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捍卫和平 向共产主义前进
莫斯科举行“五一”节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今天,莫斯科在红旗招展的红场上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来自各生产岗位上的苏联劳动人民的代表们和各国来宾们站在检阅台两旁的观礼台和列宁斯大林陵墓对面的新建成的观礼台上。
当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涅夫、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和波利扬斯基登上列宁斯大林陵墓上的检阅台的时候,红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十时正,军乐队奏起乐曲,阅兵式开始了。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莫斯科军区司令莫斯卡连科元帅陪同下,分乘敞篷汽车检阅了英姿勃勃的排列在红场和附近街道上的苏联武装部队,并向接受检阅的苏军官兵致以节日的祝贺。接着,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登上检阅台,向苏联军队和苏联全体劳动人民发表了节日演说。
马利诺夫斯基说,苏联人民坚决捍卫和平,始终忠于列宁的和平外交政策。仅在最近一个时期,苏联政府就提出了关于解决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和裁减军备等一系列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但是,西方国家统治集团千方百计地反对苏联的和平倡议,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它们花了不少力气阻挠为即将举行的东西方谈判创造良好的气氛。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美国同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缔结双边军事协定、在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四周建立许多新的军事基地,使西德加紧军国主义化,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使国际关系尖锐化和煽起战争歇斯底里。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强调指出,世界上没有能够击败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如果侵略者胆敢破坏苏联人民的和平劳动,苏联的武装部队随时随刻都准备给予他们以致命的打击。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说,苏联人民是在祖国进入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时期来庆祝“五一”节的。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之后,建设共产主义成为亿万苏联人民的实际活动。目前全国已经展开了为胜利实现七年计划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从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完成情况看来,完全可以相信,七年计划不仅能够完成,而且能够超额完成。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指出,伟大的中国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像一个和睦团结的家庭一样,朝着全人类的光辉未来——共产主义前进。
接着,阅兵的分列式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开始了。走在前面的是苏联各军事学院的学员,他们按着军乐节奏,整齐地通过检阅台前,随后是在抗击德国法西斯的卫国战争中屡建功勋的机械化兵团、战车队、伞兵部队、自动推进炮队和火箭炮队。它们是战无不胜的强大的苏联武装力量的代表。
阅兵式进行了四十分钟。接着,劳动人民节日游行开始了。一队装饰得五彩缤纷的汽车队为前导,车上站着穿着苏联各民族服装、象征各族人民友谊的青年男女,他们高举着“共产主义一定要胜利”的大幅鲜明标语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巨幅画像,他们表现了苏联人民满怀胜利的信心走向共产主义的英雄姿态。
随后,是朝气勃勃的运动员队伍。他们在行进时表演着优美的艺术体操和各种队形。
莫斯科各工厂和农庄的劳动者代表的队伍今年以特别热烈的情绪参加了游行。他们高举着红旗,抬着写着“一定要提前完成七年计划”、“一定要实现二十一大决议”的标语牌和他们坚决要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指标图表。他们这种坚决争取胜利完成七年计划的高涨的政治热情鼓舞着每一个人。
工人、农民、学生和科学家的队伍陆续走过检阅台前,向自己的党和政府领导人和外国来宾热情地欢呼。
群众游行继续了两个多小时。

显示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
各兄弟国家热烈庆祝“五一”
平壤
新华社平壤1日电 平壤市二十万劳动人民今天举行盛大的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上午九时,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副首相金一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登上主席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在大会上讲话。她号召朝鲜劳动人民继续向前迈进,在今年“八·一五”以前提前两年多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她强调说,美国军队必须早日撤出南朝鲜。她说,我们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迎接旅日朝侨归国,日本当局应表示诚意,早日遣返朝侨归国。她还说,我们要打击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
大会结束后开始游行。游行群众抬着“千里马”的模型,抬着“祖国的和平统一万岁”、“在今年‘八·一五’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为提高一切产品的质量而斗争”等巨幅标语,充分表现出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涨热情。
河内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河内十万多人民今天早晨在巴亭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群众大会。
当胡志明、黎笋、范文同、长征、武元甲等越南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走上主席台时,会场立刻沸腾起来,欢呼声、口号声响彻云霄。今天应邀参加观礼的有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和正在越南访问的外宾,其中有苏联工会代表团、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广东体操队。
胡志明主席在欢呼声中发表了“五一”讲话。
他代表越南劳动党、政府和人民表示支持正在英勇斗争中的南越爱国者。胡志明主席说:“我国从南到北的全体人民的愿望是和平和统一祖国。但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南越当局破坏日内瓦协议,摧残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使南越的经济日益萧条,人民生活日益贫困,美国和吴庭艳残酷地镇压我们的同胞,但是他们是制服不了我国南方人民的,相反地,他们只能使南越人民更加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
胡志明主席说:越南全国人民必须进一步巩固同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团结一致,进一步发展同邻邦、亚非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友谊,加强民族统一战线,积极参加爱国主义竞赛,胜利完成今年即三年计划最带关键性一年的计划,使北越稳步地走向社会主义,成为进行统一祖国的斗争的牢固基础。
随后,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
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今天上午,乌兰巴托市劳动人民在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十时正,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曾德等人走上主席台,应邀参加蒙古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苏联、中国等国家的代表团长也先后走上主席台,这时,全场热烈鼓掌。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是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强大的形势下来庆祝今年的国际劳动节的。苏联人民正在掀起一个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社会主义各国的成就将进一步增强和平、民主、社会主义的力量。
桑布讲话后,蒙古的武装部队豪迈地走过主席台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接着,进行了群众游行,人们挥舞着鲜花和红旗,高呼着节日的口号走过广场。
华沙
新华社华沙1日电 华沙劳动人民今天举行盛大的庆祝“五一”节游行。
十时正,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其他党和政府领导人,以及正在波兰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登上检阅台。
哥穆尔卡同志讲了话,他说,今年的“五一”节不但是我们成绩的大检阅,同时也是我们为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大示威。我们希望签订对德和约和消除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我们完全支持在华沙举行的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国的外长会议。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号召工人们继续提高劳动生产率,发掘潜力,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后的生产任务。
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1日电 布拉格今天上午举行了数十万人的庆祝“五一”节游行。
八时半,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领导人杜兰斯基、费林格、柯别茨基、诺沃提尼、西罗基等同志和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登上检阅台,这时,广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在游行前讲了话。他说,不论是波恩军国主义分子或是发表好战言论的美国将领们,确实是他们结束冷战政策和约束一切战争挑衅分子的时候了。各国人民希望和平,他们十分坚决地反对侵略集团的阴谋和挑衅,并且坚定不移地决心挫败他们的战争计划。
诺沃提尼讲话后,群众游行开始。游行队伍高举表明经济成就、超额完成指标和保证的标语牌。游行队伍还不断高呼要求和平和同各国人民友好的口号。
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今天举行了三十多万人的庆祝“五一”节游行。
上午八时半,当罗马尼亚党和政府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等登上检阅台时,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阿波斯托尔发表了节日讲话。他说,世界各国人民都期望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外长会议能够促进和平事业的巩固。现在,
“全世界无产者团结起来”的呼声响彻全球,共产主义的光芒像阳光一样照耀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接着开始了游行。首都各工厂的五千名武装的工人自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检阅台。接着是少先队员的队伍。
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布达佩斯今天举行五十多万人的盛大的群众游行,庆祝国际劳动节。
十时正,当匈牙利党和政府领导人卡达尔、道比、马罗山等走上主席台时,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少年队员们向他们献了鲜花。
站在观礼台上的有来自苏联、中国等各国的来宾。
游行开始前,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马罗山讲了话。他在指出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后,号召匈牙利人民团结一致,发挥干劲,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建设。
马罗山讲话后,群众游行开始。
索非亚
新华社索非亚1日电 今天,在索非亚的“九九”广场上,在微雨中举行了二十多万人的庆祝“五一”节群众游行。
游行充分显示出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信心和决心。
游行开始前,当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达米扬诺夫、特莱科夫等同志出现在检阅台上时,群众向他们热烈欢呼鼓掌。
在观礼台上观礼的有来自苏联、中国等许多国家的工会代表团。
群众游行于上午十时开始。

日本四百万劳动人民庆祝“五一”
东京大会号召团结起来打倒岸信介内阁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农民和市民约四百万人今天在全国各地四百七十个地方同时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集会和游行。
在东京,工人、青年、妇女、学生和市民三十万人,今天上午在明治神宫外苑广场举行中央庆祝大会。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共产党的代表都参加了庆祝大会。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四项决议。“关于粉碎各项反动政策和打倒岸信介内阁的决议”强烈谴责岸信介内阁阴谋强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建立日本、李承晚、蒋介石军事同盟,恶劣修改宪法,实施“勤务评定”制度。决议表示,日本工人阶级将进一步团结起来,为打倒岸信介内阁而斗争。
“关于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和完全收复领土的决议”,揭露岸信介政府阴谋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加强日美间的军事联盟。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宣言。宣言表示,参加大会的各界人民将团结起来,冲破一切障碍,克服一切困难,为实现上述各项决议而前进。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三十万人分为五路举行示威游行。

柏林热烈欢迎我军代表团
彭德怀警告西方国家必须倾听德国人民呼声
新华社柏林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30日晚在柏林附近举行群众大会,欢迎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参加大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斯多夫上将、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霍夫曼中将、政治部主任德林少将和陆、海、空军代表以及当地居民代表数千人。
霍夫曼中将在会上致欢迎词。他在称赞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以后说,现在距离日内瓦外长会议只有几天的工夫了,德国和全世界一切关心保卫和平的人都以急切的心情希望会议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彭德怀元帅接着讲话,他说,西方国家在世界公正舆论的压力下,为了摆脱他们十分狼狈的处境,最近作出了愿意谈判的姿态。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世界和平不可分割的观点出发,希望即将召开的外长会议能为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希望早日缔结对德和约,实现德国的和平统一。他说,但是有迹象表明,某些西方国家仍然企图拖延和阻挠对德和约的签订,从而永久分裂德国和维持西柏林占领制度。
彭德怀元帅强调说,我们要警告那些坚持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先生们:你们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你们不顾德国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意愿,不愿用和平的方法解决德国问题,甚至企图诉诸武力,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和主权;那么,六亿多中国人民将同强大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挑衅。我们深信: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强支持下,德国人民一定能够建立起一个统一的、和平的和民主的德国。他说,我们清楚地知道:帝国主义者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它们总是妄想倒转历史发展的车轮。它们仍在实行已经破产了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美帝国主义为印度扩张分子辩护
狄龙乘机鼓吹美国侵略政策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物继续利用失败了的西藏叛乱事件兴风作浪。
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狄龙昨天在国际经济与社会发展协会的一次集会上又大叫所谓“共产主义侵略的威胁”,说什么“共产党中国的帝国主义统治者对西藏所犯的罪十分清楚地说明了这种共产主义威胁的现实性”。他诬蔑中国政府在自己国土上平定叛乱是“破坏”了万隆原则,并且污蔑说:“中国共产党人竟以那样野蛮的无耻态度破坏了他们向那个僻远而被包围的国土(指西藏)的英勇的、宗教信仰很深的人民所作出的保证。”
狄龙乘机鼓吹美国的侵略政策,说什么西藏叛乱提高了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一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战略价值”,并且竭力鼓吹用大量美“援”支持这种侵略政策。
臭名远扬的阴谋家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昨天也借西藏叛乱大放厥词,说什么中国平定西藏叛乱是
“没有理性的和判断错误”,是“对西藏的自由的镇压”。他还乘机挑拨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说什么中国“关于西藏局势的谈话透露了对印度的感情缺乏关心”。
罗斯福夫人昨天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诬蔑中国不允许“西藏人民”有“自由”。她抵赖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和西藏叛乱分子相勾结的事实,为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辩解,却举不出任何事实,只是一味强辩说,不论是印度还是其他国家都没有“插手中国的内政”,没有人“煽动叛乱”。她甚至信口雌黄,说叛乱是由于西藏得不到“自由”而引起的。
罗斯福夫人还企图利用西藏叛乱挑拨中国同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关系,力图煽起反共浪潮。她说,西藏事件可以“警告”亚洲和非洲关于各地共产党的“真正目的”。她还说:“除非共产党人放弃他们所宣称的要不择手段地征服全世界的意图,否则就没有多大机会来解决裁军和和平共处的问题。”

恶毒咒骂中国 夸奖尼赫鲁讲话
美英报纸挑拨中印关系
新华社1日讯 美英资产阶级报刊继续为印度总理尼赫鲁4月27日在印度人民院发表的关于西藏问题的讲话喝采。
“华盛顿邮报”4月30日的社论说,正当北京激烈指责印度进行煽动的时候,尼赫鲁做了一次“事实的说明”,并且对中国使用“冷战的语言”表示“遗憾”,这样,印度就已经“偏袒一方”。
社论说,在中印关系上,尼赫鲁过去有时是奉行“双重道德标准”的。但是由于对西藏叛乱分子的“某些同情”,尼赫鲁这次“已经故意把面颊的另一边也转过来了”,“这一面颊现在被人家打了。”
社论以恶毒诽谤中国的语言挑拨中印关系说,“北京对(印度)给予达赖喇嘛和西藏难民避难权所表示的愤怒说明了西藏叛乱的严重性,这只能表明中国是十分凶狠残暴的。这是一个亚洲民族遭到另一些在共产主义旗帜下活动的亚洲人的镇压,它的意义特别在于对印度人道主义作用的批评。”
“纽约每日新闻”同一天也发表社论,恶毒地咒骂中国,并且煽动印度放弃“中立主义”。社论危言耸听地说:“我们不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西藏事件中)是否能学到任何东西”,如果尼赫鲁以后在东西方关系中继续保持“中立”的话,“那么他的确不能学到任何东西、而且还会招来共产党中国最后征服整个印度。”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8日刊载了一篇发自孟买的报道。这篇报道说,印度“目前在阿萨姆省卡门地区开办了第一个正式难民收容所,收容了五千名西藏人,这就是印度采取的方式,它告诉共产党中国它仍旧认为,西藏叛乱是民族性质的,而不是由一小撮害怕改革的反动分子煽动的。”
英国“新政治家”杂志4月30日继其他英国资产阶级报刊之后为尼赫鲁的讲话捧场说,这个讲话是
“明智的”。“由于这篇坦率的讲话,尼赫鲁先生已经洗清了自从苏伊士和匈牙利事件以来东西方对他进行的广泛的责难。

维护和加强和平事业的卓越战士
赫鲁晓夫等荣获列宁国际奖金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决定将1958年“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授予以下人士,以表彰他们在维护和加强和平斗争中的卓越功绩:
尼基塔·赫鲁晓夫——苏联的社会活动家和国家活动家,他在自己维护和平的活动中最充分和最鲜明地体现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它们始终把维护和加强和平当作自己首要的任务。
威廉·杜波依斯——美国学者、作家、社会活动家,他的多方面的教育和政治活动同争取和平的斗争,同各国受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奥托·布赫威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运动活动家,他不遗余力地和始终如一地为在民主和平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德国而斗争。
柯斯塔·瓦尔纳利斯——希腊作家,他的作品充满着高尚的理想,并且同加强和平的崇高事业、同社会进步的思想有着紧密的联系。
艾佛·蒙塔古——英国政论家,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保卫和平运动的著名的和有声望的活动家。
“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于4月25日和27日在委员会主席、苏联科学院院士斯科贝尔琴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在关于授奖的决议上签字的有斯科贝尔琴,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和阿拉贡以及委员会的委员们。

尼中友协支持政府不干涉西藏的立场
法中友协集会驳斥法国报纸对中国的诬蔑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据加德满都消息,尼中友好协会29日在加德满都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支持尼泊尔政府所采取的不干涉西藏事务的立场。
决议说,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决议表示希望西藏局势能够早日安定。
据新华社巴黎30日电 法中友好协会4月29日晚在该会主席让·德莱希教授主持下举行了关于西藏问题的集会。法国第一个到过西藏的记者马里斯·马涅安在会上驳斥了法国资产阶级报纸就中国人民平定西藏叛乱而对中国进行恶毒的诬蔑。马涅安说:“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始终严格遵守1951年协定,并且帮助西藏人民走上进步大道。而西藏的封建上层反动分子自己却破坏了1951年协定。”
高等研究院教授和研究室主任让·歇诺引证了许多历史文献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向中国工人兄弟贺节
我们要出色地为中国造锅炉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毛泽东”工厂锅炉制造车间工作队长、先进工作者 米哈伊拉·伊万
我是布加勒斯特“毛泽东”工厂蒸汽锅炉制造车间的工作队长。我们的车间从1956年到现在已经为中国人民制造了三十个大型锅炉。我能够领导这项体现罗中友谊的工作,感到十分幸运和骄傲。
我在1913年出生在布加勒斯特州瓦西莱斯底乡的一个贫农家里。由于生活的逼迫,我在十三岁时就进了工厂,为了糊口,我不得不每天向资本家出卖十几个小时的劳动。在解放前的黑暗年代中,我们罗马尼亚的工人受尽了工厂主的剥削和凌辱。那时,我虽然由于年青还不懂什么革命道理,但贫穷和饥饿使我懂得了一条真理,那就是:不打倒反动统治和资本家,工人休想获得自由和幸福。因此,那时候我也积极地参加到罢工斗争的行列。
我在1945年入了党。党把我培养成为一个领导八十名工人的工作队长。最近几年来,我们的工作队由于进行了忘我劳动,经常能够超计划20%左右完成生产任务,而且产品质量也很好。我们在工作方面非常重视技术改革,我们已使繁重的焊接工作全部自动化,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在热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中,我们队的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了20%。我们在1956年造一个大型锅炉需要一百一十二天,现在只需九十天,我们正在争取减少到七十天。在我们队内互助合作已成为风气,老工人经常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技术。现在我们队的工人已经全部成为熟练工人了。由于上面这些原因,我们的工作队是厂内的先进集体之一,全队有六名先进工作者。我从1949年到现在获得国家颁发的一枚劳动奖章和工厂发给的两枚奖章。
为了迎接伟大的“五一”节,我们工作队的全体工人决定提前五天给中国造出两个大型锅炉。今后,我们将继续在保证质量、保证速度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为中国人民制造锅炉的光荣任务。我们祝贺中国工人弟兄在工作中取得辉煌成就,我们将通过加强自己岗位上的工作来加强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共同为世界和平而斗争。

尼赫鲁和尼泊尔国王会晤
讨论了西藏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从印度—尼泊尔边境上的比姆纳加尔发来的消息说,尼赫鲁总理和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4月30日在比姆纳加尔会晤。 据报道,尼赫鲁和马亨德拉是为了参加柯西河工程的奠基典礼而到这个边境城市来的。尼赫鲁对新闻记者说,他不是为了同马亨德拉国王讨论西藏问题才到柯西河畔来的,但是他们“很自然地讨论到了西藏问题”。
有记者问他,如果达赖喇嘛离开印度到尼泊尔去或者到任何其它国家去,目前中印关系的紧张状态是否会得到缓和。尼赫鲁回答说,他不知道,他又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种办法能够取得效果。
陪同马亨德拉国王的有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沙姆谢尔和外交大臣维克拉姆·沙阿。

泰外长反共反得发昏
说泰国西藏都是反共国家
据新华社30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外交部长乃他纳·科曼在27日再次向报界说,泰国政府特别“关怀”西藏事件。据他说,这是因为泰国人民和西藏人民都信仰佛教,泰国和西藏都是“反共的国家”。
他表示,泰国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援助西藏叛乱分子,现在只能给予“西藏人民”声援和同情而已。
在此之前,泰国佛教协会主席蒙昭蓬坡沙迈女亲王曾在26日向报界发表谈话,公然主张由联合国通过决议给中国以“正式的谴责”。

做个工人阶级的忠实战士
朝鲜慈江道德兴矿山矿工 崔莲玉
“五一”节每年都有,可是,都没有像今年的“五一”节这样使我激动。今年是我国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同时又是完成五年计划的一年。
我是矿山工人,是矿山工人中最基本的采矿工。我已经在2月5日完成了我的五年计划。我运用自动掘进机,使每个班的掘进速度比从前提高了几倍。我在党的面前决心要在五年计划期间完成国家计划的七点五倍。
有的人庆祝我的微不足道的成绩,说我创造了奇迹。可是,我决不因此而自满。
我从小就失去了父母。我连父母的面孔是什么样都不知道。我为了活下去,从七岁就开始劳动。我在解放以前没有盖过被子睡觉,没有穿过新衣服,也没有穿过皮鞋。然而,今天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呢?劳动完了就穿上绸衣绸裙,穿上皮鞋上俱乐部。我还是工人文娱小组的合唱团团员呢!
这一切幸福生活离开党是不可设想的。因此,我从来没有拒绝过党所交给我的任务。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只要是为党工作,我将毫不犹豫地去作。
为了迎接“五一”节,我要运用自动掘进机,使掘进量在5月份比4月份多15%。这虽然是件小事,也算是我献给“五一”节的礼物。我的增产斗争还在继续着。绝不能由于完成了五年计划而放慢
“千里马”的速度。
我要作一个忠于工人阶级的战士,为了我们的自由和幸福努力不懈。我决心做一个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忠实的战士,继续斗争,不断前进。

为了干涉中国内政
不惜破坏中印友谊
梅达在华盛顿继续大肆叫嚣
据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最近诽谤中国的运动中特别卖力的印度人民社会党首领梅达,29日在华盛顿再次叫嚣要对中国政府平定西藏叛乱进行干涉。
梅达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妄图否认印度有扩张主义分子,硬说中国人民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进行的有根据的指责是“荒谬的”,说什么这是为了“掩盖西藏的悲惨局势”。
但是,梅达马上就暴露了他自己的彻头彻尾的扩张主义者的嘴脸。他再一次把中国领土西藏说成是“国家”,把印度人民社会党鼓动人们支持西藏叛乱分子和组织支持这些叛乱分子的机构说成是
“对一个邻国所应尽的责任的一部分”。
梅达为了坚持干涉中国内政,甚至不惜牺牲印度和中国的友谊。他叫嚣说,不能“默许”中国平定西藏叛乱,如果这种“默许”是“维持(印度)和中国的友谊的代价,那不是我们关于友谊的概念”。他甚至对中国威胁说,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话“不应使任何人误解我们的深切的感情,或者对我们作出错误的判断”。
梅达尽管举不出任何一件事实,但是他却企图使人相信,中国平定西藏叛乱似乎威胁了印度,因此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就有理由“感到关切”。梅达还恶毒地挑拨中国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他说,中国平定西藏叛乱“对缅甸和锡兰也有强烈影响,对巴基斯坦也是这样。”
这个公然把印度和西藏的关系说成是“母子关系”的梅达,在4月17日“政治家报”上发表文章,竟叫嚷把西藏和中国的关系变成
“一种联邦关系”。他认为,如果不让西藏获得他所说的那种“自治”,“希望西藏独立的要求将会得到本能的支持。”

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开会在即
西方四国外长密商对策
西方通讯社说四国各有打算步调不一
新华社1日讯 巴黎消息:美、英、法和西德四国外交部长29日和30日在巴黎举行了两天的秘密会议,以谋求四国在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上同苏联谈判时的共同态度。
虽然经过了西方国家首脑多次的双边会谈和4月间在华盛顿举行的西方四国外长会议和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西方国家在如何对待苏联提出的解决西柏林问题、缔结对德和约和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一系列建议这一问题上,一直没有一个意见一致的方案。在这以后,这些国家的较低级官员又在伦敦举行了所谓“工作小组”会议,但是仍然没有消除分歧。
在东西方外长会议前夕举行的这次西方四国外长会议,也是为了要在这个最后的时刻使西方的态度至少在表面上协调起来。
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个内容空洞的简短公报。公报笼统地说:“(西方)外长们已经就他们在日内瓦会议上的立场达成完全的协议。”至于到底在哪些问题上达成了什么样的协议,公报却完全没有提,而只是重申西方过去曾经一再表示的要赖在西柏林的“决心”以及所谓“为建立欧洲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同苏联“开始谈判”的“决心”。
据西方通讯社说,会议本来要举行三天甚至四天,但是后来却在30日突然结束了。合众国际社驻巴黎记者格里格引用外交人士的话说,这是因为“西方已经放弃了在5月11日日内瓦东西方会议之前就一个详细的关于冷战与和平问题的蓝图达成完全协议的企图”。这样,西方就只好把关于“紧迫的德国问题的‘一揽子’方案的广泛提纲”带到日内瓦会议上去。
西方的所谓“一揽子方案”,其实是要利用应该由德国人自己解决的重新统一德国的问题来破坏合理解决西柏林等问题的可能性。但是,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西方四国在拼凑这样一个“一揽子方案”时发生了“最大的困难”。在这方面,据路透社说,英国主张使这个
“一揽子方案”的“各个方面比较便于谈判,以便有可能达成有限的协议”。有消息说,最后英国作了一些让步,但是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承认,西方四国在作法上仍然存在分歧。
西方四国外长已经决定5月10日将在日内瓦再举行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