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北京回收大量废品支援工业生产
本报讯 北京市大力开展群众性的废品回收工作,为工业部门提供很多原料。
群众性的废品回收工作,是从今年1月开始的。到目前止,回收的各种废品物资已有一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多收购了14%。其中有杂铜、锡、锌等有色金属一百四十八吨,熟铁、生铁、黑色金属三千多吨,废纸、布毛等轻工业原料六千多吨。这些废旧物资都是工业生产部门需要的好原料,现在已经分别供应给轻重工业部门利用。原来感到原料不足的燕京、清河等造纸厂,在得到大量废纸、布毛、破鞋等废品后,保证了正常生产。公私合营第三玻璃厂在大跃进中,生产效率有了显著提高,需要的原材料也更多了,这个厂在得到充分的废旧玻璃之后,第一季度生产一千三百吨玻璃的计划已经如期实现。回收来的一批废旧铁皮,经过许多工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加工,现在已制成大批鞋眼、发卡、背包钎子、眼镜盒等市场需要的小百货和小五金了。郊区许多铁工厂把回收来的一百六十吨废钢材制成了各种小农具,有力地支援了人民公社的春耕生产。一些修配、修理行业也从废品物资中得到所需要的许多原料。
北京市废品回收能够取得巨大成绩,除了各级党政部门重视,亲自领导这一工作外,主要是根据中共北京市委的指示,在收购工作中逐步克服了脱离群众的缺点,贯彻了两条腿走路,即流动收购和固定收购相结合的方针。适当地增加了收购人员和收购点,并依靠街道办事处和各个零售商店协助代收,这就大大便利了群众出售。收购工作人员一般都作到了一面宣传一面收购,服务态度主动、热情,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此外,在价格方面,也初步贯彻了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原则,对一些价格偏低的物资作了一些调整。

废品复活
图为上海机床厂职工利用废旧材料制造的磨床,性能很好。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积极收购和利用废品
本报评论员
废品是人们日常生产和生活中不断产生的废旧物资。但是把这些废旧物资搜集起来,经过整理和加工,就可以变为新的有用的物资,其中有许多可以作工业原料。因此,大力收购和利用废品,是增加工业原料的重要途径,也是增产节约的重要措施。
废品中约有80%以上的物资可用作工业原料,如杂铜、废钢铁、废锡铅、废铝等,是钢铁、机械生产中需要的物资,特别是铜,更是现代工业生产中重要的原材料。因此,杂铜回收,就是一项重要任务。其他如破布、破鞋底、废旧棉、废麻及麻制品等,不仅是制造高级纸的原料,而且破布可做鞋底、织棉毯和作沙发布。破布经过化学处理,可以制成耐寒耐热耐磨的胶布塑料,这种胶布塑料可用来做机器配件和电讯器材。废橡胶可以加工成再生胶,制造胶鞋、胶布等各种胶制品,碎玻璃可加工制造各种新颖的玻璃制品。废铝可制造各种铝制器皿;杂骨可提制骨油、骨粉、过磷酸钙等,用来制肥皂、肥料。就是洗鱼所抛弃的鱼鳞也可以提炼鱼鳞胶,鱼皮还可以制革。还有些废旧物资,只要经过简单的整理或修配,就可以使用。如酒瓶、墨水瓶、药瓶、估衣等。
几年来,商业部门在收购和利用废旧物资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去年,在工农业生产全面大跃进的推动下,收购废品工作也出现了一个新的跃进。去年全年废品收购总额近十六亿元,其中仅废钢铁就收购了二百七十万吨,杂铜十九万多吨,对工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今年,随着工农业生产更大的跃进,对废旧物资的需要也越来越广。因此,商业部门必须继续加强收购工作,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
根据去年的经验,要做好废品收购工作,各地收购部门除了要加强经常性的收购工作外,还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紧密地围绕着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机,进行收购。当前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在农村,收购部门可以以春耕生产为中心,结合除四害、讲卫生,开展一、两次废品回收的突击运动。在城市里,更可以运用去年“工业抗旱”的经验,大搞废品回收。
由于废品的特点是分散零星、到处都有,和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都有关系,因此,收购废品必须做好宣传工作,使大家都知道回收废品对国家有利、对自己也有好处,克服有些人认为集攒废品麻烦、出售废品不好意思的思想,使大家逐渐养成集攒废品、及时出售废品的习惯。
为了扩大废品的收购量,更好地支援工农业生产,各地收购部门还应该因地制宜地积极开展废品挑选、整理和加工业务。这样一方面对某些废旧物资,如农村的水车、轧花机、小型农具等,经过整修和配制,可重新供应,支持生产;另一方面还可以综合利用(如杂骨、电池等),提高各种废品的使用价值。去年各地在“无用变有用,一用变多用,废旧变崭新”的口号下,已创造了很多经验,今年应该继续加以推广和发扬。对某些收购价格不合理的物资,应根据它的使用价值,分等论价,以鼓励群众搜集和出售废品的积极性。
废品的潜力是巨大的,同时,废品也好像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一样,随着生产和消费的不断进行,新旧物资的不断交替而不断产生着。可以说,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社会财富。只要各级党委重视废品回收工作,发动群众,就能够把大批的废旧物资收购起来,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

为社会增财富,为群众增收入
黑龙江省商业系统扩大废品收购的经验
去年,黑龙江省的废品收购工作出现了一个新的跃进局面。全年收购废品总额达一亿多元。收购的废钢铁、杂铜都相当于1957年的两倍以上。
这样大的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呢?
依靠党委领导
结合中心工作
这个省的废品收购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根据“援、让、挤”的方针,紧紧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大力收购废品。如工业大跃进以后,就扩大收购以废钢铁、杂铜为主的工业原料,支援了工业的跃进。在“工业抗旱”运动中,牡丹江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废品回收运动,增大了杂铜、废钢铁的收购量,推动了废品收购工作。
展开宣传、发动群众
为了把收购废品的意义作到家喻户晓,发动群众积极出售废品,全省各地收购部门通过实物展览、幻灯、快板、广播、黑板报等二十多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在群众中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宣传。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到收集和出售废品对支援国家建设和增加个人收入的好处,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废品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
突击运动与经常收购相结合
在工农业生产全面跃进的情况下,为了便利群众出售废品,收购部门采取了“钻空隙、挤时间”和结合中心工作开展突击收购的办法,收到了很大效果。省人民委员会、商业厅为了掀起废品突击收购运动,曾下六次指示,使突击收购运动一个接一个,扩大了废品收购数量,支援了中心工作。如去年8月份在开展突击收购运动中,全省共收杂铜七百二十六吨,相当于1月至7月收购量的总和。
收购部门经常带货下乡,一面收购废品,一面供应日用品;群众用废品卖钱、换东西,大大便利了群众,有利于开展收购工作。
攒、拣、挖
各地收购部门根据废品分散的特点,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采用了“攒”“拣”“挖”的办法。
“攒”就是发动群众积攒废品。具体作法是利用旧木箱或旧竹筐篓,写上“聚宝盆”,放在固定地点,动员群众把日常收集到的废品随时放入,到一定时候卖给废品收购部门。到去年年底,全省已有一百多万户居民建立了“聚宝盆”,全省通过“聚宝盆”的形式,共收购废品价值五百三十六万多元。
“拣”就是发动群众随时注意拣拾废品。哈尔滨市去年仅废纸一项,就发动群众拣了五十多万斤,价值二万多元。
“挖”就是挖掘地下及一切潜在资源。去年全省挖掘出各种废品总值达三百三十九万元,其中杂铜六百多吨,废钢铁四万七千多吨。
美化家庭
“收购废品,美化家庭”是广东省新会县首创的一种收购方法,黑龙江商业系统在全省普遍推广和发展了这一经验。具体作法是: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组成“收购废品、美化家庭”委员会,商业部门负责收购废品、供应生活用品和美化材料;卫生部门负责宣传发动群众除四害、兴“六有”(人有厕所、牛有栏、马有棚、猪羊有圈、禽有窝、灰有库),清除垃圾废物改善环境卫生,社会生活服务组负责油漆粉刷、美化家庭;储蓄所负责储蓄存款。这种作法很受群众欢迎。如肇东县福隆乡仅用二十天时间,就收购废品价值二万七千多元,并使全乡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这个省各地废品收购部门正在继续推广现有经验,千方百计地发掘废品资源,大力展开废品收购工作。

小统计
全国商业部门从1953年到1958年六年间,共收购了九百五十七万吨废品。这些废品可以装三十一万多个容积三十吨的车厢;一辆一辆连接起来,从东北满洲里经过北京,可以排到湖南省长沙市。国家收买这些废品一共投放了二十八亿多元。用这些钱可以买八百五十万吨化学肥料。
这些废品绝大部分都送进工厂做了原料。几年来,仅收购的杂铜,经过精炼就可以制造五百多台一万瓩发电设备。
从1955年到1958年四年间收购的碎布,有75%作了造纸原料。它们代替木浆,节省了一百零四万多立方公尺木材,相当于三条多宝成铁路全部工程使用的木料。用这些破布可以制造十九万多吨纸张,如果裁开装订成小学生作业本,以每个小学生一年使用二十本计算,可供约七亿个小学生一年使用。

介绍几种常见废品的用途
头发
人的头发细软、坚韧、有拉力,可以制成工业上滤油用的发毡,用这种发毡滤油,要比用纺织品制的毡出油率高。拧成绳子后,可以编结成经久耐用的捕鱼网,还可以填沙发的垫褥,做西服的衬垫,制舞台上用的假发、假须。头上剪下的短碎发也有用,它可以提炼蛋白质,作为注射剂的原料,也可以制成适用于水田的肥料。
骨头
人们吃猪、牛、羊、鸡、鸭、鹅肉,总是把骨头剩下来的。这些牲畜家禽身上的骨头,含有丰富的油、胶、氮、磷等化学成分,可以熬骨油、骨胶,可以碾骨粉、烧骨炭。骨油可以制造车油和机器油,可以提炼甘油和脂肪酸。甘油和脂肪酸可制高级香皂和各种化妆用品。骨胶分普通胶和精胶,普通胶用于火柴、建筑、染整、制墨等工业,精胶可制照相器材和制药。骨粉是一种含磷、氮的有机肥料,适用于各种农作物。骨炭用于机器零件焠火,可以增加机件的硬度。
牛的腿骨、肋骨通过手工艺人灵巧的手,可以制造牙刷柄、骨筷,雕刻成骨扇、手镯、项链、篦箕梗、虫、鱼、鸟、兽等精制手工艺品。
鱼鳞
做鱼时剖鱼剩下的鱼鳞用处也不小,特别是鳞片较硬的大、小黄鱼,青鱼,草鱼,鲤鱼等,因为鱼鳞含有大量胶质,可以制成鱼鳞胶。这种鱼鳞胶透明、纯净洁白,是制造电影胶片、照像底板的好材料,用在印刷、纺织品上可增加光泽;在火柴、制革、食品等工业上也都需要它。医药上也要用它调药膏、配制药水、制药丸的外皮。它还可以制造人造珍珠和手风琴等美丽的外壳。带鱼的鳞可以提炼一种叫乌尿素的物质,它是制造咖啡因药剂的重要原料。我们平时头痛、牙痛时吃的止疼药片或药粉,感冒发热时吃的A·P·C·药片,就都含有咖啡因。
破布烂棉花
人们穿破的衣服、鞋帽和裁衣服剪剩下的碎布块、布条,也不要扔,它们都是良好的高级造纸原料,例如:新的碎布和白色的旧布,可制钞票纸、证券纸、绘图纸、钢纸、滤纸及工业上用的各种特种纸。深色的破布和鞋、帽上拆下的布,可造凸版印刷纸、胶版纸、打字纸、新闻纸和水泥袋纸,一般次布可造油毡纸、绝缘纸等。
新的碎布和六成新以上的布,可以用弹花机重弹后纺织棉毯、粗线呢、格绒布、桌布、手套、围巾、线绳、口袋等。也可以织土布。
烂棉花的主要用途,也是供纺纱、织造土布、棉毯、彩色绒布、沙发布等。烂棉花与原棉合纺成纱后,可织帆布。它也是制造工业特种用纸的原料。
废电池
普通干电池构造,都是中心是炭条,周围填充上用二氧化锰、石墨粉、氯化铵和水混合做成的填料柱,外围再包上锌筒。这种电池一般能发电十五小时到二十小时。当它不再继续发电了,人们也就把它当作废品扔掉了。其实它的全身各部分还可以继续发挥“才能”。比如它的锌皮可以回炉熔制成锌锭,轧成薄片,重新制成电池外壳。炭条周围填充的混合物,经过焙解、过滤、蒸制等加工过程,原有的化学物质还可以提取出来。像石墨粉,可以作铸型涂料,制油漆、皮鞋油等;氯化铵可以重新作电池电解液,它还是印刷、制革、染色工业上的原料,也是一种贵重的肥料。二氧化锰主要可供炼钢。至于电池中间的炭条、铜帽和两头的绝缘胶盖等,经过加工整理后,都可以重新用在电池上。据统计,一吨废电池可以收回以上有用材料价值二百多元。

商业部门收购哪些废品?
问:商业部门收购哪些废品?
答:我们收购的废品种类非常多,大的如废旧机器、飞机轮胎、废旧钢轨;小的如牙膏管、铜屑、铜灰、鱼鳞、废奶嘴、头发等等,不下万种,按性质大致可分以下几类:
废金属其中主要有废钢铁,如旧方元铁、旧钢扁钢、旧钢板、旧铁丝、旧铁钉、各种机器零件、旧烟筒、破锅、废炉等;杂铜,如废电铜线、废弹壳铜、各种紫铜币、黄铜币、铜壶、铜锅、各种铜器皿等;废锡铅,如各种锡器皿、牙膏管等;废铝,如废铝锅、铝壶等各种铝制品;废锌,如旧电池等;以及废镍、废锑、废镁等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
废橡胶类如废旧汽车轮胎、自行车内外胎、旧胶鞋、旧胶鞋底等各种胶制品。
废纤维类其中主要有破布,如裁衣服剩下的碎布、旧破布、破鞋帮、旧包装布等;废旧棉花,如各种旧套花;废麻及麻制品,如废麻绳头、破麻袋、旧夏布、破鱼网等,以及各种废纸等。
废旧毛制品类如旧毛衣、旧地毯、旧毛料衣服等。
废畜产品杂骨、牛角、牛羊蹄壳及各种废毛等。
废塑料类如废照像底片、电影胶卷、废旧唱片、塑胶裤带、背带、手表带等。
废旧玻璃类各种酒瓶、墨水瓶、药瓶、奶瓶、碎玻璃等。
其他废旧物资如鱼鳞、头发、汽灯、纱罩、估衣、废旧皮革以及各种日用杂品。
(商业部土产废品局)

收废品的同志来了(木刻)
 赵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