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后期管理坚持到底,扩大小麦增产的战果!
多加一成工 多收一成粮
山西集中力量攻株攻穗攻颗粒,安徽组织群众突击防治麦锈病
本报太原11日电 山西省产麦区正在大力破除所谓“小麦已成定局、后期加工不顶大用”的论调,再接再厉地开展麦田后期管理运动。麦区农民决定从5月中旬起,在横跨5、6月的三十天中,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踏踏实实的小麦后期加工管理的高潮,扩大小麦增产运动的战果,力争增产更多的小麦。
目前,各产麦区领导部门经过严密部署,查田排队,调配劳力,制定具体措施和指标,使各地麦田后期加工运动越来越迅速地推开。山西省小麦主要产地晋南专区最近进行了麦田排队,全区八百二十万亩小麦中,一类麦占40%,二类麦占46%,三类麦占14%。最近,这里连续下了两场春雨,中共晋南地委要求各地抓紧雨后加工好时机,集中力量做好两项工作:一、所有麦田普遍喷磷肥,施草木灰,为落后田吃“偏饭”,坚决消灭三类田;二、坚决贯彻防倒伏措施,有条件的地区架防风架,利用竹杆拉掉株叶上的露水珠,减轻株秆负重,防止倒伏。对已倒伏的要设架扶起来,使它通风透光,正常生长。全区固定十万多人的专业队伍,从现在一直要坚持到收获,争取每亩麦田多增产二十至三十斤小麦,全区多增产两亿斤左右小麦。太行山区晋城、阳城县为了使落后麦田迎头赶上先进麦田,分别组织了万人检查团,一边检查,一边对落后田突击加工管理。晋中、晋北地区在逐步完成春播任务的同时,正陆续抽调劳力,准备开展一次为多增产小麦而战的麦田后期管理突击运动。
今年,山西省一千六百多万亩小麦株粗叶茂,生长出色,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晋南平原小麦普遍扬花灌浆,太行山区、晋东南专区和晋中一带小麦正在孕穗。过去小麦奇缺的雁北古长城塞上地区和晋西北吕梁山区今年首次扩大种植的春小麦,也是麦浪滚滚、一片碧绿,呈现出了丰收景象。各地农民面临着即将到来的大丰收,欢欣鼓舞,正在千方百计地巩固和扩大丰收成果。但是,各地也出现了一种认为小麦丰收已成定局,加工不加工无关紧要的说法。事实上,部分地区天气干旱,需要从多方面保证小麦后期需水量;为了保证穗大籽满颗粒大,更需要肥料营养;就防虫防风来说,虽然已取得很大成就,还需要坚持下去。总之麦田后期不是无事可做而是事很多,后期加工不是不顶事而是顶大事。因此,各级党委采取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和大检查大算账大发动的办法,双管齐下地解决思想问题和澄清小麦生长现状。现在各地已根据当地的农事季节和缺啥补啥的精神,进行了开展后期加工的全面大发动。
最近以来,许多地区已初步出现了大抓大搞麦田后期加工的局面。而且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很快就取得了成绩。晋东南专区麦田后期加工由慢转快,中耕锄麦数量很快上升到一百四十万亩;有五十六万亩麦田追施了第三次肥“后期追肥”;有二十七万亩麦田进行了后期灌溉。大部分公社防治后期虫害的药剂药械都已准备齐全。晋南平原临汾县刘村公社党支部一方面组织老农讲解,一方面引用对比了去年小麦试验田的实例,发动社员们酝酿讨论。大家认识到“多加一成工、多产一成粮”的道理,随即提出了“小麦不收,加工不休”的口号。公社整顿了麦田管理队伍,具体规定了小麦超产奖励制度。这样,麦田后期管理工作很快就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了。干部、社员们划分责任区、责任田,亩亩查、块块看,缺肥的补肥,缺水的补水,集中力量,主攻三关:攻株、攻穗、攻颗粒。
新华社合肥11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于5月8日晚召开地、市委书记紧急电话会议,部署加紧防治小麦锈病的工作。
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同志在会上说:近来连日阴雨,麦锈病发展很快,大家应接受1956年发生锈病而造成减产的教训,重视这个问题,并告诉各县、各公社的干部要动员广大群众千方百计地保证麦子不受灾。他指出:当前最重要的办法是开沟排水,喷施硫磺石灰合剂和土农药。还要将干土、草木灰,撒在麦地里,吸收水分,降低麦田湿度。防治锈病,各地都有很多办法,应该总结和推广这些经验。曾希圣同志要求各地党委书记对已发生锈病的地方要亲自去检查,决不能麻痹大意。锈病没有发生的地方,也要做到有备无患。
各地、市委连夜火速将省委指示通过电话会议传达到各县、公社,并且及时组织广大群众突击防治麦锈病。六安专区在5月9日,发动十九万九千多人,对全专区一半以上的麦田进行了清沟排水,并普遍喷施了硫磺合剂和土农药。阜阳专区的涡阳、蒙城、颍上、界首四县,在5月9日,组织了八千八百多个突击清沟排水专业队,一天就开沟排水九十三万多亩麦田。凤阳县委最近成立了防治麦锈病指挥部,县委第一书记亲自指挥,并抽调全县占一半的科、局长干部深入基层划片包干,领导群众防治麦锈病。中共宿县县委将公社部分劳动力组成两套班子,一面防治,一面突击制造土农药。经过各地党委采用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防治麦锈病,已取得良好效果。现在全省各地对发生麦锈病的麦田,已全部用各种药剂喷撒一遍,大部分已用药两遍到三遍,对抑制麦锈病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附图片)
江苏睢宁县第一农场的职工们,在麦田喷施磷肥促使麦穗籽粒饱满
 陆裕祥摄(新华社稿)

甘肃徽成县看苗施肥浇水抗旱防止倒伏
本报兰州11日电 甘肃省徽成县最近对冬小麦生长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发现:经过去冬今春的精细管理,冬小麦生长健旺,秆粗叶嫩,已开始吐穗,生长情况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但在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川区的冬小麦虽然生长很好,但密植程度过大,肥分不足,有严重的倒伏趋势;山区的冬小麦和离村庄较远的冬小麦杂草还多,已发现有锈病和红蜘蛛等虫害,急需加强后期管理。
徽成县委根据调查情况,提出加强麦田后期管理的措施:
一、适时适量分别施肥。当前孕穗期全部冬小麦要普遍施一次追肥,三类田多施氮肥,一、二类田多施钾磷肥。只有在此时期增施追肥,普遍追肥,才能做到粒多粒饱,增加产量。
二、有些冬小麦麦田还有缺墒现象,和麦田后期的需要也不适应,应动员群众千方百计战胜干旱,让冬小麦吃饱喝足。
三、由于今年冬小麦普遍密植,密度大,苗株比较挤,有倒伏趋势,现在一级田已发现有倒伏现象。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倒伏,避免因倒伏而造成减产。
四、大力加强防霜、防虫和防病工作。
目前,全县掀起一个群众性的麦田后期管理高潮,已基本上控制了病虫害。原来全县三类麦田有6%,现在也基本消灭。

炼铁炼钢轧钢采矿炼焦各路大军奋战红五月
鞍钢十五座高炉平炉报捷
五个轧钢厂和化工总厂、烧结总厂同时完成上旬计划
武钢三号焦炉烘炉 上钢一厂一号高炉产量超过设计水平
新华社鞍山11日电 5月上旬,鞍钢有五座大型高炉、十座大型平炉,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同时完成旬计划的还有五个轧钢厂和化工总厂、烧结总厂等。这十天,鞍钢的平均日产水平与4月份相比,生铁增长了7.6%,钢增长了2.1%。
跨入5月,鞍钢的炼铁、炼钢、轧钢、采矿、炼焦等各路大军,都进一步掀起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三号、九号两座高炉在上旬的竞赛中,共比计划多产生铁一千六百四十四吨。第一炼钢厂由于大力推广了六号平炉的先进经验,仅一号、四号、五号和八号等四座平炉,就比5月上旬的计划多产优质钢二千一百七十七吨。号称“平炉王”的二十四号平炉也因为加强了炉体维护工作,上旬的钢产量比计划超产八百零七吨。化工总厂各个炼焦车间由于推行了提高炉温等先进技术措施,不但超额完成了5月上旬的焦炭生产计划,而且平均日产量比4月份增长了九百五十四吨。
新华社武汉11日电 新建武钢三号焦炉已在今天下午点火烘炉。
这座焦炉是确保武钢二号高炉早日出铁的重要工程。为了加快工程进度,筑炉工人只用三十五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九十天的砌炉任务。这个速度比武钢一号焦炉快二十四天半,比二号焦炉快四天。由于砌砖工程贯彻了多快好省的方针,成本降低了24.55%,为国家节约了六十多万元。
三号焦炉的砌砖工程提前完工是武钢职工大战红五月的第一个胜利。筑炉工人们决心要在四号焦炉施工中,创造更新的成就。
新华社上海11日电 3月中旬投入生产的上海第一钢铁厂一号高炉,生铁日产量已经超过了设计水平。按照设计规定的指标,这座高炉的日产量为三百四十吨,利用系数为一点三四;4月下旬这座高炉的平均日产量已经超过了上述指标,利用系数达到一点三九七,生铁质量全部合格。
这座炉子容积为二百五十五立方公尺,是上海钢铁战线上的第一座高炉。从事高炉生产的近千名工人,90%以上是从各行各业调来的新手。他们依靠来自石钢、鞍钢、本溪等兄弟厂老工人的支援和帮助,采取边生产、边学习的方法,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初步掌握了高炉的操作技术。4月初这座高炉的职工提出了突破三百吨迎接“五一”的战斗口号,并且针对生产中存在的渣量多、渣铁出不净等影响产量上升的主要问题,连续召开各种专业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内外高炉生产的先进经验。使4月份的生铁平均日产量比3月份提高了52%。

大力加强巷井掘进和露天剥离
阜新采煤和生产准备双跃进
新华社阜新11日电 阜新煤矿今年以来在煤炭高产运动中重视生产准备工作,大力加强巷井掘进和露天剥离,从而实现了采煤与生产准备双跃进。第一季度全矿不仅比计划增产了七万二千多吨原煤,掘进、剥离进度都比去年同期大大提高。掘进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了12%,剥离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6%。由于准备工作的加强,已为第二季度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创造了有利条件。
煤矿生产准备工作——巷井掘进和露天剥离,是采煤的先行。加强掘进剥离工作,及时准备出足够的可采煤量,对保证煤矿生产有决定性的意义。准备工作跟不上,就不可能使煤炭生产经常保持高产水平。阜新煤矿在去年大跃进中,煤产量比1957年增长了80%,但掘进和剥离只分别增长了70.3%和36.3%。因为掘进和剥离工作没有跟上,减少了可采煤量,给煤产量的进一步增长带来了困难。今年,阜新煤矿计划产煤二千一百万吨,比去年实际产量又增加了七百四十万吨。如果不从根本上扭转生产准备工作的落后局面,就无法完成这样巨大的生产任务。因此,从今年年初起,这个矿就提出要以加强生产准备为中心,作到采煤与准备工作双跃进。
为了确保掘进、剥离的增长幅度大于采煤的增长幅度,这个煤矿在安排第一季度计划时,采取了一系列的加强准备工作的措施。全矿在批判了只顾产量忽视准备工作的错误思想的基础上制订了掘进红旗竞赛评比办法,发动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红旗竞赛运动。局、矿、坑都指定专人负责掘进工作,建立和健全了各级掘进责任制,按生产接续排列工程图表,制定具体措施,按班、按日的抓计划、抓进度、抓措施。在器材供应和劳动力的调配方面,也都优先满足准备工作的需要,全矿还从组织上固定了掘进力量和剥离电铲,保证了采煤与准备工作的双跃进。
最近,阜新矿务局在检查总结第一季度准备工作和评选竞赛优胜单位的同时,提出第二季度要继续大抓准备工作,实现采煤与准备工作的更大跃进,确保上半年生产任务的完成,为第三季度生产更多的煤炭作好准备。一个包括采煤、掘进、剥离等各方面的大面积高额丰产红旗竞赛运动正在这个矿区进一步深入地发展。

狄克曼主席在人大常委扩大会议上发表演说
德国人民有权要求签订和约
朱委员长说:日内瓦会议应对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作出贡献
新华社11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今天下午应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演说
(全文见第四版)时指出: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义不容辞的任务是为召开最高级会议和为缔结对德和约创造条件。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注视着日内瓦外长会议,并且严厉谴责那些企图破坏这个会议的人们。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扩大会议,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第一副主席马特恩和由他们率领的人民议院代表团。三时,狄克曼主席和马特恩第一副主席等贵宾由朱德委员长等陪同,步入会场。这时,全场一千二百多人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向坚守在社会主义阵营西方前线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使者,致以衷心的敬意。
朱德委员长致欢迎词(全文见第四版)以后,狄克曼主席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发表演说。他的演说充分表达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崇高愿望和他们坚强的斗争意志,赞颂了德中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和深厚的兄弟友谊。
狄克曼主席一开始就指出,今天——5月11日是特别有意义的一天,这就是有两个德国今天第一次以平等地位参加了在日内瓦开幕的外长会议。他说,帝国主义国家阴谋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但是它们最终还是不能阻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一国际谈判中取得应有的地位。
狄克曼主席说,我们全部政策的首要任务,是致力于在希特勒战争结束十四年后的今天,使全体德国人民得到至今尚未获得的和约。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否认,德国人民不仅在道义上,而且在国际法上有要求签订和约的权利。这个权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四个战胜国在波茨坦协定中明确规定的。
狄克曼主席说,在德国土地上的和平工农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卓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并且始终为和平统一德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它所做的一切,完全符合波茨坦协定,也完全符合德国人民的意志。可是,德国西部的占领国早已抛弃波茨坦协定的基础,使西德人民遭受军国主义者、垄断资本家、法西斯分子和帝国主义者的统治,这不仅是无视大多数德国人民的和平意志,而且严重地威胁着德国、欧洲和世界的和平。
狄克曼接着说,全德国大多数人民都希望最后消除柏林和全德的反常的分裂现象,希望德国人能够和平团结地生活在同一个和平民主的家庭里。苏联政府按照两个德国的人民的愿望和意志,提出缔结对德和约并通过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来消除连绵不断的骚扰根源的建议,获得了我们的全力支持,因为它们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助于保障世界和平。
狄克曼主席最后说,在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我国所有政党和所有民主力量,实现了伟大和巩固的团结,致力于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这种团结是任何东西和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我们是社会主义世界在德国和中欧的前哨,我们确信,同苏联、人民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朋友在一起,我们的伟大事业必定胜利。
狄克曼主席的演说,不断地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狄克曼主席演说以前朱德委员长在会上首先致欢迎词。他在讲话中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国人民争取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所提出的合理建议,坚决支持最近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国外长会议关于全力促使东西方会谈有助于和平事业的严正立场。
朱德委员长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西方前线的坚强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始终不渝地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在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全德国,为巩固欧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这个斗争,已经成为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阴谋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会议结束时,朱德委员长再次致词,表示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德意志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今天在日内瓦召开的外长会议,应该对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作出贡献。西方国家和西德当局竭力阻挠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的占领制度,阻碍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对于他们的这种阴谋,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必将坚决反对。德意志人民重新统一祖国的神圣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的光荣胜利。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济深、罗荣桓、沈钧儒、黄炎培、彭真、陈叔通、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在京的人大常委、人大代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应邀参加了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狄克曼主席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赠送了一座精致的铜质雕像,这座铜像雕刻着一群和平的居民脚踏着一个被粉碎了的原子弹。狄克曼主席在赠送这个礼品时说,这个铜像象征了各国人民在反对原子战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以及对于斗争胜利的信心。
今天下午,狄克曼主席和马特恩第一副主席等贵宾们,还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等问题,同在北京的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附图片)
在主席台上,左起:狄克曼、朱德、马特恩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彭真副委员长举行宴会
欢送德人民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晚间设宴欢送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第一副主席马特恩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代表团将在明天上午离北京回国。
宴会上洋溢着欢乐和友好的气氛。彭真、狄克曼、马特恩等一再举杯,祝贺中德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彭真热情地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林枫,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书记处书记陈克寒,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冯基平、吴晗、贾庭三、乐松生,以及北京市各界人士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应邀出席宴会。(附图片)
后左起:狄克曼、彭真、马特恩等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邓小平彭真王稼祥会见马特恩
新华社11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今天上午会见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会见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也在座。
会见的时候,马特恩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向毛泽东主席赠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经典著作和威廉·皮克总统、格罗提渥总理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