞赛场上、街道上、庭院里、宿舍里、食堂里,到处都洋溢着虚心学习的气氛。盖平县女选手朴玉兰刚刚走出竞赛场地,正坐在岸上洗脚,不约而同地走来几名选手,聚在一起,向他请教了用手指撸秧绳的动作。朴玉兰用五个手指撸掉捆秧绳的动作,引起很多选手的重视,他们认为她的撸法可以从四周压紧稻秧,使秧绳松弛,一下子就可撸掉,比只用大姆指、食指撸绳快的多。
饭前饭后的休息时间,被各地选手们视为最宝贵的时刻。他们忙着寻找学习的对象,找到后就席地而坐攀谈起来。甚至在吃饭时,如何插的快也是谈论的中心。有的把筷子作稻秧,两手不停地练习着新学到的握秧、分秧、送秧、取秧等动作。
辽中县的女选手杨永馨,显得特别忙碌。她把每个能手都看作是自己的学习榜样,见人就请教,听到就思考,领会了就去稻田实际操作、练习。她学习了沈阳市女选手吴贵南两手动作协调、插的快的经验;也学习了全省冠军孙秀英两脚退步不歪、插到右边退左脚、插到左边退右脚、插得均匀的经验。
好成绩哪里来
获得这次比赛的男女冠军,不只是别人的学习榜样,他俩也在认真地取长补短地吸取别人的经验。男子冠军吴贵田,在预赛的各场比赛中,细心地观察了各地选手的各项动作。发现了自己两手离水皮太高、累腰和拿苗离根太远、栽的深的缺点。决赛中纠正了这些缺点,每小时比预赛多插了一百十六穴。女子冠军孙秀英,在预赛后向孙素云学习了每束稻秧剩到最后两穴秧苗用两手一齐插的动作,又学习了其他选手在插秧时用眼睛的余光看准下一束稻秧位置的经验,改变了她过去插完一束现找另一束、耽误时间的缺点。吸取了这些经验,使她在决赛中每小时的成绩由七千二百六十三穴一跃而为八千六百十六穴。人们向她祝贺时,她答谢大家的礼物是:继续苦练,突破每小时九千穴,向一万穴进军。
比赛结束了,各地选手都满载而归,走上了插秧的第一线。他们在分手时,互相致谢,彼此祝贺把这次学到的经验带回本地去推广,使它变成今年水稻丰产的硕果。

夏收农活细安排
湖北省襄阳县的一百二十多万亩小麦生长得很好,不久就要开镰收割。
目前,这个县正加强各公社、管理区、生产队、小队的领导,合理安排劳力,提前作好一切可以提前做的活路,保证在夏收中一刻不让、一粒不丢,并且同时做好夏种和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
襄阳县朱坡公社陈管生产管理区的党总支书记李光语(右二)和共同富裕生产队的支部书记石同义(右一)及生产小队长们在麦地里检查麦子生长情况,制定收割计划,讨论劳力的安排。
共同富裕生产队,实行麦收责任制,在地里插牌,每人按牌分片进行收割。
共同富裕生产队的用鐥镰能手石义邦(右一)在向其他社员介绍用鐥镰的经验。
襄阳县机械农具训练班的学员们在学习安装马拉摇臂收割机。
共同富裕生产队的社员正在麦地边上碾压新的打麦场。   以上图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华军、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