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葛罗米柯重申必须缔结对德和约
把西方各种反对的借口驳得体无完肤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外长会议19日由美国国务卿赫脱担任执行主席,外长们继续讨论苏联提出的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建议以及美、英、法三国代表团提出的所谓“一揽子计划”。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阐述了法国代表团的态度。他一开始就重弹老调,毫无根据地硬说,由于苏联提出了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柏林问题的建议,便在欧洲造成了“严重的危机”。他力不从心地企图证明,西方国家提出的“一揽子计划”是为了迁就苏联的态度,甚至是在关心保证苏联的安全。
在法国外长之后发言的是代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勃伦塔诺率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团的格雷韦。格雷韦不厌其烦地重弹曾经多次搬用的波恩宣传机构的陈词滥调,企图证明苏联的对德和约草案意味着“实际拒绝重新统一德国成为一个单一的国家”。同时,格雷韦故意回避那种人所共知和无可争辩的情况,即在当前的情况下,统一的德国只有通过两个德国达成协议才能建立,而苏联提出的缔结对德和约,将有助于解决这一任务。格雷韦为了力图把人们的注意从人所皆知的西德军国主义化的事实上引开,便大肆散布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准备”之类的种种谣言。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继格雷韦之后发言,他企图证明,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不能导致公正和持久的解决。作为“证据”,他重复了人所共知的西方国家的两个站不住脚的论点:第一,好像不能同两个德国缔约;第二,这种条约就其性质来说是“强加于人”的。
接着发言的是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他就18日已经阐明的苏联政府对西方三国的“一揽子计划”的态度提出了一些补充意见。他驳斥了某些论断,其中也包括德姆维尔的这样一种说法:“一揽子计划”是一种让步,好像是考虑到苏联观点的一种妥协。葛罗米柯说,显然,这种说法只不过是为了给这个“包裹”加上一个更为迷人的外貌。
葛罗米柯在谈到赫脱昨天的发言时说,赫脱在昨天的发言中反对苏联政府关于不再拖延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的建议,他反对的理由是:似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论是分开还是在一起都不能代表德国。葛罗米柯就这一点说: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同意,在德国领土上存在两个德国就可以构成不让德国人民获得和约的理由。摆脱目前的局面可能有什么办法呢?苏联的对德和约草案中提出了这个办法。这个草案的出发点是这样一个客观事实:在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着德国。因此,必须同它们缔结和约。葛罗米柯说,这种解决办法无论在历史上还是从国际法中都可以找到根据。过去有过不少这样的事情:战争使一个发动战争的国家消失了。在这种情况下,就由在它的领土上代它而出现的一些新国家来缔结和约。赫脱硬说根本不存在两个德国而只有一个“以德国为名的国际单位”,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苏联代表团团长说,谁都知道,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恰恰相反,两个德国都分别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保持着活跃的外交、贸易和其他关系。它们中间的每一个国家都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缔结了不少的国际条约。难道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正像同一个主权国家那样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还算少么?
葛罗米柯继续说,美国政府声明,美国不能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而只能同统一的德国缔结和约。这里不妨再一次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既然如此,美国政府为什么不等统一的德国建成就认为可以同两个德国中的一个、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府缔结协定,来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和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境内建立原子火箭装置呢?
赫脱曾经说,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等于“承认德国永久分裂”,葛罗米柯就这一点说:这样来解释苏联的对德和约建议,说得客气点,是任所欲为的做法。大家都很清楚,苏联建议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缔结和约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这两个德国现在实际上存在,而统一的德国却还没有。
葛罗米柯说,在苏联政府提交这次会议讨论的对德和约草案中,有一些专门条款规定和约在德国统一以后仍然有效。草案中也考虑到这样的可能性:在和约签字以前,德国重新统一问题已经有所进展,条约已经可能有德国邦联参加签字。这里哪里有“承认德国永久分裂”呢?没有这样的事,而且也不可能有,因为这不符合我们的政策。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格雷韦曾经说,过去苏联政府自己就曾经认为,缔结对德和约应该以建立全德政府为前提,苏联代表团团长针对这一点说:是的,曾经有一个时候苏联建议过同全德政府缔结和约。大概许多人都记得,早在1952年时,苏联政府曾经提出了一项对德和约基础草案,这项草案正是规定要这样缔结和约的程序。如果说,上述和约草案当时没成为在有关谈判中研究的对象以及和约没能缔结,那么,其责任不在苏联身上,而是在当时回避这一建议的人的身上,在不小的程度上也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身上。
葛罗米柯接着指出,今天的情况同1952年已经不同了。先前曾经有过的那些建立全德政府的先决条件如今没有了,这些先决条件被错过去了。为什么会这样错过去呢?这首先是由于西德的军国主义政策进一步加深了分裂两个德国的鸿沟。
葛罗米柯着重指出,如果我们承认,德国人民在制定对德和约时应当表示自己的意见,那么,在今天的情况下,来表示意见的只能是两个业已形成并实际存在的德意志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府。
葛罗米柯继续说,有人对我们说,苏联对德和约草案的缺点之一是,在这草案中有一些条款对德国军备规定了一定的限制。赫脱昨天把苏联草案同凡尔赛条约相比。他甚至暗示,德国人民不会容忍在和约草案中所规定的限制。无需说,这种暗示可以被解释为对西德复仇主义者的要求抱同情态度;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之流不会忘记利用这种声明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葛罗米柯提醒说,苏联的对德和约草案的出发点是,德国应当有国防所需的一切,但是不能获得能让德国重新威胁邻国的侵犯手段。
葛罗米柯在回答西德代表团代表断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进行所谓战争准备时说,这种断言完全没有根据,根本是不正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武装力量实际情况如何,我们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昨天的发言中听到了确切的、具体的材料。不妨假设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真是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而感到不安,那么试问:为什么它要反对缔结对德和约呢?这一条约中的某些条款正是反对任何一个德国——无论是德国西部还是东部——沿着军国主义道路发展的。再说,如果这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为什么不回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止一次提出的、就两个德国的武装力量的数目、配置和相互监督问题达成协议的建议呢?
葛罗米柯最后说,无论如何不能认为各国态度(其中包括对和约中军事条款的态度)相接近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他说,通过对具体问题和和约草案的某些具体条款的讨论,可以阐明全体会议参加者的态度和在某些观点上吻合的可能性。
会议在葛罗米柯发言后结束。下次会议定于20日举行。

美“工人周报”揭露美国重走扶植希特勒老路
大老板靠重新武装西德发财
外交官为阻挠缔结和约尽力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周报”17日就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日内瓦外长会议的阻挠活动发表社论说,“美国国务院的政策是要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关于德国非军事化和非纳粹化的协议。”
社论对美国目前的和二次大战前的政策所进行的分析,有力地说明了美国为什么在会议上极力阻挠讨论旨在制止西德军国主义和侵略势力复活的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社论指出,外长会议开幕的那个星期正是导致五千万人死亡的、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战争结束的(十四)周年。那次大战是由德国的大垄断资本引起的。他们扶植起希特勒作为他们的代言人。克虏伯、法本、德意志银行等都资助纳粹,帮助纳粹上台。
社论说:“西方国家帮助希特勒上台是盼望他向东方进攻,成为它们反对社会主义苏联的矛头。但在纳粹德国向东移动之前却朝另一方向攻击,这样,千百万人在西方和东方便付出了生命。”
社论说:“在那些向希特勒的国库里大量放钱的人中有亨利·福特(他还得过一枚铁十字勋章)和我国(指美国)的其他一些人。
“必须记着,杜勒斯便是这里的大垄断资本的法律代表,这些大垄断资本的各个董事会是同那些支持希特勒的德国公司互相勾连的。很久以前,杜勒斯就已经是德国公司所认识和信任的人了。
“今日政治的悲剧在于:很多过去帮助纳粹主义上台的人连同他们的见解现在又在西德和这里抬头。
“在波恩德国,纳粹将领、希特勒时代的政客和制定纽伦堡法(迫害犹太人的法律——编者)的法官们又飞扬跋扈起来了。”
社论接着说:“事实上,今天在指挥西德的人正在重写历史,以致如‘纽约时报’上星期所报道的,已经成长的整代西德青年都不相信曾有过活人火葬场,也不相信希特勒主义是一种兽性力量。
“事实是:冷战已经使得波恩德国成为一支庞大的毁灭力量。美国的大企业当局正在把它重新武装起来,并且把地狱炸弹(氢弹)供应希特勒的将领们。
“难道可以认为,同是在1940到45年向英国发动闪击战的那些人,当他们一旦感到核子力量——这是我们正在给予他们的——已足够强大的时候,会停手不攻击全世界,包括西方和东方吗?
“事实是:杜勒斯的政策——赫脱说他是同意这种政策的——恰恰就是亨利·福特和杜勒斯在战前奉行的、支持德国垄断资本并期待它们向东进攻的政策。”
社论说,这就是日内瓦外长会议的总的背景。
社论最后说:“由于这些原因,我们认为朝着使西德非军事化和非纳粹化的每一步都是人类前途所迫切需要的。由于这些原因,我们认为使(西)柏林非军事化、结束四大国占领和使它在联合国主持下成为一个自由城市就是一个良好的步骤。”

古巴政府颁布土地改革法
卡斯特罗等亲自到马埃斯特腊山区领导土改
人民社会党支持土改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哈瓦那消息:古巴临时政府的部长会议17日下午在古巴东部游击战争的老根据地奥连特省的马埃斯特腊山区颁布了土地改革法。
古巴临时政府总统乌鲁蒂亚、总理卡斯特罗、政府各部门首长以及武装部队的高级将领一行,17日到达奥连特省的马埃斯特腊山区领导土地改革工作。当古巴国家领袖到达马埃斯特腊山区时,成千上万的农民向他们热烈欢呼和致敬,并且要求政府把武器发给他们以便保卫将要得到的土地和农具。
乌鲁蒂亚总统在部长会议签署土地改革法的大会上,任命卡斯特罗总理为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主席,并任命古巴武装部队领袖之一努涅斯·希门尼斯为该委员会的主任。土地改革委员会是由卡斯特罗在他离开首都前宣布成立的。
卡斯特罗在这次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土地改革将使二百万古巴人增加收入,这将造成一个有利于工业发展的国内市场。
据古巴“革命报”报道,土地改革法对大庄园主们所拥有的二十二万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将发生影响。
在奥连特省已经成立了该省的农民协会。在圣地亚哥的卡耳萨达地区成立了土地改革委员会。
古巴全国小商贩联合会主席宣布,该联合会已经组成了一支古巴小商业的土改大队,以便全力支持土地改革。
古巴“今日报”19日登载了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发表的一项声明,支持古巴临时政府17日颁布的土地改革法。
这个声明指出,必须动员广大农民和工人来保证正确和完全地实现土地改革法。这个法律将形成社会力量的重新集结。
声明强调指出,土地改革将为工业化和改变单一经济作物制提供有利条件,并将给予革命的主要敌人——大庄园主和帝国主义以打击。

“德里时代”周报指出
印度不应支持西藏反动分子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德里时代”周报在5月17日出版的一期上刊载了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
作者一开始就指出,“目前在西藏的斗争是进步和反动之间的斗争”。
它说,“印度的封建反动分子不喜欢在这里、西藏或者其它任何地方进行改革。改革意味着他们的死亡。一直在西藏事件上叫嚣不休而不想了解造成目前动乱的真正原因的,主要是他们。”
文章分析了西藏的社会结构,并且指出,中国政府是站在进步的一边的,“这实际上意味着90%的人民支持它的立场,大约占5%的反动分子反对改革。如果没有外界对叛乱分子的鼓动,改革原会顺利地完成,而使人民大众获得进步和幸福”。
文章接着说,“就印度而论,我们必须清楚无误地表明我们的立场:我们是赞成进步呢?还是赞成维持意味着支持反动制度的现状。这种反动制度对于老百姓来说是极端暴虐的。如果我们给反对改革的那些反动分子以道义上的支持,那么,我们将使自己陷入难以自拔的非常困难的境地。”
文章又说,“单单指责中国人的行动,只会暴露我们立场的空虚。在目前西藏的纠纷中,什么是我们试图维护的基本原则?我们是否要反对为使人脱离苦难所必要的改革呢?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就意味着我们将急剧地失去我们在世界上的崇高的道义地位,而站在反动的一边。”
文章说,中国、印度和亚洲的其它姐妹国家正在打破阻碍它们发展壮大的长期存在的枷锁,并且正处在民族新生的过程中。文章说,“我们既然不帮助落后的西藏打破那些压迫和窒息它的社会和经济的锁链,那么,让我们也不要由于我们错用同情心而给十分贫困和十分落后的人民制造新的锁链。”

金边一住持拒绝散发攻击中国的宣传品
新华社金边20日电 据这里出版的越南文“中立报”报道,在金边的一座叫龙关庙(译音)的越南庙宇的住持,拒绝为南越驻柬埔寨的“代表团”散发一期“新闻公报”,因为在这期“公报”中,刊登了一篇攻击中国政府平息西藏叛乱的恶毒的文章。
这家报纸说,这一期“公报”有许多份数被送交这座庙宇,企图通过庙宇的住持在柬埔寨的越南人中散发。但是,当住持知道这一期“公报”的内容以后,就拒绝接受它们,并且立即把它们退回。他并且说,作为一个僧侣,他不愿为“心理战”工作。这家报纸说,住持的行动得到了他的教徒的敬佩。

岸信介政府官员承认
曾要求访华记者搜集情报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的内阁调查室次长服部五郎今天承认,在他领导下的部门曾经向今年3月随社会党代表团到中国访问的共同社记者向井忠雄提交了一份关于搜集中国的军事、经济情报的包括十三个问题的项目单,并且曾经企图迫使向井充当间谍。
服部是在日本记者会议的代表本田良介等向内阁调查室就上述事件提出抗议时,承认岸信介政府的这个部门所干出的卑鄙勾当的。
日本记者会议今天公开发表了内阁调查室交给向井忠雄的关于搜集中国军事情报的项目单。从这份项目单中可以看出,内阁调查室曾经要求向井忠雄搜集中国是否拥有导弹,以及北京机场、中国的原子能中心和钢铁中心的情况等有关军事和经济的情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缅甸成立一个新政党
仰光讯:据仰光报纸19日报道,一个称为掸邦人民团结组织的新政党5月10日在腊戍宣告成立。掸邦邦长兼掸邦事务部长苏洪巴被选为这个政党的名誉主席,掸邦内政部长苏孟巴被选为主席。
美国将给日本“响尾蛇”导弹
华盛顿讯:日本“防卫厅”次官今井久18日在华盛顿向新闻记者说,美国将在今年秋天把“响尾蛇式”空空导弹交给日本,用来武装日本军队。
今井是特地到美国商谈关于美国供应日本新武器和日本扩军等问题的。他在发表这次谈话以前,曾经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海军部长盖茨等举行了会谈。新加坡一官员证实美曾以巨款
给劳工阵线作为政治活动费
新加坡讯:新加坡政府所得税局长霍洛威18日在新加坡高等法院的一个调查委员会上证实,美国确实曾经以巨款给予前执政党劳工阵线作为政治活动费。
李承晚集团又出卖大批孤儿
平壤讯 汉城消息:李承晚集团在18日又把一百二十名南朝鲜孤儿卖给美国奴隶贩子。
这些孤儿原来被收容在汉城的“赫尔特养子会”中。据东洋通讯社报道,李承晚集团只是通过这个“赫尔特养子会”,已经卖给美国一千三百一十二名南朝鲜孤儿。这些孤儿中的大部分都已经被分配给美国资本家和农场主,成了“小奴隶”。

印度一些报纸喋喋不休
攻击印共 诽谤中国
新华社1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一些报纸攻击印度共产党。它们对于印度共产党在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中采取的正当立场感到恼怒。
乌尔都文“光荣报”在今天的社论中使用了一切反共宣传的词汇,把印度共产党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说成是“中国政府发言人的声明的乏味的抄本”,是“它效忠外国的一个活生生的证据”。
“自由新闻”在16日社论中采取同样的伎俩,说印度共产党“已成为北京在这个国家的喉舌”。
“印度教徒报”5月15日发表社论说,“我们不能把西藏事件像印度共产党的决议所要求的那样当作中国的内部事务来看待。”
这家印度报纸强调它所指望的那种“西藏自治”的必要性,尽管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它说,“印度目前主要关心的是,和平而友好地解决西藏问题。”它用要挟的口气说,“如果他们(指中国)做不到这一点,他们不只要冒失去印度友谊的危险,而且还会逐渐失去所有不承担义务的亚洲国家的同情”。
“甘露市场报”5月15日发表社论,俨然以印度人民代表身份自居,说什么印度共产党的决议“完全忽视了印度人民的感情和不安心情。”它还指责印度共产党在决议中用“中国捏造的方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地方’”来代替“具有历史意义的西藏”这个名字,它说,“在地理上和文化上,西藏是和中国一样古老的”,强加于它一个新名字会使人们“对于所保证的自治的前途感到担心”。
“阿萨姆论坛报”16日发表社论,攻击印度共产党在“决议中没有说一句表示出同情西藏人民的话,而他们的自治正在受到宗主国中国的军事镇压”。“印度民族日报”16日发表社论,企图趁机煽起反共运动。它要求印度对共产党人和中国保持警惕,因为“印中友谊受到过分的强调”。它说,“在印度,任务更为迫切,因为它在地理上靠近共产主义,而且因为这个国家内有一个共产党。”
乌尔都文“荣耀报”在17日的社论中耸人听闻地叫嚷说“共产党占领西藏,使我国面临共产党革命的危险”。它批评印度政府没有要求西藏人“抵抗中国”,1950年没有在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它要求印度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态度。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一贯破坏印中友谊的“印度民族日报”在18日又发表短评,诬蔑印度共产党并挑拨中印关系。
这家在比哈尔邦首府巴特拿出版的封建土王的报纸在短评中说:“印度处于微妙的情况中,一个过去是友好的大国现在正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威胁。有一个政党即印度共产党,它正在为中国辩护,而对印度的感情一点也不尊重。印度人民对于中国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强加在西藏身上的这种做法感到震惊。他们大概已经开始觉得:如果共产党人在印度可以为所欲为的话,他们的作为将是同样的。”
这家报纸竟然说,“印中关系本身并不是目的”。它说,“如果为了保持友谊,印度不得不在中国面前放弃自己的意见和自由的思想,那么,对这个意见就不得不仔细地加以考虑。”这家报纸过去就曾经挑拨说,印度对中国的尊重和友谊是“由于绝大多数印度人民对共产主义的本质了解错误的结果”。
乌尔都文印度“文汇报”19日也发表短评歪曲中国的宗教政策,它说在中国,伊斯兰教和基督教“被消灭了”,它还造谣说,在中国“寺院已经由国家控制”。

专栏:小资料

古巴的土地改革法
5月17日,古巴临时政府部长会议颁布了土地改革法,废除大庄园制度,将土地分配给无地农民。它规定,一个自然人或法人可拥有土地的最大面积一般为三十卡瓦耶里亚(每卡瓦耶里亚等于十三点四三公顷),超过这个限度的土地将被征用并且分配给无地农民和农业工人。种植甘蔗、稻田或用于畜牧业的土地可以多于这个限额,但最多亦不得超过一百卡瓦耶里亚。国有土地将进行分配。
土地改革法规定,任何股份公司如果它的股票不是由古巴人持有,如果没有古巴人当它的业主、股东或管理者,就不能经营甘蔗园。非古巴公民一律不得购买任何农村产业。土地改革法还指出:到目前为止,近75%的肥沃土地掌握在美国公司手里,这些公司在它们掌握的土地上,实际上不承认古巴的法律。
土地改革法规定,古巴武装部队的战士和他们的家属以及革命烈属,将有取得土地的优先权。
在这个土地改革法中,还承认地产所有者在土地被征用后可以取得适当的赔偿,这种赔偿将以年息不超过4%的债券的形式在二十年内支付。
土地改革法规定,由于土地改革而产生的案件,由土地法庭审理。
 (新华社)

巴蒂斯塔的部长
周而复
古巴革命胜利的雷声震动了白宫。华尔街的传声筒们在惊慌失措之余,也假惺惺地批评巴蒂斯塔的专制暴政,报道古巴人民胜利的消息,好像美国一直反对独裁拥护民主似的。但一等到古巴人民着手处理祸国殃民的巴蒂斯塔的凶手时,美帝国主义就像西游记上的赛太岁大王那样,经观音菩萨大喝一声:“孽畜!还不还原,待何时也!”只见那怪打个滚,现了原身:原来是观音菩萨跨下的金毛犼。独裁者和帝国主义原本是一家,有深厚血缘关系,而这位巴蒂斯塔更是秉承华盛顿指令办事的。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巴蒂斯塔垮台,华尔街老板们一定要落下几滴同情之泪。批评也者,那不过装腔作势,欺骗世人罢了。
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古巴六年,杀害了两万多古巴人民,华尔街老板从来没有讲过一句话,也没吭过声,并且训练巴蒂斯塔部队,供给他们武器,屠杀古巴人民和革命部队。一旦古巴人民向凶手们讨还血债时,华尔街老板及其仆从们就站出来大声疾呼,什么残暴呀,黑暗呀,独裁呀,不人道呀……放出一切毒箭,射向古巴人民正义的法庭。但一只手遮不住天。卡斯特罗总理邀请各国记者和社会人士去列席战争罪犯的审判。帝国主义的传声筒们却闭上眼睛,不看事实,竭力叫嚣,每天统计古巴处决罪犯的数字。让我们看看这些罪犯该不该判决吧。
这里,我只讲一位前任部长的故事。这位部长大名叫做埃尔乃斯多·德·拉·费,个子高大,体强力壮,一头曲卷的黑发,虽然已经被捕关在军事监狱里,仍旧穿着英国最讲究的克什米西装。他一见到外边去的记者、议员或者其他的社会人士,就大诉其苦:他是冤枉的,生平没有做过坏事,法庭上找不出什么证据来判决他。
德·拉·费原来是古巴发行二十八万份的“浪人”周刊的记者和广播电台的评论员。1952年3月巴蒂斯塔举行军事政变,建立了独裁政权。为了巩固他的专政,他需要收买爪牙,屠杀爱好和平、民主人士和爱国者,并给自己吹捧,在独裁者的脸上擦脂抹粉。他看中了德·拉·费。为了给德·拉·费一个部长位置,他在政府里设了一个新的部,叫做宣传部。这位记者和广播电台评论员马上俨然变成一位新政治家了,而且口吻立刻改变,在“浪人”周刊的同事中间发表了他对于独裁政治的新鲜见解:这种政治的思想基础是来自古巴历史的深厚影响和公共的热烈的期望,新政府要保障人民生活,保证社会安宁,总之一句话,独裁政治适合于古巴国情。至于谈到宣传部,这在古巴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新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在大众生活方面做些改进工作,比方说,教导大众注意饮食营养,个人卫生,防止疾病,诸如此类。
德·拉·费的这些连篇鬼话,没有人相信。他的关于独裁政治的妙论,不过是从希特勒的字纸篓里拾来的残余,早已破了产的。关于改进人民饮食卫生的运动,他当了部长以后,也从未进行。那么,所谓宣传部干什么勾当呢?
宣传部第一个任务是贿赂、收买情报,制造舆论,迷惑人心。在德·拉·费办公室里有无数灰色封面的本子和账簿,记录了他的情报人员的姓名和每次付款的数目,从十五块美金到五十块美金;同时,还有无数的支票本子,也注明姓名、数目和用途,其中有一张是付给美国新闻记者爱德姆的,每月五千美金,作为他写“中士巴蒂斯塔传记”的报酬。绝大多数美国在古巴的新闻记者、摄影记者和一些社会人士都受到这位部长的贿赂。在他的备忘录里还有许多要求为巴蒂斯塔效劳申请资助的,比方在古巴人民革命胜利前夕,就有位叫做格马有的摄影师、电影剧本作者,要求领一笔巨款到马埃斯特腊山区去活动。德·拉·费在国外也为独裁者进行贿赂,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等许多城市的电视广播公司每星期天给巴蒂斯塔宣传一次可得美金百元。当然,他这个宣传部也为美帝国主义的喉舌服务。1952年4月15日,德·拉·费的私人秘书康拉德在备忘录上写道:“纽约先驱论坛报”谢克斯先生需要新闻资料,要求很快答复,好派记者来写,或者将大家渴望的材料送去发表。宣传部实际上成了华尔街老板传声筒在古巴的代理机构。
宣传部真正的名称是情报部。从这个部里发出无数的特殊证件,都是由这位部长亲自签署的。证件的一面是持证人的照片和手纹,另一面是古巴共和国宣传部致各地军事当局的通知,说持证者在目前特殊环境里,为了保卫共和国政体,负有特别任务,官方允许其持有武器,希各地军事当局查验放行。任何人只要得到这样一个证件,就可以为非作歹,像是有了护身符一样,没人能够碰他一根毫毛。这在古巴历史上是空前的。持有这样证件的暴徒们,连独裁者军队和警察也奈何他们不得。他们闯入人家,绑票、屠杀、奸淫、抢劫。他们完成了这样的“特别任务”以后,扬长而去。过去六年来,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屠杀了两万多人,其中一部分就是这些刽子手干的,而签字给刽子手以安全保证证件的就是德·拉·费其人。他是古巴最大的杀人凶犯之一。
德·拉·费不但是以独裁者的宣传部长出名,他还是一位国际上的反共悍将。由独裁者巴蒂斯塔、多米尼加总统特鲁希略和尼加拉瓜总统索摩查等等人物支持的职业反共组织,在加勒比海区域曾经进行活动,现在仍然继续大肆活动。它们表面上用一块保卫民主招牌做为遮羞布,进行罪恶的杀人越货的勾当。德·拉·费就是反共最有力的人物之一。
在古巴,同在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和海地等国一样,所谓反共斗争事实上就是压制民主自由,迫害爱国进步人士。在独裁统治时期,巴蒂斯塔在他的政府里公开设立一个“共产党活动镇压局”(注)。这个局和华盛顿的联邦调查局有直接联系。联邦调查局的代理人——“生活”杂志的摄影记者圣乔治在1957年到马埃斯特腊山区去,建议埃尔乃斯多·盖伐拉进行分裂活动,反对卡斯特罗。白宫主人想借此瓦解革命。美国这些活动是同古巴特务头子、“共产党活动镇压局”局长马里亚诺·法赫特·依·迪亚斯商量进行的。但是德·拉·费有他自己的反共组织,叫做“美洲各国保卫民主运动”。1955年德·拉·费虽说不再担任宣传部长的职务,可是他这个反共组织的秘密经费是由宣传部尽量供给的。巴西海军上将贝纳·布多组织了另一个反共机构——“保卫美洲联盟”。“美洲各国保卫民主运动”是这个机构的成员之一。在这些反共组织里,德·拉·费部长都是著名的活跃人物。请看一看他的头衔便知道了:他是“美洲各国保卫民主运动”的主席,“保卫美洲联盟”的书记。他的反共活动是为独裁者和华盛顿主人服务的。共产党人这四个字成为他手里的法宝,他要加害任何一个反对独裁爱好和平民主的人士,便祭起这件法宝,说对方是共产党人,问题就解决了。许许多多的古巴人民就是这样无辜地被屠杀。
所谓宣传部和“共产党活动镇压局”究竟花了多少秘密经费从事屠杀人民和阴谋活动,直接间接杀害了多少人,都无法得到精确的统计。但从宣传部办公室的本子、账簿、文件和名单方面所暴露的情况表明:数字很大,范围很广。黑名单上,不仅仅有古巴人,还有中美各国的人,甚至包括南美国家的人。办公室里藏有上述各种反共组织的印章,有各地方的情报,甚至还有1958年12月24日德·拉·费写给可口可乐公司古巴代理人的信,要他开出反对可口可乐公司里的黑名单。从这件事看来,这位部长对于华尔街老板的服务精神真是无微不至了。至于联邦调查局的秘密电话,所有哈瓦那警察局的电话和新闻记者、摄影记者的地址与电话,自然一应俱全。
独裁政权的宣传部与“共产党活动镇压局”同国际反共组织和美国特务组织联邦调查局是三位一体,任务也是相同的,即为独裁者和美帝国主义的战略利益服务。古巴宣传部与“共产党活动镇压局”一直工作到1958年12月31日,效忠到独裁政府垮台的前夕。古巴人民革命取得胜利以后,在美帝国主义领导下的各种特务组织必然要加强活动,而且它的触须一定会伸入古巴内部。
从以上的大量事实,我们已经很清楚地看见这位前任部长的嘴脸了。他企图用淤积起来的古巴人民的血水来洗干净罪恶的黑手是枉然的。
古巴人民和各国公正人士注视着这件案子的处理。这件案子还没有开庭。
对这件案子的处理最担忧的是美帝国主义,现在美国在古巴给德·拉·费制造舆论,说德·拉·费最大的罪恶是用了一部分秘密经费供自己挥霍,他玩弄了无数妇女,幻想自己成为玩弄妇女的国际闻人;以及诸如此类的论调到处散布,企图掩饰他真正的罪恶。但欲盖弥彰,人们更痛恨德·拉·费。且不说以上的罪恶已经骇人听闻,足够决定他的命运,军事法庭还掌握了其他许多材料,其中有一项是:1957年12月8日,德·拉·费和“共产党活动镇压局”局长法赫特·依·迪亚斯阴谋派某某公民领着政府军队到马埃斯特腊山区某地去杀害卡斯特罗,因为预先知道卡斯特罗将要去某地接受武器。给这位公民的代价是十万美金。“共产党活动镇压局”和这位公民谈判的中间人是两个美国人,一个叫庞登利,另一个叫谢里利,他们的地址是纽约69号街第4130号门牌。不过这两个美国人当时住在哈瓦那西维亚·比尔特摩尔旅馆。这个计划是德·拉·费亲笔签署的。
美帝国主义分子并不死心,还在进行最后的挣扎。乌拉圭一位著名记者,一天夜里遇见一辆汽车,上面挂着外交牌照,车子前面挂着美国星条旗,在一家大门前停了下来。车子里跳下一个中年妇女,操着流利的英语,她还带来一位古巴著名的律师,要求和德·拉·费谈话。据称他们从美洲各国带来呼吁书,要求释放前任宣传部长。
仅仅从这一件案子就完全可以知道:为什么古巴每处决一批杀人越货的战争罪犯,华盛顿就咆哮如雷,力竭声嘶地抗议。因为处决的不是别人,而是帝国主义的亲骨肉啊!
古巴法庭判决案子是不是很严呢?让我们来看看另外一件举世皆知的重要案子,就是前朝鲜战场美国空军驾驶员艾伦·罗伯特·夸。在去年12月,他受巴蒂斯塔指使,以十万美金的代价,怀带无声手枪,去刺杀卡斯特罗,被判处死刑后驱逐出境。这个杀人凶犯马上坐了飞机回到了美国新奥尔良,立刻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说是在古巴得不到公正的审判。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血债必须以血偿还。斩草不除根,以后还要生。古巴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支持古巴法庭的正义的裁判。即使有些杀人越货的罪犯逃出这次法网,但是美帝国主义注定要灭亡的命运是逃不脱的。他的帮凶们最后当然也无从逃脱正义的裁判!
(注)“共产党活动镇压局”已于2月18日被古巴临时政府解散。这个局的头子马里亚诺·法赫特·依·迪亚斯在巴蒂斯塔政权垮台后逃往多米尼加去了。(附图片)
方成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