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越两国政府分别发表声明
亚洲人不许东南亚集团威胁亚洲和平
必须制止美国及其追随者在惠灵顿会议上策划的新战争阴谋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7日发表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参加国,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加紧新战争准备的挑衅政策。
平壤各报今天刊载的这个声明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这次举行的惠灵顿会议是为了进一步加紧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加强新战争的准备。这是对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全世界人民的威胁和犯罪的行为。”
声明说,在惠灵顿会议前夕,美帝国主义和追随他的国家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挑衅行为已经赤裸裸地暴露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侵略本质。它指出,美帝国主义还疯狂地企图把惠灵顿会议当作实现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三个军事集团连接起来的“最好机会”。美帝国主义还正在阴谋地把李承晚、蒋介石、吴庭艳傀儡集团拼凑成新的军事集团,并把它和东南亚条约组织联在一起。声明强调说:“这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安全,引起包括朝鲜人民在内的全体亚洲人民的深刻的不安。”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大声叫嚷着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共产党的颠复活动”来掩盖它的侵略计划,同时又在策划新的罪恶阴谋来公开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
声明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者还占领着南朝鲜,并且把原子武器和导弹运进南朝鲜,把南朝鲜变为新的原子基地,有系统地违反和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声明强调说:“东南亚侵略军事集团必须解散,在亚洲的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必须无条件撤除,美军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出。”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继续主张:亚洲的持久和平可以而且必须通过在这个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的和平地区和集体安全体系的方法求得实现。这是亚洲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愿望,必须迅速实现。”
声明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亚洲的所有爱好和平国家一道,为制止在美国侵略集团操纵下的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战争挑衅阴谋,为建立亚洲的无原子武器区和集体安全体系而尽一切力量。”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刊载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7日就东南亚侵略集团理事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在这次会议上,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侵略集团成员国将讨论加紧战争准备的战略计划,阴谋破坏东南亚和太平洋各国的独立和和平,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更趋紧张。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反对东南亚侵略集团,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在这次会议上的各种黑暗阴谋。
声明谴责东南亚侵略集团四年来大肆进行的备战和颠复活动,谴责美国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明目张胆地宣布过要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置在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所谓“保护区域”之内。
声明说:美国不断地把武器和军事人员运入南越,帮助南越政权加强军事力量、建立军事基地、修筑战略交通线和加紧镇压爱国、爱和平民主的人。在老挝,美帝国主义唆使老挝王国政府中的亲美反动分子宣布毁弃日内瓦协议,帮助他们建立军事基地,镇压老挝爱国者,制造越老边境的紧张局势。在柬埔寨,他们曾经帮助反动集团阴谋进行颠复活动,以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和平中立政策。
声明说:东南亚侵略集团具有严重威胁东南亚各国和平和安全的性质。在这次会议上,美帝国主义和这个侵略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将讨论这个集团在亚洲成员国的领土上设置原子和火箭武器基地的问题。这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来说,是极其危险的阴谋,东南亚侵略集团的首脑国家也要在这次会议上提出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组织连接起来的计划,企图巩固这些集团,并在美国的统一指挥下更进一步控制它的成员国,以便把它们拉进美国的军事冒险中。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中国政府关于缔结一项亚洲和太平洋区域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热烈欢迎苏联关于在远东和太平洋区域设立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不得干涉印度支那,必须立即停止破坏印度支那日内瓦协议的行动。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撤走,老挝国际委员会必须继续活动,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必须获得尊重和认真的履行。美帝国主义不得干涉柬埔寨内政。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深信,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恶毒的战争阴谋。

越南人民军代表写信给国际委员会
抗议南越同东南亚集团勾结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这里报纸今天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4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主席安萨里,抗议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日益加紧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勾结。
信中指出,从1955年到现在,南越当局曾经六次派遣代表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会议,并且六次派人参加这个集团的军事演习,其中包括今年3月间在泰国举行的有原子武器的战斗演习。信中还说,不仅这样,几年来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军事力量,包括有美国第七舰队的海军和有喷气式飞机的空军等也连续进入南越。仅在1956年到1958年底,东南亚条约组织许多国家的海军和空军就曾经十八次进入南越。从1956年初至1958年底,据不完全的材料,由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尤其是美国的重要军事人员率领的近六十个代表团进入了南越。此外,几年来,这个侵略集团的首脑美国也有二千名顾问和军事人员,包括美国常设的空军单位在内,驻在南越。
信中说:根据上述的事实,不能否认,越南南方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尤其是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异常密切的,同时也表明了越南南方同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之间的军事联盟正在形成。
信中还列举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等人发表的、企图把南越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谈话,和南越当局表示过“希望参加”这个集团的意图。
信中强调说,绝不能让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越南南方拉入东南亚侵略集团的阴谋和南方当局同这个集团紧密勾结的行动继续下去。信中要求国际委员会尽早研究上述问题,促使南越当局停止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一切非法关系,并对联络代表团向国际委员会所有报告中关于南方政权违反日内瓦协议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十九条的事件作出结论。

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团长 奥马尔·乌西迪克
1958年5月13日,法国的法西斯分子在阿尔及尔发动了政变。法国的伞兵准备开到巴黎去扼杀第四共和国。
马絮将军在阿尔及尔宣布了他的条件:如果戴高乐没有被拥戴为法国的元首,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占领军就不听命于巴黎的法国中央政权。
法国的法西斯分子和殖民主义者就这样利用了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军,把戴高乐捧上了台。他们任意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践踏民主自由。因为法西斯分子和殖民主义者企图通过戴高乐在法国建立个人独裁和法西斯化的政权,以维持资本家、帝国主义者和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的特权。法国的军队变成了法西斯分子、殖民者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工具。
自从戴高乐上台以后,欺骗事件的层出不穷,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法国的公民投票和大选是在反民主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戴高乐更公然要求我们无条件投降。
1939—1940年吃了败仗的法国军队,在印度支那进行了长期的殖民战争。他们在印度支那遭受了严重的打击,最后不得不同意恢复和平、撤离印度支那。在阿尔及利亚,尽管法国殖民军数达八十万之多,又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援助,他们每天都遭受打击。失败的幽灵仍然紧紧地纠缠着他们。
法国军队变成了在阿尔及利亚的警察部队、执刑队、法西斯分子的工具。这支军队由于内部的纠纷而士气焕散,他们既不明白呆在阿尔及利亚是为了什么,也不知道应该听谁的命令。他们没有确切的目标。他们并不是为了自由、和平、正义的事业而战的。而且,在他们作战的这个国家里,一千二百万居民,一致决心铲除殖民主义。法国殖民军队在道义上、精神上已经被击溃了。与那些从事和平建设事业的军队相反,法国殖民军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着谋害、掠夺和屠杀。但是,不管它们多么野蛮和残酷,它们是无法打败我们的。
我们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打倒法国殖民者。和平阵营可以信赖我们。我们一定会推翻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我们一定会获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我们有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

专栏:观察家评论

评艾森豪威尔的葛底斯堡演说
为了兜售在美国国内越来越不得人心的所谓“共同安全计划”,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于4月4日在葛底斯堡发表了一篇题为“了解的重要性”的演说,向美国人民灌输所谓“了解我们国家(指美国)在加强世界上的自由国家方面的目标和作用”的“必要性”。同往常一样,美国总统的这篇演说充满了诸如“共产主义的威胁”、“共同安全就是美国的安全”、“美国不惜作出重大牺牲”等等滥调。这说明美帝国主义在力图掩饰它的“援”外政策的侵略实质方面,已经贫乏到除了沿用滥调之外再也找不出新的词句来了。艾森豪威尔指望依靠这些早已被事实证明是破产了的、也为人们所听厌了的滥调来蒙蔽国内外人民,当然是枉费心机。
然而,艾森豪威尔也没有白费口舌。他的演说对世界人民特别是对东南亚地区的人民,却是敲响了警钟。人们从艾森豪威尔的演说中,不能不注意到这样一个不寻常的事实,那就是:在这篇据称是谈论整个“自由世界”的“共同安全”问题的演说中,艾森豪威尔以三分之二的篇幅谈论了南越对美国的重要性和日本在“共同安全”计划中的重要地位这两个问题,而这两个问题,照艾森豪威尔自己说来,“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实质上就是一个问题。同时,人们也不能不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艾森豪威尔的这篇演说正是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的华盛顿会议闭幕这一天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惠灵顿会议开幕前四天发表的。因此,当人们按照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所说的“把一个问题中的一个事实和其他事实联系起来的时候”,就可以明确地测定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当前的新动向——加剧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说是新动向,当然并不意味着在东南亚地区加剧紧张局势对美国来说是什么新的,而是意味着美国又一次把制造紧张局势的重点转移到东南亚地区来。美国这次的转移重点,是同它的维持欧洲紧张局势的政策正遭受到沉重的打击分不开的。大家知道,由于苏联在对德和约和柏林问题上的和平建议得到世界人民特别是欧洲人民的普遍拥护,由于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在德国问题上矛盾重重,美国在欧洲局势问题上正处于十分孤立和进退两难的地位。对于一向利用紧张局势进行备战活动的美帝国主义来说,在苏联的和平建议的基础上进行谈判,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它是于心不甘的;然而它又难以在众目睽睽之下公然抗拒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潮流。因此,美国打算在东南亚地区制造新的紧张局势来转移世人的视线,同时也利用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去阻挠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难以维持了,就到另一个地区去制造紧张局势;利用一个地区的新的紧张局势去制造另一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这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帝国主义维持国际紧张局势的惯技。
当然,早在4月4日艾森豪威尔发表演说之前,美国的这一活动就积极开始了。譬如:唆使老挝王国的萨纳尼空亲美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假南越和泰国之手进行阴谋颠复柬埔寨王国政府,利用南越侵犯我国领土西沙群岛,等等。不过,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正式宣告了美国在今后一个时期将在东南亚地区展开更大规模的制造紧张局势的活动。他在演说中一开始就保证他“所表达的信念不会有任何含糊的地方”。的确,人们是可以毫不含糊地从他的演说中看出来。美国决心以南越和日本作为美国侵略和控制亚洲的左右两手。
美国总统选择南越这个据他自己说“从宾夕法尼亚州的葛底斯堡到那里整整要绕地球半周”的地方,作为侵略亚洲的前进基地,并不是偶然的。南越是美国在亚洲大陆南部的战略要地,既可以北向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并且也是它向柬埔寨和老挝进行渗入和侵略的起点。目前,美国不正是通过南越干涉和威胁柬埔寨的内政,步步加紧地控制老挝,唆使老挝撕毁日内瓦协议,逐步把老挝变成美国新的军事基地吗?当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津津有味地大谈其南越的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并且说什么“如果南越为共产党人所攫取……东南亚其余国家就会受到大包抄行动的威胁”的时候,人们禁不住会想起中国的一句俗话:“夫子自道”。就在艾森豪威尔演说后的两天,美国的一万二千名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海岸举行登陆演习,而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登陆的地方被不偏不倚地“假想”为柬埔寨!对这样赤裸裸的军事侵略准备工作,难道还需要什么评论吗?
艾森豪威尔以南越为例,强调说明了建立和维持一支当地的军事力量的必要性,据他说这样就可以避免“更大量地征召我们(指美国)的青年入伍”。这当然只能证明美国还死抱住“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不放。同时,艾森豪威尔也以南越为例,提出了他所谓的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道路。据说一个不发达的国家是不能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他把这说成是“从人民的饭碗中窃取”)来获得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资金的,那样做了就是中国公社制度的“奴役办法”;而获取资金的唯一途径“是靠外来的私人投资,靠(外国)政府贷款,必要时还靠境遇比较好的其他国家的赠与”。这种荒谬而又愚蠢可笑的“理论”不过是更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打算:使南越这一类不发达国家(或者用艾森豪威尔的话来说,“整个非洲和南亚”)的经济完全依附于帝国主义,以便于对它们进行经济奴役和政治控制。
美国向东南亚扩张的另一个打手,就是日本军国主义。日本潜在的帝国主义也力图借助美国的支持,积极向东南亚扩张势力。但是,在过去一个时期中,由于日本的“东南亚开发计划”,引起了东南亚各国的疑惧,而且也同美国本身的利益有矛盾,美国对日本的计划一直采取冷淡的态度。现在,一方面是由于美国的总的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日本岸信介政府在国内的地位岌岌可危,艾森豪威尔终于像日本共同社记者所说的:“下定决心,还要实现以日本为核心的东南亚开发计划”。
实际上,美国是在“慷他人之慨”的前提下帮助日本向东南亚扩张以壮大日本军国主义的力量的。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强烈暗示日本不得侵犯美国自己的市场,但同时却要求天然资源丰富的东南亚地区各国向日本提供原料,也要求“西方的每一个工业国家”的市场向日本开门。据各方消息报道,美国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惠灵顿会议代表狄龙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迫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对日本的东南亚开发计划采取合作态度。
美帝国主义这种积极帮助日本向东南亚实行经济扩张的阴谋,对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谁都知道,经济扩张不过是军事侵略的前奏;日本帝国主义当年所鼓吹的“大东亚共荣圈”和它所带来的灾祸,东南亚各国人民还是记忆犹新的。
艾森豪威尔已经发出了信号,惠灵顿会议在美国代表的主持下也正在积极部署向东南亚地区进行新的侵略活动。紧张局势的乌云将又一次笼罩在东南亚地区的上空,各国人民特别是东南亚各国的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团结起来,粉碎美国的侵略计划,维护亚洲的和平和安全。

以反侵略和反颠复为名 策划侵略和颠复是实
东南亚集团会议在反共叫嚷声中开场
新华社8日讯 惠灵顿消息:东南亚条约组织第五次理事会会议今天在惠灵顿开始举行。在今天的公开会议上,美国代表狄龙带头叫嚷所谓在西藏的“共产党暴行问题”。英国、法国和另外一些国家代表跟着叫嚷反共,竭力要使这个集团加紧在亚洲地区的侵略和颠复活动。一些亚洲成员国代表在发言中着重谈到“经济合作”和这些国家需要经济援助的问题,但是,看来这个集团的西方成员国对亚洲成员国的这一要求还是不很热心。
狄龙的发言并不掩饰美国正在加紧使这个侵略集团策划对中国的罪恶阴谋。他在今天的发言中公然叫嚣“不能容忍共产党在西藏的暴行”。他把西藏叛乱分子称作“英勇的人们”,并且对达赖喇嘛被劫持入印度表示“很高兴”。狄龙表示美国将坚持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发动新的挑衅行动的侵略政策。
狄龙强调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所策划的军事计划纲领和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的重要性,他再一次挥舞“共产党威胁”的幌子说,“现在有更充分的准备可以反击共产党的颠复活动和侵略。”
谈到关于经济方面的问题时,狄龙强调表示,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它将通过科伦坡计划和一些双边计划,来同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合作”。
英国代表、国防大臣桑迪斯在发言中强调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这三个侵略性军事同盟都是为“同一事业服务”。他说,“我们在世界各个战略地点驻有大批陆海空军。如有必要,将提供这些部队来支持这一共同事业。”
桑迪斯的发言还强调所谓“内部颠复”问题,也就是干涉各国内政的问题。他说,这次会议要特别注意抵制由外部鼓动或支持的“颠复活动的方法”。
法国代表、国务部长路易·雅基诺也叫嚣反共。他扬言法国“对欧洲的发展的关怀和责任绝不会减少法国政府对国际共产主义对亚洲国家的十分严重的威胁的注意”。如所周知,法国在东南亚地区,特别在美国势力日益扩张的印度支那地区,仍然拥有很大的殖民利益。
新西兰代表、总理纳希在发言中,强调这个集团必须使扩军备战同“有计划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互相配合”。他说,如果这个集团仅仅限于加强军事力量的话,那么东南亚条约组织就会失败。
巴基斯坦代表、外交部长卡迪尔特别谈到经济问题,虽然在这以前,卡迪尔曾一再表示需要加强这个集团的军事力量。卡迪尔在正式会议上发言说,“现在迫切需要所有成员国采取配合一致的行动,帮助解决彼此在社会和经济方面的问题。”卡迪尔要求西方成员国给予“大量的技术和财政资源的援助”,并且说,老百姓是只根据实际的结果作出判断的,“我们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国家必须加强我们的组织的经济方面。”
由于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生病,菲律宾驻澳大利亚大使兼驻新西兰公使何塞·英佩里亚尔出席了会议。他在发言中要求这个侵略集团在关心“公开的和隐蔽的侵略威胁”同时,也要关心“发展卫生、经济和政治机构”这个方面。
泰国代表、泰国外交部长塔纳特·科曼在发言中谈到“泰国同柬埔寨和老挝的关系”问题。科曼要求这个侵略集团给予老挝“更多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据“会议人士”认为,老挝首相萨纳尼空宣称废弃日内瓦协议,已经使老挝可以“自由接受外来的军事援助”。同时,泰国代表还说,这个集团在经济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作”。
在西藏叛乱事件上一再发表敌视中国言论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在今天的发言中再一次发出反共叫嚣。
今天的会议在各成员国的部长们发言以后,就转入秘密会议。预期这次会议要举行三天。

参加东南亚集团演习的英军舰
侵犯印度尼西亚领海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昨天傍晚这里宣布:印度尼西亚议会国防小组成员苏蒂斯曼在他最近向政府提出的质询中指出,前往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演习的英国舰队曾经侵入雅加达附近的印度尼西亚领海。他认为,这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对印度尼西亚的挑衅和干涉行为。
苏蒂斯曼说,据他从渔民那里得到的消息,渔民们在3月23日曾经看见外国舰队在埃丹岛和荷伦岛附近的印度尼西亚领海中行驶。渔民们发现,“这些外国军舰至少有十四艘,其中有些军舰的甲板上甚至还有飞机”。
埃丹岛和荷伦岛是千岛的两个小岛,在雅加达以北二、三十公里。
苏蒂斯曼还援引一条新闻电讯说,属于英联邦国家的十六艘军舰,其中包括两艘航空母舰、三艘巡洋舰和几艘驱逐舰,目前都停泊在新加坡。
苏蒂斯曼说,“可以很容易地证实”,这种侵犯印度尼西亚领海的行动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所进行的”。
苏蒂斯曼在质询中还指出,美国陆军参谋长泰勒曾经暗示,印度尼西亚的局势不稳定;美国国际合作总署驻印度尼西亚分署署长贝尔德曾经谈过“填补”印度尼西亚的“真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澳大利亚军事顾问陶林海军少将曾经说过,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一些东南亚国家,可能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苏蒂斯曼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些人物的恶毒言论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挑衅行动和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
苏蒂斯曼认为,印度尼西亚政府应该对这些挑衅行动提出严重抗议。他说,为维护印度尼西亚积极独立的外交政策和提高全国的警惕性,印度尼西亚应采取坚定的态度来保卫它的主权,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和来自任何其它方面的干涉。

纳赛尔同美大使会谈
本报讯 4月4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同美国驻阿联大使里尔举行了会谈。在此之前,里尔曾经同阿联外交部副部长萨布里举行了会谈。据路透社报道:开罗消息灵通的外交界人士认为,纳赛尔和里尔的会谈除了讨论恢复美国对阿联援助问题以外,还讨论了中东最近的发展。这些外交人士说,在1956年停止的美国根据第四点计划给予的援助将要恢复,预料不久将有一批美国专家到开罗来执行重新恢复的援助计划。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锡兰建议召开科伦坡国家会议
新德里讯:印度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8日在人民院宣布,印度政府接到锡兰政府的一封信件,建议五个科伦坡国家的官员5月18日在锡兰举行会议,为以后举行的科伦坡国家总理会议进行准备。在总理会议上,将最后确定关于万隆国家经济会议的计划。
缅甸三位社会人士被捕
仰光讯:8日的“卫报”消息,缅甸工会大会主席及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委员德钦伦3月6日被特别警察在这里逮捕。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吴妙丹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委员德钦丹也在最近两天中被逮捕。
纽约银行收买新加坡劳工阵线
新加坡讯: 美国纽约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纽威尔6日在新加坡高等法院作证时供认说,1957年以来,美国纽约银行曾经先后两次汇给新加坡分行周瑞麟账户名下二十三万美元。在同一天,新加坡前教育部长周瑞麟也承认说,美国“援助”这笔钱是供给劳工阵线作为“消灭新加坡殖民地的共产党和加强劳工阵线的组织的费用,以使它成为有效的反共政党和堡垒”。

阿解放军两将领光荣牺牲
新华社开罗7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4日晚广播,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国防部发表公报宣布,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第三军区司令员阿米鲁什上校不幸于3月29日在率领一个连同兵力大十几倍的法国侵略军进行遭遇战时光荣牺牲。第六军区司令员阿穆达上校也在同一战役中光荣牺牲。
公报说,阿米鲁什是阿尔及利亚1954年11月起义的发动者之一,也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创立人之一。他曾经击溃过法国侵略军的二十次以上的大扫荡。
公报说,“阿穆达上校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优秀指挥员,他曾经多次率领部队痛击法国侵略军”。
公报还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全体官兵和全国人民不会因悲痛而停止斗争。我们一定要加倍地打击敌人,为祖国的解放而斗争到底”。

被迫接受明升暗降的安排
阿登纳同意放弃总理职位
表明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的分歧加深
新华社8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导机构7日一致通过决定,提名阿登纳为今年7月举行的西德总统选举的候选人,阿登纳已经表示同意这一决定。
某些西方通讯社报道说,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机构这一决定无异把阿登纳“踢到楼上去”,使阿登纳大大丧失操纵西德政治的实权。西德宪法规定,总统只是一个有名无实的职位,决定国家大政方针的实权操在总理而不是总统手里。
有消息说,阿登纳的党好几个星期、甚至好几个月来就要求阿登纳答应当总统候选人,但是这个要求一直遭到阿登纳的坚决拒绝。7日举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五十五名领导人的一次会议再次提出了这一建议,并且“立即”得到“完全一致的”赞同。阿登纳起初要求给予时间考虑,但是这些领导人没有等待阿登纳考虑的结果就一致投票作出了决定,阿登纳在“沉思两个半小时”以后同意了这个决定。
阿登纳被提名为西德总统候选人一事在波恩以及在西方国家的首都引起了广泛注意。波恩人士认为,阿登纳即将失去总理、同时也失去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的地位,表明他多年来奉行的僵硬政策已使他自己在他党内陷于孤立。
在苏联最近提出关于东西方举行谈判解决缔结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以后,阿登纳一直在用尽心机阻挠采取认真和现实的态度同苏联谈判。这种顽固不化的态度引起了西德国内外舆论的普遍不满,因而也加深了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的分歧。
美、英、法官方目前对这一件事还没有发表正式评论。但是据西方报刊和通讯社的报道,华盛顿的官员们对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决定表示“震惊”,因为他们认为阿登纳是美国“在西欧大陆上一个最忠实的朋友和主张对苏联采取强硬政策的主要鼓吹人”。法国方面也表示“失望”,认为戴高乐和阿登纳最近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都是“意见一致”的。在近来舆论对阿登纳一直进行抨击的英国,反应却是表示“高兴”。

伦敦和波恩的角斗
席林生
最近,从西方报纸上来看,西德和英国的冲突真是到了十分紧张的地步。按西德的“星期日画报”的说法是:英国与西德政府之间的关系“患了重感冒”。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是:“英德关系已经恶化到了这种程度:西德政府和英驻波恩大使馆差不多要反目不和了。”英国的“泰晤士报”则在报道“英德关系处于低潮”的同时,还不无讽刺地写道:同现在比较起来,过去几年英国、西德在驻军费用问题上的脸红脖子粗的争吵,简直称得上是“一个充满爱情和信任的田园诗时代!”
当然,英国和西德从来就没有过“一个充满爱情和信任的田园诗时代”。有的只是明争暗斗。不过,在过去多的是打小仗,譬如驻军费用和争夺商品销路等。现在,随着西德的经济和政治力量正在超过英国,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正在向西欧扩展,英国和西德的矛盾也发展到打大仗,争夺西欧市场和政治霸权了。
在这方面,两国已经交手了几个回合。去年,西德挂帅的“共同市场”和英国领头的“自由贸易区”的一仗是剧烈的。在这一回合中,看来是西德打赢了。据美国“纽约邮报”报道,“共同市场的后果已经感觉到了:联合王国对大陆的出口正在下降,欧洲商人计划今后更加少买英国产品”。英国“新政治家”周刊也说:“西德迅速同西欧合并在一起,开始直接威胁英国的经济利益。”
英国输了这一局后,竭力伺机反攻。果然,正当西方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一筹莫展,西德叫嚷“坚定”的时候,麦克米伦跳了出来,主张既要“坚定”又要“灵活”。西德说不跟苏联谈判,即使打仗也不怕;英国却表示愿意同苏联谈判,即使就某些问题,譬如在欧洲建立限制军备区问题上达成协议也好。对此,英国报纸曾经说得很明白:限制军备计划肯定地不能允许给西德核武器。“西德在经济上压倒英国、称霸西欧的趋势将受到限制”(“观察家报”)。同时“英国就可以重新获得在西欧的至高无上的地位”(“新政治家”周刊)。
英国伸出了指向西德的矛头,西德立刻报之以盾。阿登纳跟戴高乐举行了密谈,组成了反对英国的波恩—巴黎轴心。
但是,麦克米伦在苏英会谈后,加强了英国的地位。在世界舆论要求东西方谈判的压力下,英国表现出的某些现实态度,颇得人心。西德,还有美国,相当孤立。美国和西德不能不从过去死命反对最高级会议转变为有保留地赞成举行最高级会议。英国报纸对此大事吹嘘了一番。在对付西德方面,英国算是扳回了一局。
阿登纳感到特别不安的是,麦克米伦提出的限制中欧军备和军队的计划。虽然这个计划由“限制”到“冻结”,作了不小的后退,但阿登纳仍然大动肝火。据说阿登纳感到他被“欺骗和出卖”了。因为,在阿登纳看来,这个计划“等于降低西德的身份,使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居于第二流”。恼怒之余,阿登纳公开骂起英国来:“这些英国人,他们应当知道,他们再也不能在欧洲大陆起领导作用了。”西德“是欧洲大陆的领导者”。
在阿登纳背后,有华盛顿对“冻结军备”计划一直表示冷淡。扣住阿登纳后襟的戴高乐也发表一篇演说,不同意“脱离接触”计划。这大大激励了西德的斗志。阿登纳发动了一个同麦克米伦竞争的运动。据说,他特别和戴高乐一起企图“对没有杜勒斯的华盛顿增加影响,并且减低英国的作用”,以防止“英国和美国的特别亲密的危险”。到了西方四外长会议和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举行时,情况变得对西德更有利了。据美联社说:在这些会上美国、法国的代表“从头到尾都支持”西德外长勃伦塔诺,而英国的劳埃德却是“孤独的”。劳埃德的“冻结军备”的计划没有得到支持。甚至美国原来想用以骗人的组织所谓东西德“松弛的邦联”的计划也给抛掉了。于是西方通讯社就宣传起所谓西德勃伦塔诺的“胜利”来了。
眼看西德这个对头又要压倒英国了,这几天英国的报纸发动了有力的回击。英国“每日先驱报”发表的文章说:现在英国“碰到了自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以来最强硬的挑战。”“同戴高乐结成一伙的阿登纳雄心勃勃地要把英国从它同美国人结成的老伙伴的地位排挤掉,取而代之”。这家报纸还说:“英国人决不能退下来,英国人也不能放弃责任。……为了讨好阿登纳而放慢步伐是没有好处的,因为不管怎样英国都不能讨他喜欢。英国今天一定要领导,这只不过是因为任何别的地方都没有提出别的建设性的看法。”“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请你们注意这一点。”与此同时,英国其他报纸也在叫嚷“麦克米伦挑起领导担子”。英国保守党主席黑尔什姆也说:英国在今后数月“就要进入我国历史上一个最微妙的外交活动时期”。
现在英国和西德两国政府都在表示愿意进行会谈来解决“分歧”。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阿登纳访英。有消息说,阿登纳也建议要同麦克米伦会谈。可以想像,这次阿登纳和麦克米伦的会谈实际上也将是一场决战。(附图片)
四邻不安
毕克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