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漠荒土恢复了美丽的青春
新疆生产部队开发塔里木成就巨大
本报讯 亘古以来就沉睡在新疆南部塔里木河流域上下游的广大荒地,现在已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第一师和农业第二师的数万名战士和职工们叫醒来了。从前那些一向被人民称为不毛之地的沙漠荒土,现在也都变为渠道纵横、农田连片、牛羊成群和公路畅通的新天地了。
塔里木河流域,是我国西部地区的一个土地面积很大,自然条件较好,适宜于种植粮食、棉花、油料等作物和发展各种牲畜的好地方。根据科学工作者在这里进行的多次调查证明,塔里木河流域不仅拥有两千万亩可开垦的土地,广阔的放牧草场,丰富的水利资源,而且石油的蕴藏量也十分丰富。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第二师和农业第一师的战士和职工们,为了迫使塔里木河流域的广大荒地早日生长出巨量的粮食、棉花和油料,他们从1956年的夏天和1957年的冬天起,就分别由尉犁和阿克苏进入塔里木地区,同大自然展开了搏斗。当战士和职工初来到这里的时候,不论是开发工作和生活方面,都遇到了许多严重的困难。如在酷热的夏天,人们没有水喝;在严寒的冬天,人们没有屋住,以及由于交通艰难而发生的粮食不能及时供应等等。但是战士和职工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相反地大家干劲冲天,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塔里木地区站住了脚跟。去年以来,在全国大跃进声势的影响下和农一师与农二师对塔里木地区人员、设备大量增加的情况下,战士和职工开发塔里木的劲头也就益发大了。
现在,塔里木地区的开发工作和建设工作,不论那一方面都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在水利建设方面,一年来农一师和农二师在上下游地区,都进行了巨大的挖方工程,修建了成千上万条的渠道,使干旱了千百年的荒原,第一次喝饱了塔里木的河水。他们修建的大批渠道中,有五条总干渠,就工程量和工程的艰巨性说,都是新疆南部地区过去所没有的。这几条渠道之宽和流量之大,简直可以行驶船只。农一师各农场在塔里木河上游修建的长达一百四十六华里、流量为四十个秒立方的南岸总干渠,就有六十华里的一段可以行驶船只。为了保证下游地区几个农场和人民公社的二十多万亩农田在塔里木河枯水期不受干旱的威胁,农二师的各农场在尉犁县的群克和铁干里之间,还利用洼地和湖泊修建了两个较大的水库。他们在进行水利建设中,在克服流沙移动、保证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成绩很突出。如农二师的几个农场在修建卡拉总干渠时,因为流沙作怪,开始总是头一天挖的渠道,第二天就被流沙填了,这对工程的进展和质量的保证,都带来了严重困难。但战士和职工们克服了困难,制服了流沙移动。他们采取了“一边挖、一边护”和“土包沙”的办法,解决了流沙的移动问题。
开荒造田方面,农一师和农二师去年在塔里木地区,共开垦了一百万亩古老荒地,先后建立了十四个大型的机械化农场和一个野麻农场,超额地完成了开荒造田和建立农场的计划。现在,塔里木地区连同1957年建立的农场,已有十七个农场和一个野麻农场了;开垦出的土地,已有一百二十多万亩。去年冬季,这里的十多个农场在中共农一师和农二师党委的领导下,把开荒造田也变成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他们在同一的时间里,组织了一次规模很大的开荒造田大竞赛。这个竞赛正式开始之后,塔里木地区就整个沸腾了起来。各农场经过一个月的苦战,就开垦出六十万亩荒地,每天开出的荒地亩数,平均将近两万。各农场在这次大竞赛中,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和先进人物。如农二师的共青团农场,全场的战士、职工和干部共有一千一百九十六人,而年终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的就有二百四十三人之多。这些先进人物在开荒造田中都有着自己出色的成绩。农一师的胜利十六场职工解述新,平整的土地亩数,每天平均达到了二百五十九亩,创造了平整土地的最高纪录。
农一师和农二师去年开荒造田较早的一些农场,在“边建场、边开荒、边生产”的方针指导下,他们在新开垦的土地上,还播种了少量的粮食、棉花、油料和瓜菜等作物,并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收获。仅农一师的几个农场,就收获了粮食、棉花、瓜菜二千三百二十五万斤。有些作物生长情况的良好和产量之高,超出了人们的预料。胜利十五场用拖拉机播种的二百亩包心菜,到秋天就收获了八百万斤,最大的一棵白菜,重量竟达到二十八斤;有些农场种的萝卜,也有长到十二斤重的。这些产品不但解决了农场当时的一些困难,而且有力地证明了塔里木地区是个适合于种植各种农作物的好地方。
农一师和农二师的各农场,去年对畜牧业的发展也很重视。有些农场为了早日建立起自己的畜群,曾派人到天山以北赶来了羊群、牛群和马群,并专门建立了畜牧队的生产组织。现在,塔里木的原野上,已有两万几千头各种牲畜在放牧着。
农一师和农二师的各个农场,已建立了一批小型加工厂和个别规模较大的拖拉机修配场,并大力进行公路、桥梁、通讯架设和房屋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工作。在公路和桥梁建设方面,农一师的一些农场,首先修通了从阿克苏到阿拉尔的公路,并在宽阔的塔里木河上,第一次修筑了一座三百二十五公尺长和七点五公尺宽的塔里木河大桥。这条公路和大桥的建成,使塔里木河上游地区南北两岸的交通不便的面貌有了根本改变,尤其对开发塔里木河南岸的广大土地和原始森林有着很大意义。农二师的各农场,整修了在长时间失修的尉犁到铁干里的公路,使以前难以行车的状况有了好转。通讯架设工作进展也非常迅速,目前不论是塔里木河上游或下游地区,各农场之间和各农场的内部,都架设了有线电话。就是要和在乌鲁木齐、北京或其他地方的亲人通长途电话,也很方便。各农场在去年还修筑了不少的房屋,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塔里木地区新建起来的各种平房、楼房面积已有十四万多平方公尺了。这些房屋除了部分作了种籽仓库、机具库房、粮食仓库、温室和加工厂外,大部分都是办公室、食堂、医院、托儿所、学校、俱乐部、商店、职工宿舍。在一些缺乏木料而芦苇较多的地方,人们还修建了一种只用土块、芦苇、不用木料的窑洞式房屋,这种房屋不光是造价低,而且在使用、美观、坚固方面,都达到了人们原来的设想。这种房屋的出现,给塔里木地区今后建筑大量房屋节省木材开辟了新的途径。
现在,塔里木地区各农场,为了把去年开垦出的绝大部分土地在最近都能播上丰收的种籽,大家正在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以春播为中心的群众运动,他们争取在5月中旬以前,把数十万亩粮食、棉花、油料作物都能播种完,以便继续进行开荒造田和各项建设工作,使塔里木早日变为祖国的一个粮棉高产基地。(附图片)
开发塔里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的一支坚强的工程部队,在塔里木河上游修筑了一座三百二十五公尺长、七点五公尺宽的塔里木河大桥。大桥的建成大大便利了南北两岸的交通。上图是塔里木河大桥

让地下宝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塔里木矿务局勘探石油
本报讯 为了继续摸清塔里木地区的石油蕴藏情况,新疆石油管理局塔里木矿务局最近在去年勘探工作的基础上,又向各地派出了四十七个包括近千名野外勘探人员的地质队和地球物理勘探队,到库车洼地、西喀什洼地和塔里木河最下游的罗布泊一带进行普查、详查和细测等工作。现在,这些野外勘探队已到达工作地点,并正式展开了各项勘探活动。
塔里木矿务局今年除有部分电测队、地震队和地质队在阿克苏、巴楚、和阗等地进行工作外,他们把主要力量都集中在库车洼地和西喀什洼地进行地质详查、地底测量等工作,并在最有希望的储油构造上进行钻探工作。库车洼地是目前塔里木地区含油最有希望的地方,这里油气苗显示很多,有的地方在去年钻探中还喷出了大量原油,预计经过今年的详查和钻探工作后,就可找出二至三个油田和几个可供钻探的储油构造。为此,塔里木矿务局不仅在这里集中了十几个地质队、重力队、地震队和大量钻机,而且在库车还成立了工作指挥部。
去年曾九进九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五零五重磁力普查队,今年又组织了一百五十峰骆驼,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东部及罗布泊地区进行普查工作。过去人们一直认为罗布泊是一个神秘的大湖泊,它的周围到处都是沼泽地带,走路一不小心,就有被陷进稀泥中的危险,比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进行工作还要困难。为了给国家寻找出更多的石油,这支征服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英雄普查队,今年又接受了这一更加艰巨的任务,队员们个个信心百倍,他们提出“一年任务,半年完成”的英雄口号。

塔里木河流域各农场
在新垦土地上播下丰收种籽
今年计划生产二亿多斤粮食,二十八万多担皮棉和一千多万斤油料
本报讯 塔里木河上下游地区的各个农场,在广阔的新垦土地上,现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第一次春季播种工作。各农场的战士和职工们,为了使自己亲手开垦出来的土地在今年获得最大的丰收,他们计划在今年要播种的八十万亩土地上。给国家生产出二亿四千一百万斤粮食、二十八万五千担皮棉和一千一百多万斤油料。
各农场为了及时地完成春播任务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都以冲天干劲克服了春播中的许多困难。为了给新垦土地施肥,他们在1月里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积肥、造肥运动,经过十多天的苦战,就积肥造肥近百亿斤,使每亩地的平均施肥量达到了一万斤以上。在克服农机具困难方面,各农场都发扬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农二师在塔里木地区的几个农场,在没有进行协作之前,按照往年作业定额计算,光拖拉机一项就缺少近一百个标准台,但各农场进行了协作之后,这个困难就得到了满意的解决。如在协作会上,大家仅在机件方面来了个互通有无,就使得十二台睡在机房里的机车重新转动起来。各农场为了克服春播中技术力量的不足,在人力方面也进行了互相支援,如一些老农工较多的场,就给一些技术力量薄弱的单位抽调了一部分人,这样做的结果,使各农场的生产队在春播中都有了技术骨干。各农场为了保证春播质量,并给机耕创造有利条件,大家在春播前和春播过程中,还大力进行了土地的复平工作。
2月下旬,当土地刚刚开始解冻的时候,各农场以春播为中心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就形成了。战士和职工们为了在自己亲手开垦出来的土地上又快又好的播下丰收的种籽,他们等不得土地完全解冻,就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塔里木四场的战士和职工,利用每天中午的一点时间,在土地未完全消冻前,就播种了七千多亩春小麦,各农场为了争取播种时间,在播种开始的时候,绝大多数单位都举行了春播誓师大会,以大闹钢铁的干劲,保证春播提前完成。有许多单位在田野里设立了春播指挥部,做到了有问题随时解决。为了抢播抢种,战士和职工们,连吃饭、睡觉,也都搬到地里了。现在,各农场的十多万亩春小麦已经播完,人们又在进行着棉花、油料等作物的播种工作。他们计划在5月中旬以前,一定把八十万亩土地播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积极发展野麻生产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第一师和农业第二师在塔里木河上下游新建立的十多个农场,今年都非常重视野麻生产。
野麻又名罗布麻,是一种野生高级纤维植物。它的皮经过加工处理后,可以织成漂亮、柔软、坚实的凡立丁、华达呢,由于它的纤维长、拉力强,还可织鱼网和制作高级绳索,野麻叶片中含的4%到5%的胶质,如果能够提炼出来,还可以制作汽车的轮胎。
农一师除在塔里木河最上游野麻生长较集中的地方建立了一个野麻农场外,其他各农场也都把野麻生产作为今年副业的主要项目之一。农二师在塔里木河下游尉犁至铁干里建立农场时,各场在开荒造田过程中,有计划地留出了两千亩到五千亩野麻地,作为今后每年生产野麻的基地。现在,塔里木河上游的很多农场,都购置了各种剥麻机,有的农场还筹建了野麻脱胶厂,准备把剥出来的野麻皮就地加工。
现在,正是割麻的季节,塔里木河上下游各农场和野麻农场,大部分都组织了专人收割野麻。农一师的野麻农场,目前已割回野麻杆一百六十多万斤,经过处理后,可获野麻皮三十二万多斤。在塔里木下游尉犁到铁干里的公路线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战士在割野麻。有些农场附近的公路上,铺满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野麻杆,这是战士们为了节省人力,让来往的汽车代替剥麻机进行工作的一种方法。农二师在塔里木河下游新建立的九个农场,计划今年给国家生产出纯野麻三百五十万至四百万斤。这样,在今年年底以前,将有五百万斤左右的纯野麻从塔里木地区运出,支援内地的纺织工业和新疆各地的需要。
塔里木河上下游两岸,到处野麻丛生,有些地方竟蔓延数百公里,为了充分利用这些野生高级纤维植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和农二师在塔里木地区新建立的各个农场,除对大片生长野麻的地方进行管理和铲除杂草外,还开始收集野麻种籽,准备在农作物不易生长的土地上进行人工培植。
(张克灿)

荒原上的新市镇——阿拉尔
从盛产稻谷的阿克苏搭上汽车,沿着一条新建的宽阔而平坦的公路,向东南方向行一百三十公里,就到了塔里木荒原上的第一座新市镇——阿拉尔。
阿拉尔,靠近塔里木河的北岸,是个风景幽美的地方。滚滚的塔里木河水,从它的南边和东边流过,日夜不停地从西向东流去。这里新建设的大部分房屋,都隐藏在树林之中。而树林的周围,是一片新垦的渠道纵横的田野,包围着田野的,又是一片原始森林。这样美丽的地方,叫人怎能不留恋、热爱。但是,谁知道在一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林漠土,是野元最活跃的世界。当时,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主人,是一位年纪已经过了七十岁的维吾尔族老大爷热合满,除了他和他的几只羊外,这广阔的土地上,就再没有别的人家了。
自从1957年冬天,人民解放军的生产战士来到这里之后,阿拉尔才开始显示了她的青春活力,热合满老大爷才有了自己的邻居。现在,经过人们的劳动,阿拉尔已经变了样,热合满老大爷活得更年轻了。过去的一年里,人们在阿拉尔的附近,挖修了无数的大小渠道,开垦了十多万亩土地,兴建了塔里木河上的大桥,修通了到阿克苏的公路。人们为了把阿拉尔逐步地建设成一个美丽的河滨城市,在这里还进行了许许多多的其他建设工作。这样,阿拉尔便在很短的时间里,变成为塔里木荒原上的第一个新市镇了。
现在,这个新市镇的中心和它的周围,已经修建起近三万平方公尺的各种结构的平房和楼房。在一条大街的两旁,漂亮而整齐的百货商店、招待所、招待食堂、新华书店、汽车站、邮电局和银行等服务性的单位已开业多时,并以天桥式的服务态度,接待着本地的和来往的各种顾客。在市镇的最东边,一所新型的塔里木农业大学已经开学上课。由各农场送到这里学习的七百多名男女青年,学习、劳动和生活都过得十分愉快。在东南方向靠近塔里木河的一个树林里,一个规模很大的准备设有四百张病床的医院正在修建,到了夏秋之间,这里就会有五千平方公尺的病房或其他房屋陆续建成。在市镇的北边,一个中型的拖拉机修配厂在去年冬天就投入了生产。现在这个修配厂,除担负着塔里木地区各农场的拖拉机修配任务,还担负着阿拉尔市镇的夜间照明用电。人们为了满足各项建筑工程对砖瓦的需要,在市镇的东南方向还专门设了两个很大的烧砖厂。胜利十四场的副业加工队,根据人们对食品的各种要求,在这里还设立了不少的作坊。此外,人们以自己的劳动,还开辟了一个公共活动场所。这里有篮球场,也有露天戏台。现在,阿拉尔再不是热合满老大爷一个人了,而它的居民已增加到快三千人了。
随着塔里木河上游地区开发工作的进展和各项生产事业的发展,阿拉尔市镇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很大的发展。农一师管理基本建设工作的人员告诉我们,在今年以内,这里仅房屋建筑一项,就要增加三万平方公尺左右,一些建筑面积较大的楼房和一些工程质量要求较高的厂房,在这里就要陆续出现。生活在阿拉尔的人们,为了使这个美丽的地方建设得更加美丽,每一个人都在渠边、路旁和房屋的周围,栽了很多的柳树和杨树。这里的人们满怀信心地表示,他们要在较短的时间内,使阿拉尔由现在荒原上的第一个市镇,变成为塔里木地区的第一座美丽城市。
       ·本报驻新疆记者·(附图片)
  苗地插图

塔里木之歌
  (一)
  塔河水,绿油油,
  千百年来空自流,
  南北两岸好土地,
  野草丛生成荒丘,
  大地苍茫阴云暗,
  风沙蔽日牧人愁,
  忽然一夜东风起,
  日暖天晴现绿洲。
  (二)
  塔河水,水连天,
  金浪银花不见边,
  战士决心建农场,
  英雄会师忆当年,
  两岸风光无限好,
  胜似当年南泥湾,
  振臂一呼春雷动,
  命令戈壁变江南。
  (三)
  塔河水,浪滔滔,
  英雄干劲冲云霄,
  黄河长江一步跨,
  手攀日月胆气豪,
  笑将风雨作汗巾,
  试将明月当灯照,
  挖渠填土四十方,
  方见太阳伸懒腰。
  (四)
  塔河水,水盈盈,
  幸福源远流不尽,
  南北两岸风景异,
  红旗飘拂岁月新,
  车如流水马如龙,
  麦似金山棉似银,
  场场队队传捷报,
  棉花双百粮千斤。
赵力心

养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第二师在塔里木地区的各农场,今年计划在当地捕捉八百只幼鹿进行饲养,以便为这个地区今后大量发展养鹿业作好准备。
塔里木河下游地区,是个鹿群比较集中的地方。据当地的农牧民和荒地勘测人员说,这里的草湖地带和靠近水的红柳丛中,到处都有鹿群活动。在一些水草丰美、环境僻静的地方,鹿群特别集中。如罗乎罗克湖的周围,有大小鹿约两千只以上,人们如用铁丝把它圈起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天然鹿场。在铁干里和乌鲁克一带,经常也有三、四千只鹿在活动。为了把这些珍贵的鹿只捕捉起来进行饲养,这里有些农场,从去年的秋天起,就开始了幼鹿的捕捉和饲养工作。塔里木三场在短短的几天,就捕捉了四十多只幼鹿,这些幼鹿经人们的精心饲养,大部分都成活了,并长得很肥壮,很听饲养人员的话,现在当人们走进鹿群之后,只要叫一声那个鹿的名字或号数,这只鹿就会立即跑到人跟前来;塔里木四场饲养的七只幼鹿,现在每天早晨放出去后,晚上就自动都回来了。这些情况表明,塔里木河下游地区不仅是个盛产鹿和发展养鹿业有前途的地方,而且现有的这些鹿只要有人去管它,完全有可能由野生动物变为家畜的。
现在,各农场为了完成捕捉和饲养八百只幼鹿的计划,并给今后大量发展养鹿业作好准备,他们都准备在母鹿产仔期间,专门组织一批人进行幼鹿的捕捉工作。有些农场为了将来便于进行捕捉工作,对一些鹿群经常活动的地方和母鹿可能产仔的地方都进行了侦察;有些农场为了培养这方面的专门人材,已派人到东北学习养鹿经验。(附图片)
  塔里木三场畜牧队饲养的鹿群

向塔里木索取粮棉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农业建设第一师师长 林海清
塔里木河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一条内陆河流,由于河流的不断沉积,在塔里木河上中游造成了一个广大的冲积平原。它位于南疆盆地的北部边缘,西越阿克苏河和业尔羌河的交会点,东抵尉犁县境兵的群克。根据确实的调查,塔里木河上中游两岸有可耕土地一千六百万亩,其中稍加改良即可利用的土地约达六百万亩。水土资源是相当丰富的。而且气候温和,年平均温度为摄氏十度,绝对无霜期长达一百八十五天,平均无霜期为二百四十五天,非常适合种植各种棉花和各种粮食作物,是开辟祖国西北部棉粮仓库的理想基地。
多少年来,塔里木河总是悠闲、任性的流着。据资料记载,从来谁也不敢近它,谁也不能了解它。维吾尔人民称它为一匹“无羁之马”,从语意上可以看出,我们的前人对于古老的塔里木河认为是神奇莫测的。事实也是这样:那里荒林漠土,无边无际,干旱风沙,飞禽走兽。在过去黑暗时代里,罪恶的反动统治者是不能对塔里木河有所作为的。因而这匹“无羁之马”只能等待着英雄的骑手。
红旗飘处,旗手来了。奉毛主席命令进驻新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生产部队,自进入新疆第一天起,就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一手拿枪,一手拿坎土镘(生产工具),担负起了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双重革命任务。艰苦奋斗,向地球开战,为祖国和边疆各族人民创造了巨量的财富。因此,坚决制服塔里木,勇敢跨上这匹神奇的无羁之马的光辉任务,也就落在我们生产战士的肩上了。
解放军新疆农业建设第一师这支英雄部队,其前身就是铁打的三五九旅,南征北战,奋勇前进,为祖国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劳。战争年代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更是誉满中外。进驻新疆后,为了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他们一直坚持在南疆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生产活动,同大自然搏斗,向大自然索取财富。九年来,共开垦荒地一百余万亩,收获了大量粮食和棉花,培养了干部,取得了经验,为大规模的开发塔里木河,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正式开发塔里木河的上中游,是从1957年11月开始的。中央农垦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委员会,对于塔里木河流域的开发,都非常重视。开发工作开始后,从中央到地方,又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因而在自古荒凉的塔里木河两岸,便迅速地展开了紧张的向自然开战的局面。根据规划,我们要在塔里木河的上中游,用最快的速度开垦出一千万亩土地,然后紧接着就要开发美丽的叶尔羌河流域。
我们部队在严冬季节进入塔里木,随即开始了北岸大渠的水利工程及开荒造田工作。由于交通艰难,地处荒僻,当时的开发工作是非常困难的。部队生活条件也非常艰苦。搭帐蓬,挖地窝子,饮食也不好,所有这些都没有难倒战士。战士们个个干劲冲天,战胜风沙严寒,披荆斩棘,要在万古荒原的塔里木两岸建设起自己的绿色家园。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和全国全面大跃进形势的鼓舞,更给我们开发塔里木增加了新的巨大力量。战士们把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结合起来了。这样便迅速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开荒大竞赛运动,各单位大搞机械化开荒的结果,大大加快了塔里木的建设速度。如胜利十六场1958年全年每人平均开荒达一百三十六亩,超出了师党委号召的个人开荒一百亩的指标。有的人在少量的机械配合下,日开荒竟达二百三十五亩。
塔里木迅速的改变着自己的原始面貌。1958年在塔里木河上游两岸共开垦了荒地四十七万亩,并完成了长一百五十余公里、输水能力为八十八点九秒公方的三条干渠工程。根据“勤俭建场”、“边开荒、边生产、边建设、边积累、边扩大”的方针,在广阔的新垦土地上,共建起了七个大型国营农场和一个农业大学。为适应塔里木的飞跃发展,同时还在荆棘遍地的荒漠上,修建了一条长达一百三十五公里的宽阔平坦的阿克苏—阿拉尔公路,以及长达三百二十五公尺、横跨塔里木河的第一座南北大桥。在这座大桥的北岸,还出现了一座阿拉尔新市镇,目前,在这个新兴的市镇里,崭新的房屋一批又一批地盖起来了,高楼大厦也盖起来了,新建立的拖拉机修配厂,已开始生产机车零件和医治着出了毛病的机车。塔里木农业大学和农场的子弟学校,也都在这里开学上课,能容纳四百张病床的一个医院,也正在紧张施工。眼看着人们的理想变成了现实,荒漠在战士手下变成了绿洲,谁能不为这些欢欣鼓舞呢?跃进中的塔里木的变化,的确是十分惊人的。生产兵团陶峙岳司令员有登楼诗一首,划出了这个急遽的变化:
塔里木河边有高楼,
今日登临一榄收。
景物全非曾几日,
无边漠野尽田畴。
1958年我们利用当年开荒的土地,还种植了部分棉花、粮食和蔬菜,并获得了丰收。通过这些生产的实践,证明塔里木河上中游两岸种植粮棉作物的情况是良好的。一位苏联朋友参观了塔里木之后说:“塔里木河是中国的尼罗河”。是的,我们的塔里木河不仅像古老的非洲尼罗河,而且会大大的超过尼罗河。我们一定要把它建设得比尼罗河更美丽,建设成我们祖国的一个最好的棉粮基地。塔里木地区的地下资源也相当丰富,蕴藏有大量石油,有可能成为石油工业基地。塔里木的前途是很广阔的。
当然,目前的建设工作,还只是开始,还只是刚刚揭开了开发塔里木的一场严重战斗的序幕。要把塔里木建设得很好,要叫它每年都向国家缴出巨量的棉花和粮食,今后还需做很多很大的建设工作。如修建水库,合理用水,改良土壤,稳定河床,全面绿化,特别是大搞经济林带,把塔里木真正建设成为一个祖国西边的塞外江南,是需要我们继续大干、巧干和付出巨大努力的。我们坚信,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参加过南泥湾生产的钢铁战士,一定会实现自己的诺言。
目前,塔里木河两岸春意初浓,紧张的大规模的春耕春播正在进行。去年战士开出的土地,今年又在赶早季节播种,战士们要为祖国生产出如山如海的粮食和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