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范文同总理致电萨纳尼空
老挝政府背信弃义威胁越南安全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在19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首相培·萨纳尼空,再次强硬抗议老挝王国政府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电报全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致王国首相培·萨纳尼空阁下:
一向对老挝王国执行和平睦邻政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在共和国边境上已经产生的危险局势不能继续漠不关心。
首先,我谨提醒你注意,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作为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署者,鉴于自己的责任,曾经多次谴责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故意日益加紧违反日内瓦协议,严重损害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和平。
大家知道,日内瓦协议的军事条款正在危险地继续遭到违反:美帝国主义者随意把新式武器和军事人员运进老挝,为把老挝变为美国军事基地装备和建立了军事设施,准备在实际上把老挝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同时,南越当局的人员事实上可以完全自由地从老挝领土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间谍和挑衅活动。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当局的特务在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拥有一千公里共同边界的老挝领土上,进行了危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安全的敌对活动。
另一方面,老挝王国政府公然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缔结的协议,不断加紧镇压前抗战人员,对他们进行非法逮捕和虐待,从而彻底废弃了王国政府作出的有关前抗战人员的民主自由权利的一切诺言和保证。上述异乎寻常的报复行为最近几天来已经发展到带有空前严重的性质:驻扎在川圹和琅勃拉邦的前寮国战斗部队正受到在数量上比自己多得多、拥有强大装备的王国政府部队予以缴械和解散的威胁,老挝爱国党的地方领导人遭到拘禁,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的党的领袖也在他们自己的住宅中被置于严密的监视之下。
负有作为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义务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于日益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再次提出强硬的抗议,这些行为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的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老挝王国政府必须对这种行为可能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长征在越南国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
当前革命任务为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
号召全党全民动员起来投入这一运动使北方农村走向社会主义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国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会期预定为八天左右。出席会议的代表共二百零二名。
胡志明主席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首先在会上作了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关于修改宪法的工作,他说,国会常务委员会已经号召全民热烈参加讨论修改宪法的工作,国会宪法修改委员会正在大力收集广大人民对宪法草案的意见,根据广大人民的意见再度补充修改的宪法草案,将提交另一次国会会议讨论通过。
越南国会今天上午还听取了长征副总理所作的关于越南农业合作化运动问题的报告。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长征今天在越南国会第十次会议上作了题为“坚决使我国北方农村通过农业合作化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了越南北方农村目前的情况,实现农业合作化的必要性,以及越南劳动党在这方面的具体政策。
长征说:我们正在为统一国家和在北方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而斗争。在社会主义革命中,我们非常重视对非社会主义经济成分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长征接着强调说:在越南北方目前的整个社会主义改造工作中,农业合作化是一个主要的环节。农业合作化搞好了,也就为其他方面的改造工作以至我们的全部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长征在回顾了越南北方农村实行民主改革和互助合作的历史以后指出,目前在越南北方农村中,变工合作运动正在迅速发展,已经形成了群众性的运动。他说,到1959年4月止,越南北方已经有七千个农业合作社,它们所拥有的农户约占农户总数的8%;约有二十五万个变工组,它们拥有的农户约占农户总数的近70%。渔民也积极组织起来。目前,越南北方已经有一百零二个渔业合作社。
长征说,在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同时,信贷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也在许多地方发展起来。到1958年底,已经有二百零四个供销合作社和三千个信贷合作社。此外,还有十五个国营农场和三十三个军垦农场。
长征指出,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在1958年间的迅速发展,是越南北方农村在朝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中的一个重要变化。它表明,在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民的革命性和劳动热情大大发扬了。他还指出,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大跃进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迅速发展也对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发生了影响。
长征接着在谈到越南农村各阶层对农业合作化所采取的不同态度后指出,这些不同的态度反映了越南北方农村中的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和社会主义力量同反对社会主义力量两种势力的斗争。社会主义因素正在大力发展;而资本主义因素受到了限制,并被击退。虽然“谁战胜谁”的问题在越南北方的农村中还没有得到解决,但是一定会朝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获得解决。
长征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农业合作化在越南北方的整个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它对巩固北越、实现国家统一的巨大意义。他号召全党全民动员起来,投入这一“巨大的革命运动”。
长征强调指出加强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具体领导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开展这一运动中,必须特别重视思想工作,大力加强对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对全党和全体干部的阶级路线的教育。
长征指出,越南劳动党在当前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阶级路线是:“坚决依靠贫农和下中农,紧密团结中农,限制以至消灭富农的经济剥削,改造富农思想,防止地主抬头,继续给地主以进行劳动改造和成为新人的出路,坚决引导农民走上农业合作化的道路以进入社会主义。”
长征说,目前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的方针是:“积极领导,稳步前进;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好、稳、省。”他还指出,“建社的原则是:自愿、互利和民主管理。”
长征说,一般说来,农业合作化运动要从低级形式进入高级形式,并且要经过三个步骤:从变工组到初级合作社,然后到高级合作社。但是,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已进入高潮的时候,可以经过两个步骤,而不一定非按三个步骤不可。
长征在谈到越南北方山区的农业合作化问题时说,山区的民主改革还没有全部完成,因此,除了已经发动群众完成土改的乡目前必须同平原地区一样集中力量搞农业合作化运动以外,其它的乡当前的任务总的来说是,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生产,同时完成民主改革。
长征最后说,“坚决使我国北方农村通过农业合作化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是我国全党、全体人民的巨大的革命任务。在以胡主席为首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光荣地完成这一巨大任务。”

瑞士劳动党“七大”闭幕
埃德加·沃克再次当选为总书记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瑞士劳动党5月16日至18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七次代表大会。
据“工人之声报”报道,大会参加者听取了劳动党总书记埃德加·沃克所作的“关于政治局势和党的任务”的报告,讨论并且一致通过了劳动党新党纲,还讨论了与党的政治活动有关的其他许多问题。
大会代表通过了致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呼吁书,希望会议根据和平共处的精神在解决主要问题方面取得成就。
代表大会再次选举埃德加·沃克为劳动党总书记。
代表大会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电,这些贺电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意大利、法国、奥地利、比利时、英国和瑞典等国的共产党派代表参加了大会。

加倍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为世界和平运动十周年而作
李德全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热烈纪念世界和平运动十周年。十年来,无数生动的事实显示了世界和平力量的强大,也证明了社会主义国家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爱好和平和他们之间团结友好的愿望,是任何力量也阻挠不了的。
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勤劳勇敢地建设着自己的国家,特别是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人人意气风发,干劲冲天,高度地发挥了忘我劳动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以敢想、敢说、敢做的伟大气魄,大搞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以致在短短的时间中,使我国的工业、农业和文教卫生种种事业的发展,出现了若干史无前例的奇迹,呈现出令人欢欣鼓舞的崭新面貌。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在我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地得到了改变,走向着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方向。
在庆祝世界和平运动十周年的今天,中国人民更加坚决地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平阵营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团结一致,加倍努力地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高举着和平的旗帜前进
楚图南
和平的旗帜在高空飘扬,
和平的歌声如同汹涌的巨浪。
这表示了亿万人的要求,
也显示了亿万人的力量:
要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
没有战争和恐怖,
没有剥削和压迫,
让理智和友爱掌握和支配了世界,
让劳动和创造满足了人们的理想和希望!
洗去过去历史上的血腥,
也制止当前的战争贩子们的疯狂!
新时代的和平的战士们,
更高的高举着和平的旗帜,
让我们的歌声也更高昂而响亮!
我们充沛着新的精神和新的感情,
我们将以人类共同的言语
写下了人类的新的历史,
歌唱着人类崭新的诗歌的篇章。
新的世界、新的人类、新的歌声:
和平、友爱、劳动、创造和进步,
还有人类最美满、最光辉的希望。
十年来的工作——走向光明的第一步!
我们已赢得了全世界和平人民的赞扬,
我们扩大了我们的队伍,
我们已充实了我们的力量。
这是不可阻止,也是不可征服的!
因为我们的旗帜上——
永远灿烂地放射着正义和智慧的光芒,
它永远代表了善良人民和劳动人民的共同的希望和共同的理想!
高举着和平的旗帜,
更英勇的前进、更坚定的前进!
让黑暗和叹息都被遗忘了罢,
一切的暴力和威胁也将淹没在波澜澎湃的和平的广阔的海洋!
和平不是乞求得来、和平也不要施舍、和平也不须等待,
十年来的工作——十年来的光辉成就,
证明了和平运动的自身便是伟大无比的不可抗拒的力量!
更高的高举着和平的旗帜,
更加信心百倍地前进罢!
亿万人的手紧握在一起,
亿万人的炽热的心连结在一起,
这是和平力量的大团结,
这是人类光明、幸福和和平进步的有力的进军,
这是人类光明、幸福和和平进步的胜利的保障!
所以新的时代的和平的战士们,
更雄昂地歌唱,
让我们的和平的歌声如同天地一样的久长!
更高的高举和平的旗帜,
我们的和平的旗帜永远指向人类的光明和希望、
永远照耀着人类前进的道路、如同光辉美丽的永不没落的太阳!

宣传画
张仃、周令剑、锺灵作

苏联文学循着光辉道路奋勇迈进
苏联作家代表畅述文学事业壮丽景象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苏联作家代表大会从18日下午会议起,代表们开始讨论苏尔科夫的报告。
在18日下午会议上有五位作家代表发言。潘费罗夫在发言中指出了苏联文学在帮助人们解决重大生活问题和实现最美好的目的——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过程中的教育作用。他说,作家在新与旧、先进与落后的斗争中,应该永远为新事物开辟道路。苏联作家一定能光荣地完成党所提出的任务。
作家米哈尔科夫在发言中特别谈到关于发展儿童文学的问题。他说,为儿童们写作的作家对世界的明天负有责任。苏联现在每年为孩子们出版的书籍达一亿七千万册以上,这些作品共用五十八种民族文学印行。他还提出,儿童作家应该给未来的共产主义建设者多写作品。
在19日的大会上,有十多位作家代表发了言。代表们还听取了资格审查委员会主席的报告,选举了修改作家协会章程的委员会人员。
作家泽林斯基说,苏联文学近年来在世界各国文学中起的影响正日益加强。他说,目前,在世界各国每天平均都有两、三本苏联小说出版。1958年,苏联小说被五十个国家译成四十八种文字。苏联小说的发行数量也在那些国内占着很大比重。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某些修正主义者诬蔑苏联小说威望下降的谬论是毫无根据的。
七十七岁高龄的儿童文学家和翻译家楚科夫斯基在发言中揭露了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反动文学的本质。他说,目前,在美、英等资本主义国家中,充满了鼓吹凶杀和仇恨人类的文学,这证明资产阶级文明的没落。而苏联文学则循着光辉的道路在奋勇迈进。
在19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格鲁吉亚作家阿巴希泽、乌兹别克作家亚申、拉脱维亚作家卢克斯等,他们在发言中,谈到了不久前各加盟共和国召开作家代表大会总结近年来苏联各民族文学发展的情况。亚申还特别谈到了乌兹别克许多作家要求长期下厂下乡,写作共产主义建设的英雄人物的情况。
在19日下午的会议上,阿塞拜疆作家协会主席古谢恩在发言中说,苏联作家正在满怀信心地实现苏共二十一大提出的任务。苏联多民族文学的蓬勃发展完全粉碎了资产阶级关于民族文学不能发展的谬论。
作家波列伏依在发言中严厉批判了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文学。他说,南斯拉夫有过很好的文学作品。但是近年来的许多作品都体现了形式主义和为帝国主义拍马屁的立场,充满悲观主义的作品不断出现。
波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法国和日本的代表团人员在会上致了贺词。
根据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报告,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一共有四百九十七人,他们来自苏联的四十九个不同的民族。目前,苏联作家协会一共有会员四千八百零一人,比1954年增加了一千二百人。

中捷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于本月15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七届会议,并在20日下午签订了中捷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七届会议议定书。
代表中方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委员会中方组主席汪道涵;代表捷方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捷方组主席普泽克。
会议是本着相互无私地援助以加速两国科学技术共同发展的精神在极其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在这届会议上,双方曾讨论了有关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和加强有关部和研究所间的相互联系等问题。
根据议定书的规定,双方将在冶金、机械、化工、轻工等方面相互提供技术资料,并接待和派遣考察专家和技术援助专家。

发展波中两国人民友谊
波兰出版新杂志“中国”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中友好协会最近出版了一个介绍中国人民生活的带有插图的月刊“中国”。
这个刊物的创刊号上刊载了一篇编辑部的文章。文章指出,这个刊物将为发展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事业服务。
同一期还刊登了中波友好协会会长茅盾的题为“祝中波友谊永放光芒”的文章和波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布尔金写的“在人民公社的道路上”的文章,此外,还登载了一些其他波兰和中国作者的文章。

保造型艺术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20日讯 保加利亚现代造型艺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故宫文华殿开幕。我国著名艺术家和外国驻华使节等几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展览会展出的保加利亚现代最优秀的油画、雕塑和版画二百一十多件,不久前都曾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会”上展出。全部展品概括地反映了保加利亚人民从反对土耳其野蛮统治到反对法西斯侵略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也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动人场景。
展览会是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由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保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主持今天的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潘切夫斯基在开幕式上扼要地介绍了保加利亚现代造型艺术的发展概况。

为匈电讯设备在京展出
匈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0日讯 匈牙利驻华大使诺格拉第为匈牙利电讯设备在北京展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捷残缺人联盟代表团应邀到我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国盲人福利会和中国聋哑人福利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残缺人联盟代表团,在捷克斯洛伐克残缺人联盟主席罗道尔夫·迪尔博士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盲人福利会主任委员谢觉哉,中国聋哑人福利会主任委员伍云甫,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等。

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波兰统一工人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 耶日·莫拉夫斯基
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像兄弟一样互相交流经验。
作为共同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战友,我们到这里来的目的是要了解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以及领导这一建设的共产党的活动。
中国同志们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使我们在不太长的访问期间,能够尽可能多地参观和尽可能详细地了解他们的工作。
我们愿意在这里再一次地为我们代表团所受到的亲切的、兄弟般的接待表示热烈的感谢。感谢在首都和我们所访问的各省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志们在百忙之中为我们抽出很多宝贵的时间和给予我们这样多的关怀,使我们在完成任务方面得到很大的方便。感谢中国同志们在各次会见和交谈中所创造的真诚的、真正的党的气氛。
在人民中国我们走了五千多公里的路程,到过八个省份,参观了十一个大城市,和许多大大小小的工厂企业,一系列的人民公社,以及高等学校和文化机构。
无论我们到哪里,我们都立刻看到中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生活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规模。我们到处都亲眼看到中国共产党提出来的在最短期间内实现发展人民中国的大跃进的号召,在中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每日的工作中如何得到积极的拥护。
显然,密布在中国辽阔土地上的无数自然财富有利于这个大跃进的实现。然而,在劳动人民没有成为国家的主人之前,这些巨大的财富千百年来几乎一直都没有被利用过,甚至大部分都为人所不知。
中国人民无比的勤劳和坚忍不拔的精神也有利于大跃进。然而,当美国和西欧帝国主义者利用中国封建和买办资产阶级走狗,使用最残暴和最卑鄙的手段剥削和压迫中国人民,用枷锁束缚着他们的时候,中国工人和农民的勤劳的双手就不能使国家摆脱软弱和落后状态。
直到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获得胜利以后,在中国的历史上才完成了一个根本的转折。
大家知道,这个胜利的获得是不容易的。中国的土地上洒满了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中国人民的鲜血。
我们的代表团访问了北京、武汉、广州、上海、湖南、江西的许多使人回忆起革命斗争和中国人民所作出的无数牺牲的地方。在向那些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们致敬的同时,我们能够同中国同志们一起说,他们并没有白白地牺牲。中国人民的斗争同其他国家的革命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汇集成一股巨流,其中特别是俄国的胜利的无产阶级,他们在列宁的领导下创立了历史上第一个工人和农民的国家,在人类的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这就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进一步斗争和胜利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我们怀着深切感动的心情参观了三十八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故址,也参观了江西省省会南昌的那些同1927年中国解放军建立有关的地方。
波兰的革命者和波兰全体劳动人民一直对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抱着热烈的同情和团结一致的感情!当波兰和中国的革命运动由共产党人领导,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把我们连接在一起的时候,这个团结就更为巩固了。自从我们两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时刻起,我们的团结就采取了兄弟般的合作和互助的形式。
中国解放虽已十年,但这在民族的历史上是一个非常短的时期。然而,在这个时期里中国人民却完成了整整一个时代的事业。当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期间,无论到什么地方,我们都可以说,中国人民今天的生活以及他们未来的远景同解放以前的情况大不相同,这就像白天和黑夜一样。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所取得的群众力量的团结一致和为了发挥中国经济潜力而向伟大人民进行的一切物质和精神力量的总动员,使中国获得一年比一年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国工业化的经验对于我们是宝贵的和有益的。由于最大限度地利用生产能力和日益完善的劳动组织,使得早就存在的工业中心,如鞍山钢铁公司和辽宁省的其他工厂或上海的工厂,自从解放以来生产提高了好几倍。同时,新的巨大的工业中心正在建立起来,如正在建设中的巨大的武汉钢铁联合企业和工业区,真正是在旷野上建立起来的整个工业城市株洲,成长着的南昌的工厂区以及北京和上海郊区的新的大工厂企业。这里我提到的仅仅是我们参观的工业中心之中的几个。这种把精力首先集中于生产生产资料的基础工业上的作法,将迅速地建立起整个国民经济工业化的基础,并为中国人民勤劳的双手提供现代化的技术。由于这个方针的实施,劳动生产率今天已经大大地提高了,而在将来还要提高许多倍。
特别宝贵的是,中国共产党实行的“两条腿走路”的政策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所作的贡献。工农业并举、轻重工业并举、大中小工业并举加速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工业化。中国同志们在现阶段发展现代化工业的同时,在凡是可能的地方都利用土法,常常是半手工业的方法来发展工业的努力也得到了预期的成果。这种方法不仅迅速地扩大了工业生产,而且更加迅速地促进现代化工业的发展和提高成百万新工人的工业技术水平。
我们认为,人民公社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特别是在提高农业生产和促进农村的工业化中,以及在组织集体力量兴修水利、修筑道路等工作中,起了伟大的积极的作用。这种根据人民中国的条件而产生的社会主义劳动组织和集体生活的新形式是中国农民群众的宝贵的收获,它正在促进整个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加速发展。
人民中国工业和农业发展的大跃进,为逐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创造着必要的条件,这可以从巨大的住宅建筑上看出来。大跃进也包括教育事业的广泛发展,这不仅限于青年,而且也包括成年的劳动人民,在过去的社会里,他们受教育的道路是被封闭了的。大跃进最终将带来社会和教育方面的巨大成果。
中国人民蓬勃的热情、他们对自己力量的信心和为社会利益而进行的忘我劳动,以及他们由于把个人的生活愿望和全民的共同事业结合起来而产生的自觉的纪律性——所有这些就构成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
伟大人民组织起来的集体的努力在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在过去贫困的、经济上落后的国家的基础上,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的大国以异常迅速的速度在成长着,它将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在工业总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和西德。我们在中国已经看到的东西使我们相信,中国同志提出来的完成这个任务的期限——十年——实际上还将缩短。
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个体系的世界性的竞赛,人民中国正在作出自己日益增长的重大的贡献。人民中国的范例再一次表明,社会主义能够发挥多么大的人民的创造力。
这些成就之所以取得,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政策,中国共产党像以前胜利地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一样,现在正领导着社会主义中国的建设。
在访问期间,我们看到中国人民是多么尊敬和热爱自己的党。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和最崇高的希望同党的活动联系在一起。他们忘我地执行着党的指示。中国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巨大威望是由于它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它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和它的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自我牺牲精神。
在和中国共产党活动家座谈时,我们双方在一切基本问题上都表明了观点的充分一致。把我们连接在一起的不仅是共同的目标——建设社会主义,而且还有给我们照亮了达到这个目标的道路的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为了在自己的国家中实现在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中所指出的总的、普遍有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不但不排斥,而相反地却要求每个党都制订和采用最适合本国条件的、因之也最有效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式和方法。中国共产党的活动无疑是坚定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而同时又依照自己国家的情况创造性地加以发展和运用的典范。因此,中国共产党不仅有效地解决着面临的问题,同时也丰富着整个国际工人运动的经验。
我们两党的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因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保证和促进着我们每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所以,我们向一切破坏和削弱这个团结的东西进行坚决的斗争,特别是向目前工人运动中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现代修正主义尽力在阶级敌人面前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我们也坚决地同使党脱离群众和阻碍创造性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教条主义进行斗争。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波兰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是世界全体劳动人民的希望。我们的成就、我们的斗争和劳动、我们的团结,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互助,是制止帝国主义战争冒险、加强全人类和平和进步的最有效的保障。
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就像我们自己的成就一样使我们高兴。亲爱的中国同志们,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正像在你们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中以及在你们反对西藏反动集团的叛乱和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中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一样。我们相信,我们代表团在人民中国的访问将加强我们两党和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丰富经验具有巨大意义,这对我们党有很大好处。我们代表团将把我们所了解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的珍贵的经验转告我们的党。尽管我们所处的条件在许多方面是不同的,但是,我们是向共同的目标前进,创造性地利用兄弟党的经验对我们每个党都有巨大的帮助。
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在自己的发展中也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的成就。在人民政权建立以来的不满十五年中,我们国家的面貌改变了。现在,我们正在执行着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指出了今后七年波兰发展的方向。
进一步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进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提高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这是决议中的主要指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我们国家的兄弟般的支持是我们向前迈进的重要杠杆。
无论是党的委员会,还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青年,对我们代表团的兄弟般的接待,都使我们深为感动。在整个漫长的旅途中,我们到处受到了中国人民热诚的欢迎,他们对遥远的、但却向着同一个社会主义目标前进的人民波兰表示同情和支持。对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这种款待和友情,我们愿意表示我们深切的谢意。
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将来在波兰的访问,将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和两国的友谊和合作起重大的作用。我们等待着这个代表团,我们不但把它当作我们党和我们人民亲爱的贵宾来欢迎,而且把它当作我们有着共同理想的兄弟——我们共同事业和斗争的同志来欢迎。
波中友谊万岁!
让苏联、人民中国、人民波兰和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兄弟团结和合作不断加强!
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万岁!并祝走向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