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匈牙利人民欢庆解放十四周年
布达佩斯举行庆祝大会和阅兵典礼
道比号召人民努力加快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布达佩斯3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工农革命政府和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3日晚在首都国家歌剧院举行庆祝大会,隆重纪念匈牙利解放十四周年。
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道比、明尼赫等出席了会议。出席大会的还有苏联驻匈牙利大使格罗莫夫和各国的外交使节。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致开幕词。道比对帮助匈牙利人民解放的苏联军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解放后的短短十四年内,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是与苏联的无私帮助分不开的。在1956年反革命暴乱时期,苏联又给予了匈牙利人民兄弟般的援助,这一切,匈牙利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
道比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提高劳动热情,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更早地建成社会主义社会。
接着,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福克作报告。福克说,在全国解放后,匈牙利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匈牙利内部的反动分子和旧制度的残余势力在西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策动和积极支持下,在1956年10月发动了反革命暴乱。他们企图剥夺人民已取得的自由,但是社会主义革命力量并没有坐视反革命分子的嚣张,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苏联兄弟般的帮助下,粉碎了法西斯反动派的死灰复燃。
福克接着说,企图搞资本主义复辟的家伙们的算盘打错了,解放了的匈牙利劳动人民是无限的忠于社会主义制度和坚决捍卫民族独立的。企图欺辱我国人民的敌人也没有想到我们真正的朋友会在我们处于困境时给予我们各方面有力的帮助。今天,当社会主义已成为一个巨大的世界体系时,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剥夺解放了的人民已取得的自由。
福克说,近两年多来,党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克服了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并且同国际工人运动中最主要的危险——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福克说,两年多来,匈牙利人民在工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国职工正在热烈响应党的号召,普遍展开劳动竞赛,争取提前一年完成三年计划的生产任务。在今年头几个月,就有几十万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入社的土地达二百多万霍尔特(土地单位)。
他指出,匈牙利人民之所以能获得这样大的成就,应归功于党的政策的正确和为加强工农联盟所采取的措施,应归功于社会主义各兄弟国家的令人振奋的范例和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际形势。
福克还说,党的正确而坚定的马列主义政策、党和劳动人民的团结一致,劳动人民的工作热情以及他们对社会主义胜利的信心,是实现我们奋斗目标的保证。所有这一切,使我们能在不很长的时间之后就能取得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
福克最后指出,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的忠诚,同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首先是同匈牙利的解放者和伟大的朋友——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匈牙利迅速发展的保证。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一切阴谋都是枉费心机的,人类进步事业必将胜利。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 布达佩斯今天上午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典礼,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四周年。
今天大清早,布达佩斯居民就穿过挂满旗帜和标语的街道,纷纷来到多热·捷尔吉广场。整齐地排列在广场上的匈牙利各兵种部队不断地同来到这里的劳动人民互相道贺节日,各兵种也互相祝贺节日。广场上洋溢着一片军民之间和各兵种部队之间友爱团结的气氛。
捷尔吉广场上主席台的左右两边挂着匈牙利党政领导人道比、卡达尔、明尼赫和历史上的革命领袖的画像以及社会主义各国领导人的画像;主席台对面悬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画像,以及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旗。
当道比、卡达尔、明尼赫等登上主席台时,劳动群众热烈鼓掌和欢呼,欢迎他们。
阅兵典礼于上午十时正式开始。
匈牙利国防部长雷维斯检阅了武装部队,随后发表了讲话。
雷维斯首先代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工农革命政府向匈牙利劳动人民和武装部队的官兵祝贺节日,祝贺十四年来匈牙利人民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雷维斯号召匈牙利人民军全体官兵加强军民之间和各部队之间的团结,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兄弟部队、首先是同苏联军队的战斗友谊。他命令全体人民军官兵加强政治训练和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在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部队结成巩固同盟的基础上,随时准备击退国内外敌人可能发动的进攻,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世界和平。
雷维斯讲话后,阅兵式开始。
走在武装部队最前列的是举着1919年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时期的红旗的老革命战士。接着,各军事学院的军官队伍、步兵、边防军、机动部队、炮兵、坦克部队和海军的整齐行列先后在主席台前走过。喷气式战斗机也在广场上空整齐的掠过。
接受检阅的还有武装的工人纠察队的队伍,当他们经过广场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和外国来宾参观了今天的阅兵典礼。
这次阅兵充分显示了匈牙利武装部队的威力。

加强中伊文化合作 促进两国人民友谊
我国和伊拉克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 中国和伊拉克的第一个文化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这里签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包尔汉和伊拉克共和国谈判代表团团长、教育部长毛希丁·阿卜杜勒·哈米德准将在协定上签了字。
这个协定是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以及和平共处这些著名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缔结的。协定的签订将有助于发展两国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并从而促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好关系。
这个包括三十项条款的协定为两国在文化方面的广泛合作提供了途径。这些途径包括文化界人士、政府文化和教育部门的官员、体育代表队、艺术团体和青年团体的相互访问,交换教授、学生、新闻工作者、出版物、影片和文化展览会,鼓励和支持两国的各种文化团体之间的合作。
在协定签字以后,伊拉克教育部长和中国代表团团长相继发表讲话,祝贺协定的签订。
讲话以后,中国代表团向伊拉克教育部赠送了礼物。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大使陈志方,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中国代表团全体团员,伊拉克代表团副团长、巴格达大学教务长阿卜杜勒·贾巴尔·阿卜杜拉博士,伊拉克代表团全体团员以及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去年曾经访问中国的伊拉克文化代表团阿布德·扎尔扎拉。

越南劳动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表联合公报
谴责美国破坏民族独立运动
决心加强两国人民亲密友谊
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劳动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今天发表联合公报说,当前的巨大任务是:必须为维护和平而斗争。
公报表示,双方将为有步骤地、有监督地裁减军备,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为取消关于建立军事侵略集团和在外国建立军事基地的政策而努力奋斗。
以总书记艾地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从3月28日到4月4日在越南进行了访问。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们在兄弟般亲密的气氛中就国际问题和有关两国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提及的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感到十分满意。
公报说,双方对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高兴。这次大会不仅展示了苏联的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打开了人类的新纪元,即进步人类愈来愈具有制止战争的实际能力的新纪元。
公报说,双方热烈欢迎苏联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来讨论解决签订对德和约和西柏林等当前最迫切的重大问题的倡议。
公报说,关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局势,双方高兴地看到万隆精神愈来愈发展,许多国家已经取得了独立,民族解放运动正在壮大,而且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从而加快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最后崩溃。
公报说,双方一致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目前,帝国主义仍在阴谋破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独立,千方百计地离间各个民族,阴谋通过颠复活动来建立军事独裁制度。在东南亚,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活动,加剧紧张局势,准备发动新的战争,从而严重威胁了这个地区各国的和平和安全。双方声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恶毒的阴谋,并且坚信,只要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一定会使帝国主义遭到惨痛的失败。
公报说,双方极力反对曾经给亚洲和世界各国带来灾难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签订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集体安全条约的倡议。
公报说,双方十分高兴地看到,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获得了发展,而且日益巩固。胡志明主席最近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苏加诺总统即将访问越南,这将更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这种亲密的关系。
公报说,双方相互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回西伊里安和越南人民实现统一祖国的斗争。公报说,双方对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感到高兴。双方要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坚决奋斗,同具体表现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的纲领中的修正主义作毫不让步的斗争。双方将不断努力,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一致,为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以及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最后胜利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4日电 以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越南访问一星期以后,今天早晨乘飞机离越南回国。

匈牙利人民在经济战线上的大胜利
陈岗
过去的一年,对匈牙利来说,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他成员一样,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工农革命政府坚决地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实行了正确的政策,依靠群众,胜利地领导着全国人民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政权,加强了工农联盟,发展了国民经济,改善了人民生活,从而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更大支持和信任。今天的匈牙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坚强了。这一点在去年11月匈牙利国民议会和地方议会选举的伟大胜利中得到了最有力的说明。这个两年多以前曾遭受过反革命暴乱袭击的国家,现在已迅速医治了反革命带来的创伤,以更矫健的步伐从胜利走向胜利。
去年上半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计划规定1958——1960三年内工业生产要提高22%,农业生产在一般的年成下要提高12%——13%,国民收入要增长13%,投资总额要达三百二十亿福林,人民生活水平要提高6%。三年计划的顺利完成,将为1961年开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奠定巩固的基础。
现在,勤劳勇敢的匈牙利人民已经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三年计划规定的第一年任务,并以加倍的信心迎接着新的一年的更大胜利。1958年工业生产较1957年增长了12%,超过原订计划的4.7%。劳动生产率原定提高6.4%,而实际执行的结果提高了8%。农业生产方面虽因干旱致使谷物歉收,但由于畜牧业的发展和葡萄水果的大丰收,总产值还是完成了计划指标,并较1957年增加5%。对外贸易计划执行的特别出色。出口计划超额完成12%,进口计划超额完成2%。
1958年匈牙利经济成就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依靠自己的力量达到了国民经济和国际收支的平衡。对外贸易方面出口计划的大大超额完成,扭转了长期以来贸易逆差的不利局面。这是匈牙利人民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
工业生产的超计划增长带来了追加投资十五亿福林的成果。同时,1957年提高了的人民生活水平,不但得到了巩固而且继续有所提高。去年一年,居民储蓄存款增加了十亿福林,相当于反革命暴乱事件前一年居民储蓄存款的总和。这不仅标志着人民生活的提高,而且说明劳动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极大信任和支持。
所有这些成就的获得,是由于党和政府去年大力加强了对国民经济的领导,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生产中各项问题的结果。如原料供应一直是匈牙利工业生产中的一个主要问题。基本原料80%依靠进口,每年进口中原料和半制成品占70%,不少工厂常常由于原料供应不上而停工待料,生产能力得不到充分利用。为了摆脱工业上的这种困难,减少原料进口,并提高产品的外销能力,去年年初党提出合理调整工业生产结构的政策。一方面提高基本原料和费工省料的产品的生产,另一方面降低或停止一部分费料多而外销困难的产品的生产。这一政策使基本原料生产部门和加工制造部门间长期存在的严重不平衡现象有了改变。而且由于高压设备、通讯器材、精密仪器、柴油机车、药材等制造部门的大量生产,有效地改善了对外贸易的出口情况。
同时,为了改变原料供应的困难状况,使生产作到“又省又好”,政府还向全国职工提出了节约运动的号召。这一号召得到了工人群众的热烈支持。许多工厂提出了节约原料的保证。仅布达佩斯切佩尔钢铁联合企业去年一年就为国家节省了价值一亿福林的财产。此外,为了反对浪费国家财产的行为,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人民监督员制度。两万四千名大公无私的人民监督员有效地执行着保卫国家财产的光荣任务。工厂委员会的建立、生产会议的恢复和加强,对扩大企业民主、启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职工们通过这种形式对生产的提高和技术的改进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对提高生产率和巩固劳动纪律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一年来,匈牙利党在巩固和发展农业合作社方面也采取了许多措施。由于国家对合作社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合作社在去年一年中在政治、经济和组织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改善了生产经营,公共牲畜也增加了。去年合作社畜牧业的收益已超过农作物的收益。公共资金提高了。去年合作社每霍尔特的固定资金由1955年的二万三千福林增加到三万八千福林。每百霍尔特的产值也由1955年的三十六万福林增
加到四十二万福林。去年合作社受到干旱的影响比个体农民小得多,谷物生产平均较个体农民高20%。这些情况有力地显示了合作社大规模经营的优越性。随着合作社的巩固,去年合作社在数量上也有所增加。新成立了四百个合作社,社有土地增加了二十五万霍尔特。
今年新春伊始,匈牙利的合作化运动就随着春风飞跃发展起来。1月份以来,合作化运动首先在西部边境的吉厄尔—索普伦州迅速开展,而且进展愈来愈快,声势也愈来愈大,一天一个局面。进入2月,运动更以磅礴之势在全国许多地区掀起了空前未有的高潮,整乡整区入社,成批中农纷纷同个体经营方式告别,踏上集体生产的道路。迄至3月1日,合作社耕地面积激增一百万霍尔特。吉厄尔—索普伦和索尔诺克两州已全部合作化。维斯普雷姆、费叶尔、科马罗姆三个州也已超过半数或接近基本合作化。全国社会主义农业成分,按耕地面积计算已由1958年年底的26.5%(包括13%的国营农场)增加为40%以上。
这一辉煌成就是两年来实行党的正确政策的果实。根据国内外形势,社会主义工人党在去年12月通过了加速合作化运动的决议。决议指出,合作化是当前全社会事业,号召一切社会力量、全党全民动手。同时决议根据农村特点,规定了一系列具体政策和措施。决议一经公布,立即在各地党员积极分子大会上展开热烈的讨论,很快地掌握了干部的思想,发出巨大的威力。吉厄尔—索普伦州在这次运动中一马当先,起了促进作用。该州在州党委的领导下,在12月决议的基础上批判了不正确的观点,统一了干部的认识,并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和特点发挥了首创精神,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了灵活的方式方法,深入群众,夜以继日地进行耐心的宣传组织工作。在运动发展的过程中,中央也及时地总结了吉厄尔—索普伦州的成功经验加以推广。
在合作化运动中打了大胜仗的农民,志气昂扬,热情洋溢。他们一面整顿了自己的队伍,从政治组织上来巩固合作社,一面毫不停留地又在生产战线上摆开了阵势,迎接春耕春播的战役。
合作化的迅速发展也推动了工业部门,特别是和农业有关的工业部门的生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匈牙利工人阶级,在合作化宣传组织工作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后又在促进合作社生产中伸出了支援之手。农机农药等厂的工人们,在党的号召下纷纷集会讨论如何提前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来支援合作社农民兄弟。捷报一个接着一个传来。埃莫格农具机械厂职工保证超计划生产五十台收割联合机来支援合作社。运输设备工厂职工要在收割以前超计划赶制二百台饲料收割机送到农村。红星拖拉机厂职工更提出超额生产一百五十台拖拉机和价值二百万福林的配件的保证。久尔机床厂保证除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外,还组织义务劳动队,利用假日为临近的合作社修建畜圈。该厂厂长、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也同工人一起参加义务劳动。
就在这个时候,党中央于3月6日举行了全会,深入分析了国际有利形势,充分估计了国内的有利条件,向全国人民提出争取两年完成三年计划主要指标的豪迈号召;为此要求今年工业生产指标超额完成4%,农业生产要超额完成原定增产5.2%的生产计划,要保证今年一百三十二亿福林投资计划的执行,工业生产成本要由原定降低1.5%的计划改为2.5%,劳动生产率要由原定提高3%的计划改为5%,国民收入要求提高8.3%,职工实际工资要提高5%到6%。为了保证这一伟大任务的完成,号召各企业组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匈牙利工人党这一振奋人心的战斗号召,正在形成鼓舞匈牙利人民奋勇前进的巨大动力。许多工厂纷纷响应党的号召,提出具体保证。愈来愈多的工人组成社会主义劳动队,互相挑战。最近布达佩斯市党委会根据中央决议号召布达佩斯全体职工起带头作用,为迎接年底即将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更好、更快、更省”地完成生产任务。一个大规模的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勤劳英勇的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领导下,为了更美好更幸福的明天,正信心百倍地乘胜前进。

格罗提渥斥波恩当局扰乱欧洲和平
缔结对德和约是当前世界大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短期内将提出建议
新华社柏林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今天说:“缔结对德和约问题是目前世界上突出的政治大事。在苏联和平建议的影响以及世界舆论的迫切要求下,西方国家的政府已宣布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和预备性外长会议。波恩政府采取的反动态度表明,他们打算继续扮演扰乱欧洲和平的主角。我们反对这种态度,并将在短时期内向公众提出我们的建议。”
格罗提渥总理的上述谈话是在匈牙利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什塔什为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四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的。他在谈话中强调指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崇高思想今天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结成牢不可破的团结,这种日益增长的力量正在愈来愈迅速地改变着世界的力量对比,使它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

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的颠复破坏活动
河内万人公审美国特务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河内今天举行万人公审大会,宣判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后到越南北部进行罪恶活动的十名美国特务。
在三名首犯中,莱斯利(原名陈明珠)被判死刑,博斯科(原名裴孟河)被判无期徒刑,菲利普(原名武廷的)被判二十年徒刑。
在另外的七名特务中,六名被判一年到十年徒刑,一名因功折罪免刑。
参加公审大会的一万多群众以暴风雨般的鼓掌和欢呼声,表示同意对美国特务的判决。
主审官河内法院院长阮春杨宣布这批特务的罪状时说,他们奉了美国及其在南越的走狗之命,潜伏在越南北部进行各种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活动,为美吴“北进”的阴谋服务。
阮春杨说:美国特务头子在送别莱斯利等人时说:“在北越再见”,现在,他们的希望是落空了。阮春杨说:这次破获美国特务这件事表明,美国的破坏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莱斯利、博斯科和菲利普三名特务在被捕以前分别担任美国在河内、海防、南定三市的特务组组长,并且以莱斯利为总头目。他们的活动地区遍及越南北部各地。他们是在去年11月11日在上述三地同时被捕的。
罪犯莱斯利在今天的公审大会上供认了他受美国特务机关收罗、训练和派回北越活动的经过。他说,他和博斯科、菲利普等曾经在冲绳岛受过美国人的“历史审查”,然后在关岛受了四个月谍报、暗杀、爆破等训练。在人民军接管海防前几天,他们潜回了海防。
在公审大会的会场上,还陈列了特务们用的全部美制特务用具,其中包括电台,装在牙膏筒内的暗杀手枪,装有灭音筒的轻机枪、卡宾枪,以及各种爆炸弹药等。陈列品中还有美国特务机关发给特务们用的“临危心跳镇静剂”。

王稼祥离开伦敦
新华社伦敦3日电 应邀参加最近举行的英国共产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王稼祥和团员伍修权今天离伦敦。

智利作家罗哈斯到京
据新华社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公塞普松大学西班牙文系主任、作家兼诗人贡萨洛·罗哈斯·彼萨洛,3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捷两位作家到京
据新华社讯 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作家波希米尔·李哈、杰恩·柯斯特拉,3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陈毅副总理接见锡兰工业和渔业部长
新华社4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锡兰工业和渔业部部长普·赫·威廉·德席尔瓦和他所率领的锡兰工业和渔业部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副部长邓洁,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锡兰驻中国大使高伯拉瓦也在座。

尼赫鲁发表声明证实
被劫持的达赖已进入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人民院发表的声明证实,被叛乱分子劫持的达赖喇嘛已经在3月31日进入印度。
尼赫鲁说,达赖喇嘛一行八十人分为两批,正在向塔湾前进,预料将在4月5日到达塔湾。
尼赫鲁在声明中说,当达赖喇嘛一行在3月31日傍晚进入印度时,塔湾区的助理政治专员曾前往迎接他。
尼赫鲁还说,达赖喇嘛“派来的一位信使”在3月29日进入印度,他说,这个“信使”说,达赖喇嘛向印度“要求政治避难”。
尼赫鲁在声明中还说,“昨天(2日)我曾考虑把某一发展告诉人民院,但是我犹豫了,没有这样作,因为我想充分证实一下,而且还要等待某些详细情况。我们在昨晚收到了这些详细情况。我们本来能够在昨晚向报界发表这个消息,但是我想,应当首先告诉人民院。”

政治挂帅 妙手回春
越南人民军一医院创造了奇迹
烫伤全身面积94%的病人获救
越南人民军某部炊事员张公献,在挑开水时摔了一跤,整桶开水淋在他身上,被烫伤的部分占全身面积94%,除了一双眼睛和头发之外,他的全身都起了泡。
张公献被送进一零四军医院。外科医生立即动手急救,花了三个多钟头给他洗涤并包扎好。“这个伤员能不能活下去呢?”医生和护士们在手术室里开紧急现场会议。有人说,根据医书的记载,被烫伤占全身面积40%就很难治疗;烫伤达全身面积的55%,活下去的希望就极微少。经过大家讨论后,他们下决心克服困难,想办法救活张公献同志。医院党委会为使这个决心变为实际行动,又召开一次医院党委和领导干部的联席扩大会议。会上展开了十分激烈的辩论,最后通过了救活张公献同志的决心书。
医院党委发出动员同志们给伤员输血的号召,立即有六十五个同志去验血。一零八军医院的输血队也赶来协助。给伤员输了血,但血从伤处渗出,浸透了层层绷带,发出非常难闻的臭味。伤员的体温总在三十九度左右,脉搏一分钟跳动一百二十次。他的身体非常衰弱。全医院每个人都忧心忡忡,党员们自愿来照顾伤员。外科医生和护士组织了日夜轮值班,每天给伤员饮食十二次,并用尽一切方法为他治疗。
紧张的十天过去了,张公献的生命战胜了死神。一个月之后,张公献能够坐起来了,并且饭食已基本上恢复正常。现在,只需再换两三次绷带,伤处就可以痊愈。
一零四军医院的同志们说:“只要政治挂帅,技术就能够创造奇迹”。

世界乒乓球赛男子单打进入紧张阶段
我国四虎将过了五关
王传耀容国团杨瑞华和庄家富获半复赛权
女子单打丘钟惠连胜四个对手进入第五轮
新华社多特蒙德3日电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第五轮已经结束,在八名获得半复赛权的选手中有四名中国选手和两名匈牙利选手。
这四名中国选手是:第四号种子王传耀、第五号种子容国团以及杨瑞华和庄家富。
两名匈牙利选手是第一号种子别尔切克和第七号种子西多。
另两名获得半复赛权的选手是第二号种子荻村和美国的多次冠军迈耳斯。
复赛中,容国团将对别尔切克,杨瑞华将对迈耳斯,王传耀将对西多,庄家富将对荻村。1953年世界单打冠军、已经三十六岁的匈牙利选手西多击败了这次锦标赛以来一直没有输过,而被认为最有希望获得冠军的村上。西多同村上的比赛十分剧烈,经过五盘才分出胜负。
中国冠军容国团第五轮中以三比一(二十一比十八,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四)出色地击败了被认为日本选手中攻击力量最强的1958年日本亚军星野。
庄家富在第五轮中以三比二击败了第六号种子、南越冠军梅文和。这一场比赛是锦标赛比赛以来最剧烈的一次马拉松战。在五局比赛中都是由于时间限制而结束的,而且没有一局比分在十五分以上的。
杨瑞华在第四轮中以三比○(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二)击败美国的库柏曼。第五轮中又以三比○击败南越的陈文柳获得半复赛权。
王传耀在第五轮中以三比二接近的比数击败匈牙利选手布布尼。
据新华社多特蒙德3日电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赛中,观众的注意力开始集中在海顿(英)丘钟惠(中)、西蒙(荷)、松崎君代(日)、高基安(匈)、难波多慧子(日)、兰托斯(匈)、江口富士枝(日)这八个人的身上,他们都在第四轮中分别击败了自己的对手而进入第五轮的半复赛。
这八名选手除了匈牙利的兰托斯外,其他七名都是种子选手。第八号种子选手中国的孙梅英在第三轮比赛时败给了兰托斯。
中国选手丘钟惠在前四轮中打得都比较顺利,以三个三比○分别击败英国的卡灵顿,匈牙利的莫沙奇和波兰的里达。第四轮胜里达时,比分是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六。
下一轮半复赛预计将是激烈的,丘钟惠将要碰到海顿,兰托斯将和上届女子单打冠军江口进行比赛,另外的两对则是西蒙和松崎,高基安和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