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前寮国战斗部队军事代表团副团长发表声明
老挝政府必须停止发动内战
要求立即撤走管制苏发努冯等人的军警并释放被捕干部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在1957年同老挝王国政府进行谈判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军事代表团副团长坎代·西班顿20日就老挝局势发表声明,要求老挝政府立即停止挑起内战的行为,履行日内瓦协议。声明全文如下:
自从培·萨纳尼空政府执政以来,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唆使,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共同签订的协议正在遭到老挝王国政府的严重破坏。
近日来,老挝的局势已经发展到极其严重的地步。培·萨纳尼空政府下令包围和威胁前寮国战斗部队,切断了他们的接济来源,强迫他们解除武装,同时派军队和警察包围和严密管制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领袖。培·萨纳尼空政府向前寮国战斗部队发动的进攻意味着它公然企图挑起老挝的内战。
目前,镇宁、平原和川圹的局势特别严重。培·萨纳尼空政府在上述地区集中了大量兵力,准备进攻前寮国战斗部队。
必须重申,根据双方共同签订的军事协议,前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力量同老挝王国军队的合并必须建立在权利平等的原则上(军事协议第二条)。但是,培·萨纳尼空政府不但不遵守这个规定,而且千方百计地破坏这个规定,它进攻和企图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力量。
关于把前寮国战斗部队并入王国军队的协议以及前寮国战斗部队同老挝王国政府之间就政治问题达成的协议,都是为了实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使老挝能够获致和平、统一和独立,以满足老挝各阶层人民的愿望。这表明了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和目前的老挝爱国党为民族、为祖国着想的善意,因而得到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面对当前非常紧张和严重的局势,老挝人民向培·萨纳尼空政府提出以下的坚决要求:必须立即停止目的在于进攻前寮国战斗部队和挑起老挝内战的行为,立即放弃企图解除前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的阴谋,立即撤走正在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切断他们的接济来源并且进而进攻他们的老挝王国军队;
必须立即撤走正在管制住在万象的苏发努冯亲王等前寮国战斗部队领导人和住在各地的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的老挝王国军队和警察,立即释放在各省被非法逮捕和被集中看管的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
必须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和双方签订的协议;
必须让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它的活动;
培·萨纳尼空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发动内战的行动,由双方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一切争端。
培·萨纳尼空政府如果继续坚持它的违反协议、反对人民、挑起老挝内战的行为,那么,培·萨纳尼空政府就必须对它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负全部责任。
老挝人民已经并且将要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以保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以及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各项协议得到彻底的履行。在苏发努冯亲王领导下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爱国党以及老挝全体人民申明,他们自己的立场是:团结全体人民,实现民族和睦,统一国家,拥护国王,拥护宗教,维护宪法,以便使老挝真正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强盛的国家。

罗伯逊吹嘘“美援”在老挝大起作用
承认策动老挝政府撕毁协议
据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最近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吹嘘美国长期策动和教唆老挝王国当局撕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从而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平的“成就”。
罗伯逊在19日发表的经过删节的证词中说,美国在老挝的“援助”计划一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计划之一。他把这个计划称为“可以引为骄傲的一个计划”。他说:“现在让我们看一看今天的情况吧。他们(指老挝王国当局)驱除了两名在政府中的共产党人。……他们有一个强烈地倾向于自由世界的政府,这个政府拒绝了共产党集团的援助,而且不同他们互派外交代表。”

越南国会听取关于国家计划等项报告
越南今年经济建设规模宏伟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河内电: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祯20日在越南国会第十次会议上作1959年国家计划报告时指出,1959年是北越三年建设计划带关键性的一年。今年国家工农业生产将有巨大的增长。工农业总产值将比1958年增长39.5%,其中农业产值将占64.2%,工业产值占17%,手工业产值占18.8%。
阮维祯说,今年的生产仍以农业生产为中心环节,同时充分重视发展工业的生产。今年农业产值将比去年增长39%,谷物年产量将达到六百二十万吨,按人口平均,每人将得到四百二十公斤。稻子每公顷的单位面积产量将提高到三吨。
关于工业生产,他说,今年第一部类工业的产值,将比去年增长53%;第二部类增长36%;国营工业产值将比去年增长62%。
阮维祯强调指出了大力发展国营工业和地方工业的重要性,并且说,必须大大提高重要工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他说,今年北越的电力将比去年增长25.9%;洗煤增长39.2%;水泥增长28%。
阮维祯指出,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很繁重,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他说,国家预算的相当大的一部分投资,将用来兴建一百三十四个限额以上的工程。在全部基本建设投资中,用于工业方面的资金将占49.4%。
阮维祯说,在对外贸易方面,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出口量。出口的货物价值将比去年增长85.2%,其中手工业品的出口价值将增长一倍多。
在文化教育事业方面,在完成扫盲工作的基础上,将普及初小教育。今年还将培养出更多的大学生、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
阮维祯指出,随着生产和文化事业的日益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将逐步改善,购买力也将逐步提高。
越南民主共和国财政部长黄英20日向越南国会第十次会议作了关于“1959年国家财政预算”的报告。
黄英在报告中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今年的国家预算的任务是:“在发展工农业生产、扩大商品流通的基础上,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以适应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需要,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加强国防力量,同时为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服务。”
黄英说,1959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预算收入总额将比1958年增加27.5%,支出总额将比1958年增加29.9%。
黄英谈到今年的国家预算的项目时说,越南今年用于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等这两方面的支出共占预算支出总额的67.8%,比去年有所增加,而国防支出将比去年减少。
黄英指出,1959年的国家预算是一个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的生活服务的预算。国家拨出大笔款项用于进行经济建设和发展文化,这表明党和国家对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巨大关怀。
越南司法部长武廷槐21日向国会第十次会议作关于婚姻和家庭法草案的报告。
武廷槐说,随着越南北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需要逐步清除封建的婚姻和家庭制度的残余,确立社会主义的婚姻和家庭制度。
武廷槐说,婚姻和家庭法草案是根据自由和进步的婚姻、一夫一妻制、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的权利等四项基本原则拟订的。它将增进家庭和人民内部的团结,有助于生产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有助于农村合作化运动的发展。
武廷槐接着宣读了法案的条文。这项法案规定:在越南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婚姻的目标是建立民主、和睦和幸福的家庭,保证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使人们能够愉快地从事生产劳动,改善生活,以便建立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法令草案特别规定,取消强迫性的封建婚姻制度,并且禁止早婚。法令还规定养子在家庭里同亲生子女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在民族自治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将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另作规定。
越南国会第十次会议在听取了政府的各项工作报告以后,从21日下午起进入为期三天半的小组讨论。
会议已经组成若干专门小组,就政府的各项报告进行研究。

罗农业合作化运动进展迅速
合作化农户已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二以上
今年要增加的灌溉面积约等于过去二百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罗马尼亚正在顺利地实现工人党在1955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到1960年使全国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占压倒优势的任务。今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热烈进行的农业合作化运动又获得了新的迅速发展。
今春,罗马尼亚的三十九万多农户和九十一万多公顷耕地加入了集体农庄或共耕社。到4月1日为止,全国已经加入集体农庄或共耕社的农户共有二百二十四万多户,在全国总农户中所占的比重已经由1957年的42%增加到现在的62.3%。农业合作组织拥有的耕地已达五百三十万多公顷,加上国营农场的耕地,农业中的社会主义部分所占有的耕地在全国耕地面积中的比重已经由1957年的48%增加到现在的63%以上。
目前,在底密索拉州、加拉奇州和布加勒斯特州正在朝着全面合作化前进中。虽然在春忙时节,合作化运动仍然一个劲儿地前进,在4月份中就有两个县实现了全面合作化。
罗马尼亚农业合作化运动所以能够迅速发展,首先是由于党贯彻了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集体农庄的政策,使许多集体农庄在生产上显示了优越性。此外,各地党组织还特别注意巩固和发展共耕社这种容易为农民接受的合作化初级形式。最后,党的宣传工作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各地都曾组织了大批宣传员向农民进行宣传,利用具体事例使个体农民相信合作化的优越性。
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劳动农民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农业的技术物质基础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因而对农业生产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去年的春播土地只有54.5%是在1957年秋季翻的,而今年的春播土地大多数都已在去年秋天翻好,并且绝大部分是深翻的。今年的春耕工作进行得也很快,而且机械化程度比去年提高了20%。集体农庄和共耕社施用有机肥料的数量一般都比去年多。
今年罗马尼亚兴修水利和改良土壤的工程规模更为庞大,国家拨出了三亿五千万列伊作为这些工程的费用。今年将在三十七万三千公顷的土地上进行这一工作。按照部长会议提出的计划,今年将增加灌溉面积七万八千公顷,但是农民提出要增加九万多公顷,而过去两百年来所经营的灌溉面积也不过只有十万公顷。今年的水利工程大部分都是由农民义务劳动进行的,预计将在5月底或6月初完成。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罗马尼亚国营农场正在积极贯彻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在今年3月底作出的关于加强国营农场的党的领导和监督,以及改善国营农场的经济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决议。这一工作的进展情况表明,今年国营农场的谷物和畜牧业生产将得到迅速的发展。
同1958年比较,今年罗马尼亚国营农场小麦总产量将增加48%,玉米将增加101%。其生产成本也将大大降低。国营农场的家畜家禽饲养业也将获得很大发展。今年国营农场将供应九千八百万公升牛奶,八十万口猪,一百一十万只家禽。在今年第一季度中,乳牛头数就已经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了36%,猪增加了24%,羊增加了21%。

苏联农业中的新事
用塑料护盖蔬菜温床
莫斯科东南郊区柳别尔茨的国营农场,用温床培育蔬菜幼苗,这种温床是用由塑料制作的防护盖覆盖着的。这种塑料防护盖不但可以代替玻璃起防寒作用,而且还有其他用途。图是农场女工正在给使用塑料防护盖的温床上种的蕃茄和白菜喷水。
奥·库兹明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培育多油脂向日葵
由著名的苏联育种家瓦西里·普斯托沃伊特和其他苏联科学家共同培育的多油脂向日葵的品种,在苏联被广泛采用,已占总播种面积的75%。这种多油脂向日葵每公顷可收获三十公担,出油率达52.7%。图是瓦西里·普斯托沃伊特(左)在视察多油脂向日葵的播种情况。
叶·舒列波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利用放射性同位素 提高家禽的产卵量
苏联科学院遗传进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工作人员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鸡和其他家禽的机体,以便提高它们的产卵量。图是科学工作者正在准备给鸡注射放射性同位素的制剂。
阿·巴坦诺夫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进一步加强保捷两国兄弟友谊
保党政代表团抵捷访问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的邀请,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党和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车到达这里。
代表团团员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达米扬诺夫、中央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库巴丁斯基、中央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卢卡诺夫,保加利亚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卡拉召夫。
在车站上欢迎代表团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总理西罗基以及其他党和政府领导人。
日夫科夫在车站上讲了话。他表示完全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参加目前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并且希望,理智和协商的精神将在日内瓦取得胜利。
日夫科夫说,保加利亚党和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以及即将举行的会谈将有助于两国之间各方面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助于加强两党的友谊。
诺沃提尼在讲话中表示热烈欢迎代表团的访问。他着重指出,共同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和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使得两国的人民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赫鲁晓夫和达乌德会谈
苏联阿富汗两国准备加强友好合作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阿富汗首相达乌德20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他们诚恳和坦率地讨论了两国当前的善邻和友好关系的问题,以及当前中东的国际局势问题。
交换意见的结果表明,两国政府真诚希望,根据崇高的万隆原则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
阿富汗首相对苏联在阿富汗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物质福利方面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双方在估计当前中东局势和必须保障这一地区以及全世界持久和平方面表现了互相谅解的精神。
双方对两国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问题谈判的良好进程表示满意。
同一天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莫斯科举行宴会。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赫鲁晓夫、米高扬、穆希金诺夫、科兹洛夫、柯西金等出席了宴会。
阿富汗驻苏联大使阿卜杜勒·哈基姆汗也出席了宴会。

为我新闻工作者访越
我驻越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20日晚上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越南举行招待会,招待越南新闻界。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总编辑黄松,越南通讯社社长黄俊,总理府新闻处处长陈明爵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保两位科教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考察的保加利亚科学教育工作者、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文化教育部农业经济学校管理司司长仓·格·马林诺夫和保加利亚卢斯州人民委员会文化教育处处长潘·辛·潘切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

苏歌唱家莎莲柯娃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苏联女歌唱家阿·格·莎莲柯娃和钢琴伴奏尤·柏·拉兹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将在我国作友好访问演出一个月。

苏维埃乌兹别克斯坦的七年计划
苏联乌兹别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拉希多夫
苏维埃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几百年以来人类的优秀智慧所梦想的共产主义建设,如今成了苏联各族人民直接的任务和生动具体的日常实践。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宏伟纲领。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伟大的经济和文化建设计划。七年计划的控制数字十分激动人心。它使苏联人的心里充满了正当的自豪。他们为自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亲爱的共产党、为我们国家走在全世界进步的最前列和替全人类开辟幸福、繁荣的道路,而感到自豪。
只要举出七年内我国工业产品产量的增加将等于近二十年来增加的数量这一事实,就足以说明问题了。农业生产将达到能够充分满足居民对粮食的需要和工业对原料的需要水平。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更加提高,科学和文化的成就也会更加辉煌。
七年计划为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开辟了无限的活动余地。这是共产党不倦地关怀各加盟共和国同全国利益正确结合的新的鲜明表现。这是英明的列宁民族政策伟大原则的具体实现。
七年计划规定在各个加盟共和国首先发展那些拥有极有利的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部门。这就有可能更充分有效地利用共和国的资源,并保证地方利益和全国利益的正确结合。
这一切将促进各加盟共和国间经济联系的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分工的扩大,以及苏联各族人民牢不可破友谊和密切合作的加强。
乌兹别克人民和苏联各族人民一样,怀着极大的兴奋和愉快心情,回顾在苏维埃政权年代所开辟的胜利道路,并且信心百倍地展望着更加美好的共产主义明天。在多民族苏维埃国家各族人民平等友爱的大家庭里,乌兹别克人民找到了自己的真正幸福和安宁。共和国经济的史无前例的增长,决定了人民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在苏维埃政权年代里,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变成了拥有强大工业、大规模机械化农业和先进科学与文化的、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共和国。
如果说在十月革命前,在现今乌兹别克斯坦的土地上只有少数的小企业(主要是轧花厂)的话,那么现在乌兹别克共和国拥有七十多个工业部门的、以现代技术装备的一千三百多个大企业。其中包括冶金、机器制造、化学、采煤、石油、无线电、电气技术及其它工业部门。共和国内成长起一批新的工业城市。近年来我们的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特别快,而且发展是多方面的。这是党在工农业方面采取了重大措施,以及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历史性决议实现的结果。
在革命前,乌兹别克斯坦地方的人口有98%是文盲,劳动人民的子弟上不起学。但是,在苏维埃时期,共和国的居民永远结束了文盲状态,实行了儿童的七年义务教育,广泛地发展了中等和高等教育。
在发展高等教育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把西欧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远远地抛在后面。国民经济的各部门配备了熟练的专家。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乌兹别克农业科学院,以及有八千多名科学工作者的一百多个科学研究所和高等学校,在共和国内进行着巨大的科学工作。
但是,乌兹别克人民对自己的明天感到更大的欢欣鼓舞。在已经开始的七年计划中,苏维埃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将发生重大的质变。这些变化首先表现为生产过程的电气化、机械化、自动化,以及整个国民经济进一步达到更高的技术水平。在七年计划中,共和国国民经济的国家投资为三百五十至三百六十亿卢布,比过去的七年多一点四倍。
近来发现的丰富的天然资源,可以使重工业部门有巨大的发展。
冶金工业,特别是有色金属工业将有显著的发展。1965年有色金属的总产量将为1958年的六点五倍。共和国将给国家提供大量的铜、铅、锌及其它有色金属。硬质合金将增加三倍。电力的生产将增加一点五倍,而1965年按人口计算的电力生产将为一千三百一十五度。
不久前在中亚细亚古城布哈拉附近发现了极丰富的天然煤气资源。这对共和国的经济具有异常重大的意义。仅加兹林一地的煤气储量就达数万亿立方公尺。我们预定在1965年开采一百八十多亿立方公尺的煤气。
这就使我们能在许多城市和工人村实行煤气化,使大批工业企业、电站的动力从煤炭改用煤气,并保证化学工业有低廉的原料。七年内化学工业产品将增加三倍。
燃料的构成情况也将发生急剧的变化。如果说在1958年煤气在共和国的燃料中只占3.3%,那末1965年煤气在乌兹别克斯坦使用的全部燃料中占60%。煤将退居次要地位,它在燃料中所占比重将从76%减为22%。
新的天然煤气资源的意义,将远远超出我们共和国的范围。在已经开始的七年计划中,我们不仅向邻近的中央亚细亚苏维埃共和国,而且向遥远的乌拉尔工业区输送煤气。
由此可见,在七年计划时期,乌兹别克斯坦将成为我国煤气工业和化学工业的巨大中心。
在已开始的七年计划中,机器制造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特别是植棉业所需要的机器将会增加。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在苏联采矿和化学工业的设备生产方面,以及电气设备和无线电器材的生产方面将占有巨大的比重。轻工业和食品工业的产量也将大大增加。七年内工业总产量大约增为一点八倍。
乌兹别克共和国可以说是苏联的主要产棉基地,苏联全国所收购的棉花中大约三分之二是乌兹别克的棉花。
到七年计划结束时,原棉的生产将达到三百六十至三百八十万吨,比1958年增加七、八十万吨。为此就要进行巨大的工作,以广泛采用新的进步农业技术和扩大播种面积方法来提高棉产量。我们现在提出一个任务:在最近几年内完成棉田耕作和摘棉的综合机械化。
像养蚕、养卡拉库里种绵羊、种葡萄和果树业这些重要的农业部门,也将大大发展起来。
七年计划规定进一步大大地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共和国居民的消费基金,将增加60%—63%。按每个工作人员计算,工人和职员的实际收入,将平均增加40%,而集体农民的收入将增加50%以上。住宅和公用设施的建设,也受到格外的重视。在1959—1965年内,城市和工人村将修建总面积达一千四百五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这比过去七年修建的住宅多二倍。此外,在农村里,将由集体农庄和庄员出资修建三十二万三千幢设备良好的标准住宅,以及许多文化生活设施。
已经开始的七年计划的年代,是劳动群众文化水平更为大大提高的年代。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的法令,将在加强学校同生活的联系、进一步发展国民教育方面进行巨大的工作。在这个时期里,中等和高等专业学校将培养出二十二万二千五百名具有高等和中等熟练程度的专家,为过去七年的一点五倍。
文学和艺术将进一步蓬勃发展起来。文化教育机关网(文化宫、俱乐部、电影院和图书馆)将大大增加。到七年计划末,报纸和杂志的年度发行量将超过四亿一千万份,即增加一倍。到1965年将出版三千二百五十万册图书,比1958年增加50%。
乌兹别克斯坦的劳动人民,怀着极大的热忱、格外高涨的爱国主义和高度的劳动热情来着手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在一切企业、工地、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都充满着创造的激情。工农业劳动者提出了高度的社会主义保证条件,并且坚决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任务。
乌兹别克人民和苏联各族人民一样,深深地意识到自己的一切成就、幸福、更加美好的将来,都应归功于党和政府不断的关怀、党的列宁主义民族政策、我国各族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以及他们的互助和兄弟之谊。
这种神圣的友谊,是我们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强大的基础。乌兹别克人民把进一步巩固这种友谊、自己无限忠于伟大的列宁旗帜,以及密切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看作是自己在走向共产主义道路上取得新成就的保障。
苏联人民把成功地完成七年计划看作是对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七年计划为扩大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经济与科学技术合作开辟了辉煌的远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经济和文化上的新高涨,将有利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为争取切身利益、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附图片)
七年计划期间乌兹别克斯坦棉花生产增长比例
七年计划期间乌兹别克斯坦天然煤气生产增长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