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赫鲁晓夫对西德报纸编辑发表谈话
苏联尽力促使西德走和平道路
西德复仇主义分子执行冒险政策将自取灭亡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5月5日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社会民主党一些报纸编辑谈话,谈到了有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以及苏联的七年计划等问题。
赫鲁晓夫说:现在欧洲和世界安全的保证在很多方面取决于苏联和德国关系中一些问题的解决。在过去数十年里,苏联曾经同德国人打过两次仗;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两国人民遭到了最大的损失。如果不表现出应有的明智,侵略势力还可能发动新的战争,这样一次战争将给各国人民带来空前严重的后果。
赫鲁晓夫指出,阿登纳不久前曾发表一项声明,表示欢迎戴高乐提出的把佛朗哥西班牙吸收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去的倡议。谁不知道,佛朗哥政权的接生婆就是希特勒。这个接生婆早就入土了,但是这个私生子还在乱蹦乱跳。赫鲁晓夫说,从力量对比的角度来看,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会有什么重大意义。然而这个事实说明,反动势力现在正在纠集起来。这是对西方工人阶级的严重威胁。
赫鲁晓夫说:反动势力纠集起来对和平是危险的。不过现在的局面跟过去不同了。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现在非常强大。力量的对比现在不利于帝国主义国家,这种对比一年又一年地越来越变得不利于帝国主义。
赫鲁晓夫接着着重地谈到了德国问题。他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德国问题是一个在许多方面左右着和平命运的问题。西德现政府奉行的政策是军国主义、复仇主义的好战政策。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正在尽一切努力使西德沿着和平的道路发展。德国将朝着哪条道路发展,这是当前正在进行的一场斗争。苏联对德国政策的特点是,希望促进德国经济的和平发展,促进它扩大同各国的文化交流。这种政策不违背其他各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符合德国人民的愿望。
赫鲁晓夫指出,西方国家对西德的政策却恰恰相反,它们要把西德缠在自己的军事集团中,并利用它为自己的侵略目的服务。这种政策对德国人民以及欧洲各国人民是十分危险的。目前,西方正在拼命奉行使西德军国主义化的政策,用火箭技术装备和原子武器武装西德。阿登纳就是这种政策的狂热维护者,他也是这种政策的积极执行者。赫鲁晓夫警告西德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分子说,复仇主义分子的冒险政策是没有前途的,对执行这一政策的人来说,这是自取灭亡的政策。
赫鲁晓夫说,现在,只有狂人才会梦想复仇。如果西德在它的盟国的支持下对苏联发动了战争,那么西德将会在短期内被粉碎,正像整个敌对势力集团被粉碎一样。
赫鲁晓夫接着说,某些美国将领和西德军人时常企图证明,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目前比苏联占有某种军事上的优势。他们举出一些数字,表明他们有很多轰炸机。但是,他们只不过是用这种说法欺骗本国舆论,迷惑他们的盟国而已。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庞大的轰炸机队在技术条件上是过了时的。这些轰炸机飞行高度处在普通高射炮的射程之内,更不用说高射火箭技术装置了。这种轰炸机的速度比声速小。因而,甚至普通歼击机就可以把它打下来。所有这一切,西方军事活动家都知道。他们的火箭技术装备还很薄弱。他们想要宽慰本国的纳税人。
赫鲁晓夫强调说,不错,一旦发生战争,苏联将会受到损失,而且很大。但是,如果说,我们将受到损失的话,那么,西方国家将会被从地球上消灭掉。而首先遭殃的是那些设有美国火箭基地的国家。
赫鲁晓夫在回答是否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议是适宜的和必要的这一问题时说:我们认为,一下子就解决现在摆在各国面前的这些复杂问题是困难的。必须有若干次会晤。即使不会取得良好的结果。但是他同时说,我们认为,在外长会议上,取得良好结果还是可能的,虽然外长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赫鲁晓夫还说,我们也认为,举行政府首脑会议是有益的。但是,这不仅仅取决于我们的愿望,这也需要将参加最高级会议的其他国家具有这种愿望才行。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他强调说,我们建议解决柏林问题,并不是脱离整个德国问题而局部地单独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而解决西柏林问题是更加广泛的问题的一部分。主要的是缔结对德和约。显然,现在必须同现存的两个德国缔结这种和约,从而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如果我们过去的盟国不愿意签订这个和约,却跟着阿登纳走,那我们就要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
赫鲁晓夫说,必须指出,近来在西方国家中发出了许多清醒的呼声,主张解决西柏林问题必须给予西柏林以自由城市的地位。我们过去声明过,现在仍然声明,我们主张不干涉自由城市西柏林的内政。选择西柏林的制度的问题是居住在西柏林的德国人自己的事情。而阿登纳对西柏林的侵犯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是不容许的。
赫鲁晓夫说,当麦克米伦先生在莫斯科的时候,我们曾经提出过一个折衷的办法,我们现在仍然采取这种态度,这就是在某个过渡时期内,英、法、美、苏四国可以在西柏林驻扎象征性部队,不过,这要根据新的原则,而不是占领军。我们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严格履行它准备作出的不干涉西柏林事务的诺言。既然西方国家对此表示怀疑,我们愿意派军队参加保证西柏林的事务不受干涉。我们提出这个建议是要向人们证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丝毫没有吞并西柏林或改变西柏林现有的社会制度的意图。当然,在德国问题上也可以提出其他方案。只要这些方案真正是为了正确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同意讨论。
赫鲁晓夫指责西方国家把签订和约同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牵扯在一起的企图,他说,这样做就等于要把两个集团之间现有的尖锐局面无限期地保持下去,因为欧洲安全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
赫鲁晓夫说,首先必须解决主要的问题,这就是和约问题。我们也愿意讨论欧洲安全问题,世界安全问题。但是,不要把一个问题同另一个问题牵扯在一起。
赫鲁晓夫还说,5月9日正是战争结束十四周年。我认为,如果有就缔结对德和约达成协议的愿望,那末这样做的时机已经来到。如果没有这种愿望,如果我们过去的盟国拒绝缔结和约,那末,我们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
赫鲁晓夫说,苏联同意裁减军备,同意裁减在东西德的驻军,同意使外国军队撤出别国领土。我们认为,这一切措施都是有益的。但是,这一切问题都必须跟对德和约问题分开来讨论。
赫鲁晓夫说:苏联同意讨论任何问题,只要这些问题的解决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我们准备整个地或者部分地解决成熟了的问题,但是,这要以我们的对方准备采取怎样的解决办法而定。
赫鲁晓夫指出,就德国统一问题达成协议和解决这个问题,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西方国家的政府实际上没有一个希望两个德国重新统一。它们不希望这样,是因为害怕德国重新统一。
赫鲁晓夫指出,阿登纳也不希望德国恢复统一。如果德国恢复统一,他的党就不会在议会中拥有多数并且将丧失影响。
赫鲁晓夫在他的谈话的最后一部分谈到苏联国民经济建设七年计划和苏联国内情况。
赫鲁晓夫说,应该说,拿共产主义来吓唬人的作法很快就将行不通了。因为人们将明白共产主义的意思就是最高的生活水平,最自由的制度,劳动人民有最广泛的机会发挥他们的才能和感到自己真正是一个人,就像高尔基所说的那样:人——这个字听起来多么骄傲。

皮克总统等在解放日电谢苏联党和政府
日内瓦会议应使德国获得和约
乌布利希呼吁制止西德军国主义战争冒险
新华社柏林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8日打电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苏联军队击败希特勒国防军胜利日和德国人民解放十四周年。
贺电说,德国人民期待日内瓦外长会议将会为准备最高级会议、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缔结对德和约作出积极的贡献。电报说,对缔结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解决的任何拖延只会有利于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和扩大新的世界战争危机。
电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西德政府为日内瓦谈判所制造困难的努力。
贺电说,我们将尽力促使日内瓦会议成功,从而促使和会的迅速召开并使德国在战争结束十四年之后获得和约。
贺电最后对苏联军队帮助德国人民从法西斯主义下解放出来和帮助德国人民铺平了走向幸福、繁荣与和平的道路表示深切的感谢。
8日成千上万的柏林市民向苏军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皮克总统、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院、部长会议、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德国共产党、苏联大使馆和德苏友好协会也都献了花圈。
来比锡、卡尔·马克思城等地的居民同一天也向当地的苏联烈士陵园献了花圈。
在西柏林虽然警察竭力阻挠,但西柏林的居民仍络绎不断的向西柏林的苏军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
新华社柏林8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7日下午在第三届德国建筑会议上就东西方外长会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政策等发表演说。
他在谈到即将召开的日内瓦外长会议时说,日内瓦外长会议的召开和最高级会议的准备表明,由于苏联伟大的和平倡议,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但是,波恩政府反对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反对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他指出,现在,在日内瓦外长会议前夕,很清楚,大部分德国人民要缔结和约。目的在于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波恩政府政策已经陷入了死胡同。
乌布利希接着指出,这个即将来到的国际谈判面临着一个十分明白的问题,就是在西德军国主义再起和西德军队原子武装已使西德和西柏林成为军事挑衅的危险温床以后,寻找一条引向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道路的必要性就是十分明显的了。全世界人民不能让西德的军国主义统治集团在德国发动一次内战而造成全面战争。
乌布利希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到日内瓦去提出新的德国的政策,这个政策在西德也同样得到广泛的响应。这个政策是一个彻底的和平政策,它同波恩的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相抗衡。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将不仅是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也是保卫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的和平利益。它有权代表他们,因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彻底执行了波茨坦协定并建立了第一个德国的和平国家。
乌布利希说,当前形势中新的事物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农政权证明了德国的和平和进步是从它这里出发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和平政策以及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新文化发展的巨大进展提高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欧洲和全世界的威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加日内瓦外长会议,意味着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事实上承认。作为和平力量和德国和平堡垒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日益增长。谁要是诚意地盼望在德国和西欧建立和平状态,它就必须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乌布利希强调说,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将为通过建立两个德国的邦联来达成德国统一铺平道路。和约将保证德国的和平发展。通过缔结和约,德国将成为欧洲的和平区。
乌布利希最后指责了波恩政府在日内瓦外长会议前夕,反对两个德国代表团会谈的态度。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四周年
布拉格举行盛大阅兵典礼
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今天上午,布拉格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四周年。
红旗招展的勒提尼广场,呈现着一片节日的景象。检阅台前摆满了盛开的鲜花。清晨,穿着节日盛装的人群络绎不绝地来到广场,跟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一起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十时正,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总理西罗基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走上主席台。和他们在一起的还有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彭德怀元帅。
接着,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上将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陆军、边防军、公安部队和工人纠察队,并向受检阅的部队和聚集在广场上的劳动人民发表演说。
洛姆斯基在演说中首先感谢英雄的苏联红军帮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解放了自己的祖国。他说,我们今后将继续坚定地和苏联人民并肩前进。洛姆斯基指出,今年的国庆节是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胜利实现捷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情况下庆祝的。劳动人民在完成工业生产计划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都获得了显著的成果。
在谈到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时,洛姆斯基说,我们全力支持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建议。他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期望西方大国在即将召开的日内瓦外长会议上表现出巩固和平的真诚愿望。洛姆斯基要求西方各大国结束冷战政策,放弃各种挑衅活动。他说,这样才能消除国际紧张局势和战争的危险。
洛姆斯基讲话毕,各兵种部队以分列式走过主席台。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检阅毕,人群涌向主席台前,高呼“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万岁!”“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他们还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口号,并向彭德怀元帅致敬。
当天晚上,礼炮齐鸣,布拉格夜空闪耀着五彩缤纷的焰火。上万的群众在广场上、公园里载歌载舞,欢度这个美丽的节日之夜。
诺沃提尼总统当晚还举行了盛大的国庆招待会。

出席日内瓦外长会议
葛罗米柯率苏联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任命了出席日内瓦外长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代表团团员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苏联驻英国大使马立克,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别尔乌辛,苏联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斯米尔诺夫和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美洲司司长索尔达托夫。
代表团的顾问是:伊利切夫、巴扎罗夫等十一人。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出席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在团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去日内瓦。
在机场送行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普希金以及其他官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和一些国家驻莫斯科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李永镐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日政府阻挠朝鲜侨民归国
新华社9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在今天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当局利用任何借口也无法逃避应该使旅日朝鲜侨民回国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大使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朝日双方红十字会代表团正在日内瓦就旅日朝鲜侨民回国问题进行谈判的情况,严厉地谴责日本当局企图无理阻挠旅日朝鲜侨民回国的种种阴谋。
李永镐大使驳斥了日本方面最近提出的旅日朝鲜侨民回国问题是属于日本内政的“国内问题”的荒谬论点。他说:日本当局有义务给朝鲜侨民选择居住地的自由,使希望归国的朝鲜公民归国;而我们则有义务维护他们的人权。难道发生无视人权,镇压旅日朝鲜侨民归国意志的事,也是日本的国内问题,不许干涉,不许过问吗?他指出,旅日朝鲜侨民的归国问题,任何时候都应该由朝日两国通过协商解决。
大使指出,日本方面在日内瓦会谈开始的初期就固执地坚持所谓“确认意志”这一不正确的主张,企图对以坚决返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意志为基础而集结到启程港口的归国人员,进行甚至不适用于战争俘虏的侮辱性的所谓“甄别”。由于朝鲜方面一再地据理反驳,日方不得不在第四次和第五次会谈中撤回了有关“确认意志”和“甄别”的提案。但是,日本方面不顾已经达成的协议,竟然又声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应该具有“裁决权”,企图滥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权利和地位,进一步彻底进行所谓“确认意志”和“甄别”。这样,旅日朝鲜侨民的归国工作就将面临混乱,遭到破坏。
大使说,朝日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的会谈从今年4月13日开始,到目前已进行了十二次,但是由于日本方面固执地坚持不正确的立场,会谈至今没有取得应有的进展。
他指出,留在日本的朝鲜公民绝大部分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日本侵略者以强制征兵、强迫拉伕等野蛮手段迫使到日本去的。现在他们当中80%的人都没有职业,生活十分痛苦。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于日本当局蹂躏旅日朝鲜侨民的人权和阻挠他们回国的阴谋,决不会置若罔闻。
大使最后说,日本方面阻挠会谈早日进展和使问题复杂化的种种不正确立场,不仅不可避免地会遭到朝鲜人民的反对,而且也会遭到世界公正舆论的谴责。

塔斯社辟谣
苏英并未谈判伊石油问题 开罗报纸的造谣手段卑鄙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电:
  最近几个月,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报纸上刊登了一些关于苏联政府外交政策的谣言。特别是,5月3日和5月4日开罗“共和国报”报道,硬说英国和苏联曾在莫斯科举行秘密谈判,谈判结果就伊拉克石油问题达成协议。
塔斯社受权就此声明,“共和国报”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它们只能表明这家报纸的出版者在政治上的卑鄙手段。

苏联一位科学家认为
火星上仍有高级生物
新华社华沙9日电 苏联科学家卡赞切夫肯定了另一位苏联科学家希克洛夫斯基最近提出的火星卫星是人造卫星的假设,并且认为火星上的高级生物目前仍然在生活着。波兰“华沙生活报”6日发表了卡赞切夫的一篇谈话录,谈到了这个问题。
卡赞切夫说,希克洛夫斯基的假设非常有趣,而且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如果火星上有这样高的文化,能够发射这样大的人造卫星,那末,这种文化是不可能消灭的。他认为火星上的生物会在火星表面下的密封洞穴中生活,在洞内种植一种能够“发出”氧气的植物以供呼吸的需要。他们到火星表面去活动的时候,就穿上一种特制的服装。在高度发达的技术条件下,是完全可以制造一种“生产”氧气的设备的。即使目前在地球上,人们也已经在建立一种设备,它能够供给在宇宙飞船密封舱中的人所需要的氧气达几个月之久。
卡赞切夫除了肯定火星的卫星是火星上的高级生物发射的以外;还认为,五十年前落到地球上的大陨石是来自火星的宇宙飞船。两年前在苏联普尔科沃天文台还发现过原子爆炸的现象。这些都证明了目前火星上高级生物的存在。卡赞切夫还认为希克洛夫斯基根据火星卫星的反射光线的能力来确定它的大小是不确当的。卫星的表面显然不是沙砾或石块,而是反射力要强很多倍的金属。根据这个情况,可以决定火星两个卫星中的一个比较小的卫星的直径不是八公里,而是一公里。这样,对于从火星上发射这样一个较小的人造卫星,就更是可以理解了。
卡赞切夫最后说,这些问题,只有到火星上去,或是到它的邻近的星体上去研究,才能得到最后的解答。人类飞往火星去的理想,可能要几十年以后才能实现,但是,发射一个带有各种仪器的火箭前往却可以早得多。而且,目前在计算方面的各种必要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

日内瓦会议前夕
  本报记者 潘非
东西方外长会议5月11日就要在日内瓦开幕了。由于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努力,日内瓦会议为解决当前最紧迫的国际问题——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提供了可能的途径。但是,西方国家中力图阻挠国际局势缓和的势力,以美帝国主义为首,正不遗余力地为日内瓦会议设置种种障碍。它们要使日内瓦会议一事无成,以便堵塞协商的道路,继续进行冷战。
从确定召开日内瓦会议的第一天起,美国就从两方面来进行“准备”工作。它一方面毒化欧洲局势,驱散协商气氛。美国的一些黩武分子,最近不断发表好战言论;美国飞机也不顾苏联警告,不止一次地在七千公尺以上的高空,经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东部领空飞往西柏林;美国在最近更积极推行它在西欧广泛建立火箭基地的计划。根据五角大楼的时间表,在最近三个月内,将在西德建立火箭和导弹基地。一个月以前,华盛顿和罗马签订了在意大利建立美国中程导弹基地,以及供应意大利火箭的协议,第一批“丘辟特”导弹也将在7月1日前运往意大利。在荷兰、希腊和土耳其建立火箭基地的计划,也在积极进行中。当日内瓦会议即将召开、美国也表示同意考虑对德和约的时候,它却急急忙忙地要用导弹和火箭把西德武装起来。美国的动机何在,不是十分明显吗?
美国另一方面的“准备”工作,是“统一”西方国家的步调,把它的盟国纳入美国的框子之中。
人们知道,自从麦克米伦访问苏联以后,英国从它本身的利益出发,以及为了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在某些国际问题上,表示了一些同美国并不完全一致的意见。根据英国官方和半官方的言论,可以看出:一、英国主张不论外长会议的结果如何,应继续召开大国最高级会议;二、在柏林问题上,英国希望通过同苏联的协商,在所谓“旧的法律基础上”,作出一种“新的安排”,以确保美英法在西柏林的现有地位和权利;三、英国倾向于在某种程度上承认东欧现状,企图以此作为同苏联谈判时讨价还价的本钱;四、在欧洲安全问题上,英国提出了在中欧“冻结”或“减少”军备的麦克米伦计划。美国除了表示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应取决于外长会议是否获得“进展”以外,对英国的第二、三、四项,坚决反对。当然,这种分歧只是策略上的分歧。西方报纸把英国的态度称为“在灵活中求强硬”,美国的态度则是“在强硬中求灵活”,由此可见,美国和英国的意见,谈不到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但是,即使这仅仅是策略上的分歧,为了达到阻挠国际局势和缓的目的,在最近以来,美国或者是直接对英国施加压力,或者是唆使和鼓励西德出来反击英国,迫使英国放弃自己的主张。果然,英国步步后退:它重复通过“自由选举”统一德国的陈词滥调;它把麦克米伦的“冻结”军备计划修改成先建立所谓监督制度,然后考虑限制军备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意见为蓝本的所谓“一揽子计划”,终于在4月底的西方外长会议上被最后定案了。这个计划将作为西方国家的“建议”,提交日内瓦外长会议。
西方国家对“一揽子计划”的内容,一直秘而不宣。但是根据报纸的透露,它大体上是:一、在德国统一以前,不改变柏林的地位,西方国家将不放弃在西柏林的“权利”。二、强调不放弃“自由选举”来统一德国。如果苏联同意这一原则,即可建立全德委员会,制定选举法。委员会的成员按人口比例产生,以保证西德占有多数。三、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先建立监督制度。只有在德国进行了“自由选举”之后,才进一步实施所谓军备的“控制”或“限制”。如果报纸透露的内容大体不错的话,那末可以看出,美国是打算把几个问题纠缠在一起,以阻挠柏林问题的合理解决,拖延对德和约的签订。根据西方通讯社的说法,这种“一揽子”的建议就是为了迫使苏联要末一起解决,要末不解决。这是美国早已在几年以前就运用过的老策略。时代在前进,国际形势在发展。在这方面,美国的决策人丧失了最起码的时间观念。
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在华沙会议的公报中,敦促所有参加东西方外长会议的国家,都应为这一会议的成功作出努力。日内瓦会议完全可以为和缓国际局势作出应有的贡献。谁想阻挠、怠工或破坏,结果只是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使自己孤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
  李连庆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建国短短的九年多时间里,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思想战线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1950年完成国民经济恢复任务之后,于1951年进入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55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社会总产值较1950年增长78%,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长89.9%。从1956年起又开始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工业总产值到1960年将比1955年增长55%。1956和1957年工业生产每年分别以6.2%和7.7%的速度增长,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也都有较大的提高。
1958年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九年来在经济战线上取得成就最大的一年。
1958年工业产值比1957年增长10.9%,比国家原订计划几乎增加一倍。这是继1957年在工业增长速度方面又一次超过了西德。1958年谷物产量比1957年增加8.8%,单位面积产量增加7.7%,超过了德国历史上最高单位面积产量。在若干农产品的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也已超过了西德。
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显著提高。1958年5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宣布取消战后一直保持的配给制度,职工实际工资增长7%。在生活消费品和工业消费品的销售量方面,比1957年增长9%,并两次降低物价,提高了人民的购买力。
1958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速了对于手工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自人民议院通过“促进手工业补充法”,重新规定手工业者的定义后,限制了手工业中资本主义成分的发展,加速了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58年末已有一千五百八十四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比1957年增加四倍多。农业合作化运动也迅速地发展起来,1958年农业合作社所占耕地面积比1957年增长42%,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37%。如果加上国营农场,社会主义成分的农业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46%。
1958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工业管理方面实行了重大的改革。取消了中央各个工业部,建立了联合企业公司,从而消除了中央机关中过分集中的现象,扩大了地方机关的权力,加强了地方党委对工农业生产的领导,使领导更接近基层,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工厂企业中开展“同计划、同劳动、同管理”运动,建立了干部、工人和知识分子之间的新关系,改善了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广泛地吸收了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参加管理国家事务和经济工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成就,无论在经济上或在政治上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成就,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和本国的力量,同时更清楚地向全体德国人民表明了两个德国、两种社会制度谁优谁劣、谁胜谁负的问题。
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迅速上升相反,西德经济日趋衰退,面临着严重的危机。1958年西德工业只增长3.5%,有许多工业生产部门已出现了生产过剩的危机。煤比1957年减产六十万吨,已积压一千四百万吨,钢减产一百七十万吨,约减7%;铁减产一百七十万吨,约减10%以上;机器制造业、纺织业、造船业的产量也在下降。失业人数已增至一百四十三万,失业者纷纷逃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就业,经济危机的阴影正由这一部门扩展到另一部门。
在1958年经济成就的基础上,提出1959年工业生产增长11.1%的任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发展化学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建设方针,是符合本国工业很发达而原料缺乏的具体情况的。到1961年在主要食品和消费品按人口平均计算方面赶上或超过西德,1962年畜产品达到自给自足和1965年农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赶上和超过西德的战斗口号,十分鼓舞人心。毫无疑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建设在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现在不仅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对于实现这样伟大的目标已深信不疑,甚至像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成就,证明了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加速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针的英明和正确。这个方针促进了1958年经济的大发展。也正是由于经济的大发展,才有可能进一步增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力量,巩固工农政权和加强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1958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议同西德扩大贸易,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购买西德四百万吨硬煤、二十万吨钢材和价值八千万到九千万马克的化学工业产品、皮鞋和纺织品,向西德出售四百万吨褐煤砖、六十五万吨小麦、四万吨白糖和两万吨猪肉,以援助西德遭受危机威胁的人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以能够提出这样的建议,不正好说明1958年经济成就的意义吗?这个建议虽为奉行“冷战”政策的阿登纳政府所拒绝,仅达成一小部分协议,但是却受到西德各阶层人民的欢迎和好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能够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就,是同它在政治上、思想工作上的成就和经济上的改革措施分不开的。
1958年7月举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大会详尽地总结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经验,进一步批判了党内的机会主义,巩固了党在组织上和思想上的统一和团结,加强了党的领导。大会更着重地解决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问题,制定了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方针和任务,为全国人民指出了奋斗的方向。大会以后,党又提出以发展化学工业为中心的工业建设方针,进一步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
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大大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和理论水平,加强了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一年多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根据1957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宣言和乌布利希同志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社会主义道德标准的十项原则,采取各种各样的形式,向人民群众大力进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反对资产阶级自私自利和个人主义的思想,大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思想面貌。由于人民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工作热情、劳动效率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治和经济成就,巩固和增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内地位,同时也提高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有着巩固的友好合作关系;同一些亚非国家有着领事和商务关系;同北方邻国芬兰也有密切的商务关系;此外,还同十多个资本主义国家有着贸易往来。今年年初格罗提渥总理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最近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与第一副主席马特恩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亚非国家,加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亚非国家的关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外交上的不断的胜利,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者在国际上孤立和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不久以前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解决柏林问题、缔结对德和约和两个德国成立邦联等争取德国统一的具体建议,受到德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赞扬和支持,愈来愈多的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民族利益的真正代表者,是德国和欧洲和平的捍卫者。毫无疑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在它参加的5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外长会议上,对德国统一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