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人民公社制度为畜牧业的
高速度发展开辟了广阔前途
奎璧、王再天代表谈内蒙古自治区牧区公社化的情况主席、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拥护周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和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报告。
现在我们就内蒙古自治区牧区公社化问题作以下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自解放以后的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执行了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规定的一系列保护和发展畜牧业的社会政策和生产政策,使各种牲畜都有了很大的增长。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八年的九年时间里,由九百四十万头增加到二千四百四十七万头(不包括猪),增加了一点六倍,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一。为了不断满足国家对牲畜、皮毛、乳品及其他畜产品的需要,不断提高牧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还必须高速度地发展畜牧业,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人民的迫切要求和光荣任务。
要想高速度地发展畜牧业,就必须彻底改造分散的、落后的畜牧业为集体的、先进的畜牧业。从一九五六年以来,内蒙古牧区在过去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展开了整风、反右派和反地方民族主义的斗争及总路线宣传教育运动,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中普遍深入地开展了两条道路、两条路线和两种作风的斗争,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分清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大是大非,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因而一九五八年九、十月间,在过去初级合作化的基础上,经过三个来月的时间,到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底,整个牧区就已经基本上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由原来的两千多个牧业生产合作社建成一百五十二个人民公社,入社牧户占到总牧户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入社的牲畜占总牲畜头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内蒙古牧区人民公社化所以能够这样快地实现,是我们祖国和自治区政治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迅速发展的结果,是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伟大的民族政策的辉煌胜利。牧区公社化的实现,不仅为牧区畜牧业的高速度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途,而且对加速牧区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也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了逐步前进方针和多种过渡办法
牧区人民公社的性质基本上是和农村人民公社的性质相同的,但是牧区有些情况是同农区有所不同的。我们在牧区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根据牧区的特点出发,制定和执行了以下一些方针和政策。
牧区人民公社是在初级合作化的基础上建立的,这是牧区所有制变革上的一个跃进。牧区的主要生产资料是牲畜,它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和土地是不同的。牧区劳动牧民对牲畜的占有状况存在着较大的差别,目前必须承认这种差别。这些情况告诉我们,牧区人民公社所有制的实现必须经过两个过渡:一个是由不完全的集体所有制到完全的集体所有制的过渡;一个是由原来初级牧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队所有制和部分的公社所有制到基本上单一的公社所有制的过渡。实现这两个过渡,就是把目前收入较差的牧户和生产队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到收入较高的牧户和生产队的收入水平的过程;就是牧区比较集中的定居点逐步形成的过程,也就是牧区畜牧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和物质装备逐步现代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所需要的时间,看来要比农区长一些。鉴于这些情况,我们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对经济问题的处理就采取了逐步前进的方针和多种的过渡办法。这些办法归纳起来有三种:一是牲畜作价或评分入社,按比例分益;二是牲畜作价入社,付给固定利息,除了付息以外,实行按劳分配;三是牲畜作价入社,分期偿还。对社员的自留畜采取了较宽的办法,凡属于生活资料的牲畜都留给社员。乘马、奶牛根据需要按户自留,在社员自愿的原则下,也可以把奶牛分给挤奶户来解决社员的奶食问题。食用羊根据需要自留,也可以留一些母羊自行繁殖,自留数量由公社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适当照顾群众习惯,和群众充分商量确定。社员需要的役畜,如拉水、拉粪的牛、马等,也允许自留。牧民祭祀用的牲畜和心爱的牲畜,也允许自留。社员自留畜由生产队统一经营,畜主出代牧费。自留畜允许畜主自己处理。繁殖的仔畜归本主所有,数量发展的很多时,公社可以收买。
对牧区人民公社的分配制度,我们确定了以下几条原则:第一,把牲畜纯增率稳定在百分之十五或者稍多一点的水平,其余部分做为总收入,用以缴纳税金、公共积累和社员消费;第二,牧业税仍稳定在一九五八年的水平上;第三,分给社员的部分应该大于税金、公积金、公益金、生产费、管理费的总和,以保证社员收入逐步有所增加;第四,分给社员的部分,实行评工记分、按劳动日进行分配的办法。
由于牧区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在目前牧区一般不大量举办食堂、托儿所、敬老院等集体福利事业。如果确实有必要,群众自愿,又有条件举办的可以举办。为了满足群众子弟入学的要求,凡是有条件举办小学的公社和生产队,应尽力举办。有条件举办卫生保健事业的公社和生产队,应尽力举办。
对牧主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合作化时期我们就实行了和平改造的赎买政策,办起了一批公私合营牧场,对牧主的牲畜付给一定的利息。在公社化中,我们仍然实行这一政策,采取了公私合营牧场加入附近国营牧场或者逐步过渡为国营牧场的办法。
在公社化运动中,仍然继续坚持执行党和人民政府既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对庙仓的牲畜及其它生产资料,采取定息办法加入该庙仓所在地的人民公社。已经加入合作社或放“苏鲁克”(注:蒙语,就是租放给无畜或畜少的牧民的畜群)的牲畜,原则上全部就地纳入公社,同牧主的牲畜作同样处理。绝大多数的喇嘛经过多年来党和人民政府的教育,思想认识程度不同地有了提高,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喇嘛参加了生产劳动,他们大都愿意走人民公社的道路,我们对这种进步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对那些过去仅仅依靠庙仓生活的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喇嘛的生活问题,按照“五保”原则,由政府或公社包起来。
上述从当前牧区实际情况出发的公社化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因而得到了牧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诚拥护。
一九五八年牧区生产建设大跃进,是和公社化互相促进、互为因果的
一九五八年牧区生产建设的大跃进,是和牧区公社化运动相互促进,互为因果的。牧区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由于可以在更大范围内统一运用人力、物力和资金,更合理地规划和利用牧场,大规模地进行牧区各项基本建设,因而改变了过去那种单一经营的、小规模的畜牧业生产状况,出现了工牧农并举的、牧农林副渔相结合的、多种经营的新形势,这就为牧区畜牧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途。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几个月来牧区生产发展的情况看,牧区人民公社不仅在发展水利、解决饲草饲料、提高繁殖率和成活率、改良品种、改善饲养管理、防治牲畜疫病和防止各种灾害、盖棚搭圈建立厩舍以及工具改革等方面,也就是过去常说的发展畜牧业生产的水、草、繁、改、管、防、舍、工八项增畜保畜的基本措施方面,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而且在发展各种小型工业,开展各种副业生产,建设定居点以及大搞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等方面,也取得了空前巨大的成绩。这可以拿以下数字来加以说明。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底的半年多时间里,牧区打井六千四百多眼(其中有一部分是机器凿井),相当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八年上半年五年半打井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一九五八年新开渠道六十七处,相当于过去四年所开渠道的八倍。灌溉饲料基地二十六万亩,超过一九五七年的七倍。打草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一倍以上。牲畜繁殖率大畜达到百分之八十五,小畜达到百分之九十五,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以上。现在已经有六十五万只母羊配了二茬,同一九五七年同期相比较,产羔增加了一百多万只,在内蒙古自治区牧区畜牧业生产发展史上出现了空前的冬羔、春羔大丰收。特别值得提出的是锡林郭勒盟巴彦锡勒人民公社敖包图大队的一群新疆细毛羊,有三十六只母羊产羔七十三只,全部成活,繁殖率达到百分之二百零二,成活率达到百分之百。昭乌达盟翁牛特旗白音花牧场去年给五十八只母羊注射了怀胎马血清,去冬今春这些母羊生双羔的有二十八只,生三羔的八只,生四羔的三只,生五羔的一只,只有十八只生单羔,共生了一百一十五只羊羔,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从去年十月份以来改良绵羊二百八十万只,平均受胎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超过过去七年来改良绵羊总数的十倍以上。盖棚搭圈二十六万九千多座,相当于过去几年来盖棚搭圈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在改善饲养管理方面,普遍推行了定领导、定草场、定畜群、定专人、定饲料、定饲草、定工具、定畜膘等八定工作,小牲畜和牛群都作到了跟群放牧,百分之八十左右的马、驼群基本上作到了跟群放牧。在防治牲畜疫病和防止各种灾害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一九五八年对牲畜疫病防治的次数,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三倍,一九五八年因疫病死亡的牲畜比一九五七年减少百分之七十左右。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几千个小型工厂;开展了各种副业生产;购置了打、耧草机一千三百台;定居点的建设也有了很大发展;有些定居点还建立了水力发电站;并有力地推进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发展。这充分说明了人民公社促进畜牧业高速度发展和牧区各项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巨大生命力。内蒙古牧区正如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今天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他们真正是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
我们在实现牧区人民公社化的过程中,也曾经发生过一些偏向。主要是对所有制的改造方面走得过快了一点;对牧民的自留畜有些地方卡得紧了一点;对群众的生活福利包得过宽了一点。这些偏向的发生,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缺乏经验,另一方面是由于我们对运动的指导不够深入、具体和细致所造成的。我们正在按照党中央、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整顿和建设牧区人民公社,切实纠正这些偏向,以便更大、更好、更全面地发挥牧区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实现一九五九年牲畜纯增百分之十五的指标,迎接我们伟大祖国建立的十周年,并为明年高速度发展打好基础!
内蒙牧区人民公社显示的巨大优越性说明,任何民族要想进步与发展,必须进行社会主义改革
内蒙古牧区在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各方面显示出来的巨大优越性,有力地说明不论那一个民族,也不论它当前处在什么历史发展阶段,要获得发展和进步,就必须进行社会改革,只是根据当地当时的具体情况,在时间、步骤、方式上有所不同罢了。企图保存落后的、黑暗的农奴制度的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一贯反对社会改革,他们为此甚至不惜勾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来分裂祖国,这当然是根本违背全国人民首先是西藏广大人民的意志,违反西藏民族历史发展的趋势的,因而他们必然堕落成为背叛祖国、背叛西藏人民的可耻的卖国贼和民族败类,遭到全国各族人民首先是西藏人民的唾弃。彻底肃清这一小撮被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所支持和利用的分裂祖国的叛匪,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一致要求,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人加以干涉。但是正当我国各族人民举国一致谴责叛匪,平定叛乱的时候,我国邻邦印度的一些扩张主义分子,竟敢公然支持叛匪,恶毒地攻击我国,甚至竟疯狂到污辱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这是对我国六亿人民的严重挑衅,这是绝不能容忍的。我们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严正警告英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把你们的头脑要放冷静一些,我国的主权是不容侵犯的,我国的内政是不容干涉的,我们祖国的统一是不容破坏的。任何反动力量也阻挡不住中国各民族人民沿着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胜利前进。

我们创造了美好生活
徐建春代表谈山东掖县西由人民公社的大跃进主席、各位代表:
听了周总理的报告和各位首长的报告,使我受到很大的启发、教育和鼓舞。我完全拥护这些报告,并将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最近,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妄想把西藏从祖国大家庭中分裂出去,瞎说什么“西藏独立”,使我非常愤怒。西藏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他们这种罪恶活动,是蓄意破坏我们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公开向六亿中国人民挑战。我要警告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中国随便叫人欺负的时候早已经过去了,你们真是有眼不识泰山,硬要拿着鸡蛋碰石头。如果再不停止你们的阴谋诡计,硬要与中国人民为敌,必定要碰得头破血流。
现在我再把我们山东掖县西由人民公社一九五八年生产大跃进的情况向大会简单汇报一下。
我们的公社,原来是二十处农业社和一处渔业社,共包括三十五个自然村,一万零一百户,三万九千一百七十人,六万四千亩地。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中,我们社在上级党的领导下,从春季开始,掀起了一个接着一个的生产高潮,干部、群众白天黑夜,大干、苦干、巧干,一年多来,始终是一股子饱满劲头,因此,生产获得了很大成绩,和一年以前比较,我们那里已经大变样了。在农业方面,虽然遇到了几十年未见的空前严重的干旱,全社粮食生产仍然达到了亩产六百二十一斤,其中后吕生产大队(即原来我们的一个小高级社)亩产平均达到一千三百一十四斤十一两。去年不光农业丰收,我们还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实行了工农业并举,在工业生产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用土法炼出了一百四十余吨铁,九十六吨钢,办了许多小型工业,其中包括机械厂、化工厂、建筑器材厂、造纸厂、糖果厂、副食品加工厂等,能生产风力水车、脱粒机、电机、木船和各种农具等二百余种产品。全年工业总产值达到六十八万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八。俺们成立公社以后,还根据群众要求,积极地发展了文教卫生和福利事业,建立了中学一处,半工半读红专学校一处,民办中学三处,半工半读农业中学四处,参加学习的共有一千多人,经过扫盲学习毕业的有四百多人。另有一处中心医院,十处保健站,二处敬老院,十五处幼儿园,八十多处托儿所。这些,都是我们过去根本办不到的事,现在办到了,社员们真是欢欣鼓舞,高兴极了,有的社员这样唱起来:“从前把歌儿唱,无钱无米心头慌,如今真是好时光,丰衣足食心欢畅,活完休息唱起歌,三天不唱喉咙痒。”
为什么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呢?社员们都说:多亏毛主席和上级党的领导。
田间安营扎寨,大战干旱获丰收
一九五八年入春以来,我们那里就发生了干旱,半年多的时间没有下过一次透雨。在小麦干旱的时候,我们连续浇了几次水,头一关算是闯过去了。那时候还是小高级社,平均亩产小麦达到四百三十斤。可是,麦收以后难办了,干旱越来越重,地面干下一尺多深,犁也犁不动,有些小树干旱了叶,春播作物虽然浇了一些水,还是普遍发黄,有的叶子卷起来了,有的伏倒在地下,夏播作物一部分已经种上的因干旱枯死,大部分眼看就要误时种不上。当时,河水干没了,井水也干了大半,有水也不多了。因此,群众情绪曾一度混乱。有的说:
“天象下了火似的,庄稼没有希望了”,很多人唉声叹气,不想干活了,他们说:“浇不浇的一个样,反正不能打粮食!”“没有水,有何办法!”当时,我们很着急,很发愁,有的也发生了动摇,对增产失掉了信心。就在这个时候,党发出了抗旱保收的指示,号召我们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战胜旱灾,争取无雨保丰收。党的指示给我们以很大的力量,首先开会研究统一了干部思想。接着社党委一面自己亲自动手挖井浇地,以典型事实教育社员,一面组织社员就“靠天吃饭还是人定胜天”、“能不能战胜旱灾,夺取大丰收”等问题展开了大鸣大放大辩论。通过辩论,广大社员都增强了信心,积极投入了抗旱斗争。社员们提出的口号是:“决心战胜天酷旱,引水灌溉保禾田,就是天不下滴雨,也要立志创高产。”的确大家的劲头都鼓起来了又大干苦干起来。
这一段最紧张,前后有二十多天,干部、社员连夜突击,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觉,有的几昼夜不睡觉,有的连饭也顾不得吃。不少妇女、老人、儿童也争先恐后的自动参加挑水、抬水、推水车。很多社员在田间“安营扎寨”,干劲确实冲天,他们说:“披星戴月昼夜干,手脚磨破心不甘,十分苦,二十分甜,今朝奋战为明天”。有些社员,特别是青年社员,日夜守在井旁,有水就提,无水就下井去挖,全社所有的井,几天之内,普遍挖深了五、六尺以上,有的挖下一丈多深,水量大大的增加了。同时,全社突击打机井一百二十眼,还挖了两条河道,对可能利用的地上水、地下水,都采取措施,尽量利用。很多社员跑二、三里路远去挑水抗旱。对所有抗旱提水工具采取了“歇人不歇马”分班昼夜轮战的办法,并赶制了一些新工具。这样男女老少齐动员,突击苦干的结果,一般庄稼都浇了四、五遍水,“火龙”被扑灭了,六万多亩麦茬地,全部适时播了种,从而保证了全年大丰收。
人人都做诸葛亮,改革农具省劳力
在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大办工业中,我们碰到的另一个严重困难是劳动力不足。全社共男女整半劳动力一万四千零一十八个,过去几乎全部搞农业,还是很紧张的。去年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为了保证农业的丰收,需要加大措施,每亩地平均需要增加十五个到二十个工日;另一方面为了办工业、支援国家建设和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等,又必须抽出大批的劳动力。全社去年秋季实际上搞农业的只有七千五百多个劳力。这就增加了很大困难。如何办呢?我们想:反正不能向困难低头。因此首先总结了原先锋高级社(现在是我们公社的一个生产队)的经验,这个社技术革命搞的好,我们准备大力推广他们的经验。这时,上级党响亮地提出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号召,这样就更加鼓舞和启发了我们。根据党的指示,我们发动全体社员,“人人动脑筋,个个搞发明”,提出“干劲加钻劲,大胆地想,大胆地创,人人都做诸葛亮”。因为这口号正是群众的要求,所以大家很快行动起来了,想出了很多办法。一年多来,我们创造和仿制了动力机器磨,窝谷播种机、玉米播种机、密植耧、脚踏水车等五十余种新式工具。这些工具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劳动强度。例如,我们自己制造的四部粉碎机,每部每天可粉碎五千至七千斤,节省一百至一百二十人,四部就节省四、五百人。我们造了二百五十部风力水车,每天也可节约五百人左右。再如,我们造的机器磨,每天可出面粉一万斤,节约一百四十多个妇女劳力和一百四十多头牲口,一个地瓜切片机一天也可以节省一百多个劳力。因此,解决了很多困难,社员普遍的说好。为了把技术革命搞好,我们各管理区都建立了技术研究小组,干部和群众一起,围绕着生产上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和试验。现在我们社里不仅在工具改革方面,而且在农业田间管理方面也已经出现了一批又红又专的技术革新能手。如青年社员张宝吉,现在能够掌握二十九种主要害虫的生活习惯,找到了防治方法,而且还创造了双轮撒粉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杀虫效果,群众称它为“治虫大王”。
人人都说人民公社好
在生产大跃进中还有一些矛盾不好解决,譬如,大跃进,需要有更多更大的农田基本建设,需要更好的因地种植,也就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要求工农商学兵、农林牧副渔各方面密切配合。而原来的高级社规模小,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有限,上述很多矛盾不好解决。对这个问题,开始我们准备并大社,并且已经搭起了架子,不久听到毛主席指出“人民公社好”,毛主席的这一指示传到我们社以后,广大社员都非常高兴,纷纷要求建立人民公社。在广大社员的要求下,我们原来的二十处高级社和一处渔业社,很快的合并起来了。人民公社一成立,首先创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缝纫组等集体福利事业,使几千年来被束缚在家务劳动中的妇女得到了解放。我们组织了六十多人的打井专业队,组织了抢收、抢种大队。同时,组织了炼钢铁、搞运输的专业队。这样社员的情绪更高了,许多疙瘩、许多矛盾都解开了。不但搞好了秋收和工业生产,同时对五万多亩小麦田普遍深翻一尺以上,平均每亩施基肥二万斤。紧接着人民公社的建立,我们根据上级党的指示和群众的要求,实行了工资制与供给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吃饭不要钱,这是开天辟地没有的事,有了这一条,广大社员的生活就有了保证,从此再不用为吃穿发愁了。因此,干部、社员无不欢天喜地。我们编成快板这样唱着:“人民公社是天堂,个个社员喜洋洋,生产劳动干劲足,工农业生产有保障,吃饭走进大食堂,饭菜做得甜又香,小孩入了托儿所,活泼快乐地生长,老人入了敬老院,生活快乐过晚年,这些幸福那里来,感谢恩人共产党。”
以上是我们公社的主要情况。我们根据去年的生产情况和经验,经过全体社员讨论,初步确定:一九五九年在农业生产上粮食达到亩产一千斤,其中,小麦四百斤,玉米七百斤,谷子六百斤,地瓜一万斤。要求每人平均占有粮食一千三百六十斤左右。同时,更好的办好社、队工业,并全面地发展牧、副、渔、林等各项生产。要求社员实际收入较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左右。现在,我们正进一步总结经验,发动全体社员,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不骄傲、不自满,搞好包工包产和各项增产措施。我们完全有信心保证上述计划的实现和超额实现。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请各位代表指正。

文化回了家 不当睁眼瞎
田君亮代表谈贵州省工农业余教育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周恩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五八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九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彭真副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现在我谈一谈我们贵州扫除文盲工作进行的情况,请各位指正。
文化落后山区 掀起学习高潮
解放前的贵州,是一个又穷又白、文化落后的多民族的山区。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长期统治下,广大的劳动人民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想学习文化而不可能,以致全省文盲在青壮年中几乎占了百分之九十。解放以后,我们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便在全省青壮年中扫除了文盲七十万人左右,并且及时地组织他们进入了业余学校,去继续学习。一九五八年,在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以后,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工农业生产全面大跃进的推动下,我省人民又掀起了一个扫盲运动的高潮,不到三个月就扫除了各族青壮年文盲四百多万人,超过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扫盲总数的六倍,使工农群众中的青壮年文盲,由解放前的将近百分之九十,下降为百分之十五左右。工农劳动人民初步掌握了文化,莫不欢欣鼓舞,歌唱文化回家,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清镇县脱盲农民陈德友唱道:“总路线,是灯塔,照亮好多睁眼瞎,从前文化归地富,如今文化回了家。”很多人还唱着这样的山歌:“地当纸来柴当笔,读书识字下苦力,如今会写书和信,千谢万谢毛主席。”
在我们省里,文盲多,师资少,路远山高,人烟分散,再加上经济贫困,又是多民族的地区,要扫除文盲,确实碰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劳动人民解放了思想;他们在生产大跃进的面前,深深地感到再不改进生产技术,就不能发展生产和建设社会主义,因而迫切地要求学习文化。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在文化学习上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群众智慧无穷 困难迎刃而解
几百万人同时学习,师资从何而来呢?群众提出了“十字先生”,“百字先生”,“能者为师”的办法。从这里便出现了一个人人是先生、人人是学生的互教互学和教学相长的“万人教、全民学”的热潮。而广大的知识分子,也认识了帮助劳动人民知识化是自己的光荣任务,他们纷纷表示要“把心交给党,把知识交给劳动人民”,并且都积极地投入了这一运动。这样,扫盲的师资问题便解决了:一是综合利用了农村的一切知识分子;一是各级组织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培训办法,提高师资。在扫盲运动中,去年全省曾动员一百五十多万人担任了业余扫盲的教师,经过各种方式培训的教师在一百万人以上。
扫盲工作所需的灯油、纸张、设备和经费怎样办呢?群众本着勤俭办学的原则,不向政府、人民公社要一文钱,他们用开荒、采药、挖矿、搬运、搞副业、搞高额丰产田的办法解决了。湄潭县久坝乡的农民业余学校,它用以上办法所得的经费,除了灯油、学员书本、纸张及粉笔等开支外,还有剩余用于文娱活动以及购买报纸等等。
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你说他们是文盲吗?他们却创造了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如走路学、工间学、见物学、开会学、食堂学、赶文化场、看文化墙以及同音字教学、同形字教学和山歌教学等等。各地自编的各种课本,数以千万计。毕节县汉屯乡一个六十多岁的文盲,还编出“快板”,请人抄出作扫盲课本。“千难万难,依靠群众就不难”。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许多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党的领导是我省扫盲运动能够全面开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的根本关键。毛主席早就指示我们:“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贵州的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认识到工农群众具有努力生产和热爱学习的两个积极性。这两个积极性互相结合,互相推动,便发展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谁要忽视这点,谁就会脱离群众,使生产受到影响。有的农村生产队,由于领导上不安排学习,队内群众就要求“跳队”。去年我省在扫盲运动中,从上到下,都层层建立了文化革命指挥部,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把扫盲工作与生产工作做了“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评比”,提出了“生产学习统一抓,组织领导不分家”的口号。即使是在去年大炼钢铁最紧张的时候,不少地区仍然坚持了群众的文化学习。在扫盲运动中,各级党委还特别重视了培养典型、深入发动思想的工作,用以不断地鼓干劲,掀高潮,使运动不断发展,日愈广泛而深入。如在去年七月,全省召开了原场、现场会议,把各地的工作进行了评比,拿生产大跃进中扫除文盲的生动事实驳倒了各种各样的右倾保守思想,并且具体学习了“同音字快速扫盲”的先进经验,大大地鼓舞了群众文化革命的干劲,进一步推动了扫盲运动的发展。到了去年的九月,全省文盲虽然还没有扫除净尽,但已经不多了。继此之后,在各级党委领导之下,全省各地又掀起了一个复习、巩固运动和大办红专学校的高潮,使红专学校在全省达到九万多所,有三百万人入校学习。
坚持业余教育 推动技术革新
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办好和坚持工农业余教育的根本关键。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党的领导下,我省各地创办了一些政治、文化、技术“三合一”的夜校,不少地方把这种夜校作为推动工作、推动生产的阵地。去年党中央明确地提出了“教育为工人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后,大大地推动了工农业余教育的发展,使我省的各种业余学校进入了紧密结合生产、推动技术改革的新阶段。如铜仁县镇江红专学校研究试制的红苕切片机,日切红苕一万三千斤,提高了工效四十七倍;遵义运输公司的红专学校试制成功了汽车;这样的例子各地都有。党的教育方针使群众的业余教育在内容上同党的中心任务、生产任务一致起来,在组织领导上同生产组织一致起来,在学习时间和形式上纠正了那种拘于课堂的死板的形式,并且把开会讨论和政治课结合起来,把生产劳动和技术课结合起来。这样做法群众叫做“书跟人走,教的东西跟生产走,教师跟着学生走”。这样一来,学习和生产的矛盾就解决了。有不少地区的红专学校,即便是在生产任务最紧迫的时候,也都坚持了学习。
教育生产紧密结合相互推动
从几年来我省的扫盲运动来看,我们认为:在生产高潮中,正是开展工农教育的最有利的时机。教育与生产在时间上是有矛盾的,但在实质上又是密切结合、相互推动的。越是生产的高潮,群众越是迫切要求学习文化,越是需要政治、技术学习。当然这决不是说,工农教育不应当为生产让路。教育是为生产服务的,生产紧张时就应该让路,但也不是说应当停止学习。在时间的问题上是把两者作统一适当的安排;如果安排适当,事实证明,是完全可以在生产高潮中坚持学习的。从我省开展工农教育的工作中,我们认为应当是:生产大忙坚持学,生产小忙搞运动。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工农群众生产与学习的两种积极性,使生产与学习紧密结合,互相推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在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中,我省在扫盲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但是,在我们的这一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问题。在去年大炼钢铁时,有些红专学校停止了学习,至今尚未恢复,以致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脱盲者,由于未能继续学习,又成文盲。同时,去年个别地区在扫盲工作中,也还有粗糙和浮夸的现象。当前我省广大的农村人民公社已经得到了整顿,一个更大跃进的生产高潮已经出现,这给工农教育的继续跃进带来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正在结合春耕生产,全面地开展了工农教育工作,准备在六、七、八月份大搞运动,力争在今年内将我省的青壮年文盲全部扫清,并组织他们进入业余高小,为在明年内普及成人高小教育、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普及成人中学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多出煤、快运煤而战
丘新野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周总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彭真副委员长的报告。
运输效率越高生产任务完成的越好
阜新矿务局在去年大跃进中,生产原煤一千三百六十万吨,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今年国家计划是二千一百万吨,与煤都抚顺的产量一样。今年计划比一九五八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五。根据现在职工的干劲看来,又将大大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一季度我市煤炭生产和煤炭运输获得了双跃进。这是我市几年来空前未有的现象。阜新矿务局在高产高质的红旗竞赛中,打响了第一季度的第一炮,光荣的获得了辽宁省委和辽宁省人委奖给的煤炭生产、掘进、剥离和运输全面跃进的红旗。阜新车站光荣的获得了铁道部、煤炭工业部和省人委奖给的全国红旗车站的红旗。今年四月初在阜新市召开了全国现场会议,交流了全国铁路运输的经验。这个一季度开门红的局面,就给季季红、全年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这些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的运输高产运动证明,向时间要车,向协作要效率是保证铁路运输不断跃进的重要途径。五个月来,阜新车站不仅完成了钢铁工业和其他方面用煤的运输任务,并且由于不断突破缩短车辆停留时间的跃进指标,平均一次作业时间从运动前十四个多小时,三月份缩短到五点八小时,运输效率提高一倍多;日装车能力由五百多车增加到九百多车,一个钱不花为国家节省出车皮一万六千八百个,可以多装出七十多万吨煤。实践证明协作的越密切,运输效率越高,生产任务完成的越好。例如三月份协作的好,作到了煤炭生产和煤炭运输双跃进。在三月份,生产煤炭一百八十七万吨,为去年同时期的百分之二百一十一点四。阜新车站车辆在站停留时间为五点八小时,给国家节省五千多个车皮,大大的提高了车皮周转率。
组织协作互相帮助保证重点完成任务
伟大的整风运动,是一次很深刻的思想革命。为了解决路矿协作问题,我们把整风的矛头指向本位主义,工人大鸣大放大字报集中在:“两家干的是一回事,干脆合了吧”。当时铁道部、煤炭工业部也指出了路矿可以合并机构的方向。我们通过协商,把西阜新车站和阜新矿务局运输部的车务段合并为阜新车站,党团和工会组织也随之改变了。矿务局销售科下放到运输部,改运输部为运销部。路矿运输部门合并机构,是一个体制革命,由于运输组织形式改变了,所以一系列的协作关系就出现了。几年来久悬未决的问题,迎刃而解了。它的突出特点是:通过新的机构把运输各个环节串连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了运输上空前未有的十二统一,即:思想统一、领导统一、机构统一、产运销统一、计划统一、调度统一、班次统一、指标统一、统计统一、设备统一、信号统一、检查总结统一。
协作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本特征之一。路矿协作和装车、卸车、运输的协作,大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使运输工作出现空前未有的大跃进。广大路矿职工在运动中创造了组织“红旗列车”的办法,是大协作的集中表现。“红旗列车”的特点是“统一方向、保证重点、成批装车、集中发出”,减少很多解体、集结、编组等作业过程。车辆在站停留时间不超过四小时。为了缩短车辆停留时间又必须改革束缚生产力的规章制度。阜新车站在五个月的运动中破了八百三十条陈旧的规章制度,立了七百二十三条。如把装运煤的十一道工序改为五道工序;过去是“一人一职”,忙闲不均,现在是“一人多艺”,互相帮助。这种劳动组织形式,经过提倡推广以后,从调度到工人,从东区到西区都集中力量为开出“红旗列车”而努力。红旗列车成了促进车。它是路矿协作、路矿机构改革结下的一个硕果,反过来又促进各个环节更广泛、更密切的协作,像一条红线一样把各个环节串连起来了,从而大大的加速了运输力。
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戒骄戒躁乘胜前进
我们是怎样领导煤炭生产和煤炭运输双跃进的呢?我们认为党的组织和企业领导干部,要善于掌握群众运动的规律,时刻站在运动的最前列。在群众运动中,我注意掌握了两个规律。一个是思想解放与生产跃进的关系。我们注意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从而使一天的或三四天的高产纪录变成经常的水平。随着运动的不断深入,由小面积丰产变成大面积丰产,由煤炭生产跃进到煤炭运输跃进。每当破除一次迷信,人们的思想就解放一次,高产指标就跃进一次。反过来生产上的跃进,而进一步促进人们的思想解放,从而使运动一浪接一浪,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前进。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要很好的结合起来。有热必须有冷,既要冲天干劲,也要有科学分析;破除迷信,才能坚持真理,科学分析才能使理想符合实际。在群众运动中我们摸到的另一个规律是:两个不同的企业开展群众运动中所反映的互相促进、互相渗透、互相制约的关系。最初是落地煤一百五十多万吨,有的已经发火,这就逼着我们抓运输工作,起了对运输的促进作用。运输高产起来了,反过又促使煤炭高产并要求产量质量都要提高。三月份煤炭高产达到了从来未有的高峰,于是再一次促使运输大闹装车机械化,以适应煤炭高产的需要。由于摸到了这个规律,提高了预见性。我们工作中,有时把主要力量放在运输工作上,有时把主要力量集中在煤炭生产上,因此作到了产运之间有节奏的前进。达到了煤炭高产和运输高产双丰收的目的。
我们虽然一季度在生产和运输上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们的缺点还很多,必须加以纠正。我们的决心是,戒骄戒躁,乘胜前进,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大搞群众运动,创造更多的经验,插更多的红旗,出色地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国庆十周年献礼。争取十二月参加北京全国先进生产者和先进集体的“群英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