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外长致电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
老挝当局破坏协议使局势空前严重
国际委员会应立即开会保证日内瓦协议严格履行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范文同17日打电报给现驻西贡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塔拉·辛格·巴尔中将说:“由于老挝王国政府有意违反日内瓦协议和日益加剧这种违反行为,老挝局势发生了令人十分忧虑的变化。”
电报说:“在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军事条款的同时,老挝王国政府加强了对前抗战人员的镇压、无理逮捕和虐待行动,目前这些行动到了空前严重的程度。”
“驻扎在川圹和琅勃拉邦、一直等待着切实并入老挝国家军队的前寮国战斗部队,被装备齐全的王国军队严密地包围和切断一切供应来源;爱国党地方领导人被拘留;党的领袖,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受到严密的监视。这种情况很显然将带来极其危险的后果。”
电报说:“为了保卫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和平,为了使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中所规定的前抗战人员享有的民主自由权得到保障,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以保证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严格履行,已经比任何时候更加必要了。作为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之一,并且认识到日内瓦协议所赋予的责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极力反对上述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并且再一次要求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采取措施以便能够在最短期内召开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发表评论,严厉谴责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正在进一步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的和平。
“人民报”的评论说:“老挝王国政府现在已经在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评论说,培·萨纳尼空政府诬蔑前寮国战斗部队反对政府,并以这种借口来用王国军队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包围苏发努冯亲王等前寮国战斗部队领袖的住宅,还准备把前寮国战斗部队缴械。老挝王国政府还逮捕了前寮国战斗部队的指挥员和老挝爱国党党员。
评论指出,培·萨纳尼空政府的这种行为为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干涉老挝创造条件,让美帝国主义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以便实现向老挝的邻国挑衅的阴谋。
“首都河内报”的评论说,培·萨纳尼空政府最近的阴谋是这个政府在美国指使下策划的一系列反动阴谋的一部分。“新时代报”的评论分析了目前老挝形势的严重性,并且指出,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发挥文学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苏联作家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第三次作家代表大会18日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隆重开幕。
中午十二时,来自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各自治共和国的五百多名代表,和应邀参加大会的四十个国家的外宾一同走进了克里姆林宫会议大厅。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勃列日涅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当他们出现在会场时,大厅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苏联著名作家费定致开幕词。他说,苏联作家代表大会是革命作家的代表大会,苏联作家来自人民,为人民的利益服务。从第二次作家代表大会以来,苏联文学有了很大的发展。赫鲁晓夫同志关于苏联文学艺术的发展的讲话使苏联文学工作者进一步明确了文学的党性和人民性的原则。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为苏联人民打开了共产主义建设的新时期。现在摆在苏联文学家面前的任务是怎样反映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豪迈的劳动,和怎样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人民。最后,他代表大会向来自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国家的外宾表示欢迎。这时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大会根据作家吉洪诺夫的建议,一致选举苏共中央主席团为大会的名誉主席团。接着,选举了大会秘书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编纂委员会,并且通过了以下的议程:
一、“苏联文学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任务”的报告(报告人苏尔科夫),
二、“监察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人列别金斯基),
三、修改会章的报告(报告人马尔科夫),
四、改选领导机构。
接着,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苏尔科夫在会上作了“苏联文学在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任务”的报告。
按:苏联第一次作家代表大会是在1934年8月举行的。伟大作家高尔基主持了那次会议。那次大会是多民族苏维埃文学发展的重要阶段,苏联五十二个兄弟民族的五百九十七位作家(代表)参加了大会,还有西欧以及中国和日本等十五个国家的进步文学的四十二名作家参加。大会通过了苏联作家协会的章程,成立了苏联作家协会,高尔基当选为苏联作家协会的第一任主席。当时苏联作协有一千五百人。
在代表大会上日丹诺夫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对苏联文学给以崇高的评价。大会通过的苏联作家协会的章程,给予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以明确的规定。章程中说:“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作为苏联文学与苏联文学批评的基本方法,要求艺术家从现实的革命发展中真实地、历史地和具体地去描写现实。同时艺术描写的真实性和历史具体性必须与用社会主义精神从思想上改造和教育劳动人民的任务结合起来。”
1954年12月15日到26日召开了苏联第二次作家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是在苏联文学界进一步团结的标志下进行的。
这次大会总结了自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苏联文学所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讨论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一些最重大的问题,并确定了苏联文学的任务及其发展远景。大会还把多民族文学的全体作家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促进了苏联文学和全世界进步文学友谊联系的巩固。
代表大会进行了广泛而充分的讨论,并就苏尔科夫的“关于苏联文学的现状和任务”的报告和其他七个有关的补充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会议还就吉洪诺夫的“关于现代世界进步文学”的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
代表大会还通过了苏联作家协会新会章。改选了苏联作家协会,并选举了苏尔科夫为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有七百三十八名,他们代表着三千六百九十五名苏联作家。还有代表着三十四个国家的七十位外国作家应邀出席了大会。

瑞士劳动党“七大”开幕
总书记沃克作政治报告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瑞士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16日在日内瓦开幕。
代表大会的议程是:瑞士劳动党总书记埃德加·沃克作政治报告,讨论瑞士劳动党新的纲领草案,准备参加于今年10月举行的瑞士议会下院选举,选举党的领导机构,以及其他问题。
代表们对在大会上宣读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拍来的贺电报以热烈的掌声。
贺电指出:“瑞士劳动党一直在困难的条件下领导着争取满足劳动人民迫切要求、维护瑞士中立、保卫本国民族利益的正义斗争。”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瑞士劳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巩固党的队伍,团结广大劳动群众,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于哥夫答“工人事业报”编辑部问
希腊建立火箭基地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8日刊登了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回答这家报纸向他提出的关于希腊正在加强备战活动和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发射导弹武器基地的计划问题。
于哥夫在回答上述问题时指出,在希腊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毫无疑问,将会给巴尔干各国关系的正常发展带来危害,妨碍它们相互间信任的恢复,和经济、文化合作的扩大。
他说,巴尔干更需要的是和平,以便巴尔干人民能致力于创造性的劳动,发展经济和文化。而在希腊领土上建立火箭基地只对帝国主义集团有利。
于哥夫指出,某些希腊报纸高谈什么希腊存在着“来自北方的威胁”,并且公开宣扬说,这是来自保加利亚。他说,类似论调已非第一次了,其目的无非是为了反对保加利亚,为了“证明”在希腊领土上进行的特别军事措施是由于某种“威胁”,而是不可避免的,为了加剧巴尔干的紧张局势。
于哥夫指出,真正威胁巴尔干和平的是希腊的备战政策和在希腊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的政策。他说,希腊的邻国对于这些危及和平的措施不能置之不理。

结束在匈牙利的友好访问
我军事代表团离匈去罗
新华社布达佩斯18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17日晚乘火车离开布达佩斯,前往罗马尼亚进行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马罗山·捷尔吉,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比斯库·贝洛,国防部长雷维斯·格佐以及人民军高级将领等。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谢丰和武官胡彬甫以及各国驻匈使节和武官也前往车站欢送。
彭德怀元帅在雷维斯部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彭德怀元帅在告别时再次对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匈访问期间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彭德怀元帅说,匈牙利劳动人民在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不仅迅速地医治好了反革命暴乱所造成的创伤,而且使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建设得到了更加迅速的发展。我们亲密的战友匈牙利人民军也锻炼得更加坚强了,正在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安全,并且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军队在一起,保卫着欧洲与世界和平。
彭德怀元帅最后说,中匈两国人民和军队是亲密的兄弟,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事业把我们牢固地团结在一起。我们深信,我们之间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日趋发展。
雷维斯部长在致欢送词时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这次来匈牙利访问,对于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合作和友谊,对于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说,匈牙利人民军全体官兵更加深信,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军队坚定的牢不可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及保卫和平的最主要的保证。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我国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斯德哥尔摩特别会议代表团,在团长郭沫若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连贯、辛志超、达浦生、巨赞、张杰、罗俊、裴丽生、王拓等各界人士。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同机回到北京。

我国红十字会捐款四万元
救济乌拉圭阿根廷灾民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最近分别致电乌拉圭和阿根廷红十字会,对这两个国家遭到水灾的灾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并分别捐给人民币二万元救济灾民。
乌拉圭和阿根廷边境的乌拉圭河和阿根廷境内的巴阿那河,在4月中旬发生洪水泛滥。

匈党政代表团返布达佩斯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在中国、越南、朝鲜和蒙古访问后,于17日回到这里。
到机场欢迎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政治局委员卡拉伊、罗奈伊、福克、比斯库、绍莫吉等党和政府领导人以及八千多名首都居民。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欢迎。

加强社会主义教育 保证完成生产任务
捷工会召开第四届代表大会
诺沃提尼强调组织群众完成社会主义建设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于13日至17日在布拉格召开了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会工作,并讨论工会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任务。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一千六百多名代表和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三十九个国家的四十二个工会代表团以及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马塞尔·布拉等人。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苏普卡在大会上作了主要报告。他指出,从1955年第三届代表大会以来,工会在贯彻“工会领导接近工厂和提高基层工会组织权力”的原则方面、在领导群众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以及关心劳动人民生活福利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成绩。
谈到工会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的任务时苏普卡说,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并不断扩大有高度觉悟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行列,是工会工作今后最重要的任务。
苏普卡指出,目前参加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的集体已达四千个。工会应大力支持和保证这一竞赛的广泛开展。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现有四百万会员,比第三届代表大会时增加了三十六万人。代表大会于14日开始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苏普卡向大会作的主要报告。以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和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14日上午的会议。代表团包括共产党政治局的全体委员。诺沃提尼总统在会议上讲了话。他说,当前工会整个活动的主要内容在于发展人民的创造性力量,在于把他们的力量集中在决定性的任务上,以完成社会主义建设。诺沃提尼总统说,如果预料我们捷克斯洛伐克将在今后十年内就能够开始过渡到共产主义建设,这是很现实的。诺沃提尼总统说,为此,必须发展国民经济。这样做的基础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巨大的储备,改善产品质量,迅速地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在生产中采用最新技术,自动化,机械化,大规模专业化和合作。诺沃提尼总统在讲话中热烈地欢迎了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小队的典范性倡议。
诺沃提尼总统最后说,只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让劳动人民参加国家的行政工作和经济的指导工作,才能保证新的社会主义社会迅速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郗占元也在14日上午的会议上讲了话。
他说,中国工人阶级十分高兴的看到兄弟般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所获得的这些成就以及您们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您们的成就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我国人民是个莫大的鼓舞。
在四天的讨论中,发言的代表们一致表示,捷克斯洛伐克工会将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下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促进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贡献一切力量。代表们并对加强工会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以及加强对劳动人民福利的关怀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这次大会对工会的权利下放和充分发挥与扩大工会在加强劳动人民社会主义民主生活中的作用等问题给予了特别的注意。
大会通过的决议指出了工会在保证生产任务完成和超额完成方面的具体途径。决议说,应将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引导到更高的水平,使之在完成生产计划、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和政治觉悟方面发挥更显著的作用。决议也强调了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重要意义。
在加强对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方面,决议指出,工会对群众所进行的全部教育都应具有高度的思想性,首先应加强对劳动人民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反对一切资产阶级的思想和行为。决议指出应广泛运用同志审判会的形式去教育那些违反社会主义生活原则的人。
决议并要求各级工会大力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把帮助农民在农业中取得决定性的转变看作是自己的重要任务。
这次大会对工会章程进行了修改。修改过的章程强调了党对工会领导的重要性,并把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发动群众全面完成国家的经济计划列为工会的首要任务。在新的章程中,对工会权利下放作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
大会选举了新的工会中央理事会和检查委员会,并通过了给捷共中央和日内瓦外长会议的信。

反对和平力量团结的路线
——罗马尼亚“火花报”5月5日的评论——
最近时期以来,在国际生活中出现了缓和紧张局势和结束“冷战”的新的可能性。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外长会议和在此以后应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为了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问题、为了促进和巩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而进行的坚持不渝的努力的结果。这种努力得到了一系列非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和所有的和平力量的广泛支持。
当然,事态的这种进程是不会得到执行战争“边缘政策”和在国际紧张局势中混水摸鱼的人的欢迎的。许多事实清楚地表明,帝国主义反动集团不放弃他们的侵略目的。这些事实是:美国加速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加紧对它的原子装备、阻挠在禁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上达成协议、在世界的不同地区组织新的侵略联盟。
因此,全世界争取和平共处,以及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力量的紧密团结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团结是符合全人类的利益的,并且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应当指出,南斯拉夫报刊最近发表的很多文章和南斯拉夫一些官方人士宣扬南斯拉夫的“反集团政策”的谈话同上述任务是不相符合的。
如果在采取上述立场时指明是谁把世界分成了对立的军事集团,是谁应对威胁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侵略集团的活动负责,当然这会是一个积极的意义。人所共知,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活动。美帝国主义是“冷战”的倡导者,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已寿终正寝的巴格达条约型的军事集团的组织者,还是正在掠夺一系列东方国家的殖民主义者的宪兵,这些宪兵的经常性的阴谋活动正在威胁着一些国家以巨大牺牲为代价所取得的独立。
关于上述这些,南斯拉夫报刊却只字未提。这不是一个可以原谅的“遗漏”,而是表明了某一种政治路线。南斯拉夫的领导人和报刊对帝国主义反动集团是集团政策的鼓吹者和军事侵略集团的组织者,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为了阻止把世界分裂成敌对的集团和为了消除已存在的集团而进行坚定不移的努力等事实保持沉默,他们实际上企图为那些真正制造紧张局势的人的罪责开脱,并把这个罪责推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身上。
南斯拉夫的报刊和官方宣称他们是“反对集团”的,但是为什么他们一贯无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再提出的关于废除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呢?南斯拉夫报刊为何对西方国家对此建议的无理拒绝保持沉默呢?这种态度难道不是支持了阻挠废除它们的人吗?
大家知道,最近期间,美国强加于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双边军事协定旨在用一个新的形式来复活已垮台了的巴格达条约,并直接控制协定的参加者,和使它们更多地隶属于自己。印度、阿富汗、伊拉克等一些中立国家都公开指出,这些协定直接威胁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宁静,并且对签订这些协定表示了抗议。而南斯拉夫的报刊却对这些协定的侵略性和危险性只字未谈。这种态度是对有关地区的人民有利呢,还是对这些新的美国军事工具的倡议人有利呢?难道签订这些军事协定同南斯拉夫所鼓吹的“反集团”的观点相符合吗?事实表明,南斯拉夫领导人的立场同“积极中立”没有一点共同之处,同亚非国家和其他非社会主义国家最广泛的公众舆论的立场相反,这些国家是不属于任何集团的,它们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联盟,主张结束“冷战”、执行共处的原则和发展国际合作。社会主义国家同全世界人民一起珍视这些国家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贡献,并且热诚支持它们在这方面的每个行动。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一方面掩盖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性、为他们的政策搽胭抹粉,另一方面把“集团政策”归咎于社会主义阵营。他们清清楚楚地暴露了自己“反对集团”的口号事实上只不过是为他们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立场辩护。南斯拉夫的报刊和官方人士把社会主义阵营当作他们攻击的目标,污蔑和诽谤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对外关系和它们对国际问题所持的立场,并且把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说成同帝国主义国家的一样,是为了追求“狭隘的利益”,是为了施加“压力”,是为了争夺“势力范围”。
南斯拉夫一些报刊对乔治乌—德治同志关于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表示了不满和恼怒。因为,在报告中乔治乌—德治指出了这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诽谤和为帝国主义反对和平利益的行动卸脱责任。南斯拉夫的报纸为什么要埋怨呢?这些报纸是否在这个时期发现南共领导人作过任何这样的表示,即公开指出他们的“批评”是针对美帝国主义的?在那个时候,在自称为“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的报刊上是否出现过一篇旨在完成一个社会主义者的最起码的任务的文章,即揭露帝国主义真相的文章?
下面的事情是很有意思的:不久以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庆祝了它建立以来不太光彩的十周年纪念,不仅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报刊、各国共产党的报刊,甚至资本主义报刊的许多评论员都分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活动,揭露了这个帝国主义同盟在制造国际紧张局势方面所起的破坏性的作用,并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政治和军事头目的侵略性的声明表示了愤慨。为什么南斯拉夫的领导人物和报刊对这个毒化国际气候的侵略集团就没有表示一点点的态度呢?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曾谈到该组织在今后十年的目标,从而透露了西方统治集团企图把这个二十世纪最反动的“神圣同盟”至少再维持十年的意图。如何理解南斯拉夫的所谓“解散集团”的拥护者对这样一个声明如此小心谨慎地保持沉默?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由于它们在国际舞台上有力地和始终不渝地执行着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基本利益的和平共处的政策,从而在全世界赢得了崇高的评价。世界公众舆论欢迎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倡议,欢迎它们为了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为了支持建设性建议和促进双方立场的接近、为了在国际合作的道路上扫清障碍和同所有国家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联系而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就在这个时候,南斯拉夫官方和报刊竟说社会主义国家在执行“狭隘的集团政策”,甚至还说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共处政策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对它们有妨碍。不难理解,这种断言只能有利于“冷战”的拥护者。这些人正在竭力使人相信,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谈判是“无用的”,并竭力阻挠国际问题的和平解决。很清楚,这些只是为了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诽谤,和反对争取和平和和平共处斗争的总的利益。
整个国际局势的发展和实现和缓的新的可能性说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同一切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的联合斗争对整个人类命运具有重大的意义和影响。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南斯拉夫报刊重新又用散布混乱和把社会主义阵营说成是一个军事集团的不光彩的手法,来破坏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歪曲这种团结,并将它说成是一种“集团”的团结呢?
从“战斗报”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特别使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恼火的,正是“战斗报”所说的“这个阵营的成员国对国际关系中任何重大问题和对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问题采取一致的态度”。可是,“战斗报”期望怎么样呢?难道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对“国际关系的重大问题”和对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要采取不同的态度吗?对于任何客观地和善意地分析事物的人都是绝对清楚的,这些国家具有共同的和一致的立场并非由于它们在华沙条约范围内把防御力量联合在一起。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牢不可破的团结有着远为广泛、深刻和持久的基础,就是它们有着共同的社会政治制度、共同的目标、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思想,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基本利益是一致的。正是罗马尼亚人民的利益决定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他国家一起,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危险、为消灭柏林地区的紧张局势、维护欧洲安全而斗争。这些都是曾遭受到德国军国主义危害的各国人民的利益。难道一个国家的政府要求停止“冷战”、停止核武器试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还需要像直接从反动宣传的军火库中取得给养、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诬蔑的南斯拉夫报刊所说的那样,接受“外来的命令”吗?难道在这些问题上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站在同一立场的非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广大阶层也是接受“外来的命令”吗?罗马尼亚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道坚决斥责这种谰言。
“战斗报”说,“不能否认社会主义国家有自卫权”,但是“问题在于这种政策(即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的政策)是否真是最有效的策略”。为什么抬出这个策略问题?正是为了隐蔽历史真象、集团产生的根源。耐人寻味的是,南斯拉夫报刊和西方国家反动报刊一样,对于华沙条约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六年以后,出于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阴谋进行自卫的需要而签订的这一点闭口不谈。南斯拉夫报刊一贯无视这一事实,即华沙条约参加国已表示过这个条约对于任何欧洲国家都是开放的,只要西方大国同意废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它们也随时准备解散它们的军事组织。
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反对任何军事集团的存在,并且深信这些集团不是长久的东西。各国人民的和平意志和他们坚决的斗争将会使这些集团消失。但是,目前西方统治集团拒绝朝这个方向走,对于面临着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危险政策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什么是最有效的“策略”呢?是分裂、相互诽谤、分散力量——一句话,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早就推荐的办法吗?假若采用了这种办法,帝国主义的美梦就会得到实现!假若没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牢不可破的团结,帝国主义者早就会消灭了各个国家的人民力量,也就会向新独立的国家进行报复,重新建立殖民主义制度。假若没有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命运将会如何也是不难想像的!
在国际生活根本问题方面,和平和反帝力量的广泛团结远远超出社会主义阵营的范围。在很多问题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立场为世界广大舆论所赞同。一系列的非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一道,主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在联合国内外共同为和平解决国际问题而努力。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亚非年青的独立国家建立了以平等、尊重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友好合作的良好关系。这些国家的人民不只一次地体验了“患难见真交”这句俗语的正确性。正是由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定态度和支持、由于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和由于世界声援埃及人民的运动,帝国主义对埃及的侵略遭到了失败。苏联发出的信件具有的决定性重要意义是人所共知的,这一信件表示“苏联政府决心使用武力粉碎侵略者和恢复中东的和平”。法国报纸“战斗报”当时曾写道,侵略者在收到信件“几小时以后就让步了”。假若没有这种支持,事情会怎么样是很难预料的,过去殖民主义者冒险行动的结果提供了明确的答案。世界这一部分的人民通过亲身体验确信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友好合作是他们政治独立和经济繁荣的可靠保证。
和平的最高利益要求继续加强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行动团结。时刻不放弃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计划和奴役过去的殖民地国家的目的的帝国主义,将保卫和平力量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加强、将过去的殖民地国家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持久友好关系视为眼中钉是容易理解的。为什么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使亚非人民疏远他们真正的朋友——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是很清楚的。消息灵通的美国报纸最近不只一次地报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企图建立所谓的“第三集团”,作为削弱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友好关系的工具。“华盛顿邮报”预言,“非集团国家的集团”若能组织起来,它将有利于西方国家。
目前在南斯拉夫报刊上可以看到很多起誓发愿,说什么南斯拉夫领导人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建立“第三集团”的意图。但是不管说不说这样话,事实终究是事实,把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同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致性混为一谈,其目的就在于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一贯奉行的以平等、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为基础的共处政策的威信,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争取和平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非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联系,企图分裂世界上争取和平和共处、争取一切国家,不论其社会制度,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的力量——社会主义的和非社会主义的力量。
耐人寻味的是,甚至当“第三集团”的想法已明显地声名狼借以后,南斯拉夫报纸“解放报”仍企图替它宣扬,声称它是“新现象”,是“非集团的国家和它们的人民之间建立的联系”,并称有关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是依靠它的。但事实表明,“新现象”正是这些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这种关系保证这些已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获得经常性的和无私的支持,使它们能够有效地抵抗帝国主义的压力。任何旨在削弱这种关系的行动对于为巩固自己独立而斗争的人民都是不利的,并且只能是服务于意欲分裂和平力量的那些集团。
甚至在这些日子里,“战斗报”在谈到将要在日内瓦召开的外长会议时写道:“大国被迫在非集团国家所采取的反战、爱好和平和反集团的行动面前日益让步了”。这是对人所共知的真理的粗暴歪曲;这一真理是局势趋向缓和首先是由于以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苏联对国际局势的和缓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和所进行的不懈努力是人所公认的),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一系列非社会主义国家的坚持不渝的斗争,是由于世界上一切为和平和共处而斗争的力量共同行动。“战斗报”的说法明显地是反对这种团结的。
众所周知,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各种企图已遭到完全的失败,他们使自己陷于孤立。破坏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联合斗争的企图也不会成功。
面对着当前的主要任务,南斯拉夫领导人的政策不仅无助于孤立和挫败和平的敌人,而且相反地却支持他们的行动,替他们打掩护,这种政策不仅不利于和平力量的团结,相反地却企图分裂削弱这种团结。这是一条违反加强世界和平力量团结的利益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