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绝非“偶尔失去节制” 而是存心兴妖作怪
印度五家大报嚎叫不休恶毒攻击我国
用尽了冷战的语言 施尽了诽谤的伎俩
新华社30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西藏叛乱事件发生以来,印度五家英文大报曾经刊载了大量歪曲事实的消息、挑拨性和诽谤性的评论、社论和恶劣的漫画,使用了无数冷战的语言,大肆兴风作浪,破坏中印友谊,干涉中国内政。
这五家报纸是“印度时报”、
“印度快报”、“印度斯坦时报”、
“印度斯坦旗报”、“政治家报”,它们同印度的垄断资本有联系,其中“政治家报”是在印度的英国人办的。
从3月21日至4月28日的三十九天内,“政治家报”刊登了二百二十条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消息,而“印度斯坦旗报”刊登了二百条以上,其中一百一十条刊载在头版上。“印度时报”仅在头版就刊登了一百五十条。
“印度斯坦旗报”在4月14日一天就刊载了十七条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消息,“政治家报”在4月20日刊载了十六条。在4月19日,
“印度时报”用整个头版刊登了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消息。
这五家报纸4月19日报道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时,都用了横贯全页的通栏黑体标题。“印度斯坦时报”在八栏标题下面还用了五行宽占三栏的标题来大事渲染。“印度斯坦旗报”的黑体大字标题是“达赖喇嘛使北京居于被告地位;干涉西藏事务”。“印度快报”的八栏大标题说,“北京夺去西藏的自治;达赖喇嘛在第一次公开声明中的指责”。
这些报纸使用的其它标题有:“促使印度对西藏进行干预;一百人(西藏叛匪——编者按)组成的代表团将会见尼赫鲁”;“潘查希拉精神的明显破坏”;“总理大声疾呼反对中国的诽谤宣传运动;使用冷战语言”;“北京可能要求印度领事馆停止工作”;“从游击战到全国性的起义”;“中国人袭击寺院;从房间到房间的战斗”;“第一个冒犯中国的康巴族市镇的英雄故事”等等。
自从去年11月以来的半年间,这些报纸很少在头版使用通栏标题。只有在印度政府提出预算和增加间接税等少数情况下,这些资本家的报纸才在第一版使用一两条通栏大标题。在今年1月报道苏联发射宇宙火箭成功时,用了一次通栏标题。但是这一次关于西藏叛乱事件和达赖喇嘛被劫持到印度去的报道,“印度斯坦时报”、“印度快报”和“政治家报”就三次使用了通栏标题,“印度时报”四次用了通栏标题。“印度斯坦旗报”四次使用的关于西藏事件的通栏标题包括:“达赖喇嘛使北京站在被告席上”;“达赖喇嘛走向自由的不可思议的旅行”;“中国军队扫荡西藏人”。
在这一个多月中,这些报纸把其他具有全国和国际重要性的消息登在次要地位。例如,“印度斯坦时报”在4月2日把尼赫鲁4月1日在比加尼尔一次集会上要求人民“必须战胜贫穷”的演说,刊载在最后一版,只占一栏地位,而在头版上,关于人民院的辩论的消息却用了五栏大标题说,印度“共产党被指责为不忠诚”。甚至像美国把喷气式轰炸机供给巴基斯坦这条消息,也只用了一栏一行的标题和一英寸的地位,登在头版第五栏底部附近。关于英国制造马尔代夫群岛叛乱的消息,这家报纸把它登在不重要的里页。关于“今年粮食生产打破纪录”的报道对这个缺粮的国家说来是极其重要的消息,但是这家报纸只用了很小的篇幅登在最后一版。
这些报纸还以耸人听闻的题目写了许多污蔑中国的社论和评论。从3月21日到4月28日,“印度斯坦时报”就写了六篇社论和九篇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评论。“印度斯坦旗报”写了九篇社论和四篇评论。“印度快报”一共发表了二十二篇社论和评论。这些报纸还发表了一些文章,公然表示支持“西藏为自由而进行斗争”。
这些社论使用了帝国主义者咒骂中国时使用的那些恶毒的词句:“北京坚持无耻谎言的拙劣手法”;“班禅喇嘛是他们的走卒”;
“中国的阴影投射在我们四周围的地方”;“共产帝国主义”;“对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础加以现实的重新估价”。
最近,某些社论开始荒诞地建议召开印度、中国、西藏“三方面的会议”来解决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策划的所谓“西藏问题”。在他们的把戏被揭穿以后,它们恼羞成怒地反咬中国一口,说这是“中国的战争姿态、中国的诽谤性攻击”。

一个多月来几乎天天咒骂我国
印度“荣耀报”以攻击我国为荣耀
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 从3月22日到4月30日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印度有一家报纸叫“荣耀报”,曾经就中国西藏叛乱事件发表了整整三十篇社论。在过去六天内,这家亲美的乌尔都文报纸接连发表了六篇咒骂中国的社论。
这家报纸今天发表的社论叫嚷说:“中国在西藏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完全是帝国主义的态度。”
这篇社论硬说西藏叛乱的发生“并没有受任何外国的影响,印度没有参与其事”,“因此,中国政府反对印度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但是它闭口不谈印度扩张主义者的一切言行。
这家报纸在29日发表的社论污蔑中国进行“恶毒的反对印度的宣传”,并且硬把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叛乱说成是“民族主义情绪”的表现。它的28日的社论诬蔑中国向印度“公开发动神经战”,说什么中国希望“印度把达赖喇嘛交还给中国;让西藏听任共产党贪心汉的摆布,而不去表示赞成西藏自治”。27日的社论恶意地说,“中国的毫无根据的和恶毒的宣传,目的是想使我们听任共产党贪心汉去摆布我们的邻国西藏;使我们闭上眼睛让他们去屠杀。”
26日的社论更进一步露出了扩张主义者的狐狸尾巴,它抱怨说,印度“在1951年承认中国对西藏的统治地位是一种错误”,“当中国进攻西藏时,虽然我们(印度)在西藏有着我们的权利,但是我们安静地从那里撤了出来。”25日社论的题目是“同中国决裂”,这篇社论竟然把班禅额尔德尼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发言说成是中国政府“为了压制印度发出的抗议中国压迫行为的声音而进行的敲榨勒索活动的一部分”。
在这三十篇社论中,有一些社论的题目是令人吃惊的,例如:“远东的新帝国主义者”,“中国的狂叫”,“步戈培尔的后尘”……。
这家报纸还在3月28日的一条消息上加上这样的令人诧异的标题:“西藏宣布独立——美国从未承认西藏和中国的协议”。

赫鲁晓夫接见印度大使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9日应印度驻苏联大使克·普·西·梅农的请求接见了他,并且同他谈了话。

赫鲁晓夫答“日本新闻社”专务理事
日本中立可由国际公约保证
日本拥有核武器对自己有致命危险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国际生活”杂志五月号发表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日本新闻社”专务理事本田良介向他提出的一些问题的答复。赫鲁晓夫在答问中说,在亚洲地区建立和平地区、首先是建立无核武器地区,会有助于这个地区的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愿意积极参加有助于维护和巩固远东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的措施。苏联愿意同远东和东南亚的一切国家缔结双边的友好和中立条约。
赫鲁晓夫说,苏联人民主张同日本人民发展睦邻友好的关系。苏联没有、而且也不想用核武器或者什么其他武器威胁日本。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日本拥有美国的或日本“自己”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这对日本有着致命的危险。日本人口密度大而领土较小,如果有人从日本领土上作任何使用核武器的尝试,那末,现代武器给日本的回击会意味着什么,这是不难设想的。
赫鲁晓夫说,只有取消日本境内的外国军事基地并从日本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只有日本拒绝在它的领土上配置外国的或“自己”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并且实行中立政策,才会给日本带来和平和安全。
赫鲁晓夫说,苏联愿意保障日本的永久中立地位得到尊重和遵守。缔结一项由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和美国参加的和平友好公约,可以作为保证日本中立的一种形式,亚洲和远东的其他国家也可以参加这项公约。
赫鲁晓夫支持召开国际会议来讨论远东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和安全问题的主张。

印度国大党主席甘地夫人故意危言耸听
大谈“中国对印度发动战争”问题
硬说我国正在把印度拉入冷战
新华社30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国大党主席、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29日在喀拉拉邦就西藏叛乱事件攻击印度共产党的时候,正面地攻击了中国。她硬说中国正在把印度拉入“冷战”,她甚至还谈到所谓“中国对印度发动战争”的问题。
英迪拉·甘地夫人正在喀拉拉邦作三天访问。她对这个邦的科塔延地方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中国正试图在西藏问题上把印度拉入冷战。但是没有一个共产党人反对这件事,听不到一个共产党人表示:如果中国对印度发动战争,共产党人将为印度而战。”
新华社30日讯 旧金山消息:印度驻美国大使查格拉28日在旧金山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西藏的镇压使印度人感到遗憾。
“因为我们尊重人权和个人自由”。他说:“我们忠于和平和民主,但是我们将继续同中国友好。”
他认为印度不会因为邻近的西藏发生的事件而放弃它的中立政策。他说:“你不会因为有人不尊重你的原则而改变你的原则。”
这位大使说,如果印度不能设法使印度在经济上取得足够的进步的话,它的人民“将要求政府试行采用中国的办法”。他说:“全亚洲都在注视着红色中国的不断前进,并且问道:我们的自由成果是什么呢?”
查格拉在谈话中还无中生有地说什么印度如果遭到所谓“来自中国、俄国或者其他地方”的进攻,就要“进行自卫”。

结束在波兰的友好访问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抵柏林
新华社柏林29日电 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国防部的邀请,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4月29日从华沙到达柏林。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斯多夫上将、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国家人民军参谋长霍夫曼中将等人。
斯多夫上将和彭德怀元帅在机场上先后讲了话。
斯多夫上将首先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国防部对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军事代表团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表明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的兄弟般的友谊关系。
斯多夫表示感谢中国同志和朋友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与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的斗争中给予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他同时表示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和维护远东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彭德怀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于站在社会主义阵营西方前线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军队,一向怀着深厚的友情和敬意。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和平统一德国、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六亿多中国人民是全力支持的。中德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安全的共同事业中,将永远团结一致,密切合作,向着共同目标并肩前进。
彭德怀说,1957年,威利·斯多夫同志率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了我国,对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这次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学习。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必将进一步地巩固和发展。
由彭德怀元帅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在29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华沙,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波兰人民军总政治部副主任伯德纳尔兹陪同代表团去柏林。

胡志明主席欢宴德国贵宾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晚在主席府设宴招待由狄克曼主席和马特恩第一副主席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政府副总理长征、潘继遂等出席了宴会。宴会前,二百多个少年先锋队员在主席府花园里举行游艺晚会欢迎代表团。

我国首任驻摩洛哥大使
向摩洛哥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拉巴特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王国首任大使白认今天在利亚德宫向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递交了国书。
白认大使在致颂词中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特别珍视中摩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并且坚信它将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
白认大使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意继续努力,在万隆会议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摩洛哥国王在致答词时表示相信,白认大使的到任,将使摩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由来已久的友好关系得到发展和加强。

美国报纸大捧尼赫鲁的讲话
夸奖他对我国采取了异常激烈的措辞
满意他正在随着反对中国的浪潮前进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报纸为印度总理尼赫鲁27日在印度人民院关于西藏问题的讲话拍手叫好。29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写道,“十分可能,人们将不会忘记尼赫鲁总理星期一在印度议会里的讲话,把它看作是他的生涯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这家报纸认为,对于美国和美国的盟国来说,尼赫鲁的态度“一直似乎是令人恼火的”,“但是在星期一的谈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态度改变的迹象。尼赫鲁要求印度的报纸和印度的官员们使用‘温和确切的’语言,可是他自己却选择了异乎寻常地激烈的措辞”。
这家报纸接着说:“尼赫鲁对各种指责的驳斥是斯文识理的。他强调表示他将继续为印中友谊而努力,但是他所说的‘西藏发生了悲剧’的话显然已经动摇了他原来的观点。”报纸说,“也许,这就是他(尼赫鲁)对议会说中国的言行‘可能有深远后果’的时候的意思。”
这家报纸还兴致勃勃地说,现在,“整个亚洲突然掀起了一股反对北平的愤怒的浪潮,如果说尼赫鲁正在随着这一浪潮前进,不论是在多么细微的程度上,那都是一则大消息。”
“纽约时报”29日也对尼赫鲁的讲话大为捧场,它竟然说,尼赫鲁的讲话已经把所谓“共产党中国的谎话驳得体无完肤”。
这家报纸接着对中国进行谩骂,说什么“西藏事件已经说明现代世界上出现了一种新的帝国主义”,报纸乘机煽惑说,“人们希望尼赫鲁先生和其他中立主义国家的负责人物能够从西藏事件中取得充分的教训,以及从而修正他们的政策,难道这种希望过高了吗?”
在波士顿出版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9日把尼赫鲁的讲话说成是“精明而灵验的”。照这家报纸看来,尼赫鲁的作法是“先请人家注意北京选了刺刀做它的武器,然后就自负地选择枕头作自己的武器。”报纸说:“在环境决定不可能发生全面战斗的情况下,枕头是能够非常有效地对付刺刀的。”但是这家报纸没有说明中国平息西藏叛乱这件事怎么竟会成为需要印度“非常有效地对付”的“刺刀”。

杜鲁门咒骂我国是侵略者
露骨煽动尼赫鲁反华反共
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发动侵朝战争的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对中国平定西藏叛乱大肆诬蔑,并且挑拨亚洲国家反对中国。
这个受到中国人民沉重打击的侵略元凶28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恶毒咒骂中国是“帝国主义”和“侵略者”。他把中国政府平定西藏叛乱这样一个纯属中国内政的行动说成是在印度门口发生的“共产帝国主义的最嚣张的行动”,接着就假装同情所谓印度目前“进退两难的处境和面临的危险”,并且露骨地挑拨印度起来反共。他要尼赫鲁认识到“他的中立主义的愚蠢”,并且要他“加强他的力量和影响来反对”国际共产主义。
同一天,“美国基督教会”理事会在一份“决议”中公然鼓吹帝国主义国家应进一步采取行动来干涉中国内政。它叫嚣西方不应“坐视”西藏叛乱被平定下去,而应该提供“救济和援助”以“鼓励”西藏残余的叛乱分子。这个反动组织甚至向美国政府献计,让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出面来进行挑拨,以干涉中国对西藏地方行使主权,还叫嚣要美国政府撤除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束缚来对付大陆。
美国“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头子马汉鼓吹美国政府应当“迅速承认”一个所谓西藏“流亡政府”,作为今后进一步干涉中国内政的垫脚石。

西伦凯维兹在招待兄弟国家外长宴会上说
社会主义国家团结是和平保证
新华社华沙29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28日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出席华沙条约缔约国和中国外长会议的各国外长。
出席宴会的有:哥穆尔卡等波兰党和政府领导人,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波兰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
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伦凯维兹在宴会上致词时对参加外长会议的各国外长,和正在波兰访问的彭德怀元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具有重大意义的外长会议在华沙举行,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华沙是第一个遭受希特勒侵略的地方,是波兰人民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地方,是战争破坏的标志,又是和平的象征。华沙外长会议是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证明,是我们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证明。波兰由于它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同苏联、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它现在的感觉和战前是完全不同的。他说,我们愿意加强这种团结,因为这是我们安全的保证,世界和平的保证。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代表各国外长对波兰方面表示感谢。他说,外长们在这里开会,是为了在日内瓦会议前取得立场的一致。他说,我们的政策是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葛罗米柯在讲话中谴责了北大西洋集团的某些国家在日内瓦会议前采取的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他指出,缔结对德和约和解决柏林问题是目前最重要的问题。

国际工人阶级统一团结的加强
刘长胜
当前国际工人运动的一个重要趋势之一,是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正在不断得到加强。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之间的伟大团结更加巩固和坚强。我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近年来进一步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吸引着资本主义世界亿万劳动人民,他们把这当作对他们的斗争的一种最有力的支持和鼓舞。最近几年来,社会主义国家工会之间与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工会之间交换代表团的活动大大增强了。从1949年到1958年止,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接待了各国工会代表团共达四百七十起,二千六百三十二人。其中来自兄弟国家的代表团达一百四十二起,七百七十七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工会代表团二百五十七起,一千五百五十九人;西欧、北美洲和澳洲工会代表团七十一起,二百九十六人。同一时期,我国工会应邀访问外国的共有二百五十三起,一千三百五十九人。其中去兄弟国家的有一百六十七起,九百八十八人;去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有二十九起,一百三十人;去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有五十七起,二百四十一人。通过这些代表团的访问,大大增进了团结和友谊。今年“五一”节,我们愉快地接待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澳洲四十多个国家工会代表,其中有不少工会是第一次派代表访问我国。贵宾们将和我国劳动人民亲切会面。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我们十分感谢朋友们对我们事业的支持。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工人阶级的团结,自从万隆会议召开以来的几年中有了壮阔的发展。民族解放运动势如破竹的发展,大大促进了这一广大地区工人的国际团结,工会的统一运动也有很大的发展。我国工人特别高兴看到伊拉克革命的胜利和革命胜利后工人运动的高涨。我们也为古巴民族解放运动的成就而欢欣。非洲工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目标下,正在携起手来并肩前进。今年1月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的成立,是非洲工人运动的一件大事,在成立大会的决议中说“迫切需要统一非洲大陆上所有的工会组织”,准备“进行一切必要措施来召开一次非洲所有工会组织参加的全非会议”。喀麦隆总工会2月份举行了全国工会会议,除工人力量工会外,喀麦隆教师工会联合会、公务员工会和天主教工会都派代表参加。会议决定今年11月举行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统一的喀麦隆工人总工会,成立后即参加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这是几年来喀麦隆工会加强团结的一个重要转变。今年3月,尼日利亚工会联合会和尼日利亚工会理事会举行了合并大会,并成立了统一的尼日利亚工会大会,迎接尼日利亚即将实现的独立。拉丁美洲工人阶级在反美斗争中的团结有了进一步的增强。最近几个月内有可能召开一次包括整个拉丁美洲工会代表参加的拉丁美洲工会会议,讨论反对殖民主义和独裁政权斗争中的共同问题。拉丁美洲好几个国家国内工会统一的趋势也在增强中。这些因素为拉丁美洲工人运动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新的前景。在东南亚国家,各国工会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也加强了,譬如1958年10月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签订的联合声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联合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强调亚非一切工会组织立即展开相互支援和联合行动,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从而加强亚非工人和工会组织的团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工人阶级的紧密团结,对于进一步推进民族解放运动、彻底击败殖民主义体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全世界工人阶级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的团结有了进一步的增强。几乎全世界所有工会,尽管政治见解不同,都主张反对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日本工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团体最近几年来每年都组织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对保卫和平的斗争作出了贡献。工人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国家武装干涉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中起了巨大的支援作用,并加强了团结。去年9月,在开罗召开了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委员会成立会议,十八个工会组织包括阿尔及利亚总工会、摩洛哥劳工联合会、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和锡兰民主工人大会,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通过了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斗争的行动纲领。今年5月该委员会将在索非亚召开第二次会议,讨论对阿尔及利亚和非洲工人斗争的进一步支持的问题。在保卫和平斗争的区域性共同行动方面,应该提一下波罗的海国家工人代表会议的召开。丹麦、瑞典、挪威、芬兰、西德、民主德国、波兰和苏联工会三百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揭露了西德进行原子武装的危险性。会议写信给参加会议的各国总工会和世界工会联合会、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国际基督教工会联合会,要求他们共同行动来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地区。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在世界工联的倡议下,5月8日至10日将在奥得和尼斯国界线上的格利茨城举行欧洲工会和劳动人民代表会议。
西欧工人阶级正在加强工人的统一行动,反对“煤钢联营”和“共同市场”的灾难性后果。今年1月21—22日,法国总工会和意大利总工会的代表在罗马举行会谈,研究“共同市场”条约实施后所产生的问题。两国总工会决定向法国、意大利、西德、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所有总工会发出信件,建议举行会晤,共同研究这些问题。参加“共同市场”的西欧六国的共产党在4月7日发表的代表会议公报中,号召人民一致行动起来反对垄断资本的政策。
世界工联是国际工人阶级统一团结的旗帜。自从它成立将近十四年以来,一贯为维护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争取工人的民主自由和保卫世界和平而作着不懈的斗争。中华全国总工会作为世界工联的会员之一,努力为贯彻世界工联所倡导的不断促进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尽自己的最大责任。
4月初在华沙召开的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讨论了工会在争取和平、争取满足劳动人民的社会经济要求和其他要求的斗争中的任务问题。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对动员劳动人民参加反对“冷战”和军备竞赛、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决议指出,“尽管争取和平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可是国际局势仍然是紧张的,和平事业正受到严重的威胁;这个威胁的主要根源就是美国和一些其他国家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
今年是“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七十周年。国际工人运动在这七十年中取得了难以估量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以排山倒海之势浩荡前进,民族革命力量正在摧枯拉朽地向前发展,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也在不断加强。今年的“五一”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保卫和平和劳动人民切身利益的又一次大示威。
我国工人和人民正以冲天干劲,努力实现1959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用这个实际行动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纪念今年的“五一”节。我国工人将尽最大努力加强和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团结,加强和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国家工人阶级的团结,加强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团结。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得住国际工人阶级统一团结这个巨流的前进。(附图片)
罗马尼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宣传画。
捷克斯洛伐克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宣传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