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主要产麦区因地制宜大修大造各式工具
为夏收大战准备充足武器
山东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各地突击检修赶制夏收工具。据聊城、济宁、烟台等五个专区的统计,现已准备好镰刀、快速收割机、手摇收割机等各种收割工具三百多万件,改制和创制各种脱粒机、脱粒器和石滚八千一百多件。目前这些地区已基本上备足了夏收需要的各种工具。
山东各地人民公社在准备夏收小型工具中,采取先修理后制造的办法,尽量利用和修理原有的工具。齐河县组织了二千五百多名铁木工人深入生产队,在近十天内就修好镰刀、木杈、排杈、木耙、扬场锨等小工具二万二千多件。
临沂、聊城专区各人民公社根据今年小麦密植宽幅株多秸壮和良种统一、成熟期集中等新情况,通过排麦田、算劳力、排工具、算时间,克服了对今年夏收工作的麻痹思想,工具准备的特别充足,仅镰刀一项就比去年增加30%左右。
各地在大搞小麦收割、脱粒工具的同时,还十分注意生产、检修打场用的工具和防雨用具。昌潍专区目前已生产和修理木锨二十六万二千多张,木杈、排杈等五十八万多个。齐河、茌平等县各人民公社还打好草苫一万三千三百六十多盘。
在准备夏收工具中,各地特别重视改革推广新式工具,烟台、临沂等五个专区和掖县、诸城等三十个县,已试制成功各种手摇收割机、脱粒收割机、新式镰刀和动力收割机、马拉收割机、脱粒机达几十种,仅临沂专区和掖县赶制的新式收割农具就有三十五万多件。这些工具经过干部、工人、农民的多次试验、鉴定,工效一般都比原来旧式工具提高一倍至十倍。
山西
本报太原14日电 山西省各地通过评比鉴定、选样定型,大改大造夏收新工具。最近,山西省农业建设厅在产麦区晋南侯马市郊新绛镇举行了全省夏收工具评比现场会议,来自全省各地的四百多个公社的能工巧匠和农具科学技术人员,采取现场表演、土洋专家介绍、群众性评比的方法,评比出十五种工效高、适应性广、成本低、取材方便、结构简单、便于推广的收割、运输、脱粒新工具,会议决定将这些工具在全省范围内因地制宜地进行推广。
目前,大制大改大修大推广夏收新工具的运动,在主要夏收地区已初步形成。据主要产麦区晋南闻喜、稷山、平陆、侯马等县市不完全统计,最近已改革推广各种夏收工具五十万多件。
今年各地在准备夏收工具工作中,普遍采取了土洋结合的办法。一方面推广使用工效高、构造完善的较大机械,一方面注意改制简单易行小型工具。稷山县在改革推广较大型夏收工具的同时,大抓现在夏收工具的改进运用和增制小型新工具,使现有车子滚珠轴承化;将三千部旧扇车安装上轴承;并且制造一万部木制带轮推叉。河南
本报郑州14日电 河南省各地采用“找、挖、修、制、改、拣、代、调”八项措施,大抓夏收工具制造改良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信阳专区到4月底已改制夏收小件农具一千二百万件,占全部计划的72%;许昌专区到5月5日,改制的各种夏收农具已占计划的88%以上。其他各专区的改制计划,也都完成得很好。
由于原料供不应求,交通运输繁忙,河南各地在准备夏收工具中,认真贯彻了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方针。各地发动群众采用了挖潜力,找丢失工具,修理损坏工具,拣废品堆,制代用品,调济余缺,制造改良等措施,充分准备各种麦收用具。
商丘专区开展了一个以桑杈、筋杈、扫帚、镰刀、锄头为主的大修大补运动,近十天内就修补各种残损小件农具二百八十五万件。这个专区的商业部门从收购旧废铁堆中挑拣出残损不大的镰刀、锄头、铁锨、犁铧、镢头等小件农具十一万五千多件,经过修补加钢后,仍旧可以供给农民使用。
为了解决部分农具供不应求的困难,各地都设法做了许多代用品来弥补。淮阳县利用桑条、枣条、木杆做成桑杈六千多把,用榆条、桑条、柳条做成扫帚一万七千把。巩县、密县找出柴扫帚二千二百多把代替了竹扫帚。
陕西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各地人民公社在夏收准备工作中,特别注意对镰刀、扫帚、杈把、磨刀石、布袋等小农具的检查和储备。目前,许多公社的供销部和商店都日夜办公,收购和出售各种夏收小农具。黄陵县宜君人民公社二千多个劳动力,平均每个劳动力都有一把镰刀,平均两个人一把扫帚和一把木杈,另外还有足够麦收使用的磨石、竹筐、扁担等。乾县、咸阳、长安等二十多个县、市的一百五十多个人民公社的夏收小农具经过检查,都已根据需要添置齐全。
陕西省历年夏收作物的收割碾藏,主要依靠小农具。去年和今年各地虽然推广了一些新式的收割工具,但是,其数量少,而多数又都在试用阶段。因此,全省二千多万亩小麦绝大部分仍靠镰割,麦场上主要使用木杈、扫帚等工具。各人民公社针对这一情况,十分注意对小农具的检查和准备。通过算细账,根据夏收作物多少,全半劳力多少,制定出添置小农具的计划,并发动群众千方百计挖掘小农具的货源。临潼县新丰人民公社席家生产队早在一个月前通过摸底算账,计算出今年夏收工作量比去年增加一倍,而最需要的各种小农具即缺四百多件,已有的一些小农具也有损坏,需要修理。通过摸底算账,纠正了一些人存在的“小农具没啥要紧,到时候再凑”的错误认识,全队社员人人动手修理小农具,经过二十多天努力,全队夏收需要的镰刀、口袋、防雨草帘、小推车和木杈等都准备得一应俱全,对这些小农具还确定专人负责保管。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王保京所领导的烽火人民公社集中了能工巧匠几十人,建立了小型农具修配厂二十个,四天多就修补小农具一万四千多件,并对全社二十三个生产小队逐队进行了检查和验收,使小农具的储备完全落实。
全省各地商业部门也都积极组织货源,供应夏收小农具。据不完全地统计,商业部门已供应各地夏收小农具达二千多万件。西安市民用器材商店农业生产批发部职工,展开了以组织供应夏收小农具的红旗竞赛,这个批发部对郊区各人民公社所需小农具很早就进行了调查,根据需要已和五十多个工厂、学校实习工厂和生产服务社签订了产销合同。现在已将生产的二十四万多张镰刀、四万多把镰把以及大量的车辆挽具、口袋等运到郊区各商店。
北京
本报讯 北京市郊区许多人民公社在加强麦田后期管理的同时,正积极修制农业机械和工具,安排劳力,迎接夏收。
通州区各公社都抽调负责干部具体领导麦收准备工作。他们除了发动群众大搞工具改革和设法充分发挥现有动力机械的效能以外,并且合理地安排农活,在麦收前作好粮田耪三遍和棉田治虫等工作,以便在麦收时集中力量抢收。
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为麦收准备了一些联合收割机、马拉收割机和小麦脱粒机。许多公社也都设法组织农具修造厂一方面检修各种收割机械和农具,一方面制造经过改良的简易收割机和新式镰刀。大兴区红星人民公社把麦收用的四台联合收割机和一台脱粒机修好,正在编制夏收时机具行动的路线。顺义区李桥公社已经制成了每天能收三十亩左右的手推和马拉的收割机。通州区各人民公社的铁、木工厂正在集中力量、突击生产镰刀、沙耙等麦收工具。(附图片)
河南南阳市“八一”冶金制造厂制的跃进式人力收割机,一人推,一人拉,一天可收割小麦三十亩左右。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山东高唐县已赶制出三百五十四部“快速收割器”。这是聊城地委农具改革办公室张纯古同志向公社干部讲解使用“快速收割器”的方法。
新华社记者 姜智、艾传盛摄

专栏:社论

必须在优质的基础上高产
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全国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战线上开展起来。这是一个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质量、增加产量、降低成本,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继续大跃进的群众运动。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多快好省的总路线。不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必须充分地利用现有设备、原料、燃料、材料、人力和资金,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建设尽可能多的工厂、矿山和铁路,以便尽快地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里不但要求又多又快地进行建设,而且要求又好又省地进行建设,要切实注意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这是一件头等重要的事情。我们生产一件产品,不是供给人们生活的消费,就是供给社会生产和建设的需要。消费资料的质量不好,不经久耐用,式样不美观,色泽不牢固,消费者固然不满意,同时也是对社会物质财富的浪费。生产资料质量不好,为害就更大。比如焦煤的灰分太大,就会影响焦炭的质量;焦炭的质量不好,就会影响生铁的产量和质量;生铁的质量不好,就会影响钢的产量和质量(如用于铸造,将增加铸件的废品率);钢的质量不好,就轧不出好的钢材。工业生产和建设的各个部门本来就是互相连系着的,一个部门、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不好,绝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一个企业的事情,而是影响到整个社会生产和建设的大事情。因此,为提高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而斗争,永远是全体职工一项经常的基本任务。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们必须做到优质高产,使件件产品、项项工程的质量都是头等的。
在生产和建设中,必须提出严格的质量要求,特别是那些关键性的重要产品,尤应如此;否则就将造成恶劣的后果。譬如,我们制造了成千成万台机器,但每一台机器不能顶一台用,只能顶半台,甚至连半台也顶不上。那末,怎能使我们已经有了成千成万台的机器呢?在这种情况下,数量的实际意义就很小,甚至变得没有意义。又比如,生产出的十吨铁有九吨不合格,不能使用。十,这个数字,实际上等于一。如果十吨铁都不合格,都不能使用,那末,十,这个数量就等于零了。这就是通常所讲的“没有质量就没有数量”的道理。相反,如果我们用同样多的材料、原料和劳动力,制出来的机器质量特别好,效率特别高,寿命特别长,一台可以顶一台半或者两台用,那末,从使用价值来看,等于给国家多增加了半倍或一倍的机器设备能力。这就是通常所讲的“提高质量就是增加数量”的道理,也就是数量和质量矛盾统一的辩证道理。
不注意质量是不好的。但是,强调提高质量,绝不等于就可以放弃速度,一切都慢慢的来。强调了质量而忽视了数量和速度,正如强调了数量和速度而忽视了质量一样,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对的。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家还很贫穷和落后,要使之达到富足繁荣,就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最大限度地高产高速。不过,这必须是在优质的基础上高产高速,既要多又要快,既要好又要省。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高产高速,才是符合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要求的。不顾质量地追求产量和速度,撇开优质追求多和快,不但是打折扣的多快,而且是绝大的浪费。这种多快,是违反总路线的要求的。把数量和质量、高产和优质的矛盾统一起来的辩证观点,就是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的观点,也就是我们在生产和建设的实践中,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必须树立的唯一正确的观点。
刘少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但要表现在我们的经济成就的数量和进度上面,还必须表现在它的质量上面。”我国的技术水平,比之解放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的设备也已有了很大的改进;我们已经有了优质高产的条件。加上国家建设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一天比一天高。这些说明:我们不但有必要,也有可能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应当是今年的比去年的好,明年的又比今年的好,一年比一年的好。不论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企业,都必须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或工程质量,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应当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品的质量虽然有许多比去年有所提高,但不少产品的质量却降低了。党中央提出的
“铁是好铁、钢是好钢、钢要成材、材要多种”的要求,并不是所有的钢铁企业都做到了,特别是许多地方生铁的质量仍然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有些机械产品的质量也有下降的现象。如有些地方生产的轧钢机,质量就有问题。一些部件该用钢制造的用了铁,该用锻件的用了铸件,结果轧钢机机座受力负荷降低,有的发生了裂痕。其它如某些轻工业产品也有类似情况,这些应当引起有关单位的严重注意。
质量的问题,首先是认识问题。许多事实告诉我们,哪一个企业不重视质量,单纯追求数量,它的产品质量或工程质量就必然不好。道理非常简单,既然对质量的严重意义没有认识或者认识不足,当然就不会去认真考虑提高质量的办法,即使群众提出了好办法,也会被当作耳边风。所以,要提高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首先要企业的领导同志从思想上重视起来。领导重视了,就会把质量指标的“底”交给群众,发动群众讨论,就会向群众进行提高质量的教育,使从上到下,人人重视质量,关心质量,以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对待质量。这样,增产节约运动,才真正成为以优质高产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广大的职工群众发动起来了,提高质量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大冶钢厂锻造车间把优质钢材的质量指标告诉群众,发动群众想办法,从去年8月以来一直解决不了的钢种脱炭问题,很快地就得到解决,实现了产量、质量双跃进。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
要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健全企业管理工作。在去年的大跃进中,广大职工群众发扬了敢想、敢说、敢做的风格,大胆改革了许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这无疑是好事情。但是,也应当指出,有些企业在大搞群众运动中,没有相应地加强管理工作,加上在大破大立中破得多,立得少,有些不该破的也破了,迄今尚未立起来,以致有的厂矿秩序混乱,企业管理工作远远落在生产发展的后面。技艺高明的鲁班,不以规矩尚且不能成方圆;聪明的师旷(古代名乐师),不以六律尚且不能正五音。现代企业的生产比鲁班划方圆,比师旷正五音,不知要复杂多少倍,又是成百上千人协作劳动,没有一套必要的规章制度,你行你素,我走我道,怎能维持正常的生产秩序呢?又怎能保证和提高质量呢?因此,有破必有立,破之后该立的必须立。我们必须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把必要的规章制度迅速建立起来。如果去年有些破得不合适、现在又无新规章可代替的,应当把旧规章恢复起来。在当前,应当特别抓紧建立和健全合理的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标准和工艺规程,建立和健全质量检查制度和技术监督制度。我们要把专职人员检验和发动职工群众自检、互检结合起来。从上到下,大家都一丝不苟地按照规程和制度办事,对于不合格的半成品,要返工重做;对于不合格的成品,绝不能让它出厂。这是当前企业管理工作中最重要最迫切的一项工作,也是实现优质高产必不可少的工作。
科学必须尊重。在去年的大跃进中,广大职工破除迷信,提出了许多关于改进产品设计、改进设备、改进操作方法和生产工艺、节约原料材料、使用代用品等等技术革新的创举。这些技术革新在去年的大跃进中大放光彩。今年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仍然鼓励职工群众大胆进行技术革新,仍然继续推广过去行之有效的各种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但是,对于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必须进行具体分析,既不要贬低它们的作用,也不要夸大它们的作用。例如机械工业职工创造的“以铁代钢”、“以铸代锻”的经验,在目前钢材不够富裕、锻造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在不大重要的产品中非关键性部分,而代替以后又确实并不影响产品质量者,可以推广使用。但是,如果我们不加分析地扩大推广的范围,不管是重要的产品还是一般产品,不管是关键部分还是非关键部分,凡是原来用钢的都用铁代替,凡是原来用锻件的都用铸件代替,那末机器产品的质量就不能保证了。因此,破除迷信必须同尊重科学相结合。凡是迷信,必须破除,凡是科学,必须恪守,要保证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就必须尊重科学。
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除了尊重客观物质技术条件,(如原料、燃料、材料、设备、工具等)外,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可忽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在去年的大跃进中,各个部门都增加了不少新工人,他们或者刚从农村来,或者刚从城市居民中来,技术水平比较低。我们要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实现优质高产,必须继续坚持政治挂帅,继续做好对于人的工作。在继续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的同时,要大力提高职工群众特别是新工人的技术水平。或者开办短期技术训练班,或者订立师徒合同,技术高的带技术低的,总之,要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帮助新工人迅速掌握技术,提高技术的熟练程度。
要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必须自始至终进行一系列的细致的工作。不解决思想问题,不加强企业管理,不提高职工群众的技术水平,不采取具体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而只一般化地号召布置一下是不行的。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细致地、踏实地把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开展下去!既要优质,又要高产,在优质的基础上实行高产,把我国整个工业水平再提高一步!

贵阳中心铸造厂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程
发动群众监督提高钢锭质量
据贵州日报消息 贵阳中心铸造厂炼钢车间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和严格的生产技术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了一个群众性的质量监督制度,人人把守关口,个个遵守技术规程。两个月来已初奏成效:90%以上的钢锭均达到省定的质量标准;70%达到了中央标准;钢的成锭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而且都能轧成钢材。
为了保证小转炉炉炉炼好钢,中心铸造厂从今年初就发动群众推广和摸索了一套先进技术经验和组织措施。他们采取了:加强配料管理;化铁炉加锰砂去硫;铁水包内加食盐去硫;严格扒渣,禁止渣子入转炉;推广底浇的浇注方法;推广冷水封顶的浇注操作经验等等。这些技术组织措施都保证了钢锭的质量。但是,开始时,由于管理不严,特别是没有责任制度,厂里新工人多,技术措施常常不能认真贯彻,影响了钢的质量。
为了使攻质量变成群众性的自觉运动,贵阳中心铸造厂近两月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他们一方面向职工反复进行质量第一的思想教育,说明目前炼钢生产中如果没有质量就没有数量的道理;并在评比检查工作中,把质量都列为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他们还采取了一些切实的组织措施来吸引和组织群众关心质量和监督质量。过去,他们的化验单只送给厂长或车间主任,没有和群众见面。现在他们建立了化验单下达现场的制度,保证炼三炉钢就检查一次,每次检查必须在半小时内得出结果,通知各工序的操作工人。这样就使全体职工时时刻刻注视着生产质量。
在群众关心质量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抓紧进行现场技术和质量教育。如有个工人不相信加锰砂的作用。车间领导就以两种做法、两种结果,拿出不同的化验结果交给大家讨论,进行对比分析。通过这些办法,职工们对每一项技术措施的意义有了比较深切的了解。执行起来也就自觉了。同时,车间还建立干部跟班把关制度和群众性的互相监督制度,从组织上保证了技术经验的贯彻执行。这个厂分工管炼钢的党委书记、厂长和炼钢车间主任、技术员坚持轮流跟班劳动,严格把守关口。另方面认真建立责任制,发动群众监督技术措施的执行。

质量与速度兼顾 建筑与安装并进
武钢基本建设跨上施工高峰
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已经进入施工高峰。目前,职工们正在保证质量的原则下,想尽一切方法加速建设选矿、烧结、炼焦、炼铁、炼钢和耐火材料等系统的工程;轧钢系统的初轧厂也将马上正式兴建。
现在,工地上正集中七个工程公司和专业公司的力量加紧工程建设。二号高炉系统已经安装好高炉、热风炉、洗涤塔等炉壳,现在正在安装炉顶,砌炉砖,架斜桥,铺管道,盖出铁场和吊装除尘器。烧结厂的主厂房基础还在回填土,而上面已在修筑三十八公尺高的钢筋混凝土平台,安装和校正烧结机、抽风机、排烟机、集气管、冷却盘与电气操作盘等设备。建设在大冶铁山山脚下的选矿厂,已经基本完成了主厂房和浓缩池的土建工程,正在安装球磨机、浮选机、磁选机和水力旋转器等设备。建设三号焦炉的工人,采取一边烘炉、一边安装炉门框、给煤车等设备的办法,加快建设速度。
一号平炉系统的十多项工程也已全面动工,现在已筑好厂房柱子基础和一号平炉基础,正在拼装炉体,马上就要安装。
按照要求,二号高炉和烧结厂要在三个多月里建成,而且要保证质量好。为了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建设工人们改革了施工程序。在二号高炉施工中,土建公司的职工们选择了安装工程量比较大的热风炉、卷扬机室、出铁场等项目先施工,等这些项目的土建工程一完,安装公司就可以立即进场安装设备。在烧结厂的施工中,武钢炼铁指挥部提出“建筑和安装同时并进”的施工方法,不等盖起厂房,砌好墙壁,只要筑好平台,安装工人就进场安装设备。这样,建设工期可以缩短一半以上。
建设工人们还大搞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过去一号高炉每安装一圈炉壳最快要十二小时,安装二号炉的炉壳时,电焊工人、吊装工人都想办法改进操作方法,每安装一圈只要几十分钟,安装质量也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在砌筑平炉的一百公尺高的烟囱时,职工献计二百五十条,实行交叉平行作业,上下内外同时干,只用十四天就砌完了。
据新华社武汉14日电 武汉市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支援武钢建设,确保国家重点工程。
今年开春以来,武汉市就成立了支援武钢指挥部,直接领导支援武钢的工作。全市二十多个机械工厂在原有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仍然挤出力量尽先完成武钢提出的一些生产任务,保证了武钢一定的需要。
武钢二季度需要三十三万立方公尺石料和十六万三千立方公尺的砂子,数量很大,运输困难。武汉市就专门派人到附近的应山、嘉鱼等县产地,协助农村组织运输力量。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回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14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希斯尼·卡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历时一月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伍修权以及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熊复、李启新、张香山等人。
前往欢送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巴利里。(附图片)
右图: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前左第一人)等在机场欢送以希斯尼·卡博团长为首的阿劳动党代表团。左图:希斯尼·卡博团长登机后,向欢送者挥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