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论潜力
范康
潜力,是事物发展的重要源泉。
每逢事物处在新的发展前夜的时候,在进步派和保守派、促进派和促退派之间,总不可避免地要爆发一场关于潜力问题的争论:究竟有没有发展的潜力?潜力是大还是小?是无限还是有限?如此等等。虽然这两部分人们的基本意见尖锐地对立,但对于潜力是事物发展的基础这一点的认识,却是一致的。促进派重视潜力问题,其目的是通过对事物发展潜力的肯定,摧毁保守派的口实,激励群众奋勇前进的信心;促退派所以抓住潜力问题大做文章,则是企图抹煞潜力的存在,迷乱我们不断跃进的步伐。
促退派的潜力观建立在形而上学的基础上。按他们看来,事物是停滞不变的,潜力就宛如旧时破落户仓库里的粮食,只出不进,日益减少。他们并不打算去深入探索一下事物蕴藏的能力,有的时候连事物的表象都没有粗浅的了解,便在那里信口雌黄,议论什么潜力的贫乏,以致常常闹出很多的笑话。
比如说吧,有个名叫郭师德的英国采矿工程师,曾经做过这样的论断:湖北省没有工业用煤的蕴藏。一个堂堂的工程师,而且是有名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程师,做出了这样的判断,有人也许以为,对湖北找到更多的煤藏不该抱有奢望了吧!然而在去年大办钢铁中,中共湖北省委发动人民群众找矿报矿,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在全省七十三个县份中,发现五十四个县份都有煤藏。而且在武昌、蒲圻之间,还发现一个长七十五公里、宽二十多公里、远景储量在十四亿吨上下的大煤矿区。这个现已被命名为鄂南煤矿的三期兴建工程完成后,每年将出产一千七百多万吨优质煤,接近今年全湖北省的计划用煤量。于是,湖北无煤的潜力这种论调宣告破产。
比如说吧,有个名叫卜凯的美国“学者”,曾经写了一本题目叫做“中国土地利用”的书。他在其中认为,中国人口过多,土地耕种已久,地力业已衰退(你看,多么可怕啊!我国的土地不仅没有潜力,而且连本来的一点力量都已经衰退了!)因此结论只能是:中国农业生产的发展是不可能的。1958年距离这位美国先生著书立说的时间过去了许多年,他当时“发现”的中国地力衰退现象,发展到1958年,当然是更严重得无以复加了。照他的“理论”看来,我国1958年的农业生产是连简单的再生产也不可能的。然而尽人皆知的事实是,我国的农业在去年不仅扩大再生产了,而且是惊人地扩大再生产:粮食、棉花的产量都比前年翻了一番!确凿的事实给了虚伪的学者一记沉重的耳光,中国土地的潜力不但没有衰退,而且随着中国人民的解放越来越旺盛了。
帝国主义者的先生们在谈论中国问题时,总难免别有用心。但从以上两个例子也可看出:把对事物的无知,歪曲成为事物潜力的稀少;把对事物停止不变的看法,代替事物固有的活跃发展,正是一些相信“潜力有限论”的人们的通病。实际上,潜力是无限的,潜力是不断增长的。这是因为,宇宙是无限的,客观事物的发展是不断的,人们认识和掌握客观世界的能力也是日益增长的。我们平常讲的潜力,不外乎物的潜力和人的潜力两种。物,只有通过人的作用,才有实际意义。所以归根到底说起来,潜力,就是人认识、掌握和运用客观事物的能力。这样的能力难道是有止境的么?
很多事情,在人类没有认识它们以前,或者没有深入一步认识它们之前,依靠它们求得发展的潜力似乎是不大的。在人们认识了它们,或者深入一步认识它们之后,情况就大大不同了。江河的水,原始时代的人类仅仅发现它可以供饮用,以后人们才逐渐发现它在经过拦蓄引道后,能有灌溉田园的作用。到了近代,人们进一步洞察了水力的奥秘,用它作为动力来发电。江河的水日日夜夜在流,今天的水和几百年、几千年前的水并无异样,然而它对人类所起的作用,却是如此的悬殊。是过去的水没有灌溉发电的潜力呢,还是过去的人们没有认识水的秘密呢?答案当然是后者而不是前者。砻糠,这是把稻谷碾米以后剩下的谷壳。千百年以来,人们认定它除了烧火焖饭等外,别无其他的潜力。可是上海化工厂在今年不久以前,从砻糠中提炼出多种有用的物质。如糠醛(一种用来制造塑料的主要原料)、玻璃肥料、白炭黑、水玻璃、二氧化矽、轻质绝缘耐火砖等。原来一吨价值不过数元的砻糠,仅仅烧成糠灰,再制成30%的白炭黑,就值两千多元。砻糠的潜力陡然间猛增好几百倍。这里的关键也在于人对物的认识的深化。
人们认识客观事物的性质,掌握它们发展的规律,就能够创造条件,加速事物的变化,从而把它们内涵的巨大潜力解放出来。谷物在土地上生长,依赖于一系列的客观条件。1958年,我国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决执行了党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发展农业生产的“八字宪法”,大大改善了谷物生长的客观条件,创造了高额的、大面积的丰产。我国谷物种植的土地还是以往那些土地,但是在改变土壤、水利、肥料、耕种方法等等条件之后,生产能力便顿然改观。现时我们城市中的街道居民,绝大部分是家庭妇女。作为身心健全的人,他们毫无疑问具有从消费的人发展为生产的人的潜力。然而这样做需要提供若干条件。在大跃进中,街道中集体福利事业有了蓬勃的发展,公共食堂、托儿所等等普遍兴办起来,家庭妇女取得了参加社会生产的条件,于是街道工厂便像雨后春笋那样地涌现,一支生力军加入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列。武汉市到去年12月为止,有了一千七百八十多个街道工厂,吸收了四万多人,生产的产品种类在一千种以上,不完全统计的产值达三千多万元。这种潜力显然在先前是没有被人估计到的,也是人们没有为它创造出世的条件以前不会有的,但是它本来就存在着。
客观事物的潜力的发掘,同人们主观认识能力的增长成正比例。人的认识能力提高了,掌握和发掘物的潜力也就愈多。客观事物的发展永无穷尽,人们认识能力的增进自然也永难终止。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社会实践中的发生、发展和消灭的过程是无穷的,人的认识的发生、发展和消灭的过程也是无穷的。”“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
(实践论)人们认识、掌握客观事物的能力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的,每到一个新的阶段,又有新的更高的发展,人们用自己的双手从自然界解放出来的物的潜力,也就没有尽头,并且是天天加多加大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搞生产,做工作的潜力,宛如滔滔不绝的长江之水。长江从它的青海发源地奔流出来,每到一个新的地方,都得到新的支流的汇合,日益壮大,声势越盛,最后流入东海,湮波浩荡,茫无际涯。人们驾驭外界事物的潜力不正是如此吗?人们进行生产的原动力,首先是双手,在这个基础上找到代替手的机械;在获得蒸汽动力之后,又进而发现和使用电的动力,现在又向原子动力的方向迈进。人们越来越聪明,人使用生产原动力的潜力,也就在原有的基础上越来越大。站得高,看得远,洞察潜力的眼光更广阔,挖掘潜力的力量也更强大。这样,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也就更有奇效。武钢修建一号高炉时,安装热风炉基础的木模,用了十八天的时间。今年安装二号高炉的同样工程,由于有了修建一号高炉的丰富经验,只用五天时间就完成了。人们在新的基础上获得了新的才干,这不是潜力在增长的明证么?
所以,总起来说,只要宇宙存在,只要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在不停息地发展,事物的潜力就肯定是挖不光的,而且恰恰相反,这种潜力无穷无尽。这是我们所以能够不断跃进、年年跃进的前提。客观事物处在无休无止的发展长河中,人类认识客观世界、掌握客观世界的能力,就总是向上增长的。人类创造性的潜力当然也无从限量。这是我们所以能够不断跃进、年年跃进的基础。
这样说,并不是抹煞我们的潜力的相对有限性。所谓相对的有限性,就是在一时一地的条件下,由于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能力还没有相应地提高,因而在掌握某种事物时受到一定的限制。不承认这种限制,认为我们可以像孙悟空搞七十二变那样,随心所欲地发挥事物的潜力,那会流于主观唯心论的空想。我们指出这种情况,为的是实事求是地进行努力,增强自己的认识能力,逐步地然而又是坚定不移地去开拓事物发展的无限的潜力,绝不是附和促退派的潜力根本有限的观点。这样,我们才可以在战略上看到潜力无穷,信心百倍,藐视一切困难(这是最基本的),在战术上,估计到潜力一时一地的有限,积极斗争,克服各种困难。

农业生产继续大跃进的有利条件
曾惇
伟大的1958年,开辟了大跃进的道路,这一年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工农业生产可以高速度地前进。增产的幅度不只是百分之几,而是百分之十几、百分之几十、甚至成倍。今年如无特大灾害,钢、煤、粮、棉的增产数字,可以肯定地说,是会要超过去年的。在大跃进中由于几项主要指标突破了平衡,引起某些不平衡的现象,这是必然会出现的,是合乎规律的正常现象。只有主要指标突破了平衡,才能自然而然地带领其他方面的工作,迅速跟上去,这时产生的平衡,是跃进到了一个新的基础上的平衡。由于某些暂时的不平衡所引起的某些问题或困难,例如某些交通运输或原材料供应一时跟不上等,它的性质是属于胜利前进中的问题和困难。原材料的供应跟不上,说明了设备能力的提高,交通运输跟不上,说明了产品(如钢、铁以及供炼铁用的矿石、焦煤、耐火材料等)的增长。这些问题或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因为我们曾经历尽了千辛万苦、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推翻了国民党反动黑暗的统治,取得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并且在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穷困不堪的基础上,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又取得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伟大胜利!在这样坚强的、正确的党的领导下,在这样勤劳勇敢聪明的人民群众的努力下,当我们注意了前进中的问题,采取适当措施加以解决时,我们就会理所当然地继续跃进!
大跃进虽然给我们带来新的问题,但它首先和主要是给我们带来了有利条件。发挥这些有利条件的作用,必然会使我们胜利地逐个解决工作和生产中的问题,并且使问题的解决成为推动生产和工作前进的巨大动力。这是已被实践所证明了的。
我们今年继续跃进的有利条件很多,但有哪些最基本的有利条件呢?
首先是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人民公社的整顿工作虽然还在继续进行,但它已在过去的一段整顿过程中显示了很大的积极作用。湖北省绝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潮,出勤率大为提高,生产效率也有极为显著的增长。如果说去年在建立人民公社以前,我们能够获得农业生产上空前未有的大丰收,那么可以肯定地说,有了人民公社以后的今年,会要获得更大的丰收。这是因为人民公社在领导生产上较诸过去的区、乡人民政府具有更多的优越性,公社的职责主要是领导生产,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与计划下实行分级管理,既能充分发挥生产队与生产小队的作用,又能发挥统一计划和按等价交换原则组织协作的作用。而且广大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了,广大的劳动群众踏上了通向人类最美好的社会的桥梁。这都有利于生产。
其次是去年的大跃进为今年创造了有利的物质基础。恩施专区的巴东县,是历史上一贯缺粮的县,今年能够作到口粮基本自给。从粮食不能自给到粮食基本自给,这是巴东人民去年大跃进的收获,也是今年实现更大跃进的物质基础。这个专区的利川县由于恩利公路与万利公路的通车,更由穷县转变为富县。建始县的幸福人民公社处于拔海千余公尺的高山,今年春天由于公路通车,也将大大促进那里的山区经济的发展。我省各县的排灌工程,一部分于去冬今春完工的,也将发挥它的效用。至于去年实行工农业并举,各县与各个人民公社所办的工厂,经过目前的整顿巩固工作,在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面,当然会发生较诸去年更为显著的作用。
再次是去年的大跃进使我们获得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农业增产的“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工、管)就是去年大跃进的经验总结。我省还在去年创造了一些先进可行的小麦、水稻、棉花等高额丰产的典型经验。去年小面积试验的高产红旗,正是今年大面积丰产的先导。今年的小麦密植,绝大部分是合乎技术规格的,是使人满意的。有一小部分试验田虽有某些过密的现象,但是作为试验,自不免于有成功与不成功的两种可能,成功的经验固然是宝贵的,不成功的经验也是今后指导生产的积极因素。另一部分过稀的小麦,待到丰收以后,也会使某些不相信密植的人们,从比较中信服密植。有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又有今年头四个月内对这些经验的发展、充实,这就是我们全年内完成与超额完成增产任务的极其有利的条件。何况我们去年不仅获得了丰富的增产经验,还获得了丰富的战胜灾害的经验。大家不会忘记去年沔阳、汉川、天门等地遭受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风、雨、雹灾。去年湖北省有些地区的旱灾有连续到八十天、一百天不下雨的。但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不仅保障了人民的生活,而且使许多受灾的社获得丰收。这种战胜灾害的经验,使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今年可能发生的灾害,保证继续跃进!我们应该信心百倍地勇往直前,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给予的粮食增产任务。
第四是在去年的大跃进中涌现了大批先进单位与先进人物,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在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与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受到了锻炼提高,在他们进一步发扬自己的优点、长处,克服自己的缺点以后,实践将进一步证明他们的先进性。他们是去年的红旗,也是今年的榜样。而在今年头四个月中又涌现了许多新的先进单位与先进人物,有些是过去没有发现的,有些如像插秧能手姜美英等,则是新的生产高潮中涌现出来的。他们都是我们继续前进中的积极因素和骨干力量。只要我们把这些红旗更高地举起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我们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地逐个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胜利地完成今年继续大跃进的任务!
第五是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人民是经过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烘炉锻炼过的人民。特别是经历了1957年的社会主义教育,又经历了1958年的全民整风、解放思想、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并且受过去年冬天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在去年工农业生产斗争中,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在大办钢铁的运动中,在整顿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中,在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证明了人民群众的觉悟是空前地提高了。广大人民在去年的大跃进中,积累了苦干、实干、巧干的经验。他们曾经是艰苦奋战、干劲冲天、移山倒海,而又巧于心计、善于革新创造的人。在今年的新的生产高潮中,我们已经显著地看到广大农民群众,继续发扬着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而由于群众性地总结了去年的经验,这种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就在当前的生产运动中,表现为既是踏踏实实又是轰轰烈烈;既是干劲坚毅,起早贪黑;又是敢想敢说敢做,计谋百出。
第六是党的正确领导。湖北省的农业生产在省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由于正确地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获得了大跃进的胜利,积累了领导农村工作与农业生产的丰富经验。干部作风经过整顿人民公社的工作,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转变,他们更加深入踏实,富于朝气,具有坚毅性,更能与群众同劳动共甘苦。我们党的各级组织由熟悉政治斗争到熟悉生产斗争,这是一个飞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 党不仅积累了全面地贯彻执行多快好省的指导方针的经验和执行“八字宪法”的经验,而且积累了政治挂帅的经验。概括地说来,就是积累了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经验。这是今年继续大跃进的根本保证之一。
我们党永远领导人民群众勇往直前,我们永远是革命乐观主义者。当然,在前进中永远会有有利条件与困难问题。而我们则会不断发挥有利条件的积极作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从而使我们的事业能够不断跃进。

专栏: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等单位
举行心理学问题座谈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最近邀请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学院等有关单位的心理学工作者,举行了心理学问题座谈会,对去年心理学界开展资产阶级方向批判运动中所涉及的一些学术性问题进行了座谈。
去年关于心理学中资产阶级方向的批判,是一次遍及全国的群众性批判运动。这次批判的目的,主要是检查解放以来心理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存在着的资产阶级思想、观点,揭露和批判解放以来心理学中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忽视从人的社会实质方面去理解人的心理活动等错误倾向。应该肯定,解放以来我国心理学工作者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苏联的先进心理科学,试图建立中国马克思主义心理学方面所获得的成绩是不能抹煞的。但由于一般心理学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的掌握还很不够,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影响还没有肃清,因此,部分心理学家当他们对心理现象作唯物主义理解的时候,对于“心理是大脑的机能、客观现实的反映”这一马克思主义心理学的原则的理解犯了片面性。他们强调了心理是“大脑的机能”,而忽视了它是“客观现实的反映”这一方面,以致造成无视心理活动的社会实质,对某些具有阶级性的心理活动片面地从生理学去分析,甚至把右派分子的反党言行说成是性格或类型问题,而不是政治问题。对这些错误倾向的批判是完全必要的。它对于清除心理学中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影响,扭转心理学严重脱离实际的倾向,提高心理学工作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水平,具有很大的作用,因而成绩是肯定的。
在去年批判运动中,也还接触到心理学的一些学术性问题。例如心理学的学科性质(是社会科学抑是自然科学或边缘科学)、研究对象和任务(研究全人类共同的心理规律抑阶级心理规律,以及生理与心理的关系)、研究方法(阶级分析法之外是否还能应用其他方法)等问题。由于批判的锋芒主要是针对资产阶级的方向,当时这些学术性问题虽然也提了出来,但并未能很好解决。有些同志在批判中也尚未把这些学术性问题与资产阶级思想区分得很清楚,以致在心理学界中曾引起了一些思想混乱。因此,有必要对这些学术问题进一步开展讨论,求取比较一致的看法。心理研究所这次召开的座谈会,可说是这一讨论的开始。
现将这次座谈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分述于下。
一、心理学的对象和任务
多数同志不同意这样的一种观点,即认为全人类的心理规律是没有的;心理学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共产主义意识形成和发展的规律。
曹日昌认为心理学要研究的主要问题是“物质是怎样思惟的”。他说:“解决物质如何产生意识,如何反映客观存在——即意识的起源问题及反映的过程问题,就是心理学的主要任务”。他认为心理学对有阶级影响的心理现象和没有阶级影响的心理现象都应加以研究。王苏认为:心理学所研究的人的心理活动及心理过程等都是在社会中形成和发展的,不可否认,阶级性是制约和影响着这些过程的形成的,但“人的心理活动受阶级所制约,和心理活动有共同规律,并不是互相排斥的”;心理学对于共同规律和特殊规律都应研究。刘世熠认为人的意识是心理学应该研究的,但研究社会意识的形成和发展规律主要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任务,心理学着重研究反映过程。朱智贤也同意人类有共同心理规律。他说:“从人的实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是有阶级性的这个前提出发,并不能推论出心理学都有阶级性。例如生理学并不因为它研究人,就有阶级性。”彭飞认为人类有共同的心理规律存在,也有特殊的心理规律存在。他说,人的意识不是抽象的,而是外界的主观映像,不同阶级总有不同特点,因此,心理学要研究共同的规律,也应揭露特殊的规律。
二、心理学的学科性质
曹日昌认为心理学是社会科学(包括有阶级性的和没有阶级性的学科——如语言)和自然科学之间的“跨界科学”。意识产生是自然界发展的结果,心理学研究这方面的现象属于自然科学;意识与劳动、语言等密切联系着,研究与社会现象不可分的这一部分,可说是社会科学。王苏认为,人的心理现象有其社会的一面,也有其自然的一面,是社会和自然的高度的综合,因此研究这种综合现象的心理学,它的学科性质应属于“边缘科学”。龙叔修认为心理学是社会科学,同时也是自然科学。他的主要论点是:
(1)心理学研究的人类个体,一方面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一方面又是物质的实体——即带有社会科学性质也带有自然科学性质。(2)世界是统一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不可能完全截然分开;社会科学是人文科学,人文科学本身就带有社会一面,也有自然一面。(3)从心理活动是客观世界的反映来看,它所反映的有社会现象,也有自然现象。
以上的发言者,都认为把心理学完全列入社会科学是不妥当的。但朱智贤认为人的阶级性问题在心理学中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谈到任何心理过程都很难与意识分开,谈到意识都难免涉及意识的内容。意识与人的心理过程关系如何,主观能动性如何起作用等问题都有待于明确。彭飞也认为,由于心理学中形式与内容的关系问题、阶级性与共同规律问题、心理现象的内涵等问题尚未明确,因此心理学应属于什么性质的科学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三、心理学应否研究生理机制
不少同志认为心理学研究生理机制是必要的。刘世熠认为,把生理和心理对立起来,甚至认为在心理学中运用巴甫洛夫学说是阻碍心理学的发展,这种论点是错误的。在研究工作中不应把心理与大脑机能对立起来;大脑机能的研究是研究反映过程和认识过程的关键问题。龙叔修说:“人类个体与大脑机能是联系着的。心理学只有注意物质本体(大脑)的研究,才能成为一门可靠的科学。”彭飞也说,巴甫洛夫学说应该研究,但他认为也不能忽视心理的社会方面的研究。朱智贤认为不承认巴甫洛夫学说在对唯心主义心理学斗争中的作用是不对的,但问题是到底如何从生理方面来解决心理学问题。如果单靠生理来解决问题,又可能会走上机械唯物论的道路。陈元辉说,过去有人借口批判“生物学化”而反对巴甫洛夫学说,那是错误的。
四、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陈元辉在会上极力反对在心理学全部研究内容中,均应贯彻阶级分析法和根本废除实验法的说法。他认为阶级分析对儿童心理学的研究是行不通的,对感觉知觉进行阶级分析也是不妥当的。龙叔修认为阶级分析是社会科学的主要方法,不是心理学的主要方法。刘世熠认为,心理学的研究除应该和生理学结合之外,还应该广泛地和其他科学,如物理学、化学、数学等结合,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阐明大脑的反映规律。并说,这是消灭心理学落后现象的重要途径。
五、心理学怎样联系实际
关于这个问题,在座谈会上初步交换了一些意见。如王苏认为心理学研究范围和对象很广,但目前主要应联系劳动、教育和医学。徐飞锡认为,从医学心理学的研究阐明某些精神病患者的反映过程本身的病理变化,不但具有临床意义,也有助于心理规律的探讨。陈元辉强调联系实际应“集中力量、攻破一点、影响全局。”
这次座谈会只是心理学问题争鸣的开始,虽然在发言中存在着意见分歧,但它只是初步提出了一些问题,尚待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