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瑞卿副总理勉励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积极分子
永远做祖国建设的先进生产者
新华社20日讯 罗瑞卿副总理今天在全国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代表国务院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讲了话。
罗瑞卿同志说,我们国家的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是一支很大的力量。这一支力量,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对于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起了巨大的作用,今后还要起更大的作用。
他接着向到会人员说,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你们,全国人民非常尊敬你们,不仅是因为你们的子弟或丈夫,以及你们自己过去曾经为革命为人民立了功勋,而且因为你们是人民中的优秀分子。
罗瑞卿同志希望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要永远记住党和毛主席的指示:“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他说,什么是我们的革命传统呢?这就是:永远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劳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要在群众中始终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什么是更大光荣呢?这就是:永远做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保卫者,不断创造新的模范事迹,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起,把我们的国家,尽快地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文化科学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到会的代表不断地热烈鼓掌,欢迎罗瑞卿同志的讲话,感谢国务院对他们的关怀。
大会在今天开始进行大会发言。

分工负责 兼授课程 了解情况 解决问题
南京大学党组织加强教学领导
本报讯 南京大学各级党组织积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
南大党委在深入抓教学的工作中,各个常委实行了固定的分工负责办法,每个常委都分别掌握一到两个系。常委经常听取系的工作汇报,和系里的干部个别交谈,了解情况、检查教师的教学情况。分工掌握外文系的常委在这个系了解教学情况时,发现个别教师讲课不够大胆,对学生要求不够严格,随即向党总支提出,并协助系领导解决这一问题。党委书记郭影秋同志在地理系检查学生学习经济地理的笔记时,发现笔记中提到四川有个炼铜厂用的矿石是从较远的某地运去的,他即指出这个例子和事实有出入,四川没有这个炼铜厂。讲课的教师经过仔细检查,发现原来是自己在引用别人的材料时,没有认真核对事实。
党委们还经常深入下去,对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地理系原订编写十一门教材,但感到力量不够,困难很多。郭影秋同志和系领导同志共同研究后,决定集中力量首先编写四至五门教材。系总支书记反映说:系里工作多,任务重,经过领导帮助分析,就明确了重点,有了头绪,工作再多也好抓了。数学天文系曾经将几何、代数教研组的教师抽调到应用数学教研组去。党委副书记陆子敏认为他们这种做法削弱了基础数学的教学研究,将会影响“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两条腿走路”的原则的贯彻。他向系里提出这个问题以后,现在这个系正在重新调配教师,加强基础数学教研组的力量。
各个系的总支书记和委员们都经常参加教研组会议、参加听课和参加学生学习讨论会,历史系助教刘瑜在讲“第一国际和巴黎公社”前,教研组组织了试讲。总支书记和两个委员都听了试讲和讨论,提出了很多改进意见,给刘瑜同志很大启发。中文系总支了解到有些学生对现代作品选读课程讲课有意见,总支书记和教研组一块去听课后,经过讨论,认为教师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讲课。这位教师经过改进以后,学生的意见就大大减少。外文系去年接收的新生中,有将近70%是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的工农学生。他们对外文学习感到很困难。系总支常常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学习方法交流会和工农学生学习研究会等,及时解决了问题。总支还把学生的要求、意见转达给教师,动员教师对工农学生加强帮助。现在许多教师都把教好工农学生当作光荣任务而订在个人红专规划里,晚上还常常到学生宿舍去个别辅导。在总支领导下,经过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工农学生的学习成绩大部分达到了优良的水平。
党委和总支还担任了哲学和“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政治课的讲授。两个常委已分别在自己分工的系里开了课,其它常委也将陆续开课。各个系的总支书记和宣传委员,都在自己系里开了课。除了政治课以外,有些人还担任业务课教学。党委常委俞铭璜同志讲授“毛泽东文艺思想”,历史系总支委员茅家琦同志讲授上半部“中国近代史”的课程,都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党的书记和委员们参加讲课,不仅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直接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并且可以通过课前搜集反映、课后参加学生讨论而更加深入教学,更好地领导教学。
现在,南京大学的党组织,准备进一步深入教学,在加强对于政治思想领导的同时,大力加强对于教学的领导。 (鲍春光)

广西医学院师生参加水库工地劳动
边做边讲传授卫生知识
本报讯 到广西百色澄碧河水库工地劳动锻炼的广西医学院的一批师生,热情地把医疗卫生知识带给群众。他们在下乡的三个月里,为工地培训了八百多个保健员,建立了十所工地医院;还利用工余时间,向炊事员和家属等广泛传播有关卫生常识。
在工地医院和卫生所里,这一批新培养出来的保健员已开始工作。从查病房、探体温、护理、写交班记录、给病人煎药服药到洗病人的衣服,并且能够协助医生诊断几种常见的流行病和进行简易治疗。工地的环境卫生做的很好,来自各县的民工团,都划分了清洁区,分片包干。每隔几天,大家一齐动手扫除一次。在工棚附近和宿舍周围,看不见垃圾和杂草。负责种菜的包干管理厕所。炊事员天天打扫伙房内外,洗干净的饭罐和碗盆经过消毒才保存起来。民工们还常常有机会洗澡。
师生们培养工地保健员,主要是采取边做边讲的办法。例如先讲普通的新针灸术、常用穴位和几种常见疾病的针灸方法。接着,带学员去查病房。根据病人情况讨论怎样针灸,并且进行实习,这样学员学的快、记的牢。在用药方面,按照农村特点和习惯,不仅教学员用西药,还教他们使用大量的中草药。与此同时,组织了具有高小文化程度以上的一些学员,适当地进行集中上课,针对几种常见疾病,深入浅出地讲授医学基本理论,并结合学员所熟知的事物加以阐明,因而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向群众普及卫生常识之前,师生们都深入实际去“备课”。如在给炊事员讲饮食卫生时,先到伙房干几天活和了解情况,然后进行启发和诱导教育。他们也积极总结推广群众中对改善环境卫生、饮食卫生的一些好作法和好经验。

甲组滑翔竞赛昨天开幕
四千多人观看了滑翔机特技表演
据新华社20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提前举行的甲组滑翔竞赛,今天上午在北京良乡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举行开幕式。
早晨八点多钟,出席开幕式的四千多名观众,就来到了停着几十架漆着各种颜色的滑翔机和牵引飞机的会场。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和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等,都出席了开幕式。
当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共十九个滑翔代表队的七十八名男、女运动员(包括预备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入会场时,观众中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航空运动竞赛委员会主任吴静宇致开幕词。他预祝参加这次竞赛的运动员们取得优秀的成绩。
开幕式后,运动员们举行了滑翔机编队和特技表演,受到观众的欢迎。(附图片)
开幕式后滑翔机由雅克——十八型飞机牵引到空中,准备进行特技表演。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拉萨通讯

“妖女”的新生
新华社记者 格来
在西藏山南地区,传颂着拉萨人民医院救活一个藏族妇女扎茜的故事,汉族医生从她的肚子里取出了一个四十八斤重的大瘤,使这个被疾病折磨了近十年的妇女很快恢复健康,参加生产。
扎茜的家住在山南地区雅鲁藏布江边的吉多秀,她是一个勤劳智慧而又俊俏的姑娘,凭着灵巧的双手,能织出精美的藏毯和西藏著名的吉德绣花裙子。十二年前,她患了严重的卵巢囊肿瘤症,因为没有办法治疗,后来肿瘤越长越大,腹部胀得像一个大鼓一样。近十年来,她不能下地劳动,穿靴子都要别人帮助,坐着的时候,肿瘤顶住胸部,像锥子扎一样痛,心跳得一天比一天厉害,气喘得一天比一天剧烈。病痛夺去了她的青春。扎茜家里想尽办法,到处求神拜佛,但怎么也治不好她的病,全家人都认为没有希望了。村子里的人怀疑扎茜怀了十二年的孕,有些坏人和反动喇嘛恶毒地一口咬定说她是“妖女”、“魔鬼”,如果不除掉,地方上会得不到安宁。这以后,村里村外的人见了她就远远躲开。
眼看就要春耕播种了,扎茜家连一颗下地的种籽都没有,饥饿、灾难威胁着她的全家。就在这个时候,毛主席派来的工作人员到了山南,扎茜家得到了国家发给的无息农贷和生活费用,全家人欢天喜地,说“毛主席的太阳照到了雪山上,温暖着最寒冷的地方。”这时,扎茜深深地感到:“关心藏族劳动人民的只有毛主席和共产党。”但是她的病因为时日太久,却在一天天地恶化。有一天,农贷组的工作人员到她家访问,告诉她说,拉萨人民医院可以治好她的病。扎茜转忧为喜,对自己恢复健康开始有了信心。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乘坐马车沿着新修的泽当到拉萨的公路,来到了拉萨。
拉萨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为扎茜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认为是一种难治的病,因为瘤子长得太大了,压住她的胸部和肺部,随时有窒息的危险,她的身体已经瘦弱不堪,要摘除潜伏了十几年的大肿瘤,很有可能使扎茜窒息在手术台上。当医生向她说明这种情况以后,她无论怎样也不愿意离开医院,心想:“共产党一定能救活我”。医院党组织和行政的领导干部知道这件事情后,亲自到病房看她,并嘱咐医生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来挽救她的生命。医院党的负责同志说:“只要病人还有一口气,我们就要挽救她”。许多科室的医生们纷纷献计献策,几次开会专门研究病情和割肿瘤的手术问题。为了挽救扎茜的生命,许多汉族医生和医务工作同志,争先报名,要把自己的鲜血输到藏族同胞的身上去。很多护理人员废寝忘食地进行手术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为了不使患者在进行手术时窒息,医生们在手术前接连几次给扎茜输了血。
在剖腹割瘤的这天,手术室里一片寂静。锋利的刀尖,拉开腹膜时,一个又大又硬,布满血管的肿瘤露出来了。肿瘤和腹壁粘得特别紧,稍一动就会引起大出血。手术进行了五个多小时,医生们先从瘤囊中抽出大量的黄水,接着像抬一块沉重的石头一样,终于把一个巨大的肿瘤取了出来。在进行手术的时候,病人几次呈现出窒息状态,医生们立即给患者注射大量的盐水葡萄糖,输了九百西西的血。医生,护士昼夜守护着扎茜,给她准备了很好的饮食。
动手术后的第五天,扎茜就能下床走动了,近十年来,她的腰一直不能弯下去,现在她兴奋地弯下了腰,用手去摸摸自己的脚。
正是雅鲁藏布江南岸山桃花开的季节,扎茜重新出现在田野上。村子里的很多青年男女拿着哈达、青稞酒来向她祝贺,扎茜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恭恭敬敬地挂在毛主席的像上。

专栏:体育知识

滑翔运动
滑翔是飞行的开端。开展群众性的滑翔运动,不仅可以锻炼人们的身体和勇敢、机智的品质,还能为航空事业挑选和培养后备力量。
滑翔机按照性能的不同,分为初、中、高级三类。它本身没有动力,一般是由绞盘车、汽车或飞机牵引起飞,然后靠气流在空中自由地飞翔。初、中级滑翔机飞得不太高,也不太远。高级滑翔机却能飞得很高(一万多公尺)和很远(八、九百公里),而且能做各种复杂的飞行动作。高级滑翔机分单座和双座两种。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甲组滑翔竞赛的六项比赛中,都将采用单座高级滑翔机。
第一届全运会上甲组滑翔竞赛的六个项目比赛也是国际比赛的主要项目。比赛时,滑翔机都是由飞机牵引到八百公尺的高度时进行“脱钩”(脱离飞机的牵引),然后再自由滑翔。运动员除携带降落伞外,还可以带食物、水和供氧设备等。这些比赛,要求运动员有健康的身体、熟练的驾驶技术、一定的气象知识和领航能力等。这六个项目比赛的内容是:
续航时间飞行
这是比谁驾驶的滑翔机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最长。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是指由滑翔机在空中“脱钩”时算起,到落地时止,并且起飞和降落都要在一个飞机场内。目前我国这个项目的男子全国纪录保持者是解放军选手宋汗栋,成绩九小时十分;女子全国纪录保持者是解放军选手柴寿儒,成绩六小时十六分。另一名解放军女选手沈美珍,今年3月间曾创造了八小时九分的更好成绩,突破女子全国纪录。
升高高度飞行
这是看谁的滑翔机飞得最高。这个高度不是由地面算起,而是计算滑翔机在空中“脱钩”后,实际能升高的高度。这个高度可以根据滑翔机内的“高度自动纪录仪”来得知。目前,这个项目的男子全国纪录保持者是董祥,成绩三千九百公尺;女子全国纪录保持者是张一蓉,成绩三千公尺。解放军女选手李秀云今年3月间创造了三千八百公尺的更好成绩。
五十公里往返竞速飞行
比滑翔机在五十公里往返中(去、回各二十五公里),谁的平均时速最快。这次比赛,是由北京良乡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飞机场起飞,到机场西南方二十五公里的东仙峰坡,然后再飞回来。到东仙峰坡转弯时必须作一个三百六十度的盘旋,并且高度不得超过一千公尺,这样,当地的地面裁判才发出准许返飞的信号。
一百公里定点竞速飞行
比滑翔机飞到一百公里以外的指定地点时,谁的平均时速最快。这次比赛的指定地点,是由良乡向西南飞到保定。目前,男子的全国纪录保持者是解放军选手徐国安,时速二十四公里。今年4月间,他又创造了时速六十点六公里的全国新成绩。女子还没有创造全国纪录。
一百公里三角航线竞速飞行
也是看滑翔机飞行一百公里的平均时速谁最快。但不是直航线的飞行,而是三角形航线的飞行。这次比赛的航线是从良乡起飞,向西南经涿县,再向东经固安县,然后返回良乡(也可以先经固安再过涿县)。在涿县和固安都有地面裁判,滑翔机飞到那里必须作一个三百六十度的盘旋,并且高度也不得超过一千公尺,裁判才发出准许继续飞行的信号。
定向远航飞行
这是看谁的滑翔机按指定方向飞得最远。这次比赛指定的方向是南方。由于是定向而不是定点飞行,所以滑翔机不论落在哪里都可以算是飞行的终点。但飞行的距离是按起飞和降落两点间的直线计算的。目前这个项目男子全国纪录的保持者是解放军选手郑岳峰,成绩二百七十公里。女子还没有创造全国纪录。 (新华社)

专栏:科学简报

变焦距摄影镜头设计成功
电影摄影和电视摄影急迫需要一种“变焦距摄影镜头”,以代替一系列的不同焦距的摄影镜头。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研究所第一研究室最近完成了这种变焦距摄影镜头的设计。
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研究所第一研究室的科学工作人员从去年11月开始进行这项研究以后,碰到过不少困难,失败了多次。在第三次失败以后,他们总结了经验,又研究决定了几个方案,集中主力展开了最猛烈的攻势。经过一个多星期苦战,终于胜利地完成了设计。
 (光车)

专栏:科学简报

鲜松枝可炼石油
松树枝有什么用?
可以炼制人造石油。
这是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兰州分所泥煤综合利用组,最近和甘肃省石油化工局共同协助陇西五竹炼油厂研究成功的。他们采用内燃式干馏炉,以新鲜的松树枝作为原料。
这一人造石油的方法有许多优点:生产简便;收油率高,每百斤鲜松枝可以得松焦油十斤;原料遍及全国。随着我国绿化事业的发展,今后鲜松枝还将大量增多,为炼油提供更为充足的原料。所以,这一方法的研究成功,为我国人造石油又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兰讯)

专栏:科学简报

人工孵化棱鲻鱼
一万多尾幼小的棱鲻鱼正在福建省厦门市杏林湾游来游去。这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福建省水产实验所、厦门大学生物系在福建省水产局、厦门市水产局以及水产养殖场的协助支持下,最近在杏林湾对当地盛产的棱鲻进行人工催卵孵化试验获得的成果。
鲻,音“资”,产于近海。棱鲻是鲻鱼的一种,体形较小,肉味鲜美,营养价值很高。盛产这种棱鲻的杏林湾,是一个相当理想的养鱼场所。根据“以养为主”的水产方针,对这样的港湾应该很好地加以开发和利用。以往这里的鱼苗大多靠自然捕捞,但是每年天然鱼苗的产量不稳定,而且在捕捞和运输过程中死亡率很高。解决港养鱼苗的供应问题,除禁渔期使其天然产卵外,必须采用人工孵育。海洋研究所同协作单位的科学研究人员,从今年3月初在这里着手进行棱鲻的人工孵育,结果孵出了这一批仔鱼,现在正在进一步培养。
(海通)

都柳江边的水族
在都柳江上游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和它周围,是我国水族人民的故乡。那里,山岭连绵,溪流交错,银白色的河流,像水族姑娘衣裳上的道道花边,环绕着时常隐没在云雾中的群山。十五万多水族人民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
这片地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适合各种作物生长,盛产水稻、棉花、青麻。土特产有桐油、香菌、五棓子、杜仲等数十种,远销全国各地。都柳江上游两岸的杉、松、楠竹,大量外运支援祖国各地建设事业。
水族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目前已经发现铁、汞、煤、锌、铅、硫等矿。
新修的公路把水族地区和全国紧密联系起来。一条从三都水族自治县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与黔桂铁路相衔接;另一条贯穿整个水族聚居区通往独山县。此外,都柳江可通行木船,经榕江县抵广西柳州市。
水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传统的民族,大约在一千年以前,就定居在现在的三都水族自治县一带。他们的语言属于侗水语支,和侗语、布依语、僮语都有亲属关系。水族还有一种特殊的文字,叫作“水书”,只有一百多个字,它一直是在宗教活动中使用的文字,但在日常生活中不通用。水族的民间文学、艺术也很丰富,有口头文学、舞蹈,还有剪纸、刺绣、石刻等。
水族人民曾经向反动统治者不断地进行过斗争,与祖国各族劳动人民结下了血肉的关系。太平天国革命爆发后,水族人民在潘新简等人的领导下,联合邻近各兄弟民族起来响应,斗争延续了十五年。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八军由广西到江西苏区的途中,经过了水族地区,大大鼓舞了水族人民的斗争意志和胜利信心。此后,水族人民前仆后继地进行了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英勇斗争。
1949年,水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和各族人民一起获得了解放。近十年来,水族地区相继完成了各项民主改革,并在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上取得巨大成绩。1957年1月2日三都水族自治县建立,实现了水族人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

力争赶上汉族地区生产生活水平
三都水族人民掀起大生产高潮
本报讯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鼓足干劲,掀起了大生产高潮,力争赶上汉族地区生产生活水平。
在都柳江上游两岸的山坡和坝子上,水族同苗族、布依族农民一道,正抓紧时机,播种水稻、棉花;不久前还是庄稼汉的少数民族新工人,现在辛勤地为国家大量生产煤、铁以及多种多样稀有的有色金属。
三都水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水族聚居区,水族占总人口60%以上。境内资源丰富,土壤肥沃,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工农业生产非常落后。解放后,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各兄弟民族的帮助下,几年来,特别是经过1958年的苦战,经济面貌有了飞速改变。在农业上,平均亩产由1950年的二百八十五斤上升到七百五十多斤,接近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规定的指标。工业上,有史以来第一次生产出五十三吨洋钢、近三万吨煤,生铁产量达到三千五百二十九吨。在这个胜利的基础上,今年全县水、苗、布依等族人民,一开始就乘胜前进,要在工业农业生产上创造更大成绩。
在历史上盛行刀耕火种的水族农村里,今年以深耕细作代替浅耕粗作。全县把二十九万亩耕地中的一万亩陡坡瘦地退耕还林,其余的耕地也都提倡单一连作的种植方法,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改变以往“种一坡、收一锅”的现象。
农业生产的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八字宪法”,也正全面系统地贯彻到每一块耕地上。在今年春耕生产的第一个战役里,全县耕地除夏收作物地以外,都已经犁过一遍,一般深耕七、八寸,丰产地还翻犁一尺以上,比1958年同期深耕一倍。三都水族农民过去“临田积肥”的经验,今年以来得到推广。全县水稻、棉花在今年实现了良种化,土棉全部由良种“岱字棉”代替。新修的受益面积六万多亩的中、小型水利工程,大部可在最近完工,那时,一两个月不下雨,作物也不会受旱灾威胁。春播中,所有作物都实行了大面积合理密植,水稻普遍计划种植三万窝左右,比1958年多一倍。
在各厂矿企业,工人们正在贯彻执行党委统一领导下的“两参三结合”的方针,大搞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节约原材料和费用,提高生产和工效。
为了解决工农业生产中劳力不足的困难,三都水族自治县一方面合理安排劳动力,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潜力,一方面大力进行工具改革,向机械要劳力。水族人民把旧式犁、耙改为深耕犁、碎土耙,在平地铺设木轨道,在山区架起长七十四里的滑丝。在第一季度,全县推广各种工具二十一万件,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附图片)
水族人民用竹筒车引上都柳江水灌溉耕地和食用 刘扬深摄
都柳江每天把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大量粮食、土特产品运出支援祖国建设。图为三都码头的一角 刘扬深摄

水族山歌
毛主席,你离我们既近又远,
有人说你在北京,
我却感到你在我们身边。
有了你,水族人民才有好日子过,
有了你,人间永远是春天。

水族女工王桂香
本报记者 鲁兴伦
在三都水族自治县机械厂金工车间钳工组的工作台旁,王桂香正赶装深耕犁。她两手握着紧扣在铁钉上的光亮的“丝板”,全神贯注地扭着螺丝钉;有时她抬起头来望望周围的几个新女工,看她们的工作是否顺利。干扭螺丝这种活,王桂香已经从原来每天只能完成二十到三十颗的情况,提高到一百一十到一百二十颗。装犁,她一般每天能完成十一到十二架,超过了厂里制定的每人每天七架的定额。
1958年秋收的时候,这位水族贫农的女儿、共产党员,根据国家需要,放下熟习了的农具,跨进了工厂的大门。当她第一次看见厂里成堆的铁板和发电机、马达等机器设备时,既兴奋又紧张,她望望自己的双手,“我能做好这样的工作吗?”她来不及多想就开始了第一天的工作——锉钉子。王桂香像干农活一样使劲地锉,可是一来不懂技术,二来锉刀老得没牙齿,总是锉不动。手都弄痛了,还是不合规格,锉不到几颗,一天就过去了。王桂香心里很焦急。
工厂党政领导及时对她进行了帮助和鼓励。王桂香下车间不久,厂党支部书记、厂长王化民同志听说她用的是一把老锉刀,立即亲自下车间来看,在工具不足的情况下,换了一把全新的锉刀给她使用,并鼓励她努力学习,克服困难。以后,王化民同志来到车间,总要看看王桂香作些什么,当行政事务不太紧的时候,有时还帮助她扭螺丝钉。比她早一个多月进厂的几个汉族女工,也常在工作或休息时和她互相协作和交流经验。
王桂香在热情帮助下下,定了决心钻研技术。在汉族老师傅伍文明热情无私的帮助下,进步很快。她对别的工人也同样热心帮助。和她同组的几个女工,原来扭螺丝钉每天只能完成五十到六十颗,效率很低。王桂香发现她们存在的问题是“丝板”没扣紧,在她的指导下改进了操作,现在已经提高到一百颗左右。
在水族人民掀起大生产高潮的形势下,为了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三都水族自治县机械厂提出老学工带领新学工的口号,王桂香得到工厂党支部的支持和在伍文明老师傅的继续帮助下,带领着一个新进厂的男工,已经顺利地完成了一部土车床的安装工作。
最近,王桂香在机械厂里被评为劳动模范,她说:“这完全是党的培养和汉族老师傅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