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紧密结合当前生产 为完成四大指标服务
陕西科学研究热气腾腾
本报讯 陕西省科学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当前生产,积极为完成钢、煤、粮、棉四大指标服务,现已获得显著成绩。
西安冶金工业研究所和东方机械厂合作,在一个半月时间内试验用生白云石作碱性转炉和碱性化铁炉炉衬成功。据初步估算,今年陕西如果全部用生白云石代替焙烧后的白云石作炉衬,可节约八十万至一百万元。陕西省由于缺乏镁砂等碱性耐火材料,过去炼钢转炉和化铁炉都是用酸性耐火材料作炉衬,脱硫脱磷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影响钢的质量。为此,有关部门决定今年全部改用碱性化铁炉和转炉,以焙烧后的白云石代替镁砂作炉衬,保证生产好铁好钢。但是白云石焙烧后大量粉化,回收率只有30%左右,因此增加了运输量和成本,产量很少,远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用生白云石作碱性转炉和化镁炉炉衬,就可解决上述问题。
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在与紧密围绕今年粮棉增产进行研究工作的同时,并注意为长远农业建设打下基础。为了更好的利用和改良土壤,有效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陕西全省范围的土壤普查鉴定利用规划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工作进展比较早的兴平、长安两县的二百九十五万亩土地已经普查完毕,预计4月底全省土壤普查工作即可全部结束。中国农业科学院陕西分院等单位抽调一百三十多名技术干部,组织二十二个工作组,分别到各县(市)进行土壤普查的技术指导。通过土壤普查,各公社普遍制定了土壤分布图、土壤侵蚀图、土壤等级图、土壤深耕图、土壤改良区划图、土地合理利用规划图等。通过这些图纸,可以清楚地了解公社每一片土地的特性,含氮、磷、钾的数量及适合深耕的指标等,这对当前的深耕、施肥、确定作物分布等将起很大作用。很多公社结合土壤普查鉴定工作,对全社的农、林、牧、副、渔进行了全面安排,并对居民点、道路、公墓等进行规划。通过这次土壤普查还为今后开展土壤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依据。
陕西省农业科学工作者们为确保小麦丰收,消灭危害小麦最严重的条锈病,研究掌握了条锈病在关中地区发生发展规律,并结合群众中的生产经验,找出了用埋土切叶法、喷射硫酸铵等消灭条锈病的一套办法。有关部门组成了千人技术兵团,分赴各地指导,这套办法已经在全省推广,并基本上控制了条锈病的发展。农业机械研究所为适应今年小麦大面积丰产的要求,节约劳动力,已经同农民特约研究员刘恒杰合作,将去年推广的马拉小麦收割机又作了改进,目前正在大量生产。新改进的这种收割机能在亩产六百斤至八百斤的麦田中进行收割。该所研究的深翻犁和远距离烟雾喷射器,也基本上试制成功。煤炭工业研究室正在总结群众经验,研究出一套解决小煤窑通风、照明、运输、排水等问题的办法和土法打大井的经验。
陕西各个科学研究机构特别注意和群众结合进行研究。现在很多专业研究机构将基层研究单位或群众中能够研究试验的题目下放到人民公社或厂矿,同厂矿和人民公社合作进行研究,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研究成果也能立即推广。例如陕西农业科学分院与渭惠渠管理局合办的灌溉试验站、有计划地把几十个研究题目下放到兴平县春光等人民公社,与群众合作进行研究。一、二年内就可以将所有研究项目全部完成,相当于过去十余个专职研究人员十年至十五年的工作量。而且比专业研究员单独研究还提高了质量,研究成果可以马上推广。
各科学研究单位抽调了大批技术干部到人民公社和厂矿等基层单位,结合目前的科学研究工作,把大跃进中群众创造的有关钢、粮、棉、煤等丰产经验和先进技术,进一步总结提高和推广,农业科学分院除抽调干部帮助全省搞土壤普查和条锈病外,还抽调了十多个技术干部组织工作组,到渭南县城关人民公社双王大队总结该队历年来棉花大面积丰产和小麦大面积丰产经验。渭惠渠灌溉试验站去年和春光公社合作研究出地下灌溉的先进灌溉办法(已在全省小麦卫星田中推广)后,又总结去年经验,进一步研究地下灌溉的有关工具和技术问题,以便使这个先进经验在不同地理条件的大面积丰产田中应用。工业机械研究所等单位已派人到大型工厂或县、社工厂调查研究土机床的设计、制造和使用情况,计划从系统的总结群众经验中研究设计出一套适合县、社工业用的土设备。
(李茜)

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勤勤恳恳从事教育事业
四川省和石家庄一批中小学教师入党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去年以来有一千五百多名中、小学教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被吸收入党的中、小学教师都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考验,并且是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先进分子。去年年底被吸收入党的成都第十五中学化学教师姚芳璞在各项政治运动中表现积极,立场坚定,去年学校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她和学生们一起克服了许多困难,办起了一个纸板厂,作为学校实行勤工俭学的基地,受到教师的赞扬和学生的爱戴。最近她被选为全市的先进工作者。成都市玉泉街小学校长郝容德,做了几十年小学教育工作,一贯热爱教育事业,解放后,她积极维护党的利益,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去年年底被吸收入党。重庆市去年以来被吸收入党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有一百七十多人。被吸收入党的街道幼儿园园长宋碧秋几年来一贯忠于党的事业,工作积极、出色,曾经被选为重庆市先进生产者和出席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代表。
这些新党员入党前,都经过党组织的认真审查和教育。各地党组织曾吸收他们听党课,组织他们学习党章,并对他们进行个别教育,帮助他们克服缺点,提高思想觉悟。成都等地一些中学还举办业余党校,对他们进行比较系统的党的教育。
新华社天津8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去年以来有七百五十名优秀中小学教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这批新党员中,有服务教育工作多年的老教师,也有青年教师。他们都热爱人民教育事业,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并且经过历次政治运动的锻炼和考验。石家庄市第六中学历史教师王宝成,平时很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钻研业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他每讲一课之前都认真作好准备,在讲课时耐心诱导。如有个别学生成绩不好,他就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补习,直到学生全部弄懂为止。他在担任全市中等学校编写历史教学大纲的组长期间,工作也很积极。他不但工作好,劳动也好,曾在参加修建黄壁庄水库时被评为积极分子。衡水县中学教师张家驹,担任着两个班的语文课,并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他负责的那个班,原来学习成绩不够好,纪律也比较差。经过他同学生们打成一片,加强同学生家庭所在村的联系,逐步掌握了学生们的思想情况,耐心教导,这样就使这个班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张家驹每天常想的都是怎样教好学生,刻苦地钻研业务,工作成绩很出色。去年他出席全县模范工作者会议,荣获了县里发给的奖状。束鹿县晋州西关小学教师寇思童,处处体贴学生,关心学生们的学习。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他还经常带领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一些体力劳动,培养小学生爱劳动的习惯。
石家庄地区各级党组织非常重视帮助中小学教师提高政治觉悟。各县县委采取大集中或小片联合的方法,定期组织中小学教师学习时事和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和其他各项方针政策,帮助他们努力进行自我改造,从而使广大中小学教师在思想觉悟上紧紧跟上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形势的飞跃发展。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党组织又组织中小学教师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吸收党外教师列席全体党员大会或新党员入党仪式,通过这些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

运用生产知识丰富学习内容
成都四中系统总结生产劳动成果
本报讯 记者周祖佑报道:为了把在生产劳动中获得丰富的实际知识,加以系统的整理和提高,四川成都第四中学,开展了有计划地领导学生进行生产劳动总结。
成都四中的生产劳动总结,是从去年夏天开始的。这个学校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过程中,建立了机械厂、电工厂、化工厂、手工场和农场等生产基地。生产劳动总结的目的,就是把学生在生产劳动中获得的实际知识,上升到理性知识。半年多来,仅高中学生就编写了生产劳动总结的书面材料四十册,共五十多万字,包括了机械、电工、化工、农业等方面的生产经验,涉及高中物理、化学、数学、生物等学科的大部分知识。师生们利用这些资料的一部分,已编写出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的新教材十五册。
成都第四中学学生的生产劳动总结,主要有产品总结、车间总结和班级总结等三种形式。产品总结是围绕一种产品的制造,由参加制造的学生根据制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写成理论联系实际的资料和制造该产品的技术资料。如在总结鼓风机制作时,学生们就以实际体会详细叙述了运用离心作用、摩擦力、重心等物理知识,淬火、退火等化学知识以及空间定平行线等立体几何知识,解决增加风压和鼓风机运转时的稳度等实际问题的情况。这样,就使学生掌握了产品的全部生产过程,培养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车间总结,由于不同车间总是与某学科的联系更为密切。通过总结,使学生们更系统深入地掌握这门学科的知识。比如电工车间的总结,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关于电学的知识;化工车间总结,学生们更进一步掌握了化学课中讲授的知识。班级总结是在产品、车间总结的基础上进行的。通过班级总结,学生们就可以互相交流在各车间和制造各种产品中的经验,使获得的知识更加全面和系统。生产劳动总结的整个过程,都是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有时,还邀请工人、技术员和师生一起总结,以弥补师生实际经验或科学理论水平的不足。
在总结过程中,教师从学生实际体会里,搜集到丰富系统的资料,运用到教学中,对克服过去教学脱离实际的现象,提高教学质量起了很大作用。如有的代数教师过去讲授虚数这一节时,学生对虚数的实际意义总难理解。现在,学生总结出虚数在生产中实际运用的情况,教师在讲授中运用这一材料后,学生反应说:这下把虚数的来龙去脉弄清楚了。

农民在做什么科学试验
本报记者 吴钢
五十六岁的刘希杰,自从种上那块小麦高产试验田以后,整天钻在地里抚弄。在我访问他的那些日子里,只见他一会儿给小麦培土,一会儿撒草木灰,一会儿又拿着喷壶给小麦洒水……。
有一天,他给小麦浇水时,蹲在地头,不时用手拨拨麦苗,刨刨黄土,突然双手把头一抱,一屁股坐在地头了。“这怎么办?”原来麦苗稠密,他用小水灌,水进不到里边,外边的地又太湿,小麦因根部土壤松,容易倒伏;他用大水浇,又容易把麦苗冲倒。晚上,他大半夜睡不着;才一合眼,就又去参加“小麦倒伏的斗争会”。“你为啥要倒伏”,他用力踢了小麦一脚,把老伴可给踢醒了。一天大早,他去井上打水,偶尔把水倒在一块松土的这边,很快,那一边有个窟窿,水冒出来了。嗬,原来能渗透过去!他丢了桶,急忙忙跑到地里,在麦畦中间用棍子扎了一排小窟窿,再浇时,水就从这些小孔中冒出来,畦子边上和中间的小麦都得到同样的水。他高兴得浑身都忽擞擞价抖起来了。
刘希杰正在做着更大胆的试验。他想培养一株棉花结一千个棉桃,还要试验多年生棉花。和许多农民一样,他注意着报纸上的每一个农业增产新闻,注意当地农业上的新东西。这样,他的脑子空前灵活起来,他看到新疆一株棉花浑身都结着棉桃的照片,山东一株棉花结桃三百多的新闻;他还看到当地有的棉花在收花时破例灌溉、施肥,以后又返青、开花、结桃……。于是他想开了:要是把适合棉花成长的条件延长,不就能结出更多的试验吗?能结三百,为什么不能结出更多呢?如果试验成功,不是可以帮助今后棉花大大增产吗?如果使多年生棉花成功,就不必每年播种,要节省多少劳动力呢!他这样想着便挖了四株棉花,埋三尺深,又盖上三尺土,看今年是否发芽;他还在小盆里培育了一些棉花,比普通棉花提前下种,在霜期盖上温室,延长棉花的生长期。
大胆的设想切实的试验,常常是新创造的起点。农民赵秉衡想得很远大。他想让椿树结棉花。他这样想,就在椿树上接棉花,而且接活了。那天,我去访问他。原来他已经六十七岁,眉发似霜,说起话来,头还不由自主地摇幌着。他正在给新近移栽到院子的榆树、德国槐、桃树、黄刺瑰等几十棵树苗施肥、浇水,这是准备用来靠接棉花用的。
听过他的试验经过,你就会知道大跃进以来农民的思想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几千年来,陈旧的耕作方法,低得可怜的产量,穷困的生活,以及由此而形成的那些腐旧的定论,曾经是沉重的大闸,阻挡住了农民智慧的巨流。解放以后,情况变了,特别是当去年毛主席提出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做以后,当全国和陕西省一个个高额丰产不断涌现出来时,沉重的闸门打开了,农民智慧的巨流,一下子沸腾了,奔流了。
在旧社会里,赵秉衡也曾经作过改良小麦品种的试验,他把大头红和佛手麦杂交。村里人骂他的话像雨点一样地落在他身上:“想干办不到的事,尽胡日鬼!命里注定是抬轿的,还要想坐轿,生就的穷鬼还想发财哩!”少吃没穿和挨骂受气,使他再也没有一点心思搞试验了。直到去年,各地高额丰产消息不断传来,毛主席提出要解放思想后,他把大腿一拍,哈哈大笑说:好!再来。别人都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地为增产粮、棉而苦干,难道我不愁吃穿,白白活着不成。他想:椿树上结的籽没有用,能不能让椿树结棉花呢。他马上动手在院子的小椿树上接棉花。有人一见摇摇头说:“白费劲,蚂蚁怎能和牛配,草本怎能和木本长到一块呢?”他想当第一个用树去接树的人,大概人们也都以为是白费劲。因此他还是用嫁接的办法去接,失败了,他并不灰心,又用靠接的办法,七个棉花居然长在椿树上,开花结桃了。这七株棉花现在用草包扎着,等将来看是否再发芽。他向我说:“可别看我老,我的脑子越活越年青。只要我不死,总要搞出点名堂。”
毛主席的指示,给农民的思想插上了翅膀。农民们海阔天空地想,一旦想出点道理,便立刻去试验。种过十四年菜的赵子祥,过去都是按照老办法去作。可是现在他随时随地注意着蔬菜的每一个微小的变化。一次雨后,他发现干枯的青梅豆,根部又长出嫩芽。按照老办法,青梅豆是收了再种,种了再收,这中间要隔两个月,没有青梅豆吃。他想:能不能把干枯的青梅豆蔓条剪掉,再浇水、施肥,使它再生,省得重新去种,又满足了淡季市场的供应呢?恰巧,当时他看到毛主席在天津视察的消息。消息说,有个干部向毛主席报告,他想把稻子接到芦苇上,每年不用种,割了芦苇还收下稻子。毛主席告诉他,这个想法很好,可以试一试。赵子祥一看,主席这话像是给他讲的,他马上按自己的想法去试,果然成功了。重新发芽的青梅豆,一上来就开着一串串的小白花;第一次收获时,重新下种的青梅豆还没有开花。
有一些创造,未出现前好像很难;出现以后又好像很简单。问题的关键是看你敢想不敢想,敢干不敢干。事后,一个叫李士鹏,学园艺的技术员看过,不以为然的讲:我早就知道青梅豆再生力强。赵子祥心里说:你想的早,只是你没有按毛主席的话去做,到如今没弄成,还在脑子里想。从那以后,他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话敢说还要敢做,最近发现菠菜根重新发芽,又试验菠菜再生,同样也成功了。
“庄稼活不用问,人家做甚咱做甚”,这是旧中国流行很广的谚语。现在完全不同了。农民们不仅要知道怎样做才能丰产,而且还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
我访问农民袁宗正时,这位沙泘沱生产大队长,试验农场的负责人正在翻看一堆报纸材料。他用手拍拍那堆剪报说:我都看过,照着去做,可总弄不清为啥这样做就好。比如,他作过小麦冬灌对比试验,冬灌的比不冬灌的增产了一百多斤小麦,这样作好,可是为什么呢?不知道。他决心要搞清楚。和许多农民一样,他建立了试验农场。在那里他作了各种各样的密植规格试验、一百三十四种不同的小麦品种试验,二十一次小麦肥效试验,还有小麦蔬菜间作等等试验。他从小麦下种以后,在技术干部的帮助下,每隔五天用显微镜、解剖镜,进行一次观察、记载,分析和研究。这些仪器把他带到小麦生长的新世界里,他清清楚楚的看出小麦种籽怎样发芽、生根、分蘖……。许多过去他所不理解的问题开始理解了。他看到小麦在返青前分蘖节上面冒出一个头,下面就多出一个自生根。他才知道原来冬灌和追肥,正是为了满足小麦分蘖的需要,于是及时指导全队进行冬灌、追肥。
为着高额丰产而进行的种种探索、试验,以极大的力量吸引着农民的全副精力。种庄稼这件旧社会曾认为是受苦的事,现在开始成为有意思的快事了。袁宗正说,他曾经迎着烈日深翻地,冒着严寒施肥;他曾经整日爬在显微镜上观察,累得眼睛都睁不开;还为了解决小麦倒伏等等问题,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苦不苦?看来很苦;可是我不觉得,倒觉得挺有意思。这没有别的原因,只因现在为了高额丰产的劳动,不光用体力,还用脑子哩!”
访问过许多农民,听听他们在想什么,给我一种强烈的感觉:目前我国农民的思想,不再像过去那样是死水一潭,而是一股汹涌澎湃的激流,它每时每刻在向前滚动,是推动着农业生产不断飞速前进的巨大力量!(附图片)
赵秉衡(左)正在观察椿树上接种的棉花开花结桃的情况
 王安良摄

越作越深入
 学先
教育工作是思想工作。任何思想工作都需要越作越深入,学校教育工作自然不能例外。1958年以来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过程中,学校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这个基础上去巩固和发展已有的成果,自然需要更加细致更加深入地进行思想工作。我国古话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管子)。社会主义的学校教育就要树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样的新人,责任之大,工作之重,头绪之繁,是十分明显的,怎么能够简单从事呢?
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中教学计划如何修订?教学大纲如何编写?教学内容如何充实?教学方法如何改进?科学研究如何提高?生产劳动如何安排?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必须下苦工夫,积极去干,争取多快好省。
建筑工人要盖房子,先设计个蓝图;雕刻师要刻象牙,先打个底子;教学工作,也要先有个方案。在高等学校里,一个系,一个专业,一个教研组,一个年级,经过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实践,都出现了各自的新生事物,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规律,同时,它们又有共同的规律。学校就要及时总结,更快地认识和掌握这些规律,帮助新生事物成长,同时发扬过去的优点。许多高等学校正在进一步修订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同济大学有些教研组在合并和修订新的教学计划和大纲中,发扬了原有课程的优点,去掉了多余的部分,做到兼收并蓄。有的系进一步商讨了每次生产劳动的具体要求,全面综合考虑了各门功课、各个教学环节的安排。清华大学要求在进一步修订教学计划中,研究各门课程的比重和配合,总结结合生产劳动以后各个教学环节的变化,进一步加以调整,以便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培养目标。这些做法,都将使教学工作越做越好。
改进教学工作,是教师的事情,也是大家的事情。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方法等等,都要通过教师去制订和执行。但是,教学的对象是学生,学生可以从切身感受来对教学发表意见,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可能会有更多的意见。所以,教师要深入班级听取学生的意见。毕业生在实际工作中,检验了过去学习到的知识,也会有切实的意见。学校为了教好学好,真正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人材来,就要去听取业务部门和毕业生的意见。如果这样做,那就会使教学工作一层深入一层,根扎得深,本立得正,花也就开得好。

用针灸可治疗急性扁桃腺炎
新华社沈阳7日电 本溪钢铁公司南地门诊部针灸科医生于继凯,根据中医循经取穴的规律和西医生理解剖学的理论,发现了一个新穴位——“东风穴”,用针灸治疗急性扁桃腺炎效果很好。  于继凯发现的“东风穴”在天容穴前下方五分,下颔骨角的下缘,颈部动脉血管的前方。从去年4月起到现在,门诊部应用针刺“东风穴”的方法,共治疗了一百一十八例急性扁桃腺炎病人,除其中一例因合并肺炎无效外,其余全部治愈。

解放军八名运动员打破全国射箭纪录
新华社武汉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名男女射箭运动员,最近在解放军第二届运动会的射箭比赛中,分别打破1958年全国射箭纪录。
这八名男女运动员的成绩是:南京部队的古荣礼,在二十公尺的射程中,以十箭八十五环的成绩打破了八十一环全国纪录,在四十公尺射程中,以十箭六十九环打破了六十环全国纪录,以全能射准二百二十五环,打破了全国全能射准二百一十二环纪录。济南部队的徐开才,在三十公尺射程中,以十箭七十九环打破了七十七环的全国纪录。空军的田豪朋,在四十公尺射程中,以十箭六十一环打破了六十环的全国纪录。
女子组空军的贺兰蕙,在三十公尺射程中,以十箭八十一环打破了六十六环的全国纪录,全能射准一百八十一环,打破了全国全能射准一百四十一环纪录。广州部队的何纯姣,在三十公尺射程中,以十箭七十一环打破了六十六环的全国纪录,全能射准一百五十一环,打破了全国全能射准一百四十一环纪录。空军的蒋文珍,在二十公尺射程中,以十箭八十六环打破了八十二环的全国纪录。广州部队的曾强,在三十公尺射程中,以十箭八十六环打破了六十六环的全国纪录。南京部队的王珠莲,在三十公尺射程中,以十箭六十七环打破了六十六环的全国纪录,全能射准一百四十七环,打破了全国全能射准一百四十一环纪录。
这些成绩,是4月2日、3日在武汉的表演赛中取得的。国家一级裁判李俊臣、姚发丛、应群等当场检查审核了这些成绩。

华东七省市举行排球对抗赛
新华社济南8日电 1959年华东七省、市排球分区对抗赛,在济南经过七天紧张比赛,已于5日结束。
这次比赛结果:男子队中江西队六战六胜,上海队六战五胜。其它各队的成绩是:江苏队四胜两负,安徽队、山东队、福建队都是两胜四负,新组成的浙江队六场全负。
女子队中,上海队六战六胜,山东队五胜一负。其它各队的成绩是:江苏队四胜两负,福建队三胜三负,安徽队两胜四负,江西队一胜五负,浙江队六战皆负。
从这次比赛中看出,各省、市排球运动技术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去年全国排球乙级联赛中没有挂上名的安徽男队,这次取得第四名。这个队和上海队比赛时胜了两局。

阳光照耀着新鄂村
黑龙江省逊克县新鄂村位于小兴安岭北坡的沾河畔,四周群山环抱,是块方圆数百里天然草原盆地。
八年前,这一片富饶的草原上,只有三、五成伙的猎民追捕兽踪。如今这里已成为祖国北方的一个新的居民点,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屹立在宽广的街道两旁。家家有木制栅栏院套,户户有亮堂堂的玻璃窗和整洁的天棚地板。
去年11月新鄂村人民成立了新鄂人民公社,建立了农业、猎业、鹿业和副业四个生产队。全社有六十七户二百五十多人,其中鄂伦春人占80%以上。鄂伦春人过去世世代代以狩猎为生,生活很不稳定。解放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鄂伦春民族从1953年建立了新村,开始定居,和祖国各民族人民一样,过着稳定而幸福的生活。
党和政府对鄂伦春族的生产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调拨了种籽、新式农具,发放农业贷款,并且还派来了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具体帮助,因而,改变了单一的猎业生产面貌,发展了多种经营,1958年大跃进中,鄂伦春人发挥了冲天干劲,获得农业大丰收。按人口平均计算每人有粮一千一百七十斤,不仅达到了自给自足,而且还有余粮。猎业和副业等生产收入也不断增加。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人民公社的建立,他们还办起了粮谷加工厂、皮革加工厂、被服厂、简易木工厂等十多个工厂和产院、卫生院、托儿所、敬老院、学校、供销合作社、食堂等许多集体事业。
春光满山村,暖浴新村人。勇敢、勤劳、豪爽、乐观的鄂伦春人趁着狩猎、农耕的大好季节,又开始了新的战斗。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附图片)
这位有五十多年狩猎经验的莫福海老猎手,在人民公社成立后,本应进敬老院度过他的晚年。可是他不服老。他说:“有了人民公社老人就有了依靠,现在能干还要再干几年呢”。公社分配他和几个老人组成一个狩猎小组在附近狩猎,负责供应公社食堂用肉。
初春到了兴安岭。新鄂人民公社鄂伦春人抓紧这美好的时光,进行狩猎生产。
国家给新鄂人民公社送来了新式农具,派来了农业技术员。这是农业技术员王庆维(右)在指导鄂伦春人孟德宝检修农具,准备春耕。
产妇莫秀珍在温暖明洁的分社产院里分娩。公社送来了大米、白面和副食品,她还可以按照产院的规定休养到满月再出院。
新鄂人民公社供销社第一个鄂伦春女营业员莫桂英。
新鄂人民公社今年准备猎获大批野生动物和生产上千张毛皮。3月份这个公社已经超额完成了猎业生产计划。这是皮革加工厂妇女在整理兽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