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国人民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斗争必胜
狄克曼主席在我国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演说
新华社11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在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发表演说,全文如下:敬爱的中国朋友们、同志们:
我代表人民议院代表团,感谢朱德元帅的欢迎词。
能够在这样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和全国人民代表面前,谈谈与我们祖国有关的目前政治情况,特别是对德和约问题,这对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愉快和荣幸。特别有意义的是,今天,5月11日,正是第一次有两个德国以平等地位参加的国际会议——日内瓦外长会议开幕的一天。帝国主义国家制造的反对我们和平的共和国的阴谋,最终还是不能阻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一国际谈判中取得应有的地位。当我们极其满意地指出这一点的时候,我们也完全意识到,这不仅仅是我们的功劳。毫无疑问,我国人民团结一致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获得的巨大胜利,和在劳动生产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我们工农国家——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和平国家的国内和国际威望的不断增长,创造了决定性的条件。但是,我们所以能够做到这一切,是因为我们在开始努力建设一个真正民主和平的新德国的时候,就首先得到了苏联的帮助和支持,共和国成立以后,又很快地得到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今天能够在这里特别向新中国的政府和人民对他们所给予我国人民不可估量的援助表示感谢,是我们的光荣义务。那些可悲的欧洲冷战英雄们——怙恶不悛的复仇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清楚地知道,如果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强大的苏联以及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肩并肩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起,反对在阿登纳的国家里重新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反对准备将带来不可设想的后果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反对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为建立一个重新统一的和民主的德意志国家而斗争,将会意味着什么。
我们在访问印度、锡兰、越南以后,4月30日傍晚到达北京。当天晚上,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他对来自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参加“五一”观礼的代表团的讲话中说了以下的话,这对我们说来,是一件大事。他说道:
“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压力下,现在美、英、法三国已经不得不接受苏联关于召开外长会议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我们全力支持苏联的建议,并且希望这些会议的召开能够有助于解决缔结对德和约、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以及其他一些成熟了的国际问题,从而对消除欧洲安全的威胁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的七百多位客人对周总理的精辟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给予了我们极其强烈的印象。我们在这里作客期间,每天都可以看到证明你们和我们团结一致的新的光辉事例。这一点我们得感谢敬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他在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期间邀请了我们。同时,也对他今年3月23日给我个人来信中的声明致以衷心的感谢。由于这一声明具有重大意义,请允许我在这里把它复诵一下:
“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名义再次向你肯定,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苏联政府1959年1月10日提出的关于召开和会讨论并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我深信,德意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神圣事业一定会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普遍支持下,取得最后的胜利。”
这一声明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代表机构和政府的其他许多声明,都证明中国人民对德国人民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缔结对德和约以及两个德意志国家组成邦联的斗争,有着深刻的了解。所有这一切声明,在我国全体人民中得到了极其深刻的反应。
在日内瓦会议开始的今天,我想再一次向诸位简短的谈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策的基本特点:
我们全部政策的首要任务,是致力于在希特勒战争结束十四年后的今天,使全体德国人民得到至今尚未获得的和约。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否认,德国人民不仅在道义上,而且在国际法上有要求签订和约的权利。这个权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四个战胜国在波茨坦协定中明确规定的。德国军国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尤其是在罪恶的希特勒战争中,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极其严重的苦难,特别是苏联人民在这一次战争中付出了无法估计的牺牲。德国人民自己在这次战争中以及战后,也同样经受了极其巨大的苦难。因此,希特勒战争结束以后,就给德国人民提出了一个历史性的任务,那就是创造条件,使万恶的德国军国主义永远不能重新抬头,使德国人民能够建设和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的新生活。四大国在波茨坦一致同意了我国人民的这一任务。他们一致要求,要在德国把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帝国主义连根拔掉,为一个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国建立基础。在德国的我们这一部分,那就是过去的苏联占领区、今天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无论是四大国的或是我国人民的这些要求都充分地得到了实现。我们处理了战争和纳粹罪犯,按照公民投票的结果没收了他们的财产,把容克贵族的地产分配给了贫农和农业工人,把那些有战争罪行的垄断资本家的工业企业变为全民所有,对教育事业和司法进行了彻底的民主改革。西德的分裂主义的政客们与西方三国勾结一起,破坏了统一的德国币制,并在1949年9月,在阿登纳的领导下,建立了分裂祖国的西德国家。在这个国家里,旧的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势力一开始就重新掌握了政权。就在这个时候,我们建立了和平的工农国家,在这个新德国中,我们一贯地卓有成效地建设着社会主义。正如我说过的那样,无论过去和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既完全符合四大国波茨坦决议,也完全符合我国人民的意志。与此相反,德国西部的占领国,早在1946年就已抛弃波茨坦协定的基础,并且以后越来越明显地拒绝这一协定。这样就违背了西德人民的意志,使他们重新遭受腐朽的旧势力——军国主义者、垄断资本家、法西斯分子和帝国主义者的统治。
无视绝大多数德国人民的和平意志,不仅是非常不公平的,而且也不断地严重地威胁德国、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全德国大多数人民都希望最后消除首都柏林和全德的反常的分裂现象,希望德国人能够和平团结地生活在同一个和平民主的家庭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民族政策的内容和目标就是:使我国人民的这种意志也在西德得到贯彻。
具体实行重新统一是德国人民自己最切身的事情,另一方面,不仅签订波茨坦协定的四大国、而且世界各国人民、首先是那些曾手持武器向希特勒野蛮政权进行斗争的人民,也非常希望永远消除在欧洲中心的西德战争策源地。举一个数字就可以更清楚地说明波恩的政策对和平造成了多大的危险:波恩共和国政府今年3月花了二十二亿五千万马克的巨额款项来扩充军备!仅仅一个月!而且这还是波恩官方公布的数字。
为了消除这个对和平的严重威胁,苏联政府建议按照两个德国的人民的愿望和意志,现在必须最后缔结对德和约并通过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来消除这一连绵不断的骚扰根源,这些建议获得了我们的全力支持,因为它们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助于保障世界和平。今天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的四国外长和两个德国的外长,在各国人民的良知面前所负有的义不容辞的义务是:为召开最高级会议和接着召开一次缔结对德和约的最大的国际会议创造条件。全世界人民都要和平。因此,世界各国人民都注视着这次日内瓦会议。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将怀着憎恨和藐视的心情,谴责那些企图破坏日内瓦会议的人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昂首阔步地参加这次会议的谈判。他们知道,他们代表着善良和正义的事业,他们可以依靠我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和平意志,他们得到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齐心协力的支持,他们还受到世界各国以千千万万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同情。西德代表在日内瓦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三天前联邦议院中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发言人在波恩说:波恩政府对于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未能以各政党的一致态度为后盾”感到遗憾。这就表明:波恩共和国各政党之间,特别是在德国社会民主党提出它的德国计划以后,有着最严重的分歧。这个计划的主要各点都不同于阿登纳的政策。和波恩各政党一样,把西德推上冷战、军国主义和垄断主义的毁灭道路的西方国家,也是不一致的。英国和波恩之间的严重分歧是大家都知道的,可是巴黎和伦敦之间以及伦敦和华盛顿之间也存在着深刻的分歧。现在必须防止的就是,资本主义国家用牺牲我们德国人民的利益的办法来解决这些分歧。
现在外长们应该在日内瓦准备和约,这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两个德国接近和最后重新统一德国的唯一现实道路。你们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议建立德意志邦联和设立一个全德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当然只能在对等的基础上组成,因为为了和平的利益,我们的德意志和平国家决不能让西德反动军国主义势力在这样一个委员会里有着以多数取胜的可能。邦联的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在两个德国认真地执行对德和约的条款或监督这些条款的认真执行。这就要求委员会的成员在公众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两个德国的议会和政府起初仍将存在,可是邦联委员会的共同建议将日益加速德国两个部分的接近。邦联委员会特别负有恢复由于德国被人为的分裂而破坏的家庭关系、经济关系、币制关系、交通关系等任务。这样下去,最后就可以举行全德自由选举,选出德国国民议会。
这是将来成立一个和平民主的德意志民族国家的唯一现实的和平道路。在这个国家诞生之前,一切外国军队当然必须撤离德国领土。大家知道,许多年来苏联就已建议从德国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并且同我们一样也支持波兰政府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的计划。伟大的人民中国也支持所有这些旨在现实地解决德国问题和确保世界和平的建议——这些建议也包括两个德国分别退出北大西洋公约和华沙条约——,对此,我们谨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敬爱的朋友们和同志们,我们的衷心愿望是通过我在这里再一次加以阐明的途径来和平地有益地解决德国问题。我们认识到,要实现这一点还需要许多次和长时期的谈判,可是不管多么长期的谈判,总比只进行一天原子战争要好千百倍。我们共和国的每个公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都了解这一真理。
在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我国所有政党和所有民主力量,实现了伟大和巩固的团结,致力于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这种团结是任何东西和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
在这种团结一致上,我们也完全赞同贵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几天前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时所说的话。他说,工人阶级和它的军队之间必须建立巩固的团结,这样不仅可以迅速地建设社会主义,而且也拥有强大的力量来防止一切敌人的侵犯。我们感谢彭德怀元帅的这些清楚明确的讲话,我们也怀着非常感激的心情回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今年1月2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强调声明,它将把帝国主义国家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进攻都看作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进攻,并且将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击退这种进攻。”
请允许我用下面几句话来结束我的讲话。我们感到十分高兴,今天能够同我国伟大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代表一起讨论深受人为分裂之苦的我国人民的迫切问题。5月1日,我们站在天安门的大观礼台上,看到了争取人世平安,即世界各国人民和平的盛大示威。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能够同你们国家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杰出战友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谈到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的新生活。我们两国人民将在今年——1959年同1月份,庆祝国庆十周年。这使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满怀着钦佩的心情注视着新中国。我们是社会主义世界在德国和中欧的前哨,我们确信,同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朋友在一起,我们的伟大事业必定胜利。
中国人民万岁!
德中友好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国兄弟的斗争
朱德委员长在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11日讯 朱德委员长在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狄克曼主席,马特恩副主席,亲爱的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召开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扩大会议,来欢迎以约翰尼斯·狄克曼主席和赫尔曼·马特恩副主席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感到十分荣幸和愉快,让我们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西方前线的坚强堡垒。勤劳、勇敢和智慧的德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对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大大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始终不渝地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在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全德国,为巩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这个斗争,已经成为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阴谋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同岁的兄弟。共同理想和共同利益,使我们两个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结成了永远牢不可破的伟大的兄弟友谊。这种友谊,十年来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各种斗争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在这里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讨论德国问题的东西方外长会议,今天在日内瓦召开。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国人民争取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所提出的合理建议,坚决支持最近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国外长会议关于全力促使东西方会谈有助于和平事业的严正立场。
现在,请狄克曼主席发表演说。

亚洲代表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发言
和平运动同反殖民斗争息息相关
锡兰代表指出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有十三名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在今天发言的七名亚洲代表中,大多数人谈到了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殖民政策同和平运动的关系。伊拉克代表谢里夫在谈到伊拉克人民的革命斗争后,介绍了他们和平运动的经验。他指出,伊拉克和平运动是同民族解放运动融合在一起的,他们在“和平与保卫共和国”的口号下动员了全体人民,团结了一切和平力量,并取得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支持。他强调说,伊拉克人民的斗争,也是对一切反帝和保卫和平斗争的支持。
锡兰代表萨拉南卡拉谈到了锡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他指出,在锡兰有一小撮人企图利用西藏问题进行反对中国的冷战并支持西藏叛乱,但是并未成功。他说,锡兰人民和政府都认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中国人民一贯坚持和平共处的原则。他要求大家警惕帝国主义破坏亚洲人民团结的阴谋。
日本代表平野义太郎在会上提出了废除美日“安全条约”,从日本、南朝鲜、南越和台湾撤退美国驻军和建立太平洋无原子区的主张。
今天发言的许多代表也谈到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西德代表艾克特在发言中指出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
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都说明了缔结对德和约的重要意义,他们一致要求日内瓦外长会议应尽速导致最高级会议的召开。
下午会议开始进行小组讨论。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日电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全体代表和瑞典科学界人士四百多人今晚参加了约里奥—居里纪念晚会。
纪念会由瑞典的安德蕾亚·安德琳夫人主持。约里奥—居里的女儿海伦娜·朗之万夫人也参加了纪念会。
在会上首先讲话的是约里奥—居里的一位老友的女儿帕尔马尔夫人。她回忆了居里的生平事迹。
法国的戈登夫人接着讲话。她在叙述了约里奥—居里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而奋斗的一生之后说,居里虽已不在人间,但是他深信战争可以避免的思想仍然活在人们心里,我们应该为他的理想的实现而继续努力。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英国的贝尔纳教授,苏联作家爱伦堡和我国代表郭沫若等。

尼中友协召开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尼泊尔政府不干涉西藏事务
本报讯 德里消息: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4月28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支持尼泊尔政府采取不干涉西藏事务的立场。决议说,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决议表示希望局势能够早日安定。
尼泊尔的许多知名人士参加了这一次会议,他们许多人在发言中,都主张不干涉属于中国内政的西藏问题。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主席在发言中说:尼泊尔遵守五项原则,因之不应采取任何意味着干涉西藏的态度。前任国王首席秘书达山说,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希望骚乱早日终止,实现自治。前任民族大会党领袖雅密说,那些散布尼泊尔遭到危险谰言的人,目的是想把尼泊尔拉进冷战,从而引进外国军队。尼中友协主席巴哈杜尔说,叛乱是帝国主义发动的,为的是挑起中、印两国的争端。人民党总书记夏尔玛说,不能在西藏问题上反对中国,尼泊尔应该采取步骤消除印、中两国间的紧张局势,而不应追随任何一国。
早在3月26日,尼泊尔政府就表示过:西藏事件完全是中国的内部问题,作为一个邻国的尼泊尔的政府希望中国迅速控制局势和恢复和平秩序。4月间,尼泊尔政府负责官员曾先后三次发表谈话,驳斥所谓中国军队侵犯尼泊尔边界的谣言。

锡金王太子会见达赖
新华社11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10日消息:锡金王子纳姆加耳10日在穆索里比拉大厦会见了达赖喇嘛,他们在一起呆了几分钟。随后,他同达赖喇嘛的“亲信”就西藏局势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报道说,会谈的具体情况无法获悉。纳姆加耳已经回到锡金首都甘托克。他大概要再度前往穆索里。纳姆加耳最近曾经到日本去“寻求援助”,以便组织一个所谓“援助西藏人民的团体”。
此外,印度报业托辣斯10日还报道,拉达克地区大喇嘛兼克什米尔邦政府部长巴库拉在最近四天中一直在穆索里,同“西藏的达官要人”举行会谈。

印度“德里时代”周报发表社论
要求加强印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今天出版的最近一期“德里时代”周报在社论中说:“只有西方的战争贩子国家会对(西藏问题所造成的)这种事态发展感到高兴”。
这家周报要求加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它说,如果印中两国分裂,那末,“不仅两国将因而受到损害,这个地区中指望这两个国家在它们困难的日子里给予一些诚意的、友好的指导和帮助的那些小国,也将受到影响。不仅如此,整个世界和平也将遭到挫折。”
社论说:“中国人、印度人、印度尼西亚人、缅甸人、暹罗人、锡兰人和其它国家的人,都一起受过殖民奴役和经济剥削的残酷制度所带来的痛苦;他们大家必须小心,以免再一次落入——也许是不知不觉地落入——殖民剥削的地狱。”
社论说,最近印度和中国之间“不愉快的舌战”“使得两国的敌人和整个亚非地区的敌人高兴极了”。
这家周报表示支持尼赫鲁总理最近在联邦院发表的讲话,并且对尼赫鲁讲话中提出的两点感到快慰,这两点就是:“西藏的事态发展不会逼得他不适当地慌慌张张地改变政府对人民中国所采取的众所公认的政策;第二,同样重要的是,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他都不会被迫同任何国家缔结任何军事协定。”

吴巴瑞发表干涉我国内政谈话
诬蔑我国违反五项原则
吴觉迎也发表不利中缅友好的言论
新华社仰光11日电 缅甸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巴瑞硬说中国平定西藏叛乱“严重地违背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据他说,这“构成对亚洲国家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据“缅甸新时代报”10日报道,吴巴瑞在9日在仰光举行的工会大会
(缅甸)第三届最高委员会会议上还表示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以及金门和马祖岛群的问题需要迅速解决,“因为这些问题有把世界推向又一次大战的危险”。
据报道,吴巴瑞说明了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对这些问题的看法:第一、应该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第二、它主张台湾——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却应该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举行一次公民投票”;第三、它认为西藏事务“应该根据1951年中国—西藏协议来处理”。
他还主张“应该允许”中立国家来帮助解决纯属中国内政的西藏问题。
在同一天,吴巴瑞在对“民族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认为,西藏只“接受了中国的宗主权”。据他说,1951年“中国—西藏”协议所规定的西藏“自治权遭到了破坏”。这“可能也意味着冷战的扩大”。
又讯:在以色列访问的缅甸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另一领导人吴觉迎,7日在特拉维夫以煽动的口吻说:“我们发见我们处于同印度一样的不愉快的地位,因为我们希望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这并不总是很容易的。”

印度国大党主席在全国委员会会议上说
中印保持相互友好是必要的
会议对有关西藏问题的提案没有进行讨论和表决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上午开始举行会议。
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夫人在会上宣读了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昨天通过的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英迪拉·甘地夫人说,她所以要把工作委员会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通知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是由于“在那个问题上,全国有着强烈的感觉”。
英迪拉·甘地夫人说,这项决议中谈到的东西,尼赫鲁总理在议会中已经谈过了。国大党完全支持政府对西藏问题的政策。
英迪拉·甘地夫人还说,“我们对西藏的事态发展感到难过,并且同情那里的人民。”她强调印度“同西藏有着特殊的关系”。她说,“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想干涉西藏的事务。我们只不过是想对西藏人民表示同情。”
这位国大党主席说,“为了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中国同印度保持相互友好是必要的。”
她又说,“如果有人批评我们,我们不打算反驳他们,因为那是很幼稚的。我们不应该这样做。我们不应该仅仅因为另一个国家批评我们,我们就不知所措和发脾气。我们在执行我们的政策时应该坚定,并且保持尊严”。
会议没有就西藏问题进行讨论,也没有就有关西藏问题的提案进行表决。有人曾经提出两项有关西藏问题的非正式提案。英迪拉·甘地夫人在会上说,如果委员们同意的话,将不讨论任何非正式的提案。
在这两项没有讨论的提案中,有一项是由中央邦的委员巴特尔提出的“对西藏表示同情”的提案。这项议案诬蔑说,“最近在西藏发生的事件违背了潘查希拉的理想,就等于用武力迫使一个伟大的民族接受中国对其内部事务的控制。”
第二个提案是西孟加拉的委员萨尼雅尔提出的“联系印度的和平与安全来研究国际局势”的提案。这项提案挑拨地说,“西藏最近发生的事件在印度、尼泊尔、锡金和不丹引起了严重的关切”。据这项议案说,其所以如此,是“因为以强大的力量作后盾的军事极权主义的范围眼看就要扩张到它们的边境,从而破坏亚洲的力量均衡。”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今天讨论了印度合作农场问题。

波兰党代表团到杭州
新华社杭州11日电 由耶日·莫拉夫斯基率领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杭州。代表团是从广州经南昌来到杭州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王平夷、李元贞,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杭州市副市长冼依。
下午,贵宾们泛舟西湖,观赏了微雨中的湖光山色,并游览了三潭印月、花港观鱼公园、灵隐、玉泉等名胜古迹。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
在京参观十三陵水库等地
新华社11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访华代表团今天参观了十三陵水库、游览了长陵和八达岭。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访华代表团在参加首都“五一”劳动节观礼后,曾去河南、广州、武汉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在昨天乘专机回到北京。

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参观“捷中友好”农业社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10日参观了维纳尔日采村的“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在那里,代表团受到了社员们的隆重欢迎。
合作社的代表以最隆重的礼节,穿着民族服装把面包和盐献给了彭德怀元帅。代表团在合作社主席、村长和村党支书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合作社种的庄稼、新建的养猪房、养牛房等,并且还同社员们进行了亲密的交谈。
彭德怀元帅还向合作社主席转交了中捷友好人民公社的一封信和一些农作物的种子,并且代表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赠送了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