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蒙罗三国政府发表声明
北大西洋集团“冷战”政策可以休矣
实现苏联和平建议将有助于缓和国际局势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3月29日就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十周年例会所发表的声明。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赞成苏联政府对北大西洋集团的看法,并且全力支持苏联政府的建议。声明说,苏联的建议是非常切实可行的,它是从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友谊合作的诚意出发的。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垄断资本家和军国主义分子的政权已经在西德复辟,西德已经变成欧洲最危险的战争温床。因此,对德和约的签订,已经成为当前最迫切的问题之一。签订这项和约和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是符合德国人民和欧洲人民的利益的。这样,将使欧洲的紧张局势大大缓和,有助于其他国际问题的顺利解决。
声明说: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使欧洲各武装部队脱离接触或在欧洲建立限制军备地区的建议,以及波兰政府提出的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能够实现的话,将会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并且将对整个国际局势发生良好的影响。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安全地区,是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的保障,这是符合越南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殷切愿望的。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将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亚非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坚定不移地为反对挑起原子战争的一切阴谋而斗争,以便对维护和平以及友好和互相信任的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乌兰巴托4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热烈欢迎苏联政府3月29日的声明,并且认为这是缓和当前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步骤,是对维护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声明指出,包括蒙古人民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严厉谴责北大西洋集团,并且认为组织这个军事联盟用来反对另一些国家的作法是违背波茨坦协定和联合国宪章的。
声明说,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开始成立的时候,世界正义人类就揭发了它的侵略本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对于德国问题的侵略政策严重的影响了世界人民的安全及和平利益。
声明说,世界进步公众支持苏联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的建议,缔结对德和约是促进德国统一的重要步骤。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召开最高级会议在目前是解决德国问题的最好方法。
声明说,美、英、法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代表多年来一再无理阻挠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这是粗暴地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声明还谴责美国统治集团无耻地支持蒋介石集团非法占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3日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发表声明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十年来,不仅在军事方面,而且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都证实了它的侵略性质。
声明说,这个组织是美国领导集团实现其独霸世界计划的工具,也是发展各国间和平合作和互相尊重的主要障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领导集团所继续奉行的“实力政策”,无视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
声明说,罗马尼亚政府认为苏联政府3月29日声明中的建议是现实的。苏联政府所建议的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将大有利于消除互不信任,创造有利于欧洲国家合作的气氛,并打开走向取消这两个军事组织的前途,促进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苏联政府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的参加国,不得对任何侵略者以军事、经济和道义上的支持,这将会孤立侵略者和阻止侵略行为的发生。
声明说,罗马尼亚政府也支持波兰政府关于在中欧实现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
声明强调说,签订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是不能再拖延的问题了。苏联所建议的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将是走向消除原子战争,彻底禁止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把它们从各国武库中取消的第一步。
声明说,即将在日内瓦召开的外长会议和接着必须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是为消除阻碍东西方之间谅解的一个适当的机会。罗马尼亚政府将为改善国际关系和团结所有的国家、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大西洋集团裂缝越补越大
最近一系列会议未能解决内部分歧
英国和西德争夺西欧霸权斗争激烈
新华社伦敦4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国家进行的一系列会商,仍然解决不了它们之间的分歧。
麦克米伦最近在波恩、巴黎和华盛顿所举行的一系列的商谈的结果是:西方国家之间的所谓“团结”发生了更明显的破裂。英国、法国、美国和西德四国的外长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也没有能解决他们在对待德国、欧洲和东西方关系等问题上态度的不同。
他们一直在讨论的上述问题中,有很大一部分将不能不重新交给“工作小组”。在外长们再次举行会议以前,这个为了协调西方的意见和准备同苏联的谈判而建立的小组,将重新在伦敦工作。
保守党报纸“每日邮报”今天说,西方四国外长一直是在“明显的失望的气氛”中进行商谈的。
目前分歧中最突出的是英国和西德的关系日益恶化。肯尼斯·艾姆斯在“每日邮报”刊载的一篇特讯中说,在西方的外长会议上,“德国人领头企图破坏英国的计划。在过去几星期中事情已经变得很清楚,西德总理一直在组织一个同麦克米伦竞争的运动。他这一运动在外长会议上看来已经获得了相当的成功。四国外长仍然和过去一样没有达成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对付俄国人的计划。”
英国和西德争夺欧洲霸权的斗争,构成了华盛顿和伦敦之间的冲突的一部分。肯尼斯·艾姆斯接着说:“阿登纳认为他自己是华盛顿最亲密的和最可靠的盟友。波恩的外交观察家们说,他不满意麦克米伦新近获得的作为西方政治家中唯一最有创见的人的那种威望。麦克米伦首相的莫斯科之行,遭到了戴高乐将军和阿登纳总理两人的强烈不满。
“一个新的波恩—巴黎轴心已经建立起来了。这个轴心的目的,是对没有杜勒斯的华盛顿增加影响,并且减低英国的作用。”
据波恩透露,阿登纳已经写了一封充满愤怒的私人信给麦克米伦。这个消息意味着这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恶化。“泰晤士报”记者说,阿登纳“现在又深深地怀疑英国企图使德国(西德)吃苦头了。”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
密谋阻挠解决德国问题
一些小国表示了希望东西方协商的意愿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2日下午和3日上午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
从西方通讯社透露的情况可以看出,西方国家在这个讨论中抱的仍然是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立场。在美国代理国务卿赫脱2日下午发言鼓吹加紧“冷战”以后,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也在会上叫嚷什么西方国家在同苏联举行谈判时一定要从苏联那里取得让步而不是向苏联作出让步。
勃伦塔诺表示,西德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脱离接触”和使德国“中立化”,反对迅速缔结对德和约。他硬说裁军问题是“解决”德国问题的“起点”,企图把缔结对德和约问题淹没在其他一大堆目前不能解决的问题里,使得和约的签订遥遥无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方的态度“本质上是消极的”。传说西方国家将在5月的东西方外长会议上提出一个“积极的建议”,但是这个“建议”要到西方四国的外交部长4月29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后才能“制订出来”,而据透露,美国正在力图使这个所谓“积极的建议”制订成为“一揽子建议”,就是把缔结对德和约和西柏林问题的解决硬同德国统一问题、裁军问题等扯拉在一起。
据透露,加拿大代表、国防部长佩克斯在会上发言时表现了企图寻求一个对目前西柏林地位有所改变的方案的某种意图。一些小国的代表表示了希望东西方通过协商解决问题的意愿。
会议发言人在讨论结束后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对柏林和德国问题在“原则上”达成了“一般的协议”,但是在“战略和方法上意见仍有分歧”。

郭沫若发表广播演说指出
北大西洋集团十年来加紧备战
成为威胁和平的新战争策源地
新华社4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题为“消除战争威胁,维护世界和平”的广播演说,谴责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十年来的罪恶活动。广播演说全文如下:
今天是美国所策划的和所领导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的十周年。十年来,这个侵略集团一贯地执行着加剧冷战、军备竞赛和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政策,阻挠着国际信任和合作,在世界上空散布战争恐惧的乌云,使世界和平经常遭受到严重的威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十年来的所作所为一致表示强烈的谴责。全世界人民清楚地了解,新的战争将会给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多么巨大的损失。缓和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威胁、争取和平与丰裕的生活,这是大多数国家的愿望,是人类普遍的强烈的要求。但是一小撮冥顽不灵的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的好战集团,他们怀着独霸世界和奴役人类的野心,从“实力地位”出发,对维护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进行威胁和恫吓,并准备挑起一次新的世界战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在十年前的今天建立起来的。
为了掩盖自己的侵略实质,这个侵略集团的头子们从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的武器库里搬出了所谓“共产主义威胁”和“苏联侵略”的谰调,打着“集体防御”、“集体安全”的幌子,进行着煽动冷战、加速军备竞赛、破坏和平、准备战争的危险活动。特别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愤怒和反对的是,美帝国主义公然把西德拉入北大西洋集团,积极武装西德,复活德国军国主义,把大批曾经双手沾满和平人民鲜血的希特勒纳粹匪徒安置在统率这个侵略集团的军队的重要岗位上。1957年5月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波恩会议,竟然决定使西德原子武装合法化。这一切说明了美国正拚命扶植曾经两次挑起世界大战、屠杀过成千万和平人民的最富于侵略性的西德军国主义势力,以作为它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突击力量。很明显,北大西洋集团从成立的一天起,就已成为美国破坏世界和平、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的最重要的工具了。
北大西洋集团反和平、反人民的侵略性质也表现在它一贯地对亚非地区的侵略和干涉活动上。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包括了所有主要的殖民国家。它一贯维护殖民利益,成为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总司令部。北大西洋集团支持法国殖民者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支持帝国主义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发动军事叛乱;支持美、英侵略中东;支持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对殖民地人民进行野蛮的统治和血腥的镇压。众所周知,是北大西洋集团的主要成员国美英法组织了马尼拉条约和巴格达条约,主持和支持了参加条约集团的一切侵略活动,而这些侵略活动首先是危害东南亚和中近东各国人民的和平利益和民族利益的。北大西洋集团是全世界特别是亚、非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死敌,这是铁证如山,无法抵赖的。
北大西洋集团在它成立以来的十年中,从来没有提出过一个有利于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建议,从来没有采取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积极态度。相反,它拒绝了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所提出的任何建设性的倡议。每当国际紧张局势有趋向缓和的某些迹象的时候,每当东西方关系中出现了某种可以改善的可能的时候,美国最反动的势力就通过北大西洋集团采取各种措施来阻止这种趋势的发展。这个侵略集团的建立已经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局势长期保持紧张的一个主要祸根,同时它也成了威胁世界和平的新战争的策源地。这就不能不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不安和坚决反对。
十年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维护和平的力量,为了和平安全和国际合作的事业,曾对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苏联政府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不断揭露北大西洋集团破坏和平的罪恶活动,并且提出了一系列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建议。苏联政府关于大国裁减军备、永远停止核武器爆炸试验、通过谈判特别是首脑会议来解决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等等建议的积极意义,是人所共知的。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苏联政府为了巩固欧洲的和平与安全,曾多次建议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同时废除,或者由这两个组织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苏联政府还建议缔结对德和约以保障欧洲的集体安全。这些重大建议都一再遭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拒绝,尽管这样,然而苏联政府仍然在继续着不懈的努力。苏联政府在今年3月29日的声明中,重申了这些和平建议,并且主张在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同华沙条约成员国之间就不给侵略者以援助问题达成协议。这一切都表明了苏联政府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进和平合作的真诚愿望。我们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主张和努力。
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根本要求和根本利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迫切地希望国际局势能够缓和,国际气氛能够改善,国际信任和合作能够恢复和加强。不久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上通过了“结束‘冷战’的决议”。这个决议指出:“全世界的人都仇视‘冷战’,他们要求结束‘冷战’。现在这种愿望已经如此强烈,以致一切国家的政府都不得不加以考虑了。”我们相信,这个决议将大大地推动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和结束“冷战”的共同斗争。
北大西洋公约是黑约,是侵略性的条约和战争条约,是完全不得人心的。一切反和平、反人民的军事集团除了最后垮台以外,不可能有别的前途。
东风已经压倒西风。和平必然战胜战争。和平共处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是不可抗拒的力量。北大西洋集团特别是为首的美国,尽管怎样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坚持“冷战”政策,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它们必然只会遭到更大的失败。我们中国人民真诚地愿意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消除新战争的威胁、为促进国际信任和合作、为捍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共同奋斗。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委会
批准浅沼张奚若共同声明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正式批准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浅沼稻次郎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北京发表的共同声明。
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认为共同声明是符合社会党的政策的,并且决定今后要根据共同声明,展开促使恢复日中邦交的国民运动。

伊拉克开发委员会决定
停止执行同三家英美公司的合同
新华社巴格达3日电 据巴格达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开发委员会决定停止执行同三家英美公司签订的合同。
第一家被停止执行合同的公司是伦敦梅肯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伊拉克开发委员会修建巴格达钢铁厂的咨询和设计者。所以作出这项决定,是由于这个钢铁厂已经包括在伊拉克和苏联签订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中。决定规定,这家公司必须把有关这项工程的已经完成的一切研究资料交给伊拉克开发部。
第二家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伊布康公司,这家公司是伊拉克高级纺织品工厂建设工程的咨询和设计者。它将从开发部取得它的全部手续费。
第三家公司是美国的埃巴斯科服务公司,这家公司是基尔库克—巴格达天然气管工程的咨询和设计者。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开发委员会根据特别委员会的报告决定在目前不进行这项工程。特别委员会说,道拉和穆弗提亚炼油厂的产品在1960年到1969年将能满足当地的燃料油的消费需要,因此目前没有必要进行这项工程。

越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老挝违反日内瓦协议不容抵赖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就老挝王国政府宣传部副大臣西苏·纳占巴萨3月26日向法新社记者发表的抵赖老挝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谈话发表声明。西苏·纳占巴萨在谈话中硬说,老挝没有违反日内瓦协议,也没有否认这个协议的意图。他还抵赖说,美国并没有侵入老挝,老挝丝毫没有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意图。
越南通讯社发表的声明指出,西苏·纳占巴萨的上述谈话完全不符合事实,其目的在于蒙蔽国内和国际舆论。声明说,事实是,老挝王国政府中的亲美分子不但没有完满地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且不断地违反了这项协议。尤其是在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暂时停止它的活动以后,这种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行动更加严重地继续发生。
声明说,回到各自地区的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受到老挝当局的歧视、报复,并且被限制离开他们的村庄。成百人遭到老挝地方当局逮捕、监禁和拷打。这些行动都违反了日内瓦会议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十五条的规定。
声明说,至于谈到上述协定的各项军事条款,老挝王国政府已经在事实上允许成百名美国军事人员进入老挝,并且在所谓“援助物资”和“机器设备”的伪装下,把成百吨美国武器输入老挝。美国国际合众社3月25日也已经承认,目前老挝的大部分军事装备是由美国供给的。
声明说,任何人都知道,老挝王国政府的一些负责官员曾经不断宣称老挝王国接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所谓“保护”。老挝王国政府还曾经派遣代表参加这个军事集团去年和今年在泰国举行的军事演习。
声明指出,事实是,老挝王国政府中的反动分子曾经允许在老挝的南越当局的特务和间谍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破坏活动,并且允许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军队在老挝国土上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活动。老挝王国政府中的反动亲美分子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和帮助下,制造了越老和中老边境的紧张局势,并且散布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言论,企图通过这种人为的紧张局势在老挝建立独裁制度,以加强对老挝爱国人士、特别是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的镇压,并且为老挝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开辟道路。
声明说,事实上,任何人也不会忘记,培·萨纳尼空首相曾经宣称,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已经完成,老挝将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接着,美国国务院就急忙加以支持;美国宣传机构认为,已经是老挝可以自由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和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正式成员的时候了。
声明指出,不容置辩的事实是,老挝王国政府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会议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的第六、第七、第九、第十五条的规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第四和第五段,并且背弃了老挝王国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所作的保证。声明说,老挝王国政府中的反动分子正在遵循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阴谋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为把老挝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扫清道路,以便在这个地区准备新的战争,从而威胁着老挝、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声明说,这些反动分子为了掩盖他们的行动,正在千方百计地阻挠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继续进行活动。
声明指出,老挝王国政府中的亲美反动分子的上述行动导致老挝局势的紧张,破坏了老挝的民族团结,损害了希望和平安宁、建设国家、民族和睦以及同各邻国建立友好关系的老挝人民和老挝王国的利益。
声明最后指出,老挝人民以及东南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一定能够揭穿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走狗的罪恶阴谋,并且使它遭到破产。

资本主义“文明”日益腐朽
呼拉圈被人厌倦
小松鼠成新宠儿
据新华社3日讯 巴黎消息:3月19日的巴黎“快报”周刊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新的宠儿小松鼠阿耳文代替了呼拉圈舞”,文章虽仅寥寥数行,却比较生动地道出了染满铜臭的资本主义“文明”已经腐烂到了什么程度。特摘译如下:
盛行一时的呼拉圈舞现在正在消失(某些商店的呼拉圈现在只卖几分钱一个),“群众心理”专家们和想迅速赚钱的人开始捉摸要想个什么另外的玩艺儿代替呼拉圈舞。最好的候补者是一只小塔米雅斯北美松鼠,它叫阿耳文,是去年11月演唱一首迷人小调“塔米雅斯之歌”的时候第一次出现的(六个星期以来“塔米雅斯之歌”的唱片已出售四百万张),接着它又唱了“阿耳文口琴曲”。
阿耳文的天才发明家是一个不出名的作曲家巴格达萨里安,他专长于色情的幻想曲。为了灌制“塔米雅斯之歌”——这张唱片录下三只吵闹的松鼠的令人无法理解的暗语——巴格达萨里安在扩音器前演唱了各种分段曲,然后,他用两倍的速度重放录音。结果是使人感到牙齿发酸,但是,这将使巴格达萨里安在一年内赚到七十五万美元。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徐拔
一百年前的誓言
“……我国人民只能让你们吃子弹。即使你们留在我国一百年不走,你们的一切诡计,对我们都毫无办法。”这是远在1841年阿尔及利亚的马斯喀拉区的阿拉伯部族对当时法国侵略军的最后通牒发出的誓言。一百年过去了,尽管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人民受尽了法国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奴役,但是他们仍然继承着祖先的事业,英勇不屈地为彻底摆脱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
半世纪的抗法战争
阿尔及利亚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在法国侵入之前,阿尔及利亚曾是一个独立国家,并且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法国在内)建立了外交关系。可是法帝国主义为了无限制地掠夺阿尔及利亚的富源和奴役阿尔及利亚人民在1830年悍然破坏两国的友好关系,侵入阿尔及利亚。从此展开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前仆后继地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辉煌历史。
从法国侵入的第一天起,阿尔及利亚人民就展开了英勇的反侵略斗争。在阿波德——卡德尔教长领导下进行的规模宏大的抗法战争,曾经坚持了十五年。当时,法国殖民者动员十万大军,组织所谓“地狱纵队”、“死亡轻步兵”,实行焦土战略,来对付武装窳陋的起义者。但英勇的起义人民给了法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这场可歌可泣的抗法斗争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永远激励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今天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绿白两色红月红星旗,就是当年阿波德—卡德尔的旗帜。
从1848年以后直到最近这次起义之前,阿尔及利亚一共进行了五十次反法起义。其中著名的如1871年由穆罕默德·莫克腊尼领导的卡比利大起义,参加的人数达二十万之众。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抗法战争一直延续到1890年才算结束,也就是说,经过了约半个世纪的残酷战争,法国才全部征服阿尔及利亚。
1954年11月起义
第一次世界大战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受到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独立运动巨大发展的鼓舞,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有了蓬勃的发展。阿尔及利亚的一切民族主义政党争取民主自由胜利运动、贤哲会、阿尔及利亚宣言民主联盟等逐渐团结起来,组成了民族解放阵线,把民族解放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阿尔及利亚人民终于在1954年11月1日揭开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武装斗争。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力量开始起义的时候,仅有三千个游击队员,使用的是猎枪和破旧的武器。在起义后差不多两年的时间里,游击队活动的地区还仅限于北部的大卡比利地区的蒂齐·乌佐和东部的奥雷斯山区。然而到1956年以后,这支受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烈支持的民族解放军的战斗力日益加强,战区扩大到阿尔及利亚全境,东抵突尼斯西至摩洛哥边界,包括了奥雷斯山区、君士坦丁区、阿尔及尔区、阿兰区、卡比利区和沙漠区等六个战区。以后民族解放军为适应战争形势,把六个战区合并为东西中三大战区。除了若干大城市、矿山、铁路和公路等点、线仍由法国殖民军盘据以外,其余都成为民族解放军的活动地区。
随着解放区的扩大,民族解放军也不断壮大。这支原来由几千人组成的装备极差并分散在各地的游击队现在已成长为拥有十三万人的正规军,并且还有十万名随时可以集中的民兵队伍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游击队员。他们拥有真正有才干的军官,拥有善于指挥游击战争和进行现代化军事训练的人才。他们由以前少数几个人进行活动到现在可以经常集中五千人以上的部队进攻法军阵地。至于装备,他们夺取了法国殖民军的武器装备了自己,现在他们已拥有许多相当现代化的武器,因而能够实行步炮兵的协同作战,进攻法军的碉堡和装甲部队。法国殖民军一度吹嘘为“不可突破的”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之间的长三百公里宽半公里的摩里斯防线,就曾在去年底被民族解放军所突破。同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空军部队也在迅速成长。
愈战愈强的人民军队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就是这样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而这一发展过程是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在起义开始的时候,法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还只有五万军队,但是现在已有六十万正规军和二十万人左右的各种保安部队。法国殖民军不仅在人数上大大超过解放军,而且在装备上也都是现代化的武器。它利用着优势的装备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轰炸扫射,制造“死亡的无人地带”,甚至灭绝人性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焦土政策,企图切断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一切供应来源。而且这个凶恶的法国殖民者一直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但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非但没有被镇压下去,而且力量日益壮大。
民族解放军之所以能够成长、壮大,是由于它在进行的是正义的战争,是为了把祖国从法国奴役下解放出来,因而它得到阿尔及利亚内外的一切正直的人民的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成员来自人民,特别是农民,军队和人民之间结成了血肉关系。法军最高统帅部也不得不承认:解放军官兵来自当地居民,“他们的父母、兄弟和姐妹都赞同和支持这支军队的战斗。”得到人民支持的军队,经过战斗的锻炼,已愈来愈强大了。
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
民族解放军对巩固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巨大的工作。早在1956年8月的时候,当时的领导机构民族解放阵线就根据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在各个基层单位建立了军政机构,指挥作战和管理民政。每个村镇设有民选的人民会议。人民会议下设民政、司法、宗教、财经、警察和卫生等部门。目前这种政权已经在民族解放军完全控制的三分之二的居民区中特别是山区有效地建立起来。在革命根据地,农民已经分到了土地,并且领到了革命政权发放的购买种籽的农业贷款。革命政权还特别重视文教卫生工作。扫盲工作已经开始,每个村庄规定要建立一个学校,自六岁到十岁的儿童都可以受到义务教育。卫生工作有很大发展,如在有些地区已经设立了医院和诊疗所,贫民还可以免费治疗。同时商业和社会福利工作也得到了发展。随着政权建设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这样的根据地就成了民族解放军的可靠的后方基地和发展源泉。
去年9月,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更进一步加强了对革命根据地的领导,使革命政权更加巩固和发展。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武装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可靠保证。
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斗争不仅获得了国内广大阶层的支持,而且也赢得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尊敬和支持。自从阿尔及利亚人民展开争取解放的斗争以后,全世界各地就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浪潮。在1955年4月举行的万隆亚非会议、去年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非洲国家会议、马格里布会议和全非人民大会等都一再通过决议,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后,已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四个国家的承认。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已给以法国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几年中,法国殖民军不包括它的辅助部队在内,已经伤亡十万人以上;从1956年到1958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花去了二万一千亿法郎。目前阿尔及利亚战争平均每天要花去法国二十亿法郎的军费。法国由于坚持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的结果,已使它的政治经济危机日益加深,国际地位日益下降。现在戴高乐政府在加紧殖民战争的同时,实行合并阿尔及利亚的政策,但这决不能挽救它的必然失败的命运。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英勇斗争,大大鼓舞着阿拉伯和亚非、拉丁美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并且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

在战斗中成长
日夜守卫着祖国土地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一支队伍准备出击。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缴获的无后座力炮。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