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提高美术创作的质量
王个簃、王朝闻、丰子恺、叶浅予、张景祐、
傅抱石、蒋兆和委员的联合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怀着非常振奋的心情,听了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我们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我们满怀信心地面对着新的计划。我们坚持不容许外人干涉中国内政的严正态度,坚决拥护政府平定西藏叛乱的一切措施。
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了文学艺术和其它文教事业的成就,同时也鼓励我们为了早日进入文化事业繁荣昌盛的时代,获得伟大的成绩而努力。我们要以勇猛精进的工作,来响应这一号召。我们感到,为了提高美术创作的质量,为了创造出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更高的作品,不只要继续保持大跃进以来的革命干劲,同时也要刻苦学习,继续长期地和群众结合,提高共产主义觉悟,精通业务,加强认识生活和反映生活的本领。
怎样反映劳动人民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的功绩、感情和愿望,同时又以这种反映来影响人民的精神,我国美术家不只有了不可轻视的成绩,而且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早就和人民发生了普遍的密切的联系的连环画、年画、版画、漫画,宣传画和工艺美术且不说,中国画、油画、雕塑、舞台美术和建筑美术,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都得到了不容忽视的进展。我们特别感到兴奋的是群众美术活动的开展波澜壮阔,气象万千,人民群众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解放思想,敢想敢画,涌现出了许多有美术创作才能的人才,群众的创作对专业美术家的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就中国画而论,其成就也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中国画过去曾经受到轻视以至攻击,说它落后,原始,不科学,表现力弱,不能反映现实。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画没有停止前进而是向前发展了。特别是在一九五八年,出现了许多既能真实反映生活,又是发挥了中国画特长的形式不同、风格多样的好作品。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美术工作中的缺点与困难。比如说,在我们的创作里,怎样富于概括性地、生动活泼地反映我们伟大的时代生活,怎样使具有重大意义的主题,体现在新颖的、优美而又富于诗意的形象之中,把形式的独创性和真实反映生活的要求统一起来……都不见得是大多数美术家都已经圆满解决了的问题。
随着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大跃进,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更重大了。可是有好些工作,对我们说来,还是生疏的,缺乏经验的。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很多公共建筑和居民点正在建造或将要建造,在这些有关美化祖国的工作任务之前,美术家能不能完全胜任愉快呢?比如说,怎样使长期供人欣赏的公共建筑和纪念碑雕刻,建造得或制作得更有表现力,更美,更耐看;或者说,怎样使建筑的一部分,从属于建筑的壁画和雕刻,庭园设计,成为既实用,又美观,既富于时代精神又富于装饰作用,既符合建筑艺术的特殊规律又是富于创造性的,不是轻而易举的工作。
我们知道“百花齐放”的方针,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竞赛,不只集中地反映了现实的复杂性,艺术家特长和兴趣的多样性,同时也反映了人民需要的多样性。人民既需要战斗的鼓舞,也需要有利于战斗的休息和娱乐。正如有了戏剧、电影还需要有马戏和魔术那样,正如有了历史画还需要花鸟画和山水画一样,人民也需要能够培养高尚的审美趣味和日常生活最密切的工艺美术。随着经济建设和文化革命的发展,人民对于工艺美术的要求愈来愈普遍,也愈来愈严格了。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也和其它美术工作一样,还落后于客观需要。
如果说我们的美术创作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要求,那么,原因在那里呢?我们以为原因主要在于我们的学习不够。为了前进,只有按照党的指示,认真学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继续深入生活,改造思想,培养高尚的感情,观察生活的能力,同时要精通业务,丰富我们的业务知识。
一般地说,我们的政治修养还很不够,业务知识也很不够。有些美术家企图用花鸟画来直接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企图用纪念碑雕刻来记录生活现象,企图用工艺美术来直接描写现实,主观愿望是好的,效果就大成问题了。我们曾经和脱离生活的形式主义作过斗争,今后也决不放弃这种斗争。可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我们的业务,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以期和光荣的但也是艰巨的任务相适应。不能设想,只有空泛的热情而缺乏可靠的本领,也能够胜利完成任务。如果不研究造型艺术的各种形式,不向中外古今有成就的艺术家学习,也许他的工作难免要和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更谈不到不断对于群众业余艺术活动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
为了提高艺术质量,祖国艺术遗产是不可忽视的学习对象之一。祖国的艺术财富无比丰富,也是非常优秀的。民族艺术,民间艺术传统的形成,和人民的需要有密切的联系。脱离民族艺术和民间艺术传统而谈提高,注定是要脱离群众的。传统的绘画、雕塑、建筑、工艺美术,有很多宝贵的知识值得我们学习,就是艺术与生活的关系,艺术与政治的关系等有关创作方法的重大问题,也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宝贵经验。为了提高艺术创作的质量,为了精通业务,为了充分掌握规律性的知识,在向现代中外有成就的艺术家学习的同时,必须认真向遗产学习。遗产中有精华也有糟粕,所以说继承遗产是一种斗争。可是轻视遗产的态度必须反对,对遗产采取“浅尝辄止”的态度也不能赞成。我们希望和全国美术家一起,认真研究民族民间艺术的传统,为创造人民喜闻乐见、又新又美的美术作品而加倍努力。

从民族文字工作看民族政策的执行
傅懋勣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完全同意李维汉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决心在报告所提出的今后政协应该加强的几项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一定继续刻苦努力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毛主席的著作,把自己改造成一个不论在任何时候,不论在任何问题上,都能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最高指针的科学工作者,忠心耿耿地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建设服务。
我竭诚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周总理的报告极其鲜明而且正确的指出了一九五八年我国大跃进的伟大成就和今后全国人民努力的方向。这是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科学总结,也是我们继续大跃进的指针。这个报告最有力地显示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在领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处理国际重大事件的时候,怎样正确地创造性地运用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坚决相信,全国人民定能在这个报告的指导和鼓舞下,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九年国家各项建设任务,从而保证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全面地胜利地完成。
从我国钢和煤产量的增加,都以六年的时间达到了英国五十年的速度来看,从一九五八年一年内我国工农业产品的数量超过了前五年增加的数量来看,从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的普遍增长并且创造了不只轰动全国而且轰动全世界的许多奇迹来看,我们向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前进的步伐,越走越快了。
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指出:“有许多过去没有文字的少数民族,现在已经制定了文字方案,有了用自己的文字出版的书籍和报纸。”我是一个民族语文研究工作干部,请允许我根据个人体会,向各位委员简要地汇报一下,党在少数民族文字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所有提出并且确定要创制文字的兄弟民族都已经有了文字
我国有五十多个少数民族。在旧社会中没有文字的民族占大多数。在原有文字中也有一些不完备、不通用的。帝国主义分子曾经恶意地挑拨我国云南边疆上的民族说:“共产党能给你们农具和耕牛,但是不能给你们文字。”如果我们把他们的挑拨作为“估计”来看,现在证明:他们的估计完全错了。党为了正确地解决少数民族文字问题,组织了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中央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出版社、北京大学、地方语文机构和其他有关机构的汉族及少数民族干部和学生共七百多人,分成七个大型的语言调查工作队,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去研究他们的语言。在全面地掌握了民族的语言和其他有关情况以后,就展开了帮助那些需要创制或改革文字的民族制定文字方案的工作。到一九五八年八月为止,已经帮助十三个民族制定了文字方案。其中大多数是有史以来没有过文字的。现在我们向党报喜,向各位委员报喜,所有提出并且确定要创制文字的民族,都已经得到了能完善地表达他们的语言、便于他们学习使用而且为他们热烈欢迎的文字了。
在我国,一切科学研究都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新创制的各种文字也毫不例外地已经在推动着民族地区的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并且越来越多地满足着生产建设的需要。例如,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僮族有六百多万人口,一向没有过能完善地表达自己的语言的文字。新创制出来的文字仅仅经过一九五八年一年的推行时间,在自治区僮族人民的青壮年文盲中,已经有百分之九十的二百九十万人参加了僮文的学习,其中有七十多万人已经掌握了自己的文字。在推广僮文的地区,已经会汉文的干部和中小学教师一般也都掌握了僮文。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在一九五八年一年内用僮文写的大字报有一百六十多万张,大跃进诗歌一百五十四万多首,文章九十多万篇。从出版物方面看,成绩也是惊人的。到一九五八年底,用僮文出版的书有三百四十三种,九百六十多万册。僮文报发行的数量也很高。为了更深切地了解僮文在人民群众中学习和使用的情况,今年春天我到了这个自治区的都安瑶族自治县。这个县有僮族四十二万多人,瑶族十一万多人,再加上其他人口较少的三个民族,共有五十六万多人。我在人民公社的田地里和水库工地上,处处看见每个人都有一个书包,每个小队都有一块黑板。他们绝大多数已经脱了盲,正在利用休息的时间巩固提高僮文。僮文学习和劳动生产不只在时间上没有矛盾,而且在内容上也结合得很好。他们虽然有一定的课本,但是做什么工作就补充什么教材。因此,大家越劳动越爱学习,越学习越爱劳动。在这样一个五十六万人口的县里,仅只从一九五八年四月到十月,就写了大字报二十八万二千四百一十张,创作了新民歌六十一万二千三百一十二首,文章有六万多篇。此外,派工牌、挑战书、应战书、向党委报喜的信、交流生产经验的通告、记录报告、写日记、写广播稿都用上了僮文。由于有了僮文,文娱生活也更加方便和活跃起来了。这个自治县已经有四万一千人参加的一百三十九个业余剧团,在汉文剧本以外,也写了一些僮文的剧本。另外还有一千个歌咏组和五万个山歌组,无论是在山坡上或是在平地上,到处听见愉快的歌声,到处看见欣慰的笑容。他们意气风发地唱着:
出门三步就唱歌,一唱就是几大箩;
唱得青山团团转,唱得河水滚山坡。
提起山歌心就开,唱出山歌劲就来;
敢想敢说敢创造,敢到北京摆擂台。
僮族人民有了文字以后,将今比昔,饮水思源,亲切地体会到,今天得到幸福生活,应该感谢共产党,他们这样唱:
想起从前泪涟涟,没有吃来没有穿,
文化学习谈不上,睁着眼睛要人牵;
今天有了共产党,各族人民把身翻,
已经人人有文化,打开幸福金锁关。
我们从许多少数民族很快地得到了文字和人民群众很快地学会了文字、很广泛很生动地使用着文字的情况,可以显然看出,只要一个民族需要创制文字,党就会给它文字,而且这种文字的质量是很高的。帝国主义分子在雄辩的事实面前,应该哑口无言了吧?
在民族文字工作上,也贯彻了党提出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因为各个原来没有文字的民族的具体情况和愿望有所不同,并不是每个原来没有文字的民族都创制文字。有些民族已经部分使用或者已经熟悉了其他民族语言,如果本民族人民认为不需要单独创制文字,就按照他们的具体条件和自愿,选择对他们适用的其他民族的文字。例如,上边谈到的都安瑶族,大部分熟悉僮语的,选用了僮文;小部分不会僮语而熟悉汉语的,选用了汉文。不只没有文字的民族可以按照他们的自愿自择选用汉文,许多有了自己的文字的民族,在充分使用本族文字以外,也热情地要求学习汉语文。这种要求正在逐渐地得到满足。
藏族语言文字得到很大发展,事实证明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声明”满篇瞎话
对于原有的通用文字,如果需要改革而本民族人民又要求改革,就帮助他们制定新文字方案;如果本族人民认为不需要改革,愿意继续使用,就可以长期使用原有文字。党和政府完全按照本民族人民的意愿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尽力帮助他们发展语言文字。例如藏族的语言文字和其他通用的民族文字一样,就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在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十七条协议中也有明确的规定。协议第九条说:
“依据西藏的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
我们现在可以看看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是怎样认真地贯彻执行了这一条规定。解放以前,整个藏族地区只有康定出过一种藏文小报;解放以后,不只在拉萨有一种藏文报,再加上其他藏族地区,已经有五种藏文报。解放以前,没有一种藏文的杂志;解放以后,发行了七种藏文杂志。解放以前,用藏文出版的书籍除了佛经以外,数量是很少的;解放以后,仅只在中央民族出版社,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八年就用藏文出版了书籍四百零八种,发行三百七十八万册。这四百零八种书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政治理论、文艺、历史、语言和文化教育等内容。其中有关宗教方面的有“中国佛教”、“释迦牟尼佛像集”等。地图出版社还出版了藏文的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在有关省和藏族地区出版的书籍(包括学校教科书)和重印的佛经都没计算在内。这是从出版物的范围和数量来看藏族语言文字的发展情况。从藏语本身来看,在解放以后藏族标准语也得到了巨大的丰富和发展。最显著的是增加了大量的社会政治和科学技术方面的新词术语。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新的词组和成语,如“现场会议”、“技术革命”、“政治挂帅”、“解放思想”、“又红又专”、“汽车列车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都按照藏语的文法翻译成藏语。这就使藏语能够准确生动地表达藏族人民需要它表达的任何复杂的思想体系和一切新事物。因此,我们说藏族标准语得到了巨大的丰富和发展,并不显得有丝毫的夸大。从学校教育看,解放以前,西藏连一所小学也没有,现在不只有了小学,而且有了中学,这难道不是史无前例地发展了西藏的学校教育吗?
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在中央人民政府方面,十七条协议的第九条同其他十六条一样,一直被认真地严格地执行着。我们再看看原西藏地方政府怎么执行十七条协议。协议规定“西藏地方政府应自动进行改革”,可是他们不但坚持不改,而且变本加厉地加重了对农奴的剥削,更多地使用惨无人道的酷刑;协议规定“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他们却任意沾污寺院,甚至杀死爱国的活佛;协议规定西藏地方政府应当团结西藏人民“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西藏军队逐步改编为人民解放军”,他们却百般阻止民族区域自治的实现,同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勾结起来,掩护叛匪,与西藏人民为敌、最后发动武装叛乱,向人民解放军进攻,企图把西藏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变为外国的殖民地和保护国。仅仅这一些就足以证明,他们不但没遵守协议,而且撕毁了协议。最近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竟抹杀一切事实地说,西藏地方政府曾尽最大的力量遵守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十七条协议。这简直是满篇瞎话。这些瞎话决不可能是出自达赖喇嘛,肯定是别人强加于他的。我们应该把愤慨化为力量,对这个“声明”加以严厉的驳斥和回击。我们正告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西藏永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西藏人民一定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任何破坏我们祖国统一和把西藏人民拉向黑暗的无底深渊的企图,都注定要一败涂地。我们有真理,有正义,有领导,我们有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有战无不胜的人民解放军、有六万万五千万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不管这一小撮敌人制造什么谣言,采取什么卑鄙恶劣的手段,都不会损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分毫;唯一可能的结果是,这一小撮人自己向全世界宣布了他们的狡猾、恶劣、阴毒、无耻、虚弱无力和政治幼稚病。这样一来,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真面目就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而我们伟大的邻邦印度也会受到不应有的损害。
同志们,让我们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党的领导下,为彻底粉碎一切企图破坏我们祖国的统一和荣誉的阴谋,为在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实现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吧!

陕西纺织工业的十年
傅道伸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愿在工作中贯彻执行。对于李维汉副主席的政协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各位首长的报告我都完全拥护。
解放前奄奄一息
我个人从事纺织工业已经三十多年了,回忆解放前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重重压榨下,我国纺织工业奄奄一息,非常落后,当时伪政府曾计划在西安建一所两千锭子的纱厂,筹备几年始终未能办成,他们根本不为人民利益着想。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关心人民生活需要,大力发展工业,特别是把陕西地区作为全国纺织工业重点建设基地之一,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陕西纺织工业的落后面貌,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同时从陕西一省纺织工业发展的盛况,也同样可以看到全国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盛况。现在我谨将陕西省纺织工业十年来的发展情况和我自己的一些体会向大会的同志们作一简要汇报。
解放前,全国的纺织工厂大都集中在沿海一带。陕西关中平原所产的棉花,百分之八十以上要运到沿海地区去纺纱织布。广大产棉区的农民,长年辛勤劳动,却穿不上机织的细布衣裳。棉农在出卖棉花时,和其他农作物一样,还要受官僚资产阶级压级、压价的剥削。当时农民出售一担棉花有时还换不回一匹白棉布。因此,农民的生产情绪很低落,平均每亩皮棉产量最高的一九四六年也不过三十市斤,最低时曾下降到十一市斤;全省棉花总产量最高不过一百万担左右。那时候,陕西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工业,真正是“一穷二白”。纺织工业也很不像样子。一九四九年,全省只有五家纺织厂,纱锭设备总数仅八万八千三百多枚,普通织布机也只有一千三百余台。机器陈旧,设备简陋,管理落后,效率低下。至于工人的生活福利和劳动保护,在解放前根本谈不到。
解放后蒸蒸日上
解放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并相应的发展轻工业和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下,陕西纺织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原先落后的面貌现在已完全改观。从一九五二年到今年,差不多每年都有一座新型的大规模的纺织厂建成。还在头三年恢复时期,一九五一年夏天,国家在咸阳就开始筹建了西北国棉一厂,从土建、安装到正式投入生产,仅十一个月就建成了;不仅规模在当时是最新最大的,而且全套设备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接着,国家先后在关中地区新建了七个大规模的新型棉纺织厂。到目前为止,全省投入生产的棉纺锭已达六十三万余枚,线锭二万七千余枚,自动布机一万五千多台。这些厂都是在中央纺织工业部和陕西省委直接指导下、苏联专家帮助下、在全国各兄弟地区大力支援下,由我们自己设计建成的。这些新型的棉纺织厂,一个比一个设备好,一个比一个建的快。其中最大的是国棉四厂,拥有纱锭十万多枚,自动布机三千二百多台,线锭二万六千多枚;正式建厂只用了一年时间。仅国棉四厂一个厂的规模,就比陕西省在解放前建厂总和还要多。正是由于这些国营企业的迅速建成,使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在国民经济领域内的领导地位迅速巩固起来。这不仅加速了社会主义工业建设,同时也推进了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一九五六年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中,国家又将五十五个小型织布厂合并为七个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条件的工厂。很多小织布厂在并厂合营后,依靠集体力量和群众智慧,很快地将一部分流传了几百年的脚踏手攀织布机,改造为电气马达传动。社会主义改造的结果,大大地鼓舞了这些厂工人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比过去有了显著提高,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新局面。十年来,由于新建和扩建、改建的结果,目前全省已有新型棉纺织机械设备,比解放初期增加到八倍以上。现代化装备的印染整理厂,过去本省一个也没有,所产棉布除少部分用土法染色外,大部分都要送到外地去印染加工,增加了往返运费和成本。从一九五二年起,在西安郊区建成了年产一百万匹花色布的新西北印染厂,今年又建成了年产三百万匹布的西北第一印染厂,使本省棉布开始出现了万紫千红、如花似锦的品种。随着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对纺织品的要求也更高了。过去陕西地区所需纺织品主要依靠外地供应,现在本省纺织品不仅供应了西北人民的需要,而且行销到全国很多省份,很多棉织品如毛巾、被单之类还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陕西纺织工人们都认识到,我国的纺织品能行销国外,这不仅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自己能为社会主义祖国在国际市场上放出异彩,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工人队伍扩大,技术水平提高
随着新厂的陆续建设,纺织工人的队伍在迅速扩大和成长着。一九四九年,全省仅有纺织职工八千人,现在已经有了一支七万三千多人的纺织队伍。同时,在党的正确领导和经常教育下,工人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仅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的一年中,全省纺织工业共评选出先进生产者七千三百零三人,占全体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十左右,其中连续几年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的有六百五十四人。他们在生产劳动中,创造了许多动人事迹。同时职工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与创造发明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年技术革新建议和合理化建议能计算价值的共五千八百三十五件,其中重大项目有一千一百四十六件,为国家创造了很多的财富。十年来,生产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棉纱千锭小时单位产量,一九四九年只有十五点四八公斤,现在已提高到三十点六四公斤;棉布台时产量同期由二点七一七公尺提高到四点八公尺多,差不多每个锭子、每台布机的产量,都比过去增加了将近一倍。工人看锭、看台能力,也比过去提高了一倍到两倍。
几年来,各厂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对提高质量和增加花色品种方面作了很大努力,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一九四九年陕西各厂只能生产中支纱和粗支纱,织一些粗布和市布,质量差,品种也很单调。现在全省棉纱自六支纱到四十六支,有的厂选用本省长绒棉花还试纺成功了六十支细纱;棉布不但有市布、斜纹布而且还有了细布、华达呢、哔叽、防雨卡叽、府绸;很多小厂还生产了青花格、闪光呢、锦绣呢、提花布以及平绒等新产品;印染厂针织复制厂也不断革新品种,创造新花样,生产的孔雀开屏、印花灯芯绒、香味花布、拔染毛巾、提花毛巾被等,很受消费者欢迎。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全省纺织职工在整风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先后开展了奋战四十天、一百天和七十天的三次战役,由于依靠党的领导,坚持了政治挂帅,发动了群众,不断地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使纱布、印染和针织复制品的质量有很大一部分在全国争得上游,花色品种增加到五百多种,其中主要产品有五十多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二十多种达到出口要求。
在技术水平方面,陕西各厂也逐年有所提高。如国棉一厂在正式投入生产还不到一年时间,细纱千锭小时断头率就创造了从一百六十八根降低到七十六根的全国新纪录,在一九五三年获得了全国模范纺纱工厂的光荣称号;接着许多厂还创造了细纱断头不超过本支数的最新纪录。国棉三厂开工生产后就重视了日常基础性技术管理工作,使布机用梭量创造了万公尺耗用零点一五七把的全国纪录。新西北印染厂试验双头硫化蓝轧染成功,使日产量由一千五百匹提高到三千匹。西北第一印染厂还在试车生产中就试验成功了双氧水炼漂,使煮漂工艺的时间由原来的四十小时缩短到五小时,并提高了质量,降低了成本,全面推广后,可使这个厂的生产水平比原设计水平提高不止一倍。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也在迅速增长。一九五八年每个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一九四九年增长近三倍。
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
通过大搞群众运动,陕西各纺织厂不仅在生产上实现了跃进,而且在政治上、思想上有了巨大的收获。特别是各厂在认真贯彻执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以后,有不少干部参加了劳动,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初步实现了到群众中去领导群众,到生产中去领导生产的原则,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工人参加管理以后,大大提高了主人翁的责任感,有效地改进了企业管理工作。去年陕西省纺织工业所以能够有效地突破一些生产技术关键并使七项尖端技术和十二项重大技术的改进初步试验成功,都是由于坚持了政治挂帅,实现了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结果。因此全省各厂年来大都经常能够在生产过程中战胜一切困难,使得以高产高质为中心的、全面贯彻
“四高四省”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不断地向前推进。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党和国家对纺织工人的生活福利也是非常重视的。新建厂在设计和建厂时,就无微不至地照顾到了工人的劳动条件、物质文化生活和维护职工身体健康与安全。生产厂房四周是生活区,设有职工休息室、妇女卫生室、食堂、阅览室、沐浴室等;厂房内有通风降温设备,可以设法调节温湿度,使车间气候“四季如春”;全部机器都装有安全防护装置。其他如职工宿舍、托儿所、幼儿园、医院、业余学校,以及体育和文娱活动等等,在各厂都是应有尽有,较之解放以前真不啻有霄壤之别。
关系工农联盟的一件大事
陕西纺织工业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得到很大的发展,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同时也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获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同时陕西纺织工业的发展,和广大农民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十年来,陕西的棉花,不论在产量和质量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由一九四九年皮棉亩产三十市斤增长到五七年的四十七市斤。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棉花亩产量更创造了百斤的新纪录。不但产量增加,而且纤维品质也有了改进。现在农民们正在努力改进耕作技术,积极采用优良品种,争取更高更好的收获。这就给棉纺织工业的飞跃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有利物质条件。除了盛产棉花的关中平原外,陕北榆林一带还有着广阔的牧场。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原野上,毛的产量质量几年来都有很大的提高;在陕南安康、陕北清涧一带,丛山阳坡,桑树连绵,蚕丝产量也是很丰富的。各种野生纤维,据初步调查年产在百万担以上。这些都为发展毛、麻、丝等纺织企业提供了丰富资源。
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纺织品的需要,陕西纺织工业今后还将有更大发展。新的纺织企业,行将一个接着一个建设起来。可以肯定的指出,陕西纺织工业的发展前景,是无比光辉灿烂的。纺织工人们一致认识到,高速度的发展纺织工业,是关系人民群众丰衣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工农联盟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为国家建设事业积累资金的一件大事。因此,我们大家都满怀信心地为高速发展纺织工业,为满足人民对纺织品日益增高的需要而奋斗着。从陕西纺织工业十年来发展的盛况,我深深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救星,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中国人民应走的唯一的正确道路。我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日千里的跃进而欢呼,我们为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伟大英明领导而欢呼。我们对于党有说不出来的衷心的感激之情,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学习,更好地工作,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人民体质增强了 劳动效率提高了
孙耀华委员谈武汉市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情况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衷心地拥护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李维汉副主席的报告。
一九五八年是我国大跃进的一年。全国六亿多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经过全民整风运动,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的基础上,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都获得了辉煌的成就和伟大的胜利。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革命重要内容之一的体育运动,也出现了全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潮。我们湖北省武汉市和全国各地一样,目前体育运动已普及到工厂、农村、学校、商店、机关、街道,直到每个角落,形成了全民性的体育运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增涨很快,全市通过各级劳卫制的已超过十三万人,达到等级运动员的有四万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也有很大的发展。在群众性体育运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各项运动成绩的提高也很快,新纪录不断涌现。在国际友谊比赛中,由于我们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曾经战胜过苏联阿塞拜疆女子排球队,百公里自行车(公路)竞赛、航海多项撇缆达到了世界优秀成绩,其他运动水平也有很快的提高。
一九五八年体育运动巨大的发展,通过体育活动的实践的效果更有力地证明了:体育运动确是增强人民体质的一种最积极最有效的方法,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都起到了良好积极的作用。例如:武汉肉类联合加工厂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较好,对提高出勤率起了很大的作用,一九五七年全厂出勤率为百分之九十,一九五八年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点七,并且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的生产指标。该厂各种体育代表队的运动员都获得了一九五八年的生产奖金。汉口二○一工厂机电车间的职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一百,去年全车间有三十七人被评为厂和区里的功臣。武昌造船厂卫传炎小组由于一贯坚持体育锻炼,身体强健,在生产上别的小组要十八天生产一条钢驳,他们只要七天半就完成了。武昌震寰纱厂的女工通过劳卫制锻炼后,普遍感到身体轻松,车档里跑巡回不再感到吃力。学校里进一步开展体育活动,经过推行劳卫制锻炼后,学生体质和精神面貌一新,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武昌实验中学在推行劳卫制锻炼后,平均每天门诊减少百分之五,汉口洪益巷小学开展体育活动较好。评定八十八名钢铁少年,有百分之八十是运动员和体育积极分子。
通过全民整风以及大办钢铁运动,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为劳动生产,为国防建设服务的道理;体育道德作风有了很大的改进;开始出现了勤学苦炼,苦干、实干、巧干,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队伍不纯的情况大大改变。所有一切在政治思想上、精神面貌上的重大改变,必然将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促使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和迅速的提高。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由于党的总路线发挥了巨大的生命力。在工、农业的大跃进形势下,大大地带动了体育运动的发展,体育运动蓬蓬勃勃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劳动生产率更进一步的发展,相互促进,不断发展的结果,这显示着党中央指示:“我国体育运动的根本任务是增强人民体质,为劳动生产和国防建设服务”的方针的正确性。
一九五八年体育运动大跃进是一个生动的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
一、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决政治挂帅,是实现体育运动大跃进的根本保证。
一年来体育工作的成绩,始终是在各级党委领导与支持下,贯彻政治挂帅所取得的。当湖北省武汉市和全国各地一样遵循着党的总路线,形成工、农业生产跃进高潮的时候,中共武汉市委及时地讨论了体育工作,并提出号召,在工厂、农村、学校、商店、机关、街道立即变为群众实际行动,体育运动普遍活跃起来,真是满园春色、气象万千。全市“七一”十万人向党献礼的生产高峰,进一步鼓舞和带动了体育运动向前发展。八月间市委号召全市人民向科学技术与文化革命进军大会上,对体育运动作了明确的指示,各级党组织作了全面安排,体育运动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十一月间市委号召
“以钢为纲,全面跃进”,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很多单位党组织领导同志亲自参加体育锻炼,使体育运动进一步达到全党动手,全民动员的局面,体育运动欣欣向荣,大大丰富了人民生活内容,运动技术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实践证明:政治永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和统帅。在体育队伍中必须政治挂帅,才能扫除保守,破除迷信,发挥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才能使群众性体育运动蓬蓬勃勃发展,运动技术水平迅速提高。例如:武汉机床附件厂足球队,过去有的队员赛一场球后,请假两、三天,生产任务不能完成,群众不满,严重地影响体育活动的开展。在体育大跃进中,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整风,队员都有了显著的转变,生产完成了定额300%,球队技术与作风有了提高和转变,获得了群众的表扬,全厂体育活动也蓬蓬勃勃的开展起来。
体育事业和其他事业一样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统一安排下,坚决政治挂帅,才能组织群众,实现体育全面大跃进。我们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中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思想和观点,在体育工作中存在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过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认为:“党只能管政治,不能领导技术业务”,“外行不能领导内行”,“政治不挂帅,照样得冠军”。他们在一年来铁的事实面前认输了。确立了党的绝对领导,坚决政治挂帅是实现体育全面大跃进的根本保证。
二、适应生产大跃进中广大劳动人民对增强体质的要求,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贯彻群众路线,实行两条腿走路,是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法。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各项工作全面跃进的形势下,体育工作也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动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造成轰轰烈烈的声势和踏踏实实的作风,才能取得巨大的成绩。体育运动应该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开展起来,采取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坚持普及和提高的方针,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加体育活动,坚持锻炼,只有坚持经常的锻炼,才能增强体质,提高技术,才能使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和运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体育运动必须大搞群众运动,走群众路线,是开展体育性体育运动坚定不移的方针。
我们的体育运动的成绩是巨大的,体会也是深刻的。在体育大跃进的实践中由于我们体育工作者在贯彻党中央的方针和国家体委的指示不够有力及时;群众工作不够艰苦、深入、细致;也没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因此,与当前生产大跃进中广大劳动人民对增强体质的要求远远不相适应,运动技术水平还是落后的;体育队伍的精神面貌还没有彻底改观。这些缺点必须设法克服,把缺点转化为优点,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体育运动健康地、广泛地开展,技术水平也将迅速提高。
一九五九年的体育工作的任务是十分光荣而艰巨的。为了进一步适应生产大跃进中广大劳动人民对于增强体质的要求,更好地为完成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宏伟计划服务。一九五九年的体育工作应当在一九五八年的成就的基础上,在党的统一领导全面安排下,坚决贯彻政治挂帅,进一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打破保守,把革命的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的精神结合起来,贯彻执行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争取体育运动获得更大、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积极作好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准备工作,争取在全运会上创造优异的成绩,向我们伟大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献礼!
祝大会胜利成功!
祝全体委员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