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精心培育果园 保证果品丰收
全国果树现场会议提出六项增产措施
本报讯 我国广大果区的农民们正在万紫千红的果园里辛勤地劳动着,他们力争果树棵棵健壮,株株丰产,果实个个肥大,实现今年水果大面积丰产。
开展果树大面积丰产运动的口号,是农业部不久以前在河南兰考县召开的全国果树现场会议提出来的。去年,全国水果的总产量比前年增长了32.2%,出现了许多丰产果园。全国约有七分之一以上的柑桔园(指结果桔树)去年达到了亩产两千多斤;广东省许多著名的香蕉产地、河北交河、山西原平等著名的梨产地去年都获得了大面积丰产。全国果树现场会议总结了这些丰产成就和丰产经验以后,认为今年开展果树大面积丰产运动,出现更多的亩产五千斤、一万斤的丰产果园是完全可能的。许多果区很早就开始了争取今年果树大面积丰产的准备工作。自去秋至今春,全国苗圃移出的果树幼苗有三亿多株,支援各地扩大或建立果园,其中有一亿多株是苹果和柑桔等主要水果树苗。许多果区还训练了大批的果树生产技术人员,总结和传播了大面积丰产和促使果树早丰产、多结果的经验。入春以来,我国各著名水果产区还特别注意了名产品的生产,今年,珠江三角洲的香蕉、山东肥城的蜜桃、四川苍溪的雪梨、新疆的无核葡萄,都培育得很好。
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的果农和园艺场的职工们正在细心培育去年在黄河故道中新栽的苹果、葡萄、桃、枣等果树。现在,这些地区二百多万亩新果园中,有些早栽的果树已经开花结果了。
为了切切实实开展果树大面积丰产运动,全国果树现场会议向各地果区农民提出的“果树生产六大倡议”中,着重提出了几项增产措施。这些措施是:一、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采取施足基肥、多次追肥、根外喷肥、间作绿肥、松土保墒、蓄水灌溉、防洪排涝等办法实现果园水利化,让果树“吃饱喝足”;大搞深耕,改良土壤,提高地力;大力防治病虫害,要求更多的县、市作到果园无病虫害;作好整枝修剪,精细管理,达到保花、保果,果实个个肥大。二、统一规划、全面安排,逐步实现大地园林化,大力发展现代化新果园,同时利用空隙地栽植果树。要求作到种植质量好,成活率高,加强幼树管理,达到生长旺,早丰产。三、千方百计挖掘种苗潜力,大搞快速育苗,争取当年出圃,作到果苗数量多、品种好、质量高。四、土洋结合,大闹技术革命,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开展以提高深耕、挖穴、病虫防治、苗木培育等劳动效率为中心的工具改革运动。五、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开展比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建立专业组织,健全技术网,作到任务到队,责任到人,技术到园。
现在各地果区农民正在为贯彻这些措施而努力。(附图片)
为了确保今年柑桔丰收。四川叙永县两河公社乐郎生产队的队员,正在柑桔果林里修枝、除虫。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黄陆衡摄

提高果树产量,扩大栽培面积
  本报评论员
大力发展果树,增加果品产量,是农业战线上一个重要的建设任务。增加果品生产可以增加公社收入,改善副食品供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此,1959年的果树生产必须在去年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继续争取大丰收和大发展。
1958年我国的果树生产,无论在果品产量的增加方面,或是果树发展方面,都是一个巨大的跃进。果品产量获得空前的丰收,柑桔、苹果、梨、葡萄等水果分别增产二三成到五六成,香蕉等增产几近一倍。果品总产量增长50%以上的有河北、山西、内蒙、浙江等十个省区。果树栽培面积发展了一千多万亩,等于全国解放时的全部果树面积。
随着1959年农业生产跃进的形势,果树生产也必须在去年的基础上,争取提高产量和扩大栽培面积。开展果树大面积丰产运动,以大面积丰产园带动一般园,是增加果品产量取得全面丰收的关键。各地老果园,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提出丰产指标,争取达到园园丰产、棵棵丰产。对于新辟果园和幼龄果树要加强管理,使其提早结果和早期丰产。当前尤须注意加速发展香蕉、菠萝、草莓等结果早、收效快的果品。
怎样使老果园和幼龄果园增产呢?根据1958年的经验是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只要依据各种果树生长的不同时期的需要,采取分次追肥(如采果后、发芽前、开花前、落花后、花芽形成期、果实迅速生长期等等),进行深耕,改良土壤,抓紧防治病虫,并在肥水充足的条件下,对果树枝条少剪、轻剪、多留等保花保果等措施,就可以消灭“果树的大小年”,达到连年的高额丰产。目前正是加强开花前、落花后的肥水管理、防治病虫、保证全年丰收的关键时刻,应抓紧这一时期的管理,打好争取全年丰产的第一仗。
迅速扩大果树栽培面积的关键,是作好培育苗木工作。经验证明,培育苗木要坚持贯彻依靠群众,充分调查利用当地的资源,自力更生,自选(选种)、自采、自育、自栽并加强对苗圃管理。开辟新果园,是水果生产的基本建设、需要有长远打算,作好果园的规划设计。以快速丰产为目的,考虑园林化的布局及现代化、机械化的耕作,从定植开始,就要贯彻品种好、苗壮、深耕、施肥、合理密植等措施,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民公社给果树生产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途,很多人民公社生产队已经建立了专业的园艺场、园林场。这是今年果品大丰收和果树生产大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农业领导机关,特别是县一级应加强对这一事业的领导,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具体困难,人民公社要进一步健全果园管理制度,实行包工包产和奖惩制度。作到任务到队,责任到人,技术到园,超额完成今年果树生产任务。

“三包一奖”促进了梨树生产
河北交河县洼里王公社沙河涯生产队共二百二十三户,有劳动力四百二十三人,有耕地三千零一十二亩,其中梨果四百零七亩(不包括幼树),去年这个队的梨果获得了丰收。为了争取今年梨果继续丰产,他们改进了果树生产管理,健全了生产责任制,推行了三包一奖和定额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起广大干部和社员对果树管理的积极性。在果树管理方面,到三月底四月初就已经把树行树挡耕刨完,刮完皮,整完了枝,四百零七亩梨树已施粗肥二百四十四万斤,其中丰产试验田三十六亩,每亩已施粗肥一万四千斤,细肥四千斤。已浇水三百七十二亩,其中浇二遍的八十二亩。在除虫方面,四百零七亩梨树已普遍喷过“二二三”乳剂三次,另外,二百七十亩,喷硫磺合剂一次,消灭了梨蝗毛虫、梨大食心虫,火蜘蛛,实现了树上无虫,地下无草。
在改进果树管理中,沙河涯生产队建立了专业性的劳动组织。在全队四百二十三名劳动力中,找出对果树管理有经验的六十名劳力,编为三个果树管理专业小队,分别管理三个果树生产区,和三个果树丰产方(三十六亩)。遇到突击性的工作时,就组织更多的人力去完成。在定好果树生产、财务、劳力三大规划以后,生产队向生产小队推行了“三包一奖”制,按照公社对各队梨树的产量要求和该队的具体情况,并考虑了各果树生产区的土质水利等条件,把产量投资和用工指标包给各生产小队。
第一,按果树的等级进行包工:为了保证块块、棵棵梨树的正常生长和结果,根据梨树的等级和开花的多少,适当确定了用工的数量和操作规程,提出质量要求,向生产小队进行包工,因而避免了因用工的限制,不能对开花多结果多的梨树细致管理而造成减产,和当年收益不大或无收益而忽视管理、造成梨树隔年结果现象的发生。
为了使集体责任制与个人责任制密切结合,各生产小队又将该小队果树采取了组包块和人包行与棵的管理办法,推行了劳动定额管理。经过干部和社员们的讨论,对各项农活根据技术繁简、劳动强度、农活的脏净等按照一个中等劳力一天完成的数量,确定一个劳动日应完成的数量,对每个社员采取了“六固定”(定措施、定工分、定任务、定时间、定数量、定质量)的办法,依此评工记分。在劳动管理中普遍推行死级别、活工资,进一步贯彻了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
第二、包产:为促使每个社员对果树管理加强责任心,措施落实,生产队向生产小队进行包产。在包产前组织了三个队长和三个技术较高的果农,到果园进行细致观察果树今年花的多少,按树的等级、花的多少划为三级产量。即每等树分三级,一级花60%至80%,二级花30%至50%,三级花10%至20%,这样作为今年第一次包产指标。因今年包工包产搞的较晚,梨树已开花,所以在小梨坐住以后,再修定一次产量,按等级增减固定下来,作为正式包产指标,包给生产小队。收购时对超过生产指标的超产部分,20%归生产队,80%归生产小队,如无特殊自然灾害,减产部分由生产小队负责。
第三、包投资:药械,如喷雾器、农药“1605”、滴滴涕、波尔多液及细肥、化肥等,由生产队备办,拨到各生产小队。小型用具由生产队供给。肥料,按树的等级和操作规程供给,粗肥由生产队统一调剂到生产小队。
第四、全年分三奖三罚,第一次在修剪刮皮、中耕施肥、浇水后进行奖励,第二次在防治病虫后奖励,第三次在收获后奖励。每次奖励掌握多奖少罚的精神,奖励实物或工分。
在推行三包一奖制后,虽然时间不长,已显示出很大优越性,刘众可原来每天喷药五亩,现增到七亩;刘殿清原一天搞标准畦化一亩,现提高到一亩半。 (交林)

民歌
  苹果桃子满山坡
  山上蚕儿满山坡,
  池中鱼儿串如梭
  兔儿窝中跳,
  蜂儿酿蜜多。
  苹果桃子满山坡,
  园里葡萄赛灯萝,
  梨杏瓜枣到处有,
  山楂核桃栗子多。
  果园管理很重要
  果园管理很重要,
  技术措施要订好,
  园内彻底大清扫,
  荒堰草格全去掉。
  防治病虫要及时,
  刮治腐烂早做好,
  消灭绵虫应彻底,
  质量不能差分毫。
   (辽宁金县民歌)

一斤海棠种 生产万株苗
  南京农场
为了适应果树大发展对果苗的需要,我场在中共南京市委领导下,依靠群众革新技术,1958年的果树育苗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其中春播海棠一百四十五斤,成苗一百五十四万株,平均每斤种子出苗一万零六百株(移植后有一部分苗木死亡),目前海棠苗一般粗度为零点八——一点五公分,平均高度为二——二点五度。直播苗当年嫁接率达95%,移植苗达70%,嫁接成活率92%,95%以上能两年出圃。现将我们所采取的措施介绍如后:
一、先要让根生长好
要长好苗,必先要有好根。苗圃深耕可以促进根系发育,提高苗木质量。我场苗圃地一般在播种前耕三次,耙六次;第一次浅耕灭茬,第二次利用双轮双铧犁深耕七到九寸,每亩施堆肥五千到八千斤(含20%—30%厩肥)然后耕第三遍。做到耕翻不重不漏翻得深,田边地角都耕到。为了保证苗圃地有良好的土壤结构,增加肥力,并减少病虫为害,我场苗圃地大部分实行轮作。海棠地的前茬为山芋、黄豆、绿肥等作物。
二、让苗不受涝不受旱
培育海棠的苗圃地,90%都是利用水田改造的,根据最大一次降雨量计算,挖建了大沟小沟相结合的排水系统,可以防洪、排涝,降低地下水位到2公尺以下。苗床高六到八寸,沟宽一点八尺,做到深沟高畦,雨过田干。当7月下旬苗木二次遭遇干旱时,为了保证幼苗正常生长,当即发动群众,组织力量,日夜进行灌溉、浇水,保证了苗木生长。
三、种子要好播种要早
1957年11月海棠种子运到场后,即采用沙藏以防干防冻,促进种子充分后熟(一分种子,一分沙混合贮存,沙子保持一定的湿度);同时抽样进行发芽试验,以确定播种量,并把全部海棠种子于播种前用0.3—0.5%的过锰酸钾溶液浸种,消毒二小时后,将种子取出晾干,即行播种。浸过的种子,发芽快,生长旺,普遍发育健壮,未发现任何病害。
播种分两期进行,都采取冬播,第一期12月9日至10日,第二期为18—19日。共播种四十五点五亩,每亩播种量,根据种子发芽率不同为三斤或三点五斤。采用四行条播,床宽四尺,长度不拘,约三到五丈。为了便利嫁接管理,行距为五寸—八寸—十四寸—八寸—五寸。播后即盖草,以保潮防寒,边播边盖草,每亩用草四百到五百斤。
四、移苗适时分期追肥
冬播的海棠种子于2月1日即开始绽芽,20日出土,3月11日则80%已出齐。4月15日苗高一点五到二寸时进行第一次移苗,至5月下旬定苗。以株距三点五到四寸定苗,每亩留一万余株。移苗期以幼苗生出二三片真叶时为宜,成活率最高可达90%。5月中下旬移的成活率仅占50%。移苗最好利用阴雨天进行,如果晴天或长途移苗,就要注意先泼水,不伤根,多带土,栽后浇水遮荫。
根据观察,自5月至9月间,海棠苗生长有三次高峰,两度停止生长。因此,本场结合海棠生长规律,进行分期多次追肥,以加速幼苗生长。5月中旬施第一次提苗肥,每亩施人粪尿五到八担,6月中旬第二次,每亩八到十担,9月中下旬再施十担,8月间又施粉状硫酸錏十五到二十斤,掌握薄施、勤施,使苗木提早达到一定高度。自7月中旬开始陆续将一点五尺以上的苗木进行摘心,以促进加粗生长,提高芽接数,使当年播种苗95%达到芽接标准(一点五尺以上高度,及零点五公分以上粗度)。
五、及时防治病虫害
在海棠整个生长期内,根据防重于治、防治兼顾的精神,大力防治病虫害。如4月下旬至5月上旬捕捉地老虎,6月中旬至9月上旬连续四十天捕杀金龟子。卷叶虫、毛蜡子用一百六十到二百倍的6%可湿性“六六六”等药剂防治,都有很好效果。发现立枯病后用硫酸亚铁浇根(浓度1—3%),病害迅速制止。

让果树喝足。辽宁盖平县熊岳公社第二生产队把水放进果园里。
龚景星摄(新华社稿)

防治果树虫害(套色木刻)     张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