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小队包产 计划落地 干劲冲天
金积各公社大队与生产队签订三包合同社员劳动更加积极
金堂县太平公社各生产小队包产后劳动力的安排更加合理
本报银川12日电 最近,宁夏回族自治区金积县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小队),通过签订三包(包工、包产、包财务)合同,使生产计划落实,社员心中有数,劳动积极性更加高涨。
在签订合同之前,社队干部和老农,对所有劳力、牲畜、农具、耕地面积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并通过自上而下的讨论,集中群众智慧,制订了生产计划,使每个社员心中有底,熟悉任务,明确责任,清楚措施。同时,在合同中明确地规定了大队供给小队消耗性的生产资料,提供物质保证,并规定何时供应,如误了时间引起小队减产,应由大队负责;也规定了乙方承受的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生产任务,超产部分全部分配给社员,鼓励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在包财务方面,合同中明确规定了生产管理费、公共积累、公益金、社员个人所得的比例,这样社员心中有底,并使财务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各队生产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因此,在签订三包合同时,都严格地贯彻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例如双闸公社西门大队四队和八队,劳动力相近,而土地亩数八队比四队大约多了三倍,八队活多,需要四队支援,订合同后,就解决了这个矛盾。地多的八队,工分订得多,收入也多;而四队田里活少,除大队搞副业外,就组织人力去八队帮工,八队按劳动日付给报酬。这样,保证了两个队同时跃进,两个队的社员都很满意。
签订三包合同之后,社员的生产劲头更加高涨。各社队都组织劳力,到处寻找肥源。有的到几十里外的山上拉羊粪,有的妇女半夜到黄河青铜峡工地拾大粪,各队土化肥厂日夜忙着给小麦生产大量追肥,保证麦苗长得茂盛、茁壮。最近,时时有寒流袭击,社员们怕冻坏麦苗,就在田埂上生火熏苗。他们除了决心种好基本农田外,还在湖滩地、路边地种植各种作物,争取多打多收。 (谢石言)
本报成都12日电 四川金堂县太平公社生产小队普遍实行包产,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生产活动。
太平公社为了充分调动最基层生产单位勤俭办社的积极性,根据绝大多数干部和社员的建议,除规定管理区向社包产、生产队向管理区包产以外,还实行了小队向生产队包产的办法(小队三十户左右,生产队一百多户)。公社还发动群众深入讨论,规定了有关小队包产的具体做法,使统一领导和分级管理密切结合,并在4月初,领导全社二百八十个小队向生产队包产。
目前,各小队已根据社里的规定,用95%以上的耕地按照生产队的计划种植了各种作物,用3%—5%机动耕地种植了菜蔬、饲料等作物。这样,便做到国家、集体、社员的需要统筹兼顾,使国家计划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落实到每一田块。各小队实行包产以后,社员们普遍感到生产搞得好坏跟自己的关系更加密切了,纷纷进行“田土会诊”,把本队分布在山地、坝地、丘陵上的水田和旱地划分出二十二种田性,分别将各类作物安排在最适宜生长的土质上。十四耕作区第四生产队第一小队还根据不同的田性和耕作条件,讨论确定了每一块田实行“八字宪法”的具体做法。例如,“冷浸田”地温低、不易分蘖,他们便种植中稻并栽得密一些。在肥、种、水、管等方面,他们也分别确定了“冷浸田”多施热性肥料;肥沃的“油砂田”选用耐肥的品种
“麻粘”;“浅泥田”要多薅两道秧子等一系列的具体做法,使措施落实。另外,各小队除了在社里规定的“机动耕地”上种植了菜蔬、饲料等作物外,为了进一步增加小队的收入,还利用空闲土地,每人种了一两百窝瓜、豆或红薯、玉米等。据最近一周的统计,各小队实行包产以后,由于纷纷把新鲜菜蔬卖给商业部门,食堂(每个小队一个食堂)留用选剩的菜蔬,仅这一项便收入了九百多元。这笔收入已被各小队用来发展家畜家禽,自4月初到现在,各小队添养了二万六千只鸡、三百多头猪。市场上的副食品也日益增多了。
小队实行包产以后,人力物力较为固定,分工也更加合理。近一个月来,各小队进一步检查改善了主要劳力与附带劳力、生产人员与非生产人员的分工状况,春耕夏收第一线上的劳动力已由3月的70%左右迅速增加到83%。这样,就使劳动力的协作有了基础,各小队在最近都抽调很大一部分劳动力,在管理区统一调度下参加抗旱栽插中稻等主要农活,保证水稻按计划面积满栽满插,小队本身的早稻田间管理工作也有足够的人力照管。
根据公社规定,小队超产部分除上缴一些公积金以外,大部分都分配给社员。这样,便进一步调动了所有小队的积极性。社员们说:“哪个小队汗水滴得最多,哪个就能尝到最大的甜味。”原来生产基础较好、队员觉悟较高的小队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约占三分之一的基础较差的队也迅速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王焕斗)

发动群众充分讨论 深入田间仔细调查
大岭管理区包产指标切合实际
本报长春12电 吉林省榆树县大岭人民公社大岭管理区,走群众路线,经过调查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包产指标,进一步调动起生产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推动了春耕生产。
这个管理区根据公社的统一计划,今年要种一千七百七十公顷地。在备耕阶段,管理区就制定了生产计划,并召开生产队干部会布置下去。但是,生产队没有充分发动群众讨论,管理区定的产量指标,许多社员不知道;有些人虽然知道,但也不十分关心。指标是否真正切实可行,干部和社员都心中无数。管理区党支部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发动群众进行讨论,运用高级社时的包产经验,使产量指标在群众中落脚生根。
在讨论包产指标时,全管理区普遍开展起鸣放、辩论。社员们讨论的非常认真,地里、饭桌上、各种会议上,到处都可以听到辩论的声音。辩论中,有的干部不从实际出发,希望指标愈高愈好,认为这样可以鼓足社员的干劲。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生产指标必须力求切合实际;但不敢直说,怕被批评为“保守”,因而抱着随大流态度。
究竟指标多高合适?怎样把指标定的又先进,又有超产余地呢?党支部在进行了仔细研究后,认为要把这件工作作好,必须始终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党支部领导下,专门成立了包工包产评议委员会,委员会除有管理区、生产队的干部参加外,还吸收了有经验的老农参加。在包工包产的过程中,召开过十六次会议,还先后分别开过十多次老农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为使包产指标有更具体的事实根据,他们还分别对土地进行踏查,丈量,根据土、肥、水等条件,加上今年要加强田间管理的情况算了产量细账。通过这样一些细致的工作,支部摸到了底,从而说服了各种不实事求是的人,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包产指标。
经过讨论包产指标和措施,大大启发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在全管理区范围内掀起一个新的更大的生产高潮。生产队与生产队、生产组与生产组展开为实现跃进指标的劳动竞赛。出勤率和劳动效率大大提高。这个管理区比社里规定的时间提前十五天,于4月24日完成了播种任务。社员为了保证做到苗全苗齐苗壮,正在细致地检查播种质量,进行质量“补课”,突击积肥、造肥,增施肥料。 (李树功)

借梯上楼
四川金堂县太平公社在最近传出一段“借梯上楼”的佳话:第三生产队学习邻近先进生产队的经验,使包产计划落实,全队一心要赢得大面积高产。
原来,太平公社有两条水旱不匀、土地瘦薄的山沟,一条山沟是第一生产队,去年这时充分发动群众,使计划落实,加上大搞多种经营,“穷山沟变成了聚宝盆”。另一条山沟是第三生产队,去年制定生产计划时没经群众充分讨论酝酿,增产不多,家底子仍然很薄。最近,三队抓住制定包产计划这一重要时机,详细访问研究了一队的经验,并把一队队长袁永发请来作了报告,在这个基础上发动社员出主意、想办法,使包产计划落实。
一队和三队(过去是两个小社),都是1956年由四五十户贫苦农民组成的。个体经营时,两条山沟里80%以上的农户都缺粮,每年要靠国家供应一二万斤口粮。当时,他们缺少耕牛、种籽、生产资金……,只是依靠社员们掺吃粗粮、瓜豆才节省出一部分粮食做种,生产资金也全靠社员们东拼西凑。1957年秋天,两条山沟在经济上有了一个“小翻身”,各自卖出四五万斤余粮,买回了耕牛、农具,还存了一部分现金,再加上扩大农业社以后,有不少富裕农民参加,生产资料就不再感到那么缺了。在1958年制定包产计划时,这两个生产队对待依靠群众有了不同的态度。一队制定包产计划时,仍然像以往那样依靠群众,计划订的稳妥,结果秋后超额实现了跃进计划;三队却不是这样,计划订的不实在,结果落了空。
一队在去年制定包产指标时,起初也有些偏高(比上年增产一倍半,平均亩产要达到一千多斤粮食),但是,他们注意发动群众讨论、分析这个指标,发觉只有个别懒汉才赞成这种偏高的指标。例如有的懒汉说:“指标订高了,谁也完不成,大家都赔产,也就都不赔产了。”多数社员则批评这种指标是
“戏台上接婆娘,走走过场”,纷纷要求重新修订。干部接受了社员意见,发动大家仔细计算,挖掘增产潜力。经过群众讨论,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粮食总产量增长80%的指标,因此,大家都有信心完成并争取超产,结果,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长一倍。三队因为没有根据群众的意见修改原订增产一倍半的指标,计划落了空,总产量只增长三成多。最近,三队在制定1959年大春作物的包产指标时,接受了一队的经验,发动群众逐山逐丘计算增产潜力,把原订粮食总产量增长一倍多的包产指标修改为增产70%,群众的奋斗目标是争取加番。队员们说:“这次,指标订的实在,如果不下功夫定要赔产,加上一把劲儿准能超过”。
一队队长在介绍经验时还谈到:“不但指标要订的不高不低,措施也要订的恰到好处,就像做饭一样要拿稳火色。这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做到,近山识鸟音,近水知鱼性,哪一丘的增产措施首先要让哪一丘的人发表意见,然后再讨论决定。这样,社员在贯彻措施时就不会提心吊胆,而是心服口服不打折扣,换句话说,措施要落实在社员的心头”。三队的干部和社员听了这一些话乐呵呵地连声称赞:“对头,硬是对头!”他们接受了这一经验,在最近制定增产措施时,改变了过去的草率做法,民主讨论确定了贯彻“八字宪法”的技术规格‘在密植问题上,他们根据本队八种不同性质的土壤以及土层深浅、深耕程度、作物品种、施肥状况等分别为每一块田确定了多少不同的用种量和用秧量,稻田用秧由原订每亩至少栽插五万窝分别改为每亩三万、三万五、四万、四万五千窝,棵数也分别确定为九棵、七棵。同时为解决密植后的通风透光问题,还采取定向条栽(即根据不同地势,分别确定每块田以向阳为主或顺风、顺水为主的条栽方法),在施肥问题上,根据大家的意见,他们把肥效不大的土肥尽量施在薄地上,加厚土层。其它各种性质的肥料则根据土壤、作物和生长状况合理施用,而且和灌溉配合好。据社员们计算,像这样合理施肥,再加上注意保存肥效和沤制肥料,现有的肥料一斤能顶两斤用。
“订计划不怕有反面意见,一份好的计划就包括找到不利条件和变不利为有利,也包括承认那些暂时无法克服的困难”,这是三队从一队学来的第三条经验。他们根据这一经验,在大讲有利条件的同时,摆出了二百亩旱地没有水源,没有农药、劳动力和肥料不足等困难。接着,便发动群众分析困难和设法克服困难。结果,使很大一部分消极因素变成了积极因素。例如,在讨论计划的过程中,社员们便在山上找到了三股较大的泉水,可以解决一百五十亩旱地的用水。
他们还采取了合理施肥,采集毒草、合理组织调配劳动力等办法,击破了缺少肥料,农药、劳动力等困难。为了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又选定社员周子云带人挖泉水和修建引水渠道;老农张启云担任合理施肥指挥长;共青团支部书记罗远书领导采集毒草。
三队这次讨论包产计划(包括访问和实地勘测研究)一共历时八天,全队一百八十名社员绝大多数分别在大会和小会上发表了意见,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六十多条,一切指标,措施和技术规格都经群众讨论通过,在此基础上签订了包产合同。
本报记者 王焕斗

公养私养并举大养猪鸡鸭鹅
芦屯公社后安平队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增添生猪
沙建公社家禽几个月内比建社初期增加近两倍
本报讯 福建华安沙建公社在发展家禽生产中,认真贯彻执行公养和私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并充分发挥公社的优越性,解决了种苗、饲料、劳力问题,因而使全社家禽生产欣欣向荣,鸡鸭鹅达到五万九千多只,比办社初期增加近两倍,平均每户有鸡鸭鹅十多只。
沙建公社前一时期家禽生产发展不快,党委会检查分析原因,认为主要是领导上抓得不紧,同时没有很好贯彻执行公养和私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于是,决定由公社党委书记挂帅,建立家禽生产指导委员会,大力宣传集体饲养和社员家庭饲养并举的方针,同时明确宣布谁养谁所有、多养多收入的政策,具体规定队和食堂饲养的家禽,其收入归饲养单位支配;社员个人养禽,其收入归个人支配。而且向群众宣传发展家禽生产的好处:一、能充分发挥老弱劳力的作用;二、增加集体和个人的收入,改善社员生活;三、能保证对市场的供应。这样一来,大大刺激了生产队、食堂和社员发展家禽生产的积极性。社员们除了自己多养鸡、鸭外,还纷纷向队、食堂投资母禽、种蛋和盖禽舍用的木材、瓦片等,发展集体养禽业。
社里决定以队为单位建立幼禽抚育场,大规模繁殖幼禽,并且向社员宣传“少吃多孵”的道理,号召社员不吃种蛋,多孵幼禽。这样,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孵化热潮,全社共发展了鸡鸭鹅五万九千多只,其中社办养禽场养的有四千五百只,队、食堂养的三万只,社员个人饲养的二万五千只。
干部带头、群众动手,全社开辟了广阔的饲料来源。总结了“种、繁、制、代、赶”五字妙法:“种”就是利用屋前屋后、田头田尾种植青饲料;
“繁”就是用树叶树皮繁殖白蚂蚁;“制”就是用花生壳等加工成饲料;“代”就是采用各种代饲料;“赶”就是赶鹅上山、赶鸭下田。下尾食堂干部到山上割草回来繁殖白蚂蚁成功后,全食堂三百多只鸡全用白蚂蚁喂养,而且鸡长得很快。
本报讯 辽宁盖平县芦屯公社后安平生产队,采取“私养公助定吃肉”
“母猪‘分’养,见崽提成”等措施,调动了社员养猪积极性,社员养猪情绪高涨,生猪生产迅速发展。
后安平生产队的社员,过去就有养猪习惯,特别是母猪养得较多。为了进一步发展生猪生产,经过和社员共同商量,决定采取以下三个措施。
一、私养公助定吃肉。具体作法是:生产队贷给社员仔猪,每口猪贷给糖糟四百斤,精饲料按国家供应标准,预支钱给社员自己购买。同时发动社员房前屋后多种瓜类和收集野生饲料,解决饲料问题。猪养成了由队收买,以质论价给报酬,生产队并负责给每头猪拉二十车土垫圈。为了解决社员吃肉的问题,规定社员养两头猪可自吃一头,养一头自吃一半的“多养多吃,少养少吃”的办法,余者按牌价卖给国家。同时生产队和社员签订养猪用肉合同,使社员心里有数。这就消除了社员的思想顾虑。为鼓励社员精心饲养,队里规定了够一百五十斤以上的可杀吃和出售,如中途私自卖掉,生产队就把猪款、饲料预支款全部收回。
二、母猪“分”养,见小猪提成。生产队把母猪分给食堂饲养繁殖,由生产队供给每头母猪一千斤糖糟和二百斤精饲料,不足部分由食堂解决,繁殖的小猪按四六提成,即食堂四成,生产队六成。这样就促使社员人人关心集体养猪,搞好集体养猪,提高繁殖率。
三、专人饲养三定一奖。为了加强母猪饲养繁殖,以食堂为单位,确定专人饲养,并实行定任务、定饲料、定报酬和超额奖励的管理制度。具体作法是:喂一口母猪每月付给二十个工分;一窝定八个小猪,每个小猪到分窝止付给十个工分;一窝超过八个小猪时,除按数付给工分外,每个小猪奖五个工分。如因饲养管理不善而受损失,由饲养员赔偿。
后安平生产队共五百六十七户,全队有六十九头母猪,除三头小猪外,其余都满怀,平均每头母猪按八个小猪算可下五百多个小猪,加上社员现有的,到五月底可以实现每户一头猪的计划。每头母猪到年底再下一窝小猪,就可翻一番,实现每户两头猪。现在队里已拨出二十六个小猪给社员饲养。社员们都抽出早晚空隙修整猪圈。

内蒙古各族人民加速春播
吉林春小麦面积扩大一倍半
本报呼和浩特12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农村春播运动全面进入高潮。“五一”前后以来,从额尔古纳河到西辽河流域,从阴山两麓到河套平原的千里沃野上,各种播种机具穿梭不息,运肥车马日夜奔忙。活跃在播种战线上的一百多万蒙古、汉、回、达斡尔、朝鲜等民族社员,紧紧抓住时机,加快播种速度,力争在5月中旬完成全区六千万亩各种农作物的春播任务。
在人民公社化后的第一个春天里,内蒙古播种工作显得又早、又快、又好。小麦、油料、杂粮的播种期,一般都比往年提早十天左右。到5月3日为止,全区播种完毕的各种作物共达二千四百七十多万亩,其中首先种上的七百九十四万多亩春小麦、已呈现苗全苗壮的景色,并已全面开始田间管理。油料作物急起直追,不到一个月也种上了三百二十多万亩。随着一千二百多万亩大田作物下种的同时,各地公社跑在时间前面,短短二十天左右又种上了七十多万亩甜菜、大豆和线麻。据了解今年春播质量比过去那一年都要好。全区将近八百万亩小麦基本上都种在经过秋翻半尺以上的土地上,其中一半麦田是深翻一尺左右的基本田,每亩施肥量在一万斤以上。呼伦贝尔盟突泉县,过去种谷子时,大部分不上粪,现在已在每亩谷子地里施肥三千斤,并推行了合理密植,种子进行风、筛选、发芽试验和药剂消毒。许多人民公社还挑选、训练了大批播种技术手,展开春播工具改革活动,使播种质量大大提高了。
在春播运动中,内蒙古各地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纷纷深入农村,一面参加劳动,一面领导生产。中共乌兰察布盟委员会采取盟、旗(县、市)、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五级干部会师田间的方式,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力量,因而发现问题较快,解决问题及时。
本报长春12日电 吉林省今年共播种春小麦十八万多公顷,比去年增加一倍半以上。
吉林省历来播种小麦很少。中共吉林省委从去年冬天起特别注意发动各地人民公社多种小麦,以满足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增长的需要。全省今年3月就掀起了早种、多种小麦的热潮,4月底已播种完毕。
吉林省今年的小麦,大部是种在经过深翻的土地上,基肥也较足,经过几场春雨,麦苗已生长三、四寸高,且油绿茁壮。现在各人民公社,正在一面进行春播,一面进行麦田铲趟。扶余县为保证小麦亩产五百一十斤,各公社普遍建立了麦田专人管理制度和护田公约,以确保及时铲趟、施肥。以风砂著称的白城地区,各人民公社还开展了小麦丰产竞赛运动,竭力争取小麦稳产、高产。 (蔡明)(附图片)
四川营山县城附公社第一大队杀虫突击队员在薯苗地里捉金花虫
萧成荣摄(新华社稿)

随着河网化工程的不断发展
淮北水稻面积进一步扩大
本报合肥12日电 安徽省淮北地区随着河网化工程不断发展,水稻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今年,淮北地区计划改种水稻的面积,将比去年扩大一倍。目前,在千里淮北平原上,有三十多万农民组成的许多改种水稻的专业队,在积极整田、打埂、育秧苗、修渠道。现在已有近四百万亩春稻田打好了田埂,普遍进行了多耕细耙,每亩施基肥都在千担左右。这些春稻田所需的秧苗已基本上育好,同时夏稻(麦茬稻)田的育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为保证今年改种水稻计划的完成,淮北各地从去冬就逐丘逐块地安排改种的稻田,训练改种水稻的农民技术员达二十多万人,改制、添置了种植水稻所用的农具和提水工具近百万件。淮北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改种水稻工作的领导,阜阳、蚌埠两专区除专区、县、公社建立改种水稻领导小组(委员会)外,各生产大队、生产队都进一步健全原稻改专业队的组织,并推行划片包干办法,层层有专人负责。同时,还总结了去年种植水稻丰产经验,开展红旗竞赛,大搞大面积丰产运动。
自从1957年入冬以来,淮北人民在三万七千多平方公里的平原上,兴修大小河网的水利工程已达四十多亿公方。大规模的河网化工程仍在继续施工,新开的九条新河,将把颖、淝、涡、沱、浍、濉河等淮河支流纵横切断,互相勾通连接起来,组成几十块大河网,与大河穿连的小河也已开挖好四百多条,目前正在开挖的还有一千二百多条,将组成大河网之中无数的小河网。这些河网工程有的在目前已开始发生效益,蓄水已基本上满足今年改种水稻插秧的用水需要。
中共安徽省委提出在淮北地区实行河网化、水稻化,把多灾的淮北变富饶的江南,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战略性措施。淮北水源也很充足,只要大搞河网化工程,不但可留住天上水,蓄起地面水,地下水只要挖几公尺深便涌出来。在省委提出的河网化、水稻化正确方针指导下,淮北地区种植水稻面积一年比一年扩大。 (李祥仁)

田埂河边 寸土必争 家前屋后 遍地长青
扬州等地充分利用闲地
新华社南京11日电 江苏省扬州专区广大群众积极利用空隙地种植蔬菜、瓜、茄、菱、藕、油料等作物,全区形成一个“家前屋后,田埂河边,无处不种,遍地常青”的群众性种植运动。现在,全区已被种植的空闲地有四十九万多亩。
为了种好空闲地,各地都建立了专门机构。中共泰州县委成立了指挥部,专门负责这项工作。各公社、大队、生产队也分配专人负责制订规划、组织力量、筹集种子等工作。兴化县戴窑人民公社三合大队还研究了种植作物的茬口搭配问题。该队计划在一百三十六亩菜地和饲料地栽瓜,夏天把瓜藤拉掉再栽秋青菜和萝卜,萝卜挖掉又可以种春青菜。此外,在河畔、田埂、树旁和家前屋后种扁豆、爬墙瓜、丝瓜、豇豆,加上水塘栽藕、种菱、棉花田夹种萝卜,这样,社员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蔬菜。
各地还建立了责任制度和收益分配方案,实行成片空地队种队收,零星土地社员谁种谁收。社员们都积极筹集种子,抓时间栽瓜点豆。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昌黎县利用零散土地大量种植油料、瓜菜等经济作物。
这个县自4月底完成了大田播种任务后,就开始利用空闲地增种油料、瓜菜作物等,平均每天有十万多农村社员和城镇居民利用早晚休息的时间,分别到坑、渠道边种植向日葵、蓖麻、玉米、大豆、瓜类等。截至现在,全县已耕种闲散地三万多亩。
在开展利用空闲地运动前,中共昌黎县委曾专门召开电话会议进行布置,并且确定了大片空闲地或开荒由大队经营,小片零散闲地由小队经营,村边房前房后,发动社员个人种植,以及谁种谁得收益的原则。
本报讯 北京市周口店区各人民公社,现在每天有三千四百多人,在一切可以利用的闲地、散地上种植各种作物,以增加春播面积。
马安人民公社决定开展十天大突击,将一千二百亩闲地全部种上庄稼。这个公社规定,在保证完成国家种植计划的前提下,小队种小队收;宅旁、院内等小块空地,社员自种自收。社员们情绪很高,干劲十足,在三天内,就将三百三十六亩零散土地种上了大豆、瓜、菜等作物。
现在,这个区每天有三千四百多人大搞利用闲地的种植活动,几天来已取得很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到8日已利用起闲、散空地,种植瓜、菜、玉米、豆类等五千三百五十七亩。

饲养员赞
本报记者 张国宁
一辆又一辆装得满满的粪车拉走了。赶车的挥舞一下鞭子,辕牛和拉捎牛就跑了起来,好像是拉空车似的。人们看见这样得劲的牲畜,都称赞地说:“嗬!看那牛喂得多壮,膘色多好!”这些如龙似虎的耕牛就是由新华公社秦家庄生产小队饲养员们喂养的。
提起秦家庄,陕西乾县新华公社方圆数十里的人都公认他们的牲畜喂的好。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只见那一孔孔喂牲畜的窑洞打扫得真干净;垫圈的干土几乎和粉末一样细碎,连核桃大的土圪瘩都挑不出来。饲养员殷东富解释说,这样垫的圈平整、松软,牲口卧下舒适,母畜也不会生尿蛐子。在储草处,麦草和干@蓿成半寸多长;缸里的水清彻得能照见人影。饲养员殷寿忠正在筛麦糠,他先用粗筛筛了一遍,又用细筛去筛,最后才添到槽里去。牲畜吃饱了,他又用小扫帚把槽刷洗得干干净净。我不禁说道:“好细呀!”饲养员回答说:“怎能不细!给牛当厨子的人,就是要把
‘饭’、‘菜’做得美味可口,让牛吃饱吃好呀!”在另一孔窑洞里,宋德禄老汉正弯着腰用小竹篦在牛的腹部一遍又一遍地梳刮。他说,这样梳刮,牛身上就不会生癣生虱子。
这个队有九个饲养员,他们大多是喂了好几年牲口的老手。谈起牲畜来,都如数家珍似的,是那么熟悉自己喂养的牲畜。他们从小花牛谈到驾辕的大犍牛,又谈哪条母畜又快要生牛犊,谈哪条牛又学会拉犁了。那股津津乐道的兴头使人深深感到,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豪和感情。饲养员殷光金对自己喂养的牛从来不狠打狠骂,当哪头牛一踢腾(不老实),他只是亲@地数说上几句,牛就听话了。去年秋天,一头母畜在夜间生犊时难产,母牛翻腾的很厉害,卧倒又起来,起来又卧下,牛犊的腿只露出一条来,另一条腿卡住硬是出不来。殷光金急中生智,赶紧用开水洗了自己的臂膊,给牛助产,终于使牛犊安全地生了下来。以后,他又忙着为牛犊扎包脐带,将牛犊口里的脏东西掏洗干净,诱导它吃奶,又熬稀汤给母畜喝。他守在跟前,整整两天两夜。
这样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当然不止殷光金一个人有。像殷荣光在每一次把牲畜牵上槽后,先要用手掌在每一条牲畜的鼻子上抚摸一下,如果牲畜的鼻子湿漉漉的,他就很高兴;如果鼻子干燥,耳朵发凉,这是有病的象征,那么,即使是漆黑的夜间或泥泞的雨天,他也要去请兽医来看看。“夜草能肥千里马”,这是多少年来人们总结的经验。所以在夜间喂牲畜时他更加经心,有时虽然很困,但他也照例要坐在槽头旁边,照料每一头牲口吃好料。那一头牛吃的好,爱吃什么,食量大小,他都摸得很清楚。他常对别人说,牲畜那里有毛病,能不能吃饱,它又不会说出来,不凭咱仔细捉摸又怎样能行呢?
要说起喂牲畜的经验来,秦振德、宋德禄几乎是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牲畜要喂好,麦糠麦草两样搅;闲月吃到腿,忙月吃到嘴(说明平时要喂好牲畜的重要);夏天多用水拌草,避免牲畜口干舌燥;冬天拌草时水要少些,否则饲料就会结成冰;夏天青草铡好后要摊开让热气散掉再喂,最好给牛灌一点鸡蛋清防止中暑。掌握牛的发情、怀孕期间怎样照料,等等,他们都能说得滚瓜烂熟。
在牲畜使用上,他们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如劳逸作息按活路定量;快慢牛分别套车。他们还重视对使用牲畜的社员进行爱畜保畜的宣传工作。
饲养员们几年如一日的辛勤劳动,使得秦家庄的牲畜由少变多,粮、畜双丰收。1956年刚建社时,全村只有五十头牲畜,大多是口齿老、个子矮的。现在全村有牛、驴七十六条,条条喂养得壮壮实实的。两三年前,每头耕畜负担三十多亩,现在只负担二十一亩地,牲畜多了,粪土也够用了,粮食产量也年年增加了。这些,又怎么能和饲养员们出色的工作分得开呢?

“五边地”大有可为
——记新会县消灭空闲地的群众性活动
本报记者 黎作骥
消灭空闲地的群众性活动,在广东省新会县搞得热火朝天。这个县的农民在积极做好早稻田间管理的前提下,利用早晨、晚间和休息的时间,四出寻找隙地,很快便扩种了三万五千多亩番薯、豆类、玉米、高粱、蕉芋等各种杂粮和五千多亩水稻,并争取扩种到八万亩。
走到这个县的每一个公社、每一个生产大队,显现在人们眼前的田野景色真是多姿多彩。它的容貌和往年有着鲜明的不同的特色。在纵横交错的围绕着稻田的排灌水沟两旁,农民们别出心裁地多种下两行笔直的水稻,远远望去,就像镶了两条绿色的花边。在堤围上和小路、池塘旁边,一坎一坎的绿豆、黑豆或蕉芋已经吐芽长叶。村子里屋前屋后的空地上,都长着的各种玉米、高粱和豆类。在往日是荒废的小山坡上,农民们采取打穴的办法,种满了番薯。甚至在柑桔、荔枝等果树下,人们也可以发现各种杂粮作物,正在茁壮地生长。
中共新会县委认为,杂粮生产是粮食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它能够使人民生活更加丰富,为发展禽畜业提供大量饲料,而且杂粮一般比较粗生,随处可种。因此在插秧前,县委即大抓种植杂粮工作,种下各种春种早熟杂粮作物约十万多亩。插秧结束以后,县委又发现各公社还有大量的围堤边、水沟边、田头田尾、屋前屋后等零星土地仍然没有利用起来,便号召全县农民“有地必种,寸土必争”,在抓好早稻田间管理的同时,开展“一人种一担杂粮”的群众运动。县委还规定,较大块的土地归小队种,零星的土地归社员种,收获物全由自己支配使用,属于这方面扩种的面积不增加购粮任务,不扣减口粮指标。
各公社、各生产大队便纷纷对“五边地”进行调查和规划,并把种植的任务迅速地分配给各个小队和社员。司前公社白庙大队经过实地勘查后,查出在山边、屋边、路边、小河边、田基边等处的空闲地共有六百八十亩,如果种上番薯、豆类、玉米等作物,可以增收杂粮九十多万斤,社员们就冒雨抢种。古井公社洲朗大队发动社员规划出能扩种水稻和杂粮的土地有小河边五十亩,大围堤四千七百一十丈,屋前屋后地一百零五亩。这些土地分给小队和社员后,一下子便全部种上各种杂粮,许多社员傍晚收工回来,还在这些零星土地上进行围园、锄地、下种,一直搞到晚上。全县各生产大队的干部都带头扩种杂粮,因此种得很快。棠下公社五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一起,使用几个晚上的时间,便种下豆类一千五百亩,蕉芋七万五千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