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尼赫鲁告诫国大党议员
谈论“西藏问题”要“极其克制”
国大党工作委员会重申不应当干涉他国内政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5月9日告诫在国会预算会议结束时返回自己选区的国大党议员们,要他们就西藏事件发表意见时要“极其克制”。
印度国会预算会议是今年2月9日开始的。会期十三个星期。
尼赫鲁在国大党本届议会党团的告别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对5月8日人民院辩论所谓“西藏问题”时有些人讲话的语调感到遗憾。他说国大党人不应该模仿他们,国大党人在讲话时应该慎重。
据悉尼赫鲁曾经表示担心在所谓“全印西藏会议”上可能有些人发表一些讲话也许是不负责的。这个由印度人民社会党和其它一些政党的首脑们发起的会议打算在本月底在加尔各答举行。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说,尼赫鲁重申西藏问题是非常困难微妙的问题。总的说来,印度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在各个地方是得到普遍了解的。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在9日通过决议说,“委员会重新肯定了印度的基本政策——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和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的政策,并且重申不应当干涉别国的内政,这是潘查希拉五项原则之一。委员会切望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并且真诚希望很快就会在西藏建立和平的环境。”
决议说,“最近在西藏发生的事件在印度广大人民中间引起了很大的关切和同情。”决议认为,“由于存在着毗邻的关系,由于西藏的许多地方从远古以来就一直是印度人民宗教和文化意识的一部分,这种情况是很自然的。”
决议说,“工作委员会完全支持(尼赫鲁)总理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所阐明的印度政府的政策。”
决议说,工作委员会“赞成给予在印度深受尊敬的达赖喇嘛避难权以及给予来自西藏的大批难民避难权的做法。”
 委员会历时两天的会议9日在这里结束,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将在10日开幕。

“印度快报”不满美国援助巴基斯坦威胁印度
主张印度坚持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快报”在9日发表评论说:“印度急于迅速解决它同巴基斯坦的争端,但是这并不需要牺牲同其他友好邻国的关系。而且新德里无论如何决不放弃它一贯的坚定不移的不结盟政策”。
这篇以“被滥用的援助”为题的评论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坦白地承认,巴基斯坦‘所保持的力量超过了美国国防部参谋长们认为是反共所必需的数量’。当他赶忙解释美国给巴基斯坦的武器是用于防御共产主义时,参议员富布赖特正确地反驳说,巴基斯坦对那些武器的唯一用途是打下一架印度飞机”。
这家报纸提到,美国国防部长曾告诉美国外交委员会说,西藏叛乱使印度领袖们考虑设法解决同巴基斯坦的困难。这家报纸指出,不幸的是,像美国国防部长这样了解情况的人竟表现出他不了解印度的外交政策,他应当了解,印度外交政策旨在同巴基斯坦就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促进友好的睦邻的关系。只有那些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怕的观念的人们,才会说印度领袖们由于西藏危机而考虑同巴基斯坦和解。问题的真相是,巴基斯坦之所以继续甚至加强对印度的不妥协态度,应由美国军事援助负责。巴基斯坦自从由于美国武器加强了它的军事力量以来,正在公开地向印度显示它长期来没有显露的暴力。
这家报纸最后说,“时机成熟了,美国当局应认识到,如果他们对促进印巴友好是认真的和有诚意的话,继续给予巴基斯坦军事援助是愚蠢的。”

美帝国主义分子挑拨印度同中苏关系
想拉印巴建立反共同盟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曾在印度进行了一个月活动的美国前纽约州长、大资本家哈里曼8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恶毒地挑拨印度同中国、苏联的关系,强调美国要用尽它所有的力量使印度和巴基斯坦联合起来,组成反对共产主义、反对中国和苏联的联盟。
哈里曼无中生有地企图捏造所谓中苏对印度的侵入的鬼话后,就恶毒地挑拨说,印度“并不打算让俄国人或中国人进入他们的国家”。
哈里曼接着就说:“我们应当设法使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力量联合起来共同保卫这个次大陆(指印度与巴基斯坦),而不要让它们使用这些力量来互相作对。”
哈里曼承认美国继续不断地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在印度引起了巨大的不安。但是他又说,他并不赞成削减美国根据最近签订的美—巴“共同防御协定”所承担下来的任何义务。
哈里曼竟然否认印度是中立国家。他说,虽然印度奉行不结盟政策,但是“对于构成我们(美国)宪法基础的那些东西来说,(印度)并不是中立的”。
哈里曼公然认为印度一定要依靠大量外“援”才能发展。他说:“如果只得到少量的外部援助,印度就处在领救济金的状态,它的经济就不可能发展。”因此他鼓吹美国要“援助印度”。不过他也表明,他的所谓“援助”原来是帝国主义资本输出。美联社报道哈里曼这段话时写道:“他说,这不仅将鼓励美国,而且还将鼓励其它工业国的私人资本的投资。”

印度一读者投书“印度时报”
要求维护印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10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5月1日登载了一封主张维护印中友好、反对煽动反华论调的读者来信。
由卡尔伐耳霍署名的这封信写道,“正当人们在西藏问题上发生激烈争论的时候,看到印中两国总理都说两国关系应该继续建立在像过去一样诚挚友好的基础之上,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一部分报纸和某些重要人物要求我们的政府重新估价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但是,他们没有说清楚,他们想要的改变究竟是什么。”
这封信接着说,“可以合乎逻辑地得出以下的结论:既然反对我们目前的不结盟和中立的政策,那么,除此之外的唯一的道路将是直接同西方集团结盟,然后就卷入巴格达条约或者东南亚条约组织。”他认为“这样一种政策显然是违背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真正利益的”。

讨论工业建筑业全盘机械化自动化问题
苏共中央下月举行全会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0日讯:苏联各报发表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决定在今年6月24日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苏共中央这次全体会议将讨论在完成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在工业和建筑业中采用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决议方面的措施问题。
全体会议还将听取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化学委员会对苏共中央全会去年5月7日关于加速发展化学工业的决议的执行情况的报告。

保卫和平是全人类的呼声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致电日内瓦外长会议希望取得成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进行大会发言。
在今天会议上首先发言的是日本代表安井郁。他谈到和平运动的一些原则,并且特别指出,世界上各国对和平与战争问题抱有不同的态度,和平运动应当支持那些采取和平政策的国家。他同意郭沫若去年7月在世界和平大会上关于美国战争政策与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政策的分析,并且强调说,赫鲁晓夫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讲话和周恩来最近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都充满了和平精神。因此,应该予以充分支持,并且使广大群众了解。
安井郁指责了战争支持者煽动反对苏联和中国的行为,并且介绍了日本和平运动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成长的情况。
著名的美国黑人学者杜波依斯在会上热情地颂扬苏、中和平建设的成就,并尖锐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活动和战争阴谋。杜波依斯说,世界正走到一个十字路口,前面一条是理智的道路,另一条是战争的、自杀的道路。
苏联代表爱伦堡在讲话中号召和平运动者们努力消除欧洲的战争危险。爱伦堡说,来自西德的危险正在增加,西德正在军国主义化,复仇的思想正在那里传播,他着重指出,世界各国人民要求进行斗争,反对西德重新武装,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争取在欧洲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区,争取建立一个完全裁减军备的地区。他还指出,各国人民必须帮助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消除大家都深恶痛绝的冷战。
英国的英戈耳德女士在会上介绍了英国两千多人游行反对生产核子武器的情况。她的发言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怯尼亚、塞内加尔、塞浦路斯、黎巴嫩和阿根廷的代表都根据他们的切身体验,揭露了美、英、法帝国主义进行核武器试验、干涉别国内政以及从事扩张和分裂活动的阴谋。他们也谈到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运动成长壮大的情况。
许多代表都着重谈到了当前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迫切意义。他们一致反对重新武装西德,要求外长会议得出令人满意的结果。
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代表在会上叙述了他们的国家和人民十年来对和平事业的贡献。美国的罗伯茨和英国的普里特也向代表们介绍了美、英人民反对当局的政策和争取和平的斗争。
在今天会上致词的还有世界工会联合会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他们介绍了这两个组织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立场,并且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不仅破坏和平,威胁民族独立,同时也损害本国劳动人民和青年的利益。
今天的会议还一致通过了一个给日内瓦四国外长会议的电报,表示希望会议能表达人类的希望,取得有效的结果。电报表示希望会议为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消除核武器的威胁,使世界摆脱冷战,走向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
会议在下午休会前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等人的贺电。
另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分别于5日向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打了祝贺的电报。
新华社乌兰巴托9日电 蒙古“真理报”9日刊登了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为纪念和平运动十周年向全世界人民发出的呼吁书。
呼吁书说,蒙古保卫和平委员会在表达蒙古人民和平愿望的同时,呼吁一切正直的人们,为争取和平解决国际问题、首先是解决德国问题以及争取建立欧洲和亚洲的无原子地区进行斗争。

前印度总督拉贾戈帕拉查里要求
防止印度被西方卷入冷战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前印度总督拉贾戈帕拉查里在今天的英文“独立”周刊上发表文章指出,“西方国家正在不遗余力地肯定和强调印度舆论(在西藏事件上)有利于它们的观点。这种形势要求人们非常谨慎。
他说,印度应该防止在西藏问题上被卷入冷战。他认为,“我们的斗争是反对冷战,而不是反对两个集团中的一方或另一方。”
南印度分离派的德拉维达·卡扎加姆党的机关报“解放报”(泰米尔文)5月7日发表文章,要求人们有理性地对待西藏的局势。
文章说,“除了智慧和理解所决定的道路,印度不能有任何不同的道路。这两者都告诉我们,西藏的所谓‘民族起义’在性质上既不是民族的,而且也不是任何真正的起义。它只是一些掠夺成性的反动喇嘛要想抗拒中国人建议采取的进步平等的新秩序的软弱无力的活动。”
文章要求印度人民“不要同情(西藏)反动的叛乱分子”。

所谓“德里西藏事务委员会”讨论西藏问题
印一批议员叫嚷干涉我国内政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一批议员昨天晚上参加了所谓“德里西藏事务委员会”召开的一次会议。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这个会议曾经讨论了完全属于中国内政的西藏事件,还谈到“在目前情况下达赖喇嘛是否应当返回西藏”的问题。
这些议员要求印度政府在西藏“自治”的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坚定的态度”,并且要求印度政府以“具体的形式”来表示它对西藏人民的同情。
据今天的“印度斯坦旗报”和“印度时报”报道,无党派议员巴鲁查在这个会上要求印度政府拨出一千万卢比以便为在印度的西藏“难民”进行善后工作。他叫嚷说,“在中国当局恢复西藏的自治之前,将不会有任何印中友谊。”
巴鲁查毫不掩饰他主张在西藏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的态度。他说,由于印度是根据中国政府所提出的西藏自治将受到尊重这一明确保证而放弃它在西藏的治外法权的,因此印度有权关心西藏事务。他还进一步说,如果达赖喇嘛出于他的自由意志而要返回拉萨的话,印度政府应当同中国政府举行谈判。
巴鲁查还说,“印度的安全压倒一切考虑,虽然我们大家都一致同意要维护印中友谊。”
无党派议员卡迪尔卡在会上也说,“我们希望同中国友好,但是我们将不放弃我们在西藏问题上的基本立场。”
人民社会党议员罗希特·达维则主张,不应当“催促”达赖喇嘛离开印度。他说,只要达赖喇嘛愿意,就应当允许他留在穆索里。
他还说,印度政府应当给达赖喇嘛“合理的机会”,以便引起全世界对西藏问题的注意。
阿布哈亚伐尔达纳说,关于西藏问题的最大“悲剧”是,它不是作为西藏问题而是作为印中关系问题来考虑的。
阿布哈亚伐尔达纳居然荒谬地认为,对西藏问题的办法是找出一条能够使各小国的独立同它们对经济发展的需要调和起来的道路。阿布哈亚伐尔达纳污蔑中国说,中国虽然自称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它在西藏的行为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行为。

中德友谊永远像花朵样盛开
德国议院代表团访问中德人民公社
新华社10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第一副主席马特恩以及由他们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的贵宾们,今天上午同首都郊区中德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们作了亲切的会见。马特恩第一副主席在会见中赞颂德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永远发展,永远像花朵盛开。
中德友好人民公社是在今年1月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访问这里时命名的。格罗提渥总理在命名仪式上指出公社的命名是播下了加深德中友谊的种子,他希望这颗种子发芽长大。今天,当德国人民的使者再次来访的时候,这个公社的党委书记傅宗昆再一次表示,中德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将永远珍视中德友谊,并为发展这种友谊而努力。
中德友好人民公社所在地的东坝今天沐浴在国际主义兄弟友谊的气氛中。一千多男女社员手执彩花,喜气洋洋,排列在村道两旁,迎候贵宾们到他们这里来作客。
八时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狄克曼主席和马特恩第一副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汪戴尔等贵宾们,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常务委员徐冰、副秘书长连贯,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等陪同,乘车到了东坝。
在公社的休息室里,傅宗昆向贵宾们介绍了公社自1月份被命名后生产飞跃发展的情况。他说,我们的公社命名为中德友好人民公社,这是我们全体社员感到最光荣的事情。今年以来社员们对越冬麦田进行了很好的管理,春播作物的播种期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星期,还生产了七十多万斤蔬菜,供应了首都的需要。傅宗昆说,公社的这些发展是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热情帮助和鼓舞分不开的。在傅宗昆介绍情况之后,狄克曼主席、马特恩第一副主席和其他贵宾们同主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一片锣鼓声中,宾主互相赠送了礼物。贵宾们赠给社员们的许多珍贵的礼物中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一幅皮克总统的画像。当傅宗昆双手接过国旗和画像的时候,公社乐队奏起“社会主义好”,社员们一再热烈鼓掌感谢德国人民的关怀。公社的社员们给贵宾们赠送了他们自己制造的景泰蓝花瓶、挑花桌布等特种手工艺品。在这热情洋溢、充满友情的时刻,马特恩第一副主席向社员们讲话,祝贺公社生产获得更大的成就,祝社员们生活幸福,祝德中友谊永远像花朵一样盛开。傅宗昆最后还请贵宾们把社员们的敬意和问候带给敬爱的皮克总统、格罗提渥总理和兄弟的德国人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在京郊参观中德友好人民公社。(附图片)
图为宾主互相赠送礼物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吴庭艳集团组织集会游行
为西藏叛乱分子哭丧
新华社10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吴庭艳集团8日上午在西贡组织了一次声援西藏叛乱的集会和游行。参加这次集会的有受吴庭艳集团控制的一些团体和所谓“受共产党人之害者协会”等反动组织。
一个叫智用的和尚在会上乱叫乱嚷说,“中国共产党人侵略西藏引起了自由人民的极大愤怒,这对所有那些相信共产主义容忍宗教的人是一个严重警告。”
南越的“国会议员”阮绍在会上胡说,这次集会“将向全世界表明越南人民同共产主义作斗争的决心”。他还污蔑我平定西藏叛乱是“侵略西藏”。
南越复国会主席阮成濯在会上宣读了一项要集会参加者支持的所谓决议。这项决议叫嚣“强烈抗议共产党中国在西藏的残酷侵略行为”。决议公然要联合国来干涉中国内政,荒谬地要求联合国制止所谓“共产党的侵略行为”。

波兰党代表团去杭州
新华社广州10日电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耶日·莫拉夫斯基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在广州访问两天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去杭州。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长陈郁,中共广州市委第一书记王德,市委书记处书记、市长朱光,市委书记处书记焦林义等人。代表团在广州期间,访问了黄埔港,参观了黄埔军官学校旧址、广州大新象牙工艺厂以及正在举行的1959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贵宾们还和中共广东省委、中共广州市委负责人陈郁、王德、朱光、焦林义等举行座谈会,作了亲切的交谈。

智利前教育部长
奥特加等人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10日讯 智利前教育部长奥特加夫妇、智利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尔瓦莱斯夫妇和公塞普森市前市长拉米莱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已经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访问中爪哇后去邦加岛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以杨成武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结束了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的访问,由印度尼西亚陆军副参谋长加托特少将陪同乘飞机前往邦加岛。
从6日到8日,代表团在加托特少将和第四军区司令苏哈托上校陪同下访问了中爪哇的日惹和梭罗,受到当地军政负责官员的欢迎。在一个隆重的仪式上,第四军区司令兼迪波内戈罗师师长苏哈托上校向代表团赠送了这个师的军刀,代表团也回送了一些礼物。代表团还拜访了日惹苏丹。
代表团在马吉冷参观了印度尼西亚的国立军事学院。

弥补损害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 高士
西藏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组织的叛乱所遭遇的命运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同盟者的重大失败。由于束缚西藏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反动枷锁被打破,西藏人民现在能够前进了。叛乱的失败标志着向西藏的新生迈了一大步,新生的西藏将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范围内享受民主和自治。
反动派在西藏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假如硬说它的疯狂的冒险没有产生严重的后果,那是没有用的。最严重的后果之一,也许是最为严重的后果,是中印关系严重恶化了。许多年来,事实上是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帝国主义者一直竭力想在印度和中国之间散播敌对情绪。他们知道,亚洲这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友谊是亚洲团结的基石,是阻止他们的使亚洲人打亚洲人这个阴谋得逞的最有效的障碍。他们力图破坏这个友谊。
今天他们洋洋得意。他们认为他们已经获得重大的胜利。帝国主义国家的报纸活灵活现地反映了他们的这种得意心情。他们的领袖们的谈话也表示了这种心情。那些嘲笑印度的和平和不结盟政策的人,那些曾大肆侮辱印度总理的人,今天把印度捧上了天,对印度所采取的“富于政治家风度”的和“独立”的立场进行了令人作呕的赞扬。
在这方面,巴基斯坦统治者所发表的言论具有不祥的意义。他们由美帝国主义者武装并受他们的唆使,一直在对印度进行神经战。他们对印度的领土进行了一系列的袭击,在袭击中使用了美国武器。即便在今天,他们还非法地占领着印度的图克格兰村。他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扬言要进行战争。就在前几天,他们还击落了一架没有武装的印度飞机。
现在这些老爷们突然开始用新的调子来说话了。巴基斯坦的军事独裁者阿尤布汗将军向印度提出了“共同防御”的建议。巴基斯坦驻美大使阿齐兹·艾哈迈德显然是表示他的美国主子的意见,他说:“我冒昧地认为,印度次大陆只有通过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共同努力才能在领土方面和意识形态方面得到保卫……而巴基斯坦方面是清楚地了解这个次大陆所面临的严酷的生活现实的。它并没有忘记共同的危险。巴基斯坦愿意参加共同防御计划,如果妨害采取这种共同行动的障碍能够首先排除的话。”
每一个印度人都欢迎同巴基斯坦建立友好关系。但是这里所建议的却不是这种关系。所建议的是,印度放弃它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参加罪恶的巴格达条约,同美国的仆从国联合起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在领土方面和意识形态方面”保卫它自己。
尼赫鲁愤怒地拒绝了这种露骨的建议,这是好的。他在5月4日在联邦院讲话时说,“我完全赞成解决我们同巴基斯坦的纠纷,过一种正常的友好的睦邻生活。”“但是,当人们说,‘我们制订一项共同的防御政策吧,’我就不明白了。对付谁呢?我们是否要成为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其它某种联盟的成员呢?我们不希望制订一种共同的防御政策,这种政策几乎是某种军事联盟的另一个说法。我们所奉行的整个政策都是反对这种概念的。”
所有这些话都是值得欢迎的。但是,西藏危机和在印度发生的与它有关的事件在帝国主义集团以及同他们结成同盟的统治集团当中产生了这样大的希望,这个事实本身就是一种危险的信号。这应该使我们停下来想一想。
因为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有这样一种强大的势力,他们从不掩饰他们敌视我们的外交政策,一贯反对我们同社会主义世界的国家友好,并且不断宣传我们的“天然的朋友”是“西方国家”。所以,这样做就尤其必要了。属于这一类的有人民社会党和印度人民同盟的大多数高级领导人以及尼赫鲁自己的党里的某些主要人物。他们还在垄断资本家控制的报纸的帮助下,发动了反对中国的宣传攻击,并且在“同情”西藏的借口下,公开支持叛乱分子和他们的事业。
处在危险中的问题是严重的。但是处在危险中的并不是西藏的前途。
西藏人民,不管帝国主义者和印度的某些人是否喜欢,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将清除许多世纪来累积起来的废墟,向民主和社会主义迈进。处在危险中的和受到危害的是我们自己的外交政策,亚洲团结的事业,我们跟那些从来没有干涉过我们的内政的国家的友谊,这些国家在克什米尔和果阿问题上一贯支持我们,反对威胁我们自己的安全的侵略性军事条约以及反对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
不幸的是,我们的外交政策的主要制订者尼赫鲁似乎还没有充分了解这一点。他似乎认为,印度在整个西藏事件中的行为是无可非议的,是完全符合潘查希拉原则的,一切过失都在中国方面。他在5月4日在联邦院的讲话中再次重复了这种说法。有必要对这篇讲话发表一些意见。
尼赫鲁对于中国报纸在评论印度对西藏问题的反应时的“一致”和“类似”感到“惊讶”。这似乎是暗示,这一定是从上面操纵的。但是,事情真是这样令人感到惊讶吗?在作为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克什米尔的问题上,印度各党派和各报纸显示了同样的“一致和类似”,难道这不是事实吗?西藏叛乱分子公开宣布他们要使西藏脱离中国而独立,难道这不是事实吗?那么,尼赫鲁为什么要感到如此惊讶呢?
尼赫鲁对中国人民和报纸反应的方式表示惊异以后说,“我们的议会这里或议会以外的行事方式在中国没有得到充分的了解。他们可能不完全了解:在这里,每个人都有权利在议会里,在议会以外和在报纸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不用说,我们是不希望任何人的意见受到压制的。印度的许多政界领袖和一些报纸一贯中伤和诽谤中国政府,这也是事实。但是中国报纸和领导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厉地批评过印度。
为什么呢?因为不同于私人、政党和报纸的印度政府,过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问题采取这样一种态度。连作为印度政府首脑的尼赫鲁在最近时期里发表的几次谈话,也只能被认为是十分偏袒叛乱分子的。尼赫鲁甚至到现在似乎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我们只举一个例子。
人们原来希望,尼赫鲁会收回他认为西藏叛乱是“民族起义”的说法的。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他借口“即便根据中国的说法,这是相当重大的事情”和“它牵涉到许多西藏人民”来为这种说法辩解。
根据中国政府所作的估计,大约只有两万人参加或者支持叛乱。这肯定不能证明所谓西藏全体人民起来叛变的说法。但是,且不谈这个,尼赫鲁一定知道,即使有大批人参加,也不一定使叛乱成为“民族起义”。
反动派往往是能够用宗教的名义来欺骗成千人的。民族起义是人民反对他们的民族压迫者和为了消除真正民族苦难的起义。
印度政府的态度是不是认为,中国人民是帝国主义侵略者,而达赖喇嘛和喇嘛统治集团是保卫他们的民族自由的“西藏民族”的战士呢?这符合潘查希拉的原则吗?
如果一个友好国家政府的首脑把我国一个地方的公然表示了脱离印度联邦的目的的武装叛乱说成是“民族起义”,那么我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呢?难道我们不会提出抗议吗?难道我们不会认为这是对叛乱分子的直接鼓励吗?难道我们不会把它叫做对我国内政的干涉吗?
我们知道,这不是唯一的意见。有几种意见表现出明确的政治倾向和愿望想保持西藏作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某种缓冲地区。
尼赫鲁对关于扩张主义的指责感到难过。但是据我们所知,这种指责并不是针对尼赫鲁或印度政府的。关于扩张主义的指责是针对印度的某些反动分子发出的。人家说,——这样说有充足的理由——印度的某些反动分子鼓吹西藏在自治的幌子下“独立”。这能否认吗?
其次,有关于达赖喇嘛被劫持的说法。据我们所知,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人说,达赖喇嘛是违反他的意愿被扣留在印度的印度政府的阶下囚。但是,包围他的、勾结帝国主义、想利用达赖喇嘛来反对中国、并且破坏中印友谊的反动分子,甚至在现在还在对他施加压力,要他留在印度以便他们能够继续搞他们的那套罪恶的把戏,这难道不是非常可能的吗?达赖喇嘛本人在这场肮脏的插曲中担任了什么角色,这还不清楚。他没有否认用他的名义发表的提斯浦尔声明。尼赫鲁确认声明是达赖喇嘛的意见。但是,也没有被否认的是,达赖喇嘛的几封信——尼赫鲁一度对它们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是真的。如果达赖喇嘛写了这些信,也发表了这个声明,这肯定不会使他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因此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应当那么信赖他的话,为什么应当把他奉为伟大的英雄和宗教伟人,为什么他的声明应当由官方来散发。
但是,我们面前的基本问题并不是达赖喇嘛是否可以信赖的问题。在激烈的争论中,这方或那方是否说了某些刺耳的话,这也不是基本问题。基本问题是,我们是否不在乎在公认为是中国的内政并且必须以中国政府认为是合适的方式来处理的问题上让中印关系恶化。
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有两种意见。除了一小撮反对我们外交政策的公然的敌人以外,印度全体人民是珍视印中友谊的。大家也承认,中国在西藏采取的行动决不危及印度的安全,这种行动也不会对印度的利益产生不利的影响。这应该成为我们的态度、我们的言行的基础。
必须立即采取坚定的步骤来弥补损害。这样做是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整个亚洲的利益的。(原载印度“新世纪”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