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鼓干劲 搞竞赛 插红旗
山东广东江西召开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决心掀起生产新高潮
据新华社济南讯 历时八天的山东省工业、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部门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已经闭幕。出席会议的一千名代表一致表示,要同全省职工一道,以更大的干劲把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红旗竞赛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这次会议根据鼓干劲、指方向、提倡议、搞竞赛、插红旗的精神,通过大会发言、参观展览、互相访问,广泛地交流了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会上,省人民委员会试验炼铁厂介绍了提高生铁产量和质量、降低成本和焦耗的经验,淄博西河煤矿孙启明掘进队介绍了大闹技术革命,从而使掘进速度迅速提高三倍的经验;七年全勤无事故的青岛木材综合加工厂技术革新能手、铁工徐呈,“车行万站、分秒不误”的济南铁路局兖州机务段机车司机张方文,一年完成三年九个月工作量的济南第二机床厂青年女工曲淑姿等,也都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大大鼓舞了代表们的革命干劲和昂扬斗志,他们纷纷表示要立即掀起一个“学先进、赶先进”的更大热潮,保证同全省职工一道按日按旬按月按季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广州讯 “拿出冲天干劲,创造更多更出色的成绩,献给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这是广东省第二届工矿、交通运输企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一千五百名代表,向全省职工发出的号召。
广东省工业系统这个规模空前巨大的群英会,是在广州召开的。会议期间,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召开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决定的消息传来后,代表们受到了巨大鼓舞。大家热烈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当晚和第二天,就有许多单位和代表写了倡议书、保证书和决心书,不少单位和行业修改原来计划,重新制订了更加先进的指标和措施。燃料工业系统出席大会的几十名代表连夜开会讨论,决定要加速煤炭工业基地的建设,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煤炭。全体冶金钢铁代表和制糖工业代表的倡议书里提出,要做到一斤不少,一两不缺地完成计划,并力争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到会代表一致表示除了要保持先进,争取更大成就外,还要团结全体职工,迅速掀起一个迎接全国群英会的轰轰烈烈的生产新高潮。
这次会议通过参观、现场会议等方法,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活动。会议期间总共组织了四十四个现场会议,交流了一百三十一项主要先进经验。代表们认为这些经验对解决当前生产关键,推动技术革命将起巨大作用。
本报南昌7日电 开展红旗竞赛,保证劳动生产率提高50%,使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70%,争取秋后上北京,向毛主席献礼。这是最近出席江西省工业先进单位、先进分子代表会议一千七百多名代表的共同誓言。
江西全省工业先进单位、先进分子代表会议,是向新的工业生产高潮进军的誓师大会。与会代表在中共江西省委的直接指导下,通过鸣放辩论和广泛交流先进经验,对实现今年更大跃进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会上人人雄心勃勃,个个斗志昂扬,决心要在今年内大干一场。首创风镐采煤全国最高纪录的刘本坤、洪都机械厂先进工人蔡友清向全省工人提出了一人抵四人的竞赛指标。这个指标一提出,井冈山机械厂车工傅大香马上提出应战,保证赶过蔡友清。同时,丰城煤矿掘进工人黄四德、范继增也提出不仅学习刘本坤,而且要超过刘本坤。到会的冶金、煤炭、机械、纺织等工业系统的代表,也分别向本行业职工提出了倡议,要求全体职工共同奋战。会上,全体代表挑战应战的高涨情绪,在全省职工群众中也引起了热烈的反应,会内会外互相呼应,因而全省迅速掀起了竞赛高潮。

大冶钢厂首期扩建完工
昆明钢厂建成新车间
南昌钢铁厂加紧施
工西安炼铁厂动工兴建
据新华社武汉6日电 大冶钢厂新建的一套小型连轧机,已在最近投入生产。至此,这个钢厂的第一期扩建工程,已经全部建成。
大冶钢厂的第一期扩建工程,包括炼钢、轧钢和与之大体相适应的锻造、热处理、机修和煤气站等工程。这些工程建成以后,使大冶钢厂的钢锭、钢材生产能力和产品品种大大增加。
据新华社讯 昆明钢铁厂第二炼钢车间已经全部建成投入生产。这个车间的设计能力为年产钢十三万吨。它建成后,对于云南省完成全年产钢任务有重大意义。
本报讯 江西省第一座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南昌钢铁厂正在加速兴建中。这个厂建成后,将生产薄板、中板、无缝钢管和高级优质钢等各种钢材产品。
本报讯 陕西省最大的炼铁厂——有八立方公尺的小高炉十六个,年产铁十万吨的西安铁厂已在最近动工兴建。这个厂将采取突击的办法加快建设,预定第二季度建成,三、四季度内要生产生铁五万吨。(附图片)
武钢二号高炉正在加紧安装。这是高炉外壳正徐徐向炉体基础吊装。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下图是南昌钢铁厂即将竣工的第一号高炉的基地。 汪伟光摄(江西日报社稿)

满装满载 车不空跑
铁道部商业部推广西安铁路局捎脚运输经验
本报西安7日电 西安铁路局职工创造了一套完整的捎脚运输经验(不另要车辆,不另要装卸时间把货物运走,叫做捎脚运输),把铁路运输的不摘车作业、轻重货物拼装、回空利用等措施合而为一,并且加以发展,大大发掘了铁路运输潜力,为解决当前运输力量不足的问题,提供了新的办法。铁道部、商业部和陕西省人民委员会联合在西安召开了捎脚运输现场会议,向全国推广这种先进经验。
捎脚运输经验的主要点,是在保证列车正常安全运行的条件下,利用回送空车、不足重量或容积的货车、车长工作用的守车、行李车、铁路维修工作用的轨道车等装运货物或旅客。西安铁路局由于全面开展了捎脚运输工作,大大减少和消灭了货物积压和货场堵塞现象,零担货物基本上做到随到随装,在不增加车辆的情况下,把大量生产和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大跃进。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20日,这个铁路局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车辆捎脚运输货物九万六千三百多吨,货车带人二十四万四千九百多人,等于节约货车四千五百六十一辆和旅客列车二百四十五列。
西安铁路局实行捎脚运输,事实证明有很多好处。首先,能充分挖掘铁路运输潜力,在不增加车辆的情况下,及时把大批货物运输出去,解决了铁道部门长期存在的零担货物积压的问题。渭南车站在去年11月份以前,有很多货物积压一、两个月以上;开展捎脚运输以后,基本上做到“车车满载走,趟趟不落空,当天货物当天装,达到天天一扫光”。
第二,更好地贯彻了既保证重点又照顾一般的运输方针。既能用主要运输力量完成重点物资的运输,又能捎带着将副食品等运进城市,将日用百货等运往农村。
第三,通过捎脚运输大大加强了铁路内部各工种之间、铁路与商业部门及其他托运单位之间的协作。过去铁路调度部门与车站之间、车站与车站之间、运输与装卸等工种之间,配合联系不够密切,尤其是列车和车站之间经常发生矛盾。例如车长怕拖长时间,常常强调没有货位,不愿多装;车站往车上装货物时,也常常由于堆放不整齐,影响了继续装货。实行捎脚运输后,车长和货运员主动同车站联系,要求加装货物,并亲自参加装卸;车站有时派人随车腾空货位,并且事先做好装卸准备工作,保证列车正点开行。
在这次现场会议上,二十三个省、市的铁路局和商业厅(局)的代表一致认为,捎脚运输是铁路运输工作上的一个革命,不但引起了规章制度、运输组织工作上的大变化,也引起铁路内外关系、干部和群众思想上的一些重大变化,而这些变化十分有利于今年铁路运输的更大跃进。会议认为,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个经验,将大大提高铁路部门的运输能力。据有关部门计算,全国铁路每天回送空车一万辆左右,如果只利用其中10%的空车捎运货物,每天就能增加货车一千辆。
会议决定在向全国推广这个经验中,不仅要在一个铁路局内各站之间开展捎脚运输,还要在局与局之间开展,以便进一步把铁路运输潜力挖掘出来。(附图片)
西安西车站装卸工人正在抢卸用石碴车捎运来的大米。
西安铁道报社稿

缩短战线分批突击
北京集中力量加速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讯 北京市的土建、安装、市政各部门和承担设备制造任务的大批工厂,正在用打歼灭战的方法,集中力量突击建设北京汽轮发电机厂、北京钢厂轧钢车间、沙河铁厂、北京化工厂等重点工程。
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工程处有一半人投入了北京汽轮发电机厂的土建收尾工作,由于力量集中,3月份超额32%完成了计划。北京化工厂工地的工人,通过改进机具、改革操作方法和改善劳动组织,全工地劳动效率和产值同时翻番。
设备安装部门也调出了精干的、强有力的队伍。市工业安装公司第一处集中了全处80%以上的职工,投入北京化工厂新建聚氯乙烯部分的安装工作。北京金属结构厂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抽调了很多人力、物力,为沙河铁厂安装了第二号一百立方公尺的高炉、热风炉和其它一些辅助设备。市工业安装公司四处在为沙河铁厂安装第二号高炉、热风炉等工作中,他们没有作过高炉安装工作,就到石钢去学习经验。安装鼓风机时,需要加装一套起动设备,但是建设单位没有准备,也没有图纸,他们就把库存的零件收集起来,制成了起动设备,终于在装备上获得了成功,而且施工速度非常快,从确定要加装起动设备到找设备、安装好,只用了三天时间。
为这些新建工厂服务的市政工程单位,已经完成道路四万多平方公尺,引水管一点九公里,下水道十点六公里。此外,还有一批工程正在或计划开工。北京市市政一公司为了支援北京化工厂新建聚氯乙烯部分的工程,停了一些可以暂停的工程,集中力量为这个工程施工,现已提前两天完成了跃进计划。
这些新建工厂需要的设备数量很大,种类繁多。仅北京化工厂新建聚氯乙烯部分的第一期工程,就需要各种标准和非标准设备一千四百余件。这个厂先后得到了外地和本市一百五十八个兄弟厂矿的有力支援。北京金属结构厂为了突击设备制造的扫尾工作,几个月来,发动群众连续组织高产竞赛,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已经结束了一千多项扫尾工程。目前,又掀起了一个以高产高质高效率为中心的赶制设备的生产高潮,以确保重点工程的需要。

从生产入手增加货源
山西抓住六个方面安排市场供应
本报太原7日电 山西省财贸工作会议本着从生产入手,增加货源的方针,提出从六个方面来做好今年的市场供应工作。
这六个方面是:积极组织日用工业品的生产;大力促进副食品生产发展;加强农产品采购供应工作,继续贯彻执行国家的统购统销政策;组织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加强对外贸易;推行农业部门与商业部门之间的合同制度。
会议提出在安排日用工业品方面,商业部门要积极协助工业新建与扩建一些轻工业工厂,充分发挥手工业生产的潜力,切实帮助工业部门解决原料、设备等方面的困难,协助提高产品质量和试制新产品。
对于副食品,必须本着统一领导、分区平衡、就地生产、保证供应的原则,力争在最短时期内改善供应状况。猪的生产,积极地提倡集体饲养;鸡的生产,贯彻公社集体饲养和社员家庭饲养并重的方针,全年保证收购七十万头肥猪和二千万斤鸡蛋。城市和工矿区除继续巩固与扩大生产基地以外,要在太原、大同、阳泉三市大办养猪场,城市郊区要建立养鸡场,逐步做到猪的大部分和鸡的全部自给;公社食堂和县以下机关、团体、学校,所需要的猪肉要做到自给;公社要把蔬菜生产纳入农业生产计划之内,做到队队种菜,自给有余,支援外地。
农产品的采购供应,要坚决贯彻粮食、棉花、油料的统购统销政策,正确地安排国家的需要和群众的生活。还要做好粮、棉、油的加工、调运、保管工作。
生产资料的供应,必须贯彻以自力更生为主,以向外地采购为辅的方针。商业部门除了协助工业部门安排生产以外,要努力收购原料,寻找代用品,解决原料不足的困难。
提供国家出口的物资的生产供应,要列入县、市国民经济计划,并且下达各厂矿和人民公社,以便早作安排。
农业部门同商业部门之间的合同制度,是国家对人民公社实行计划领导,促进人民公社迅速发展商品生产的有效措施,应当大力推行。
这次会议提出,今年山西省财贸部门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促进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根据既要抓生产又要抓生活的精神,大力促进日用工业品和多种经济的发展,积极安排群众经济生活,保证人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从安排生产入手安排市场;从各方面支援农村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进一步改进财贸管理体制,建立必要的制度,把财贸系统的财产整顿好管理好,保证建设资金及时供应。

专栏:短评

“捎脚”是条好经验
西安铁路局实行的“捎脚”运输的办法,为组织合理运输,充分发挥运输潜力提供了可贵的经验。实行这一办法,可以在不增加车辆和作业时间的条件下,及时把大批货物运输出去,使铁路运输能够更好地贯彻“既保证重点又照顾一般”的运输方针。
铁路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多运,快运,最大限度地满足国民经济大跃进中各方面的运输需要。根据“全国一盘棋”的方针,铁路运输部门必须保证重点,百分之百地完成煤炭和钢铁的运输任务;石油、木材、粮食等主要物资的运输任务,也要保证完成。在保证重点的同时,还要照顾一般。一定数量的轻工业原料和生活必需品,是生产建设大跃进和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铁路部门也应该尽量满足这些方面的运输需要。现在,虽然由于运量激增,铁路运输能力显得有些不足,但是只要找到各种“窍门”,把运输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就能更好地把“照顾一般”的任务担当起来。西安铁路局的“捎脚”经验,就是这样一个“窍门”。
既然是“捎脚”,顾名思义,运输量不会很大。这对实际工作究竟有多大好处?西安铁路局的事实说明:“捎脚”也能积少成多,集腋成裘。这个局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20日,利用各种车辆捎运的货物有九万六千三百多吨。按照这个局3月份捎脚运输的货物占发货总量8.5%这一比例计算,如果全国铁路系统捎脚运输都达到这个水平,每年就可以多运几千万吨货物。这是一个多么可观的数字!有了能运这么多货物的运输力,自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轻工业原料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需要。大批轻工业原料和生活必需品用捎脚的办法运走了,铁路部门还可以腾出力量,更好地保证煤炭、钢铁等重点运输任务。这岂不对生产建设大有好处吗?
推行“捎脚”运输,会不会影响列车正点和容易发生差错呢?西安铁路局用事实提供的答案是:由于在运输组织工作改变以后,及时建立了新的工作制度,实行了新的工作方法,这个局并没有因为“捎脚”而影响列车正点或发生商务事故;相反地,由于加强了运输组织工作和各部门的协作,结果大大减少了事故。
西安铁路局提供的“捎脚”运输的经验,不仅可以在铁路部门广泛采用,而且可以在公路运输和水运中推广。更值得推广的,是西安铁路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的精神。按照这一精神办事,各地、各个运输部门,都将会找出许多提高运输能力的“窍门”,来保证工农业更大的跃进。

综合利用 鱼虾献宝
上海鱼品加工厂提取二十多种工业医药原料
本报讯 上海鱼品加工厂大搞水产品的综合利用。最近一年来,他们通过技术革命,从鱼、虾身上提取了二十一种工业、医药原料和化学试剂。目前,在这个工厂加工的水产品,已经没有一点被废弃的东西,一条鱼综合利用后的经济价值平均超过它本身价值的一倍半。
鱼品加工厂是上海水产局的一个附属企业,过去主要生产一般食用鱼片、饲料鱼粉和普通的鱼肝油胶丸和滴剂。去年大跃进中,工厂党组织提出产品多样化、高级化,使鱼不仅供食用,还要使它提供更多更好的工业、医药原料。并且把大搞综合利用作为工厂技术革命的一个主要方面。
这个厂试制成功的二十一种产品,都是从一般家庭吃鱼时常常丢掉的鱼鳞、鱼骨、鱼内脏中提取的。单是鱼鳞就制成了鱼鳞胶、咖啡因、盐酸光鳞等多种产品,鱼鳞胶的质量不断提高,现在已能制造高级的照相胶和生物制剂胶;咖啡因即将投入生产,它是人们伤风感冒常用药的重要原料。在鱼肝的利用方面,增加了维他麦精、六合维他、粉末鱼肝油、维生素甲、丁软糖等新品种,适合老年、产妇、儿童食用。有些产品的营养价值比一般鱼肝油还高。检验工岑德兴还利用鱼的脊椎骨髓制成胆固醇,这是一种贵重的医药原料。过去用做饲料的鱼粉,现在利用它精制成为抗生素的重要原料蛋白胨。一个新的蛋白胨车间正在积极筹建,同时日产量二百公斤的中间试制车间已经开始生产。这样,鱼粉的产值就由每吨九百元提高到九千六百元。此外,他们还利用虾、蟹壳制成一种做人造纤维、衬衫硬领、透明纸的可溶性甲壳质,用鱼头上小小的鳃肉做成代替奶粉的水溶性食用蛋白,供儿童食用或做点心。
目前,这个厂正在进一步开展水产品的综合利用,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完成的研究项目就有十六个。

鱼——混身是宝
提起鱼,人们都会称赞它味鲜肉细,价格便宜,营养价值高。一条鱼经过厨师巧妙的烹调,可以做成各式各样可口的菜肴。
但是,鱼的用途不止这些。一条鱼的食用部分,不过60%左右,其余就是鳞、骨、鳍、鳔和内脏等。这些东西,在一般家庭里都当作废物丢弃,其实经过加工,可以制成很有用处的工业、医药原料和牲畜饲料。
用鱼鳞做成的鱼鳞胶是高级的工业用胶,可以制照相胶片、电影胶片,配制照相纸上的感光涂料:在医药工业上,鱼鳞胶可以做胶丸、软膏、坐药和止血药。带鱼的鳞的表面含有丰富的银色光亮结晶,称为光鳞。光鳞经过化学处理,掺在塑料或赛璐珞里,可以做成闪闪发光、带有美丽花纹的钢笔杆、手风琴琴键或是精致的假珍珠发夹。光鳞还可以制造盐酸鸟粪素来生产咖啡因。这是医药上的一种兴奋剂。
鱼的内脏处处是宝。鱼肝是一个天然储藏维生素甲、丁的宝库。用鱼肝制成的鱼肝油是人们熟悉的营养品。纯大黄鱼肝油,每克中含有十万国际单位的维生素甲和五千以上国际单位的维生素丁。利用鱼肝油做原料,还可制成“鱼肝油酸钠注射液”,能治血管瘤、内痔、下肢静脉曲胀等疾病。鲨鱼、海鳗喜欢吞食小鱼虾,而且消化得很快,这主要是靠它胃粘膜中分泌出来的一种胃蛋酶。这种酶现在已被提取出来做成帮助消化的药物。鱼胆味道苦,可是却大有用处。从鱼胆中可以提炼胆色素钙盐和胆酸盐,前者可制人造牛黄,后者能治慢性便秘、胆汁缺乏和下痢等病。从鱼精巢中提炼出来的鱼精蛋白,对血液能起浓缩作用,又是外科手术需要的药品。即使是小小的鱼卵也可从中提到贵重的化学试剂卵磷脂。提取卵磷脂后留下的卵粉,还可制成营养丰富的代乳粉。至于鱼鳔,经过压接、曝晒,可以作为工业用胶,粘性很强,用鱼胶把两块织布梭的木板粘合起来,在布机上使用几个月也不会裂开。
鱼头、鱼尾、鱼鳍甚至变质的死鱼可以制造鱼粉。这是一种黄褐色的粉末,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是家禽牲畜的上等饲料。我国出口的鱼粉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加工鱼粉过程中,还能提取鱼油。它可以制杀虫剂、治虫粉、合成树脂、皮革润滑剂、矿石选矿剂和金属切削的冷却剂等。鱼油经过氧化处理,可作肥皂的原料;经过脱色脱臭处理,又可用于油漆工业方面。

向自己要车皮
本报记者 王宝馨
在运输工作当中,人们感到费人费时的是装车和卸车。火车装卸所花费的时间,一般要占整个车辆周转时间的40%以上。这就是说,一个车皮,每天要有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那里等着装车卸车。在大跃进的年代里,在运输任务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如何缩短装车和卸车时间,这是个挖掘运输潜力的重要方面。最近黑龙江省桃山采石场创造的“高架滑坡式装车站台”,使装车速度提高了二十四倍。
前几天,记者来到桃山采石场。当我们在桃山采石场下火车时,远远就看到一条横在桃山半腰里的“大坝”。同行的人告诉我:“这就是高架滑坡式装车站台。”这是在半山坡用石头筑起来的一排长约半华里的高站台,站台上面是用小圆木桩围成的储石库,在储石库中间,又按照每个车皮的长短用木桩隔成大小相同的格子,在储石库向火车的一面有个从下往上开的木头小门,门外边还有块木板,放下去就成一个斜坡,系上来就成为储石库的闸门。整个储石库就像一排大漏斗,里面盛满了累累的石头。当一列挂着二十七节车皮的火车开到高站滑坡台时,一个工人说了声“装!”一拉开关绳,全部闸门齐开,石头就像流水似的“哗哗”的流进了车厢。不到七分钟,车厢里盛满了石头,火车吼叫一声,就离开了站台。这种高架滑坡式装车站台非常简单,甚至还有点土里土气,但装车效率可真高。过去这里工人装车,就是在零下二、三十度的腊月天,不穿棉袄,还累得满头大汗;八个人用三、四个小时才能装满一个车皮。可现在呢,六个人装一节车,只要七分钟整个列车就全满了。也就是说,过去二十五个人干的活,现在一个人就可以干完了。效率提高了,究竟可以给国家节约多少个车皮呢?这个数字现在还没有算清。但桃山采石场却算过这样一笔账:每年这个场子向外运出四十万立方公尺的石头,大约需要一万六千个车皮,如果装车时间能缩短到十分钟,就可以多装一千二百五十九辆车,用这些车装碎石,等于多运出三万一千多立方公尺。
提起“高架滑坡式装车站台”这项先进经验的创造,也颇有一段曲折迂回的过程。去年年底,采石工人大胆采用了大型爆破法后,一炮就炸掉半个山头,足足有五万立方公尺的石头,这比过去小型爆破采石要提高数十倍。可是装运工还没有跃上去,依旧采用肩挑、人抬的老方法装运石头,这就和这种爆破效率很不相称。是采石工停工休息等待装运呢?还是装运工提高效率适应采石的要求?这成为当时装运工热烈议论的中心。有的工人主张多向国家要车皮,快把石头运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可是多数人不同意这种意见,说:“国家哪有这么多车皮给咱们!还是向自己要车皮吧!”于是一个以技术革命为中心、以提高装车能力为目的的群众运动,就迅速在全场开展起来了。人人动脑、个个献策,仅仅四天功夫就提出一百七十六项合理化建议。在这些建议里,经过大家多次讨论、研究、鉴定,最后选出了青年突击队所提出的用土办法修建高架滑坡装车站台的办法。开始有些人认为“这种土办法解决不了大问题”,但是大多数人称赞这种方法,认为是切实可行的。党支部积极支持了大多数人的正确意见,同时又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的方法,批判了怀疑、保守等不正确思想。思想认识一致了,可是跟着又要过设计关和材料关了。为了闯过这两个关口,采石场职工开展了“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活动。这样一来,克服困难的办法就有了。没有图样,他们在装车场上就地讨论研究,量出尺码,如实绘制;没有水泥,修不起站台基础工程,工人杨洪春就根据他家乡用石头砌墙的办法,以块石尖压尖,修筑一个站台,结果一斤水泥也没用。没有钢筋,工人冯万勤提出用“站杆木”作支架,以架固站台的办法代替钢筋。有的工人还主动的从自己家里找来材料。就这样,高架滑坡式装车站台成功了,并在很短的时间内,由一次装一辆,发展到一次整列(二十七辆)同时装。
采石场的工人从高架滑坡式装车站台得到了启示,他们运用水往低处流的滑坡流放的原理,还创造性地制造了“滑坡式尖底漏斗车”、滑坡式高架索道。从此,这里的工人和他们多年的“老伙伴”抬筐、扁担正式分手了。(附图片)
桃山采石场的滑坡式装车储石库示意图
1、放下滑板,2、闸门开放,3、抬起滑板,4、往车内流石,5、滑板拉线,6、滑板挂鼻,7、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