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代表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指出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战争根源
一切进步力量必须加强团结全力保卫和平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在进行了两天的小组讨论和区域性的活动后,今天下午继续大会发言。有六个代表在会上讲了话。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的代表在发言中尖锐地批评了西方对亚非两洲人民采取残暴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韩雪野指出,十年来和平运动及民族独立运动的不断高涨,使帝国主义的战争企图遭到了失败。他在会上还斥责了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和东南亚某些国家进行的侵略活动。
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阿桑比在会上介绍了亚非团结委员会的活动。他强调民族独立运动的开展加强了和平运动,因而和平运动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的增长、反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进攻。
意大利代表门卡拉格利亚在会上指出,必须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广泛开展群众运动以反对法西斯战争阴谋和原子武装。他还谈到了意大利公众反对建立美国导弹基地的斗争。
美国代表弗里契曼牧师向代表们介绍了美国教会和美国人民所进行的保卫和平的斗争。他指出,在美国由于大规模的战争宣传和对和平战士的疯狂迫害,要广泛开展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是有困难的。但是这并不是说美国的和平战士就此放下武器。恰恰相反,他们现在正在努力团结广大美国人为争取和平而斗争。他还代表美国代表团向会议赠送了礼品。他的讲话博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会议将于明天闭幕,今晚仍继续大会发言。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在今晚继续进行大会发言。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十三位和平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指责美、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本国政府的反动政策给人民的和平生活带来了威胁,并且生动地叙述了各国人民为保卫和平和争取进步民主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巴西代表、著名的物理学家申贝格有力地论证了美国核武器试验给予人民和平生活的危害。
法国代表苏基埃谈到法国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时指出,当阿尔及利亚人民遭受迫害时,法国人民也不能自由。
以色列代表杜斐克·杜比用以色列和平运动的经验说明了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和平运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到今晚为止,在这次会议的大会上发言的共有来自各个地区的五十多位代表,其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代表占有很大比例。代表们在发言中谈到了当前国际局势中有关和平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德国问题。他们一致认为,当前民族独立运动与和平运动已融合为一,战争的罪恶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许多人在会上还谈到了动员群众争取广大阶层参加保卫和平斗争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讯:苏联驻瑞典大使古谢夫12日为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考涅楚克、吉洪诺夫、萧斯塔科维奇、科托夫、波列伏依和苏联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成员,还有世界和平运动的卓越领袖,包括列宁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杜波伊斯(美国)、戈登夫人(法国)、安德琳(瑞典)。外国驻瑞典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平壤集会欢迎匈党政代表团
朝匈两国党政代表团会谈结束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今天下午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十五万人的群众大会,热烈欢迎由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率领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在会上讲话,对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再一次对匈牙利人民在战时和战后给予朝鲜人民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朝鲜人民有充分的信心把美帝国主义者从南朝鲜赶走,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金日成首相说,旅日朝侨希望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是他们的不容任何人干涉的神圣权利,朝鲜方面已经作好了迎接他们的一切准备。但是日本当局正在把这一问题复杂化,这使人不能不怀疑日本方面是否有诚意遣送旅日朝侨归国。他说,我们要求日本当局早日把他们遣送回国。
金日成在谈到现在正在日内瓦举行的外长会议时说,我们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和平建议,完全支持苏联关于结束“冷战”、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和平地区的建议,并为其实现而努力。
金日成首相说,中国对一小撮反动分子发动的西藏叛乱的平定完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帝国主义者和扩张主义者的叫嚣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的干涉,是对亚洲和平和安全的挑战。他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平定西藏叛乱的正当措施,并且坚决谴责帝国主义者和扩张主义者的行为。”
明尼赫总理接着在欢呼声中讲话。他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匈牙利人民对此感到无比的高兴。他说:匈牙利人民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谴责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侵略。
明尼赫总理强调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意义。他说,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我们前进。他还强调坚决反对修正主义。他指出,南斯拉夫统治集团的修正主义破坏国际工人运动,它只对帝国主义有利。
出席今天大会的朝鲜党政领导人还有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南日、郑准泽,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金昌满等。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代表团之间从8日开始举行的会谈在今天结束。
参加这次会谈的,朝鲜方面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内阁副首相南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朴金哲和金昌满等。
匈牙利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费伦茨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团员。
消息说,在会谈中,双方讨论了两国关心的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
会谈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今天中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设宴招待匈牙利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由明尼赫总理率领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在参观访问了朝鲜水丰、龟城、兴南等地后,在今天早晨回到平壤。
匈牙利贵宾们在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和内阁副首相南日等陪同下访问朝鲜各地时,受到了地方党政领导人和成千上万群众的热烈欢迎。当代表团来到在匈牙利援助下建设起来的龟城机床厂参观时,这个厂的厂长代表全厂职工向贵宾们献了礼。
明尼赫总理在各地参观时,热烈地赞扬了朝鲜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开幕
越中朝蒙派观察员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地拉那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科列加宣布开会以后,由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谢胡代表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党祝贺会议的开幕,并且热烈祝贺经济互助委员会成立十周年。
经济互助委员会书记法捷耶夫今天在会上作了关于委员会的工作的报告。

结束在印度尼西亚各地的访问
我国军事代表团返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以杨成武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印度尼西亚各地的访问活动,今天下午在印度尼西亚陆军第一副参谋长加托特少将的陪同下,从棉兰乘飞机回到雅加达。
从4月24日开始,代表团访问了万隆、巴厘、日惹、梭罗、邦加岛、巨港、棉兰以及其他地方。他们访问了许多军事机关、训练中心、工厂、种植场以及名胜古迹。
代表团人员还同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和政府的领导人员进行了广泛和友好的接触。
代表团无论到那里,到处都受到印度尼西亚文武负责官员的热烈欢迎。
昨晚在棉兰第一军区司令部举行了赠送礼物的仪式。第一军区司令京廷斯中校在仪式上发表长篇演说,称赞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代表团这次访问印度尼西亚,对于加强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关系有巨大的意义。
在代表团访问产锡中心邦加岛时,那里的居民和华侨站在街道两旁欢迎代表团。那里的许多居民向代表团高呼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和中国万岁的口号。
代表团在动身前往棉兰之前,曾经在南苏门答腊的巨港作过短暂的逗留,并且受到第二军区代理司令、南苏门答腊省长、当地议会议长和军政负责人员的热烈欢迎。

千山万水隔不断中匈人民的兄弟友谊
彭德怀率军事代表团到匈牙利
我驻捷大使在代表团离捷前举行宴会
新华社布达佩斯13日电 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日上午乘飞机由布拉格前来布达佩斯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马罗山·捷尔吉,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比斯库·贝洛,匈牙利国防部长雷维斯·格佐、第一副部长乌斯塔·久洛、副部长乌格腊伊·费伦茨、达布舍·卡罗伊,匈中友好协会主席莫尔纳尔·埃里克以及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人民军将领和各国驻匈牙利的使节和武官等。
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谢丰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彭德怀元帅在雷维斯部长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雷维斯部长在机场致欢迎词。他对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我国军事代表团访问匈牙利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匈牙利人民和军队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有着真诚的友谊。虽然我们在地理上相隔万水千山,但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匈牙利人民十分珍视这一友谊,并且永远感激中国人民在1956年给于匈牙利人民的无私援助。
雷维斯部长说,半年前,匈牙利军事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时,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劳动的光辉成就,这使我们更加相信社会主义事业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不可战胜的。
雷维斯部长最后说,一个星期以前,匈牙利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我们两国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我们相信,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匈牙利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对加强为和平事业而斗争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也将作出新的巨大的贡献。
接着,彭德怀元帅讲了话。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地接受了雷维斯·格佐部长同志的邀请,来访问兄弟的匈牙利人民及其军队。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匈牙利人民和人民军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敬意。
彭德怀元帅说,中匈两国人民和军队,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紧密团结,亲如兄弟。彭德怀元帅指出,这次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学习匈牙利人民军的先进经验。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增进。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我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12日晚为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举行盛大宴会。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同志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第一副总理杜兰斯基、副总理柯别茨基、扬科夫卓娃、巴拉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外交部长戴维、捷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亨德里赫等党和政府领导人。

专栏:卡萨布兰卡通讯

万人争看中国馆
——记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中国馆的展出
王纬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闻名于世的美丽的卡萨布兰卡,这几天增添了一番不寻常的气氛。面临着碧波万顷的大西洋,国际博览会门前一片车水马龙。人们一踏进会场,首先就望见庄严宏伟的苏联展览馆和中国展览馆,它们正当博览会进口处的一左一右,无论是年年参加博览会的观众还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都被它们所吸引。
千万摩洛哥人民和其它国家远道来的客人,都带着欣喜赞赏的心情来到中国馆,许多人直到深夜闭馆的时候还眷恋地舍不得离去。在博览会上,相隔万里的中、摩两国人民用自己最美好的东西和最真诚的友谊联系起来了。
虽然中国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但今年中国馆的展出,不仅规模比去年大一倍,而且是正当中摩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摩洛哥人民比过去更加热切地希望了解人民中国的时候。摩洛哥首相易卜拉欣对中国大使说,中摩两国的贸易已经开展,这次中国参加博览会,又可以使摩洛哥人民看到中国的产品,进一步了解中国。
开幕那天,摩洛哥国王在参观二十一个国家的展出中,首先参观了苏联馆,然后就立刻绕道来到中国馆,这是不寻常的。国王在许多展品面前时时停下来仔细观看和询问。
在博览会正式开幕之前,许多摩洛哥观众就络绎不绝地到中国馆来参观。
摩洛哥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非常喜欢饮茶,不知道从什么年代开始中国的绿茶就传到了摩洛哥,成为摩洛哥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料。卡萨布兰卡省长巴格契在参观中国馆之后,详细地询问了中国茶叶生产的情况,中国展览团团长说,摩洛哥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也适于植茶的,中国希望看见摩洛哥发展自己的茶业。巴格契听了之后有点惊异的说,这样一来,摩中两国在茶叶出口上岂不成了竞争的对象了吗?当中国展览团团长说明中国有着广大的国内市场,无需参加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中国的对外贸易是建立在友好互利的原则上的。巴格契满意地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希望摩洛哥发展自己民族经济的友好愿望。
这次中国馆展出的,不仅有着受到摩洛哥人民和其它外国客人赞口不绝的中国丝绸、地毯、茶叶以及种种精美的手工艺品,而且还展出了各种工作母机、车床、精密仪器以及钢产品。这是中国正在走向工业化的标志,尤其是表现了1958年以来大跃进的成果。摩洛哥人民都为中国的成就而高兴。“为中国人民战胜资本主义而欢呼,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榜样来感动世界人民”,这是留言簿上一个观众的题辞。一个叫阿布德·拉哈曼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对友爱的中国人民在短期内所获得的进展感到惊奇!”每天都有许多参观者一个紧接一个地在留言簿上用阿拉伯文、法文、英文、西班牙文写下热情的辞句,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热爱与同情。一个摩洛哥工人看了中国馆展出的织布机,久久舍不得离开,最后他要求留下来和中国工人一起在这部机器上操作表演。
无论是那些戴着面纱的摩洛哥妇女,从纺织机上带走一根细纱;或是围绕在印刷机旁的观众得到一张刚刚印刷出来的精美的图片,都流露出无限的喜悦和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
那些来自摩洛哥四乡的,穿着白色长袍的柏伯尔族的农民,穿着里夫族服装的农民,他们对中国农产品有着多么大的兴趣呵。他们在农业展览品面前看了再看,尝了又尝。有的农民要求把展出的每种农产品带点回去,以便给那些没有机会看见中国馆的乡邻看看。
在成千上万的观众中,到处可以遇见热情洋溢的阿尔及利亚人,他们留下许多热情的话,表达了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情:“我们祝贺中国人民不断给西方殖民主义者以打击,让我们为中国人民祝福吧!”
“我们支持中国人民,我们感谢它所进行的友谊的工作,以及对我们阿尔及利亚兄弟的帮助。”许多阿尔及利亚朋友看见中国馆陈列有毛主席的著作,他们一再希望能够得到这些作品,特别希望得到“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译本。
几乎中国馆的一切展品,无论是地毯、丝绸、收音机,还是机床、医疗器械、电子管,总是不断有人来打听是否出售。有些观众对他们喜爱的产品,要求在出售时得到第一个购买的权利。中国馆的小卖亭每天围着一层又一层的人,他们从那里买到中国的绿茶、罐头、刺绣、玩具、纺织品、棉布以及许许多多精美的手工艺品。
摩洛哥人民非常关心中摩贸易协定执行的情况,关心中摩贸易的前景。一些摩洛哥观众说,现在可以在展览馆买到中国的东西,展览会闭幕之后,从什么地方能够买到中国的东西呢。这表明摩洛哥人民多么渴望进一步开展中摩两国友好的贸易关系。
是什么东西使得摩洛哥人民如此热爱中国馆呢?摩洛哥的“团结报”评论说:“中国馆不仅工业产品吸引着广大的观众,同时还展出了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农产品,特别是无与伦比的中国茶叶呈现在观众面前。中国的纺织品与手工艺品继承了中国几千年来优秀的传统;这些东西如果一旦从生活中消失了,对全世界来说,这将是无可弥补的损失。妇女们怎能不迷恋于那些绚烂辉煌的丝绸、刺绣,尤其是那些芬芳艳丽的香花布和那么富于吸引力的、有着民族色采的中国地毯。中国工人有着近乎天才的无可比拟的才能,他们在石块、木头、象牙和种种材料上制造出巧夺天工的东西来。他们所达到的成就简直是一种奇迹。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十分注意保持这部分非常宝贵的财富。
“现在中国所进行的革命正在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强国之一。中国人民为使得中国在工业国的行列中得到它应有的地位所作的努力,将会引起深刻的同情。应当相信,中国深入人心的吸引力,一定会造成不可抗拒的人们对中国劳动人民的同情。每个人都了解,加强密切的经济联系,必须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摩洛哥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广阔的市场,一定会有很大的兴趣,因此,中国参加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具有特殊的意义”。(附图片)
第十五届卡萨布兰卡国际博览会4月24日在摩洛哥最大的港口卡萨布兰卡开幕,于5月10日闭幕。参加博览会的有二十一个国家,观众在五十万人以上。中国展览馆共展出了四千多件展览品。
图为中国馆的外景。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左第二人)参观中国馆

印度报纸刊登的一些读者来信说
维护印中两国友谊非常必要
“闪电”周报谴责西方报刊和印亲美派的破坏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印度的一些报刊最近刊载的一些读者来信强调指出维护中印两国友谊的必要性。
“领袖报”在11日刊载布腊季·比哈里·拉尔写的一封长信说,失去中国的同情和好意,印度是受不了的。这封信劝告印度人绝不要参预西藏事件的争论。
这封信指出,印度的一些报纸猛烈攻击中国,把中国说成是“帝国主义”,说成是在“粉碎西藏的自由”。有一些作家和漫画家丑化中国的领导人,信中说:“我们能够而且必须为了印中两国继续发展友谊的利益而避免采取所有这些做法”。
信中又说,“在巴基斯坦多年来一直在东部和西部边境敌视我们的情况下,在他们无庸置疑地接受美英等西方帝国主义的援助和支持的情况下,我们去反对我们北面的伟大朋友中国,那完全是发疯了”。这封信一针见血地指出:在美英两国企图使印度支持西藏叛乱而表示“支持”印度的时候,“让我们不要受它们这种虚伪的赞扬的欺骗”。
“自由新闻”5月3日发表了符·姆·穆克提博德的来信。他在信中说:“印度一些政党就西藏事务发出叫嚣,攻击中国根据崇高的道德标准而采取的行动。这表现了它们政治上的幼稚。”他说,“它们这些轻率的言论正在损害着作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支柱的印中友谊,这种友谊是我们大家都作了保证的”
新华社1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闪电”周报5月2日刊载了该报记者阿·拉加凡写的一篇文章,谴责西方报纸和印度亲美派企图利用西藏叛乱事件破坏印中友谊和印度的中立外交政策。
这篇文章说,“西方报纸一致决心使印度同中国破裂,唆使尼赫鲁先生撕毁潘查希拉,并最后迫使他同巴基斯坦的独裁者阿尤布汗签订共同防御条约。”
文章说,“人们却不能不理会代表英帝国主义利益的沉着的代言人‘曼彻斯特卫报’所下的结论,它说,‘像印度这样一个有着一个受到世界大部分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尊敬的领袖的大国,在中国面前没有必要胆怯。如果只考虑印度的地位,尼赫鲁在非共产党亚洲带头向中国政府发起论战并且向联合国提出控告,这样做可能是上策。’”
文章接着指出,“这并不是偶尔一家报纸偶然提出的主张。几乎所谓自由世界的所有报纸都在大事谈论印度向联合国提出西藏问题的建议。大量的报纸评论经由这些报纸的对外宣传部寄给德里的记者们”。
这篇文章还说,“印度的亲美派利用这次机会破坏印度的独立外交政策。某些重要的印度报纸已经开始主张由阿尤布汗和尼赫鲁举行会谈”。文章指出,巴基斯坦提出的印巴共同防御的建议“并不是什么新的主张”因为“好些时候以来,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美国外交家们,一直在私人客厅里秘密讨论这个恶毒的主张”。“人们正在从后门把印度拖入冷战中去”。
文章说,“有印度人民同盟盟员和人民社会党人积极参加的反华运动的主要目的是破坏中印友谊——亚非殖民地人民的盾牌。”
这篇文章透露,“已经在穆索里开始采取一些奇怪的行动。”它说,“一直在印度领土活动的前藏王鲁康娃已经把他的总部从噶伦堡迁往穆索里。他已经同达赖喇嘛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这篇文章在指出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也已经在比拉大厦居住下来这一事实以后说,“最近,在提斯浦尔,有一个记者唐突地问登珠先生他表面上依靠什么为生。登珠先生大吃一惊,不敢回答这个问题。据信,若干年来,他已同西方——特别是美国人——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但是,这篇文章又说,“中国应该了解,由于西藏自治受到破坏而在印度引起的本能的不安全感”。
这篇文章的作者说,“中国人不会希望印度和中国就西藏问题举行会谈”,因为中国“认为西藏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是作者却又说,“有一切迫切的理由要求印度和中国举行一次会谈。”

印度“国民先驱报”社论说
所谓“各党派西藏会议”
有害于印度和亚洲和平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国民先驱报”在12日发表社论,抨击印度人民社会党10日在旁遮普省朱龙多搞的所谓“各党派西藏会议”。社论说,“这种会议只会给印度和亚洲和平带来很大的害处。”
社论说,“潘查希拉仍然是印度政策的基础。印度要继续做中国的朋友,它还希望西藏不久将恢复正常,从而使达赖喇嘛能够返回拉萨。”
社论说,“有人建议,由印度在联合国提出给予西藏自治的要求,这不仅使印度卷入一场同中国进行的冷战中,而且还将破坏印度外交政策的全部基础以及破坏整个南亚和东南亚的和平。”
社论不同意人民社会党借西藏事件来诽谤印度共产党的做法。

巴基斯坦一些报纸挑拨印中友谊
仍在兜售印巴“共同防御”
新华社13日讯 卡拉奇消息:巴基斯坦一些报纸在12日发表社论,渲染阿尤布汗总统5月10日在基达的讲话中再次向印度提出的所谓“共同防御”建议,并且挑拨印中友谊。
据“卡拉奇时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商业部长巴托12日在基达解释了阿尤布汗这个所谓“共同防御”的建议。巴托说,阿尤布汗认为,“如果印度认为它必须加入条约组织以建立共同防御体系,他(阿尤布汗)愿意解除他们(印度)的忧虑和使他们(印度)安心”。巴托又解释说,巴基斯坦“可以考虑不用订立公约或条约的形式而互相进行合作”,而且“不必订立某种正式的书面协定”。
“成就报”就阿尤布汗的建议发表社论叫嚷说,“中国的威胁”正笼罩在印度的头顶。这家报纸对尼赫鲁总理拒绝阿尤布汗关于“共同防御”的建议表示不满。它以抱怨的语调说,“由于印度当局的心中燃烧着憎恨和敌视巴基斯坦的火焰,他们不能忍受巴基斯坦的合作,即使是为了印度的防务。”
这家报纸企图用委婉动听的言词来诱使印度卷入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它说,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决定“共同防御的政策”以后,如果巴基斯坦由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而卷入战争,印度可自由奉行中立政策”。“但是如果印度受到任何一个外国的进攻,巴基斯坦将用它的全部军事力量来帮助印度。”
“战斗报”更恶毒地歪曲事实并进行挑拨,它说,中国政府平息西藏叛乱是“针对印度的红色风暴”。
“评论”晚报由于所谓“共同防御”的建议遭到印度政府的拒绝,便把希望转到印度人民社会党人和其他社会党人的身上。这家报纸在12日的社论中埋怨尼赫鲁总理“没有意思友好地解决克什米尔和运河河水问题”,它并且攻击尼赫鲁总理,它不满意地说,“可以有理由认为,只要尼赫鲁先生当政,巴基斯坦不能指望印度能够公平行事。”
这家报纸认为,“如果社会党人在印度上了台,到那时候——也只有到那时候——印度同巴基斯坦建立融洽关系的时代才能开始。”

日本反动派成立“西藏问题国民协议会”
妄图策动反华反共的诽谤浪潮
新华社13日讯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反动势力已经成立了一个所谓“西藏问题国民协议会”。并订于14日在东京举行他们所谓的“西藏问题国民大会”,以便策动一个反华、反共的诽谤性的宣传运动。
“赤旗报”说,这个“协议会”正在计划把达赖喇嘛的哥哥诺布从美国弄到日本去,以便利用他来推进他们敌视中国的运动。
有消息说,居住在纽约的诺布已经在13日早上打电报告诉这个“协议会”说,他要赶到日本去参加所谓“西藏问题国民大会”,随后他将到印度去会见达赖喇嘛。
据报道,组织这个“协议会”的有前外务省官员天羽英一、政治评论员御手洗辰雄、自由民主党的参议员候选人北烟教真和立教大学校长松下正寿等人。据共同社报道,“协议会”的会长是下中弥三郎。
“赤旗报”指出,这些反动分子打算借西藏问题对中国进行诽谤,这是岸信介政府要使远东的国际关系恶化的新的图谋。

专栏:兄弟国家风物

誉满全球的佳酿
捷克斯洛伐克比尔森的啤酒
捷克斯洛伐克的啤酒是闻名世界的佳酿,人们不仅在欧洲的城市和乡村可以尝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啤酒,它也销往亚洲、非洲、美洲各地,中国也是捷克斯洛伐克啤酒的主顾。
比尔森是捷克斯洛伐克啤酒的家乡,而比尔森的乌尔基尔啤酒厂是捷克斯洛伐克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厂,到今年4月,正好是它的一百周年了。一百年来,这个厂随着社会一道经历了无数的变迁,在资本主义共和国和德国法西斯统治的年代里,这个厂的生产虽然在发展,但是很缓慢的。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即将解放的前夕,它又遭到了美国飞机的轰炸,60%的厂房受到破坏,损失达三亿多克朗。虽然美国人也喜欢喝比尔森的啤酒,但对于垄断资本家来说,当工厂将要回到人民手中时,这对它们的垄断利润也不能不是一种威胁,因此进行了残酷无情的轰炸。解放后,政府大力修复了这个工厂,工人们作了工厂的主人,他们以巨大的热情投入了生产,这个厂才真正走上了它的黄金时代。
到比尔森来参观的人很少不到这个厂去看一看的。这个啤酒厂真像一个小城镇,占地九十公顷,有二千多工人,一条九公里长的藏酒窖,完全是从山岩中开辟出来的,这个厂除了还保持一些传统的煮酒方法外,其它方面已经全部机械化了。为什么乌尔基尔啤酒厂的啤酒特别有名望呢?除了它有一百年的历史和经验,也因为它有一个特别好的藏酒窖和一个特有的九十公尺深的水井,人们都说,这个井的水对啤酒的香醇纯净起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有十一个大的啤酒厂已联合成为比尔森啤酒企业,其中两个在比尔森,其它九个在别的州。而乌尔基尔啤酒厂的产品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是占第一位的,1958年它生产了一亿五千公升啤酒,今年将比去年增产3%。捷克斯洛伐克啤酒的输出量也日益增加,就以乌尔基尔厂来说,1958年比1945年增加了三十五倍,它占整个出口量的三分之二。在输出的对象中,社会主义国家是最大的主顾,苏联占第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二。所以人们说,比尔森的啤酒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骄傲。
(林海)(附图片)
比尔森乌尔基尔啤酒厂的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