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全世界人民的呼声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六天的会议之后,已于13日闭幕。会议通过了对当前国际局势具有重大意义的十项文件:总宣言、第二次斯德哥尔摩宣言、关于发起争取召开最高级会议和结束冷战的世界性运动的号召、关于德国问题的宣言、关于民族独立的文件、关于亚非当前局势的建议、关于中东的决议、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关于迫害争取和平和自由的人们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反对原子武器的决议。世界各国人民欢迎这次特别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并认为它已对促进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与国际局势的缓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世界和平理事会这次特别会议,是在世界和平运动开始进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举行的。从1949年春天在巴黎和布拉格分别举行的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以来,世界和平运动已取得了波澜壮阔的进展。在制止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反对原子武器,反对帝国主义扩张军备,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和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斗争中,世界和平运动都起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它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在这个运动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具有各种不同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的各国人民,找到了共同的语言,在保卫和平的旗帜下广泛地团结起来,成为当代阻止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一支强大力量。
但正如这次特别会议通过的总宣言所指出的:虽然和平运动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仍然有许多有待克服的巨大的危险和障碍”。而目前国际局势中的主要症结无疑是德国问题,特别是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问题。正是因为这样,各国舆论才密切地关心着正在日内瓦举行的东西方外长会议,并期待着这次会议能够不负众望,就解决这两个最迫切和已经成熟了的问题达成协议。同时,各国人民也热烈地要求召开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和解决东西方关系中最尖锐的重大问题,以便尽快结束“冷战”,使整个国际局势出现和平的良好前景。
但是,从日内瓦传来的东西方外长会议最初几天的情况,并不是令人宽慰的。虽然苏联在会议以前和会议期间,已经作了种种努力,促使在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上,尽速达成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然而西方国家的外长们从日内瓦会议一开始,就在德国代表团参加会议的地位问题上,在关于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这次会议的权利问题上进行阻挠。它们还准备在讨论实质问题时给会议设置层层障碍,企图转移会议中心,拖延目前德国问题中的关键——对德和约问题的解决。而那些处于负责地位的西方人士,特别是美国军事首脑,还在一旁敲着边鼓,发出好战的叫嚣,来毒化日内瓦会议期间的国际气氛。而西方国家甚至还故意散播空气,企图使政府首脑会议流产。
这一切都在提醒人们,为了争取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与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世界各国人民还需要继续作出重大的努力。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号召发起世界性运动来争取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并规定今年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二十周年纪念日——为世界人民反对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的斗争日。同时,会议不但在关于德国问题的宣言中要求缔结确认德国目前边境的和约和使柏林的危险局势正常化,还决定派遣代表团去日内瓦向正在举行的外长会议表达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意愿,要求东西方外长们就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达成具体协议。如果西方国家外长们真的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那就必须倾听世界和平理事会所代表的各国人民的呼声,同苏联合力谋求协议,使日内瓦会议完成它所面临的任务。
除了德国问题和东西方谈判问题以外,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还对其他一些问题给予了很大的注意。在会议所通过的文件中,要求永远停止核武器试验和废除核武器,要求在中欧和亚洲的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区。同时,会议还谴责西方殖民国家对一些亚非国家的殖民统治,谴责美国在中东地区干涉他国内政的侵略行为,并要求停止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会议也抗议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迫害争取和平自由的人们和实行种族歧视的反动政策。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这些决议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们将有力地鼓舞各国人民维护和平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斯德哥尔摩会议结束以后,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一切号召和决议,将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响应。一个争取结束“冷战”、争取通过东西方谈判来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广泛运动,将在全世界有力地开展起来,以阻止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把各国人民拖向一场原子战争的危险边缘。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所发出的号召和决议,并将为它们的彻底实现,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使世界摆脱“冷战”而继续斗争。

越南国际委员会第九次临时报告证实
美国和南越当局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
有关方面必须采取措施维护协议的执行
新华社15日讯 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3月10日作出了第九次临时报告。这项报告所涉及的期间是1958年5月1日到1959年1月31日。报告共分七章,是由委员会的印度主席安萨里、波兰委员高兰斯基、加拿大委员艾里契逊—布朗签署的。
报告在第一章中谈到,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的一个专门小组的调查报告证实南越军队曾经侵犯柬埔寨上丁省。
报告在第二章谈到关于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问题。报告说,据委员会驻非军事区小组报告,曾经发生数起持有南越广治省“省长”发出的“通行证”的人非法进入南部非军事区的事件。国际委员会曾经向南越当局指出,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并且指出南越当局曾经十三次违反关于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七条的规定。
报告还指出,自从1958年4月15日法军代表团退出停战双方的联合委员会以后,由于南越当局的拒绝参加,已经使得联合委员会无法恢复活动,这样就使得协定中有关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条款,特别是第七、八、九等条款无法履行,而这些条款的目的在于维持非军事区的非军事性,以免敌对行动之再起。因此,委员会已经将这一情况报告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
关于民主自由问题(第三章),报告指出,南越当局拒不履行关于民主自由的第十四条丙款的态度并没有改变。委员会对此表示遗憾。报告指出,南越当局对第七次临时报告所述的关于越南人民军方面和南部人民指控南越当局违反第十四条丙款、迫害前抗战人员和人民的三百九十六次指控(包括一千零四十七次事件)和第八次临时报告期间的八十七次指控(包括会安监牢事件)至今没有作出答复。在本报告涉及期间,越南人民军方面曾经提出四十九次指控,其中包括著名的陈氏李案件和1958年12月1日富利集中营惨案。南越当局对所有上述事件至今未作出任何交代。报告还指出,委员会的多数委员认为,1954年至1955年期间南越当局在停战以后在维川地区将前抗战人员单独地加以登记和管制的做法等于违反第十四条丙款关于不得对前抗战人员施加歧视的规定。
关于战俘和被拘平民问题(第四章),报告指出,委员会以前曾经建议南越当局释放一名按协定规定应予释放的被拘平民,但未被南越当局所接受。委员会的多数委员认为这是一次违反协定第二十一条(关于战俘和被拘平民)的事件,并且决定根据协定第四十三条向日内瓦会议与会国提出此事。报告指出,有五名被南越当局拘留的人被证明是被拘平民身份,并且认为如果南越当局继续将他们拘留,是违反协定第二十一条的,因此委员会建议将他们释放,并且将他们交给越南人民军方面。南越当局还没有执行这一决定。此外还有二十六名被拘平民被南越当局和法军当局非法释放而没有交给越南人民军方面。委员会指出,这是不符合协定第二十一条丙款的。
关于禁止新的部队、新的军事人员、武器和弹药进入越南以及军事基地问题(第五章),报告指出,南越当局对委员会驻在南越的各个固定小组的视察活动加以限制,竟要求各小组在每次外出执行视察任务时,在二十四小时前,有时甚至要求在四十八小时前,通知南越当局,这样实际上使得各个小组无法有效地执行任务。委员会多数委员决定通知南越当局,只要南越当局继续采取这种态度,委员会驻在土伦、芽庄、归仁、头顿、新州和西贡的小组就无法依据协定第三十六条丁款对许多地方进行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并通知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委员会在这方面的活动正受到阻挠,因为南越当局不让委员会行使它认为必要的监察和监督,而委员会只好在南越当局所允许的地方进行监察和监督。
报告说,委员会研究了所有有关美国驻在南越的“临时装备更新团”(TERM,是一个军事性的机构——新华社编者按)的报告和文件以后,通知南越当局说,这个团应当在1959年6月底结束它的工作,此后即不应再存在,它的人员应撤出南越。关于美国驻南越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委员会要求南越当局提供的有关这个顾问团的情况材料至今没有提供给委员会,这是违反协定第二十五条关于应同委员会合作的规定的。
在报告涉及期间,委员会记载了南越当局二十七次没有遵守协定第十六条己款(这一条款规定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应事先提出报告),六次没有遵守协定第十七条戊款(这一条款规定武器和作战物资进入越南应事先提出报告),另有四次不准国际委员会的小组进行实际监督。
报告说明,委员会曾经审阅了它的各个小组自1956年1月7日至1957年12月28日期间提出的报告,看出在此期间曾有二千零二名美国军事人员进入南越,而离开南越的只有一千二百四十三名,这样,进入南越的美国军事人员比离开南越的多七百五十九名。
在第六章里,报告指出,委员会将继续执行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监察和监督任务,但是除非委员会得到停战双方的合作,它无法有效地执行这些任务。
报告最后说,在执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所规定的政治解决方面并无进展,北南双方为了实现全国选举的协商并未举行。委员会希望这一重要的问题能得到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和两位主席的注意,并且希望他们采取有效措施,以解决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所规定的这一重要问题,并且解决阻挠委员会按照日内瓦协议执行它的任务的那些困难。

中共中央电贺瑞士劳动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15日讯 瑞士劳动党将于16日至18日在日内瓦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地去电报表示祝贺,贺电全文如下:瑞士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全体人民,向瑞士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瑞士劳动党站在瑞士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前列,为保卫世界和平、捍卫瑞士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加强劳动群众和民主力量的团结,争取政治革新和社会进步,正在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抱着极大的关怀和同情,注视着瑞士劳动党和瑞士劳动人民的斗争。我们谨祝瑞士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完满成功,祝瑞士劳动党在巩固党的队伍、加强工人阶级和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维护劳动人民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祝瑞士劳动人民在保卫欧洲安全与世界和平、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促进中瑞两国人民友谊的努力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59年5月14日

德议院代表团返抵柏林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以狄克曼和马特恩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在中国、越南、朝鲜、蒙古进行友好访问后已于14日返抵柏林。
代表团在亚洲期间还访问了印度和锡兰。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人民议院副议长巴赫、副总理洛赫、外交部副部长施瓦布等人。
中国、越南、朝鲜、蒙古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及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都前往机场欢迎。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再次宣布
反对岸政府同南越签订赔偿“协定”
南越当局不代表越南人民 所签“协定”无效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潘贤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宣布:日本岸信介政府在5月13日同南越当局签订的所谓“战争赔偿协定”是完全无效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这个所谓“协定”。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岸信介政府的这种行为是一种对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敌对行为。岸信介政府必须对它的这种行为所引起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潘贤说,岸信介政府以旧金山和约第十四条作为同南越当局单独签订“战争赔偿协定”的根据,但是这种“根据”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因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并没有参加旧金山会议和签订旧金山和约,同时,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在1951年7月和9月先后两次发表声明,反对作为法国傀儡的保大政权的代表窃取越南人民的名义参加签订旧金山和约。
潘贤说,岸信介政府的行为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根据日内瓦协议,南越当局只有暂时管理南越的权力,而决不能代表全体越南人民。
潘贤指出,岸信介政府上述行为的阴谋主要是为日本垄断资本的利益和美帝国主义干涉南越的政策服务。因为根据岸信介政府外务相藤山爱一郎5月13日同吴庭艳当局签订的所谓“协定”,日本将在五年内以相当于三千九百万美元的日本赔偿物资供应南越,并将给南越相当于一千六百六十万美元的贷款。这样,就将使日本垄断资本的剩余物资更加大量地流入南越市场,使南越民族工商业遭到更大的危机。
潘贤赞扬日本人民为反对岸信介政府单独给南越以战争赔偿而进行的斗争。他说,相信日本人民将继续同越南人民一起坚决斗争,来迫使上述非法的“战争赔偿协定”不能在日本国会上获得通过。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五十个贸易公司的代表13日在东京举行的大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说,它们要阻止日本国会批准岸信介政府和南越吴庭艳集团在13日签订的战争赔偿协定。
这些贸易公司都是日越贸易会的会员。它们还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反对这个战争赔偿协定。
这个协会还决定积极参加预定18日在东京举行的改善日本同中国、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国民大会。

中芬两国在赫尔辛基签订今年度贸易协定
新华社15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中国和芬兰1959年度贸易协定今天在赫尔辛基签字。
协定具有追溯性,将在今年10月31日满期。中芬今年贸易方式和进口商品都没有变更。
协定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代表中国签字,芬兰贸易部长卡尔亚莱宁代表芬兰签字。

蔡畅会见奥特加夫人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今天会见了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妇女委员会主席奥特加夫人和与她同来中国访问的阿尔瓦莱斯夫人。
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和全国妇联的其他领导人。
会见后举行了茶会,宾主进行了亲切热烈的谈话。

美国在南越和老挝的新军事阴谋
本报评论员
继策动老挝王国政府毁弃日内瓦协议以后,企图霸占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策划正在变本加厉、积极进行。越南国际委员会第九次临时报告所发表的材料,虽然不可免地带有局限性,但也有力地说明了这一严重情况。
美帝国主义从今年2月底以来,就唆使吴庭艳集团出动一万五千名用新式武器配备的步兵、炮兵和伞兵部队,向接近柬埔寨的边和地区发动猖狂的所谓“扫荡”,大肆屠杀手无寸铁的越南人民。这是完全违反日内瓦会议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丙款的规定的,那里明确规定了“各方约定,不因个人和团体在敌对行动期间的活动而对其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保障其民主自由”。仅就国际委员会报告所载,南越当局曾在停战以后对越南人民进行了一千多次迫害行为。吴庭艳集团对要求民主自由和国家统一、反对变南越为美国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南越广大爱国人民所施行的残酷镇压与恐怖报复政策,说明所谓南越当局,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奴役越南人民的凶恶爪牙而已。他们为了压下南越人民的反抗,为美国军事基地创造顺利环境,为参加东南亚军事集团准备条件而发动的这一次“扫荡”,到现在为止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现在还正在进行。这是自从法国殖民主义者被迫接受停战以来,吴庭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屠杀。中国人民完全同情身受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残酷迫害的南越人民,支持他们反对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将南越变为美国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斗争。作为日内瓦会议参与国之一,我们不能不对美吴集团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血腥暴行表示强烈的谴责。
美吴集团所发动的这一“扫荡”,除了目的在于镇压南越广大爱国人民外,还企图以此威胁柬埔寨王国的安全。如所周知,柬埔寨的叛国分子桑·萨里已经逃往南越,并且正在南越靠近柬埔寨的地方组织所谓“自由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今年2月25日在庆祝皇家行政学校新的一期毕业生毕业典礼招待会上指出:“在禄宁(在南越境内,靠近边和)地区——那里有几支叛乱突击队已经准备就绪,最近又会出现不安定的局面。”果然,3月17日,南越竟照会柬埔寨,建议两国在边境地区“发动一次联合进攻”,并且“让边境双方当局有权进入对方境内十公里地方”,甚至威胁说:“如果柬埔寨政府接受这些建议,那末南越将同柬埔寨保持最好的关系。”这项荒谬透顶的“建议”已为柬埔寨王国严正拒绝。
事实证明,嗾使吴庭艳集团迫害南越人民和威胁柬埔寨安全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越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越南人民军曾多次指控美国违反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的规定,向南越增派军事人员和运进许多增援性的武器,而且为了掩盖它的违反协定的行为,一贯嗾使吴庭艳集团阻挠国际委员会对这些违反协定事件进行调查。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委员会仍然发现了美国许多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国际委员会的报告说明,仅就委员会的小组记载(当然只能是极受限制的),美国在1956和1957两年中,向南越派遣了二千多名军事人员。国际委员会曾决定,美国驻南越的军事机构之一“临时装备更新团”必须于今年6月底结束它的工作,此后即不应再存在,它的人员应撤出南越。但是,最近南越当局竟拒绝了这一决定。由此可见,正是美国军事人员在指挥着那些使用美国武器的吴庭艳傀儡军队,对手无寸铁的南越人民大施镇压和把枪口对准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
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老挝南部进行旨在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的另一阴谋。南越、泰国、老挝的一些负责人员和柬埔寨的叛徒桑·萨里正在那里进行频繁的接触和活动,为美国在那里建立一个大军事基地进行筹划。配合这一军事基地、横贯印度支那半岛的战略公路也正在修建。这一阴谋显然是企图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从三面包围柬埔寨王国和将老挝王国变为事实上的马尼拉军事集团国家,这是值得所有爱好和平的印度支那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警惕的。
中国人民对于事态的发展正在加以密切的注意。我们认为,越南国际委员会所提出的关于它在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的实施中所遇到的困难应该得到重视和解决。日内瓦会议与会各国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这一地区施展新的军事阴谋,维护日内瓦会议关于印度支那的停战协议,维护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

印度“自由报”欢迎“人民日报”编辑部文章
呼吁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加尔各答“自由报”1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让干涉停止”的社论,欢迎5月6日“人民日报”编辑部的文章,认为这是一个“重大事件”。报纸在5月13日的特别增刊中刊载了这篇文章的全文。
社论说,“反华污蔑运动已经缓和下来了。在西藏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的人不但得不到我国同胞的支持,反而遭到他们的反对。这些干涉者散布仇恨和紧张毒素的这种做法倒底还能继续多久呢?这种做法只会暴露他们自己的反动性质。”
社论还赞扬尼赫鲁对国大党人的劝告,即不要在西藏问题上采取不负责任的行动。它指出,这是有利于印中友好、潘查希拉和万隆原则的好现象。
报纸号召印度人民仔细阅读“人民日报”的文章,并且说,“它包含着详细的事实,说明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印度某些人“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事务进行了干涉。”
它说,“尽管事实是令人不愉快的,但是这个文件还是毫不犹豫地说明了这些事实”。它说,“这个文件发出了要求加强印中友谊的真诚呼声。因为文章表明迫切需要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来维护两国的独立和主权”。它又说,这个文件对于认清印中友谊的敌人是很有帮助的。
社论指出,人民同盟领导人还没有放弃他们要为西藏叛乱分子招募“志愿军”的言论,克里帕拉尼和人民社会党的其他领导人还在继续谈论西藏的“独立”。
这家报纸说,“如果人民社会党人和人民同盟的领导人不是从政府的行动中得到鼓励,那末看到我国同胞的健全的智慧,他们将不能迟迟不取消他们的‘运动’。因此,我国同胞将要求政府迅速履行尚未完成的义务,以便彻底摆脱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活动”。

苏联人造卫星提供珍贵材料
围绕地球磁场有个电子环
光环延伸距离相当于十个地球半径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报道:截至5月15日止,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上天已整整一年,它为人类对地球附近空间的研究提供了极重要的材料,并发现了围绕地球磁场存在一个电子环。
在第三个人造卫星上天一周年之际,苏联著名的宇宙线专家维尔诺夫对塔斯社记者谈到了这个卫星的重要发现,他指出,它提供的材料中,最重要的是发现了围绕地球磁场存在着一个电子组成的环。
这种新的物理现象是依靠卫星上的一种特制的计数器考察出来的。这个计数器不间断地工作了三个月,世界各地都收到了关于这部仪器工作情况的信号。根据这些信号即可绘制一幅精确的地球周围电子环图。由于苏联宇宙火箭的帮助已经得出了关于这个电子环的大小的最后答案——这个光环所伸延出去的距离相当于十个地球半径。
维尔诺夫设想说,看来,凡是有磁场的宇宙体都可能存在这种环。
在谈到防御这种电子环对宇宙飞行者的危害时,维尔诺夫提出了一项具体的办法。他说,电子环的强度比宇宙线的强度还要大几百倍,但是它对宇宙飞行者的危害是可以避免的。为此,宇宙飞船的出发点应当设在地球纬度于六十五度以上的地区,因为,在这些地区的上空,电子环是不存在的。

前印度人民社会党领袖继续煽风
对印政府“处理”“西藏问题”表示不满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前人民社会党领袖贾·纳拉扬14日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印度政府关于所谓“西藏问题”的处理“并不完全感到满意”。
他说,印度政府在一开头就做错了。他并不认为政府同意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是正确的。他说目前政府政策的“不适当”,是由于这个最初的错误造成的。
纳拉扬认为,“在共产主义统治下,根本谈不到任何区域自治的问题”。据他说,这是“因为共产党统治和自治是不相容的。”
纳拉扬在4月22日曾经说过,只有印度才能帮助西藏这个“独立国”进行“和平改革”。他还要求“宣布有人在西藏进行了侵略”。

巴基斯坦“战斗报”继续兜售毒品
恶毒诬蔑我国并恐吓印度
新华社卡拉奇15日电 尽管巴基斯坦当局提出的要求印度参加“共同防御”的建议在印度碰了壁,乌尔都文报纸“战斗报”却还在十分卖力地兜售这种货色,来挑动印度上钩。
这家报纸首先用的是污蔑中国以恐吓印度的手法。它说中国“不仅是尼赫鲁的敌人”,而且是“南亚的自由和巩固的敌人。”它说,中国人“不会仅仅限于留在西藏,恰恰相反,事实上西藏是一条通道,现在正在铺设这条通道以便通过它把风暴向前推进。”
这家报纸甚至制造了这样的谎言:中国人正大张旗鼓地宣布他们的这项计划:“西藏对我们来说,只不过是一条通道”,而“主要的目的地是印度,那里是我们需要达到的地方”。
这家报纸接着说,“外部敌人正在注视着整个印度”。“共产党人一心想倾复印度”。“不仅是克什米尔,而且整个印度即将一个个地从手中滑走”。这家报纸甚至说,中国人“向西藏人说明,他们无需逃离西藏”,“跑到明天——如果不是今天的话——就将受我们支配的印度去避难,那是完全没有用的。”
这家报纸自己也知道它这一片鬼话是没人相信的,于是它就赶忙加重语气说:“关于共产党的这些话是不能轻忽看待的”。
这家报纸接着煽风点火。它写道:“作为一个老练的政治家,尼赫鲁应当知道,由于他把达赖喇嘛置于他的保护下,他已经准备对付共产党,现在需要的是,他应当勇敢,坚决地坚持他的这项措施,应当谋求那种随时准备同他并肩对付他的对手的那种力量(按,即美国操纵的军事集团)的合作”,“应当首先进行真诚的尝试,来同巴基斯坦和解和谅解,巴基斯坦会证明,它是他(尼赫鲁)在保持南亚的巩固方面最好的支持者。”这家报纸要印度在同巴基斯坦有争执的问题上让步。它说,如果印度同意解决运河用水和克什米尔争执的话,“它将得到像巴基斯坦那样可靠的朋友”。

美副国务卿帮办墨菲
诬蔑我国“侵略”西藏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13日晚在贝拉明学院发表演说时,诬蔑中国平息西藏叛乱是“对西藏的军事侵略”,并造谣诽谤,说中国“以残暴态度对待无辜的人民”。
墨菲歪曲事实,硬说中国平息西藏叛乱似乎是破坏了和平解放西藏地方的协议,是不让西藏“自治”。他说,西藏事件
“提供了正统派共产主义所惯用的欺骗手法的标准例子。这个正统派共产主义(指中国共产党)曾经和达赖喇嘛缔结庄严的协议,承认这个地区的传统的自治”。
墨菲在讲话中承认中国和苏联之间存在着“紧密和强大的联盟”,并流露出他对这一伟大联盟的无可奈何的心情。他说,中国炮击金门马祖时,“赫鲁晓夫先生马上就表示在这件事情上莫斯科支持北平……它又一次考验了自由世界的决心。这是我预料我们不时会遇到的一系列考验中的一次。”

结束在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
我军事代表团离雅加达回国
朱安达总理曾接见代表团并赠送国徽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以杨成武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雅加达回国。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杨成武上将在机场发表的告别词中,再次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武装部队和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招待。他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向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和人民学到了许多有益的知识和经验,并且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之间的了解和兄弟友谊。
他又说,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都肩负着光荣的任务: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和中国的台湾尚待解放;他们应当更加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应当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国防,并且应当继续为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为了完成这些任务,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应当继续发展它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加强彼此的了解和支持。他相信,在万隆精神和和平共处原则的光辉照耀下,有着传统友谊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人民和武装部队将并肩前进,以便胜利地完成他们的战斗任务。
在离别之前,杨成武上将同纳苏蒂安中将和印度尼西亚其他高级军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杨成武上将表示欢迎纳苏蒂安将军到中国访问。纳苏蒂安希望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陆军第一副参谋长加托特·苏布罗托少将、空军副参谋长阿尔腊赫马特准将、雅加达卫戍司令、雅加达海军基地司令和其他高级军官。以及各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武官。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也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秘书长希达雅特今晚代表国防部长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纳苏蒂安向代表团的每个人员赠送了礼物,并且把他的军事著作赠送给杨成武上将。代表团也回送了礼物。
今天上午,代表团在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的陪同下拜会了印度尼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朱安达,并且向他告别。朱安达接见了代表团全体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三刻钟的谈话。朱安达总理赞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作风。他认为,由于代表团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两国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朱安达还以总理的身分向代表团赠送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国徽。

庆祝英女王诞辰
英驻华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5日讯 英国驻中国代办文郁生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诞辰。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等和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瑞士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瑞士联邦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雷纳·纳维义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瑞士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和使馆其他馆员。

捷科技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七届会议的捷克斯洛伐克科学与技术合作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委员会捷方组主席、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普泽克率领下,14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捷科学与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布希尼亚克也到机场欢迎。

波兰射箭队到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兄弟国家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射箭运动队——波兰男、女射箭队,全体六人14日由领队瓦·纳列瓦伊科率领,乘飞机到达北京。
波兰男、女射箭队中共有男、女运动员各两名。他们都是波兰的运动健将。两名女运动员是:全波冠军祖戈夫斯卡、亚军坎尼茨卡;两名男运动员是:全波亚军蒙契安斯基和第三名诺瓦科夫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