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向各国人民发出号召
展开世界性运动争取结束冷战
会议通过十项重要文件胜利闭幕;号召一切善良人们努力防止战争;要求永远停止核试验和废除核武器;把九月一日定为反对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的斗争日;谴责西方国家的殖民统治,支持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选出新的主席团作为集体领导机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3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在举行了六天会议之后,已经在今天下午七时胜利闭幕。参加会议的七十多个国家的三百多名代表一致通过了十项重要文件。
会议还选出了新的主席团。主席团由各个地区的二十四名委员组成,将进行集体领导。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宣读了十九个国家的七十名议员和人民代表会见的公报,也宣读了妇女代表发布的致各国妇女书。这两个文件都号召结束冷战,用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会议决定派遣代表团去日内瓦向东西方外长会议和以后要召开的最高级会议表达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意愿,并且派遣代表团去法国、英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同当地和平力量进行协商和合作。
会议还决定授予四十多个团体和个人以金质奖章,奖励他们在保卫和平运动中的卓越贡献。
在会议举行期间,代表们在会外组织了许多区域性的联欢集会,彼此交流了进行保卫和平斗争的经验。这些集会表达了各国人民要求结束冷战和结束殖民主义统治的共同愿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3日电 在13日下午闭幕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通过了下列十项文件:总宣言、第二次斯德哥尔摩宣言、关于发起争取召开最高级会议和结束冷战的世界性运动的号召、关于德国问题的宣言、关于民族独立的文件、关于亚非当前局势的建议、关于中东的决议、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关于迫害争取和平和自由的人们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反对原子武器的决议。
会议通过的总宣言说,各国人民反对战争的斗争的十年经验证实了这个根本原则:保卫和平是每个人的责任。现在和平力量非常强大,所以战争是可以制止的。
总宣言说,和平运动的原则是明确而简单的。它们是:一、各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平共处;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三、废除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停止军备竞赛,在严格的监督下逐步裁减军备;四、互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五、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各国人民有权自主和独立;六、在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贸易关系;七、各国间建立友好的文化关系和相互尊重。
总宣言指出,虽然和平运动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仍然有许多有待克服的巨大的危险和障碍。总宣言号召一切善良的人们进行合作,以动员他们的力量,并且集中他们的意志,来结束冷战的威胁和制止一切战争。
第二次斯德哥尔摩宣言说,各国人民要求举行大国会议,来防止由于德国局势而发生的武装冲突,消除各国人民对核战争的恐惧,为裁减军备及和平合作铺平道路。宣言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世界和平拥护者支持下列要求:永远停止核试验和废除核武器;在和平受到威胁的地方,首先是欧洲的中心,使(东西方)武装部队隔离开来。
宣言说,和平拥护者的共同努力,将迫使政治家们举行会议,并且对维护和平采取初步措施。
会议通过的关于发起争取召开最高级会议和结束冷战的世界性运动的号召,要求所有各国的和平运动、一切和平力量和一切男女都参加一个伟大的全世界性的运动,来争取举行最高级谈判。
这个号召要求各国和平运动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来进行这个运动,从通过决议、征集签名、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到出版小册子和招贴画、发行和平纪念邮票以及放映电影。它说,这一切行动必须导致派遣人数众多的代表团到最高级会议去。应该尽可能广泛地组织和平人士举行全世界性集会,以便把全体人民坚决要求世界持久和平的呼声带到最高级会议去。
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全世界把9月1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一天——定为反对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的斗争日。
关于德国问题的宣言要求在德国建立“隔离”区、废除核武器、结束军事占领和外国基地。宣言主张缔结确认德国目前边境的和约,保障德国的和平发展,使柏林的危险局面正常化。宣言最后要求正在开会的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达成具体的初步协议。
关于民族独立的文件说,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文件号召一切热爱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人们支持争取独立的人民的正当要求,谴责一切干涉、镇压和一切旨在维护殖民统治的活动。
关于亚非当前局势的建议指出,由于殖民主义是经常威胁着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地方性武装冲突的主要原因,世界和平理事会对于过去十年来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表示满意。
世界和平理事会谴责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用以反对亚非人民合法的民族愿望的实力政策,并且要求迅速结束所谓保护制度和托管制度。
世界和平理事会重申,它完全支持被压迫的非洲人民,特别是支持斗争已经达到高度发展阶段的国家的人民。
此外,世界和平理事会强调,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谴责美国军队把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作为军事基地,指出这种做法侵犯中国主权和威胁亚洲及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中谴责美国同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缔结的双边协定。决议说,这些协定使这些国家变成军事基地。美国企图通过这些协定使干涉中东各国内政和反对中东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行动合法化。这些协定和巴格达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一起,正在危及这些国家的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
决议要求废除这些协定和军事基地,停止在中东的阴谋活动以及侵略和干涉中东各国人民事务的其他企图。决议还特别指出,伊拉克的退出巴格达条约,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巨大贡献。
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要求在承认阿尔及利亚完全独立的基础上立即举行谈判,以停止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决议说,所有其他问题也必须通过随后举行的谈判予以解决。
世界和平理事会呼吁所有和平人士和全世界一切和平力量采取一致行动,使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解决得以实现。
在关于迫害争取和平和自由的人们的问题的决议中,世界和平理事会对那些遭受迫害的人表示关怀,并且对这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和对崇高的和平事业的进攻提出强硬抗议。决议谴责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因为它们是所有这些违反人权的行为的根源。
决议呼吁全世界人民以及所有的和平人士和民主团体大力要求停止迫害、废除集中营和种族歧视以及无条件释放仍被监禁的所有为正义的和平事业而斗争的人。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关于反对原子武器的决议指出,使人类免遭原子危险一直是展开和平运动以来它的主要目标之一。它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对原子放射的后果进行大规模的科学调查,并且将调查结果公开通告各国政府。
世界和平理事会呼吁各国人民要求各国政府缔结关于停止在地面、地下或高空进行的一切原子武器试验的条约,并且要求放弃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和日本的计划。
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尤其是在中欧和亚洲的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3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选出了新的主席团作为它的集体领导机构。已选出的主席团委员名单如下:
埃马尼埃·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法国);约翰·德斯蒙德·贝尔纳(英国);伊莎贝丽·布伦姆(比利时);洛朗·加桑诺瓦(法国);欧仁妮·戈登(法国);阿耳贝托·卡塞利亚(阿根廷);伊利亚·格里戈里耶维奇·爱伦堡(苏联);文幼章(加拿大);瓦尔特·弗里德里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利奥波德·英费尔德(波兰);亚历山大·叶夫多基莫维奇·考?楚克(苏联);郭沫若(中国);赛福丁·克其鲁(印度);阿图尔·伦德奎斯特(瑞典);维利奥·斯巴诺(意大利);潘迪特·森德拉尔(印度);安托万·塔伯特(黎巴嫩);费迪南多·塔尔杰蒂(意大利);多明戈·维拉斯科(巴西)。
另外还有五个委员名额留待非洲、拉丁美洲、美国、印度尼西亚及日本的和平组织各推荐一人。

越南劳动党中央向全党全民提出当前斗争任务
努力巩固北方争取祖国和平统一
坚决反对美国分裂越南和准备战争的恶毒阴谋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第十五次中央委员会会议(扩大)的公报中,向全党全民提出了当前斗争的任务:
“团结全体人民,努力奋斗,以便在独立、民主的基础上实现祖国的统一;努力巩固北方,积极引导北方向社会主义迈进;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公报说,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的第十五次会议(扩大)认为:越南“当前形势的特点是:当北越正在走向社会主义的时候,在全国范围内,民族和人民民主革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公报指出,和平、统一是越南全体人民当前最迫切的愿望。为了民族的最高利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尊重日内瓦协议,在履行这个协议时,一贯表现出建设性的态度。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的帮凶却故意长期分割越南和准备发动新战争。为了实现他们的恶毒阴谋,美吴集团在过去几年中加紧扩充军备,大肆剥削人民,取消一切民主自由权利,极其野蛮地镇压和迫害人民。美吴集团把南越的经济弄得雕敝不堪,南越人民的生活日益贫困和落后。
公报说:正当北越人民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的时候,南越人民发扬了英勇斗争的传统,坚决反对美吴集团的残暴统治,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美吴集团的欺骗人民、离间各民族团结以及野蛮的迫害、屠杀政策决不能使南越人民屈服,相反地,南越的爱国运动必将愈加广泛和深入地发展。
公报说:“会议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给南越人民带来无数的灾难痛苦表示无比的愤怒,并对南越人民不屈不挠的团结斗争精神表示热烈的赞扬。”
公报最后说,会议深信越南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它的帮凶的卖国阴谋。祖国的统一事业一定会获得成功。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当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对南越进行干涉、吴庭艳集团日益疯狂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时候,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扩大)对局势作出的分析和关于加强统一祖国的斗争的指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社论说,四年多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为了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做了不懈的努力,只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南越当局的阻挠而没有得到什么结果。
社论分析南越目前的社会性质说,“目前的南越社会是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这种社会制度是南越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社论指出,南越目前的基本矛盾是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一切支持在独立民主的基础上统一祖国的上层爱国人士等绝大多数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以及最反动的亲美的封建势力和买办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只有解决了这个基本矛盾,才能在南越完成民族——人民民主革命,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社论指出,当前的国内和国际局势越来越有利于越南人民,而非常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
社论说,越南人民一贯爱好和平。他们坚决要求南越当局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并且通过协商和举行普选来统一祖国。但是,越南人民绝对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把南越同胞困在奴隶的圈子里。越南人民将用一切必要的斗争方式和方法来达到革命的目的。

朝匈两国党政代表团联合声明
完全支持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建议
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队从南朝鲜撤走
新华社平壤14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今天下午在平壤签署了两国党政代表团会谈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双方就两国党和国家的内部情况、当前国际局势、国际工人运动和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关系等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就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声明说:“两国党政代表团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建议,并且认为,这是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最现实的措施。”两国党政代表团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盟国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西德军国主义和把西德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侵略基地的侵略政策。声明说:“两国党政代表团认为,苏联政府关于裁军、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永远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在欧洲和亚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华沙条约参加国同北大西洋公约参加国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等一系列的倡议,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和平的切实措施。”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亚洲各国内政的行为。声明说:“双方坚决谴责美国占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再一次强调指出,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从台湾地区撤出它的军队。”
声明说:“双方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日本中立化、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声明说,双方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统一祖国的一切努力。双方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违反朝鲜停战协定,把南朝鲜变为原子战争基地,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的行为。声明说:美军没有任何理由继续留在南朝鲜。
声明说:“两国政府坚决要求:阻碍朝鲜和平统一、威胁亚洲和平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立即从南朝鲜撤走。”
声明说,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实现旅日朝侨归国所作的真诚努力和要求,并且认为这个问题必须立即得到解决。“双方坚决抗议李承晚集团把南朝鲜人民当作奴隶卖给南美国家的阴谋活动。”
声明说,朝鲜劳动党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认为,尽一切努力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巩固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一致,同企图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削弱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和其他修正主义因素进行不调和的斗争,是自己的首要任务。
声明说:两党代表满意地指出,两党之间的联系日益加强,两党代表团在这次会谈中互相交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两党代表对两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执行的正确政策和两国人民取得的光辉成就相互给予高度的评价。
声明说,双方满意地指出,朝匈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都在发展着。双方并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双方相信,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这次到朝鲜的访问对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对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匈牙利国防部长设宴
招待我国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3日电 匈牙利国防部长雷维斯13日晚在布达佩斯军官俱乐部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马罗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比斯库,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彼得,匈中友好协会主席莫尔纳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乌斯塔以及匈牙利人民军的高级将领等。
雷维斯部长和彭德怀元帅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在宴会上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不断地为中匈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干杯。

波兰党代表团到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14日电 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耶日·莫拉夫斯基率领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今天上午由杭州乘火车到达上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石西民、刘述周和市委各部门负责人到车站欢迎。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波兰驻上海总领事贝尔纳茨基。
上午,贵宾们在石西民陪同下,游览了市区。

结束在印度尼西亚的访问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举行告别招待会
印度尼西亚代理总统曾宴请代表团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杨成武上将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感谢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武装部队的热情款待,并且向他们告别。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的代表、陆军副参谋长加托特·苏布罗托少将,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海军中将,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空军中将,国防部秘书长希达雅特,国会国防小组主席曼休尔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国会议员、民族委员会委员等,以及各国驻印度尼西亚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等二百多人。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也出席了招待会。
杨成武上将在招待会上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带着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谊并且抱着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学习的真诚愿望来到印度尼西亚的。现在代表团将带着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友谊以及他们宝贵的经验回国。他对印度尼西亚总统、代理总统和其他军政领袖以及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热烈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杨成武上将指出,两国的武装部队肩负着保卫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特别是解放仍然在帝国主义占领下的土地的光荣任务。所有这些使得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能够在精神上团结一致,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他们之间的友谊。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秘书长希达雅特代表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发表了谈话。他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和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了解,从而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两国之间的友谊。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代理总统沙多诺今天举行宴会,招待以杨成武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出席了宴会。
印度尼西亚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海军参谋长苏比雅克托海军中将、空军参谋长苏里亚达马中将、国防部秘书长希达雅特上校、国会国防小组主席曼休尔和他的组员以及许多高级军官。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正在苏拉威西视察而没有出席宴会。
代理总统沙多诺在午宴上讲话时,代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武装部队,对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印度尼西亚表示欢迎。他说,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和武装部队之间的友谊。
杨成武上将表示衷心感谢代理总统为代表团安排的这次午宴。他说,给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这种荣誉也是给予中国人民和武装部队的荣誉。
沙多诺代理总统和杨成武上将在会上互相交换了礼物。

太阳发生巨大爆发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海参崴附近一个天文台在9日观测到太阳表面发生一次巨大爆发。爆发的过程将近一个小时,在爆发最猛烈的时候,爆发点的亮度为太阳表面亮度的五倍。
在9日莫斯科时间一时五十三分,这个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开始在太阳表面的北半部发现一个很亮的光点,光点的亮度逐渐增加,一直达到比太阳表面其他部分亮四倍的程度。同时,日珥以平均每秒四百五十公里的速度上升,十六分钟以后,上升到距太阳表面三十万公里的高空。个别焰流形成一根火柱,继续循弯曲的轨道上升。到莫斯科时间二时四十六分,火柱高度约达六十万公里。然后,这个火柱即化成许多巨大的焰滴,降落太阳表面。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在伦敦设立贸易公司
新华社伦敦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伦敦设立了一个公司,以促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这个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商会设立的公司将叫做“克·夫·阿有限公司”。

中罗田径友谊赛在京举行
两国选手竞争激烈 客队获十四项冠军
新华社14日讯 著名的女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罗马尼亚的巴拉斯,今天下午在北京跳过了一公尺八十公分的高度,创造了今年以来世界女子跳高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同她自己去年10月18日创造的一公尺八十三公分的世界纪录,只差三公分。
巴拉斯今天是在罗马尼亚国家男、女田径队同中国男、女田径队举行第一次友谊比赛时,创造这一优异成绩的。在女子跳高比赛中,前世界纪录创造者郑凤荣因脚受伤,只跳过一公尺六十五公分,取得第二名。
罗马尼亚男子田径队今天在十一项比赛中,取得了八项第一名,中国男子田径队在二百公尺、一百一十公尺高栏和撑竿跳高三项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罗马尼亚女子田径队在八项比赛中获得了六项第一名,中国女子田径队赢得了八十公尺低栏和铁饼两项比赛的第一名。
今天的友谊比赛,是在先农坛体育场举行的。双方的精彩表演,不时博得上万名观众的热烈掌声。罗、中两国的田径选手今天在径赛项目的友谊比赛中,争夺比较激烈。女子一百公尺,罗马尼亚队的露查和中国队的刘兴玉,成绩都达到了十二秒四,露查因触终点白线的动作稍快一点,取得了第一名。
但是,在田赛特别是投掷项目方面,中国队除了石宝珠赢得女子铁饼第一名外,其他在女子标枪、铅球和男子标枪、铅球、链球等比赛中,罗马尼亚选手都以很大优势获胜。
在今天的友谊比赛中,有三名中国选手打破了男子一千五百公尺和女子铅球的全国纪录。这三名选手是:李贺年和王致祥分别以三分五十七秒八和三分五十九秒四的成绩,打破了陈有才在1957年创造的男子一千五百公尺三分五十九秒八的全国纪录。冼少梅也以十三公尺八十三公分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十三公尺六十二公分的女子铅球全国纪录。
罗马尼亚国家男、女田径队5月15日将离北京去沈阳访问,预定5月18日在沈阳举行访华的第二次友谊比赛。5月22日和25日,他们还将分别在天津和济南举行友谊比赛。(附图片)
两个跳得最高的女运动员——巴拉斯(左)和郑凤荣在运动场上。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专栏:拉萨通讯

血泪的控诉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一位藏族青年说:“谁是凶恶的野兽,谁是善心的菩萨,我们这些人最清楚。没有共产党,解放军,我就是有一百条命也会全被头人们弄死!”
曾经惨遭反动农奴主酷刑毒害的西藏人民,对黑暗残酷的农奴制度作了血泪的控诉。记者最近访问了几个人,从他们悲惨的遭遇中,充分表明了一小撮反动分子是多么凶残毒辣,毫无人性。
一个眼戴墨镜的藏族青年,手扶拐杖,摸索着走到我跟前。他拉着我的手,痴痴地站立着,说不出一句话来。许久,才用手取下了自己的眼镜,我才看到,青年的一双眼珠没有了,眼眶深陷,上下眼皮粘在一起。
他名叫白达,是黑河草原上的牧民。白达告诉我,他家世世代代都没有自己的牛羊,全家人终年为主人放牧,担负着比牛马还沉重的劳动。西藏和平解放后,白达不顾反动头人们的阻挠,参加了黑河—昌都公路的修筑工程,才第一次开始过人的生活。但是,头人却对他恨之入骨,说他是“草原上的魔鬼”,因为为共产党做事,就触犯了佛爷的“规矩”,时常想找机会“惩罚”白达。
今年1月15日(藏历去年十二月初六),白达到藏北一个名叫雅安多的部落去请一位巡回医疗的医生,为修路的一个同伴治病。经过加拉山下时,被几个反动头人捉住了。这几个头人正带领一支武装叛匪,准备攻打修路机关,便抓住白达,要他招供机关人员、武器等情况,作为对佛爷的“忏悔”,白达当时拒绝。头人们便把他的四肢拉直绑在木架上,一个头人扯住白达的头发,两个头人用大木棍放在他的胸口上,用两脚猛踩,一个头人用削尖的竹针刺他的臀部。
白达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仍咬着牙关,不肯出卖自己的机关和同志,他向头人说:“共产党把我从地狱中救了出来,我不能没有良心,你们能打死我这个人,却得不到我这颗心!”
反动头人狞笑了一声,从地上抓起两块尖石头,用力挤压白达两边太阳穴。在重压下,白达的双眼珠凸突出来,这时一个名叫窝达融登的头人,用手指抓住白达的眼珠往外拉扯。白达的眼前迸跳着五颜六色的金星,他浑身发冷,脑袋好像要炸裂似的。但他还清楚地记得,窝达融登抓着他的眼珠扯了一阵,然后用一把小铜刀(在当地叫做“堪贝”,形如汤匙)一割,白达便昏迷过去了。
当白达苏醒过来,他眼前一片漆黑,他的眼眶像火烧一样。鲜血和冷汗浸湿了他的老羊皮袄。但是,反动头人们还不罢休,又把他的衣服脱光,用皮鞭抽打。
白达说,他整整被折磨了十四天,幸亏人民解放军部队赶来,才救了他的命。人民解放军的医生为白达治好了伤口,中共黑河分工委又给白达家里救济了两千多斤粮食和大量生活用品,前些天,他又被送到拉萨作进一步的治疗。
白达说:“谁是凶恶的野兽,谁是善心的菩萨,我们这些人最清楚。没有共产党,解放军,我就是有一百条命也会全被头人们弄死!”
还有一个苍迈的老人,也遭到与白达同样的命运。
他叫阿里雅。在没有讲话之前,阿里雅从怀里掏出一根一尺长的粗铁丝比着给我看。原来,头人拉木曲用像这样的铁丝烧红后,烫焦了他的眼珠。
事情发生在去年6月。
为了帮助世代用牛粪和木材作燃料的西藏人民,从根本上解决燃料供应的困难,中共西藏工委派出一支勘查队到各地寻找煤矿。当勘查队来到藏北安多买马(地名)时,当地头人便给老百姓下令说:“共产党是来抢我们宝贝的,谁也不许为他们带路和不许为他们报矿。”
人们都知道头人说的是假话,但是谁也不敢啃气。阿里雅想:如果西藏老百姓也有了煤矿,该是多大的好事呵!于是,他偷偷地找到了勘查队,为勘查队带路,终于在当地山岭间找到了几处煤矿。
但是,阿里雅的行为却触怒了反动头人。头人说他带领共产党破坏了“圣山”,把他捆在石岩上用木棍抽打。打了几个小时,头人们还不泄恨。一个叫拉木曲的头人,从家里拿来一根粗铁丝,放在火炉上烧了半个时辰,铁丝烧得通红,头人用牛皮包住一头,拿起来刺进阿里雅的眼眶,一阵剧痛,阿里雅的右眼珠顿时被烧焦了,他的左眼也被烫伤流血流脓,经过人民解放军医生的抢救,左眼才保留着一点微弱的视力。
阿里雅挥动着手中铁丝向记者说:“饿狼是吃人的,头人的心比饿狼还毒辣!”
四十多岁的画匠朗杰彭错在诉说他的遭遇时,不时放声大哭起来。他曾经被藏政府逼得无家可归,受尽了酷刑的折磨。
十五年前(在藏历铁龙年),藏政府发现了一件伪造金条的案子,但因为当事人有钱有势,不敢追究,刚巧朗杰彭错当时正奉主人之命为寺庙佛像涮金,于是藏政府便把这个罪名横栽在朗杰彭错头上。
藏政府给朗杰彭错带上几十斤重的大铁镣,在监狱里关了四十八天,每天还用皮鞭抽打。
由于朗杰彭错不愿承担别人的罪名,藏政府便把他装在木囚笼里“示众”。木囚笼是藏政府的刑具之一,全身被锁在木笼里面,脑袋留在木笼外不能动弹,头顶再戴上一具三十多斤重的石帽。
朗杰彭错被“示众”了七天之后,藏政府又施行新的刑法:用刀把朗杰彭错的右手掌割开几个裂缝,然后把盐巴和细砂塞进伤口,再把五指攒拢,外用湿牛皮包扎缝死。施用这种刑法如果时间较长,则手掌手指就粘连在一块,不能分开,弄成牛蹄般形状。
朗杰彭错向我伸出右手,虽然经过医生反复治疗,但手掌上的累累伤痕还看得很清楚。
朗杰彭错说:一切刑法都用过了,藏政府最后把他衣服剥下来,套上三十多斤重的“终生铁镣”,这种铁镣是将一根粗铁条紧紧缠上脚胫以后,再用炉火将铁条接缝处烧红熔在一起,囚犯永远也不能把它退脱。
然后,藏政府正式判决,将朗杰彭错流放到荒凉的藏北草原。朗杰彭错的家产全部被藏政府没收,父、母亲被藏政府逼死,妻子被逼离散。
朗杰彭错在藏北草原流浪了十五年,直到今天才回到拉萨,他告诉记者说:“藏政府虽然消灭了,但是我心头的仇恨却永远也消灭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