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提高群众共产主义觉悟 保证超额完成七年计划
苏共全面深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本报莫斯科16日电 苏联共产党各级党组织在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对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方面,正在进行全面深入的工作。现阶段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各地党组织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通过宣传和解说赫鲁晓夫同志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和代表大会各项决议与文件来提高群众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培养具有高度集体主义精神、爱好劳动以及具备崇高共产主义道德和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精神的新人,以便动员全民积极完成和超额完成七年计划——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
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到目前这一时期,全苏各地企业、农庄、机关、学校都在深入学习代表大会文件。各共和国都召开了会议,专门研究了宣传二十一大文件问题。成千上万的报告员和宣传鼓动员,到基层去向群众宣传和解说党代表大会文件,例如阿塞拜疆共和国党组织派了六万多名宣传员到基层党组织去。在群众中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的形式,是生动多样的,有报告、座谈、讨论、解答问题会、文化大学,此外广泛利用报刊、电视、无线电、电影等工具。在多种宣传中贯彻的中心内容,是联系七年计划向群众说明什么是共产主义,以及在苏联实现共产主义必须具备的物质和精神条件。由于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工作密切联系实际,许多企业单位在学习党代表大会文件的同时,就出现了一片十分活跃的创造性劳动的气氛。群众不但一般了解了七年计划意义和数字,而且还深刻地知道他们本企业、本农庄应如何来发掘内部潜力,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许多工厂工人在学习文件后,都纷纷订出自己提前完成1959年生产计划指标和学习计划。领导干部亲自抓政治思想工作获得很好的效果。莫斯科伊里奇工厂厂长、车间主任、工程师都亲自参加党代表大会文件宣传工作,并发动职工们根据全厂的七年计划订出每一车间、每一工段的计划,还用图表展示出来。像这样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实际进行思想工作的企业里,群众的干劲都特别大。
党组织在深入进行思想工作时,十分注意支持群众各种主动精神,使职工通过争取“共产主义劳动工作队”和“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称号的运动受到最生动、具体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按照共产主义方式劳动和生活”的口号,已成为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最鲜明的旗帜。企业和农庄党组织还利用企业中的经常生产会议和生产技术会议、工人大会以及农庄中的庄员大会等形式,来启发吸引广大劳动人民自觉地胜利实现七年计划。劳动人民通过商量和讨论对生产提出各种建议,互相提意见进行自我教育。

愤怒抗议美李集团贩卖南部同胞
平壤二十万人举行集会和游行
振臂高呼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平壤市二十万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把南朝鲜人民当做奴隶卖给外国的所谓“移民”阴谋。
今天下午,被李承晚集团的卖国阴谋激怒了的平壤市民聚集在金日成广场和附近的街道上。他们抬着巨幅标语和漫画,不断振臂高呼
“谴责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移民’阴谋”、“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
“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大家一致动员起来”等口号。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南日、郑准泽,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金昌满,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团议长金天海等出席了大会。祖国战线代表白南云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李承晚集团最近正式组成了专门贩卖人口的奴隶交易机构——“海外移民委员会”,来加紧实现它的蓄谋已久的“移民”阴谋。朝鲜人民对李承晚集团的这种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
白南云在严厉谴责李承晚集团以所谓“人口过剩”为借口来实现“移民”阴谋时说,今天南朝鲜有六百六十万失业人口,数百万农民得不到粮食,但是,这是美国在南朝鲜的侵略政策和李承晚集团的黑暗统治使南朝鲜经济破产的结果,而不是什么“人口过剩”。
白南云指出:李承晚集团企图把南朝鲜的失业者以及劫运到南朝鲜去的北朝鲜居民等贩卖给外国充当终身奴隶,使他们永远不能回到自己的祖国,朝鲜人民决不能对李承晚集团这种贩卖人口的罪行袖手旁观。他说,朝鲜北部正在迅速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欢迎南朝鲜同胞来同我们一起过幸福的生活。我们坚决要求南朝鲜当局把要卖往外国的所有的人都送到朝鲜北部。
白南云号召南朝鲜的失业者不要去充当李承晚集团的“移民”,号召南朝鲜有良心的人起来反对李承晚集团的这一罪行。
接着,工人、农民、青年和文化界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谴责和抗议李承晚集团的这一罪行。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二十万人的群众队伍浩浩荡荡地走过平壤各条大街,他们高呼“美军从南朝鲜滚出去”、“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等口号。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汉城消息:李承晚集团正在继续推行把南朝鲜人民卖给外国资本家和农场主作奴隶的所谓“移民”计划。
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5月11日,李承晚集团正式宣布成立了所谓“海外移民委员会”,由李承晚集团的“外务部长官”担任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长,来实行“移民”阴谋。
据透露,李承晚集团已经同一些南美国家和东南亚条约国家政府谈成了贩卖人口的交易。几个月以前,李承晚集团的驻美大使曾到这些国家去谈判。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十三年来,南朝鲜由于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统治和压榨的结果,经济雕敝,民不聊生。完全失业者和半失业者最近已达到六百六十多万。李承晚集团为了缓和它的经济危机,就把榨干了血汗的一批南朝鲜人民,当做奴隶卖往外国。他们这次所谓“移民”的对象就是战时被美李军队从朝鲜北部劫往南朝鲜的平民、失业者和李伪军人员。

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
接见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我驻匈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今天下午在国会大厦接见了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马罗山和匈牙利国防部长雷维斯上将。
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谢丰也在座。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谢丰今晚为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匈牙利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匈牙利党和政府领导人道比、卡达尔、马罗山、比斯库、雷维斯,以及匈牙利人民军高级将领等二百多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谢丰临时代办首先在会上致词。随后,彭德怀元帅讲了话。他首先对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匈牙利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彭德怀元帅说,六亿多中国人民将和匈牙利人民永远地团结在一起,为着共同的社会主义事业奋斗不懈。
匈牙利国防部部长雷维斯上将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匈牙利劳动人民和军队为能够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前进,建设和保卫共同的事业而感到自豪,并且充满了力量和信心。
同日上午,代表团团员分为两组分别参观了匈牙利光学用品厂和布达佩斯工业大学。

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中功绩卓著
赫鲁晓夫接受列宁和平奖金
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中举行隆重授奖仪式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今天下午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宫举行隆重授奖仪式,把1958年“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授给苏联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和国家活动家赫鲁晓夫,以表彰他在维护和加强和平事业中的卓越功绩。
出席授奖仪式的有“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副主席郭沫若和委员会的负责人。当赫鲁晓夫走上主席台时全体一致起立鼓掌。
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阿里斯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米高扬、苏斯洛夫、福尔采娃、穆希金诺夫等也出席了授奖仪式。
参加授奖仪式的还有莫斯科工农业先进生产者代表、青年代表、机关和部队的代表、科学、文化艺术部门的代表、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等社会团体的代表等数千人。
授奖仪式由“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赫鲁晓夫为世界和平事业斗争的巨大贡献。他说,赫鲁晓夫不倦地为实现列宁的和平外交政策而斗争。全世界都知道赫鲁晓夫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对巩固和平事业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
接着斯科贝尔琴把一枚金质奖章和证书授给了赫鲁晓夫,并祝他在进一步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这时,一群少先队员走上主席台向赫鲁晓夫献花。
接着“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讲了话。他并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向赫鲁晓夫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在授奖仪式上讲话的还有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印度作家森德拉尔,“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委员会委员、德国著名女作家西格斯以及工厂青年和农庄的代表等。
接着赫鲁晓夫发表了长篇演说。他认为授给他“加强国际和平”列宁国际奖金是承认苏联人民的巨大努力和他们对于争取和平和普遍安全的斗争的贡献。他感谢大家对他的祝贺。他表示,他将尽力使和平事业获得胜利。他还谈到一些目前的国际问题。他的讲话不时地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赫鲁晓夫讲话结束时,全体与会者一致起立表示祝贺。

印度准备纪念泰戈尔诞辰百周年
周总理曾为建立纪念物捐赠五万卢比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印度政府总理尼赫鲁、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其他领导人最近向印度人民呼吁,要求他们捐款给一个中央基金组织,以便在各邦建立关于印度诗人泰戈尔的纪念物,并且使泰戈尔在山提尼克坦创立的机构和国际大学具有永久性的基础。
他们还要求纪念物在1961年5月7日前完成,以便纪念泰戈尔诞辰百周年。最近期间,在泰戈尔故乡西孟加拉以及印度各大城市和市镇纷纷举行了纪念泰戈尔诞辰的活动。
据西孟加拉报纸消息,迄今已经为建立泰戈尔诞辰百周年的纪念物捐集了十万卢比,其中有五万卢比是周恩来总理在1956年访问印度时捐赠的。

加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我国经济展览会在罗开幕
各项展品共达七千种以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 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15日下午在这里的斯大林公园展览馆开幕。这是中国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一次综合性展览会。展览面积为四千五百平方公尺,展品共七千种以上。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莫吉奥罗希、沃伊捷克和格·波帕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和各界代表等五百多人。
罗马尼亚贸易部副部长拉杜列斯库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展览会有助于加强罗、中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有助于增进他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同时也有助于保卫和平的斗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鲁明接着讲话。他对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对这个展览会所给予的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
这次展览会的展品包括中国的传统性出口产品和在大跃进中制造的新产品。其中,重工业产品占展品的60%,有M一三一W型万能磨床、C八六八A型丝杠车床、X四六○型电动仿型铣床和八十马力的红旗牌拖拉机等。其它工业品有彩色艳丽的绸缎、精致玲珑的手工艺品、各种各样的日用品和文具等。
在展览馆中还陈列着在中国钢铁战线上发挥极大威力的土高炉、转炉模型。去年大、中、小学学生在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下所制造的各种产品也在这里展出。
展览会将在这里展出二十一天。

应邀出席苏联作家代表大会
我作家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应邀参加第三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茅盾等一行今天飞抵莫斯科。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书记马尔科夫、苏联作家克尔巴巴耶夫、扎雷金等人。我国驻苏联大使馆文化参赞张映吾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16日讯 应苏联作家协会邀请前往莫斯科出席第三次全苏作家代表大会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茅盾,团员老舍、于黑丁,今日上午乘飞机去莫斯科。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邵荃麟、书记处书记曹禺、严文井等,苏联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苏达利柯夫等也到机场送行。

在我国专家帮助下
也门的荷—萨公路动工
新华社荷台达12日电 也门的荷台达—萨那公路工程在中国专家帮助下,已经大规模动工。
从荷台达到红海沿岸蒂哈马沙莫区的巴吉勒一段,有二十七公里的路基工程已经完成。同时,许多中国的钻孔机正在这条公路中段工程最艰巨的哈拉斯高山地区紧张地工作着。

在密拉特县国大党工作人员会议上
尼赫鲁重申印度坚持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加齐亚巴德消息,尼赫鲁总理昨天坚决地维护印度的不结盟政策。他说,如果一个国家邀请某个外国来保护自己以防止预料可能遭到的进攻,“那将愚蠢之极”。
尼赫鲁说,他听到一些关于印度的安全可能受到威胁的说法。有些人甚至于建议,印度应该同某一外国结盟,来加强它的防御。但是,这种做法将是违反这个国家的立场的基础的。
尼赫鲁总理是在加齐亚巴德举行的、历时三天的密拉特县国大党工作人员会议的闭幕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尼赫鲁说,印度没有敌人,因此不存在它向国外寻求援助以保卫自己的问题。他说,“邀请第三国的这种做法,即使在双方发生某种纠纷的时候,也是荒谬可笑的。英国人就是这样进入印度的,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个历史教训。”
他后来在公共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到中国报刊和中国领袖在西藏问题上对印度“进行的攻击”。他说,尽管这样,印度继续克制地和有尊严地保持它的立场。
总理说,印度之所以这样做,不是因为它害怕任何人,而是因为“我们认为,这是通情达理的做法”。
尼赫鲁说,大约有一万二千名西藏“难民”已经来到了印度。这肯定意味着是我们国家的负担,“但是我们不会把他们撵走”。
尼赫鲁说,不管谁来到印度的大门口要求避难,他都受到欢迎和被当作是家里的朋友,这“一直是印度的传统”。“所以当我们接待这些西藏难民和照顾他们的时候,这是符合我们国家优良的传统的。”

尼赫鲁下月将访问尼泊尔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据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王国外交部14日宣布,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在6月11日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尼赫鲁是应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邀请去尼泊尔访问的。

印共领袖向工人讲解西藏叛乱事件真相
印度人民不容许破坏中印友谊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 印度共产党和印度工会的一位领袖桑卡腊亚14日在马德拉斯邦马都拉地方举行的一次盛大的工人集会上,应一批纺织工人的要求而详尽地讲解了西藏叛乱事件的真相。
桑卡腊亚说,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对外国干涉它的内政感到不愉快是自然的。
他说,西藏叛乱事件不是什么“起义”,“而是少数封建分子反对进步和反对社会主义的叛乱。那些支持西藏顽固的封建贵族的叛乱的人实际上是想在印中两国之间造成裂痕。真正说来,他们对佛教这种信仰和西藏这块需要迅速进步的落后地区,都没有什么感情。”
他说,他们的兴趣和同情并没有超出美国国务院所确定的界限。
他在讲话中回溯了印中两国两千年的悠久的友谊。他说,“这种友谊经过了许多考验、经历了许多世纪而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他又说,印度人民决不允许反对他们同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永久友谊和团结的任何行动。
在他讲完以后,到会的五千多名纺织工人一致高呼:“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印中友谊万岁!”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
阿劳动党代表团回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希斯尼·卡博为首的劳动党代表团在访问我国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地拉那。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巴卢库、努什、别利绍娃、穆夫蒂乌等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到机场迎接。

英国反动分子支持西藏叛匪
筹组所谓“英藏协会”
新华社16日讯 据法新社15日从伦敦发出的一条消息报道,英国有人正在为成立一个所谓“英藏协会”而奔忙。
据报道,这个显然带有帝国主义目的的组织的总部将设在伦敦。它将冒充“西藏人民代表”进行活动,并且将按照英帝国主义者的需要去歪曲西藏的历史和向亡命国外的西藏叛乱分子提供“援助”。法新社说,“英藏协会”筹备委员会的发言人对这家通讯社的记者说,
“这个协会的主要目的将是提供关于西藏历史的更多的情报,‘不让人们忘记在西藏发生的事情’,对西藏难民提供援助,其中包括财政援助在内,以及‘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援助达赖喇嘛。”当法新社记者问到“英藏协会”是否将协助西藏叛乱分子在国外建立联系时,这个发言人说:“将做一切可能做的工作。

印度人民社会党上层领导人
筹开所谓“全印西藏会议”
企图纠集反动分子从事反华活动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人民社会党的上层领导人正在筹备召开一个所谓“全印西藏会议”,企图纠集印度国内以及其他亚非国家中一些反动分子,来从事反对中国的宣传和活动。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这个会议将在5月30日在加尔各答举行(有些报纸曾经报道,它将在5月28日举行),会议要讨论所谓由于西藏“民族叛乱”所引起的问题,并且公开表示对他们所谓的“痛苦的西藏人民”的同情。
一个被称为“历史学家”的马朱达在宣布要召开这个会议时说,虽然印度不能给“西藏人民”直接的帮助,但是他认为“应当唤起亚洲的舆论来反对共产党中国”。
这次会议将由前人民社会党领袖纳拉扬主持,这个人曾经公开主张,要印度“异口同声地宣布,西藏应当是独立国家”。曾经借西藏叛乱事件鼓吹由美国来“保证亚洲国家的安全”的人民社会党领袖克里帕拉尼将致开会词。
有消息说,已经邀请一些亚非国家的团体和南斯拉夫派代表去参加这次会议。接到邀请的泰国佛教徒协会已经表示不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因为它“觉得这次会议可能是一次政治性集会”,这个泰国团体希望自己不越出宗教范围。

印国大党讨论喀拉拉邦局势
打算煽动反对这个邦的共产党政府的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据“印度时报”14日报道,喀拉拉邦国大党领袖13日同国大党最高当局讨论了在全邦范围内煽动反对这个邦中的共产党政府的计划。
消息说,预料,喀拉拉邦的人民社会党和穆斯林联盟将一起参加在本月底开始的这次煽动运动。
喀拉拉邦的局势最近有新的发展。据报纸报道,这个邦中的反对党、天主教、穆斯林和印度教族的代表5月2日曾经在喀拉拉邦的昌甘却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一致进行抵抗“以结束”喀拉拉邦的“赤色统治”的决定。会议并且要求群众采取行动来“挽救”这个邦,以免遭“共产党的危险”。
共产党喀拉拉邦委员会书记戈文丹·奈尔上星期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建议发动煽动运动的目的在于阻挠在喀拉拉邦执行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所通过的进步立法,特别是反对现在在邦议会中讨论的土地关系法案。他说,“通过民主办法进行的社会的和平改造正受到反动派的挑战。”
在德里国大党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期间,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在报告她最近对喀拉拉邦的访问时,曾经攻击喀拉拉邦共产党政府以“虚伪的口号”来“哄骗”人民,并且攻击共产党政府利用部族情绪来达到政治目的和扩大共产党的力量。
印度各报14日报道,喀拉拉邦政府的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曾经在5月12日发表声明,有力地驳斥了英迪拉·甘地夫人的说法,并且用事实证明,同喀拉拉邦的穆斯林联盟、天主教徒和奈尔服务社(一个有势力的印度教族,它一直是喀拉拉邦的前土邦政权的得力助手)等部族组织结成联盟的正是国大党,它们结成联盟来反对邦政府的进步措施。他还重申共产党支持在教育和服务方面给予被剥削和落后的公众以特别的方便。
国大党、人民社会党以及其它政党目前在喀拉拉邦内主要通过攻击将在这个邦内实施的已经由政府批准的教育法案,来进行反对共产党的运动。印度天主教主教和印度教族组织已经决定在假期后使一些学校不再开学,来反对这个法案。

在5月1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
尼赫鲁谈有关西藏等问题
新华社15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新德里消息:尼赫鲁总理5月14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首先谈到了西藏问题。
尼赫鲁宣称:已经来到或者正在途中、已经进入印度领土、或者不丹或者锡金的难民,数字是一万二千二百人。他说,“现在我们已经安排了两个营场,一个在阿萨姆,可以容纳五千人左右,另一个在北孟加拉邦的布克萨,可以容纳大约一千人或者稍微多一些。”
他接着说,“我现在无法说我们可能必须作出其他什么安排,但是对于身体强壮的青年人,我们过些时候要向他们提供做某种工作和谋生的机会。我现在不能确切地说明。可能在那些山区,我们也许会利用他们来筑路,如果他们同意这样做的话。使这些人到平原上来不是很容易的,因为平原上的夏天对他们说来将是很难忍受的。”
一位记者问:“你在穆索里的时候曾经告诉我们,达赖喇嘛很想回西藏,假如能够安排这件事情的话。怎样才能获得这个结果呢?”
尼赫鲁说:“我在穆索里说的话,我记不起我当时是怎么说的了;但是,没有人希望离开或者被迫离开自己的国家,人们希望回去,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促使他离开的原因——只要那些原因继续存在,他要到那里去大概是有某些障碍的。”
尼赫鲁在回答别的记者的问题的时候,对1947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亚洲关系会议”邀请西藏作为一个国家出席会议一事作了一些辩解。他说:“这次会议是在我们执政之前组织的”。“在举行实际会议之前,我们变成了政府成员。可是这次会议仍然是非政府会议,它不是在政府主持下召开的,而是在非官方人士主持下召开的。”
他又说,“这是一个混合的会议,实质上是非官方的,可是其中也有来自外界和这里的官方因素,由于当时我们变成了政府。我记得,在这个(会议)过程中,曾经邀请来自西藏的人。我记得不太清楚是怎么邀请他们的,我的意思是说,什么样的组织曾经被邀请派遣代表来。可是他们的确来了。我记得在那些日子里发生的一个事件。有一幅用粉笔画的画得很粗糙的很大的亚洲地图,在西藏和中国之间有一些虚线。我们中间谁也没有注意到它。这是把它挂在那里的某个艺术家干的事。谁也不知道这回事。可是中国代表——也就是说国民党代表——当时蒋介石元帅是中国总统——对这些虚线表示反对。他说,你们把西藏画成一个同中国分开的国家了,他们不应该有单独的代表权。那个事件是发生了。我不能很肯定,可是我想后来有人把虚线擦掉了。可是前来的西藏人还是留在那里。我们告诉他们,这不是官方会议。这主要是文化性的事情。”他没有提到关于在这个会议上挂出的所谓西藏“国旗”的问题。
尼赫鲁反驳了某个记者关于苏联和中国就中立政策对尼赫鲁、纳赛尔等提出了批评的说法。他指出,无论是苏联或中国都没有反对印度的中立政策。他说,他“不记得中国批评过我们的中立政策”。
尼赫鲁在回答他是否同意北京“人民日报”所提出的中国对西藏拥有充分的主权的说法时说,“中国的说法一直是一样的,宗主权和主权在英文里的意思我是知道的,但是它在中文里的意思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它们的确切含意,但是在各个漫长的历史时期内,他们的说法差不多一直是一样的。”“在过去,有时偶尔有一位叫做驻藏大臣的中国高级官员驻在拉萨,享有相当大的控制权,差不多就像驻印代表,驻在印度各邦的旧时候的英国驻印代表一样。过去有过这样一些各种各样的控制权,有时候则没有任何控制权。你可以得出你想作出的任何结论,但是事实是,你必须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待这种局势。”
有记者问尼赫鲁,他的印象是不是只要达赖喇嘛呆在印度,印度同中国之间的关系就一定会存在某种紧张状态?
尼赫鲁说,“嗯,展望将来是相当困难的,不过可能你的话是对的,达赖喇嘛呆在这里的确会引起一定程度的那种紧张状态。”
尼赫鲁谈到目前正在举行的日内瓦外长会议时说,“我只想说祝它成功。”他说,“双方提出一个又一个的建议,结果遭到了反对,于是就出现紧张的局面,接着达成某些次要的协议,然后他们就进到下一步。我想这种情况将继续一段时间,但是人们不会期望这个会议会很快结束。我想它会导致人们所说的最高级会议。如果人们期望发生任何事情的话,那实在将来自最高级会议,主要不会来自这个会议。我只能这样说,这次会议可能会为某个最高级会议奠定基础。”
当记者提请他注意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再次重申愿意同印度谅解时,尼赫鲁说,“听到这种话总是好的。可是目前,除了其他事件外,我们还没有完全忘掉堪培拉式飞机事件。”
有记者问,阿尤布汗是否提出任何关于同尼赫鲁会谈或同印度谈判的建议?他回答说,没有那种正式的或非正式的建议。
有记者问到前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士是否说过阿尤布汗同尼赫鲁举行会谈可能是有用处的?
尼赫鲁说,“在目前我非常怀疑这一点。会谈本身并不产生结果,除非形势、情况和一切东西达到足以产生结果的程度。”
尼赫鲁谈到了印度政府正在同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会谈关于北部一些河流的河水问题,这个问题长期以来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争端之一。尼赫鲁说,“我总是设法采取乐观态度”。他说,“但是在途中有一些相当严重的障碍。可能,我们将设法克服它们。”
尼赫鲁说,世界银行最近提出的关于解决印巴运河河水争端的建议“在财政上用费很大,在我们看来大得了不得,而且时期很长”。
他说,在同世界银行的谈判中提到过曼格拉水坝,虽然不是直接的。他说,“我们去年曾向安全理事会提出过抗议,指出这是印度的领土,虽然这个地方目前是被巴基斯坦所占领的。因此我们在安全理事会提出了抗议。当然我们不能接受任何剥夺印度的那种权利的办法。”
在谈到越南国际委员会的时候,尼赫鲁说,“总的情况是,委员会在实现在日内瓦会议上为它规定的目标方面没有取得多大进展。但它做了很有益的事情和很重要的事情。它防止了北越和南越发生冲突。我相信,他们在他们的报告中说,如果委员会不再存在的话,局势可能逐渐地发展成引起冲突的局势,实际上的冲突。换句话说,委员会必须继续存在。”
尼赫鲁还谈到一些国内问题,例如在奥里萨邦同民主大会党联合的问题和喀拉拉邦形势等等。尼赫鲁宣布将要成立新的开采石油委员会,政府将开始由国家控制印度的石油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