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
接见各国驻我国的大使和代办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了各国驻中国的大使、代办和临时代办。陪同的,有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章汉夫副部长和罗贵波副部长。
在接见的时候,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同各国大使、代办和临时代办一一握手。各国大使、代办和临时代办向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他们身体健康。刘少奇主席举杯祝客人们身体健康,祝世界和平,祝各国人民幸福,祝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同各国驻中国的大使、代办和临时代办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专栏:社论

全民动员展开增产节约运动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天,全中国人民喜气洋洋,热情鼎沸,同全世界劳动人民一道,欢庆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三天以前,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胜利闭幕,这个大会集中地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空前大团结,总结了我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战线上大跃进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并且提出了1959年发展国民经济的纲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现正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英明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而奋斗。
今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是一个继续跃进的计划。这个计划既考虑了我国技术物资条件的客观可能性,又考虑了我国人民革命干劲的主观能动性;既考虑了国民经济各部门在发展中互相适应的要求,又坚持了建设必须有重点、必须优先发展重工业、首先是发展原料、燃料、材料工业和以钢为纲的方针。实现了这个计划,我国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这个计划完全符合于我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反映了我国人民的迫切要求。
为了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号召在全国范围内再一次地掀起一个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增产节约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方法,增产节约运动是我国人民最熟悉的经济工作中的群众运动。大搞增产节约运动,是普遍地有效地调动各个部门、各种不同岗位人员的建设积极性的最好办法。我们一定要响应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号召,立刻动员起来,踊跃地投身到这个运动中去。我们要在正确估量和掌握现有的物质技术基础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发挥大智大勇,在客观规律所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作用,力争在现有物力、财力和人力的条件下,生产更多更好的工农业产品,完成更多更好的建设工作量,办出更多更好的事情来。
增产节约运动的目的,是充分挖掘生产设备、原料、材料、资金和劳动力的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国民经济各部门,在去年的反浪费反保守运动中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技术进步的可能性是无限的。我们决不能认为生产潜力已经挖完了,没得可挖的了。例如钢铁工业,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大高炉每立方公尺容积每昼夜的产铁量,平均为一点四吨,而先进的高炉却达到了二点一五吨;全国平炉每一平方公尺炉底面积每昼夜的产钢量,平均为七点三吨,而先进的平炉却达到了十三吨。按照现有设备能力,全国大中型钢铁厂高炉利用效率每提高零点一吨,全年就可以增产生铁六十多万吨;平炉的利用效率每提高一吨,全年也可以增产钢六十多万吨。钢铁工业有这种先进和一般的差别,国民经济其它部门内也普遍存在着这种差别。这种差别的存在,正说明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增产节约的潜力是很大的,是大有可为的。因此,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我们要不断地向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学习,要千方百计地找寻增产节约的门路。
增产节约的具体要求和门路,在各个部门之间是不一样的。但是,不论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企业,哪一个人民公社,都必须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作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内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主要工作,就是改革设备和工具,改革生产工艺和操作方法,改革产品设计,改革劳动组织,改革经营管理方法。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坚持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就可以做到增产和节约的统一,做到数量和质量的统一,做到多快好省的统一。生产技术的发展是无穷无尽的,人们对生产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认识,是会逐渐全面和深刻的。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随着人们的技术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在生产中的决定作用,也会越来越突出。我们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尽力使技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多更好的服务。
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工厂、每一个矿山、每一个人民公社、每一个码头、每一个作坊,都应当在去年实际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现有的设备能力、生产条件,再加上人的主观能动性,制定自己第一步的生产计划,奋斗目标,把屁股坐在这个阵地上面,稳步前进,稳步夺得这个胜利。然后再根据主观客观的可能性,增添可能得到的设备、工具等等,继续鼓足干劲,争取更大的成绩。
目前,工业生产战线上的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内容的高产高质的社会主义红旗竞赛运动,农业战线上的大面积丰产的竞赛运动,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多快好省的快速施工运动,运输战线上以合理的多拉多载、快装快卸、安全正点为主要内容的竞赛运动,以及商业战线上的以促进生产、执行政策、完成计划、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向红专进军为内容的“六好”红旗运动,都是适应各个战线不同任务、不同特点、不同形式的增产节约运动。把这些不同形式的竞赛运动,分别在各个企业、事业单位、各个人民公社里普遍开展起来和深入下去,就一定能在经济战线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我国各族人民已经取得的和将要取得的巨大胜利,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亲者快,仇者痛”,六个字可以概括一切。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千方百计企图阻挡我国人民胜利前进的道路。他们进行了各种阴谋和破坏活动,对中国人民进行了无耻的诬蔑、诽谤。最近他们更利用了西藏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的叛变行为,疯狂地干涉我国的内政,妄想把西藏地方从祖国的大家庭中分裂出去。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必须进行坚决的反击,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和一切外国干涉者的任何阴谋活动!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热爱祖国、勤劳勇敢,这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今天,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让我们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干涉中国内政的旗帜,让我们进一步地发扬爱国主义的精神,让我们鼓足更大的干劲,展开增产节约运动,以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行动来回击外国干涉者的挑衅!

我国总工会“五一”前夕举行酒会
欢迎五大洲来京观礼的工会代表
新华社30日讯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酒会欢迎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澳洲的三十八个国家共五十一个工会组织的代表团和代表。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酒会开始时,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人对世界各国工会代表前来同中国工人一起欢庆“五一”节,表示热烈欢迎。他提议为世界工人大团结、为世界和平、为远道而来的朋友们的健康而干杯。在酒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和北京市工会负责人以及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的工业先进生产者,同各国工会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各国工会代表用不同的语言互致节日祝贺。酒会充满了友好团结的气氛。
新华社30日讯 又有十八个外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先后到达北京。这些代表团和代表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的。
这些代表团和代表是:以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执行委员洛夫特为首的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代表团;以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执行局委员格·伊·斯托扬诺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以缅甸铁路雇员联合会主席吴觉密为首的缅甸工会代表团;喀麦隆总工会代表公共工程工会书记、喀麦隆总工会司库多多·艾本耐塞;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贾亚蒂拉克、锡兰民主工人大会总书记苏比亚、锡兰工人大会副主席拉贾林加姆、锡兰独立工商工人代表赫蒂格和晋利马瓦地纳、锡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巴克米威瓦、锡兰社会主义工会联合会代表阿拉姆巴维拉、锡兰劳工联合会代表纳纳拉特尼;以哥伦比亚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赫苏斯·艾都阿尔多·伐斯科为首的哥伦比亚工会代表团;以芬兰总工会组织书记奥拉维·雅维拉为首的芬兰总工会代表团;以全印工大孟买省分会总书记柯尔哈特卡为首的全印工会大会代表团;以印度尼西亚政府职工组织中央合作会议代表伦都兰比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以伊拉克共和国纺织职工会副主席纳赛尔·阿卜杜勒·阿密尔为首的伊拉克工会代表团;意大利总工会代表佛罗伦萨省劳工联合会书记比托西·雷那托;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组织部长柳本美雄为首的日本工会“五一”访华代表团;以全巴基斯坦铁路工人联合会主席塔沙达克·侯赛因为首的全巴基斯坦劳工联合会代表团;以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季格孟特·沃尔斯基为首的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以康斯坦萨州工会主席伊雷斯库·伊昂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以委内瑞拉建筑工人全国统一联合会促进委员会克鲁斯·比列加斯为首的委内瑞拉工会全国统一委员会代表团;以越南总工会常务委员阮护为首的越南总工会代表团;以蒙古人民共和国乌布苏省工会理事会主席萨姆丹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

荷代办举行国庆酒会
新华社30日讯 荷兰王国驻中国代办司灵博为荷兰女王朱丽安娜的诞辰和荷兰国庆日,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我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应邀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澳共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以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萨姆·阿伦斯为首的澳共代表团,已经在29日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于今天会见了澳共代表团全体团员,和他们进行了亲切谈话,并设宴招待他们。参加谈话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张香山等。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致电刘宁一
向我国工会祝贺“五一”节
新华社30日讯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总书记路易·赛扬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电文如下:中华全国总工会刘宁一主席: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请接受世界工联书记处和我个人最友好的祝贺。我们还希望通过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全体同志转致“五一”节的热烈祝贺。
路易·赛扬
    4月29日布拉格

安德烈耶夫、波波娃向宋庆龄祝贺“五一”
新华社30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收到了苏联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发来的“五一”节贺电。安德烈耶夫和波波娃在贺电中衷心地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辉煌的胜利。贺电还祝苏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日益巩固与繁荣。

让金门同胞欢度劳动人民的节日
福建前线部队奉命“五一”停止炮击
新华社福建前线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宣称: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为了使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同胞和蒋军官兵欢度这个伟大的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奉命在5月1日停止炮击。

在北京机场上
朱德委员长的讲话亲爱的狄克曼主席,马特恩副主席,亲爱的代表团全体同志们:
在这“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夕,我们迎接由狄克曼主席、马特恩副主席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感到特别亲切和愉快。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几年以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这次前来我国访问,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友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光荣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德国,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人民全力支持德意志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德意志人民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团结和合作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狄克曼主席的讲话敬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对你们这样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人民对欢迎我们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同时也向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致敬,我愿意在这里感谢刘少奇同志对我们的邀请。我们在访问你们的国家以前曾经作了三个星期的旅行,在这个期间,我们访问了印度、锡兰,并且访问了我们兄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感到很高兴能够和你们聚会,我们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是有很重大的意义,人民议院代表团访问你们,这在中国和德国关系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过去历史上曾经有些德国人来中国,但我们不同于这些人,我们来自你们很敬爱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我们这次来访问是为了学习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了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我们这次来访问还将同中国领导人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知道,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所关切的问题是给予多么大的帮助。因此我愿利用这机会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我们知道中国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争取祖国统一,争取缔结对德和约的斗争,给了多么巨大的帮助,正像你们对我们的帮助一样,德国人民将永远站在中国人民这一边,永远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你们解放台湾的斗争。一切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我相信,德国统一,总有一天要实现,台湾总有一天将获得解放。我再一次感谢你们美好的接待。祝你们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让我高呼: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在欢迎德人民议院代表团宴会上
今天,我们非常愉快地接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我谨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真正代表德意志民族利益和全德国人民的光荣前途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十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各方面,在创造着自己的和平幸福生活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正在满怀信心地胜利地执行着1959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为加速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而奋斗。我们祝他们继续获得新的巨大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向致力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德国统一社会党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争取实现欧洲集体安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了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和政府一再提出有利于缔结对德和约、促进两个德国接近和建立邦联的建议,积极支持苏联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主张。不久前,苏联政府本着一贯维护和平的立场,再次提出结束西柏林占领状态、召开和会、缔结对德和约、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等建议。中国人民热烈拥护并且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这些合情合理的建议。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西德反动统治集团却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我们可以肯定,帝国主义分裂德国和保持西柏林占领状态的政策最后必然会遭受可耻的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德意志人民。
几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供应了我们许多工业装备,并且派遣了许多专家帮助我国进行建设。我愿意借此机会代表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我提议:
为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狄克曼主席、马特恩副主席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敬爱的朋友、德意志人民敬爱的领袖威廉·皮克总统的健康,干杯!

马特恩副主席的讲话敬爱的朱德同志,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代表团对你们的邀请和给予我们的热烈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的目的是为了详细地了解中国劳动人民在去年大跃进的一年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几乎不可能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感到惊奇、高兴和骄傲。我们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发挥出来的创造力感到惊奇,我们的高兴来自于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兄弟感情。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和你们一样对去年取得的这种伟大成就感到高兴,我们感到骄傲,因为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的一员,有了像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样的国家和像中国人民那样的人民作为我们的朋友和支援者。每个人都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强大就意味着大大地加强了由苏联领导的社会主义阵营,意味着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维护亚洲和欧洲的和平是我们当前政策的主要问题,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在这方面起了一个决定性的作用。你们都知道,今天在德国存在着两个国家。战争已结束十四年但还没有签订对德和约。西方占领国破坏了波茨坦协定的条款,并至今没有对铲除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以及把德国变成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作出任何事情,相反地,他们积极地帮助了西德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再起,他们积极地支持了由西德的复仇主义势力所推行的军国主义化和战争政策,并和德国帝国主义一起在反对共产主义的伪装下准备一次新的战争,他们利用了旧的军国主义和法西斯的力量,控制了国家机关,他们今天早已在西德获得了领导的地位,并且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取得了重要的地位。
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联合了一切社会主义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坚决地进行了反对来自于美国和德国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在苏联的建议的基础上签订对德和约,这样会约制德国军国主义并为两个德国的和平和民主的重新统一创造了决定性的前提。这样会使欧洲的紧张局势大大缓和。因此,德国人民强烈要求即将召开的,众所周知的有两个德国派代表参加的日内瓦四大国外长会议作出这样的决议:即随后召开最高首脑会议和签订对德和约的和平会议。虽然所有这些建议是合理的现实的并且符合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可是这些建议仍旧被波恩军国主义分子和阿登纳拒绝了,因为签订对德和约将会注定这些战争贩子的复仇主义计划趋向失败。可是国际局势起了变化,战争边缘政策的最后的代表者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必须离开政府,阿登纳也不会再长期地留在政府里面。这就是说,和平的力量日益强大,毫无疑问,我们将是这次斗争的胜利者。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次斗争中提出目标,在几年内发展国民经济,以便证明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对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完全优越性,使得在1961年每人的生活和消费品的消费额超过西德。这是我们主要经济任务的目标,也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和平共处和和平竞赛的世界性的斗争中所作的一份贡献。我愿意对于中国同志和全中国人民在这次斗争中给予我们的无私的援助和支持表示兄弟般的感谢。
我建议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
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加深,
为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的其它的领导同志幸福和健康,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
为维护全世界的和平,
干杯!

全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各个战线上努力实现新的大跃进!
 (宣传画)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