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向机器要效率
李继春干活用巧劲革新讲方法一人顶五人
本报讯 天津市第七工具厂风动车间青年钳工李继春,今年第一季度,他在党的教育和老工人的帮助下,大胆进行技术革新,一人干了五个人的活。
这个厂生产的风动工具是国家的重点产品。今年春天,厂里的领导方面为了保证完成重点产品任务,在动员全体职工加紧生产风动工具时,向大家讲了支援四大指标的意义和矿山迫切需要机械化采掘工具的情形。这使李继春受到很大的启发,他从采矿使用风动工具联想到:本工种有些活虽然使用了机器,但是笨重体力劳动仍然占了一半,这不是大有潜力可挖么?
“要实现钳工机械化,向机器要效率!”当时李继春就下了这样的决心。一有工夫,他就琢磨搞革新,找窍门,在一个星期之内,就提出了技术革新建议五十多件。
李继春很不满足自己的成就。可是自己能够想到的事已翻腾得差不多了,再提还提些什么呢?感到无从下手。一天晚上,李继春为改进一项操作苦思不解,信步走到了别的车间,一个场面吸引了他:车间里有两个老工人,正在灯下聚精会神地摆弄着一件半成品,一会儿,就研究出两项改进操作的建议。李继春猛然受到启发,原来窍门在这里。干活要用巧劲,研究革新建议也得讲究方法,这就叫巧中巧。李继春兴冲冲地回到车间,找出图纸,查看产品的性能、构造和加工方法。查完图纸,他还不放心,又跑到仓库查看部件,一有空就站在那里琢磨。几天中,李继春解剖了风铲、铆钉机、凿岩机和简易凿岩机等产品的构件,并给一百二十多种部件具体相了面。通过查图纸、查工序、查产品和给部件相面,李继春思路大开,发现了许多问题,摸到了进一步大闹技术革命的门路。他沿着充分利用模具胎具、扩大机器加工范围的路子,在一个多月当中又提出技术革新建议一百四十多件(共一百九十四件)。其中,除了有50%是利用胎具,有20%是改进操作来提高劳动效率外,还有30%的建议是节约用料的。这些技术革新建议中,重大的已经实现了九项,使制造凿岩机、铆钉机中的九道工序的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了十六点四倍。
李继春在开展技术革新中,从不保守,总是耐心地帮助别人。3月初,全厂性的学继春、赶继春竞赛中,徒工陈秀峰闹技术革命的劲头很大,但找不到门路,提技术革新建议不多。李继春就帮助他运用“三查一相”的经验,结果提出了四十七件革新建议,许多建议质量是很高的。(附图片)
北京钢厂第一炼钢车间的电炉工人日夜在电炉前展开夺钢大战。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抓早抓紧 五比四查
北京在完成首季计划中得到重要体会
本报讯 记者雷润明报道:首都工人在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中,深切地体会到抓得早、抓得紧,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大搞评比竞赛,是组织生产跃进,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保证。
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全市第一季度完成的工业总产值超过计划7.5%,比去年同期增长167.9%。在主要产品的产量方面,钢、钢材、生铁、原煤、水泥、卷扬机、矿车、水泵、开关板、棉布、棉纱、毛织品等,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有关部门和厂矿企业抓得早抓得紧,是北京市首季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的重要原因。从去年底开始,中共北京市委就发动全市职工学习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树立了更大跃进的思想。全市职工对今年的国家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很多厂矿企业不但订出了本单位的跃进计划,还订出了车间、小组和个人的跃进计划和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做到了计划先进,措施具体。因此保证了全市在第一季度里月月完成计划;三个月内除3月上旬外,其他各旬都如期和超额完成了计划。
在群众的干劲鼓舞起来以后,北京市的各级党组织根据党的“全国一盘棋”的方针,曾进行了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在各个行业中都根据以钢为纲、保证重点带动一般的原则,对原材料、劳动力、机械设备以及运输力量等进行了统筹安排,保证了全市钢、钢材、生铁和其他一些重点产品计划的如期完成。
为了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力,实现更全面的跃进,全市厂矿企业职工在第一季度里还开展了比效率、比品种、比质量、比成本、比安全和查消耗定额、查仓库、查半成品、查人员定额的“五比四查”运动。这一运动开展的结果,很多工厂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使企业的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京西煤矿在煤产量月月提高的情况下,开展“五比四查”的结果,第一季度每吨煤的成本比计划降低12.9%,比去年降低了26.6%。
第一季度北京的工业生产虽然有很大成绩,但各厂矿的发展状况是不平衡的,一部分工厂还没有完成生产计划,有些产品的计划还完成得不够好。第二季度的生产任务更大更艰巨,是完成全年计划的关键季度。现在全市职工正在运用第一季度所取得的经验,使第二季度生产抓得更早,抓得更紧,力量更加集中,同时进一步开展高产高质高效率的红旗竞赛运动,树立先进“标兵”,大闹技术革命,按照“三高”的要求,组织评比。市委还要求各有关部和厂矿企业加强对竞赛的具体领导,各厂矿车间和小组要排出车间产品进度表和主要产品的日进度表,并围绕着这些进度表排出配套产品进度表,重要措施实现的进度表,按旬按日检查产品生产进度和措施实现情况。

云南钢铁铜生产战线高奏凯歌
本报昆明5日电 云南第一季度钢铁铜生产战线高奏凯歌,全省钢产量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的104.6%,钢材完成了100.7%,铁完成了102.8%,铜完成了100.1%,煤完成了108.1%,焦完成了110.1%。
入春以来,全省钢铁铜战线上的职工就立即掀起了高产优质的竞赛高潮。在力争高产的同时,各地还提出了高质的要求。昆明第一钢铁厂炼钢车间党、政领导干部同职工一道分析研究脱硫、脱磷的措施,在很短的时间内,广大职工就提出了四百多件建议,使硫、磷的含量逐渐下降,能轧钢材的钢锭由30%一跃而为90%。
现在,全省钢铁、炼铜生产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在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乘胜前进,投入二季度生产,决心把钢铁、炼铜生产推向一个新的跃进高峰。

专栏:读者中来

百货商店的新业务
武汉六渡桥百货商店最近打破了大百货商店不搞修理业务的陈规,充分运用营业员的技能,全面开展二十四项修理、修补业务。其中包括:绱袜底,换衬衫领,修理皮鞋、胶鞋,打火机、收音机、钟表、手电筒、自来水笔、简单的乐器。此外还修补雨伞,搪瓷器皿破洞,各种球胆等。很受群众欢迎。
武汉六渡桥百货商店 魏国超

专栏:读者中来

让信封也为宣传工作出力
最近,我看到一位朋友接到一封从沈阳寄来的信,信封的背面印着两个歌子:一是“实现总路线”,一是“美英帝国主义滚出去”,不禁拍手称好。
我觉得,信封背面不仅可以印上歌曲,而且可以选印一些好的短诗、漫画以及格言等。这样,每个信封又成了很好的宣传品了。
中南矿业学院 皮斯莫

专栏:简讯

简讯
松花江提早开航
冰封五个月的松花江解冻开航了。3日中午,“四平号”客货轮满载着旅客和百货,从哈尔滨驶往上游的肇源和吉林省的大赉等地。今年,松花江解冻开航的时间比往年提早了十二天,这是五十年来的第一次。
塑料信筒
旅顺邮电局职工用凌苦土、滑石粉、锯末、卤水等试制塑料信筒成功。现在已经大批制造。
一只花筒印八色布
无锡市丽新纺织印染厂用一只花筒,一次印染八色花布成功。这就不但使机台运转效率提高一倍,并且避免了多花筒生产时造成的溅浆、脱浆、轧浆等的疵布。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上钢及早准备防暑降温
据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各钢铁厂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夏季到来前的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由于炼钢设备的不断增加,今年上海市在高温中工作的钢铁工人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各厂除了向工人进行防暑降温宣传以外,还在为高温车间准备风扇、高速喷雾器、冷空气淋浴等隔热降温装备。上钢一厂熔化纯碱的炉子本来没有顶,碱粉飞扬,温度也高,现在他们把炉子改为反射炉,炉顶有了盖,碱粉不飞了,温度降低了十五度(摄氏)。上钢一厂和上钢三厂将部分行车密闭,并且安装了冷气设备,使行车工人不受地面上升的热气和灰尘的侵袭。
各厂还为露天打矿石的工人和其他露天作业的工人搭起了遮太阳的大席棚。
各厂十分重视利用现有条件来通风降温。上钢一厂和新建的上钢五厂,拆掉了厂房外面阻碍通风的临时工棚等建筑物,充分利用厂房的窗户通风。上钢三厂在同济大学师生的帮助下,准备在新建的中板车间轧钢机旁边开一个水井,用风管将井内冷气抽到车间。各厂并注意调整劳动组织,使工人不致因疲劳引起中暑。上钢一厂高温车间工人,在班内实行小调班的办法,每人劳动两小时就可以休息十分钟到二十分钟。各厂都设立了一些凉爽的休息室。
改善食堂卫生和其他生活方面的卫生工作,也是各厂重视的一个方面。

春水涟涟舫运心忙
春汛已到,河北省内河航运一天比一天繁忙,今年第一季度里,河北省的内河航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半。航运职工还在千方百计提高船舶利用率,要把更多的日用品运往农村,大量农产品运到城市,保证第二季度里完成比第一季度增加三倍运量的运输任务。
左图:南运河上满载货物的船只。
右图:大批棉花运往天津市纺织工厂。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崔文潭摄

抓评比
楚雪
去年的大跃进中有许多成功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评比即是其一。今年仍然要抓评比,通过评比来推动生产,促进生产,实现更大的跃进。
评比的意义在于表扬先进,鼓励落后者赶上先进,求得普遍的提高。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中,都存在着先进、中间、落后三种状态。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开始总是由少数先进单位、先进生产者创造出来。由于运用了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他们往往会创造出比一般水平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但是,一个企业、一个产业部门以至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不决定于少数先进者的生产水平,而决定于大多数职工是否都达到了先进的生产水平。怎样使少数人的先进水平变成广大职工普遍的生产水平呢?重要的办法,就是通过评比,促使落后和中间状态的赶上先进。
先进、中间、落后三种状态的存在,这是客观规律。但是,先进、中间、落后又是相对的。随着生产的发展,“水涨船高”,原来先进的如果裹足不前,可能变得落后;只要刻苦努力,“人皆可以为尧舜”,原来落后的也可能成为先进。这也是客观规律。这两条规律,便是评比的客观基础。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善于通过评比,发现达到先进的劳动生产率的技术和方法,尽快在广大群众中普及这种方法;同时,随时注意发现更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再在普及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如此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反复无穷,每一反复都进到高的一级,整个企业和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就不断提高了。青岛四方机车厂通过“六比”竞赛,3月份全厂主要车间的劳动生产率比2月份提高30%以上,就是一个例子。
具体说来,评比的作用主要有二:一是鼓舞干劲。通过评比,树立先进旗帜,可以用具体事实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可以激发职工群众争上游的热情,鼓舞落后者急起直追;可以促使先进者更加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就。作用之二是发现和积累先进经验,为广大职工在生产技术和工作方法方面“更上一层楼”竖起阶梯。领导人员需要有意识地充分发挥评比的作用,特别是要抓紧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发现先进人物、先进经验,只是评比作用的开端;把先进者的先进经验总结起来,推广开去,才能开花结果,达到通过评比普遍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最终目的。
要正确地发挥评比的作用,必须政治挂帅。我们的评比竞赛,不是锦标主义式的竞争,而是为了共同提高,为了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从这样的观点出发,落后者就要虚心学习,先进者就要“诲人不倦”。无论是教还是学,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生产,壮大社会主义力量。职工们都懂得了这些道理,就会积极赶,热心帮,共同为提高全社会的劳动生产率而努力。各地的经验证明,加强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是评比工作的灵魂。
第二季度是胜利完成今年生产建设跃进计划的决定性季度,亟需迅速普遍提高劳动生产率;广大职工进一步发动起来了,新的竞赛高潮已经到来,亟需切实加强领导——抓紧评比,此其时矣!

六比竞赛卷起跃进巨浪
四方机车厂主要车间的劳动生产率一个月提高30%
本报讯 青岛四方机车厂在全面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六比红旗竞赛以来,新纪录天天涌现,生产不断跃进。据初步计算,全厂主要车间3月份的劳动生产率比2月份提高30%以上。参加个人竞赛的工人,有90%以上做到按日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有的个人和小组每天生产翻一番、二番以至四、五番以上。
这个厂在开展六比(比干劲、比产量、比质量、比成本、比劳动生产率、比安全)红旗竞赛中,贯彻执行了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工作方法,进行了全面的思想发动和教育工作。一开始,就进行了自下而上的思想、设备、关键问题的摸底排队,接着又在全厂展开鸣放辩论。职工们提高了认识,鼓足了干劲,纷纷制订竞赛条件,人人找对手,个个找目标,从而展开了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机床与机床、个人与个人的全面竞赛运动。竞赛一开始,厂领导上就紧紧抓住技术革命这一中心环节,向职工提出要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要大力提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经验,开展技术研究。各车间也开展了攻关键、献计策等活动,全厂在3月1日至26日就提出合理化建议二千八百四十九件。这些建议的实现,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如压铆车间在十四天中实现了三百一十六件合理化建议,使3月上半月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12月份提高了一点六倍。车工马世勇创造了不停车夹具,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九倍。电镀室小组改进创造了四十多种胎模、工具,使3月上半月的生产比1、2月份平均每天翻两番,半个月完成了1、2两月份总产量的70%。在竞赛中全厂进一步推广了五十余种先进经验,锻工车间提出“十大经验交流、百项经验介绍”的口号,推广了一模多锻、双边作业等十大锻造经验,使四百多种配件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这个厂在竞赛中,还根据六比的中心要求,提出了各种不同的竞赛形式,使每一个职工都有具体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如在组装、辅助车间开展了“翻一番”的竞赛以后,要求每个工人每天完成的工作量争取比工时定额翻一番;在机械加工工人中开展“千台时”运动,要求每台机床一个月完成一千个工时的工作量;在徒工中开展了六比、六好等竞赛。由于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和要求,不仅把全体职工发动起来了,而且使竞赛进展迅速。机械车间在“千台时”运动中,机床与机床、个人与个人互相竞赛,到目前生产比2月份提高了32.6%。客车车间在“翻一番”竞赛中,完成和超额完成日计划的人数天天增加,月初每天只有40%的工人完成计划,目前已有95%的工人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全厂有90%以上的工人做到了按日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

井下英雄个个巧
水枪司机宋永明
唐家庄矿水力采煤区有个水枪司机叫宋永明,最近他创造了一班采煤九百多吨的新纪录。
开始,水枪一班只能采煤一百五十吨左右,效率这样低,老宋心里压的慌。
一天,他往地上泼水,水不往回流;他把水泼到墙上,马上溅回来了。他想:水泼在地上等于水枪的水冲透了煤跑到老塘里,回来的少;往墙上泼就溅回来。对,要是把冲透了的煤洞上方留个小煤墙,水不也就碰回来了吗!他立刻跑到矿上下了井,紧把着水枪,每个掌子面都留一堵小墙,水在墙上碰回来了,冲的小碎片煤往下流的可快了,老宋看着煤往下流的越快,他的干劲越足,一班冲完了一个垛,出了一百七十多吨煤。
一个矛盾解决了,一个矛盾又出现了。老宋在班上把着水枪,正冲的很来劲,呼啦一下子,煤的前面上方一块一公尺来厚的硬煤大块被冲下来,堵在槽子口上,煤又往下流的慢了,好几分钟才把这块堵上的硬煤冲碎,出煤的效率受到了影响。一连几天总是这样。这个难题压得老宋觉都睡不好,在屋子里来回转圈。一天,他看见窗台上扣着两片屋檐瓦,他用拳头
“咔”的一下,就把那块凸的打碎了,又往那块凹的瓦上打了一拳,那片瓦摇晃了几下没有坏,于是他联想到:如果我改变方法,先把煤冲个洞,把里边掏空,然后再冲外边,就像砸凸瓦一样了。他当天下井按着这个方法一试,到下班冲完了两个垛,效率提高一倍。
产量的提高对这位有不断革命思想的老矿工来说,是永远满足不了的。他总嫌采煤效率低。他总嫌冲煤拉槽口需要冲一个钟头时间太长。一天,他看着二踢脚在空中爆炸出了神。他想:刨煤效率低,实行放炮后,煤就出的多了,为甚么水采掌不能使这个办法呢?对,试一试。他由去澡塘子的路上返回来,到了采煤区办公室,向区领导一说,采纳了他的建议。第二班下井,在煤的前面拉槽子的地方打了三个炮眼,炮一响,煤面上出现了一个大窑。老宋操着水枪冲了二十分钟,一个槽子就拉好了,一班产煤由过去一百五十多吨,提高到七百多吨,最高达到过九百多吨。
(志学)
智勇双全的谢士民
谢士民是唐山矿第三掘进区郝立广掘进队的工人,平时虽然不爱说话,但他干起活来,却是有勇有谋。
他入矿四年,一直做运料、坌煤、装车、推车等工作,有些人认为干这种活,只要胳臂粗、力气大就行,没有什么窍门可找。可是谢士民却不这样看。随着这个矿夺煤大战的深入发展,大家都叫喊煤车不够用,人也不够使。可是,谢士民却仔细琢磨着党委关于巧干的号召,各处留心察看。他想,如果把闲置不用的车道,每班自己动手边掘进边往里铺,不是可以节省不少煤车和人力吗?他把这个建议提出来和小队长王文同志商量,王文支持他。马上动手试验,一试,果然成功了。原来六个人推车还不够,现在四个人就可以了。
哪里有关键,谢士民都能用智慧战胜它。由于生产需要,最近把他调作掘进工作,他干得十分出色。掘进掘的快,棚棚子的必须赶上去,别人凭眼力砍柱子,又慢又不能保证质量,他就研究出按柱子坑先比好尺寸,砍的又快,还不出返手活,效率提高了一倍。做垛眼时,过去两个人做,班进两公尺,现在做到两个人班进两公尺半。
谢士民不但善于用改进操作的办法提高生产效率,他还非常善于安排生产时间,一分一秒也不放过。每天一上班,他看到煤多影响掘进,他就先抢煤。别的工人刨柱窝,他为了保证工作衔接,就抓紧作材料,等柱窝刨完,棚棚子的材料也就早准备好了。
(陈宝珠)
刘焕珍见缝插针
开滦林西矿刘焕珍电车小组担负着全矿40%的运输量,任务虽然艰巨,可是他们却出色地完成了。
全面跃进以来,煤的产量一天比一天高,随着运输量也一个劲地增长,矿领导交给刘焕珍小组一项战斗任务:由井下三号井口到四西区二十九道石门七千六百二十四公尺的距离,要用一百一十分钟内走一个循环。刘焕珍这个敢想敢干的小伙子,站在矿领导的面前,代表全组工人信心百倍地说:“我们小组都是虎将,保证实现领导要求。”小刘在班前会上向组员们传达了领导的要求后,电车一辆接一辆地出发了,这时小刘的心里却七上八下的,能不能完成任务,他心里并没有底,他坐不稳立不安,就顺着电车道往石门里紧走,到二十九道石门又折回来奔向三号井口,一路上细心察看每列车的操作。换班了,小刘飞也似地跑到车房,第一句话就问开车的伙计们:“一个循环多少分钟?”“一百零五分钟”。工人们回答说。这时小刘才放心了。接着他又召集大家开会。小刘说:“今天才超过要求五分钟,多险哪!如果出一点事故就达不到要求了。”同时他又向大家郑重地提出了行车中的几个毛病。并说:如果我们行车快,叫石门里总有两个车头,一个往里送空车,一个往外拉重车,循环起来节省的时间可就多了。大家都很赞成小刘的意见。第二天每个循环是八十五分钟,又缩短了二十分钟。
一天,总支书记把他叫去说:“小刘,又来任务了,你们在高产日不但要保证把煤拉出来,还要把掌子上用的材料送进去。”当时他代表全小组,信心十足地表示一定保证完成任务。接受任务后小刘在回家的路上就盘算:过去总是两点班出煤十点班运料,这回昼夜出煤,什么时候运料哇!小刘一夜翻来复去地也没睡好觉。第二天,他很早就下井了。这时还未开工,电车在车房放着,他想现在要送一趟材料不满可以吗!一会电车司机们也来了,小刘对大家说:“现在不就可以送材料吗?”司机们一听,对呀!大家马上检查车辆,抓紧运输,好几十车木料在掌子面上还未开工时就运到石门了。这天小刘又跟着车跑起来,他指挥着各个列车,一进空车就往煤罐里装小柱子,利用一切时间往石门里运材料,电车组的工人们管这种运料方法叫“见缝插针”。
(志学)

上海郊区兴建机电排灌网
第一条通向农村的高压输电线开始架设
本报讯 上海市郊十一县正在兴建一个排涝灌溉面积达一百万亩农田的电力排涝灌溉网。为了保证春灌,不误农时,建设者们力争在“五一”前完成第一期工程。
这个排涝灌溉电力网要新建架空供电线路五百一十多公里,而且极大部分都是高压电线路,其中三万五千伏高压的有九十多公里,一万伏或六千六百伏的达三百多公里;另外要装置一万千伏安的主变压器和二百多台配电变压器。这个电力网输送的电流能量相等于十万个农民的劳动力,可以开动抽水机为一百万亩农田灌溉或者排涝。这个电力网建成后,在排涝灌溉区内的农田就可以用电力抗旱防涝了。
又讯 上海郊区农村架设的第一条三万五千伏高压输电线——上海—松江—青浦线,已在最近动工兴建。
这条高压输电线路从上海闵行电厂开始,一直向西经过松江县城再延伸到青浦县城,全长约四十公里。输送电能暂时为二千五百瓩容量,以后再作发展。这项工程完成后,可以供应松江县目前急需供应的五万亩农田灌溉用电及高炉用电和青浦县二十四个水泵站的抽水用电;此外,还可以供给农村工业及城区一部分电力。
又讯 上海新建的一座新型的半露天式发电厂——闵行发电厂正在加紧建设。
建厂的职工大闹技术革命,打破施工常规,采取了大幅度的土建与安装平行交叉作业,大大加速了施工进度。如土建方面从主厂房破土到全部交付安装只有十九天,锅炉开工到供汽只有十七天,汽机安装只有三十二小时四十分,整个工程从挖土到第一套机发电只有三十九天。目前,职工正在加紧安装第二套一万二千瓩机组。
这座电厂第一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发电量为十万瓩,可供七个年产五十万吨的钢铁联合企业的生产用电,或一千万人口的城市照明。(附图片)
正在加速建设中的上海闵行发电厂
杨彬 马家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