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教师工作使我永远年青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陈垣
人民教师的工作是非常崇高的工作,他不仅教授给青年文化知识,而且传播着真理和科学;他不但教给青年建设祖国的专业本领,而且指导着青年走向人类理想的未来。教师的工作关系着人类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教师的工作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教育战线上的尖兵。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说教育事业在祖国建设事业中,占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培养教师的工作,指示我们要“发展师范教育”,“训练大量称职的师资”。
我们是一个拥有六亿多人口的大国,由于过去广大劳动人民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我们教育事业的底子是很薄弱的。几年以来,特别是去年这一年,我们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还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普及与提高。我们要在最近三五年内普及小学教育,要发展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算一算,这需要有多少教师?再则,我们要建立一支成千万人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这支队伍的建立,途径虽然很多,但其中主要还是靠学校来培养,这又需要有多少称职的教师?因此,我们一定要加速培养又红又专的教师,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不然,就会影响到今后国家培养干部的计划,也就会影响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进行。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一直重视教师的培养,每年已有大批的优秀青年,陆续走上了教育战线,他们正在不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忘我的劳动着。现在又到了高中毕业班学期行将结束、升学考试即将来临的时候,据了解,毕业班中有很大一部分同学,认识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准备投考高等师范,立志作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毫无疑问,这志愿是符合祖国需要的,我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热烈的欢迎即将入伍的教育新兵。
我在教育界工作,时间已很长。记得我第一次教书,是在六十年以前,那时我才十九岁。那时中国的教育,还极不发达,我开始去教书,也谈不到有什么从事教育工作的志愿。最初到几个地方教书,都是由于躲避清朝反动统治的搜捕,以教书为暂时栖身之所。开始时教蒙馆,后来教过小学、中学、大学,而在几十年教书的过程里,使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工作。尤其是解放以后,教育工作更有了新的意义,更使我一天不愿离开教育工作岗位,一天不愿离开青年学生。我想,假如我现在还是青年,正在选择学习志愿的时候,我将会毫不犹疑的告诉我的老师:我仍要选择教师工作,作为我的终身事业。
提起教师的生活,使我不能不想起过去作教师的情景。
在旧社会,教师工作是被人看不起的,教师在社会上没有地位,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作教师的人,违背了反动统治的教育方针,就会被认为是“政治犯”,随时可以被解聘、停职、拘捕。言论、集会都无自由,甚至连爱国的自由都被剥夺,精神上受到极大迫害。有所觉悟的教师,陆续参加了革命工作,有的就直接去到解放区。也有少数人,则甘心为反动统治者所驱使,在教育界倚势欺人。而大多数教师,有些人则仅仅是为谋生,是为了养家活口,有些人则走上为教育而教育的道路,脱离实际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可以说,旧社会大多数教师,是为生活而教书,是为教育而教育。
由于当时的社会情况,使得一些教师,因为怕惹是非,抱着独善其身的态度,个人自扫门前雪,各不相扰,独自单干,也很少得到别人的帮助。由于在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下,往往也造成教师彼此之间,门户分歧,互相排斥的现象。
谈到教师的物质待遇,尤其是中小学教师的待遇,更是微薄得可怜,每月所得,不能维持一家温饱,有些教师不得不在几个学校兼大量课程,终年疲于奔命。有的教师下课后兼营副业,甚至有白天上课,晚上去蹬三轮,或作小生意沿街叫卖,以致教课时精神涣散,意志消沉。欠薪更是家常便饭,有时竟至拖欠至一年以上。兼任教师,暑假寒假不发工资。就是专任教师,每到寒暑假也是一个大关,不知自己下年能否接到聘书,担心被裁被减。解放前几年,由于物价一日三涨,而教师工资数字不变,生活困窘,难以名状。
旧社会的教师,就是处在这样精神上受压迫,生活上受折磨的境地,而在当时的金钱势力,人情冷暖的社会里,谁又会看得起清苦的教师,教师又还有什么社会地位可言呢?作教师虽然这样艰难,而在师范毕业后,想谋求一个教师的职位,也还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那时的学生,毕业就是失业,师范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就是侥幸找到工作,也不一定能去教书,很多人都是“学非所用”,很难发挥自己所长。
旧社会的教师,很多人都是有抱负的,他们也有一个美好的理想,他们想教好学生,希望他们的学生将来能对国家有所贡献,但是在那样的社会里,这些理想,是难以实现的,只不过是一个善良愿望罢了。
解放以后,教育界的情况随着我们的国家、社会一样,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轻视教师工作的社会制度已被推翻,轻视教师工作的社会根源已经消除。教师已经结束了过去的悲惨生活。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尊重,各级人民代表中,有很多中小学教师的代表,他们和其他代表一起讨论着国家大事,政治地位已得到提高,生活上有了永久的保障,物质待遇在逐渐改善。尤其重要的是党和人民给予教师以极大的信任,把建设祖国的青年一代交给教师来培养,这就意味着党和人民把自己的希望和未来,完全信赖的嘱托给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嘱托给教师。
教师之间,也是团结互助的。在中学里,教同一年级同样课程的教师对课程磋商研究,遇到较难讲的课程,还组织到其他学校观摩教学,开评议会等。大家都在集体互助的精神下,克服困难,交流经验,彼此关心,一同进步。教书再也不是个体单干,独自摸索,而是在集体之中,又能发挥自己特长。大家是共同在党的领导下,为着共同的目的,为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祖国所需要的人材而孜孜不倦的努力工作着。
教师工作的一个特点,就是永远和年轻人在一起。记得1956年在一次酒会上,周总理和我们几个作教育工作的同志说:“你们的工作,天天和青年接触,实在令人羡慕。”他这话给我印象很深,久久不能忘记。作教师实在是令人羡慕的工作,由于经常和青年在一起,所以教师虽然在教育着影响着青年,而同时青年也在教育着影响着教师。青年人富于理想,他们热情活泼、有朝气,他们对新事物有敏感,他们旧思想影响少,进步快。青年们求知欲很强,每遇到一个什么问题,他们常要挖根追底,问个究竟。我有时和他们在课外谈天,常常是在他们提出的问题里自己得到启发,有时在他们提出怀疑的地方,自己也从中有所领悟。
每当我讲课的时候,看到同学们注视的倾听着自己的讲授,想到他们渴望求得知识的心情,促使我这作教师的人,更加强自己的责任感,更加倍认真的把自己的文化知识传授给他们,下课后更加认真的去准备课业,找参考资料。每当我在夜深人静、坐在灯下给同学们批改作业的时候,在课业中看到他们一天天的进步,自己也感到一个作教师的安慰和喜悦。我永远忘不了在学生的成绩簿上去登记一次比一次高的成绩分数时的那种快慰心情。我曾有数不清多少次的为看到学生的进步感到兴奋,也不知有多少次为他们在成长中的风波而担心。几十年来,自己年龄虽然一年一年的增长,而由于一直是在一代一代的青年中工作,所以时刻使我感到自己还很年青。在过去困难的岁月里,是青年们给了我生活的勇气,解放后,他们更增加了我前进的力量。青年们充沛的青春活力,时刻激发着我不断向前的热情,青年们朝气蓬勃的精神,使我时常感到自己是青春长在,使我不知老之将至!
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不可能很快就看到成效。古人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就是作着“百年树人”的工作。一个人培育成长起来,不会是一朝一夕的力量。从开始上小学,到大学毕业,要用十六年或十七年的时间,再加上幼儿园,则时间就更长。教师虽然并不能马上把人培养出来,而他的功绩却将贯注在每一个学校出身的干部身上,将体现在成长起来的各种建设人材的身上。这些人材,在各项建设中对祖国的贡献,也都包含着一部分教师的劳动成绩。所以教师的工作,影响是深远的,而他的成绩往往是在若干年后布满在全国各地的各项工作之中的。教师就像园丁一样经心的殷勤的培育起幼苗,这些幼苗,若干年后,就会扶摇直上,就会绿树成荫,而教师的劳动,也就将在祖国遍地开花结果。教师工作就是终年愉快的在实验室里、在讲台桌旁,负担着既平凡而又伟大的培养人的工作。所以说,教师对祖国的建设是有很大贡献的,任何忽视了教师的作用,或认为教师对祖国没有多大贡献的看法,那都是对教师工作还没有足够的了解。
在我作教育工作的六十年中,使我亲眼看到有数不清多少的少年和青年在我身边成长起来。他们的少年或青年时代,曾经有一段时间是和我在一起学习的,如今他们已成为祖国的建设干部,正在党的教育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发挥他们的智慧与才能。他们之中有不少人还经常和我保持着联系,我们关心着彼此的生活和学习,关心着彼此的工作和进步。遍布在山南海北的同学们,不断来看我或来信问候。在敌人占领北京、我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关心着我的健康和安全;当学校反帝斗争胜利的时候,我收到祖国各地同学们的欢呼庆祝。直到现在还有几十年前的老学生,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或学术研究上遇到问题的时候,仍然向他们的老师讨教,所以说,一直到现在,我的学生们还在不断和我切磋琢磨,督促着我前进。
今年年初,当我的学生们听到我入党的消息后,我更收到了他们从各地寄来祝贺的信件,这些信有的来自内地,有的来自东北、岭南,以及边远的内蒙古和新疆。他们在遥远的地方寄来了诚挚的心意和亲人般的问候,他们汇报着自己的工作成绩,并向曾经教过他们的老师提出今后的保证。他们有些是最近几年毕业的同学,也有三四十年前的老学生,看到他们的信,不由我想起他们在学校时的光景,想起他们儿童时的声音笑貌、言行举止,有些同学小孩时稚气的面容,仍清楚的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们有的已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有的则在担负着各级领导工作,有人已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也有人在科学研究上已有很大成就,他们有些还是青年,而有些却已是儿孙满堂的老人,有些刚刚开始得到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有的则早已是“桃李遍天下”,至今仍坚持在教育工作岗位上殷勤的培育着青年。从和他们的会面以及从他们的来信中,我得到他们的很大激励和鼓舞,同时我也不禁感到一个作老师的喜悦和骄傲,深深的感到培养人的劳动是光荣的,是幸福的。
是的,我想每一个教师,当在祖国各个战线传来自己曾经亲手培养过的学生工作已取得成绩时,当看见他们在科学研究上有所创造发明时,都会感到作教育工作的无比光荣。当然,过去作教师是不能和现在的教师相比的,像我作教师,有半个世纪都是在旧社会,工作上往往是枉费了心力。而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新教师,将遵循着党的教育方针,按着建设的需要,为祖国培养出有用的人材。新教师的成就,将千百倍的超过以往,定会在我们祖国教育事业上,增添新的光彩,立下很大功勋!
祖国的建设正在飞跃前进,文教建设也是迅速发展,在这新的历史形势下,我更感到教师工作的重要,教师影响的深远,更感到教师的职务光荣,教师的事业崇高。我深深的热爱着教育工作,我也将以更大的革命干劲,和青年们一起担负起培养祖国的建设者、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重大任务!

专栏:拉萨通讯

原西藏地方政府是怎样破坏改编藏军的协议的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5月23日是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八周年。这一协议从1951年签订以来,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和原西藏地方政府中的反动分子就百般进行阻挠和破坏,使这一协议中的许多重要条款,没有能够实现。例如,协议第八条规定“西藏军队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武装的一部分”,但是八年来这支军队不仅根本没有改编,而且原西藏地方政府还在兵员和装备上非法地进行了扩充,把这一支军队用来作为反对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的工具。
旧藏军的总负责人称作“马基”(总司令),“马基”办公处称作“马基康”(司令部),下分六个“代本”(每个代本大小不一,一般相当于团的建制)。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六个代本的官兵总共不过一千四百多人。但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八年来竟将这支军队扩充了一倍以上。现在查明,在1952年6月,据不完全统计,原西藏地方政府一次就征集了五百人,将在昌都战役中被人民解放军歼灭的三代本重新恢复。1956年,原西康地区进行民主改革以后,一小撮农奴主发动武装叛乱,原西藏地方政府也在这时候大肆征兵。从1956年下半年,一代本增加了二百五十多人,二代本增加了二百五十多人,三代本增加了二百四十人,共计增加七百四十多人,1957年,一代本又增加二百人,二代本和三代本各增加三百人,四代本增加一百人,共计增加九百人左右。1958年五代本又增加二百五十多人。除去逃亡的士兵外,直到今年3月10日前为止,藏军总数超过了三千人。
与此同时,原西藏地方政府还不断从国外运进军火,其中大部分是自动武器和重型武器。如果以1954年藏军的装备和1958年的装备进行比较,则一代本增加迫击炮八门,增加轻机枪四十四挺,冲锋枪二百支,步枪三百支;二代本增加迫击炮六门,山炮八门,其他炮八门,轻机枪四十八挺,冲锋枪五十支,步枪二百支;三代本则增加了其他炮十四门,重机枪四挺,轻机枪二十挺,冲锋枪三十二支;四代本增加重机枪一挺,轻机枪六挺,冲锋枪十五支,步枪一百支;五代本增加步枪二十五支;六代本增加迫击炮二门,轻机枪六挺,冲锋枪一支。合计增加迫击炮十六门,山炮八门,其他炮二十二门,重机枪五挺,轻机枪一百二十四挺,冲锋枪二百九十八支,步枪六百二十五支。四年来共增加装备一倍多。
为了拒绝改编藏军,原西藏地方政府在1956年竟召集了六个代本的中上级军官,秘密举行“代表会议”,专门讨论如何向中央人民政府进行顽抗的具体措施。“代表会议”在原西藏地方政府主持下还通过了一份准备和煽动叛乱的“宣誓书”。这份“宣誓书”说,“近来用所谓根据协议及对西藏有好处为借口,要对西藏进行很多的改革(注:指1956年4月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在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提出要求进行民主改革)”,其目的是要“毁灭旧有的一切良好制度”,“因而召集了一二三四五六代本的如本(按:相当于营长)和甲本(按:相当于连长),以政教为重,用数天时间,进行详细的讨论”。“宣誓书”接着提出:“我们官兵之间不应该有所分裂,必要时许诸前世的命定,各兵营不要走漏风声,不管对内对外,都要不顾牺牲,一心一意,同舟共难,永不违反誓言。”
在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操纵下,藏军一直是向中央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进攻的急先锋。在去年,藏军已经有组织地几次拦路阻劫解放军,袭击解放军岗哨,非法逮捕汉族工作人员,向中央驻西藏机关鸣枪示威。在集会和出操时,藏军甚至狂妄地升挂反动的所谓“西藏独立国”的“雪山狮子旗”,呼喊“西藏独立,赶走汉人”等反动口号。
当原西康地区和青海的少数叛乱分子在西藏境内开始武装暴乱以后,原西藏地方政府除为叛匪筹划粮草,安排地盘外,还不断从藏军中抽调炮手、机枪手、号手和一部分下级军官,携带武器充实叛匪队伍,这些人后来大都成为叛匪中的骨干分子。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后半年中,驻扎在拉萨地区的二代本即为叛匪调去二百五十八人,四代本调去三十七人,一代本调去九人,六代本调去八人,共计为叛匪补充了三百一十二人。
藏军又是一支腐败透顶、一贯欺压人民、无恶不作的军队,西藏人民把藏军比作压在他们身上的一座大山,无不切齿痛恨。这支军队在原西藏地方政府统治下,从不抗御外侮,却忠诚地保护农奴主的利益,残害西藏人民。他们整天酗酒打闹、嫖赌玩乐,一切吃喝用度,完全由驻地人民供应,稍不如意,就打人骂人。西藏人民还要负担藏军支派的极其沉重的“乌拉”(差役),足本(班长)以下的每人可以支一至三头牛,“协敖”(排长)支三匹马、四头牛,“如本”(营长)支八匹马、十二头牛,“代本”(团长)支十二匹马、二十头牛。每一次藏军换防时,后面都跟着一支庞大的乌拉队伍。自己带有马匹的藏军虽然实际上并不需要乌拉,但每次都把规定的乌拉数目由农民折成现金偿付。藏军甚至可以随意把马鞭挂在他看中的藏族妇女的家门前,这户人家的家长就得把家里的青年妇女连同马鞭一起送到藏军的住处,任凭藏军奸污。
藏军和帝国主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西藏军队的全副装备是英帝国主义及其他帝国主义供给的,藏军的操典和战术是英国式的,甚至军官发布各种口令都是用英语。统治西藏军队的高级军官,大都是英帝国主义和其他外国反动派训练出来的,他们忠心耿耿地甘愿为帝国主义充当走卒。藏军的“马基”凯墨·索安旺堆(叛匪首脑)便是英帝国主义一手培养起来的走狗,他是叛乱的主要策划者索康·旺清格勒的叔父,西藏大农奴主之一。年青时便受过英国的军事训练,1938年以后担任英帝驻西藏办事处的招待官,1945年又率领所谓的“亲善团”到印度进行叛国活动。1950年当人民解放军奉命进军西藏时,凯墨·索安旺堆又竭力强迫达赖喇嘛往印度逃跑。1955年初,凯墨·索安旺堆曾指派心腹藏兵二十多人组成秘密组织,专门监视爱国进步人士和曾去内地参观学习的官员们的行动。
从今年1月起,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的指使下,藏军更加猖狂地进行背叛祖国的活动。2月14日,藏军将我青藏公路局职工二人捉去,戴上脚镣手铐监押了七昼夜,企图以保卫达赖喇嘛的安全为名制造发动全面叛乱的借口,经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严格指责和反复交涉才放回。2月21日以后,藏军数次在中共西藏工委和中央驻拉萨机关的大门口和周围地带架设机枪进行挑衅。
在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的指挥、策划下,这支一贯欺压人民的军队八年来反动的性质毫无改变,并且终于在3月19日夜间向我人民解放军和中央驻拉萨机关发动了全面进攻,公开走上了背叛祖国的罪恶道路。

抓紧教育战线上的根本大计
北京师范大学大力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本报讯 北京师范大学采取了积极措施,有计划地提高青年教师的政治和业务水平,收到良好的成效。
这学期来,北京师范大学一面积极发挥老教师的学术专长,一面大力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帮助他们上台讲课。大批青年教师通过教学实践和有计划的进修,教学工作能力有了提高。现在,这个学校的四百多名青年教师中,已有一百三十多人开了课。青年教师所开的课程有五十多门,其中如数学系“概率论”等,还是这学期来新开的课程。还有大批青年教师和老教师团结合作,担任指导学生实验、教学、辅导和科学研究的工作。已经开了课的青年教师备课都非常认真,他们能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能深入学生中去,并能根据学生的情况和需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吸收新的科学知识来充实教学内容,因而,多数青年教师讲课都受到学生们欢迎。如物理系青年教师黄桢,这学期开了天文学课后,她每次的讲稿都经过反复修改,并经常找老教师和一些学生研究和试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现在她除了担任物理系的天文学课外,还担任了地理系的天文学课。
为了适应教育工作不断革命的新形势,真正地提高教学质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把培养提高师资,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作为根本大计。特别是青年教师,知识水平较差,教学经验不足,有计划地进行培养就成为迫切的问题。但是,在当前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教学和培养提高的主要矛盾是时间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根据各专业的不同情况,采取既提高当前教学质量又能培养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安排青年教师一定的进修时间。此外,每周有一定的时间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参加劳动锻炼。
在具体作法上,根据青年教师的不同情况让他们担任一门课的部分或全部教学任务。党委、各总支、支部领导干部还常去听青年教师讲课,帮助他们研究改进教学。并特别注意结合教学,采取多种多样交流和总结教学经验的办法,提高青年教师的水平。中文系还经常举行观摩教学,总支书记、老教师都去听课,课后开评议会,以及帮助青年教师总结教学工作,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都收到很好的效果。为了适应今后教学的发展,数学系还成立概率论、高等代数等“讨论班”。由已开课的教师主持讲解,带动青年教师讨论学习,每周有三次活动,对青年教师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发挥老教师的学术专长,组织老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师带新教师,是迅速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方法。有的系还以“一环套一环”的办法,由老教师、能者一个带一个,一层带一层进行帮助。数学系老教师张禾瑞带领一批青年教师研究高等代数,每周讨论三次,对青年教师帮助很大。老教师们还深入、细致地帮助新教师备课、审阅讲稿,抽空去听他们的课,帮助他们改进当前教学工作。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打下广泛的知识基础,老教师们还为他们补基础课和外文等。中文系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提高对古典文学的阅读能力,丰富知识,这学期,由老教师们开了“历代文学批评论文选”和“工具备书使用法”两门课,许多青年教师都参加了学习。
各系除普遍注意组织青年教师利用业余时间进修外,从今后教学发展需要出发,一些师资力量较充足的系,还有计划地让少数青年教师暂时少担任教学任务,给他更多时间踏踏实实地多读些书和进行科学研究,一定时期后与其他青年教师轮换。他们还普遍组织青年教师结合教学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以提高他们的学术水平。有的系还有计划地抽出少数青年教师短期参加科学部门或生产部门的实际工作,委托这些部门教给这些青年某一方面急需的专业知识,以便在今后教学中应用。(附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在热心地回答历史系三个青年教师提出的在教学中碰到的问题         杨百顺摄

让青年教师上讲台
薛雅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走上讲台,这是教育事业兴盛繁荣的景象。
去年一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仅高等学校就发展了六倍。教育事业发展了,就必须相应地壮大教师队伍,就必然要有更多的青年教师登上讲台,同老教师共同负担教学的责任。同时,青年教师只有在教学实践中,才能不断地锻炼和提高自己,慢慢地熟练起来,每一个老教师不都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吗?而老教师也只有有了年轻的一代来分担一部分教学任务后,才可以抽出更多时间来提高修养,并把他们的经验更好地传给青年教师,让祖国的教师队伍更加壮大。
青年教师能教好课吗?这是学生关心的事。是的,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少一些。但是,他们都是受过相当的教育,经过挑选出来的人员,有的还经过一段准备和实习。只要他们事前能很好地备课,事后能多听听老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不断提高自己,用不了多久,就可以积累起相当的经验来。目前,很多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很负责,虚心,干劲大,师生关系好,这是十分良好的现象。
现在,北京师范大学和其他学校在培养和提高教师中,注意到对青年教师的帮助。他们想出各种办法:老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前进;学生和青年教师教学相长,互相帮助;党委设法提高青年教师政治思想水平。他们在培养和教育青年教师中,把整个教师队伍组织起来了。老教师和青年教师一齐发挥作用,组织得就像一个乐队一样。新老教师共同教好学生,共同提高。这正是去年教育大跃进后的崭新景象,这种新气象就有可能使新的教师队伍不断成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让青年教师上讲台,这是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建议各个学校重视和研究这个问题,并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全国少年体操锦标赛在北京开始举行
有来自二十一个省市的二百八十八人参加
新华社20日讯 1959年全国少年体操锦标赛,今天开始在北京什刹海体育馆中举行。各地十七岁以下的男、女体操选手,今天在比赛中表演的各种轻盈优美的体操动作,博得了观众的称赞。
这是自1956年以来,我国举行的第三次全国性的少年体操比赛。参加比赛的二百八十八名少年运动员们,来自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他们将在这里举行三天的比赛,以决定队际和个人比赛前八名的名次。
在今天参加比赛的六个少年男子体操队中,广东男子队以三二六点二分的总分(计六名成绩最好队员的得分)名列前茅。这个队的八名队员平均年龄只十五岁。广东男子队十五岁的于必得和李志雄,动作准确而有节奏,个人总分也最好,都达到五五点三分(满分六十分)。
同成年的体操比赛不同,这次少年男、女体操运动员只比赛规定动作,不比赛自选动作。但是,男、女少年运动员都必须在一天内参加完全部六个项目的比赛。男子的六项是:自由体操、单杠、双杠、吊环、鞍马、纵跳箱;女子是:自由体操、高低杠、平衡木、低单杠、摆荡吊环、横跳马。

女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接力
上海游泳选手破全国纪录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第二届运动会的游泳比赛中,女运动员周咏琪、王培蒂、林嘉凤和郑玮以五分二十八秒一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接力五分三十秒九的全国纪录。
这是这项全国纪录今年以来第二次被打破。今年4月间在北京举行全国一级、健将级春季游泳比赛时,由周咏琪、柳玉森、戴丽华和郑玮四人组成的上海女子接力队,就曾经以五分二十四秒二的更好成绩打破过这项全国纪录。

百公尺侧泳
徐旺彩创新成绩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二十一岁的男子游泳选手徐旺彩,20日在上海市第二届运动会男子一百公尺侧泳决赛中,第三次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一分十秒五的全国纪录。这天他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一分九秒六。
徐旺彩今年2月第一次打破这项全国纪录时的成绩是一分十秒二,5月19日在这次运动会的预赛中,他的成绩是一分十秒四,第二次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上海女子游泳选手周咏琪在这次运动会举行的一个新项目——女子二百公尺仰泳决赛中,创造了二分五十七秒七的全国新成绩。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的男、女游泳运动员已经打破了十一项游泳全国纪录。其中有七项全国纪录是上海游泳选手打破的。

国家乒乓球队
到各地巡回表演
新华社21日讯 参加过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已经决定到各地举行一个月左右的巡回表演。今天上午,他们乘火车到天津作表演。以后,他们还将先后到上海、广州和武汉表演。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共有七名男运动员和三名女运动员。男运动员是:容国团、庄家富、杨瑞华、徐寅生、李仁苏、姜永宁、胡炳权;女运动员是:丘钟惠、孙梅英、叶珮琼。

走上教师工作岗位之前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四年级学生
还有几个月就要离开首都,离开亲爱的母校了。未来的教师生活已经在扣动着我们的心弦,我们想像着怎样第一次正式走上讲台;如何与学生共同劳动在田野上……
想起“教师”这个美丽崇高的字眼,在工厂、农村办学,在中学实习时的情景就呈现在我们眼前。
有一次曾恬同学在实验中学教王厚坚写的“粮食的故事”,当她讲到年幼的红七英勇牺牲的时候,好多同学忍不住流出了眼泪,课后,一个个的学生向老师倾吐自己向往革命的理想。当学生每次用探索的眼光对着我们发出种种问题的时候,那些纯真的进步要求,强烈的求知欲望,有力地激励着我们,鞭策着我们。
再有几个月就要与他们生活在一起了。我们的思想改造和学习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与明天的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对我们来说,每一分钟都像黄金似的宝贵。“五一”前夕,我们以“向革命前辈学习,做红色毕业生”为题过了组织生活;最近又将结合哲学课“矛盾论”的学习,讨论为什么要树立不断革命思想。入党申请书一份又一份地交到党支部。傍晚,我们三三两两地在校园的绿荫下促膝交谈着,相互提出恳切的批评:“你干吗老为生活琐事闹情绪呢?胸襟要开阔一点,把党对我们的要求放在第一位”;“你为什么倾听别人意见时态度总是不谦虚呢?”我们要成为党和人民期望的人民教师,抓紧一切机会,锻炼改造自己。
就像对待要出嫁的女儿一样,老师比往常更忙碌了。为使我们在最短期间学到更多知识,经常备课到深夜,在党支部召开的三结合会议上,现代文学组的教师们更细致地了解了同学们对于教学的意见;对于部分同学由于自满情绪不认真钻研讲稿的现象提出了严格的批评。同时还教导我们:教师不但是文化的传播者,也应该是科学的建设者,要时刻探讨最新的成就,不要满足于一知半解,要立下宏伟的志向。这些话,我们要好好珍惜,时刻牢记在心里。
党一再教导我们,不读书,不好求甚解是再坏也不过的毛病。现在,刻苦读书的风气已是我们集体的新气象之一。在学习托尔斯泰的“复活”的时候,很自然的,大家就联系到“世界观是否与创作方法矛盾”的问题,为了这,同学们把图书馆里有关托尔斯泰的评论差不多都借光了;还搜集了国内外修正主义者在这问题上的谬论,做了几十张卡片;至于列宁论托尔斯泰的文章更是逐字逐句地阅读,在那上面画着的各种各样的符号,字里行间写着密密麻麻的小字便是证明。为什么这样?一个同学说得好:“过去修正主义者为了否定文学的阶级性,否定作家的思想改造,说什么世界观与创作方法矛盾,总拿托尔斯泰做挡箭牌,我们曾被它弄得头昏脑胀过,难道还能让我们将来的学生再上当吗!”
就要离开母校了,用什么来留作纪念呢?我们在菜园里给西红柿和洋白菜施肥,给在校党代会召开时种下的向日葵浇水,还准备着完成大学阶段最后一项科学研究任务——修改“中国民间文学史”初稿。目前,我们利用课余时间搜集资料;仔细研究对民间文学史的各种评论,并准备弄清民间文学的范围、地位以及它与作家文学的关系等问题,先在理论上武装自己,以待课程结束后集中精力修改。
提起民间文学史,我们都说:“它是教育大革命的产儿”。去年,教育大革命的时候,参加编写“中国文学史”的同学由于接触到更多的劳动人民自己的创作,便有了编写中国民间文学史的想法。接着,我们到永丰屯乡与五一社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短短的一个月,我们学习到一些劳动的技能,然而更重要的还是懂得了劳动战线出诗章的道理。当我们流着惜别眼泪与农民告别的时候,都暗暗地下了决心:做劳动人民的好儿女,一定要为工农知识化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带着泥土的芳香回到了学校。在这全民大跃进的时候,怎能过一个闲适的暑假呢?一定要让被统治阶级踩在脚底下的民间文学大放异彩,“对!”于是我们立即投到编写中国民间文学史的战斗中去。著书立说,这是我们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这时党的“解放思想”的号召,鼓起了我们向科学堡垒进军的勇气。在遇到困难时,劳动人民的冲天干劲给我们有力的鼓舞。我们在各方面的支持下用集体智慧,写出了“中国民间文学史”初稿。一年来,结合学习,在党的领导下,在教师的指导下,我们四年级还开过六次科学报告会。通过科学研究不但扩大了知识领域,而且培养了独立工作能力,这对一个人民教师来说该是多么重要啊!
四年,日子并不算长,然而它却使我们终身难忘。四年中我们经历了政治、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参加了惊心动魄的反右派斗争,受到了“双反”烈火的冶炼;在教育大革命中,我们用劳动的汗水洗刷着个人主义的肮脏……这里,有着党的多少心血啊!当我们高歌猛进、满怀信心地走上未来的生活的时候,怎么能不想起党的教言。
毕业后到那里去呢?从广西僮族自治区来的黄建成同学希望回到他的家乡。四年前,当他离开故乡来北京学习的时候,乡亲们一直送了他四十里路,临别还一再嘱咐:“你是咱们村第一个大学生,好好听毛主席的话,学好后回来啊!”最近,他们家乡已经修了个大水库。他兴奋地说:“以后我可在电灯下面教学生了!”
年青人谁不想远走高飞呢?最使我们向往的还是边疆。人民日报每周介绍的各地区专页最是吸引我们。亲爱的党,我们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后第一批大学毕业生,我们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身旁长大的年青人,请您发出召唤吧!我们响亮的回答: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我们响亮的回答是:“要为党的教育事业奋发有为地度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