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闭幕
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将大大加强
在同资本主义进行的经济竞赛中完全有把握赢得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 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就该委员会秘书法捷耶夫所作的十年工作报告通过了一项相应的决议。
决议说,1949年建立的经济互助委员会在组织社会主义各国有计划的经济合作、在协助和联合旨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力量方面起着重大的作用。
决议接着说,委员会的全部活动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各国之间日益形成的新型关系所固有的原则,即遵守各国主权平等,互相尊重民族利益的兄弟互助的原则基础上的。
决议说,在过去十年中,经济互助委员会在发展旨在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加强社会主义国际劳动分工和扩大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商品交流的经济联系方面作了重大的工作。委员会成员国正在迅速地发展工业生产,1958年各国工业产品产量和1949年相比增长情况如下:阿尔巴尼亚增加了三点五倍,保加利亚增加了一点九倍。匈牙利增加了一点三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增加了一点四倍,波兰增加了一点八倍,罗马尼亚增加了一点七倍,苏联增加了一点五倍,捷克斯洛伐克增加了一点三倍。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也在顺利地发展着自己的经济,在同一时期,中国的工业产品产量约增加了六倍,朝鲜增加了三倍,蒙古增加了一倍。越南在近三年来工业生产提高了三点六倍。
决议说,高速度的经济发展和生产不断的增长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共同规律。近五年来,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工业产值平均增长率为11%,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还不到3%。决议说,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是在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是以兄弟互助为依靠的,这样就保证了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决议说,这些国家之间的商品流转有了很大增长。它们之间的相互贸易额几乎为他们整个对外贸易额的60%,而同东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则在70%以上。
在谈到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贸易时,决议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积极主张发展同资本主义国家的互利贸易。决议说,根据经济互助委员会所建议的原则—在成员国之间进行科学技术合作对成员国的国民经济共同高涨起了重大的作用。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常任专业委员会所进行的双边和多边的交流科学技术成就和生产经验,加速了各成员国的许多新的国民经济部门的建立。这样,使过去在工业发展方面落后的国家,正以飞快的速度接近社会主义大家庭先进工业国的水平。
决议指出,比较发达的国家给予在经济方面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的援助具有重大的意义。苏联在支援各人民民主国家发展经济方面起着十分重大的作用。
决议说,当前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加强生产的专业化和合作化、企业标准化、工业主要部门——建筑业和农业的设备的统一化。在科学研究工作和设计工作方面,进行力量的配合和联合。
决议说,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进行经济竞赛中,社会主义国家有一切必要的前提赢得这一竞赛。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活动在实现这个具有世界历史性的任务方面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决议说,委员会会议认为,在联合和协同成员国生产方面有必要更进一步地加强经济互助委员会及其各机构的工作。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活动,以便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物质生产方面更快地取得超越资本主义的优势地位。
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 历时四天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昨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通过的公报说,参加会议的代表团有该委员会的成员国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越南、中国、朝鲜、蒙古的代表应邀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
公报说,会议听取了经济互助委员会秘书法捷耶夫关于委员会十年工作的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会议讨论了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常委会提出的报告,并根据1965年前各国发展国民经济最重要的工业部门的远景计划,讨论了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问题。
会议讨论了优先扩大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炼焦煤生产的问题。预计到1965年这些国家煤的总开采量将增加21%,其中炼焦煤的开采量将增加53.5%。
会议讨论了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增产黑色金属和发展黑色金属原料基地的问题。预计从1959年到1965年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都将大大地发展铁、钢、钢材和钢管的生产。以1965和1958年相比,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钢和钢材的产量将增加70%。
公报说,会议讨论了各委员会成员国在联合协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有色金属储量和生产的问题。预计苏联有色金属的供应量将会大大增加。
会议还讨论了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电力系统的联合和相互输送电力的问题,以便更好地保证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需要。从1959年到1964年间,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之间,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匈牙利和苏联的西乌克兰电力系统之间,波兰和苏联的加里宁格勒电力系统之间将建立联合电力输送线。
公报说,会议还讨论了有关一些机器制造业的产品的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建议。为了完成制定的建议,各国间将更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交换在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最完善的技术操作过程方面的最新科学成就和经验。
公报指出,委员会各成员国之间的商品流转额将大大地提高。
公报指出,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与东方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越南、朝鲜和蒙古的经济合作。在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贸易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发展和资本主义国家的互利贸易。

赫鲁晓夫复信给美英两国政府首脑
应正确解决视察问题争取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15日向美国国务院送交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复信。苏联驻伦敦大使馆同一天也向英国外交部送交了赫鲁晓夫就同一问题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内容相似的复信。
赫鲁晓夫在给艾森豪威尔的复信中说,苏联政府对美国政府下面的声明表示满意:美国政府将不反对缔结一项规定停止用各种方式
(包括在空中、地下、水底和在高空)进行核武器试验的条约,并且断言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是美国的目的。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一直认为,正是这种解决办法才完全符合这样的任务:堵塞制造各种新的破坏力更大的核武器的道路,并且消除在爆炸这种武器时所产生的原子辐射所造成的危险。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也满意地注意到,美国政府愿意研究这样的建议:预先规定每年在苏联的领土上、在美国和英国本土和它们的领地上进行视察的次数,以便视察在任何一国发生的被怀疑为核爆炸的现象。苏联认为,这个建议是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关于派遣视察小组到一个国家进行就地视察的问题的良好基础。就这个建议达成协议就可以开辟通向缔结关于停止各种核试验协定的道路。
赫鲁晓夫接着说,苏联并且认为,只要就观察小组每年到一个国家进行视察的次数达成了协议,那就没有必要在监督委员会或其他什么机构中对进行视察的问题进行表决或取得一致。譬如在监督岗的仪器记录使人有理由怀疑某种现象是核爆炸的时候,可以根据美国、苏联和英国三国中的任何一国的请求,在一致同意的次数以内派出视察小组。苏联愿意承担义务,保证视察小组及时地和无阻碍地进入苏联境内被怀疑有爆炸现象而有关方面表示希望派出视察小组进行视察的地区。
赫鲁晓夫说,苏联注意到美国政府这样的意见,就是美国并不想规定视察的次数是无限的;而苏联也请美国注意,苏联认为这种视察的次数不应当很多。
赫鲁晓夫要求就视察次数这样一个简单而明显的问题达成协议,以保证得以发现对协议的可能破坏。
赫鲁晓夫说,艾森豪威尔在给他的信里建议在最近期间讨论关于侦察高空爆炸的具体措施问题。他表示苏联同意在短期内就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进行技术性讨论,在日内瓦专家会议决议的基础上就发现高空核爆炸的方法讨论具体措施,以把这些方法列入监督制度。
赫鲁晓夫最后说,苏联政府一向希望永远地和普遍地禁止试验各种核武器。苏联确信,根据上述的考虑,将能够找到解决办法,来解决有关国家之间的分歧,并且在最近期间达成协议。

加强学校同生活的联系 进一步发展国民教育制度
俄罗斯联邦今年将全面进行教育改革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俄罗斯联邦全体人民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在不下二十万次的会议上,广泛讨论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去年12月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同生活的联系和进一步发展苏联国民教育制度”的提纲。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已通过决议,自今年新学年开始将全面展开学校教育的改革工作。
根据决议的精神,从今年新学年开始,高等学校的全部一年级学生和带有生产教育的中等学校的九年级到十一年级的学生将全部按照新的教学大纲进行学习;七年制中学则改为八年制(个别七年制学校例外);职业技术学校和中等专门学校也将开始进行全面改革。
为了培养具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全面发展的具有广泛科学知识和高度文化、政治水平的人,俄罗斯联邦制定了新的教学规章。规章中规定的重要措施是:各类学校在不减少理论课的基础上,学生们除了在学校的工场参加生产实习外,还要到工厂、矿山、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工地上进行生产学习与生产实习。这些课程将由工矿企业的熟练工人、工程师和农艺师来担任。此外,高等学校还将同工厂协作,一方面学校在企业开设科系,帮助工人提高理论知识,同时企业则吸收学生当工人,帮助学生掌握实践知识。
其他的措施还包括:把农业专科学校由城市迁移到农村,工厂企业创办由企业管理的工厂高等技术学校。
在高等技术学校中,为了使生产劳动真正能够帮助学生逐步掌握专业和技术操作规程,大部分高等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一、二年级时先到工矿企业参加实际工作,同时上夜大学或函授大学,这以后再回校继续深造。也有些学生首先需要研究一些较复杂的理论问题,并且要作些复杂的实验学科,他们除参加学校规定的劳动生产课外,最初两三年可不参加一定的实际工作,但以后一定要有一年的时间,到工矿企业去做实际工作。
现在俄罗斯联邦共有五十五个农业专科学校,其中四十五个设在城市,为了使学生较深入地掌握生产知识,使学校与生产部门密切联系,除了在农业专科学校增加劳动生产课外,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决定要逐步把农业专科学校迁移到设有规模较大的国营农场的地区。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共和国东部地区和北部地区要大力设立劳动后备学校,首先在新西伯利亚、伊尔库次克州、基米罗伏州、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阿尔泰边疆区、巴什基尔和鞑靼自治共和国等地高速度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大批地培养新的熟练工人。自1959年起要从劳动后备学校培养出的工人当中,每年向东部地区输送约十万名工业、建筑业和运输业的青年工人和农业机务人员。
由各大工业企业直接管理的工厂高等技术学校在俄罗斯联邦已着手建立。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工厂的领导人和莫斯科汽车机械学院的学者们已制定了一个具体的工厂高等技术学校组织大纲。
学校同工厂协作的先例早已有了。如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工厂和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学院共同制定了合作计划后,很大一部分学生正一面学习,一面参加实际工作,工程师直接担任教员,很多今年将要毕业的学生,在教员和工程师的帮助下,根据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和锻炼已选择了自己的毕业论文题目。根据莫斯科许多高等学校的学者们的建议,现在已在莫斯科的许多大工厂设立了工人夜校,这样工人和职员可以学习理论知识,高等技术学校的学生们可在各大工厂在优秀的工程师们的辅导下参加工厂的实际工作。莫斯科石油瓦斯工业学院在鞑靼和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各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帮助下,在阿尔密皆夫斯克设立了夜校部,并在布古利马和列宁戈尔斯克设立了某些科系的分支,现在在阿尔密皆夫斯克夜校部已有五百个学生上课。
俄罗斯联邦各高等学校今年将派七万到七万五千名大学生到各工矿企业参加实际工作,使学员们能够真正的掌握一定的技术,将来成为优秀的工程师。
据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的决议,俄罗斯联邦教育改革工作预计在三至五年内完成,教育改革后,不仅会使教学质量大大提高,而且学校和学生的数量也将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有显著增加。俄罗斯联邦到1965年将接受四百五十八万学员入学,这等于目前现有学员数目的九倍。目前俄罗斯联邦普通中等工人夜校有三千九百个,到1965—1966年将发展到五千七百个。农村中的工人夜校和函授学校将由现有的一千三百个增加到1965—1966年的五千八百个。八年制中学到1966年将有三千个,比现有的七年制中学多一万二千三百个。今年4月间,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都召开了会议,讨论贯彻国民教育改革的问题,并且通过了改革国民教育的法令。

老挝政府派军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造成严重局势
越南外交部斥老挝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
老挝国际委员会应即恢复活动制止老挝政府阴谋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老挝王国培·萨纳尼空政府最近严重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制造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的行为发表声明说,最近几天来,老挝的局势非常严重。培·萨纳尼空政府正在实行它策划已久的阴谋。
声明说,“培·萨纳尼空政府污蔑目前驻扎在琅勃刺邦和川圹的前寮国战斗部队反对政府,并且借故派出包括炮兵在内的大批军队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切断一切粮食供应的来源,企图把这些部队缴械。他们逮捕和监禁了一些指挥员,而且还可能制造流血冲突来杀害前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和战士。老挝王国政府显然已经极其严重地违反了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
声明指出,“已经签订的协议规定,老挝王国政府必须保证爱国党的民主自由和自由活动,老挝王国宪法也明文规定议员的不可侵犯的权利。但是,老挝当局却以自己制造的紧张局势为借口,命令军队和警察包围前寮国战斗部队的领袖,其中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许多议员的住宅。在许多地方,他们拘留了大批爱国党党员。”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培·萨纳尼空政府上述行为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加剧了老挝和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完全违背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要求和平和友好的愿望。”声明还回述了培·萨纳尼空政府当政以来,在美国帝国主义的唆使下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的行为。
声明指出,“作为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之一,作为同老挝有着一千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和一贯希望同老挝王国维持友好关系的邻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局势发展的严重性以及培·萨纳尼空政府的挑衅行为感到十分忧虑。”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这些挑衅行为,要求培·萨纳尼空政府彻底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条款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的条款,要求培·萨纳尼空政府停止在老挝和越南边境的挑衅行动,停止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声明又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必须立即恢复活动,并且进行必要的调查,制止充当美帝国主义爪牙的反动力量正在进行的阴谋活动,这种活动危害印度支那的和平。”
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必须采取适当措施来防止老挝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它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以培·萨纳尼空首相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的行为极其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造成老挝和越南边境一带的紧张局势,破坏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培·萨纳尼空政府必须对自己所造成的不良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通讯社16日引述这里收到的老挝消息说:老挝王国政府正在美国的唆使下,加紧迫害前寮国战斗部队并且阴谋解除它们的武装。
越南通讯社说,这里的舆论认为,这些阴谋是完全违背老挝王国政府和前寮国战斗部队1957年11月2日签订的军事协议的精神的。这项协议规定,在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移交给王国政府以后,把寮国战斗部队并入王国军队。
老挝爱国党机关报“老挝爱国报”早在今年2月14日就揭露了老挝王国政府的这一阴谋。这家报纸说:“虽然双方已经签订了协议,但是王国政府还在策划不把前寮国战斗部队的所有官兵作为一个整体并入军队,而只把他们中间少数一些人并入,把其余的人逐出军队。被并入军队的官兵不论他们同意不同意,军衔一律降一级。不愿意接受新军衔的人,王国军队将予以解取。”
“老挝爱国报”就王国政府决定授予前寮国战斗部队军官辛卡波·春拉马尼上校军衔一事访问了春拉马尼。他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不拒绝这个军衔,但是我要求延期举行授衔仪式。因为在目前,根据使老挝全国人民成为一个整体的协议使一千五百名前寮国战斗部队官兵并入国家军队的工作至今一直没有正确地贯彻。”
老挝爱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今年1月间也曾经对王国政府没有认真进行把前寮国战斗部队官兵并入国家军队的工作提出过抗议。
但是,老挝王国政府至今没有停止对前寮国战斗部队采取敌视和分裂的措施。

波兰党代表团自上海返京
新华社17日讯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耶日·莫拉夫斯基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在上海参观访问了三天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北京。
代表团离开上海时,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石西民、刘述周以及市委各部门负责人等。波兰驻上海总领事贝尔纳茨基也到机场欢送。
昨晚,柯庆施设宴招待贵宾,并作了亲切交谈。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曾参观访问了国棉二厂、江南造船厂、上海广播器材厂、复旦大学、第二医学院、沪东工人文化宫等处。贵宾们还同柯庆施、陈丕显、曹荻秋、马天水、石西民、刘述周等市委负责人以及市委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了座谈。

智利国家新闻局局长
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圣地亚哥16日电 智利国家新闻局局长埃来亚萨·贝尔加拉15日接见了以姚溱为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他说,他对中国记者访问智利感到非常高兴。

挪威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17日讯 挪威驻华大使依里克·唐斯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国庆。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等和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武元甲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
抗议南越当局迫害南越爱国者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5月14日就南越当局最近发布“第10/59号法令”(前称“第九十一号法令”)这件事写信给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安萨里。武元甲大将在信里要求国际委员会责成南越当局取消这项法令和根据这项法令而设立的“特别军事法庭”。
武元甲大将的信件是由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文荣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
武元甲大将在信中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特别注意这项法令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事实。他指出,这项法令规定的条款侵犯了最起码的人权。它是针对南越的前抗战人员和爱国者而制订的。武元甲大将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和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都规定必须保障曾经同对方合作的人的民主自由,并且不能对他们加以歧视。但是上述法令却粗暴地违反了这些规定。
武元甲大将在信中列举了南越当局过去大量杀害南越爱国者的事实。他指出,目前,吴庭艳集团则在利用这项法令更大规模地杀害爱国者和爱好和平的人民。
武元甲大将最后说,吴庭艳集团干出的暴行是绝不能挫折南越人民的斗争意志的。为了和平、独立、民主和统一,全体越南人民必将日益加强团结,坚决进行斗争,直到胜利为止。

巴基斯坦“领袖报”等恼羞成怒
攻击尼赫鲁不接受巴建议
新华社17日讯 卡拉奇消息:在巴基斯坦当局要求印度参加“共同防御”的建议一再遭到印度方面的拒绝以后,巴基斯坦一些报纸除继续弹唱污蔑中国的滥调外,还恼羞成怒,攻击印度。
晚报“领袖报”在16日的社论中说,“许多巴基斯坦人希望,在西藏叛乱动摇了尼赫鲁的自满情绪和使潘查希拉变成空洞的东西之后,尼赫鲁将会有一种变乖了的心情。但是他拒绝了巴基斯坦的真诚的建议。阿尤布汗将军曾经表示愿意同印度建立共同防御。当尼赫鲁对‘防御条约’这个字眼表示‘震惊’之后,阿尤布汗将军表示愿意共同合作,而不要任何表面的标记或者一次正式协定。尼赫鲁对此也同样拒绝了。报纸消息说,巴基斯坦想同印度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尼赫鲁对此也同样泼了冷水。”
这家报纸一方面诬蔑中国和挑拨印中关系,同时就印巴之间有争执的问题攻击尼赫鲁。它说“尼赫鲁知道:同巴基斯坦达成解决办法,就意味着要公平处理克什米尔问题,要平等分配运河用水。他不愿意在这些方面作出任何让步。他愿意让强大的中国用武力夺取西藏并且保持对它的控制,而不愿意让无辜的克什米尔人对自己的事务有什么发言权。”
这家报纸接着就吹嘘自己并侮辱尼赫鲁说:“巴基斯坦并不是像尼赫鲁所想的那样软弱,也不是像他所想的那样束手无策。特别是,当每个人在为正义事业而战的时候,他会得到一股新的力量。尼赫鲁应该放弃这样一种两面把戏:一方面公开表示想要我们的友谊,然后又高声拒绝我们的友谊。”
同一天,“成就报”在社论中埋怨尼赫鲁说,“阿尤布汗总统一再向尼赫鲁保证他的友谊,并且设法为互相会谈的成功创造有利条件。但是尼赫鲁对友谊的价值毫无感觉”。同时它又攻击尼赫鲁说,“他的一生中的最大的目的无非是夜以继日地增强他的军事力量,迫使巴基斯坦在印度帝国主义的脚前低头。这就是他根本不想通过友好的谈判解决发生争论的问题的原因。”

苏联摩托车运动队
在北京西郊作精采表演
新华社17日讯 首都两万多名观众17日在西郊地形复杂的老山一带,观看了苏联摩托车运动队的精采的摩托车越野表演。
苏联摩托车越野赛三次冠军、身体健壮的运动健将布拉提契,今天驾驶气缸容积最大的一种(五百立方公分)竞赛用两轮摩托车,以一小时十九分三秒八的时间第一个驶完障碍重重的四十八公里的全程,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中国摩托车运动员今天表演时驾驶的都是交通用摩托车。在驾驶汽缸容积三百五十立方公分两轮摩托车的选手中,解放军选手聂金庭的成绩最好,是一小时二十六分一秒八。
朱德委员长在观看完两个小时的表演以后,接见了苏联摩托车运动队的全体人员和参加表演的二十多名中国男、女摩托车运动员,并且和他们在一起合影。

专栏:贝尔格莱德通讯

他们的更多的自由和个性
——访南斯拉夫戈索伏—密托希亚阿尔巴尼亚族自治区散记
新华社记者 丁曼
三月底和四月初,我和一批驻贝尔格莱德的外国记者访问了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的戈索伏—密托希亚阿尔巴尼亚族自治区。这个自治区共有九十二万人,其中,阿尔巴尼亚人占65%,塞尔维亚人占23.5%还有少数土耳其人和黑山人等。据说,这里是南斯拉夫的阿尔巴尼亚人比较集中的一个聚居地区。
3月30日早晨,我们在细雨蒙蒙中来到了自治区的首府普里希提纳。这天上午,自治区执行委员会主席法第尔·霍查接见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地区解放以后在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等方面所获得的“成就”。他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人在这里“正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他们“比在阿尔巴尼亚有更多的自由和个性”。这位主席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我很想看看南斯拉夫报刊和领导人所津津乐道的“南斯拉夫在民族问题上采取最正确的方式”。作为记者,除了听之外,当然也还想到处去看看。而现在让我们到戈索伏—密托希亚自治区来访问,当然也是要具体看一看,南斯拉夫是如何“最正确地”解决民族问题的。尤其是,像这位主席所说的这里的阿尔巴尼亚族人的“自由和个性”究竟表现在什么地方。
我们这次在戈索伏—密托希亚自治区共逗留了三天。真正用在实际参观和访问的时间就更少了。根据官方的安排,我们只参观了一个解放前由英国资本家建立的、现在的产品大部分输往美国的炼铅工厂,一个纺纱厂,一个年产三百车皮葡萄酒的酿酒厂以及一些名胜古迹。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我们想要具体知道的问题也找到了一些答案。
在参观特莱普查炼铅厂时,从厂领导人那里我们了解到,这个工厂有五千零二十二名职工,其中阿尔巴尼亚人占60%,但是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工厂和矿井中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在三百名职员中,只有一百名是阿尔巴尼亚人,在六十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中,只有十至十二人是阿尔巴尼亚人,在经理处的十多个人中,阿尔巴尼亚人只有两个。工厂领导人在向外国记者解释这一情况时,说这是因为在解放以后,阿尔巴尼亚人“很少受过教育”的缘故。
戈索伏卡纺纱厂是我们访问过的第二个工厂。在这个工厂参观时,我们没有看到有什么劳动保护设施。我们曾经参观过一个车间,车间内到处飞扬的棉絮和灰尘真使我们受不了。然而,在这里工作的男女工人们每天却不得不在这样的劳动条件下工作,他们甚至没有工作服,穿的是些七长八短的破烂衣服。戈索伏卡纺纱厂是1952年开工生产的,它装备的是英国机器,用的是美国原料。我们中间有人问厂方领导人,为什么要把工厂建设在戈索伏—密托希亚。最初,他说,南斯拉夫不出产棉花,指望进口原料,因此在那里建厂都是一样。后来,他又补充说,在这里建厂,是因为这里的劳动力多。
戈索伏—密托希亚的劳动力的确不少,我们在自治区首府普里希提纳的大街上看到了这种情况。在街头上,从早到晚都有成群结队的失业工人,或者叫做——按南斯拉夫的说法——“要求就业的人”,没精打采地走来走去。这些“要求就业的人”有的头戴一顶油污的白毡帽,穿着一身用各种布片连结成的、或者是补了一层又一层的褴褛衣衫,有的人穿的鞋子已挂不住脚,需要用数条绳子把它紧紧的缚在脚上。他们有的手拿一把锯子或一把铁铲,有的身上背着一个草垫子,有的是两手空空。他们希望找到木工活、农活或搬运工作。他们的年龄从十几岁到六十几岁不等。人们告诉我,这些人全都是阿尔巴尼亚族人。据可靠消息说,仅仅在这个只有三万二千人的自治区首府,就有六百名以上这类“要求就业的”工人。
这是我们首先看到的,居住在戈索伏—密托希亚的一些“正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的阿尔巴尼亚族人。
在普里希提纳城的大街上,一位六十岁的“要求就业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告诉我,他家里有五口人,土地很少。他踟蹰在大街上,有时能够找到工作,有工作时,每天可以收入二三百个第纳尔,但是很多时候都找不到任何工作可做。这位老人失望地说:“我六十岁了,解放前是这样生活的,现在还是这样”。当一位四十岁的“要求就业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对我们说到他家有四口人都没工作做时,站在我们旁边的一位衣冠楚楚的人对我解释说:“他们懒,所以没工作做”。那位被失业折磨得面黄肌瘦的阿尔巴尼亚人,撇了一下嘴,摇摇头,一句话也不愿意再说下去了。
这便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一位“比在阿尔巴尼亚有更多的自由和个性”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当然,我们所看到的“正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和“比在阿尔巴尼亚有更多的自由和个性”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决不止这些。
上文说过的那位四十岁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同我的谈话不幸被打断后,我就走到另外一条街上。这时,又有一群“要求就业的”工人好奇地围拢来想同我谈谈。其中一位约三十多岁的工人刚开口说了两句话,突然被人伸手抓住他的衣领拖走了。其他的人也很“识趣”地默然而散。
还是在普里希提纳,我曾走进一个用美国废罐头盒子做轻铁筒的小手工业铺子。一个瘦削的衣着赛过叫化子的青年学徒告诉我,他是阿尔巴尼亚族人。学徒期为三年,第一年每月工资是一千第纳尔(南币名),第二年每月为二千,第三年是三千(这里每公斤黑面包值五十第纳尔)。不料我们刚开始谈话,就有一位不相识的人插进来替他回答问题。于是我就问这位陌生人“在店里工作多久了”。但他说他并不在这个店里工作,并且反问我道:“你是干什么的?”
在离开自治区首府普里希提纳去普里兹连参观的路上,我们路过一个名叫苏瓦列卡的小镇,正逢集,许多农民在赶集,这引起了我们这批外国记者的莫大兴趣。我就抓紧带领我们参观的新闻秘书处的负责人给予我们的十分钟时间,去同农民谈谈。一位老农对我说,他家中有五口人,一公顷地。我问他,去年收了多少粮?他还未来得及张口,旁边就又有人替他回答问题了:“他那一公顷地如果施用化学肥料,就能收两千公斤粮食。”老人一听,冷笑了一下就低下了头。当我再问时,他以“我不知道”四个字结束了我们的谈话。于是,我连这十分钟时间也未能充分利用。
虽然,我是被邀来这里参观访问的,而且还想采访一些在民族问题上“最正确的方式”的材料,但我发现,同这些“比在阿尔巴尼亚有更多自由和个性”的阿尔巴尼亚族人谈话是如此多灾,而且被质问为“你是干什么的”,于是,我就索性作罢了。采访任务完不成吗,那我又有什么办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