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根据实际情况 调整轻重缓急 更好保证重点
水利科学研究计划更加落实
本报讯 为了保证实现1959年的大跃进,根据全国一盘棋和落实的精神,水利科学研究院修订和补充了1959年度的科学研究计划。
水利科学研究院1959年度原订计划中所规定的重点任务,包括大力展开水利水电建设中的利用当地材料(土、石)筑坝、寻找代用材料和节省材料、帮助水利水电建设过三关(器材、机械设备、劳动力);当前水利水电建设中重大工程的科学研究工作;有关三峡水利枢纽的科学研究工作;南水北调引水路线水利问题;引水上山及河网化灌溉问题;水利化及水土保持对径流、洪水和泥沙的影响;黄河下游河道整治;高水头水工建筑的专题研究;水利水能计算方法的改进;桃花峪水利枢纽的勘测设计的试验研究;新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设计中的运用;水电站内机电新技术和已有科学研究成果的交流推广等问题,共计四百多个项目。
为了使1959年的计划更符合全国一盘棋的精神,更细致地分清轻重缓急,有进有让,同时更符合客观规律,使计划落实,防止脱离实际和保守,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巨大任务,水利科学研究院进一步审查、修订和补充了1959年度的计划。总的来看,原订的1959年度的计划,冷热结合得还不够,对客观条件的冷静分析比较少,从可能考虑也较少。在四百多项目中,有些由于材料缺乏,不能满足研究的需要。有些则对人力安排、有利条件的利用和潜力的挖掘等缺乏充分的考虑。水利科学研究院根据以上具体情况,确定调整1959年度计划的原则是:凡是需要大量器材设备、目前办不到的;对国民经济意义和生产意义不大目前也难推广的;题目过多、人力有困难、力量安排过于分散、无法落实的;单凭热情提出、具体措施还想不出来,目前没有把握的,都推迟或不列为重点。凡是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挖潜力、洋土结合,对国民经济有重大意义的问题则补充进去。例如三峡工程中某些目前不急需的项目,目前意义不大的“以塑料代钢的研究”项目,以及器材困难的一些项目都决定推迟。同时,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把“蒸发冷却发电机的研究”和“钓鱼台电站第三机组段的研究”合并,使蒸发冷却发电机研究的动力问题,利用第三机组段的水轮机作为动力带动,这样就不用再另修电站,只用一套设备就可以同时进行两项实验研究项目。另外,集中人力把在水利水电建设中有重大意义的工作提前,并列为重点项目,如增添了“五强溪水电站研究小组”,专门解决五强溪的问题;又如“隧洞岩石开挖的高速施工方法”,“钢管及锅壳的应力分析研究”,“大头坝的应力分析研究”,“复杂地基对重力坝应力影响的研究”等项目都是当前水利水电建设中急需解决的、对节省材料有现实意义的问题,都提前列入了计划。
1959年度的计划,经过修订和补充,轻重缓急安排得更合适了,该先的先了,该后的后了。这样,就可以充分地利用有利条件,集中人力物力,既可以更好地保证重点,又可以照顾一般,也更进一步加强了科学研究与当前水利水电建设的结合。全院工作人员正意气风发,干劲十足,力争上游,为完成这个计划而继续大跃进。

细些,更细些
金文
水利科学研究院用细些、更细些的精神,进一步修订了1959年度的科学研究计划,对一些研究项目作了必要的调整,这是很好的作法。
任何工作,开始都有不可避免的探索过程。这是因为我们对它的客观规律还没有掌握或没有完全掌握。因此不论制订计划、提出措施以及在整个工作实践中,人们的思想都不可能完全同客观实际吻合。科学研究更是一种探索性很强的工作,因为它的任务就在于探索人们要求掌握的事物的客观规律。另一方面,事物的客观规律是可以认识的。当人们经过实践,并对事物作了各方面的充分的分析研究以后,是有可能掌握或完全掌握它的。所以,人们总是在实践中一次生二次熟、由低而高、由粗而精、由表及里地认识事物的。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科学研究工作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研究单位,都认识了跃进的许多规律,有了这个基础,今年考虑跃进计划,就应当也可以比去年更精细一些。
跃进的标准是多快好省。达到多快好省的条件愈掌握得多,跃进计划实现的可能性就愈大。要在今年继续大跃进,就必须掌握比去年更多的条件。这是不是可能?有了去年跃进的经验,不论制订计划、提出措施、如何发挥干劲,每一个科学研究单位都会感到比去年更容易了,跃进的条件确实比去年多得多。问题在于首先要对跃进计划精益求精,既有利于充分发挥潜力,又能作到稳妥可靠、留有余地,才会更接近事物发展的客观可能性。
1958年科学研究的跃进计划,有的虽然已经是很大的跃进,但实践结果还有潜力,还可以再跃进一步。去年跃进之初提出的某些措施不够具体,某些应该进行的准备工作没有来得及进行或者没有去进行,以致没有使某些人力物力充分地发挥作用,甚而跃进计划的某些部分实现得不够好或没有完全实现。今年,应当考虑到这些问题,应当细些更细些,以便使我们的工作更符合客观可能性。水利科学研究院发挥了细些更细些的精神,对既订的跃进计划实事求是地进行了一番修订和调整的工作,该提前的提前,该挪后的挪后,如果有暂时还不能实现的项目就加以修正,还需要摸底的就进行摸底工作,措施不够具体的再尽可能考虑得具体一些。这样,就有可能使更多的潜力得到发挥,使跃进计划的实现增大了可能性。
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对所有的问题都弄得实实在在了、等所有的条件都齐齐备备了,才开始去实践跃进计划。事物的矛盾和条件,并不是一下就可以认识到的。当它没有充分暴露以前,是不可能完全认识的,只有在实践中去摸索、去分析研究、去慢慢地掌握它。所以,只能要求尽目前的可能,做到实实在在、齐齐备备。有的问题目前还不能完全清楚,可以在跃进中去探索;有的条件,目前还不具备,就要在跃进中去创造。去年粗糙的,今年要求精细;现在精细了,在跃进中又会感到还粗糙,还要求进一步的精细。人们如果能够沿着认识的客观规律去制订跃进计划,又在实践过程中对计划中的措施不断地进行相应的修改补充,就能够更好地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现在,第二季度已经过去了一半,各科学研究单位的计划完成得怎样了?有没有什么问题?都需用细些更细些的精神进行一次检查,使计划更加落实可靠,以便更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

西藏叛国集团胁迫喇嘛参加叛乱
被俘人员揭露出大量罪恶事实
新华社拉萨10日电 拉萨许多寺庙被胁从参加叛乱的喇嘛在被俘或投降后,控诉原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分子胁迫他们参加叛乱的罪行。
他们控诉说,今年2月传召期间,藏族僧俗人民聚集在拉萨进行宗教集会的时候,叛乱分子也在拉萨开始了反动的阴谋活动,胁迫喇嘛参加叛乱。二十四岁的喇嘛洛塞,就是在大昭寺受叛乱分子、反动喇嘛尼穷巴札、登增尼玛等的欺骗胁迫而参加了叛乱的。3月10日,登增尼玛命令洛塞和其他喇嘛,带着汽油、烧酒,去烧毁流沙河上的桥梁。当时,洛塞和其他几个喇嘛不愿去,登增尼玛立刻一边威胁一边欺骗地说:“你们身上都带有护身符,怕什么!但是,你们千万不得退缩,往后一退,这护身符就不管用了。”洛塞等人只好去烧桥了。烧桥的时候,因为带的燃料少,烧不着,有一个叛乱分子,竟当场把袈裟脱了下来,沾上汽油引火。
坚贞索朗、登波丕穷、登波却让等人都是哲蚌寺的喇嘛。他们揭露叛匪的活动说,藏历2月初2(即3月11日)那天,哲蚌寺的叛乱分子曾经召集喇嘛一千多人进行登记,并且下令从十五岁到六十岁的喇嘛,都要随时听候召唤,参加叛乱,还组成了喇嘛“敢死队”。叛匪头目强村和那札看到有的喇嘛不愿当“敢死队”,便威胁说:“不去也要去!谁不去,就停发一年青稞,驱逐出寺!”于是,一批一批所谓“敢死队”被送到了罗布林卡。一向和登波丕穷在一起的五十个喇嘛,被编成五个班,配发了英国步枪,被迫配合藏军古松代本参加叛乱。坚贞索朗、登波却让等五十名喇嘛,被编成“敢死队”,派到罗布林卡南面的战壕里,与逃到拉萨的康巴叛乱分子“并肩作战”。在叛乱中,几个孜仲(四品僧官)经常到工事里视察指挥,并且威胁说:“任何人都不能向后退却,谁要退缩,就枪毙谁!”
登波丕穷等还控诉,在藏历二月初六(即3月15日)那天,负责指挥“敢死队”的孜仲曾经下了这样的命令:“我们穿着喇嘛衣服带枪行动,很不方便,红色袈裟也容易暴露目标,要一律换上便装。”登波却让说:“按照寺庙的教规,本来是不允许在庙内换便衣的,这一回,上边却命令我们换便衣。”他又说,他们换下来的袈裟,孜仲虽说是替他们保存起来,其实是拿去包裹枪支弹药。登波丕穷证实说:“藏历二月初六中午,我亲眼看见由喇嘛阿品则经手,从噶厦那里领出的大批枪支弹药,都是用袈裟包着的,装了三辆马车,运到哲蚌寺去。”(附图片)
西藏叛乱平息了,西藏人民新的、自由幸福的生活就要开始。祖祖辈辈受尽欺压和奴役的人们,如今开怀畅笑了。这是拉萨人民在平叛大会上欢庆平叛胜利的一个镜头      新华社稿
西藏人民世世辈辈第一个有意义的春天,请喝完这杯吉祥的青稞酒,再开犁耕种吧!      新华社记者 景家炼摄

民建和工商联常委联席会议决定
动员工商界投入增产节约运动
要做到爱厂爱店如爱家,爱护国家财产,珍惜一针一线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3日到5日联合举行了两会常务委员会联席会议第三十九次(扩大)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文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根据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形势和工商界的具体情况,两会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动员、帮助两会成员热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立即投入增产节约的全民运动,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奋斗。会议通过决议,号召两会成员必须在一切工作中,特别是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要接受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发挥自己最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诚坦白,敞开思想,响应党和政府的一切号召,千方百计,献计献技,努力完成上级交付的一切任务。同时要做到爱厂爱店如爱家,爱护国家财产,珍惜一针一线,把能够在任何一个社会主义的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看做是自己最大光荣。认真向劳动人民学习,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锻炼和各项实践,并在劳动中和技术革新运动中,坚决依靠劳动人民,主动向劳动人民靠拢,逐步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革命干劲。
决议要求两会成员在积极服务的基础上,经常以毛主席所提出的六项政治标准来衡量自己的言论和行动,联系实际,加强政治学习,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地提高自觉,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思想,克服一切不利于积极服务的思想障碍,把改造和服务更好地结合起来。决议最后鼓励两会成员,必须在党的领导下,鼓足干劲,积极服务,无保留地贡献出一切力量,以更大的成就和进步,迎接国庆十周年。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叛乱事件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出的“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两会常务委员及出席人大、政协会议的两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等共一百零五人。

改革生产工具 提高劳动效率
蚌埠五千人经常研究科学技术
新华社合肥10日电 一个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研究活动,正在安徽蚌埠市热烈展开。
去年年底,蚌埠市的工厂、企业、医院、中等以上学校、郊区人民公社等,普遍建立了科学研究机构。目前全市共有基层科学研究机构三百九十多个,经常参加研究活动的有五千多人。各基层研究单位都紧密结合生产和工作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活动,所以成绩很大。据工业、交通、财贸和文教卫生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就提出了技术革新八千四百多项,其中有很多重要革新和尖端科学研究项目。蚌埠玻璃厂开展科学研究活动以后,使今年生产上所缺少的五十八种化工原料,都得到解决。这个厂第一季度不但超额28%完成了国家计划,还试制了隔热砖、冷凝管等新产品。
很多工厂、企业在大闹技术革命中,发动群众积极研究改革生产工具,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蚌埠钢铁一厂实现破碎、粉筛、卷扬机械化、炉顶布料地面化、运输轨道化;焙烧、烧结矿石煤气化,使全厂节省三千多个劳动力。蚌埠专区中心邮电局职工,研究成功了一种新的电报收发自动交换机,它能自动和停止收报和发报;能在任何电路上工作而不要人去拆线,使通讯设备利用率大大提高。

首都万人观看军事体育表演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10日在北京先农坛举行了一场精采的军事体育表演。这场表演由摩托车特技、军事接力和空军滚轮三个部分组成。表演者勇猛无畏的精神,熟练高超的战斗技能,充分体现了解放军战斗素质的强健和军事威力的强大,给首都一万多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昨天下午,北京天气阴霾,细雨霏霏。三时三十分,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接着,在表演场的一角响起了马达声。一支由十名军官和十七名士兵组成的摩托轻骑队在参加过济南、渡江等战役,荣立过五次战功的杨振武的率领下驰进表演场,九辆两轮摩托车和九辆三轮摩托车排列成“八一”字形绕行全场。它显示:优秀的战士们将永远继承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永远高举“八一”军旗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接着,车队表演了一场惊险的遭遇战。从发现敌人隐蔽驾驶开始到消灭敌人,只有两、三分钟。只见骑手们忽而卧倒车上;忽而蹲向车左藏身;忽而加油急驰;忽而原地急向后转;忽而双手脱把带上防毒面具,通过染毒地带。场上枪声鼎沸,灰尘滚滚,宛如千军万马鏖战沙场。
战斗结束了。勇士们怀着胜利的喜悦,在车上作了“燕式平衡”、“飞轮换胎”等各种特技表演,并驶过一公尺多高的障碍,驰过独木桥,飞越了两公尺多高四公尺二长的断桥和烈焰冲天的火障。这些惊心动魄的表演,获得观众热烈掌声。
接着,先农坛西场上空又飞起了四颗彩色信号弹,军事障碍表演开始了。两队全副武装的战士齐集在进攻出发地。只见四个工兵分两路迅速敏捷地接近了“敌人”的前沿阵地,表演了剪铁丝网、扫雷等各种动作。化学兵紧跟在后面匍匐前进,在“敌人”放毒区进行化学侦察。随着“轰”“轰”两声巨响,炸破手勇敢地将“敌人”前沿的两座地堡炸毁。随即火焰喷射器“向敌人”纵深两个地堡进行摧毁射击,长长的火苗,犹如两条火龙。
一会儿,步兵分队在轻重机枪的火力掩护下开始冲锋。他们通过险要的独木桥和高高的板障,再跳过木栅,并且和假设敌人进行了白刃战。观众们屏声静气地观看着这场表演,仿佛看到了当年人民解放军奋战疆场的英雄形象。当红旗飞扬在占领阵地的上空时,全场欢声雷动,人人都为我们有这样英勇强大的祖国捍卫者感到骄傲。
枪声停止,硝烟飞散。一队来自空军各部队的二百名战士,穿着白裤蓝衣,在一面红色大旗的响导下,抬着用滚轮组成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祝全军第二届运动大会胜利”的红色大字,踏着“解放军进行曲”,迈步从广场的东面向西面的主席台走来。滚轮表演开始了。滚轮表演出涡轮机、收割机、梅花、涌浪等各种图案,使观众好似站在巨大的涡轮机旁,听到了它那轰隆的吼声;好似伫立大海之滨,看到了滔滔涌浪;又好似走进了早春的果园,闻到了盛开的梅花芳香。最后二百名战士滚着五十多个滚轮在广场中央叠成一个巨大美观的五角星,扩音器内传来解说员的声音:“五角星,它是一颗光辉四射的金星,……它标志着党领导的英明!……让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像金星一样四射光芒!”这时,成双成对的彩色气球从表演场中央腾空而起,直冲云霄。气球下带着各种彩绸写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标语。全场欢声雷动,表演结束。

中捷乒乓球队举行团体赛
新华社10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同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举行了两场团体友谊比赛。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分别以五比○和三比○得胜。
客队选手和主队选手今晚表演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打球风格。捷队选手全是横握球拍善于近台削球,搓球防守,并且配合凌厉的快速反击。中国选手都是直握球拍采取正手猛抽猛扣,配合反手推挡的战术。
在男子团体赛的第四盘比赛中,捷队维纳诺夫斯基同容国团争夺激烈。第一局容国团以二十一比十一获胜。第二局维纳诺夫斯基反击特别出色,速度快,使容国团常常来不及抢救,结果以二十一比十扳回一局。第三局双方争夺更为激烈,容国团采用发球抢攻和猛抽对方左、右两角的办法,最后才以二十一比十八的比数得胜。
今晚男子团体赛其他四盘的具体比赛结果是:
杨瑞华胜维纳诺夫斯基二比零
容国团胜波拉科维奇二比零
徐寅生胜斯蒂佩克二比一
杨瑞华胜斯蒂佩克二比一
女子团体赛具体比赛结果是:
丘锺惠胜格拉夫科娃二比零
孙梅英胜克洛乌波娃二比零
孙梅英、丘锺惠胜克洛乌波娃、格拉夫科娃二比零

匈航空模型队作精采表演
我国家领导人接见匈队全体人员
新华社10日讯 著名的匈牙利航空模型运动队,今天上午在北京航空俱乐部举行了第一次精采的模型飞机飞行表演,受到了七千多名北京观众的热烈欢迎。
匈牙利航空模型运动队领队别克和全体队员、五名匈牙利航空模型运动健将班尼迪克、托特、埃格尔瓦利、奥尔多格和阿左尔,都参加了表演。他们表演的项目包括线操纵活塞式发动机模型飞机小组、竞速、特技飞行、空战和线操纵喷气式发动机模型飞机竞速飞行等五类。
匈牙利1958年模型飞机特技飞行比赛冠军埃格尔瓦利和前匈牙利冠军奥尔多格的模型飞机“空战”表演,引起观众极大兴趣,他们两人操纵的两架模型飞机在空中相互追逐,忽上忽下,犹如一场激烈的空战,他们彼此都想办法用模型飞机的螺旋桨,切断对方模型飞机尾部拖着的一条长绸带。最后,埃格尔瓦利切断了奥尔多格操纵的模型飞机后的绸带,获得胜利。他两人高超的表演技巧,博得了观众的热烈的掌声。
董必武副主席,彭真副委员长,邓小平、贺龙、陈毅副总理在观看了表演以后,都到表演场接见了匈牙利航空模型运动队全体人员。
匈牙利的航空模型运动水平很高,在二十五个航空模型比赛的世界纪录中,匈牙利选手保持了十一个。多次创造匈牙利纪录和世界纪录的班尼迪克,今天在表演线操纵喷气式模型飞机时,时速曾达到二百五十公里。
我国的滑翔机运动员今天也为客人们举行了滑翔机飞行表演。
匈牙利航空模型运动队5月14日还将在北京举行一次表演。

来自福建前线的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冶峰 夏维扬
北京的十六个运动场、体育馆,这几天为解放军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日夜开放,五千多名运动员在那里进行着激烈的竞赛。在运动员中,有一批身穿白色运动衫、运动裤的,最为引人注目。他们虽然并不是每一项都能获得冠军,每个人都能创造惊人的新纪录,但是,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有人向他们招手致意,或者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因为他们是来自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的代表,从严惩金门蒋军的战斗中锻炼出来的英雄战士。
在举重场上,我们看到一位皮肤黝黑,双臂特别粗壮的青年,他一弯腰就把一百多公斤重的扛铃举过头顶,面不改色,观众为他的坚实体格和熟练动作赞叹不已。这位青年叫罗观香,是厦门前线炮兵部队中的一个装弹手。去年秋天,他在严惩金门岛蒋军的战斗中,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繁重的装填炮弹的任务。有一天,他一个人连续装填了三百多发炮弹,对保证战斗胜利起了很好的作用,战后荣立了三等功。他说,他初来部队的时候,连炮弹都搬不动。上级号召“锻炼身体,保卫祖国”,他开始和全连的同志一起,锻炼臂力。他先爬吊绳、练单杠,以后,干脆用大石块当杠铃每天举它三、四十分钟。他说:“体育运动使我增强了体质,保证了战斗任务的完成;战斗又锻炼了我的意志和体力,使我成了运动员。”
在我们访问来自前线的运动员的时候,我们所遇到的几乎都和罗观香一样,他们从战斗中成长,从群众中产生。
福建前线部队中有一支出色的侦察兵,他们经常神出鬼没地出现在金门、大担等敌占岛屿上。侦察英雄纪瑞瑄曾经带着他的小部队泅水渡海,夜探金门之后,顺手消灭了敌人一个排,捉了一个“舌头”归来了,人们除了称赞他们的机智勇敢以外,无不赞扬他们的游泳技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能在惊涛骇浪的大海里一气游它三四十里。今天,这个部队派代表来了。以这些侦察兵为骨干组成的福州部队水球队,正在北京体育学院游泳馆举行着激烈的比赛。裁判员们说,这个队很有名列前茅的希望。
在这些战功累累的人们所创造的成绩当中,我们看到了前线体育运动和战斗、军事训练紧密结合的情景。在先农坛等运动场地,我们看到了来自前线的二十名男子自行车、摩托车运动员。我们问他兵种的时候,回答多半是通信兵。其中有些人还是全材,他们在解放战争期间徒步传送命令、信件等的时候,炼成了“飞毛腿”;全国解放后,部队通信兵有了自行车,他们又成了骑自行车的能手;随着全军的现代化建设,通信兵摩托化了,他们又经过刻苦钻研,有了新的技术。去年9月的一个深夜,前沿阵地上的电话线被敌人炮火打断了,通信班副班长许宝林驾着摩托车带着电话员去接线头。路上弹坑累累,坎坷不平,为了不暴露目标,他关着灯奔驰。他们靠着勇敢的精神和熟练的技术,按时完成了这个艰难的任务。现在,他又以那种精神在首都郊区障碍重重的山路上举行的摩托车竞赛中,创造出很好的成绩。
在西郊机场,人们不时为航空表演中的四机追踪特技表演发出热烈欢呼。这是福建前线空中健儿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向首都人民作的汇报表演。那天,只见四只银燕以战斗队形风驰电掣而来。它们急速上升,转弯,横滚,左穿右旋,像是追逐着“敌机”,咬住了“敌机”,随着一阵炮声,一团白烟从机场燃起,“敌机”被歼灭了,“敌人”的车辆也起火了,然后各自发出信号,钻入了高空。这种绝妙的战术和高超的射击技术,正是他们在空战中追歼敌机的战斗动作。
去年秋天,在南海海面重创蒋军舰艇的前线海军部队的代表也来了。曾在去年9月1日夜晚,指挥自己炮艇配合兄弟艇队重创蒋军“沱江号”军舰的某艇副艇长于敦全,这次在男子水上摩托容积三百五十立方公分、五公里现标比赛中独得满分,荣获第一。在他的炮艇上,所有水兵都获得了一级或二级“劳卫制”证章,有的还成了等级运动员。在北京,我们访问了他们的领队。他告诉我们,在前线部队里,像于敦全指挥的炮艇一样,有许多连队全连都达到“劳卫制”标准,有的还全部都是等级运动员。他说:这次全军体育运动大会使我学习到许多东西,今后我们的体育运动将会更深入广泛地开展,更好地为保卫祖国服务。(附图片)
福州部队运动员张明惠(左)在150公里公路自行车比赛中,以四小时十二分五十四秒九的成绩得第一名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黄志勇连破全国纪录
新华社记者 冶峰
解放军空军部队长跑选手黄志勇,在解放军第二届体育运动大会上四天连续二破一平三项国家纪录,引起首都广大体育爱好者的普遍赞扬和注意。5月7日,黄志勇在男子一万公尺长跑决赛中,以三十一分十二秒六的时间跑完全程,打破了苏文仁去年11月创造的三十一分二十二秒四的全国纪录。9日,他又在五千公尺长跑决赛中,以十四分五十七秒二的时间首先跑到终点,打破了苏文仁去年创造的十五分零秒二的全国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个突破了十五分钟“大关”的五千公尺长跑选手,从而打破了有人认为我国运动员在五千公尺赛跑中难破十五分大关的观念。5月10日,黄志勇继续鼓足干劲,冒着霏霏细雨,又以八分四十一秒二的时间跑完三千公尺,同傅生海1956年七月创造的全国纪录相平。
黄志勇是湖南郴县一个雇农家庭出身的战士,1950年参加人民解放军,今年二十五岁。1957年他才开始在田径场上初露锋芒。他在这年的全国田径运动会上,分别以十五分二十一秒八和三十二分八秒的成绩,获得乙组五千公尺冠军和一万公尺亚军。大跃进的1958年,黄志勇也迈开了跃进的步伐,连续多次打破全国纪录,进入我国优秀长跑选手的行列。这年1月19日,黄志勇以十五分七秒七的成绩首破长跑名将傅生海保持了两年多的五千公尺全国纪录。接着,他又在这年的2月和5月间,又先后以十五分六秒八和十五分三秒四的成绩两次打破自己的纪录。直到1958年10月间,他的五千公尺成绩才被天津选手赵宝荣突破,11月间,云南选手苏文仁又以十五分零秒二和三十一分二十二秒四的成绩,创造了我国1958年五千公尺和一万公尺的最高纪录。现在,时间不过半年左右,黄志勇又超过了苏文仁,创造了全国最好成绩,可以称得是大步跃进了。
黄志勇在不长的两年多的时间内成绩突飞猛进,是党的体育运动为劳动生产,为国防建设服务的方针的胜利,也是黄志勇本人刻苦努力、发挥了高度顽强精神的结果。黄志勇入伍前是一个放牛娃,身体并不十分好。可是,他入伍之后,在党的关怀和教育下,体会到了“没有强健的身体就难完成保卫祖国的任务”,从1954年起,积极地参加了连队群众性体育活动。他不但每天早起半小时作跑步和跳绳,时常在腿上绑上沙袋跑跳,而且还把体育活动和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他当通信员和电话员时,无论传达命令、递送文件或检查电话线路,都尽量飞步急跑,甚至平时走路或帮助人民群众挑水担柴也快步如飞。有时候,他每个星期平均可抽上十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在公路上跑上六、七万公尺。无论严冬或盛夏,从未停止过锻炼,同时,他还不断得到长跑名将的指点。这就使他如虎添翼,展翅飞翔起来。
现在,黄志勇已经跃居一万公尺和五千公尺长跑的全国第一把交椅。他的目标又对准了更高的成绩。(附图片)
黄志勇在五千公尺比赛途中,他跑在了最前面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苏摩托车运动队在北京作首次表演
新华社10日讯 有着丰富比赛经验的苏联摩托车运动队,今天在北京为五千多名中国观众举行了一次摩托车环行公路竞速表演。我国的三十多名男、女摩托车运动员也参加了表演。
表演是在南苑飞机场五公里长的规定环行跑道上进行的。苏联摩托车队今天有五名运动员参加表演。他们分别驾驶着汽缸容积不同的两轮摩托车。个个技术熟练,一发车后就快速向前飞驶,即使在转弯的时候,他们仍然能保持着很快的速度。苏联摩托车越野赛三次冠军、运动健将布拉提契,今天驾驶的是汽缸容积最大的(五百立方公分)一种两轮摩托车,速度最快,他用五十一分十八秒一的时间,就跑完了七十五公里长的全程,平均每小时的时速达到八十七公里多。
七十五公里长的全程要绕环行跑道十五个圈,每圈都要经过八个左转弯、右转弯和直角转弯。苏联环行公路赛多次冠军、运动健将潘费奥洛夫,今天是驾驶汽缸容积一百二十五立方公分摩托车选手中跑得最快的一人,他驶完七十五公里的成绩是五十五分二十五秒。
程潜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出席观看了今天的表演,并且在表演后接见了双方的运动员。
苏联摩托车运动队预定5月17日还将在北京举行摩托车越野竞速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