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表扬先进 交流经验 团结广大群众做好政法工作
全国公安检察司法先进工作者大会开幕
罗瑞卿副总理号召:采取各种有效办法,从各方面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安全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公安检察司法先进工作者大会今天开幕。
这次大会将表扬先进,交流经验,动员全体政法工作人员团结广大人民,把政法工作做得更好,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进行。
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今天在会上讲了话。他向到会的先进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下,在全国各个战线取得巨大胜利的鼓舞下,我国的政法战线也同样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我国的反革命残余势力已经基本肃清。全国政法战线上的先进工作者,在这个胜利的斗争中,积极带头,艰苦奋斗,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人民办了许多好事,而且在工作上有了许多新的创造,为国家为人民立下了功劳。他指出:当前政法战线上的任务,就是要采取各种有效办法,从各方面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安全。他说,要出色地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在政法战线上必须坚决执行这样一条正确的路线,就是:“服从党委领导,依靠人民群众,参加生产劳动,为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服务”。他希望全体先进工作者,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团结全体政法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和指示,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政法战线的光荣任务。
他说,有了正确的路线,有了公安、检察、法院三个机关的密切协作;又有大批先进工作者做为骨干和核心,作为全国政法工作人员的榜样,作为政法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今后,我国的政法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好的成就,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这次大会是由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的。出席大会的有两千三百多名来自政法战线上各个岗位的先进工作者。其中有群众中的优秀治安保卫工作者、调处委员和人民陪审员等。他们是政法部门的有力助手。

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又红又专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的教育革命过程中,由于贯彻执行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实现了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结合的工作方法,今天,已经具备了有利的条件,使我们能够正确地解决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问题。
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工作中应该起什么作用呢,这一问题经过讨论和争辩,已经有了明确而肯定的答复。这就是: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当起主导作用,这是教育工作的客观规律。只要有师生关系,只要承认学习离不开教师的教育和辅导,就不能否认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在资产阶级办的学校里如此,在无产阶级办的学校里也是如此。不同的是在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中的教师,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在教学相长的原则下,为培养又红又专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这就是说,在教育目的和教育方法方面,我们同资产阶级教育制度有着根本的区别,但是这种区别,绝对不能否定教师在教学中应起主导作用的客观规律。我们应当承认这个客观规律,并且充分认识它,掌握它,运用它来为社会主义教育服务。
解放以来,经过历次的政治思想运动,特别是经过反右派斗争和全民整风运动,贯彻执行了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来,不少教师在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在各级学校中已经锻炼出了一批真诚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服务的教师,其中有的已经具备了入党条件而被吸收入党了,有的正在党的领导下,勤勤恳恳地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知识。他们对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辅导和考试等等工作,都很认真,对教好学生有强烈的责任感。他们之中的许多人为了更好地把教学工作做好,同学生一起劳动,一起研究科学。在新的教学实践中,在生产劳动中,他们原有的知识深化了,新的知识丰富了,还创造了很重要的科学研究成果。无疑的,这既有助于教师们充分发挥作用,教好学生,又能使他们在红专道路上大步迈进。有的教师说: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话真实地反映了教师在抛掉旧的思想、找到了新的道路后的喜悦心情。
同时,在伟大的教育革命过程中,高等学校里也出现了一种崭新的师生关系,那就是民主平等的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在北京大学历史系,师生为了教好、学好,像血肉似地结合在一起。邓广铭、齐思和、邵循正、张芝联四教授把自己修订的红专规划交给学生征求意见,学生立刻贴出了“我爱我师”的大字报。历史系的教授讨论问题,没有学生参加,觉得“有点不带劲了”,不跟学生一起务虚,觉得“若有所失”,感到学生“不但可畏而且可爱了”。而学生呢,在教师的热诚辅导和帮助下,也更加尊敬教师,认真求学了,这种新的关系,无疑地也会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提高各级学校的教学质量。
但是,为了使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地发挥主导作用,还需要继续帮助教师们不断提高。为了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培养出一支强大的又红又专的教师的队伍。这就要求教师们要继续在生产劳动中、在科学研究和学术讨论中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学识。学无止境,这对学生来说是如此的,对教师来说也是如此的。有人以为去年教师在生产劳动中已经得到锻炼了,以后不必再做了,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这种看法,会否认党的领导、否认知识分子改造的艰巨性。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中说:“世界观的彻底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应当耐心地做工作,不能急躁。”周恩来总理在二届首次人民代表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指出,“以为旧知识分子已经不需要再进行自我改造,或者以为他们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彻底的改造,否则就不能做工作,都是不对的。一切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旧知识分子,都应当继续努力,在今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地实现自我改造。”所以,一方面,必须耐心地帮助教师们改造思想,提高业务;另一方面,必须非常细致地区别不同情况、不同程度,提出不同要求,不能一概而论,一律对待。如在要求教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进行教学这一方面,就不可能要所有教师同样地发挥主导作用,只能要求不同程度地逐渐运用,从不会到会,从少到多。又如要求教师传授专业知识这一方面,也不可能要所有教师都全面地发挥主导作用,只能要求不同的人讲不同的课,各抒所长。这样就有可能更实际、更有效、更正确地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更便于提高教学质量,并有利于教师本身的提高和发展。党和国家一贯执行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一切愿意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教师,为了要真正发挥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就应当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地使自己又红又专,诚心诚意地为无产阶级的教育事业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国一旦有了大批这样的教师以后,在学校中将会出现一个新的跃进局面。

认真备课辅导 负责教好学生
武汉大学教师发挥教学上的主导作用
本报讯 武汉大学教师们在党的领导下,认真作好备课、讲课和辅导工作,在教学上发挥了主导作用,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和尊敬。新型的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已经在这个学校里形成了。
为了教好学生,各系成立了教学小组,教师们普遍加强备课工作,在讲授一门课程前,都要认真地进行备课、预讲和讨论,反复修改、补充后,再正式到课堂里讲课。讲课时,又注意启发学生的独立思考。教过四十年书的何定杰教授,经常备课到深夜,寻找各种有关资料来补充教学内容,还经常把实验农场里的科学研究成果充实到教学中去,使教学紧密结合生产实际进行,受到学生的欢迎。数学系青年教师冯文权,在讲课前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和接受能力,听取学生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和准备后才正式讲课,使学生理解得比较透彻,学习的劲头也更大更足了。
由于教师们在党的领导下,认真作好备课、讲课和辅导工作等,因此这学期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很大提高。仅据数学系一、二年级统计,优良成绩已占80%以上。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四年级学生,在三个月内就比较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光谱分析、比色分析和离子交换在分析上的应用,掌握了钢铁、硅酸盐和部分矿石的全分析,而且学得很巩固、透彻,大大提高了独立工作的能力。
过去教授和讲师一般是不去辅导学生作业的。现在,许多教授都深入到学生中进行辅导了。数学系教授余家荣经常到学生宿舍中,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辅导,特别对一些工农干部或有困难的学生,更是主动热情地找上门去辅导。学生们对他这种“诲人不倦”的精神,十分感动,曾两次写大字报表扬他。
学校党委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曾帮助和组织他们到农村人民公社、工矿企业部门去,让他们更好地联系生产实际,与学生、工农群众相结合。图书馆学系的教师下到浠水县人民公社以后,就和学生们一起,根据人民公社图书馆的需要,编成了人民公社图书馆丛书,写出了二百多篇论文,丰富了教学内容。在编写过程中,教师充分发挥了主导作用,同时也吸取了广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们看到教师们认真备课、负责教学,都深为感动,许多学生积极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教师搞好教学,学习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不少班提出“决不让一人掉队”的口号,自动地成立小组,互相帮助,搞好学习。在教好、学好的前提下,在共同劳动、共同进步的基础上,教师主动地接近学生,耐心地指导学生作业,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学生也更加尊敬和关心教师,帮助教师提高。(附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陆宗达老教师(左一)经常到学生自习室进行辅导。这是师生在交换教学的意见 杨百顺摄
北京钢铁学院理化系教授萧纪美(右),指导学生在卧式显微镜下看钢的金相组织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重庆机器厂合理安排时间采取多种形式
结合生产组织老工人学文化
本报讯 如何使生产很繁忙的老工人也能经常参加学习,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重庆江陵机器厂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有效教学办法。老工人参加经常学习的越来越多,提高得也相当快。全厂四十五岁以下能参加学习的老工人,除特殊情况外,95%都达到了高小水平或高小以上水平。
这个厂原来有一些人认为组织老工人学习比较困难,抽调掌握关键工序或复杂产品生产关键技术的老工人参加学习更难。工厂党委在去年生产大跃进中同时有计划地组织老工人学习,发动老工人自己找出许多办法来创造学习条件,又进一步从工厂到车间、工段、生产小组,建立一竿子到底的“既抓生产、又抓教育”的全面负责制;召开现场会议,介绍和推广了组织职工学习较好的一些车间的经验。今年以来,又进一步对老工人的学习作了全面的合理安排。根据生产特点,各车间分别采取“忙时少学,闲时多学”,“调中班(把老工人轮流调作中班,利用上午时间组织他们学习)”及“班后学”等方法,为老工人安排学习时间。在教学形式上,采取了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讲课与辅导学习相结合,课堂上课与送上门教学相结合,流动职工采取带书到现场去教学等多种方法。这样,不仅使一般工人有了更好的学习条件,每一个老工人也都有机会学习了。工具车间,因为生产产品多样复杂,有些工段的老工人必须跟班指导新工人生产,学习有困难。车间就根据生产规律,把老工人学习安排在生产较松的月初,分班集体上课;到月中生产开始紧了就分散复习。同时,这个车间还根据工段与工段之间,有时忙闲也不一样的特点,发动协作,调动老师傅互相支援,抽出一部分老工人来集中学习。
在一些车间,用送上门的办法帮助老工人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动力车间因为老工人少,生产不能离开车间,过去每次扫盲或组织文化学习,老工人都是空白点。现在,车间组织教师到锅炉旁,抽加煤以后的短暂休息时间进行教学,经过坚持,目前这个车间的老工人也都达到了高小水平。工具车间下料工段也采取这种办法,对不能参加车间业余学校学习的老工人进行教学。这种办法很受老工人的欢迎。
供销科的工人流动性较大,经常到外地购料。他们就把轮船或木船队上的工人分别组成学习组,在每个组配备一个文化程度较高的工人作辅导员,带上黑板和粉笔,利用行船休息或停泊的时候,进行教学。对林区伐木的工人,也以树枝当笔、地皮当纸进行教学。所有这些工人回到厂里时,都由业余学校教师进一步指导他们提高。供销科许多老工人用这种办法不仅摘掉了文盲帽子,还达到了高小水平。
为了使教学紧密结合生产,职工业余学校和车间文化学校的许多教员深入访问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了解老工人对学习要求,收集先进生产者的革新创造,补充教学内容。几何教师了解到先进生产者林庆福等运用同心圆原理改进“半自动铰磨丝攻后角夹具”,就把这个革新实例,收集到几何教材中,用来讲同心圆原理,工人一听就懂了。各车间还根据本车间的需要,在高小语文、算术等教材中充实了一些生产上经常要用的计算题和应用文等材料。
老工人文化水平提高,对促进技术革新,提高生产,已开始发挥作用。七车间五十五个老工人摆脱文盲状态后,已提出七十多项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老工人邹玉成学习算术除法以后,用来改进剪铅丝的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一百七十多倍。工人们订阅报纸、杂志的人越来越多,从中学到了许多好经验和好技术。机床车间老工人赵昌林,看到翻砂杂志上介绍用鹅卵石和白云石捣碎混合做成的模型能耐高温,他就和另一个工人一道试用了这个方法。结果,使砂型的使用寿命延长了,做一个砂型,过去只用一次。现在,能用十次。
这个工厂的老工人学习劲头越来越大,去年试办了一个老工人班,今年又增加了一个班。(附图片)
重庆江陵机器厂工具车间的辅导教师、丝具段学工刘文玉(左),采取“送上门去教”的办法,教翻砂车间老工人李文超学习语文 新华社记者 黎素芬摄

带好孩子迎接“六一”
首都保育工作者举行广播大会
本报讯 首都保育工作者,在11日晚举行的广播大会上,表示要以积极参加“热爱孩子、带好孩子”的实际行动,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
自从“三八”节开展“热爱孩子、带好孩子”的红旗竞赛以来,北京市的保育工作出现了更多的新气象。她们提出了“要像爱自己孩子一样来爱别人的孩子。”在她们的积极努力下,全市托儿组织的保健、教育质量都有进一步提高。锡拉胡同托儿所小班十五名六至十五个月的孩子的体重都增加了,其中有八个孩子在一个月内体重增加一斤半以上。崇文区体育馆路办事处管界的二十二处托儿组织,在开展竞赛以后,现在已经基本上消灭了过去儿童常见的急性结膜炎。中直西苑机关幼儿园大班孩子过去常有骂人、说谎、到处乱跑等现象,经过保教人员的耐心教育,现在这个班已转变为互助友爱、有礼貌、守纪律的好班。在竞赛中,许多保教人员都千方百计地为孩子们办“好事”,她们做了许多过去妈妈们做的工作。市立第一幼儿园教养员在给孩子缝补衣服时,衣服上破一个圆洞就缝上一朵梅花,破一个三角洞就缝一个“蜈蚣”,使孩子们穿了补的服装也很美观。
在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和市教育局、公共卫生局11日晚联合举行的全市保育工作者广播大会上,市立锡拉胡同托儿所、第一幼儿园、西城区西铁匠街道幼儿园等七个托儿组织的保教人员向全市保育工作者汇报了她们开展竞赛以来的成绩,并提出了以带好孩子迎接“六一”的行动口号。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任张晓梅在会上勉励保育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和思想锻炼,在进一步开展红旗竞赛中,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同时注意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沈骊珠)

老教授何定杰
本报记者 殷平
在武汉大学生物系的课堂内,实验农场里,和学生宿舍内,经常看到一位须发斑白的老教授,热情地指导学生作业和实习,耐心地为他们解答各种疑难问题。这位老教授就是著名的生物学家何定杰。他是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四十年的老教授。几年来,由于他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深得师生们的爱戴和尊敬,大家亲热地称呼他为“何老”。
何定杰教授已有六十多岁了。当我访问他的时候,他感冒刚好,身体还没有完全复原。但一提起教学工作,他立即兴奋起来了。他说:“作为一个教师,我感到光荣和骄傲。”接着,他又一再地强调说:“教师的责任是重大的,特别是作为一个大学教授,培养出来的学生必须是‘成品’。教师的一举一动对青年人影响很大,如果在业务上、为人上不正确,都将造成损失。”他就是这样严格地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地进行教学工作的,即使在年迈体弱的晚年,也丝毫没有松懈,而且干劲是越来越足了。
何定杰教授从青年时代起,就开始致力于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早在二十年前,他为了掌握苏联的先进生物学理论,曾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俄文,然后又从理论上接受了米丘林学说。几十年来,他一直孜孜不倦地学习,因而获得了较丰富的理论知识,特别是在动物学方面。解放以后,他的工作更是越来越积极了,特别是对教学工作,简直可以说是丝毫不苟。他主动地参加教学小组,跟青年教师一起备课,一起讨论。在上课以前,还坚持在组内进行预讲,反复地听取教师、学生的意见,进行修改补充。下课以后,他又主动地深入到学生中间,征求意见,对教学中任何一个细小问题都不放松。有一次,他讲完动物穿山甲的生活习性后,有一个学生曾提出一个疑问,说他讲的与别的书上记载有出入。他回到家里后,就找寻了各种资料进行考查、研究,终于圆满地解答了这个问题。在过去,武汉大学的教授是从来不参加辅导和实验等工作的,但何定杰教授为了对学生全面负责,却主动地抽出时间进行辅导和实验指导工作。有时,一个星期抽出三个晚上,深入到学生宿舍里进行辅导,对一部分工农干部学生和基础较差的学生,辅导工作更细致,一遍又一遍地讲解也不厌其烦。而且,他还特别注意从辅导、实验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地研究和改进教学。有一次,他发现动物学中的一章,大家都懂得不透,问题很多。经他反复研究后,终于把原因找到了:主要是在教这一章时作实验太少了。于是,他立即设法予以改进,把问题解决了。特别是在近年来,何定杰教授还认真地作到联系实际,联系生产,经常下到实验家禽场里,参加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观察家禽的生活情况,充实到教材中去。在他的努力下,动物学的脱离实际、枯燥无味的现象已经根本改变,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如果说,我在教学工作上,特别是在理论联系实际问题上还有些进步的话,那么该归功于党。”何定杰特别强调了这一点。的确,如何走理论联系实际的道路,如何使教学结合生产劳动,何定杰教授并不是一下就明确的,正如他自己说的:“当党提出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时,我虽然是拥护的,但具体作起来却是多么难啊!”
去年10月间,生物系开始对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进行批判。那时,何定杰心里想,自己一直是搞米丘林学说的,没有多大问题。可是,当学术批判开始以后,教师和学生都批判了他长期脱离生产、脱离实际,有为理论而理论的倾向。正在这个时候,党又及时地帮助他,学校党委肯定了他几十年认真作好教学工作的成绩,同时也向他指出:必须改变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才能走上又红又专的道路。
何定杰冷静地考虑了党组织的指示和教师、学生的意见。当他想到米丘林一生工作六十年,经常参加生产劳动,创造了三百多个品种,从生产实践丰富了科学理论时,就感到自己作得还太少。特别是当他回想起1957年在青岛召开的全国遗传学会议上,自己不敢以米丘林派自居,讲话躲躲闪闪的情景,简直出了一身冷汗。可是为什么不敢呢?是自己怀疑米丘林吗?不是。而是自己实践知识少,拿不出足以服人的实例来论证啊!当他想到这些,越来越感到党的伟大、正确,感到群众意见正确,心情豁然开朗了。他说:“我感谢党在我晚年时期指出了正确的道路;也感谢那些向我提出批评的教师和学生,他们都是我的知心朋友,给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从此,他的心情更加愉快,教学更加认真,并特别注意克服理论脱离实际、教学脱离生产的缺点。为了解决提高鸡子产蛋率的问题,他从去年11月起,就带领教师和学生,自己动手进行研究,而且终于在不常产蛋的冬季,试验成功,鸡子一天能生两个蛋。一些关于改良家禽品种、习性的科学研究工作,也都在他的指导、带动下,很快地搞起来了。这些科学研究的新成果,都被及时地补充到教材中去,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了。
为了搞好教学,何定杰教授还特别重视思想改造。每天,不论多忙,他总要抽出时间学习政治时事。虽然他已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但对劳动锻炼,也从不放过。大家为了照顾他,都不让他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但他仍然想方设法参加。有一次,师生们去修鱼塘,事先曾相约不要告诉他,但还是被他知道了。到那天,他脱掉鞋袜,卷起裤管,和大家一起挖泥、挑土,干得真欢,被人誉称为“老黄忠”。
何定杰教授积极认真搞好教学,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因此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尊敬。全系教师和学生主动地关心他,体贴他。夜间,当他停留在学生宿舍辅导学生作业时,学生们总是催他早回去休息,并且争着送他。平时,教师和学生们也想法让他得到安适的休息。学生们不仅把他当作师长,也把他当作自己的同志和朋友,有事主动地跟他商量,并且经常地和他共欢乐。不久以前,六二六三班参加校内文艺演出时,获得了一个毛主席石膏像的奖品,于是,大家欢欢喜喜地把这奖品送给了老教授,并且写了:“送给我们敬爱的何老师。”

老工人猛攻文化堡垒
分秒必争
深夜二点多钟了,何学信还披着大衣,坐在床上学习。他为什么这样刻苦学习呢?
何学信是江陵机器厂工具车间的党支部书记。一天晚上,他和车间管理干部在研究工作总结后,感到自己在总结中,没有分析清楚那些是主要经验。自己顶不满意自己,他想如不加紧学习,怎能领导好上千人的车间啊!从此便下了狠心努力学习文化。从1954年坚持学习文化以来,真是五年如一日,每天夜里全村的灯光早已灭尽了,他还在埋头苦学。
何学信在学习上和做工作一样,总是分秒必争。例如他去看电影,在电影放映前后的几分几秒,也抓紧时间看代数公式和例题。甚至于看一篇文件、听一个报告,他也当作语文来读。
何学信原来是个贫苦的农民,1951年当工厂领导把他从老检验工提拔到总务科当科长的时候,看不懂文件,也不知如何批,连句子也写不通。但他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虽然是四十岁的人了,还和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订教学合同,做小伙子的“小学生”。现在,何学信已经提高到初中水平了。
何学信的文化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以后,他的领导水平也大大提高了。现在,他做的报告、写的文件,有条有理,很受工人们的欢迎。他领导的工具车间的职工教育工作,也算是全厂做得最好的。他不仅关心车间的生产,也抽时间亲自去督促和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工人解决疑难问题。
生产中运用物理学
一天下午,重庆江陵机器厂老工人彭志光兴冲冲地跨进车间,向技术员喊道:“找着了,找着了!”技术员莫名其妙。彭师傅紧拉着技术员,向铣车旁边走去。老彭随手拿起一个未铣槽的R型圆柱体,向一位铣工说:“把粗齿铣刀换成细齿铣刀,再试铣一个,这回准行了。”
铣车轧轧地响着,细齿铣刀的刀齿紧紧贴着圆柱体。人们的眼光都集中在刀尖上了,“哗”的一声,铣刀完成了最后一步铣槽工作,技术员连忙拿量尺在槽上一量,不多不少,刚刚零点零二糎。工人们一听说圆柱体的铣槽关键被老彭解决了,都纷纷围拢来,问彭师傅怎么解决的。彭师傅不慌不忙地告诉大家说,他是用物理学中物体振动的原理解决的。接着,他很内行地给大家介绍了这个原理和运用这个原理解决圆柱体的铣槽关键。
几年前,彭师傅还是个半文盲,自从坚持业余文化学习以来,文化程度不断提高,运用学习科学技术原理不断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因而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大。彭师傅除了参加厂里办的学校学习外,还和夏承胤、黄先涛等几个青年工人组成了一个学习组。他教青年们学技术,小伙子教他学文化。他勤奋地学习着:清晨早起一个小时,到田野上去读书;夜晚,一回到家,就捧着书,直学到深夜;平常一有空也不放松学习;星期日,他常常跑到静寂的山坡上,用膝盖当桌子,做一天的习题。
他就是这样刻苦的学习,一年读完高小,两年读完初中,现在,已经顺利地进入了中专二年级。
很少出废品了
有一件事情使老钳工罗树明非常痛心。重庆江陵机器厂生产二十多部钻眼机,他负责加工一个主要零件——曲线轮。因为缺少文化,不会计算,不识图,结果全部报废。
当工厂办起第一个扫盲班的时候,他坚决报名参加了学习。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因为年纪大些,记忆力差,他回来就向比他文化高的妻子廖兴惠请教。有一天,老罗对“愚公移山”的意思弄不通,问了妻子一遍又一遍,弄得廖兴惠不耐烦地说:“你这个人怎么这样笨”,“‘愚公移山’的意思就是说要有恒心,有志气,事情就一定能做得成功。”罗树明受到了启发。他想:如果我也像愚公那样有恒心,有志气,一定能学习得好。
从此,他顽强地学习着。把算术、代数、几何、化学等课程中难学的公式和问题,剪下来贴在床头的墙壁上,每天睡觉前、起床后都读它几遍。学几何、化学等,要记外国字的符号,他就把这些字制成字块,揣在口袋里,随时拿出来读。罗树明就是这样勤学苦练地由解放初期的半文盲,变成这个厂的老工人中文化程度最高的人之一了。他教学徒们学起生产技术来,也能够不只是教给他们如何做,而且还能教给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了。在生产的时候,他不仅很少出过废品,而且有时还主动修正图纸上的错误了。(附图片)
云南光学仪器工人罗文功原是一个文盲,经过学习,现在已能写工作规划、制图等。这是他正在为自己创造的刨光机制图 朱于湖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