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让呆滞物资走上生产第一线
上海清仓成绩很大
据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最近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的清理仓库的群众运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一运动从4月19日展开以后,全市所有的工厂、商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部门,都发动职工清查了仓库。目前,各有关领导部门正根据边清理边调剂的精神,把清出的多余和呆滞物资,迅速调配到重点生产和重点建设岗位上去。
从这次清仓的成绩来看,分散在各个角落的物资潜力不是很小,而是大有可为。到十九日为止,全市已经调剂了各种普通钢材的优质钢材约一万二千吨,有色金属六百多吨,满足了很多制造轧钢、采矿、电站、洗煤炼焦、排灌等设备的重点单位的紧急需要。
协成电机厂清出了二千多只电度表,而在同一个区同一个行业中的中南电机厂,却因为缺少这种电度表影响了生产。协成厂的电度表就解决了中南厂的急需。为各地电站、矿山、钢铁企业生产开关的华通开关厂,在两天之中就调进了各种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三百吨。他们制造的十一万伏多油式油开关,是建设大型电站迫切需要的重要设备,生产中急需槽钢,这次通过调剂就基本上满足了需要。这个厂在大量调入的同时,也调出不少自己多余的材料,支援别人克服困难。
许多厂不仅支援了别人,通过清仓也发现了很多本企业生产中当前急需的材料。
清仓运动也是一个深刻的思想教育运动。通过运动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照顾大局、服从整体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了。他们认真的清查、上报,积极服从调配。开始,有一部分企业的领导人员和供销人员,存在“怕调走”的思想,觉得“自己千辛万苦搞来的材料,调走了真舍不得”。经过各级党组织反复进行“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群众鸣放辩论以后,这种思想很快得到了克服。中国电工厂清查出两台电动机,是供销人员好不容易采购来的重要设备。由于他们第二季度还暂时用不到,有人就主张调出,有人舍不得。正当双方争论不休的时候,厂长表示一定要上报为“调剂物资”,支援国家重点需要。
通过这次清仓,各个企业的工作人员对本企业的原料材料情况心中更为有数,并且发现了很多原料材料管理上的问题,准备进一步组织群众大鸣大放,健全和建立管理制度。

黑龙江广西有组织地调剂物资支援重点
据新华社哈尔滨22日电 黑龙江省最近通过全省物资协作会议,发动各个单位拿出多余物资和不适用的物资,相互调剂,解决了许多工厂企业缺乏原料和材料的困难。
参加这次会议的二百多个工厂企业等单位的代表,根据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精神,相互调剂了钢材八千二百七十七吨,有色金属材料五十二吨,生铁七百七十五吨,锡、锰、铁等七十五吨,轴承一万二千五百多套,裸铜线和纱包线八十余吨,以及各种电线、机电设备等大量物资,使不少工厂企业原来缺少的物资得到了供应。
哈尔滨动力机械厂担负着制造洗煤设备的任务,因为缺少铬钢、元钢、扁钢、炭素钢、钢板材料,以及许多配件(如变压器、链子齿轮、链子板、滚轴等),在生产中发生了困难,建华、锅炉、东安、龙江电工等八个工厂单位就共同调剂出各种钢材一百三十四吨,保证这个厂的洗煤设备能很快制造出厂。过去,许多工厂产品的主要部分已经生产出来,因为缺少个别材料或配件使产品全部制成不能出厂。在这次会议上,这些工厂短缺的材料或配件,都因其他工厂的支援而得到解决。
据新华社南宁22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大张旗鼓地开展物资清理工作,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截止5月8日,据三百三十五个初步结束清理工作的单位统计,已经清理出的物资计有:各种钢材六千八百多吨,生铁一万一千九百多吨,焦炭八百多吨,水泥四千三百多吨,木材七万四千多立方公尺,机电设备九百五十五台。
据自治区物资清理办公室分析,只要妥善安排清理出的物资,有些物资就可以保证完成第二季度以及全年的生产、基建任务;有些经过清理仍然不足的物资,所缺品种也少得多了。
曾经在3月份进行过清理的南宁市,这次由市委第一书记挂帅,针对前次思想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深透的情况,特别注意对各单位职工进行“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教育工作,结果又清理出钢材四千多吨,生铁二千一百九十多吨。南宁市电机厂这次经过思想教育后,报出了厂内仓库里贮存的紫铜、酒精、镀锌铁皮、棉纱等器材物资。
广西这次清理物资的结果证明,许多县和专区去年办工业时,都贮藏了一部分物资,这些县和专区的仓库里,有大量原料和材料可供调剂。三江侗族自治县过去从来没有报过生铁有库存,这次却清出生铁一百一十多吨。工业基础最薄弱的大瑶山瑶族自治县,这次仅在三个单位里就清理出生铁二千五百公斤,钢材三千三百四十公斤,水泥六千一百五十公斤,汽油柴油九千公斤。

专栏:社论

逐级开好物资交流会
有计划地组织城乡物资交流,是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重大任务。由于国家拥有广大的商业组织,在城乡之间交流的物资中,关系国计民生十分重要的三百多种第一、二类物资的生产和分配都已经直接纳入国家计划,由国家集中管理与调拨。除了上述两类物资外,还有成千上万种和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农副土特产品和小商品,也就是第三类物资。这类物资品种繁多、生产分散,不可能由国家集中管理与调拨。因此,如何有计划地组织第三类商品的流通,促进这类商品生产的发展,尽可能地满足生产建设和广大人民生活上多种多样的需要,这是当前经济生活中必须很好地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最近商业部和轻工业部在上海召开的全国第三类物资交流大会,在这方面就做了一个重要的开端。通过这次物资交流会,进一步沟通了第三类物资生产和需要的情况,使产需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彼此更加了解情况,互通有无,恢复了原有的合理的供销关系,建立了必需建立的新协作关系,从而使第三类商品的流通渠道更加畅通了,商品分布更加合理了。通过物资交流会,还发现了不少新的资源,因而扩大了第三类物资的货源。在这次物资交流会上,各省、市、自治区通过签订合同和协议,成交了价值近十亿元的第三类商品。这对于发展商品生产,供应今年工农业生产和广大人民生活的需要,活跃市场和稳定物价,都将有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全国性的物资交流会和各省、专区、县的物资交流会,在沟通产销关系的基础上,也更便于工、农业生产和商业部门安排生产和供应工作。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可以根据国家和市场需要,统一安排劳动力,有计划发展多种经营的商品生产,增加社员收入。工业、手工业部门,在若干原料的供应上,也可以取得更为可靠的保证;产品的销售也可以得到更加稳定的市场。商业部门也可以更有计划地组织第三类商品的流通,以满足市场对第三类商品的需求。这就不难看出,举办物资交流会,是社会主义制度下有计划地组织商品流通的一种良好的形式。
我们国家土地辽阔,不论南方或北方、山区或平原、沿海或内地,都有可以利用的大量资源。竹、木、藤、柳、草、麦秸、棉秆皮、玉米芯、稻谷糠,这些东西都可用来做成许多生活用品,有的还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属于第三类物资的各种矿石、各种水产资源在我国也很丰富;至于废料、废品更是家家户户都有的东西,经过加工处理以后,就可以成为有用的商品。这些资源,都是发展第三类商品生产的有利的物质条件。但是,由于这些物资的生产都很分散、零星,如果没有一个全面的安排,就很容易被其它生产任务挤掉。因此,各级党委和有关业务部门对这项工作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把发展第三类商品的生产列入工作日程,和其它各项生产工作一起通盘筹划,统一安排。为此,各地首先应该逐级召开省、专区、特别是县的物资交流会,逐级签订合同与协议,把这一次全国物资交流会上安排的各种购销任务和相应的生产任务,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布置下去,一直落实到基层生产单位。
广泛地签订产销合同,是把第三类物资的生产和交换纳入国家计划轨道的重要手段,也是促使物资交流计划落实的重要方法。因此,各级物资交流会都应该重视签订合同工作。通过签订切合实际的合同,把生产和交换计划固定下来。为了保证合同的完满实现,各地除了认真检察督促以外,还应该从生产入手,协助人民公社和工厂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设备、原材料、包装材料和短途运输等一系列问题,以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
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部门之间的技术协作和经济协作,对于保证和促进第三类物资生产计划的实现,起着重要的作用,应该大大提倡。由于第三类产品品种繁多,各地生产技术水平又不一致,同一类产品在不同地区,其产量、质量和成本往往有很大的差别;有些地区由于生产的技术条件和技术水平很差,虽有丰富的物质资源,也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通过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交流技术,先进帮助落后,就可以求得共同的发展。另一种情况是,某些第三类商品,特别是矿产、竹木等工业原料,在产区资源十分丰富,单靠产区自己开发有困难。通过要货地区或部门在工具、器材等方面的支援,生产就可以大大跃进。这种经济协作,既可使产区生产得以迅速发展,也可使要货地区得到合理的供应。
当前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有利形势,以及各地在召开物资交流会和推广合同制方面取得的经验,都为发展第三类商品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次全国性的物资交流大会更为第三类商品的流通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可以预期,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随着各级物资交流会的广泛召开,第三类商品的生产和交换在全国范围内将会出现一个空前繁荣兴旺的新局面。

沟通情况 交流经验 统筹安排 签订合同
为第三类商品开辟繁荣道路
 程子华在第三类物资交流会总结中要求把任务布置下去层层落实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商业部和轻工业部在上海联合召开的全国第一次第三类物资交流大会,历时两周,已在19日闭幕。
参加这次大会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三十个代表团,通过频繁的交流活动,在会上签订了二万一千一百九十八份现货、期货购销合同和一千三百八十四份期货购销协议,成交的商品总值近十亿元。
大会是在“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指导下进行的。会议首先务虚,介绍了十四个地区以政治挂帅,开好物资交流会的经验;对局部必须服从整体、部门地区之间必须相互支援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各地代表从而发扬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有些供货地区主动给要货单位提供货物;有些地区的代表看到自己要的物资别的地区也需要,就自动削减要货计划。大会交易馆里,每天都出现大字报,表扬这种顾全大局、互相帮助的可贵风格。大会对主要商品的交流,以代表团为单位签订合同协议;对一般商品,在大会统一领导下,由有关方面分头签订合同协议。合同、协议最后都由大会统一审查,平衡调整。由于采取这种方法,大会在短短十天里,就完成了上万种商品的交流与分配工作,使供、产、销三方面都得到了适当的安排。
在交流大会上,城市和农村的代表尽力发掘资源,相互支援。如各地供应上海轻工业、化学工业、机电工业等的矿石就有五十多万吨,相当于上海这几个行业全年需要量的三分之一;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居民需要的草帽、葵扇、扫帚、竹篮、竹筷等生活用品,都得到了适当的满足。另一方面,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原来准备供应的手推车轴挡、缝纫机零件等,由于农村需要增长,也一再增加供应量。通过交流活动,供需双方还恢复了许多一度脱节的合理供销关系,建立起新的协作关系,使得城乡、地区、工商以及商业内部的协作更加密切了。
这次会议进一步沟通了第三类商品的产销情况,使生产更能符合国家和市场的需要。吉林农村出产的家畜胎盘等,过去不知道用途;在这次会上,当地代表发现上海制药工业非常需要,决定帮助人民公社组织生产,扩大货源。会上签订的每一份合同都具体规定了商品的品种、数量、规格和质量,给各省、市、自治区今后逐级召开物资交流会,有计划地组织生产,奠定了基础。
在这次大会上,各地区间按产品签订了八十多份技术协作协议。协作的方面包括传授生产和加工技术,代为加工,提供工具、器材;方式有请人来教、派人去学、交换资料、开办训练班等等。会上,各地原来提出要草袋七千万条,可是货源只有四十五万条;上海、江苏、吉林、河北、辽宁、黑龙江等草袋产区的代表就与产稻草的贵州、四川、广西、湖南等十二个要货地区的代表,分别签订了技术协作协议,派人带工具到要货地区去传授编织草袋的技术。这样,除了个别不产或少产稻草的地区以外,都不再向外要草袋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过去都把牛羊血丢掉,而天津、浙江在工业、渔业上又亟需牛羊血粉。这次,他们签订了技术协作协议,由浙江、天津派人帮助新疆加工牛羊血粉。
在闭幕大会上,商业部部长程子华总结了这次大会的成就。他说,召开全国性的第三类物资交流大会,虽然还是第一次,但是已显示出它在整个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他号召各地代表回去后,要根据这次大会的要求,逐级开好物资交流会,把大会上安排的生产、收购任务层层布置下去,一直到人民公社、生产队、工厂,使之落实。同时要坚决执行合同、协议,认真负责,遵守信用,对合同、协议所规定的义务,应该采取一切措施,千方百计保证完成。此外,签约双方还应该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开展技术协作,以促进第三类商品生产的发展。(附图片)
全国第一次三类物资交流大会的废品和矿产馆内陈列着一百多种不同颜色及形状的矿石及大量“废品”,它们都是工业生产上不可少的原料。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布依族著名的手工艺品
荔波竹席扩大生产
布依族著名的手工艺品荔波竹席目前正在扩大生产。它的产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荔波镇上,新办起了竹席工厂,已有五十名布依族编席手工艺工人集中在那里编造各种规格的竹席。
荔波竹席以光滑韧软著称。它可以折叠包卷,使用时铺开来,仍不显痕迹。席上编有布依族独特艺术风格的铜钱、梅花等十数种图案,美观耐用,很受热带地区人民的欢迎,近几年来每年生产数千床行销国内外。
布依族人民编造竹席已有约一百多年的历史。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大力帮助当地艺人发展了竹席生产。今年这里建立了竹席厂后,将可以组织专职工人进一步提?高竹席的产量和质量。

一箭三雕
贺昌华
当前有些生产单位遇到部分原料、材料供应不足的困难,这是由于某些原料、材料在生产和分配上存在着不平衡。要解决这个矛盾,除了努力增加生产、认真节约和多多寻找代用品以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就是发动群众清理仓库。
清仓决不是一项消极的措施。它可以做到互通有无、物尽其用,发挥潜在物资的力量。在你那里是不合用的物资,呆滞在仓库里,说不定对别人正是合用的物资;在别人那里是多余的物资,说不定对你正是缺少的物资。化死物资为活物资,这正是清仓的主要目的。
但有人对挖掘潜在物资,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某些物资既是不足,就应该“细水长流”不要一下用掉。这显然他没有看到,及时将仓库里的物资,用到最急需的生产方面,才可以从根本改变原料、材料不足的情况。
所以清仓是一次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的教育,是一次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的教育。有一部分同志,特别是做供销工作的同志,在运动中有一种“怕调走”、“舍不得”的情绪。平时,他们为了本企业的生产,千辛万苦到处采购物资,现在一旦要调走,发生这种情绪也是容易理解的。但是,只要向他们耐心地讲清“先有大局然后才有小局”的道理,他们是能够愉快地接受物资调拨任务,并能够积极投入清理仓库的工作的。
也有人会说:年年清仓,油水不大了。但许多单位清仓的结果证明却是油水很多。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物资储存的情况是天天变化的。许多单位在清仓中不仅摸清了家底,还发现了本企业物资管理和供应工作上的很多漏洞,如盲目采购,无人管的“马路仓库”,有货无账,账少物多,没有正规的收料发料手续,等等,从而进一步健全和建立了原材料管理制度。
清仓的好处很多,对发展生产、提高思想和改善企业管理都有好处,真可谓一箭三雕。既是如此,何乐而不为。

保证小高炉顺利度过雨季
冶金部通知各地及早做好四防工作关心职工福利
新华社22日讯 冶金工业部21日发出指示,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冶金局(厅)采取紧急措施作好四防工作和工人生活福利工作,保证小高炉生产顺利度过雨季。
指示中提出的“四防”工作是指防雨、防洪、防雷、防暑。在防雨方面,指示要求:
(1)作好原料储备工作。最好能作到够一个月使用的储备量,最少不能低于半个月的储备量。(2)没有原料仓库的单位,必须建筑简单的原料仓库或原料防雨棚。(3)要修整运输道路,力争在雨季交通不中断。(4)出铁场、炉顶和工人操作地方没有防雨设施的单位,应马上添置简易的防雨设施。
在防洪方面,指示要求:(1)靠近江河湖泊附近的小高炉,必须修好防洪堤坝,防止水淹。(2)靠近山区的小高炉,必须有防止山洪冲击的设施。(3)靠近地势低洼地区的小高炉,必须作好疏通水道和排水等工作,以防积水为害。(4)凡是露天开采的矿山,必须有排水设施(如建立排水沟、增加必要的水泵等)。
在防暑方面,指示要求:对雷雨较多地区的小高炉电源设备,如电源变压器等安装避雷设备以防雷击。
在防暑方面,指示要求:小高炉所用动力设备,如变压器、电动机等需加强冷却通风工作,以防这些设备由于温度升高而被迫停产或烧坏。
指示最后说,对工人的生活福利,必须安置妥当,如休息室、防雨用具、防暑用具、清冷剂等都必须适当解决。

钢铁运输部门举行现场会议推广本溪经验
路厂大协作运输效率高
新华社本溪22日电 15日到21日在本溪市召开的全国钢铁运输路厂协作现场会议,要求各地铁路部门和冶金工业企业,认真推广本溪市组织路厂大协作的经验,千方百计地挖掘现有铁路的运输潜力,加速车辆周转,提高运输效率,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钢铁以及和钢铁生产有关的各项物资的运输任务。
会议认为,本溪市铁路部门和厂矿企业,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大协作的作法,为工业城市,特别是综合性的工业城市,进一步挖掘铁路运输的潜力,提供了重要经验。现在,本溪地区铁路运输的各项经济指标,都达到了全国最先进的水平。车辆从到达车站到装满物资发出的一次作业时间,由去年第四季度的十点六小时,逐步缩短到六点八小时;厂内每辆自用车的周转时间,由去年第四季度的零点三三一天缩短到零点二九八天,比计划缩短一点五小时;铁路部门每辆货车的净载重量平均达到四十一点九吨,比去年同期增加四点四吨;厂内每台机车每日的牵引量,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37.5%。由于车辆周转时间缩短,货车载运量提高,今年本溪地区的铁路运输部门,在运输设备很少增加的情况下,及时地完成了比过去更大的运输任务。
会议认为,本溪地区铁路运输的条件并不比其他地区好。他们的主要经验是:铁路部门和全市的厂矿企业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群众性的共产主义大协作运动。本溪是一个生产原料、材料的重工业城市,它生产的钢、铁以及供钢铁生产需要的煤、矿石、焦炭、耐火材料等二十多种产品,有些是作为原料就地转运到市区各钢铁企业的,有些还要运往全国各地。由于运送物资的品种繁多,短途运输和长途运输交错进行,加之运输量比去年增加,因此在年初曾经出现铁路运输十分紧张的情况。中共本溪市委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加强对运输工作的领导,确定由一名市委书记和一名市长挂帅,组织铁路部门和全市工厂大协作,实行厂内自用车和铁路用车统一调配。全市铁路运输部门发动职工群众鸣放辩论,取消一些限制发挥运输潜力的规章制度,建立了路厂双方必须执行的“十二统一”制度(即统一思想、统一取送、统一信号、统一分析、统一劳力调配、统一指标、统一多工种间的联合劳动、统一车辆技术检查、统一班次、统一交接手续、统一货调、统一计划),很快地改变了全市铁路运输工作的面貌。在路厂车辆统一调度、统一计划的基础上,全市铁路运输部门又发动职工,开展以提高运输效率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使更多的车辆作到直达取送,按统一方向装车,简化编组等作业过程。这样,不仅使到达车站的货车很快把货送到厂矿卸下,厂矿要运出的物资也能及时装上车辆,很快送到车站,进一步加快了车辆的周转。
会议认为,本溪市总结的“十二统一”和阜新市的“十统一”,都是路厂、路矿之间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结果。他们把路厂、路矿之间错综复杂的协作关系,用一套完整的科学制度固定下来,这样就为不断提高铁路运输的效率创造了有利条件。会议认为,这两个地区创造的路厂大协作的经验,具有普遍的意义,它不仅适用钢铁和煤炭的运输,全国各地运输部门之间,厂、矿、站、港之间,都可以学习和推广。
会议指出,在实现今年以钢、煤、粮、棉四大指标为中心的国民经济计划中,铁路运输部门担负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今年,全国铁路的货运量比去年增长36%,而钢铁以及和钢铁生产有关各项物资的运量,又占全部铁路运量的60%以上。因此,各地铁路部门和有关的厂矿企业,必须通力协作,把这些重要物资按时按质按量地运送出来。会议指出,从当前全国铁路运输的情况看,一方面是运输能力不能适应运输量的需要,而另一方面,铁路线路、铁路设备和铁路运输,都还存在着巨大的潜力。为此,全国各地铁路部门和有关的厂矿企业,必须认真发动群众,开展以提高运输效率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加强路厂、路矿之间的全面协作;运输部门必须明确树立为生产服务的观念,加强运输的组织工作;厂矿企业也必须重视运输工作,做到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运输,经济合理地使用国家的运输力。这样,铁路运输部门的巨大潜力,就一定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充分地发掘出来。
这次会议是铁道部、冶金工业部和辽宁省人民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地铁路部门、冶金工业部所属各重点企业和各省市冶金工业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的代表共五百多人。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和有关的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也派有代表参加。会议结束前,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向全国铁路和厂矿企业的职工,发出了开展路厂协作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

专栏:小资料

本溪路厂协作运输的“十二统一”制度
本溪市铁路部门和工厂企业开展大协作中,建立了“十二统一”制度。这个制度的内容是:
一,统一思想:运输部门必须坚决为生产服务,工厂企业也必须给运输部门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保证生产,共同完成运输任务。
二,统一取送:打破铁路机车、工厂机车、不互相驶入对方轨道的限制,铁路机车把货车直接送到工厂区,工厂自用的机车也直接把货车送到铁路车站,减少车辆在交接线的停留时间。
三,统一信号:铁路车辆和工厂车辆使用的信号、号讯,都以铁路的信号、号讯为标准。
四,统一分析:铁路、工厂共同掌握一个分析台帐,统一表格计算方法,统一做班计划和阶段计划。
五,统一劳力调配:铁路、工厂运输部以及各生产厂矿的装卸力量,根据需要统一调配。
六,统一联劳大竞赛:组织铁路、工厂职工,开展联合劳动的协作竞赛。
七,统一班次:铁路、工厂凡与运输有关的人员一律改为三班制。
八,统一货调:铁路的货运调度员与厂矿企业运输部的调度员在一起联合办公。
九,统一交接手续:铁路、工厂双方共立一本账,随到随交,随出随接。
十,统一指标:铁路、工厂都以铁路的运输技术指标为依据,发动职工共同保证完成。
十一,统一计划:铁路、工厂共同在一起制订日、班运输计划,并与生产、销售单位相结合。
十二,统一车辆技术检查:取消车辆在交接线的技术检查制度,建立信用交接制度。(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