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葛罗米柯到达日内瓦发表谈话
各国人民期待国际局势缓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到日内瓦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参加东西方外长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率领下9日乘“伊尔—十八”式飞机到达日内瓦。
到机场欢迎苏联代表团的有瑞士联邦政治部(即外交部)的代表阿曼和日内瓦地方当局的代表、苏联驻瑞士大使科留金、先行抵达日内瓦的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及一些国家外交机构的代表等。
葛罗米柯在到达日内瓦时,对记者们发表了谈话。
葛罗米柯说,外长会议的任务就是做实际工作。各国人民在期待着各国政府作出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决定。必须实现这些愿望和着手消除造成这种紧张的根源。
葛罗米柯指出,外长会议的使命是研究目前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和已经成熟了的问题——缔结对德和约和消除西柏林占领制度的问题。就这两个问题通过一致的决议会大大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而且将是对加强欧洲和平的重要贡献。
葛罗米柯说:“苏联代表团到这里(日内瓦)来,就是为了正确地解决这些重要的问题。我们的意图是严肃的,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使这次会议获得成功。我们希望,日内瓦外长会议会为不久以后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作好准备工作,使政府首脑能够作出保证使国际局势的发展彻底转向消除新战争危险的决议。”
葛罗米柯最后说,苏联政府相信,目前有防止新战争和保障世界持久和平的必要条件。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9日乘专车抵达日内瓦,前来参加东西方外长会议。
到车站迎接的有瑞士政府和日内瓦地方当局的代表。
博尔茨在车站上对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谈话说,我们来参加会议是抱有一定方针的,这些方针全世界都知道,并且在人民议院中得到所有党团的批准。我们是为了帮助会议获得成功而来到这里的。
博尔茨说:“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了十年的时候,我们代表团来到了日内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对于维护我国人民和整个世界的和平都是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事实。”
随着博尔茨前来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成员有:外交部副部长文策尔、国务秘书特普利茨、人民议院外交常务委员会主席弗洛林。

欧洲工会和工人会议就日内瓦会议发表备忘录
敦促缔结对德和约解决西柏林问题
赛扬号召欧洲工人阶级参加“行动月”捍卫欧洲和平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格利茨消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格利茨举行的欧洲工会和工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裁军及禁止原子武器会议今天上午闭幕。会议一致决定就即将召开的东西方外长会议发表一项备忘录,并且派遣一个代表团把这项备忘录送交外长会议。
这个备忘录敦促外长会议集中讨论以下几个问题:立即缔结对德和约,通过消除从目前西柏林的不正常局面中产生的战争威胁和危险来解决西柏林问题,为今年夏天召开大国首脑会议进行准备和安排。
备忘录指出,最近几月来西德在军事上的发展及其对安全的威胁,已经在毗邻西德的西欧国家中引起了特别大的惊慌。备忘录强调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在欧洲保障和平集中于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这就是说消除德国军国主义及其对欧洲和平的威胁。在这方面最迫切地需要采取的步骤是缔结对德和约和把西柏林变为自由的和非军事化的城市。苏联提出的建议提供了谈判和约的坚实的基础。
备忘录还指出,德国统一问题是德国人民的内部事务,它只能通过两个德国举行谈判来获得解决。同德国大多数工会会员的看法相一致,欧洲工人和工会也坚持认为,恢复德国统一的唯一途径只能是采取和平方式,特别是通过两个德国建立邦联。
会议决定派遣的代表团包括路易·赛扬等七人。代表团将于明天启程。
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号召欧洲工人阶级采取行动的呼吁书。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在闭幕演说中强调指出,会议是欧洲工人团结一致的表现,它将为工人阶级争取行动一致的斗争提供新的基础。他号召欧洲工人阶级用他们的行动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积极参加会议所建议的“行动月”。
新华社柏林9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8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格利茨城召开的欧洲工会和工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裁军及禁止原子武器会议的开幕会上作了报告。
赛扬在报告中说,日内瓦外长会议就要开幕了。各国政府的代表应当倾听我们代表全欧洲工人在这里讲的话。
 他说,反希特勒的战争虽然早已结束,但是反对法西斯主义、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却以另一种形式在进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铲除了军国主义,而在西德却正相反,存在着在西方国家支持下的侵略的军国主义制度,它已经成为欧洲危险的策源地。
赛扬在谈到西柏林问题时说,西柏林已经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桥头堡。这造成了对和平最大的威胁,违反了全欧洲劳动人民的利益。他强调指出,苏联提出的把西柏林变成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建议是最符合欧洲人民和西柏林人民的利益的。
赛扬指出,日内瓦外长会议必须把缔结对德和约和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的问题作为中心问题。
赛扬指出,为了显示全欧洲工人的力量,有必要建立全欧洲工人的统一行动。他建议从5月15日到6月15日举行欧洲工人行动月。他说,如果所有的工人都行动起来,和平就一定会胜利。
赛扬最后说,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正在一天天削弱,社会主义的力量、工人运动的力量正在一天天强大。各国人民的和平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我全总致电欧洲工会和工人会议
支持欧洲工人阶级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8日致电欧洲工会和工人会议,支持欧洲工人阶级捍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者利用德国问题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德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因而德国问题的解决不仅关系到德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和工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所一再提出的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各项积极倡议,支持签订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你们的集会将进一步显示着欧洲工人阶级坚决捍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者利用德国问题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决心。中国工人阶级将作为你们的后盾,将与你们一起进行不懈的斗争,直到德国问题获得正确的解决为止。”

保、罗、朝、蒙等国报纸评论日内瓦会议
社会主义阵营支持苏联的立场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9日在评论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外长会议时写道,日内瓦会议应当就解决两个特别重要的国际问题——缔结对德和约和调整西柏林地位——达成协议,并为各国之间的互相谅解打开开端,以使国际紧张局势能够大大和缓。这一切将会给解决其他迫切的问题如禁止核武器、普遍裁军、建立安全体系等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从而给国际和平和安全创造巩固的基础。
评论说,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以及世界上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对日内瓦会议正采取了这种态度。遗憾的是,西方的某些人士和集团仍旧以“冷战”和“实力地位”政策的眼光来看这次会议。他们千方百计地恶化气氛,想使谈判预先注定就失败,特别是阻挠缔结对德和约和调整西柏林的地位。
“劳动报”在评论中警告帝国主义者说:苏联的立场得到世界各地的广泛支持,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采取这种立场。各国人民希望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对谈判和解决问题表现出真诚的愿望和诚意,并考虑各国的利益和普遍和平的利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9日发表社论说,世界各国舆论要求即将在日内瓦召开的外长会议,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特别是在消除西德的侵略危险方面,作出有价值的贡献。因此,世界公众要求日内瓦会议设法消除西柏林不正常状况,使西柏林变成自由城市,缔结对德和约以保证消除欧洲紧张局势的主要发源地。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即将举行的日内瓦外长会议将是检验西方大国对目前最迫切的国际问题的态度的又一个严重的考试场。”
评论指出,谁都清楚地知道当前德国问题的普遍意义,推迟解决这样迫切的国际问题是对欧洲和全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世界公正舆论普遍承认,根据苏联建议缔结对德和约,将扫除占领制度的一切残余,制止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可靠地保障欧洲人民的安全,为德国人民开辟民族发展的广阔道路,促进德国统一成为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苏联提出的这一最合理的方案是给东西方就德国问题达成协议的现实基础。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即将召开的日内瓦外长会议吸引了世界公众的注意。这一会议的召开将为首脑会议创造必要的条件。
评论指出,缔结对德和约问题是舆论注意的中心。战争结束已经十几年了,而对德和约尚未缔结,任何人都不能认为这是正常的。西柏林仍然被西方帝国主义占领着,并成为新战争威胁的策源地。评论说,现在是结束这种局面的时候了。只有缔结对德和约才能为德国的和平统一扫清道路。
评论强调说,苏联在德国问题上奉行着正义的坚定不移的政策,苏联的政策是符合德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人们完全支持苏联的建议,严正要求西方国家不能以任何借口阻挠德国问题的解决。

西方四国外长到达日内瓦
赫脱曾会见阿登纳商讨对策
新华社日内瓦10日电 美国国务卿赫脱、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已经先后在昨天和今天到达日内瓦,准备参加即将于明天开幕的东西方外长会议。
劳埃德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后在机场发表谈话说,在我们看来,这次(外长)会议的目的有三:“首先是看看是否能够在某些点上达成协议;其次是试着去缩小双方的分歧;第三是准备好某些能够提交给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设性建议”。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昨天晚上到达日内瓦时也发表了谈话。他在谈话中攻击苏联“挑起”了目前“非常严重的国际危机”。他一方面表示,必须“不遗余力地求得在谈判中获得一个积极的结果”,但是另一方面他又叫嚷什么“最坏的莫过于作出某种很可能引起新危机的让步”。
美国国务卿赫脱也在9日到达日内瓦。他在途中曾经在波恩停留了数小时,同西德总理阿登纳进行了会谈。据会谈时在场的美国驻西德大使布鲁斯说,赫脱同阿登纳在对国际问题的看法上“意见一致”,并且对西方国家在日内瓦外长会议上将要提出的建议和使用的策略达成了“真正的协议”。而据一个美国发言人说,阿登纳的意见是没有什么改变的。

卡斯特罗访问南北美洲后返国说
古巴革命将继续前进
据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卡斯特罗总理在访问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之后今天回到哈瓦那,受到约十万人的热情欢迎。
卡斯特罗在西维卡广场上向欢迎的群众讲了话。他说,他到外国去是为了保卫革命,反对诬蔑和谎言,因为任何正义事业都有敌人,但是它的朋友比敌人更多。他指出,“革命的敌人希望我们犯错误,并千方百计地反对我们的革命。但是我们已经得到整个大陆舆论的支持。”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将继续前进,任何人都阻止不了它的前进。听他演讲的群众以欢呼声打断他的话,高呼:“团结起来!团结!”
卡斯特罗是应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的邀请在4月16日前往美国访问的。他在开始访问的当天曾宣布,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建立良好的关系、促进了解和建立良好的经济关系”。
据西方报纸报道,美国官方人士在跟卡斯特罗的接触和会谈中,曾经企图使他放弃民族主义的立场,屈从于美国的政策,要求古巴政府“必须鼓励一种有利于”美国垄断资本投资的“比较好的气氛”。
卡斯特罗后来在美国新闻俱乐部的欢迎会上曾经强调指出,他访问美国不是为了“乞求”,古巴决不为了取得美国“援助”而“出卖自己的灵魂”。

美洲二十一国会议草草结束
美经济掠夺政策遭到抨击
据新华社10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美国和拉丁美洲各国在阿根廷首都举行的“二十一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在8日在充满着矛盾的气氛中结束。美国企图在“经济合作”的幌子下把拉丁美洲国家拉入军事集团的努力已遭到又一次失败。
这次被“纽约时报”形容成“拳击练习”和“舌战”的会议是去年11月在华盛顿召开的第一次二十一国会议的继续。本来,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当局希望通过某种“经济合作”,特别是美国的贷款,来解救目前的经济困难。但是,一个有美国参加的“十五国工作小组”向会议提出的各项决议草案中,却包含着许多只有利于美国进行经济掠夺的条款。许多代表对这些决议草案进行了激烈的抨击。例如关于要资本输入国家“重新考虑(他们的)政策、立法和行政方法以改善投资的条件”的条文就遭到墨西哥、乌拉圭和古巴代表团的反对。乌拉圭代表团指出,这个规定意味着侵犯各国的主权。各国代表还抨击了美国的贸易歧视和经济掠夺政策。
据报道,在8日的会议上,美国代表托马斯·曼曾建议不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宣读,就签署会议的最后宣言。但是许多代表团都反对他这个建议。他们反对宣言中这样的提法,比如:会议把“经济问题和共同安全问题提到同一水平,这表明是一个重大的成就。”在闭幕式上,智利、墨西哥、古巴和乌拉圭各国代表团拒绝在宣言上签字。代表们只同意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而不发表宣言。
根据会议公报,会议通过的决议包括举行美洲各国外长会议“研究”某些国家严重的经济危机问题,要求各国在今年年底前批准关于成立泛美银行的协议等项。但是会议对于拉丁美洲各国迫切要求解决的由于美国的掠夺政策造成的原料价格波动和贸易歧视等问题,却没有取得具体的结果。

日内瓦外长会议准备工作忙碌
美国要捣乱 困难却不少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本社记者万光报道:日内瓦外长会议的会场和“记者之家”大厦正忙碌地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东西方国家会议即将在11日开幕。有关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今天和明天到达。上千名世界各国的新闻记者已陆续汇集到这里。
这是1955年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和外长会议以来的新的一次东西方国家外长会议。当年到日内瓦采访过会议的记者都不会忘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里顽固阻挠局势和缓的势力当时怎样猖狂地进行阻挠,使这个会议在德国等问题上都没有达成协议。“冷战”策动者当时公开提出的口号是:“埋葬掉”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日内瓦精神”,“把东西方协商扔进历史垃圾箱里去。”但是,现在美国国务卿赫脱、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等人又不得不来到日内瓦了。
自前次东西方国家外长会议以来,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为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保障欧洲安全而努力。去年11月以来,苏联针对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又提出了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建议。这些建议一提出来,西方国家统治集团便陷入十分狼狈和被动应付的状态。美国、西德等国的执政者在开始时,还大肆叫嚷过“只能对苏联建议说‘不’”,“同苏联谈判有害无益”。然而,苏联建议在欧洲和世界公众里是这样深得人心,使得冷战鼓吹者筑起的不坐上会谈桌的“防线”,很快就守不住了。
日内瓦东西方国家会议,为推动解决成熟了的国际问题提供了有利的机会。各国人民完全有理由要求,这次外长会议以及随后需要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将有助于解决这些国际问题,首先是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问题,这样来给和缓国际紧张局势打开道路。
人们自然还看到,美国及其追随者虽然被迫坐到日内瓦会议桌旁来,但是西方正在喧嚷要在外长会议上提出所谓“一揽子计划”。这就是说,要用只能由德国人自己解决的德国统一问题来阻挠解决当前最迫切的缔结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这个计划主要是根据美国和西德的意见拟订的。“一揽子”其名,使得德国、欧洲安全等问题一个也得不到解决是其实。美国还在日内瓦会议前夕竭力毒化国际气氛,加快西德原子武装的步伐,加紧在西欧设立导弹基地,美国飞机在进入西柏林时一再进行挑衅性的高空飞行。美国、西德等国官方宣传机器还在有计划地预先对外长会议结果散布悲观空气。所有这些,都不能不在日内瓦晴朗的天气中,投下一团政治阴云。
但是,在全世界人民迫切要求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面前,西方国家统治集团正处在严重外交困境里。如果说,在1955年日内瓦会议上,靠着杜勒斯的“甜饼和皮鞭”,西方还维持着所谓“巩固的共同阵线”;现在,这条“阵线”已经是千孔百疮了。尽管这几个月来西方国家为了准备应付苏联的建议,走马灯似地在华盛顿、伦敦、巴黎、波恩举行一个又一个双边或多边会谈,但是并没有能够消除它们之间的深刻分歧。上月底“拟订西方共同战略”的四国外长巴黎会议在发表的公报里吹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然而连美国、英国、法国等资产阶级报纸都普遍承认,巴黎会议回避了不少西方意见分歧的问题。“纽约时报”记者苏兹贝格写道: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西方外交家班子,也许是从冷战开始以来最弱和最分裂的班子”,西方“盟国态度间的裂痕很大”,而美国“正在丧失我们(美国人)所熟悉的(在西方的)领导地位”。这可以说是对西方目前“共同阵线”的简明写照。显然,美国及其追随者要破坏日内瓦会议,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的策划是越来越困难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波多黎各电话工人罢工获胜
圣胡安讯:波多黎各首都电话公司的职工为了增加工资坚持了六个多星期的罢工斗争已经取得胜利。罢工者的代表和资方的谈判8日已经结束,谈判结果签署了一项协定,规定提高电话网各类职工的工资。
消息说,在罢工期间,这个国家同外界的通讯联系几乎断绝了。掌握着国家整个电话网的波多黎各电话公司损失已达五十万美元以上。
缅甸“仰光日报”被查封
仰光讯:据缅甸“卫报”9日报道,缅甸警察当局援引1958年紧急条款(暂行)法,在8日下午封闭了“仰光日报”,并且逮捕了这家报纸的总编辑吴于貌。
这家以缅文出版的“仰光日报”每天发行一万八千份,是缅甸销路最广和影响较大的报纸之一。
吴庭艳查封西贡“联亚”周报
西贡讯:据西贡“晨报”透露,南越当局在4月14日封闭了西贡“联亚”周报,借口是这个刊物在4月12日的一期提出了建设“民族、科学、大众”的文化的口号。
消息说,这个口号受到了反民族、反科学、反大众的南越当局的憎恶。南越新闻局在命令这家报纸停刊的信中说,“民族、科学、大众”的口号是“越共的口号”,提出这种口号,就是“要求政府根据越共的原则建设文化”。

西欧的经济危机
苏兰
当美国经济的“复苏”极不牢靠的时候,西欧国家的经济情况却在进一步恶化。今年4月英国的“银行家”杂志承认:“1958年是西欧经济的衰退时期”。
西欧经济的恶化,在各个不同的国家,正以不同的速度、不同的形式发展着。到目前为止,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英国、比利时、芬兰和挪威等国,工业生产曾有严重下降。英国的工业生产从1957年起,即开始下降,以后虽稍有回升,但到去年8月时,又一度跌落到1953年的每月平均指数以下。由于美国的经济危机,比利时去年对美输出减少了20%,这不能不对它的工业生产发生重大影响。挪威去年工业生产曾一度急剧下降,这主要发生在造纸、罐头和电气、冶金工业部门。另一类国家是西德、法国、意大利和奥地利等国。它们的工业生产从1958年第二季度起即陷于停顿,或者是增长的速度已大大缓慢下来。比如西德,去年工业生产只增加了2%—3%,而1957年却是5%—6%,1956年为7%—8%。意大利的工业生产,去年只增长了1—2%,而1956和1957年都是8%。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有利的因素正在逐渐消失,不利的因素正在不断增长。它们虽然还没有进入危机,但危机的内在条件已完全成熟。
从下列的表格中,可以看出西欧经济在最近两年中的变化。
但是,不论是第一类国家也好,第二类国家也好,从整个西欧来看,带有普遍性的事实是:(一)一些基本工业部门,比如钢、煤、建筑以及纺织工业等,在过去一年中受到了严重打击。西欧的钢产量从1957年的九千零十万吨跌到八千六百六十万吨。其中英国的钢产量从二千一百七十万吨下降到一千九百五十七万吨,跌了10%。西德的原钢生产只有二千二百八十万吨,减产7%,跌到1955年来的最低水平。煤炭工业的情况更为严重。整个西欧过剩的煤,从1958年初的一千六百万吨增加到年底的四千五百万吨。其中英国为二千万吨,西德为八百多万吨。煤的总产量则从1957年的四亿七千四百万吨下降到1958年的四亿六千五百万吨。煤、钢生产没有下跌的只有法国,但其增长速度却大大缓慢了。(二)对外贸易严重萎缩。在欧洲经济合作局成员国间的贸易,从1957年上半年到1958年上半年,下降了4%。在去年一年中,英国的出口(按数量计,下同)下降了7.5%;荷兰11.7%;比利时4.3%;挪威6%;瑞典5.4%。
近几个月来,西欧各国为了摆脱危机的威胁,采取种种措施,比如减少大公司的纳税、放松信贷、货币贬值……等。他们企图通过这些办法,造成国内市场的“活跃”,并扩大出口。这种人为的措施,当然只能起局部的、暂时的作用。今年年初以来,西欧一部分国家的工业生产曾稍有回升。但是西欧经济在未来一年中即使不发生更大的恶化,至少也将长期停滞,或者是:稍有回升又继续下跌,呈反复动摇状态。如英国的“银行家”杂志就承认,西欧的经济可能有“恢复”,但“这种恢复是逐步的和摇摆的”。
在美国经济危机因素仍在发展的情况下,西欧经济的动摇不定和恶化,不能不反转来影响到美国,至少,它可能“搅乱”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是在美国和西欧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的情况下发展着的。
资本主义世界这次危机的深度和广度,同战后历次危机的情况不相同。它既影响到北美和西欧的工业国家,也影响到资本主义世界中广大的原料生产国家,即所谓“落后国家”。而1948—1949年和1953—1954年的危机,主要发生在美国以及在经济上同美国特别密切的个别国家。再从各个生产部门来看,这次危机几乎影响到所有的主要工业;而在1951—1952年危机时,受到打击的主要是纺织工业。要想轻易地摆脱这样一次比较深刻的危机,显然是一种过于乐观的幻想。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欧国家曾进行了大量的资本更新。随着许多现代化工业的建立和新技术的采用,需求随之扩大,生产率也大大提高。例如在英国,目前四个工人所生产的汽车,比三十年前二十个工人生产的还要多。英国化学工业的产量,在最近十年内增加了一倍,而这一工业部门内每个工人的平均产量则增加了65%。发展了的生产力,面临着愈来愈小的国内外市场。经济危机正是在这一基础上爆发出来的。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对西欧国家的影响是十分深刻的。它使资本主义内部的各种矛盾日益尖锐,加速了这一腐朽的社会制度“烂下去”的过程。
危机促使西欧国家间加紧了争夺市场的斗争。每一个国家都想把竞争者打倒,把对方淹死。这方面的矛盾是十分复杂的。它突出地表现为“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计划之间(也就是英国同法国、西德之间),以及“共同市场”内部的尖锐斗争。
自从去年12月关于“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失败以后,英国并没有放弃搞垮“共同市场”的愿望。英国目前的态度是“坐以待变”,等待“共同市场”内部矛盾的发展,再乘机下手。说是等待,并不意味着英国袖手旁观,什么也不干。事实上,英国只是稍稍改变一下过去大吵大嚷的作法,改而采用一些别的手段。比如,英国某些垄断集团最近正在活动把“共同市场”以外的七国组织起来,以便同“共同市场”相对抗。4月15日的“金融时报”报道:如果这样一个新的集团能够建立,将使英国在对“共同市场”的谈判中的地位大大改善。
在“共同市场”和“煤钢联营”内部,法国同西德、大国同小国之间的利益,发生了尖锐的冲突。“煤钢联营”最高当局虽然屡次开会,提出建议,但却毫无结果。在钢的问题上,比鲁尔钢价便宜10%的法国钢,挤入了西德市场,引起了法国同西德垄断集团间的争吵。在煤的问题上,斗争更加尖锐,每个国家都想把自己剩余的煤抛售出去,而限制别国的煤的进口。最近,“联营”内部的一些大国企图把煤的危机转嫁到比利时一国身上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
争夺市场的斗争,也在西欧外部展开。例如,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制造品出口中,1955年英国占19.7%,居第二位;西德占15.4%,居第三位。但到了去年,西德已占18.6%,英国则占18%。西德资本正在急剧地渗入英联邦和法国在非洲的殖民地。
还应该提到,西欧国家正利用美国发生经济危机、实力受到削弱的机会,对美国控制西欧的作法进行不同程度的反抗。比如,法国要求分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导权,英国则以帝国主义集团间的“调停人”自居,从中渔利,这都是在这一经济背景下发生的。
同时,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使得帝国主义和“落后国家”(特别是殖民地国家)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尖锐化。所谓“落后国家”,多半是原料生产国。在资本主义世界贸易中,他们长期以来处于不利地位。在1955年以前的二十年中,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制造品的贸易增长了60%。但原料贸易的增长率却只及工业制造品的一半。近三年来,世界原料价格不断下跌,特别从1957年起,由于美国限制原料进口,造成原料价格猛跌。根据联合国对1958年原料价格的调查,从1957年年中到1958年年中,原料的平均出口价格下降了10%。与此同时,输入到这些国家的工业制造品价格却上涨了1%。这就使原料生产国家吃了大亏。他们所受的损失,相当于这些国家黄金、外汇储备总和的六分之一。资本主义工业国乘机发了横财,从而把危机的负担转嫁到原料生产国家身上。据估计,在去年一年内,英国因原料价格下跌“赚”的钱达四亿五千万美元,西德则“赚”了二亿五千万美元。
资本主义国家这种残酷的掠夺,引起了原料生产国家购买力的削弱和反抗的增长,使资本主义工业国对它们的出口大大下降。英国对英镑区其它国家的输出品价值,1957年为十四亿九千九百万英镑,1958年则减为十四亿五千五百万英镑。
各国垄断资本集团为了转嫁危机,加紧向人民生活进攻,这就使各国国内的矛盾更加尖锐。在这次危机中,各国垄断集团的利润空前增加了,而广大中下阶层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随着生产的萎缩和停滞,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出现了一支庞大的失业军。英国的失业人数达五十五万人,占劳动人口的2.5%。西德失业人数占到5.6%;意大利占8.9%;丹麦占8.3%;比利时占7.2%。失业人数较少的法国,也达到了二十万人。当然,实际的失业人数,远比官方公布的这些数字多得多。比如在英国,估计实际失业人数已破百万大关。如果再加上各国的大量半失业群,问题就更加严重。此外,工人的实际工资没有增加,而物价却不断上涨,致使人民购买力越来越低。法国在去年12月法郎贬值后,物价上涨了6%。英国在1957、1958两年中,零售价格指数上涨了六点。与此相反,垄断资本集团的利润却大大增加了。在英国,仅二千七百五十八家厂商1958年的利润,就比1957年增加了十三亿镑。
这种把危机重担加于劳动人民肩上的结果,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特别是工人群众的反抗。同时,国内市场的萎缩也不能不加深危机的发展。
西欧一些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为了摆脱经济危机,正在进一步扩大军事工业,增加军费开支,加深经济军事化。
英国在1958—1959财政年度中,“国防支出”为十四亿一千八百万英镑,而1959—1960年度则增加到十五亿零二百万镑。西德经济中军事工业的比重原来并不太大。但是,随着国内外市场的萎缩,它现在也要扩大军火生产,以“逃避”危机。波恩国防部长斯特劳斯最近声称:对于西德来说,军事生产是“绝对必要的”,这可以使西德在国防军备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在扩大军火生产方面,它们把很大一笔钱花在核武器上。英国准备花五亿英镑,来制造所谓“蓝光”式导弹。法国也在核武器生产上下了不少本钱,决心想成为“第四核子大国”。但是,事实早已证明,经济军事化的发展只有使经济危机推向更严重的地步。因此,在西欧,要求缓和紧张局势、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愿望有了增长。(附图表)
1957——1958年西欧各国工业生产(1953=100)
注:有*者,只是两个月的平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