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董必武副主席勉励烈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
赤胆忠心 团结群众 永远前进
甘泗淇代表解放军全体官兵向战友和亲人致以热烈的祝贺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在全国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向全国的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热烈赞扬他们对党赤胆忠心,永远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中非常珍贵的一批积极力量,祝贺他们在继续大跃进中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董必武同志在大会上的讲话,充满了党和国家对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的无限关怀。参加大会的一千多位代表,在他讲话中不断地长时间热烈鼓掌,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表示坚决响应党和国家向他们提出的光荣号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接着在会上讲话,代表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在祖国一日千里的大跃进中,在蓬勃发展的人民公社运动中,千千万万的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和烈属、军属同全国人民一起,不辞艰辛,排除万难,在各个生产和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成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你们的战友和亲人的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都为你们的这种高贵品质和英雄事迹,感到光荣和自豪。
甘泗淇向大会介绍了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建设工作以后说,军队的同志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你们,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每一个成就、每一分贡献,对全军官兵都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高潮中,我们应该加强联系,互相学习,互相鼓舞,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戒骄戒躁,牢牢记住毛主席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信心百倍地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
董必武同志在大会开始前,还和部分代表作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19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在全国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这次大会,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以后,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代表的一次会师大会,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在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和民主革命斗争中是积极分子。在社会主义革命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又是积极分子。事实还将继续证明,他们永远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中非常珍贵的一批积极力量。
大跃进以来,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高高地举起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大旗,活跃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战线上,做出了人人称赞的巨大贡献。在大跃进的浪潮中,涌现了大批的英雄模范人物,你们就是他们的代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衷心地欢迎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全国的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在大跃进中,你们都能听党的话,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党的每一号召,你们都能立即响应,并且能够团结群众,同群众在一起积极执行。你们对党赤胆忠心。
在大跃进中,你们表现了大无畏的精神,勇于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又能苦钻苦练。你们中间有许多同志,既能苦干,又能巧干,是智勇双全、无坚不摧的社会主义建设突击手。
在大跃进中,你们敢想、敢说、敢干,许多同志又能坚持真理,为了维护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勇于向各种不良现象进行积极的斗争。你们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
在大跃进中,有许多烈士家属,虽然白发苍苍,但他们的干劲却十分饱满,有许多残废军人,虽然肢体残废了,但他们却具有一颗刚强火热的心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按照国家的规定,本来这些人是应当养老或者休养的,但他们却想尽一切可能的办法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分力量。他们的英雄形象,将永远鼓舞人们前进。
所有这些高尚的道德品质,值得全国人民学习。所有这些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全国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道德品质的集中表现。
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在高速度地发展着。然而要把我国完全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不短的一段路程,而要实现我们所向往的共产主义社会,则还有更长的路程。我们决不能满足已有的成绩,决不能骄傲自满起来。希望你们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向群众学习,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加谦虚谨慎,永远前进。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号召全国人民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希望你们积极投入到已经开始的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去,在1958年跃进的基础上,更高地举起总路线的大旗,继续跃进,为实现这个庄严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正在走向破产,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正在走向瓦解。而社会主义各国却像旭日初升,各项建设蒸蒸日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正像熊熊的烈火燃烧着。但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是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的。他们用尽种种手段搞颠覆活动,制造叛乱。最近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国内的阶级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台、澎、金、马还没有解放,我们必须更高地提起警惕。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同志们,在反右派斗争中,在争取解放台、澎、金、马的斗争中,在保卫边防海防的斗争中,已经证明是保卫祖国,捍卫党的事业的忠诚战士,希望继续发扬这种传统,在维护党的事业,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努力。
同志们!你们过去的成绩,是同党和政府对你们的教养以及广大群众的支持分不开的,今后党和政府将通过优抚、复员工作,组织和发动群众给你们以更大的支持,帮助你们作出更大的成绩。许多地方在优抚、复员工作上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到会的七十多个优抚、复员工作模范单位的同志就是他们的代表。我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热烈地欢迎他们,热烈地祝贺他们在优抚、复员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优抚、复员工作是全党全民的一项相当长期的政治任务。优抚、复员工作是拥军优属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他们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我们的军队所以能够成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常胜军,我们党一向注意发动群众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拥军优属工作支持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支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还将继续支持我们解放军取得保卫社会主义建设,解放台、澎、金、马,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胜利。
自从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以来,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的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他们的生产和工作也更好安排了。但是,他们当中一部分人的生活,现在仍有困难,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生产或工作上,仍然需要党和政府以及广大群众给以必要的优待和照顾,这是不能忽视的。
优抚、复员工作,不仅是帮助少数人解决生活困难的工作,它是一项鼓舞士气、教育群众的政治工作。帮助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解决生活生产困难问题,对鼓舞士气有很大的作用,还应当采取更多的形式加强群众的拥军优属活动,鼓舞士气。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既然是一批应当依靠的积极力量,就应当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教育和鼓动,并且很好地使用他们,使他们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做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派和促进派。我们的先烈用他们的血换来了革命的胜利,为我们开辟了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我们应当进一步褒扬他们的功绩,用他们的革命精神教育我们的后代子孙,使我们的子孙珍爱和保卫革命和建设的果实,学习他们的榜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继续向共产主义迈进。
最后,预祝全体烈属、军属和残废、复员、退伍、转业军人做出更优异的成绩。预祝各地各单位的党委和行政在优抚、复员工作上做出更优异的成绩。
祝同志们身体健康。(附图片)
董必武副主席(右一)和出席大会的积极分子在一起。前排左起:子弟兵母亲戎冠秀、徐正修、钱瑛部长、陈桂贞、方和明、申纪兰、刘胡兰烈士的母亲胡文秀、黄妈妈邓芳芝。后排左起:李来财、宋学义。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朱委员长饯别班禅额尔德尼阿沛·阿旺晋美
团结藏胞彻底平乱进行改革
班禅说,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在西藏地区实现
新华社19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宴会,欢送即将回西藏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以及班禅额尔德尼的随行官员。
朱德委员长在宴会上致词,热烈祝贺班禅额尔德尼和阿沛·阿旺晋美回到西藏以后,进一步团结西藏人民,在彻底平息叛乱和进行西藏的民主改革中取得胜利。朱德委员长提议,为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伟大团结,为班禅额尔德尼和阿沛·阿旺晋美的健康干杯!
班禅额尔德尼接着在宴会上致词。他说,经过民主改革,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全国各族人民包括西藏人民的一致愿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他说,社会主义制度是真正通向人类极乐世界的光明大道。这样一个无比优越的制度,也必须在西藏地区实现。
班禅额尔德尼说:我坚信,在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援下,西藏人民所久已期望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一定能够实现,西藏地方民族区域自治也一定得到充分的实现,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的任务一定能够胜利完成。西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一样,在伟大祖国的创造和发展过程中,尽了自己的光荣责任,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荣行列里,一定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班禅额尔德尼最后提议为各民族人民的大团结,为全国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身体健康干杯!
出席宴会的,有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彭真、李维汉、程潜、林枫,副总理贺龙、陈毅、聂荣臻、习仲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副主任委员谢扶民,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刘春、萨空了、杨静仁、谢鹤筹,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徐冰、平杰三、薛子正,中央驻西藏代表张经武,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
出席宴会的,还有在北京的人大常委委员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宴会结束后,班禅额尔德尼和阿沛·阿旺晋美等出席了欢送晚会,观看了精采的京剧和川剧节目。(附图片)
在宴会上,左起:班禅额尔德尼、朱德、阿沛·阿旺晋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专栏:社论

老挝王国政府应当悬崖勒马
老挝的局势正朝着极危险的方向发展,三百万和平的老挝人民面临着内战的严重威胁。据万象电台广播,老挝王国政府5月16日声称,它已于5月11日下令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营在二十四小时内交出武器,否则即按叛乱论罪。目前,老挝政府当局已调遣大批军队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阴谋解除他们的武装;前寮国战斗部队的领导人,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已处于老挝军警的严密监视和软禁之下;大批的爱国党党员遭到老挝地方当局的逮捕。有消息透露说,老挝政府现在对前寮国战斗部队所采取的措施,还只是它企图发动一个大规模军事政变的阴谋的一部分;老挝当局在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两个营以后,将进一步对老挝爱国党发动全面进攻,封闭“爱国报”、宣布爱国党为非法,进行大捕大杀。
老挝王国政府已彻底撕毁了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也彻底撕毁了1956、1957年同寮国战斗部队两次达成的协议,实际上就是在老挝境内重新挑起内战,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安全。老挝王国政府1954年7月21日在日内瓦会议的声明中保证:“决心采取有效措施俾使老挝全体公民不受任何歧视地团结在全国共同生活中,并保证他们享受王国宪法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1956年12月24日,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的协议中,也明确规定:“保障‘寮国’和前抗战人员的公民权利,而不予歧视”,而且规定对他们的歧视、报复和禁止性质的行为“将交法庭作为分裂国家、破坏祖国的统一、侵犯民主自由和人民的公民权利而加以通缉”。1957年11月2日,老挝王国政府当时的首相富马亲王和寮国战斗部队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的联合声明中,更进一步确定:双方同意成立有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由寮国战斗部队和其他爱国人士所组成的老挝爱国党在老挝王国同其他政党一样,进行合法的政治活动;寮国战斗部队把它在老挝北部的驻扎地方丰沙里和桑怒两省交给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王国政府保证把寮国战斗部队并入国家军队。但是,今天老挝当局竟对它所承担的义务和所作的庄严保证,一笔加以勾销。
老挝当局这次悍然对前寮国战斗部队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迫害,绝非出于偶然。这是美国在幕后长期策划的结果,是美国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和侵占印度支那的整个阴谋的一部分。今年4月初在惠灵顿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以华盛顿的阴谋家为首的会议参加者,就曾明目张胆地把老挝列为这个侵略组织的所谓“前线”。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把老挝变成它夺取整个印度支那的基地,惠灵顿会议还曾秘密地讨论过“老挝的政治和经济以及所需要有更大的军事力量”的问题。他们甚至拟订了侵略老挝的“蓝图”。在此前后,美国一方面唆使老挝的萨纳尼空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反对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执行任务,废弃它同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各项协议,不断地迫害和企图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一方面将美国军事人员和武器弹药大批运进老挝,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美国还嗾使老挝王国政府同隐藏在老挝境内的蒋介石残余武装和吴庭艳集团相勾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
作为印度支那和平和安全的基础的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已经遭到彻底的毁弃。印度支那的和平也由于老挝当前的局势受到严重的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和日内瓦协议的保证国,作为老挝的紧邻,不能坐视老挝王国政府撕毁日内瓦协议、危害印度支那和平的严重行为。我国外交部在5月18日发表的声明中严正指出,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遵守,老挝王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以挑起老挝内战的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否则它就要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这表达了爱好和平和坚决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全中国人民的一致要求。
中国人民呼吁一切关心和维护东南亚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起来反对和制止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国策动下毁弃日内瓦协议和在老挝制造内战。我们对于监督和监察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实施的老挝国际委员会未能履行其应尽的职责,不能不表示深深的遗憾。早在今年2月,老挝王国政府首相萨纳尼空公开声称老挝不受日内瓦协议约束以后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曾指出,为了监察和制止美国和老挝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阴谋活动,为了和缓老挝的严重局势,老挝国际委员会应该立即恢复活动。作为日内瓦协议的签订国和老挝紧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也曾几次发出同样的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国波兰曾极力主张立即恢复国际委员会活动,印度也曾表示赞同日内瓦会议苏联主席照会英国主席的关于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的意见。但是,这些努力都由于美国在幕后施加压力而遭到了阻挠,使得老挝国际委员会迟迟没有行动。这就实际上怂恿了老挝王国政府敢于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公然挑动内战。为了制止美国和老挝王国政府继续加剧目前印度支那地区的紧张局势,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立即恢复在老挝的活动已刻不容缓,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重新担负起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任务和职责。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和中国人民的正义呼声,应当得到老挝王国政府的重视。现在是老挝王国政府悬崖勒马的重要关头了。

一面积极支援大军平叛 一面动员起来抢耕抢种
西藏大部地区完成春播
新华社拉萨19日电 西藏的大部分农业地区已经完成春播。农民们从原西藏地方政府和叛匪的残酷统治下解放出来后,生产热情高涨,他们积极地播种、施肥和进行田间管理,纷纷表示要努力争取丰收。
各地军管会宣布对叛乱分子的土地实行谁种谁收以后,农民们受到很大鼓舞,他们一面积极支援解放军平叛,一面自发地动员起来抢耕抢种,全西藏地区今年基本上没有耽误农时。现在,在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区,许多地方已经一片葱绿。拉萨地区所属的十几个宗,已经有十六万多克土地播了种,基本上完成了春播。山南腹地错那宗一带,幼苗已经出土。则拉宗的冬麦已有二尺高,塔工一带的小麦和春麦已经分蘖。在喜马拉雅山区的亚东一带季节较早,青稞已有一尺多高。这些地方的农民,现在正在精心地加强田间管理,争取丰收。在著名的西藏“粮仓”之一的年楚河两岸,有三万多农民紧张地进行了抢耕抢种。在许多叛乱的大农奴主的庄园里,当军管会宣布今年对叛乱分子的土地实行谁种谁收时,农民们立即欢腾起来,他们说:“现在真的出太阳了”,有的马上跑到村头和田边去烧起吉祥的松烟,年老的人还把毛主席的像顶在头上,虔诚地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现在,江孜地区年楚河两岸的大部分地区已经提早完成了播种工作,一些年久荒芜和干旱的土地,也正在放水翻耕。
农民们向往新的生活,许多地区的生产今年搞得特别出色。在拉萨市及其附近地区,最近垃圾肥粪成了宝贵的东西,人们争先恐后地收集肥料,而这是过去少有的事。拉萨市区在最近一个月内,到处出现了新开辟的菜园,有些地方甚至很小的一块土地也种上了菜,这些菜园都是过去原西藏地方政府宁愿荒掉也不准开垦的肥沃土地。塔工地区林芝附近的山坡上,最近出现了大片新平整的土地,这一带的农民今年播种的面积普遍比去年增加,鱼龙真村农民格桑一家,今年增播了十七斗种籽,他说,他要把荒芜了多年的肥沃土地全部开垦出来,种上油菜,争取丰收。东噶宗有四个溪卡的农民,平叛以后自动组织起来,整修了一条二十六华里长的水渠,他们表示要让土地水足肥饱,争取大丰收。
在遭受叛匪严重摧残的山南地区,农民们在解放军的帮助下,怀着巨大的热情来重整家园,抢耕抢种。错那宗附近肥沃的觉拉溪卡,解放军赶走叛匪以后,农民们就纷纷赶回家园,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他们三五成群地牵牛下地,使当地很快就恢复了生产。4月中旬,当一支追歼叛匪的解放军部队,穿过错那宗,翻过五千公尺的扎拉山口到达卡达时,那里十室九空,一片凄凉;可是解放军到达后,农民们很快就回来生产。战士们把用作军粮的青稞发给被叛匪抢劫一空的农民做种籽,人们整修好农具,在解放了的土地上辛勤劳动,使当地出现了一片新生的气象。解放军部队平定乃东宗的叛乱以后,那里的田野上第二天就出现了紧张劳动的情景,运粪的毛驴成群地在田野里奔走,农民们大声地吆喝着头戴红缨的耕牛,成批的妇女和儿童跟在耕牛的后面拾草根和向田里撒种。这个宗的乃东村,开始时有三分之一的农民断了粮,绝大多数人家没有种籽和耕畜,当地军管会对他们进行了救济并发放了农贷,还以三十多条耕牛和毛驴帮助贫苦农民耕种,农民们自己也组成了三个生产队,全村耕地很快就大部分播种完毕。
在突击春耕的运动中,农民们得到了解放军官兵的大力帮助。许多部队开展了“为群众办一件好事”的运动,战士们帮助群众扶犁、背水、整修房屋,军官们带头跳进冰冷的水沟帮助群众整修渠道。这些景象使农民们十分感动。帮助群众春耕的解放军某部六连一排的战士们,当离开驻地的时候,有些房东老大娘把战士们的手按向自己的额头,激动地哭了起来。现在,“金珠玛扎播勒芒!”(解放军太好了)这句话,在藏民中非常流行。(附图片)
拉萨市区最近出现了许多新的菜园。这是居民们正在播种和浇水。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