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积极开展学术讨论,推动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主任 童第周
解放以来,我国的科学事业,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下,以及兄弟国家的协助下,同其他的建设事业一样,有了空前的成就。尤其在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以后,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照耀下,科学技术的大跃进是史无前例的。这有力地说明,科学事业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获得这样高速度的发展。
通过这次大跃进,科学研究事业产生了重大变化:一、科学研究工作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密切地联系起来了,进一步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科学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二、破除保守思想,解放群众智慧,充分发挥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运动,科学工作的队伍迅速地壮大起来了。
这一切变化,彻底改变了中国科学研究工作的面貌,过去冷冷清清的场面,现在变得轰轰烈烈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科学机构、学校、工厂、医院、农村广泛地开展了,大批的研究成果继续不断地涌现出来了。工业方面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中国的实际,建立了新的工作方法和体系。农业方面粮食棉花等的丰产的奇迹,动摇了生物科学和农业科学上的许多陈腐理论。医学方面进一步发掘祖国医学遗产的宝库,积极推广应用,并积极加以整理和研究。所以在科学园地上,呈现出了一片蓬蓬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但随着事业的发展,新的要求也接踵而来了。工作水平提高以后,人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经验的获得和资料的积累。对新事物、新成果的出现,要求进一步作出科学的分析和理论的说明。因此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就不断地提出各种问题,要求解决。以农业丰产为例,深耕密植是农业增产中的重要因素。但对某种作物,在某种条件下,深耕密植究竟应当达到什么程度最为适宜?原因是什么?在土壤学上和植物生理学上有什么科学根据可以说明这种现象?等等。解决了这些问题,就会有助于农业生产很快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这仅仅是一个例子。其他在工业、农业、医学的实践上,要科学回答的问题不可胜数,如果不及时解决,就会使各种事业停留在现在阶段上,而难于迅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还有,在我们新发现的事物中,有和旧理论或旧学说不十分符合、甚至有完全相反的现象,因此旧的理论需要适当地修正或补充,新的理论需要及时地建立。有时更有某些客观现象,存在着互相矛盾的解释,这显然需要作进一步的分析和统一。
这些问题的出现,是科学发展中的好现象。问题的解决,当然要从多方面进行,但及时举行学术会议、开展学术讨论,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之一。解放以后,各方面也曾经举行过学术讨论会议,但就质和量来讲,都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原因是一方面主观努力不够,许多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做得不好,而会议的目的和要求也不够明确,因此所开的一些会议也就多半冷冷清清了。大跃进以来,情形不同了。研究工作一般都按实际需要,为各种建设事业服务,而建设的实践又丰富了科学的内容。内容愈丰富,要解决的问题也愈多。因而各方面对举行学术会议、进行学术讨论的要求也就殷切了。从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召开的光谱学会议和地学部同科学院兰州分院共同主持的祁连山地区地层划分对比会议,就可以看出了这一点。参加会议的人数超过了预定的数目很多,而会议中的紧张热烈情绪,也是过去一般学术会议所少见的。
学术讨论会议的作用是多方面的,既可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同时也能解决问题,推动科学研究。以总结农业生产经验来讲,各研究机构和教育机构,都有不少的生物科学和农业科学工作者下乡工作,结合农民群众,在他们创造事迹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的调查和试验。一年来获得了不少的资料和成果。但各人对现象的观察,各有不同的角度,对试验的进行,也有方法上的差别,因此对事物的分析也会有不同的见解。如果对某一问题,我们能及时举行学术会议,展开自由讨论,对各方所提出的资料和见解,作一正确的评价和总结,这对下一步骤的工作的推进会有很大的作用。如果资料上和见解上有矛盾,不能得出统一的结论,更可以因矛盾的揭露,进一步探求解决的途径,进行新的实验和观察,所以对研究工作还是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农业方面如此,其他的许多研究工作也是一样。
在另一方面,大规模的学术讨论会是最富有鼓励性和刺激性的。尤其是对年青工作者,更有教育意义。因为听取了各方不同的工作和不同的见解以后,往往能给人以多方面的启发,开导思路,扩大思想领域,既可以集思广益,又可以继往开来。所以在学术会议以后,常常能够使研究工作导向一个新的方向,开发科学上的新途径。
学术讨论会议不仅能推动科学研究,提高科学质量,同时对科学的普及也能起积极作用,参加会议的人员和机构都同所讨论的问题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会议中所报告的研究成果,或对现象的解释,被听众接受以后,就会很快普及到各有关方面。而且经过讨论的问题,都有深刻的印象,比之一般的宣传有效得多。所以学术会议的作用,一面是提高,一面是普及,有着双重的意义。
科学的发展与新技术的运用是分不开的。科学研究的成果也往往因采用技术的不同而有区别。所以学术会议所讨论的对象,不仅是问题的本身,也包括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对于目前我国的情况来说尤为重要。因为新技术的应用现在还是一个开始阶段,如果能在会议中及时介绍,对推广一定能起很大作用。
既然学术会议的目的是要开展学术讨论,因此在会议中必须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科学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思想上的保守和垄断,开展自由争论是击破保守和垄断最有效的办法。学术上自由争论的风气,在我国科学界中还没有很好地树立起来。当面意见少,背后批评多,这是旧知识分子一般的习惯。因此,在会议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畅所欲言,把问题搞得更透更深。复杂的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不要匆忙作出结论,不同的意见可以根据将来研究的成果继续讨论。真理愈辩愈明,有时是需要一个考验的时间的。但学术争论与政治斗争有所不同,不能把二者混同起来。前者是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斗争,解决的方法更要着重摆事实、讲道理,从学理上来说服。
学术讨论虽然不是政治斗争,但学术上的错误观点和不正确的思想方法,是必须予以纠正的。很多不同的见解是由于思想观点的不同和分析事例的差异。所以观点和方法的争辩,是学术讨论中关键性问题,绝不能轻易放过。解放以来,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经过多次政治运动和学习运动,思想觉悟虽然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一般来说,还没有完全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所以在学术思想上,必须经过深刻的批判,才能逐步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钻研学术的指导思想。因此,学术讨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来说,是有极其重大意义的。
学术讨论会议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要看我们的目的和要求来决定。有些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过去有定期的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会,一星期一次,或二星期一次,报告本单位的研究工作,或国内外有关的学术专著或研究成果。这一制度对培养干部和推动科学研究很有作用,是可以普遍推行的。学科性的或专题性的学术讨论会议,应当是全国性或国际性的。参加的机构多了,讨论的面广了,内容也就更丰富了。参加会议的人最好能包括多种性质的:年老的,年青的,不同观点不同学派的,也可以有其他学科的科学家参加,这样就容易展开讨论,并能使讨论更深入、更全面,会议的空气也就容易活跃起来。
会议的内容应当是反映着一定时期科学研究的成果和从实践中所得到的经验。因此会议中可以有综合性的报道,总结几年来对某一问题研究的成果,和目前进展的趋向。这种综合性的报道,在国际学术会议中很多,对科学研究的推动有着一定的作用。研究的专题报告,应当是会议中的主要部分。会议是否开得好,就要看专题报告的质量和数量,同时也象征着这一学科或这一问题目前发展的情况。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没有或缺乏研究专题报告的学术会议,讨论总是空泛、不深入,因而学术空气也不浓厚。当然在我们现阶段的情况下不能要求过高,但如果能在会前做好准备工作,会议肯定是能得到收获的。在会议的过程中最好能布置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或新仪器的装配和使用等的示例。这样结合具体研究工作来说明新技术的运用,对参加会议的人来讲,一定会感到极大的兴趣,而对新技术的推广,也会起很大的作用,比之口头的号召,效力要大得多。
以上所讲的是我个人对于开展学术讨论的几点意见,当然是不成熟、不全面的。但无论如何,为了我国科学的健全发展,应当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原则上,认真贯彻执行“百家争鸣”的方针。而举行学术讨论会议,则是开展“百家争鸣”的最好办法。周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相信,经过科学上不同学派、不同见解的自由争论,艺术上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竞赛,不要很久,我们的科学文化事业一定能够进入一个昌盛的时代,并且获得伟大的成就。”让我们遵照总理的指示,在学术上积极开展自由争论吧!

检阅大跃进中的巨大成绩 交流大跃进中的丰富经验
解放军后勤工作先进单位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次后勤工作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祖国各地各军种、各兵种的后勤工作代表,将在大会上汇报大跃进以来各项工作成就,并总结和交流取得这些成就的经验,推动全军的后勤工作继续大跃进。参加平息西藏叛乱的后勤工作代表,也将在会上汇报他们如何在藏胞支援下在平叛中胜利地完成后勤工作的事迹。
人民解放军的后勤工作,在过去一年中有巨大的跃进,涌现了大批的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出席这次会议的,包括卫生、军需、车辆管理、军械、财务和生产等工作部门的二百四十八个先进单位的代表和五百四十名积极分子。这里有参加平息西藏叛乱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军医李昌法,他在平叛战斗中,不顾自己负伤疼痛和生命危险,从叛匪火力网里抢救出负伤的战友;有在福建前线炮击金门蒋军战斗中,千方百计进行治疗护理,使受到严重烧伤的英雄炮手胡德安和另外一些伤员转危为安的军医代表;有深入祖国边疆农村,为兄弟民族治疗血吸虫病患者一万四千六百多名的某部队医院血吸虫防治大队的代表;有积极进行革新创造,自制和仿制成功“水平断层摄影机”、“旋转治疗机”等的某医院X光科主任拉西(蒙古族);有设计和制造成功“不等节屋架”,平均节约木材15%以上的广州部队营管部助理员余传寅;有经过六十多次试验,创造成功“双眼回风灶”、节约炊事用煤的炊事班长孟照伦;有战胜冰川、流沙,在康藏等公路上八年安全行车一百多万公里的某汽车班的代表;有运用群众路线办法贯彻经济核算,为国家节省经费十万元的某财务部副处长钱永清。参加会议的还有许多生产能手和勤勤恳恳为部队服务的其他人员。
总后方勤务部副部长张令彬中将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讲述了在整风和大跃进中,全军后勤工作人员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各级后勤领导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了很大改善。随着思想和作风的跃进,全军后勤工作获得了巨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军后勤的发明创造、技术革新达二十九万多件,其中有些还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勤俭建军方面,全军普遍深入地开展了生产节约运动,节约了大批经费、一千六百多万斤粮食、五千八百多万斤煤炭、三万吨油料。为了改善部队生活,增加国家物资,减少市场肉菜供应,全军种菜二十六万多亩,收各种蔬菜四亿二千多万斤,谷物和经济作物五千四百多万斤,养猪四十三万头。在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之后,全军出现了大批四无单位,改善了部队的卫生状况,保障了部队的人马健康。在这同时,各部队还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拨出四千七百多辆汽车、拖拉机送交地方政府参加建设,派出一万三千多辆汽车支援地方大炼钢铁。这期间,全军卫生部门还为群众治病二百三十九万多人次。
他说,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检阅后勤工作在大跃进中的巨大成就、交流大跃进中的丰富经验,更进一步发挥全军后勤工作人员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后勤工作继续大跃进。
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将在会上讲了话。(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在养猪生产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中有两头猪生长不到两年体重就达到千斤。这是饲养班长李书银在给这头长到一千四百斤重的猪量身体。 张友林摄(新华社稿)

民主改革带来幸福生活
甘孜藏族人民欢天喜地
已经完成民主改革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藏族人民正在过着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新生活。广大的贫苦农牧民分得了土地、房屋和牛羊,有的地区实现了合作化并建立了第一批人民公社。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原为西康藏族自治州。在1950年建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一个专区级的藏族自治州。全州面积二十二万平方公里,人口四十万人左右。
1955年夏天,西藏叛国分子索康·旺清格勒、赤江·罗桑益西等随达赖喇嘛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完毕返藏道经四川时,沿途煽动和指使当地的上层反动分子、农奴主、封建主进行叛乱(即“康巴”叛乱)。叛乱分子到处烧杀抢掠,无所不为。当地广大藏族劳动人民,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配合人民解放军,短期内就彻底平息了叛乱,并在1957年春天胜利完成了民主改革,推翻了长期以来压在他们身上的农奴制度。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附图片)
解放了的藏族农民在组织起来以后,破除陈规陋习和迷信思想,为保证今年大跃进,各地农民也掀起了深耕和积肥造肥运动。康定县瓦泽乡乡长布洛(前一人)亲自带领社员上山挖草根积肥,现在每亩平均积肥已达三万斤
能歌善舞的藏族人民,在民主改革后,新编了很多歌曲来颂扬党和毛主席。这是康定县营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在跳“我们社里已办起了肥料工厂”的弦子舞
民主改革以后,藏族人民生活改善了,入校读书的贫苦儿童也成倍地增加。1958年全州入学儿童占学龄儿童的60%。这是过去没有上学机会的木谷(左)和克@(右),现在也能坐在教室里念书了
为了保护藏族人民的身体健康,民主改革后,在自治州内的县、区、乡普遍建立了医疗卫生单位。这是巡回至康定县瓦泽乡居里塞的医生潘景升,正在为藏民看病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关于团徽使用和徽章颁发的暂行规定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关于团徽使用和徽章颁发的暂行规定,全文如下:
一、关于中国共青团团徽的使用
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制成徽章,颁发给共青团员佩戴。
2.共青团各级组织在自己颁发的奖状、奖旗、奖章证书、光荣簿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在团的报刊上,可以加印团徽。
3.凡是工商业品的标记、装饰、广告、图案和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都不得使用团徽。
二、关于中国共青团徽章的颁发和制作
1.每个共青团员发给中国共青团徽章一枚。尚未退团的超龄团员、已经退团的超龄团员、各级团委的非团员工作人员也发给团的徽章一枚。
2.受到严重警告以下处分的团员照常发给团的徽章。正在留团察看期间的团员,应在撤销处分以后发给;犯了严重错误尚未处理的团员暂不发给。团员被开除团籍时应交回团的徽章。
3.颁发团的徽章时,应以支部
(或总支)为单位召开团员大会,对团员进行团徽的意义和爱护团徽的教育。今后批准入团的新团员,在举行入团仪式时由团的基层组织发给团的徽章。
4.县、市以上团委,由组织部负责团的徽章的保管和颁发工作,每半年将团的徽章的颁发情况逐级上报一次。
5.团的徽章统一由团中央或由团中央委托的地方团委负责制作,分期分批颁发。
三、团的徽章不能作为转移团的组织关系的正式证件。
四、佩戴徽章的位置在左胸前。共青团员应当爱护团的徽章,如将团的徽章遗失,需向团的基层组织说明原因,请求补发。
五、团的徽章,除在必要时作为纪念品赠给外宾外,不得转让他人,也不得作为商品在商店出售。

湖北精选一批文物分送革命博物馆、历史博物馆
最近,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管理处和大革命时期湖北全省总工会纪念馆等单位,从历年征集和清理发掘的十多万件文物当中,精选了五百多件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物,分送给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以补充和丰富这两个博物馆的陈列内容。
这些选送的文物,大都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革命文物方面有:辛亥革命时期武昌城司令官颁发的木质城门出入证和纸质夜间口号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抢渡均县盐池河用过的炮绳,黄冈农民协会晚间开会用的马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五师后方医院用过的破缸底和铁锅,以及徐全直烈士当年在白区进行地下革命活动用以化装掩蔽的绸上衣。历史文物方面有:天门石家河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陶甑、陶豆、石@、石刀等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黄陂杨家湾出土的殷周铜镞、铜刀等器物,它们是说明中原文化与中南民族关系的重要资料,武汉市郊唐墓出土的精美的三彩瓷器,以及在湖北各地清理发掘的楚都出土墓、战国墓、三国墓、南朝齐墓等五座墓葬的出土文物。 (刘长荪)

吕庄水库工地发现新石器时代的文物
在山西省闻喜县吕庄水库工地的取土场上,最近发现了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村落遗址及文物古迹等珍贵资料多种。现在已出土的计有:石犁、石铲、石斧(杵)、石锄(带肩有孔)、石刀、石球及彩陶多种(无花陶壶及红色黑花残陶片甚多,有碗、盆、炊具、钵夹砂釜、鬲、豆等,并有完整的鱼网陶环)。在遗址中,还发现有许多灰坑、屋迹、炉灶、椽空、草泥、骨胳。这个遗址的面积,东西长有七百公尺,南北宽有五百多公尺。从遗址面积灰层的厚度和灰坑分布来看,这块土地上过去曾经聚居过相当多的人口。现在,水库党委已派专人负责发掘,并通知各水利兵团战士,注意收集、保护祖国文物遗产,以利考古科学的研究。 (李治安、李民)

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安徽省屯溪古籍书店为了贯彻“发掘文化遗产、古为今用”的方针,经过一年多的搜集、整理工作,已整理出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这批历史文献资料,包括官府公文、合同契约、帐册、鱼鳞册、宗谱等。如明代洪武至弘光、清代顺治至宣统连续五百四十多年的全套契纸;明代宣德、成化、嘉靖、万历年间的鱼鳞册;嘉靖、隆庆、万历年间的卖身契;明清以来徽州所属各县的官府案卷、札文、判批、告示、执照、堂票、商店帐册、宗谱、礼典簿、灯会簿、建祠簿、分家书等等。还有一张咸丰三年的“阁源众姓合墨”,是一张农民联合要求地主减租的合约。
(微子)

安徽屯溪市西郊奕棋村发掘出一座西周年代的古墓。图为墓中的一部分陶器和青铜器 项上焜摄(新华社稿)

发动科学技术力量为钢铁生产服务
中国金属学会举行首次全国工作会议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金属学会于5月8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讨论了1959年的工作规划,并确定金属学会目前的中心工作是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配合冶金部门完成一千八百万吨钢的计划。会议认为,必须广泛地调动科学技术力量,围绕着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开展科学技术活动,使金属学会成为党动员科学技术工作者及人民群众进行技术革命运动的助手。
会议讨论了冶金工业部代表及各学术委员会的专业报告,了解到当前冶金工业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会议认为,全国冶金工作人员在抓产量品种的同时,要大抓质量。在采矿、选矿、炼铁、炼钢、轧钢等各个专业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
会议还交流了各地金属学会工作的经验。
这次会议是在全国科协和冶金工业部领导下举行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科协、金属学会、冶金局(厅)、冶金研究所、有关学校的负责干部一百多人。

解放军运动会不断出现好成绩
无线电发报比赛破十三项国际和全国发报纪录
军事实用项目竞赛十人破国际友军运动会纪录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今天结束了无线电收发报竞赛中的发报比赛。十四个国际和全国的发报纪录被突破了十三项。突破纪录的共有二十人次。沈阳部队获得发报总分冠军,南京部队为亚军。连破三项国际和全国纪录的青年选手吴立清获得个人发报冠军。去年刚入伍的朝鲜族战士韩浩野获得个人发报亚军。
无线电发报决赛在5月9日下午和11日举行。一百五十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这场紧张激烈的竞赛。结果,南京部队选手吴立清以分速一七○·六码的最高成绩,打破他自己在1958年11月国际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竞赛中所创造的分速一三一·四码自动键长码发报的国际纪录。同时打破此项纪录的还有韩浩野(分速一四○·四码)和王金武(分速一三三·四码)。南京部队选手葛桥、孙奎良和空军选手徐瑞甫,在男子手键长码发报比赛中,也分别以分速九九·四码,九八·二码和九七·四码的成绩,打破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朴弘彬保持的分速九四·八码的国际竞赛纪录。沈阳部队选手韩浩野以分速一七六·八码的成绩,南京部队选手吴立清以分速一六七码的成绩,还突破了1956年11月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共和国举行的第二届国际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竞赛中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莫拉齐克创造的分速一六二码的自动键字码的纪录。同时,空军选手徐瑞甫,也以分速一三七·八码的成绩,突破了朝鲜运动员许极成保持的分速一三七码的手键字码国际竞赛纪录。
女子自动键长码发报竞赛,解放军总直属队选手张锦华以分速一三五码和南京部队张国美以分速一二一码的成绩超过了我国运动员魏诗娴在去年11月国际无线电快速收发报友谊竞赛中创造的分速一○八·六码的国际纪录;昆明部队选手曹庆云以分速九七码的成绩打破了朝鲜运动员安明子保持的分速九五·八码手键长码发报的国际竞赛纪录;南京部队选手张国美以分速一五六·六码的成绩打破了我国运动员魏诗娴保持自动键字码拍发的分速一四三·四的国际竞赛纪录。
在短码发报竞赛中(国际竞赛无此项目),男子四人(用自动键拍发)打破了我国运动员萧炳炎在1958年全国无线电收发报竞赛中创造的分速一三五·二码的全国最高纪录。他们的成绩是:韩浩野分速二一二·四码(折合手键一六九·九二码,下同);吴立清分速一九九·六码(折合一五九·六八码);孙立群分速一七七·二码(折合一四一·七六码);王兆清分速一七一·六码(折合一三七·二八码)。在这个项目的女子比赛中,有三人打破了曹庆云在1957年全国无线电快速收发报竞赛中创造的分速一一四·四码的全国最高纪录。她们的成绩是:张锦华分速一七六码(折合一四○·八码);曹庆云分速一二五·四码(用手键拍发);张国美分速一五四·六码(折合一二三·六八码)。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军事实用项目经过五天的激烈比赛已于今天结束。北京部队代表队以总分四三三一三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第一名。有十名选手连破1958年在来比锡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友军运动会上军事实用项目的纪录。其中昆明部队运动员任赐渐成绩最好,得总分二六四八,比在第一届国际友军运动会上我国运动员韩贵山创造的(按这次大会计分方法折算)总分二三二六多三二二分。
军事实用项目是这次全军运动会上的一个新项目,也是检阅运动员战斗技术水平的一个中心项目。每个部队代表队由二十四名体格健壮和军事训练成绩最优秀的年轻官兵组成。他们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首先带枪通过由铁丝网、独木桥、木栅、板障、矮墙、堑壕等许多险要复杂的障碍物组成的全程二百公尺长的障碍地带,然后在三十公尺的距离上投掷手榴弹(每人投三次,满分二十四环),最后进行小口径步枪射击(一百公尺距离,射击十发,满分一百环)。
军事实用项目第一次成为国际比赛项目是1958年在来比锡举行的第一届国际友军运动会上。那时,我国运动员韩贵山以二三二六总分获得第一名。
任赐渐是昆明部队某炮兵部队的班长,今年二十一岁。这次所以能够创造军事实用项目的最高成绩,是他数年如一日地长期坚持全面体育锻炼的结果。他不但是这项运动的能手,而且还是轻量级举重二级运动员和全能炮手。他说,他坚持体育锻炼,努力创造好成绩的目的,不是为了个人锦标,而是为了保卫祖国,所以,他一直有使用不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