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立即动手,做好征购夏季粮食油料的准备
夏收季节转眼就要到来了,收购夏粮和油料的工作也快要开始了。经过去冬今春的一番奋斗,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夏收作物生长良好。在今后一个月内,只要不发生重大的自然灾害,肯定将会得到良好的收成。夏收地区的广大农民正以欣喜的心情加强后期田间管理,迎接人民公社化以后的第一个夏季丰收。目前,收购工作必须做好一切准备,才能适应农民出售夏粮和油料的要求,保证国家收购任务的完成。
夏收作物,包括小麦、大麦、元麦、蚕豆、豌豆、油菜、早稻,是一年中成熟较早的作物。它和夏收地区农民的经济生活关系特别密切。这些地区广大农民为了争取秋季更大的丰收,需要增加比往年更多的生产资料,需要进行各种农业基本建设和发展副业生产;同时,人民公社还需要及时发放工资,让社员群众安排好生活等等。因此,在夏收以后,人民公社迫切要求把粮食油料卖给国家,以换回上述各种必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为夏、秋两季的生产和生活做好安排。另一方面,在秋粮登场以前,小麦又是许多地区人民的主要口粮,国家在夏收季节掌握足够的粮食和油料,对于保证秋粮登场以前的城乡粮食供应和油脂供应,对于今后一年中面粉供应和粮食品种的调剂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怎样才能很好地完成夏季粮食油料的征购和交售任务呢?根据历来的经验,必须坚决实行快收、快打、快征购、快运送的原则。首先要把收获工作及时做好。在粮食丰收的情况下,有些人可能产生这样的想法:抛撒一点粮食算不了什么,反正也影响不了整个产量。因而收获工作不够细致。这种想法和作法是十分有害的。收获不细致绝不是“算不了什么”的小事,而是一件很值得重视的大事。山西省长治、雁北、忻县、榆次等地区去年秋收时就因为收获粗糙,后来不得不重收一次,结果又从地里拣回一亿二千万斤粮食。陕西咸阳红旗、红光等四个人民公社在已经收获过的地里也拣回了四十五万斤粮食,平均每个公社多增加了十万多斤粮食。既然收获工作关系着粮食实际收获量的高低,关系着公社和社员的切身经济利益,那末,广大社员和干部就应该认真地对待这一工作;收割、打场要做得快,又要做得很细致。绝不让经过辛勤劳动换来的粮食随便抛撒、丢弃在地里或场里,白白地损失掉。只要广大社员认识了收获工作的重要性,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就一定能够做到颗粒还家,把自己辛勤劳动的果实全部收获起来。
人民公社在做好收获工作的基础上,应该积极地迅速地交售粮食油料给国家,以支援城市和工业建设。自从去年大跃进以来,城市工业生产有了迅速发展。城市工业部门在去年向广大农村提供了各种生产资料以及其它日用工业品,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大跃进。但是,随着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迅速发展,城市人口也迅速增加了,对粮食油料消费的需要也相应地增加了。它们需要农村给予支援,这是很自然的事。现在人民公社按照国家计划的要求,把粮食、油料卖给国家,正是对城市和工业建设的一个有力的支援,而且也是发扬城乡互助的精神。
小麦、油料的经济价值都比较高,农民历来都是将它们的绝大部分收获当作商品出售。出售小麦、油料而获得的资金历来都是农民一项重要的收入。小麦油料收获以后,很快卖给国家,既有利于保证国家在市场供应和工业原料方面的需要,又便于公社及早安排社员的生活,这对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也是十分有利的。如果把应该卖给国家的粮食、油料留起来等将来再卖,实际上就等于积压了资金,反而对公社的生产和社员的生活不利。
夏粮收获以后,各人民公社仍然应当本着勤俭建国的精神,俭吃俭用,按国家征购计划,交纳公粮并把余粮卖给国家。今年国家规定的夏粮征购数量虽比往年稍有增加,但是由于农业生产的迅速提高,征购数字占农业产量的比例却比往年降低了。这就是说,人民公社留粮数量占农业产量的比例相对地增加了。因此,完成夏粮的征购计划是完全可能的,而且也并不影响农民的吃粮和用粮。现在的问题是要向农民进行宣传,告诉他们:即使在丰收的情况下,仍然要实行有计划的消费,注意节约粮食。在粮食问题上,我们必须瞻前顾后,丰收的时候想到可能的歉收,今年想到明年。去年由于农业生产有了很大跃进,广大社员在粮食消费上比以往提高了。但是,也必须看到,我国人口众多,粮食消费量很大。例如每人每天多吃一两粮食,就一个人来说,简直是微不足道,如以全国六亿人口计算,那么一个月就要多消费十八亿斤粮食,一年就是二百十六亿斤。这笔粮食如果掌握在国家手里,就能够用来办很多事情。因此计划用粮、节约粮食是十分重要的。
去冬今春以来,许多人民公社都在计划用粮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例如广西罗城县物华人民公社的三十二个公共食堂,去年下半年按照“三定”的口粮标准合计应该消费一百七十五万斤粮食,但是由于他们认真地按照计划用粮,不断改进食堂管理工作,社员不但吃得饱、吃得好,结算结果还节约了三十九万多斤粮食。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各地还有很多。只要各地人民公社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努力,还可以在计划用粮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来。
粮食、财政、商业、交通运输等有关业务部门在完成夏粮征购工作中,担负着繁重的任务。应当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把本部门的工作和整个征购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做到一环扣一环,抓紧时机,一气呵成。目前有关部门除了做好计算和评定工作外,还应当做好收购的组织准备工作,从关心群众、处处为群众方便的观点出发,采取切实的措施,便利社员交售夏粮,节省他们的时间。还要做好商品调运工作,以便使社员出售粮食后,能够及时买回各种日用必需商品。为了组织好夏粮的集运和入库,还必须事前安排好可供调用的人力、畜力和车辆,以便把征购的粮食及时运到交通干线上去。这些工作准备得越充分,就越能很好地贯彻中央指示的“快收、快打、快征购、快运送”的原则,从而胜利地完成今年夏粮和油料的征购任务。

无论是重工业产品,或者是轻工业产品,都必须保证优良的质量。这是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任务。所有企业,都应当经常地注意加强技术管理,遵守工艺规程和操作规程,消灭废品,减少次品,严格执行从原料、材料、半成品直到成品的检验制度,努力争取每一件出厂的产品都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
——摘自李富春副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关于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

上海机床厂发动群众鸣放辩论
订出一套质量检查制度
本报讯 上海机床厂开展了一个在继续高产基础上大力提高产品质量的群众运动。由于这个运动正确贯彻了集中领导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原则,不仅提高了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健全了产品质量检查制度,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今年2月间,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发现了产品质量的问题以后,立即在全厂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提高产品质量的运动。厂的领导干部首先作了严格的自我批评,并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小组漫谈、抽查产品、举办展览会、报告会、组织访问用户等方式,引起干部和职工对质量问题的重视。然后,又组织干部和群众就检查工作体制问题展开全厂性的辩论,使大家明确加强质量检查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建立一个群众路线和集中领导相结合的检查制度的必要性。最后根据辩论的结果,建立了现行的检查工作制度。
新建立的检查工作的制度,主要特点是:第一,自检、互检和专职检查相结合。即一方面由生产工人自行检查,有关工人(包括上下道工序、上下交接班和邻近机床工人)相互检查;一方面由专职检查人员检查。第二,检查工作分级管理。检查科负责原材料、成品和跨车间的中间产品的检查,车间检查人员负责首件、关键零件、部件装配、总装配和入库零部件的抽查,小组工人负责一般零件工序的检查。第三,检查人员双重领导,在业务上属检查科领导,行政关系上属车间领导。实行这一体制的好处是:首先,通过群众自检、互检,提高了他们对质量的责任感,调动了他们对提高质量的积极性;同时,逐级对质量负责,厂的检查科和车间检查员的力量放在主要方面,可以有效地对质量起监督和推动作用。新的检查制度规定,当产品在检验中发生分歧意见,处理的原则是:生产工人服从检查员,检查员服从生产组长,生产组长服从检查组长,检查组长服从车间主任,车间主任服从检验科长,检验科长服从厂长。这样,一方面生产工人有权通过行政组织充分反映自己的意见;检验人员也有权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层层行使权力;而最后的决定权则属于行政的最高领导人;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在改进检查制度的同时,这个工厂还建立了其他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例如整顿废品回用制度,规定了检查人员和工人的比例,并抽出一批有经验的老工人当检查员,等等。
为了传播上海机床厂的经验,中共上海市委工业部曾在4月27日召开了一千八百多人的干部会议,中共上海机床厂委员会书记兼厂长张浪在会上介绍了经验,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马天水也在会上讲了话,对当前的工业生产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马鞍山309号高炉高举优质高产红旗
生铁质量全部合格
本报马鞍山12日电 记者于风、陈崇发报道:马鞍山钢铁公司三○九号高炉,最近几个月来做到了两高(利用系数高、生铁合格率高)两低(焦比低、成本低),成为安徽全省八立方公尺到二十八立方公尺小高炉中的一面红旗。这座容积八立方公尺的小高炉,4月份平均日产生铁十四点二吨,利用系数为一点七七五,生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每一吨铁所消耗的焦炭数量为一点零七吨,每吨铁的成本是一百七十九元四角六分。
三○九号高炉从去年11月8日开炉以来,生产一直比较正常;但是职工并没有自满,而是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大搞技术革新。2月份以来生产水平又有很大提高。
大风量、高风温,对于提高生铁产量、降低焦比、提高生铁质量能收立竿见影之效。三○九号高炉使用的鼓风机马达为一百@,风量是每分钟八十四立方公尺,过去实际被利用的风量是每分钟二十到二十五立方公尺,很多风都放入大气中。风温也只保持在四百度。2月份,他们在学习了鼓足风量和管式热风炉多嘴燃烧的先进经验以后,大胆地进行试验,把风量增加到每分钟三十到四十立方公尺;同时,在热风炉上增加了六个燃烧咀。3月间,他们又学习外地经验,把高炉上风口的直径由原来的五十五公厘扩大为七十四公厘。风量迅速增加到每分钟五十到六十五立方公尺。风温也上升到摄氏五百度到五百五十度,最高达到七百五十度。这些措施使三○九号高炉的产量迅速上升,日产量比原来提高四吨以上,焦比也下降到一吨左右。
三○九号高炉在原料管理方面,采取了固定原料、精心加工、
“细粮”入炉等做法。这座高炉用的矿石、焦炭,都是马鞍山钢铁公司中型高炉不用的次等原料。矿石含铁量虽在48%以上,但泥矿、粉矿多;焦炭是土焦,其中又有许多质量低劣的“黑头焦”,灰粉大,强度也差。他们根据这种情况,提出了“粗粮细作”的口号,制定了一套管理原料的制度。这就是:固定用料——在一定时间内尽量使用一种矿石,矿石都经过化验,按品位高低分别堆放;精心加工——原料粒度力求均匀,按粒度分级入炉,同时注意原料清洁,焦炭不筛不入炉,泥矿不洗不入炉,粉石粉末不清不入炉;“细粮”入炉——根据小高炉的特点,把焦炭、矿石、石灰石、白云石等都破碎成小块,然后分级入炉。由于原料管理认真细致,这座小高炉不仅没有发生过挂料事故,还保证生铁质量不断提高。
三○九号高炉生产情况好,还在于他们严格执行了高炉操作规程和统一了三班作业。这座高炉刚投入生产不久,三班操作不够一致,影响炉况的稳定和产量质量的提高。为了统一三班操作,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他们坚持了工长、组长碰头会和工人班前班后会议制度。会上,针对炉况研究操作方针,检查决议执行情况。凡是经过决议的事情,就共同遵守执行。在实际操作中如有变动,必须向下一班职工详细交代,使每个工人都心中有数。
三○九号高炉是中共马鞍山钢铁公司炼铁一厂委员会的一个“试验田”。党委书记王天九等经常深入炉前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对工人进行教育。这座炉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红旗竞赛。班务会上也天天进行表扬、批评和自我批评。工长经常参加体力劳动,遇事都和群众商量,时时深入了解工人的思想情况,同时主动关心工人的生活。职工经常情绪饱满,干劲十足。

专栏:短评

争优质 争高产
马鞍山钢铁公司的三○九号高炉,是小高炉中的一面红旗。全国小高炉生产技术会议上提出的奋斗指标,它已经全面实现,有的还超过了。请看:全国小高炉会议要求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一以上,三○九号高炉达到一点七七五;全国小高炉会议要求生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三○九号高炉达到100%;全国小高炉会议要求焦比降到一点二以下,生铁成本降到二百元左右,三○九号高炉这两项指标的实际成绩是:焦比一点零七,成本一百七十九元四角六分。
目前全国小高炉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求普遍做到“两高、两低”(利用系数高,生铁合格率高;焦比低,成本低)。这是高炉生产的全面奋斗方向。无论在哪个战线上,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要求都必须是多快好省的统一,都是数量、质量和安全的统一。在高炉生产方面,就必须全面达到“两高、两低”的要求。
小高炉担负着今年全国生铁生产计划一半的任务。所有高炉都争取高产,这是保证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计划的重要一环。优质才能真正达到高产的目的。质量不好的生铁,会给炼钢和机械制造带来困难;质量低劣,还会造成废品。这就是说,如果质量没有保证,产量的提高不但失去实际意义,而且还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目前矿石、焦炭等原料供应比较紧张,更需要珍惜使每吨每斤都炼成质量优良的生铁。
怎样才能做到优质高产?关键在于领导人员树立起数量和质量统一的全面观点。由于提高质量是一件复杂细致的工作,必须人人关心、个个动手才能奏效,因此要深入发动群众。在具体措施方面,需要在高炉生产中认真推广鼓足风量、管式热风炉多嘴燃烧等先进经验,加强原料管理等制度。马鞍山三○九号高炉正是由于做好了这几项工作,因而创造了优质高产的出色成绩。
小高炉生产中还要注意降低焦比,降低成本。马鞍山三○九号高炉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全面实现了“两高两低”,达到了数量和质量的统一。我们期望全国小高炉都能实现优质高产,全面跃进。

福州早期花茶源源上市
本报讯 福州茶厂生产的首批早期花茶五千四百多箱已经源源运往北京、沈阳、长春、西安等地,供应市场需要。福州是我国重要的花茶生产基地。今年福州茶厂的花茶产量,将占全国花茶产量的35%左右。福州花茶的主要品种有:茉莉花茶、玫瑰花茶、玉兰花茶、柚子花茶等几十种,销行全国二十五个省市,并远销香港及东南亚各国。
目前运往各地的早期花茶,是采用去年留下的茶胚原料和今年新上市的柚子花和玳玳花等混合烘制成的。今年福州地区气候早暖,香花品质格外优良,因而制出的花茶十分馥郁,泡水清碧明净。茶厂工人们表示要在今年大闹技术革新中,实现花茶生产机械化,力争全年加工各类茶叶十三万五千担,比去年产量增加35%。 (林琪华、李锦章)

专栏:简讯

日产磷肥近千吨
去年六月投入生产的我国第一座大型近代化磷肥厂——国营南京磷肥厂,现在每天能够生产近一千吨磷肥,支援农业生产。这个厂生产的“长江牌”过磷酸钙,大部分是含有效磷百分之十八以上的一级品。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生产了比去年下半年多二倍的磷肥,今年全年将生产三十三万吨磷肥。
(章国正)

专栏:简讯

又一鱼粉厂投入生产
继上海、舟山鱼粉厂建成后,我国又一大鱼粉厂——歧口鱼粉厂在河北省黄骅县建成,并投入生产。这是一个大部分使用机械生产的工厂,全厂仅有六十名工人,每日生产鱼粉达一万二千斤。工人们表示,除了完成今年鱼粉生产任务以外,还准备生产鱼肉松、鱼酱油、鱼香肠、鱼罐头等副食品,还将利用下水制造鱼肥,支援农业生产。
(鲁莽、白帆、罗可)

专栏:简讯

公社发电厂
内蒙古哲里木盟第一个民办发电厂在通辽市钱家店公社诞生了。“五一”节的晚上,四十八@的发电机,随着节日的到来,在这个公社里旋转起来。它的电流通过工人们架设的高压线,送到公社所在地的机关、工厂、生产队、食堂和居民的住宅,使钱家店公社在节日里大放光明。 (王泉胜)

专栏:简讯

用天然气开汽车
上海市浦东公共交通公司大量利用附近炼油厂的废气,在塘(桥)川(沙)线上,开辟了一条使用天然气代替汽油行驶汽车的长途汽车路线。试验证明,每立方公尺天然气可以行驶五公里。由于全线行驶的汽车都使用天然气,每月可为国家节约汽油九千多公升。
(张记轩)

“三结合”是个“宝”
中共鞍钢东鞍山铁矿委员会副书记 刘志远
鞍钢东鞍山铁矿矿长 高扬
鞍钢东鞍山铁矿是一个现代化的黑色冶金原料联合企业。它把含铁32%左右的赤色贫铁矿开采出来,经过破碎,浮选成含铁60%以上的精矿粉,烧成烧结矿送去炼铁。按照计划要求,今年全矿生产的烧结矿原料经过高炉、平炉冶炼后,可以炼出优质钢一百万吨以上。但是从去年10月正式投入生产后,长期生产不出合乎要求的精矿;烧结车间要求的是干精矿,而浮选车间过滤机过滤出来的精矿水分高,产量也低。这个问题不迅速解决,不仅影响采矿、破碎、烧结上下工序的正常生产,而且还会影响鞍钢和全国钢产任务的超额完成。我们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冶金工业部工作组的具体指导下,从去年11月起,发动全矿职工,运用领导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大闹技术革命,革新了设备、操作方法和工艺规程,终于突破了生产关键,精矿含水量由原来的15%左右降到12%左右,产量由一千多吨提高到五千吨以上。这个生产成果的获得,不仅使我们增加了向更高生产目标跃进的信心,而且也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贯彻“三结合”的重大意义。
几个月来的经验告诉我们,领导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三方面的密切结合,是全面地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的重要保证,也是使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深入广泛开展的有效方法。由于在过去这一段工作里,初步地贯彻了“三结合”,我们在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方面,在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方面,在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技术工作相结合、冲天干劲和科学分析相结合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成果,不仅突破了生产关键,保证了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而且还有效地提高了领导水平,加速了工程技术人员的思想改造和工人群众技术水平的提高。但是,在我们矿来说,“三结合”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浮选车间过滤这一生产薄弱环节,从去年11月随着鞍钢十号高炉投入生产大量需要炼铁原料的时候,就已显露出来。当时我们提出了“突破过滤关,全矿把身翻”的战斗口号,发动职工群众从各个方面来克服这一薄弱环节。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都积极投入了突破过滤关的战斗。但是,由于干部、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三方面没有密切结合,技术人员只是查理论,翻资料,闷头在试验室搞试验;工人只是自己从操作上、设备上找原因,想办法;领导干部虽然深入现场,但只是一般地了解情况,没有很好地集中大家的智慧,指出方向,其结果是:工人创造的一些萌芽性经验得不到总结提高;技术人员的试验脱离实际,得不到工人的协助;领导干部对问题看得不准,感到茫无头绪,因而头一阶段生产效果很不显著。我们总结了这一阶段的工作,认识到要突破生产技术关,就必须使领导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密切结合起来,取长补短,集思广益。于是我们便组织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岗位操作,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和摸索问题所在,一起开会研究解决办法。经过共同劳动和无数次的“三结合”辩论会,我们总结和推广了张志民、耿传珍等工人往矿浆里加清水的经验,革新了操作规程,同时改变了工艺过程,升高了水汽分离器的位置,使离心泵能力不足的关键问题迎刃而解。由于解决了生产上的一系列关键问题,不但生产情况显著好转,而且也使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认识到“三结合”的重大作用。
社会主义企业没有剥削关系,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目标一致,这是“三结合”的基础。但是,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者毕竟还有差异,因而在“三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政治思想工作,就十分必要。我们矿在贯彻“三结合”方面所以取得一定的成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注意了政治思想工作。我们矿是一个新的企业,职工来自四面八方,加上过去政治思想工作不健全,在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互相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隔阂,因而当我们号召三者结合起来共同突破难关的时候,有些人并没有一下子接受。经过了解,发现主要是思想问题。当时领导干部方面主要是看不到群众的作用;许多技术人员认为工人文化低,不懂技术理论,因而不愿同工人合作,到了现场也只是指手划脚;工人对干部和技术人员都有意见,他们对领导干部过去很少采纳工人合理化建议表示不满,认为技术人员只会说不会做,有的人甚至认为“没有工程师也一样闹技术革命”。
很显然,不解决这些思想问题,就不可能做到真正的结合。于是我们结合检查总结工作,分别地进行了思想教育,通过各种事例说明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只有密切结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作用,才能搞好生产,突破难关。在检查总结工作中,领导干部对不重视工人合理化建议、不相信群众的思想作了检讨,同时组织干部、技术人员参加实际操作,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经过一系列的政治思想工作,三方面的关系融洽了,从而给“三结合”扫除了障碍。在“三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又抓住结合起来推动生产和不结合起来影响生产的每一个具体事例向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团结合作的教育,并注意解决“三结合”过程中一些新的思想问题。由于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特别是“三结合”不断发挥了威力,现在三者结合起来解决关键问题,已经成了习惯和正常的制度。
运用“三结合”方法解决生产关键问题,都是经过劳动实践和辩论两个过程的,因而也就使“两参”和“三结合”拧成了一股绳。有一个时期,我们对“三结合”的理解是片面的,认为“三结合”只是开个会,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在一起辩论,而忽视了在劳动实践中的结合。经验告诉我们,“三结合”会固然重要,但是如果没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参加劳动,在劳动中同工人密切结合,那么“三结合”会就不会发挥良好的作用。如往矿浆里加清水的经验,很早就出现了,但是由于我们过去没有参加劳动实践,缺乏切身体会,对这个经验一直不够重视,以后虽然引起了注意,但对为什么有时加清水效果好、有时加清水效果又不好,弄不清楚;在“三结合”会上,大家看法也不一致。以后经过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同工人一起劳动实践和多次试验研究,终于找到了加清水的规律。大家有了共同的体验,看法也就一致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根据工人的操作经验,总结出六条操作要点,贯彻执行后,精矿水分降低,产量猛增。同时,通过实践(劳动)——辩论——实践,也丰富了“两参”的内容。过去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参加劳动,往往只是做一些搬砖石之类的粗劳动,这虽然也需要,但同生产结合的不紧密。后来围绕生产关键问题参加具体操作和实际试验,就使我们的劳动同生产紧密联系起来。在工人方面,经过“三结合”,真正参加了企业重大技术问题的管理,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一起具体做出有关的决定,有效地锻炼了管理企业的能力。
过去这一段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们,“三结合”并不是单纯的数量相加的数学公式,而是一个有核心领导的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组织形式。不发挥领导干部的核心作用,“三结合”就不会收到显著的效果。我们在“三结合”过程中,除了不断加强思想领导、不断指出方向以外,在领导方法上主要采取了“听、摸、辩、试、干”的五字领导方法。“听”是充分发扬民主,耐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摸”是根据群众的意见,在劳动实践中摸底;“辩”是组织好“三结合”进行充分辩论,集中大家的智慧;“试”是根据辩论的结果,进行实地试验,肯定了再做出决定;“干”是根据试验结果,做出决定,组织广大职工实行。这五个字是密切联系的;经验证明,也是有效的。
“三结合”以领导干部为核心,但必须以群众运动为基础;只有在群众运动的基础上,
“三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它的威力。我们矿在突破过滤关的过程中,始终贯彻了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普遍发动群众提措施,想办法。群众积极性十分高涨,各种革新建议大量出现,不仅充实了“三结合”会辩论的内容,而且也为实现技术革新创造了有利条件。最近几个月来,我们矿推广的往矿浆里加清水、补过滤布等许多经验,以及实现的改装设备、革新工艺规程等,都是职工群众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提出革新建议,经过“三结合”会加以总结提高,然后才实现的。
“三结合”使领导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作用。我们矿大多数领导干部都有好几年企业工作的经验,但是总感到了解情况不多,感到工作不能得心应手。最初在研究突破过滤关的时候,觉得过滤技术复杂,摸不着头脑;“说不准,讲不清”这就是我们许多领导干部的写照。但是经过“三结合”,也就是经过劳动实践和集体辩论,这种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通过“三结合”,我们基本上摸到了浮选生产的规律,弄清了关键问题的所在,还初步学会了操作。通过“三结合”,我们对企业的状况、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思想情况,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所有这些,都使我们对指导生产有了更多的发言权,这对促进生产有着很大的意义。由于我们对企业情况和问题开始能够“说得准、说得清”,领导工作也更加主动了;同时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
“三结合”还加快了技术人材的成长,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许多技术人员过去由于脱离实际和工人群众,对生产起的作用不大,他们自己也很苦恼。通过“三结合”,他们开始掌握了实际知识,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有了更好的结合,并且还从工人身上学到了优秀品质,这对加快他们的思想改造,有着很大的意义。在工人方面来说,过去由于缺乏技术理论,往往只凭经验操作。通过
“三结合”,这种情况也有了改变。现在许多人不但知道加清水好,而且知道为什么好,掌握了浓度、真空度和加水的关系的知识。老工人谢起良等人过去凭经验提议把水汽分离器由卧式改为立式,但是这样改为什么好,却弄不清楚,通过“三结合”,他才明白了。许多工人和技术人员都说,通过这一阶段的工作,学到的东西比过去几年学到的还多。

我国最大的苎麻纺织联合工厂——广州苎麻纺织厂最近展开了“优质纱运动”,力争正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这是修布车间女工在验布。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