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东吸取去年丰产经验加强棉花幼苗管理
力争棉花结桃又早又多又大
山西翼城西梁管理区干部群众在棉花定苗前共商密植大计
本报济南20日电 山东各产棉地区完成一千一百万亩棉花播种任务后,立即转向幼苗管理。近几天来,全省由近百万植棉能手组织的专业军,终日在棉田里查苗、补苗、疏苗、中耕松土、除草、灭虫和追肥。
往年,山东省的棉花由于早霜侵袭和没有及早加强幼苗管理,伏前结桃少,秋桃晚,霜后花较多,大大影响了棉花的产量和质量。在组织今年的棉花生产中,山东省农林厅就如何促使棉花早结桃、多结桃,同棉农们进行了多次讨论研究,并根据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和临清、高唐等县去年棉花大面积高额丰产的经验,制定了促使棉花多结伏前桃的幼苗管理措施,动员各地棉农及早动手,力争棉花丰收局面呈现在入伏以前。加强幼苗管理的主要措施是:(1)及早查苗补苗,确保全苗。在棉花播种结束后,立即组织干部、技术员和老农三结合的专门力量查苗补苗,作到块块查,垅垅看、断垅补足、缺苗移全,达到寸土不闲,棵苗必争。(2)早锄、勤锄、深锄,促使棉花早出苗和健壮生长。要求在棉种破土抽芽前普遍锄梦花一至两遍,缩短棉花出苗期;出苗后早锄、勤锄、深锄,作到土壤经常疏松,地无杂草。(3)早间苗,早定苗,避免幼苗拥挤,控制节间发长。在棉花出苗60%时即开始间苗,出齐间完,棉花长出二至三个真叶定完苗。为使苗全苗壮,采取等距选壮定苗,确保种植密度达到规格要求。(4)彻底除治病虫害。首先要作好病虫害侦查工作,准备好各种药械,大力进行除草灭虫,及早除治寄主上的病虫害,把所有病虫害消灭在棉田以外。(5)巧施肥,晚浇水,预防涝害。底肥不足的棉田,在幼苗期采取开沟追肥的办法,补足底肥;苗期多施磷钾肥,少施氮肥,保证棉株蹲实健壮。在保墒良好的前提下,棉田第一次浇水推迟到现蕾期进行,避免早水引起幼苗徒长,影响根部发育,并作好防涝设施,达到雨过地干,田无积水。
今年全省大部分棉田都达到一次播种,苗全苗旺。聊城、淄博两个专区播种早又提前加强管理的棉田,已长出一两个真叶,棉农们正加紧间苗和定苗。各地利用温室、火炕等办法,提前育苗移栽的五十多万亩棉花,有的已开始现蕾,估计在入伏前每株可座四至五个老桃。
据山西日报报道 全国植棉模范吴春安领导的先锋公社西梁管理区,在植棉技术上充分听取各种人的意见,因地制宜地制订出植棉技术方案。
西梁管理区今年播种的一千二百六十亩棉花,由于整地细、粪饱、种好,加上一场透雨,现在亩亩出苗齐全,已长出一至两个真叶,各生产队已开始间苗、定苗。为了做到合理留苗,最近,管理区组织社员就棉花合理密植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题辩论。大家从几年来的事实中找到的答案是:密植能增产,但不可太密。棉苗出土后,吴春安同志组织了老农和男女青年二百五十多名,先后进行了田间参观,从活生生的事实中,大家认识了过密过稀都不合理。这个管理区在培植棉花中,近几年曾试验过每亩留苗万株、八千株、六千株等多种密植。事实证明,万株太密了。因为不通风透光,果枝极少,开花也迟,40%是空株。稀了行不行呢?大家从辩论中也找到了答案:不行。社员姚克俊说:1954年河底的二百六十亩棉花,每亩只产六十多斤皮棉,比1953年每亩少产十四斤,主要原因是每亩只有棉苗一千八百株至两千五百株。从那年以后,我们接受了这个教训,棉株连年适当增加,棉花产量也就连年上升。社员王德奎说:不要说过稀不行,就是稍微稀一点也不行。1957年我队有一块十一亩的棉花地,同样土地、同样耕作、同样管理,有六亩五分每亩留苗五千五百株,亩产一千零八十八斤籽棉;下余四亩五分每亩留苗四千八百株,相差七百株,就少产一百八十八斤籽棉。怎样才算合理密植呢?大家经过研究,一致认为,每亩棉花该留多少苗,这要根据气候、土壤、品种、管理的不同特点,分别水地、旱地、坡地、沟地、粘土、沙土、绵土等不同土质,分别“五一七”,岱字棉,“一○八夫”,斯字棉等棉籽的不同特性,分片逐块地来决定。根据当地的情况,大家制定了棉花合理密植的初步方案是:旱地留苗应多于水地,“五一七”品种留苗应多于岱字棉,绵土地留苗应多于沙土地。水坑地每亩应留苗五千五百株至六千五百株,行距一尺八至二尺二寸;旱地每亩六千五百至八千株,行距一尺三至一尺五寸。同时要早间苗,早定苗,苗出齐后间苗,一至二个真叶时定苗,定苗时要作到三带(带尺、带筐、带药剂),等距均匀,去弱留强,保证规格化。苗出齐后开始浅中耕和普遍治虫。要适时适量地在小暑、立秋、白露各浇一次水;在定苗、现蕾、开花、成铃、结桃时期各追肥一次,每亩要追化肥三百五十斤。
目前,这个管理区的九个生产队已组织起棉田管理专业队伍四百六十人,投入了间苗、定苗、中耕、灭虫战斗。
中共翼城县委认为西梁管理区的经验很好,正组织全县八个产棉公社的干部和棉农进行现场参观和学习。

促使棉花伏前多结桃
丁长明
棉花是一种喜温好光的无限花序作物,只要温度适宜,及时合理地加强管理,就可以连续开花结铃。但在我国华北各产棉地区,无霜期仅有一百八十天至二百天左右,棉花的播种、生长和结桃,受霜期影响很大。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一个重要方法是争取单位面积上多长株数和桃数。在合理密植的基础上,在棉花生长有限的时间内,争取单株棉桃早结多结棉桃又是保证棉花增产最重要的一环。
根据去年许多棉花大面积高额丰产经验,提前加强幼苗管理,可以促使棉花早座桃,多座伏前桃。(按:今年初伏是7月17日。)
棉花的生长是由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个方面组成。促使棉花早座桃,多座伏前桃不仅直接增加了棉花单株上的桃数,还能促使棉花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均衡的发展,使棉株内的有机养料比较均衡地分配,即便在以后水大肥足的情况下,棉株的生长也能稳而不猛,进一步保住伏桃,增结秋桃,使上下满桃,达到丰收的目的。如果伏前座不住桃,棉株内的有机养分就主要用于生长枝叶,营养生长盛于生殖生长,使生长与发育失去均衡,以后结的蕾铃也得不到所需养料的正常供应,这对保住伏桃,增结秋桃增加了困难。根据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的多次试验,在同一株棉花上第一到第五个果枝上的棉桃,要比十一到十五个果枝上的棉桃,减少脱落40%左右;在同一个果枝上,第一个果节上的棉桃,也要比第五个果节上的棉桃减少脱落30%左右。所以靠近下部和靠近主干的棉桃保不住,以后的棉桃要保住也就比较困难。另据山东省去年许多棉花大面积高额丰产的事实证明,保证在入伏前每株棉花座住两、三个老桃,每亩棉花首先就能获得一百二十四斤至一百八十多斤优级籽棉。同时只要每株棉花能保住两、三个老桃,也就容易保住五、六个伏桃和三、四个秋桃,因此获得亩产三百七十斤至五百斤籽棉的高额产量。促使棉花多座伏前桃,对实现棉花全面丰收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如何促使棉花伏前多座桃呢?山东省根据去年许多棉花大面积高额丰产的经验,是提高地温,及早加强幼苗管理等措施。促使棉花生长、现蕾的中心环节在于提高地温。多年的科学试验证明,棉花自出苗到现蕾,需要有二百多度的有效总积温。山东省的棉农多年来就有“锄梦花”(棉种抽芽前进行浅锄)的习惯。他们说:“早中耕地发暖,勤中耕地不板,深中耕防涝又防旱。”这些措施就是为了增温和松土。因为中耕后,特别是深耕可使空气流入土壤深层,增加土壤的温度。据山东各地试验,中耕后一般的可增加地温二至四度,中耕时随着在行间进行培土,增加土地吸收阳光的面积,就能更快地促使棉苗发育生长,早结和多结棉桃。
在棉花合理密植增加播种量的情况下,棉花破土后必然稠密拥挤,及早进行间苗、定苗,也会促使棉株生长蹲实、健壮,避免间节瘦弱细长。据试验观察,在棉花生长发育初期,受过较长时间拥挤的棉株,生长第一个果枝的时间比正常生长的要推迟三天至五天,为早座棉桃造成不利条件。另据临清市的调查,在同样的棉田里,棉花长出四个真叶时间苗,比在两个真叶时间苗少产19%,在六个真叶时间苗更少产33%。为促使棉苗健壮生长,早结和多结伏前桃,对棉花的施肥和浇水也要作到田地因苗制宜,并及早消灭各种病虫害。棉花出芽后十至二十天内,种籽内含的有效磷素,一般都已消耗殆尽,极需增加磷钾肥。同时早施肥和增施磷肥,还可刺激棉苗对钾肥的吸收,提高氮肥的利用率,促使棉苗生长健壮,早结蕾铃。在棉田冬灌及作好保墒的基础上,适当推迟苗期浇水,有利于根系向下伸长,也可增加棉株下部的蕾铃。
目前,各地棉花播种已基本结束,在胜利度过棉花播种关的基础上,立即开展一个促使棉花早结桃、多结桃和结大桃的幼苗管理高潮,是保证棉花全面丰收的重要关键。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大家必须抓紧时机。

预防棉花病害
农业部植物保护局
南方棉区的棉苗已普遍出土,北方棉区早播的棉田也大部出苗,一般出苗整齐良好。但最近长江流域降雨较多,气温低,引起了苗期病害的发生。四川江津专区有的棉田发病株达38%以上,死苗中有90%由于病害所致。浙江慈溪县因烂种死苗而重播了十几万亩。
棉苗期的病害种类很多,发病主要原因是受气候的影响。多雨、低温、潮湿,最适于苗期发病。在这种气候条件下,棉苗生长势弱,易于感染病害,往往促使苗期病害的大流行。据最近几年的经验证明,利用一些栽培措施可以降低棉田湿度和提高地温,以改变病菌的环境条件,抑制其发展。防治病害的主要的方法是:
一、早中耕、深中耕。出苗前可进行梦锄,促进棉苗早出土。齐苗后,立即进行第一次中耕松土,以后每隔七至十天进行一次,并要特别注意在株之间松土,中耕深度要有一寸至一寸半,才能提高地温、降低湿度,达到防病的效果。出苗前后如遇下雨,雨后要抓紧松土,防止土壤板结,以帮助棉苗早出土。雨水过多时应开沟排水。
二、早追肥。早施追肥(硫铵等氮肥,每亩每次追施硫铵五至七斤)有利于棉苗侧根生长和壮苗抗病作用。凡没有硫铵的,应结合第一遍松土追(用过种肥的可在第二遍中耕时追施)同等氮素的土化肥。
如棉田湿度过大,可使用草木灰、炕土或房土追施到苗根附近,这样能降低土壤湿度,提高地温,改变适于病菌侵染的土壤条件。
此外,利用熏烟、苗上洒水等方法防霜冻。如遇到寒潮猛袭,应当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查补棉苗和增施氮肥,争取棉苗提早恢复生长,以免引起病害的侵染。
在有药剂的棉区,亦可喷药防治苗病。用一份赛力散加上一千至二千份细土,撒施到棉苗根际,或用1%—4%的石灰水浇在棉苗根际,都能减轻立枯病的为害。对叶部的苗病(轮纹斑病、炭疽病等),用一斤硫酸铜、一斤石灰、一百二十斤至二百四十斤水配成波尔多液,在出齐苗至真叶出现时,喷第一次药,十天后再喷一遍。
今年棉花播种时,由于缺乏拌种药剂,大部分棉种没有处理,带有病菌种到地里。因此,只要天气适于发病,就可能形成苗病的流行。希望各个棉区特别警惕,及早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预防棉苗病害的发展,争取苗全苗旺,为今年棉花的丰收打下基础。

作好夏收作物选种留种工作
本报评论员
长江流域的冬麦即将黄熟,黄河、淮河流域的冬麦也在抽穗或灌浆。如何安排今年的夏熟作物特别是冬麦的选种留种工作,是当前农业生产上应当立即抓紧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颗良种,千粒好粮”,这是一句经验谈。选用良种是一项经济有效的增产措施;结合夏收工作选留良种,正是为了给明年夏季作物的增产准备条件。几年来,在国家大力提倡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选种育种工作有了很大的开展,很多地方已经作到了良种自给。但是也有少数地方,把培育和推广良种的工作,看成只是国家的事情,没有认真贯彻“自繁、自选、自留、自用”的方针,甚至单纯地依赖国家供应种子。国家的主管部门为了支援农业生产,历年都对需要种子的地区供应了不少种子,但是国家临时调运、供应的种子,多数是由商品粮库里选出来的,其中品种不齐,地区适应性各异,应该说,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也有人对选种留种工作存在着这样一种看法,认为今年种的都是良种了,因此不必再进行选种留种工作。良种已经普及,给选种留种工作造成了更有利的条件,却不能使我们从此不再重视选种留种工作。因为,生长在田里的作物,由于周围条件和自然杂交的影响,会不断发生变异。作物的籽实在收、打、晒、藏过程中,又最容易发生混杂。因此不论任何良种,如果在连年栽培中听其自流,纯度都会降低,优良特性都会减弱甚至消失。只有反复选择、不断淘汰,才能精益求精。因此,在已普及良种的地区仍然应当选择产量更高、质量更好、抗病虫害力强的种子作种。
作好今年的夏收作物选种留种工作,应该注意解决一些什么问题呢?
夏收夏种是农事活动最紧张的季节,要想切实做好选种留种工作,事先要做好准备。比如应该采用什么办法选留种子,要在事先有个规划。有条件的公社可以全部穗选留种,也可以在种子田里经过田间检验,进行必要的去杂去劣工作后,全部收获作种。对选留良种所需的劳动力,更要妥善加以安排。今年各人民公社大多已设有良种繁殖场或种子田,并设有专业队担任繁殖工作,他们有相当经验,这是今年展开选种留种工作极为有利的条件。以这些专业场、队为核心,加强领导,同时尽量补助一些必要的劳动力,就可以由他们完成今年的选种留种任务。在还没有这些专业组织的公社,如有计划地组织有经验的老农传授技术,带领一些半劳动力参加,也可以把这项工作搞好。在设备方面,也有许多事情可以事先做好,不要临时现抓。
选种留种是为了供应今年的秋种,是为了从种子方面给明年夏季大丰收准备条件,因此,选留的种子应该是适于当地栽培条件的优良品种,要选品种纯洁、作物生长整齐健壮、籽粒饱满的留种,并且单收单打,晒干扬净。在一切过程中注意防止混杂,尽量做到“纯、饱、干、净、无病虫感染和杂草”,因为只有这样的种子才便于保管,播种后才能生出整齐健壮和病虫害很少的幼苗,为将来的丰收奠定基础。同时,还应该根据今年秋季作物种植计划面积和合理密植所需的播种量留足,并酌量多留一些后备种子,以备临时需要补种或改变种植计划的情况发生时需用。以往不少农业社在选种留种以后,由于没有保管好,往往使种子混杂霉坏生虫,前功尽弃,今年各公社在选留良种时就应当设专场专仓,指定专人负责保管。
为了适应大跃进和公社化后在农业生产条件上所发生的变化,在今年夏收中,还应该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和为培育更好的品种准备条件。因此,在选留良种时,要尽可能多选留几种不同的品种,以便适应公社化后大规模生产中土地条件不同,水利条件不同以及劳力紧张等不同情况的不同要求。并可在今后生产中得出比较,加以选择和淘汰。同时,在人民公社里有的还可以推举几个对于选种有经验的老农,结合选种留种工作,利用作物本身发生的变异,选择穗特别大,粒特别多,抗病虫力大、丰产性能强,表现很突出的单穗或单株,单独收藏,将来分别培育比较,从中培育出新的良种来。
小麦是夏收中最主要的作物,选种留种当然要先把小麦品种选好。夏收作物中还有大麦、蚕豆、豌豆和紫云英、金花菜、苕子等,也需注意选留良种,以满足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为今后夏季各种作物全面大丰收准备条件。

单收 单打 单晒 单藏
四川精选夏收作物良种
本报成都20日电 四川省各地在抢收抢种的同时,展开了群众性的小麦、油菜和豌豆、葫豆的田间选种留种工作。各地除选留原有良种外,还选留新的优良品种;除成片成块选外,还特别发动每个社员选留单株单穗的优异种子。
今年,四川省在夏收中,发现了一些生长特别好的麦穗和油菜荚,如有些麦穗长达四、五寸以上;有的麦粒有十四、五排,每穗达到七、八十粒甚至百粒以上,也有些是分枝特多,秆硬穗长。这些优良奇异的种子,都是农民千辛万苦精心培育的结果,人们对它们特别珍视。但是,也有一些良种在生长过程中变形变种,逐渐退化。因此,趁早抓紧选种工作就特别重要。中共安岳县委早在4月中旬就开会研究布置了选种留种工作,由各公社耕作区队长负责,成立了选种工作组,组织老年、妇女、儿童进行选种工作。对经过选留的各种种子,要求做到专收、专打、专晒、专贮。
为加速选种速度,不少公社在小麦、油菜的指导田、高产田中还推行了片选的办法。把穗长、粒饱、荚多、产量高的小麦、油菜成片成块留种,单独收割打藏。
为精选良种,各地都规定了比较严格的质量和技术规格。温江、泸州、江津等专区为了保证品种质量和他们制订了“五要五不要,三定三不准”的选种制度。五要是:要良种,要主穗、大穗,要生长整齐,要颗粒饱满,要背籽密;五不要是:不要地边的,不要土当头的、不要病虫株,不要倒伏的,不要小穗等。三定三不准是:定品种、定人选、定打晒场,不准混杂、不准霉变、不准生虫。这些地区并先后召开了群众性的选种现场会,传授了选种技术。
目前,各地群众提出“种子年年选,产量节节高”的口号。他们表示除了留足自用的良种外,并且要超额完成国家分配的良种任务,以便支援外地。现在,泸州、富顺等地的良种小麦、油菜已经选好入仓。 (范畦)

专栏:天南地北

闽粤甘扩大糖料作物面积
福建省甘蔗种植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全省甘蔗种植面积由去年的三十七万多亩扩大到四十一万八千多亩。目前,蔗苗都长得很茂盛,早种的蔗苗高达二、三尺。
据五月初的统计,广东已种甘蔗二百零四万多亩。全省最大的甘蔗产区——湛江专区,已种甘蔗六十九万亩。许多地区仍在继续抢种。
甘肃省已栽种甜菜十一万多亩,比去年增种了四万亩。有些地方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经验。为便于甜菜就地加工,全省已经新建小型土糖厂一百五十多个。

专栏:天南地北

黑龙江种亚麻又多又好
主要的亚麻产地黑龙江省,已经按计划播种了八十五万亩亚麻,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二十七万亩。播种早的亚麻,已经一片翠绿,有的长到半尺多高了。黑龙江省种植亚麻已有五十年的历史,但今年的亚麻播种质量却超过已往任何一年。

专栏:天南地北

大兴安岭的蚕业试验站
一座现代化的蚕业试验站,最近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南麓建成。这座试验站位于北纬四十八度的布特哈族扎兰屯西山。附近有茂密的柞树林和种植桑树、蓖麻的土地。站内设有化验、研究、制种等部门,并有贮茧冷藏仓库。它将通过一系列研究工作,为我国培育出耐寒早熟的优良新蚕种,以适应各地发展蚕业生产的需要。

专栏:天南地北

辽东湾里捕鱼忙
密集的黄花鱼群已回游到辽东湾,辽宁沿海一年一度的捕鱼旺季已经开始。许多干部上船和渔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问题,大大鼓舞了渔民的积极性。到五月十二日,已经捕到各种鱼虾一亿零四百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产六百多万斤。

专栏:短评

开展夏季积肥运动
自今年1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关于积肥造肥的指示以后,各地开展的轰轰烈烈积肥造肥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夏季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据各地检查,现有的肥料仍然赶不上今年生产的需要,数量不足,质量不好。春播的作物虽然大多施了底肥,但夏播的作物粪肥还缺得很多。高产田施足了肥,一般田却缺少肥料。秋收作物需要追施的肥料更感缺乏。显然,根据各地农事活动的情况,抽出一个时期,拿出一部分劳动力,开展夏季积肥造肥运动,对争取今年丰收是极其重要的。
辽宁、四川、福建等地抓紧时机,发动群众全面开展积肥造肥运动,这样作是很对的。凡是缺肥地区,都应当把解决缺肥问题突出地提到农事议程上来,很好地加以解决。在春播夏种尚未结束的地区,应该想尽一切办法挖掘肥源,给还没有下种的土地再增施一些底肥;在春播已经结束的地区,应该立即动手准备追肥,以多施追肥的办法弥补底肥的不足,并把常年积肥工作很好地开展起来,不断供应给庄稼充足的养料。
在生产大忙期间有没有力量积肥呢?生产大跃进以后,各地农业劳动力普遍不足,这是客观事实,必须承认;在大忙时期,必须把主要的劳动力投到主攻战线,以保证不违农时,这也是不能动摇的。但是,是不是就不能积肥了呢?辽宁等地结合春播和田间管理突击积肥所获得的成绩,已经肯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为了解决春播和田间管理与积肥造肥互争人畜力的矛盾,许多地方白天由少数专业积肥队伍突击积肥,大批人马进行大田生产,晚上在保证社员适当休息的情况下,拿出一两个小时,全民动手,一齐突击。还有些地方利用早播作物已经种完和晚播作物尚未开始播种的空隙,全盘人马一齐出动,突击几天,给晚播作物尽量再增加一些底肥,给早播作物大量准备追肥。这些作法都是很好的。
此外,在积肥中还需要很好地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把短期突击和常年积肥、集体积肥和社员家庭积肥很好地结合起来,保证有源源不断的肥料供应作物的需要。同时还应注意建立和健全积肥的专业组织和责任制度,合理规定积肥的劳动报酬,正确贯彻执行按质论价、多积多酬的原则,使积肥造肥任务(包括数量、质量、品种和日期)落实到各小队和个人,把社员的积肥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一切可能利用的肥源充分利用起来,要把积肥这件事贯串全年,一抓到底。

辽宁、四川、福建
掀起积肥新高潮
本报沈阳20日电 辽宁省各地人民公社结合春播开展了突击积肥运动。
根据今年辽宁省农业生产跃进规划的要求,施肥量必须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为了解决肥料不足的问题,中共辽宁省委号召各地结合春播再开展一次突击积肥运动,挖出一切肥源保证足肥。各市、县委根据省委的指示,在认真检查了本地的施肥情况以后,分别进行了紧急部署。很多公社实行了全民突击积肥。
各地还普遍把突击积肥和常年积肥、集体积肥和社员个人积肥结合起来,合理调整了粪价,有力地推动了突击积肥运动的开展。锦州地区七个县在5月上旬的统计,每天参加突击积肥运动的就有十一万多人。中安公社中南生产大队由于实行了集体积肥和社员个人积肥结合的方法,合理调整了粪价,作到积肥任务、报酬两落底,全面地安排了耕地、播种、积肥的人畜力。
本报成都20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向各级党委发出了开展大规模积肥造肥运动的紧急通知,号召全省在5、6月份深入开展一个持续的积肥、造肥运动。
现在,各地积肥运动迅速开展。潼南、遂宁、蓬溪三县几天内就出动了三十万人采青积肥。射洪县发动群众就地取材,就地积造,边积边运边用,把积肥、造肥、保肥、运肥、施肥结合起来。这个县大春作物已经平均每亩施底肥六万多斤。
各地的积肥造肥运动,一般都由书记挂帅、干部带头,充分发动群众。德阳县委书记张金声、刘茂德冒雨拉架子车积肥运肥,给群众极大鼓舞。除了领导人上阵外,各地还展开了社与社、队与队、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赛,采用按劳定量、超额给奖和按件计酬的办法,大大激发了群众的积肥热情。
本报讯 一个以积肥、追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运动,已在福建全省范围内开展起来了。
各地在发动夏季生产高潮中,都根据省委指示和当地的实际情况,以积肥、运肥为田间管理的中心。宁德县沿海地区的六个人民公社派代表到五里洋公社共商大计,研究联合向海洋进攻大积海肥,决心苦战十天半个月,共同积足一千一百多万担海肥。邵武县发动群众上山采青,沤积水绿肥;半个月已采绿叶、嫩笋壳和青草四百一十七万多担。永安县除了大搞积肥群众运动之外,还把去年各公社创办的八百五十多个土化肥厂恢复起来,经过整顿,调整为五十四个骨干厂和三百八十八个专业队,大搞造肥运动,苦战二十天,共计制造石灰氮肥、硫酸铵、硝酸钾等二十五种土化肥十一万多担,比去年春季全县化肥实际施用量增加五倍。南靖提出“大清、大送、大施”的口号,要求把肥料集中施在三类苗上,并继续突击积肥,全面追施肥料。

积肥定酬 超额给奖
泗水城关公社春播作物缺肥问题基本解决
据山东大众日报报道 泗水县城关人民公社在开展积肥运动中,在加强政治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多劳多得的原则,大大鼓舞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
这个公社在4月中旬检查春播质量时,发现肥料不足现象相当严重。管委会立即规定了四项具体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四项办法是:①对社员以前向社、队投资的肥料,进行合理评价,付给现款。全社二十四个生产队正在进行这项工作。社员投资的肥料暂时不能付给报酬的部分,由生产队和社员签订合同,分夏、秋两季还清。②社、队集体喂养的牲畜,根据饲养人员的劳力强弱、牲畜大小、草料好坏和填圈用的垃圾来源远近,具体规定了积肥任务。每头牲口一个月积肥二千至七千斤(平均四千斤)。每头猪平均一个月积肥二千斤。超额完成定量的,根据超额多少分别奖给工分。③社、队组织的积肥专业队伍(包括粪便管理员),划片包干,根据户数、人数和厕所的多少,定任务、定工分,超额奖励。例如负责收拾机关粪便的,规定每人每天积大粪四百斤;拾大粪的,规定每人每天六十至八十斤;造土化肥的,规定每人每天一百斤至六百斤。在劳动报酬上,采取死分活评的办法,完成定额任务的按规定记工分;未完成定额任务的按照比例扣发工分;超额完成定量的,根据超额情况分等奖给工分,每月清理结账一次,一年两次评比奖励。④为了进一步激发社员积肥的积极性,生产队对社员积的肥料,采取预付定金的办法。根据各户的积肥计划预付给社员20%至30%的现款,作为预购肥料定金,其余部分根据实际积肥情况,分夏、秋两季付款。此外,根据各种肥料的质量,规定了合理价格,圈肥分为三等,每千斤一元一角至一元五角。大粪分干鲜两等,每百斤八角至二元二角。土杂肥七千斤至一万三千斤记十分工。
这四项规定实行后,得到了广大社员的拥护,一致反映“有了这个办法,肥料保证不缺”。城北大队老社员田中生听了积肥报酬办法后,一连建了四个新厕所,七天积肥一千二百斤。全社五百五十个老年人都参加了积肥活动。不少社员制订出家庭积肥计划后立即行动。参加积肥的男女老少社员有五千二百四十人(其中有四百五十人参加积肥专业队),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社已积各种肥料七千余万斤。各生产队恢复和新建的土化肥厂有一百一十六处,生产出各种土化肥九百一十五万斤。同时,采取了边积、边运的办法,运到地里的肥料已有五千万斤。这样,春播作物缺肥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并使积肥工作开始经常化。

促使早稻增加前期分蘖
南康县积造速效肥料
本报南昌20日电 江西南康县大搞群众运动,掀起以制造土化肥为中心的积肥造肥高潮,以准备充足的速效肥料,促进早稻前期分蘖,防止后期无效分蘖,确保早稻丰收。
早稻插秧完毕后,中共南康县委组织了一次全县性的检查评比。在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干部和群众认为今年早稻插秧早,基肥比较足,返青快,不要下肥也可促使前期分蘖,赢得丰收。因此,个别生产队在耘田中,追肥很少,存有肥料也不愿施下田去。特别是在一些远田和边沿地区肥料更不够,以致禾苗生长不旺盛。针对这一情况,县委要求各地立即开展以积肥、造肥、追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运动,按禾苗生长情况,看苗追肥。现在,各地都恢复了土制化肥厂,大量换取壁土和搜集螃壳、蚌壳、骨粉等原料制造土化肥。全县各地生产队都成立了积肥造肥专业队,采取拾、扫、挖、沤、铲、烧、造、换等各种办法,全面地开展了积肥造肥运动。积胜公社发动群众献计策,广找肥源,想出和采取了“四净”(屋内扫净、屋外刨净、沟水担净、沟道扫净)“五造”(造土化肥、造土农药、造颗粒肥、人造牛栏粪、人造尿)“三割”(割青草、芦苇、树叶)“十换(挖)”(挖粪缸底、挖灰间底、换老壁土、换灶土、换鸡栏、换鸭栏、挖尿桶地脚泥、换地皮泥、挖牛休息地底泥、挖茅草角)的办法,苦战五天,积、造各种肥料三千四百多万担。许多公社还发动老年人和小孩拾粪,采取现金收购的办法,大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积肥积极性。
为了提高肥效,各地还办起了一千一百多座颗粒肥料厂,目前已生产颗粒肥三十三万七千一百担。
现在,各地所积、造的肥料,大部分已追下了田。在追施肥料的过程中,各地特别注意了看禾苗追肥,如龙华、唐江等公社对禾苗发兜较慢,底肥较少的田便多施氮肥,其他的一、二类苗便施草木灰、土化肥等。

湖北省襄阳县朱坡公社共同富裕生产队的大片麦田。
下:襄阳县农业局的技术员代裕本(右)和共同富裕生产队的技术员冯喜英在检查麦穗灌浆情况和测产。 新华社记者 华军、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