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插罢早稻忙中稻 大好春光热劲高海南岛
新华社广州4日电 海南岛早稻插秧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大部分地区已将主力投入早稻的田间管理,开始展开消灭三类禾的战斗。与此同时,中稻的播种育秧工作也已开始。
到3月底,海南岛已插下早稻一百四十八万多亩,占今年早稻种植计划的90%以上。各地插的早稻,普遍密植四十至五十万苗。万宁、乐会、琼东、崖县以及澄迈等插秧较早的地区,目前正在大抓田间管理。万宁、乐会、琼东等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消灭三类禾的热潮。十万多人的田间管理队伍将近半数在田头扎营;社员们连夜赶烧草木灰和赶制土化肥,给全县六万多亩三类禾连续追肥两次,每亩追肥一百五十到二百担;赶制了将近四万担土农药施到发生病虫的田里去。
海南岛今年还计划种番薯和中稻一百多万亩。季节较早的崖县,中稻播种育秧工作已经开始。

红河两岸节令早 跃进花儿处处开
云南
据新华社昆明4日电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六十万春种大军到3月27日止,已播种早稻、中稻、棉花、玉米、甘蔗、烤烟、红薯等六十多万亩,许多人民公社的春种计划已接近完成。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处亚热带,农事节令本来就早,今年各族人民根据去年早种早栽的丰收经验,更提早了播种时间。现在,红河两岸,早稻田一片油绿,中稻秧田水面已露出新芽,早播的棉花正在破土,去冬早播的小麦丰收在望,再过几天就要开镰收割了。
红河发源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流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内大部分地区,两岸土地肥沃,常年宜于多种作物成长。3月初,这里就开始了春种活动,许多地方都出现了播种早稻、棉花、甘蔗、中稻育秧、红薯育秧和积肥、送肥等七套锣鼓一齐响的大跃进局面。今年的春耕春种不但进展速度快,而且质量高。据不完全统计:自治州各地为春播准备的肥料近八百亿斤,大大超过了往年,并且推广了早、中稻良种数十种,田地深翻得也都比往年好。哈尼族的社员们称赞今年的春种情景说:独木不成材,独石不成岩,人民公社办起来,跃进花儿处处开。

风调雨顺春正好 深翻播种现高潮
广西
据新华社南宁4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已插秧一百三十万亩。现在,自治区南起睦南关下的僮族聚居地区,北至高寒山区的三江、大苗山;东自西江上游,西到千里山川的百色云、桂高原,到处有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在进行运肥、耙田、育秧、插秧的劳动竞赛。
入春以来,广西风调雨顺,与历年春旱情况不同。各地人民公社的春耕春播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作得好、动手早,所有的早、中稻田都深耕八寸以上,平均每亩积肥一千二百五十七担,比去年增加一倍;普遍实现了良种化;秧田一般三犁三耙,一部分四犁四耙;由于提前两个节令做好稻田准备工作,今年不是“秧等田”,而是“田等秧”。
为保证粮食增产,自治区今年曾经采取了如下一些措施:扩大早、中稻种植面积二十一万多亩;调配了80%左右的劳动力投入春耕春播。

冰化雪消现沃壤 铁牛奔驰春播忙
黑龙江
新华社哈尔滨4日电 在冰化雪消的黑龙江原野上,成千台拖拉机和上万套新式畜力农具正在往来奔驰地播种春麦。
黑龙江省今年计划种一千多万亩春小麦,使用拖拉机和新式畜力农具播种的,占80%以上。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农具代替了旧农具,显出了巨大的威力,给今年春麦播种带来了明显的变化。全省春麦播种普遍达到七点五公分行距的直条密植和十五公分行距的交叉密植,每亩麦苗比宽垅稀植多一倍。用拖拉机和新式畜力农具种过的麦地,土粒细碎,表面镇压的很紧,表土下却很疏松。虽然春风急,蒸发量很大,但是三寸以下就是湿土。
黑龙江今年春播的时间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动手早的县份春播任务已经完成。

春分不到播完种 柳枝未青秧先绿
浙江
据新华社杭州4日电 柳枝未青秧先绿,以往要到清明前后才开始早稻播种育秧的浙江杭嘉湖地区,今年在“春分”前就已全部播种完毕,比往年提早了一、二十天。今年有的秧苗比柳树还先绽新芽,成了最早的报春使者。目前插秧即将开始。
杭嘉湖地区为了培育早稻壮秧,对凌寒早播的秧田进行了精心管理。中共嘉兴地委书记和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到人民公社,进行最早一批播种育壮秧的试验,具体领导全区早播秧田的育秧工作。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区约有十多万个社员睡到田头,无微不至地关心秧苗的生长。有的地方因为天凉,谷种出不来芽,人们就在秧田的两头挖坑设灶,用砻糠、杂草、草皮作燃料,一面烧制灰肥,一面把烧热的水灌进秧田沟里,使田水温度升高到摄氏三十度,这样,不仅保证了谷种出芽,还催使秧苗快速生长。

天山尚披白银装 春播热潮浪接浪
新疆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日电 天山还是披着银装,吐鲁番盆地却已是一片迷人的春色。盆地上各个人民公社在春小麦播种结束之后,目前又趁着大好春光抢种棉花。一个多月来,整个盆地春播热潮一浪推一浪。从田野到葡萄园,从条条大道到村外坎儿井工地,只见处处是维吾尔族男女社员在紧张地劳动。田野里,人声鼎沸,尘土飞扬,高头大马拖着深耕犁、播种机往来如梭,送肥队伍整天络绎不绝。
吐鲁番县过去以出产棉花、葡萄、瓜果为主。今年全县除了争取各种经济作物的生产更大跃进以外,还决心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力争粮食自给。全县农民为了实现这个雄伟的跃进计划,从去冬以来已经积肥一百多亿斤,掏捞了灌溉全县农田的坎儿井(暗渠),并已开荒两万五千多亩。2月下旬,气候稍一转暖,各人民公社就组织社员投入了播种春小麦的战斗。由于公社社员们的苦干猛干,今年全县春麦播种面积虽然扩大了两万多亩,施肥量增加了两倍多,仍然比往年提前十天在3月23日就播种完毕。

太行山风和日暖 晋东南春播提前
山西
新华社太原4日电 晋东南太行山区风和日暖,春耕播种已进入繁忙季节。今年春播工作普遍比往年提早了十天到半个月左右。在3月30日就下种了大麻、谷类、山药蛋、春麦、棉花、蔬菜等七万六千多亩。
为了保证春耕播种顺利进行,晋东南各县都加强了春耕生产第一线的力量,全区投入春耕生产高潮的有八十多万农民。各地普遍由书记挂帅,层层包干,加强领导,并且采取边检查,边下种,边验收的办法,来保证春耕播种的质量。
今年晋东南专区计划播种各种秋作物六百一十多万亩。为了争取更大丰收,去年冬天全区人民就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全区深翻的土地占秋地总数78%,其中有近一百万亩土地深翻两尺到三尺。每亩秋地平均积肥两万六千多斤,约有四分之三的肥料已经送到地里。在四十多万亩土地上,初步实行了耕作园田化。新制各种工具达九十三万件,修配六十一万件。种子已普遍翻晒了一次到三次。各地还训练了大批下种技术员。(附图片)
广西僮族自治区陆川县良田幸福公社社员在插秧 。
 文波摄(新华社稿)

“阿尔及利亚周”今起在北京等城市举行
新华社4日讯 为了响应今年2月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关于举行“阿尔及利亚周”的号召,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团体决定从4月5日起在北京和其他主要城市隆重举行“阿尔及利亚周”,表达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坚决支持。5日,首都各界人民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团长奥马尔·乌西迪克将要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在“阿尔及利亚周”期间,我国几个主要城市将通过群众集会、报告会、图片展览、广播和报刊宣传等各种活动,更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了解和兄弟般的友谊。

阿旺嘉措和丹德尔列举活生生的事实
戳穿西藏叛国分子的画皮
坚决拥护政府平定叛乱维护祖国统一
新华社成都4日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副州长阿旺嘉措(藏族)等佛教界著名人士,揭穿西藏叛国分子所谓“保护宗教”的画皮,并表示坚决拥护中央采取措施彻底平息西藏叛乱,为宗教界除害。
阿旺嘉措曾在拉萨研究佛学达二十七年,担任过西藏三大寺之一——色拉寺的堪布。他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假借宗教名义发动叛乱的行为极为愤慨,他说:这些反动分子口口声声
“保护宗教”,看来好像是很虔诚的佛教徒。但是,我在西藏生活二十多年,清楚他们的底细。试问:是谁在1947年攻打过色拉寺?是谁杀害了不主张勾结帝国主义的热振活佛?又是谁在昌都杀害了赞成和平解放西藏的格达活佛?都是这些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干的。这些无恶不作的人发动叛乱,居然说什么是为了“保护宗教”,这完全是瞎说。我们佛教教义以慈悲为本,而西藏叛国分子却把杀人当成嗜好,甚至为了维持他们的罪恶统治,公然背叛祖国。这不仅违犯了国法,而且背叛了教规。阿旺嘉措接着说:“我经历了几十年的宗教生活,深深体会到,在解放后,人民政府是真正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在共同纲领、宪法、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都作了明文规定。拿甘孜自治州来说,许多喇嘛寺都经过一次再次的修缮;年老体弱的喇嘛还能得到政府的救济。解放后,我也到过拉萨,亲眼看见人民解放军忠实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帝国主义说我们‘摧毁宗教’,这完全是造谣诬蔑,别有用心。”
政协阿坝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副主席卓仓藏,是若尔盖地区著名的活佛。他说:“西藏叛国集团想假借宗教名义来破坏祖国统一,那是骗不了人的。我们佛教徒手里拿的是佛珠,主张行善,解除人民痛苦;西藏叛乱分子拿的却是武器,残杀人民,妄想继续维持他们的反动统治。这完全和佛教教义背道而驰。”他说:“中央平息叛乱的命令,完全符合我们藏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成都昭觉寺主持慈青列举了修缮寺庙、许多佛教界人士当选为各级人民代表,以及人民政府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许多具体事实。他指出,所谓“摧毁宗教”全是帝国主义和西藏叛乱分子的造谣诬蔑。他说:“我们佛教徒是爱国的。释迦牟尼佛在“护国人王经”里也教导佛教徒要护持祖国,不使祖国遭受任何损害。慈青指出:“西藏反动集团发动叛乱,完全是叛国叛教的恶行。我们四川全省佛教界人士一致要求迅速平息叛乱,彻底清除这些佛教界的败类。”
新华社西宁4日电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州长丹德尔活佛(藏族)发表谈话,代表全州十七万各族人民坚决拥护国务院关于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彻底平息西藏叛乱的命令。他说,这是为保护西藏人民的利益、维护祖国的统一所采取的极为英明的措施。
丹德尔对比海南藏族自治州解放前后的变化情况,说明少数民族人民只有在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才能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他说:想起蒋介石、马步芳匪帮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剥削与压迫,真正罄竹难书。解放后,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我们少数民族人民在政治上真正翻了身,许多少数民族的代表人物在各级领导机关中工作,真正做到了当家作主。我们得到了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我们的风俗习惯也同样得到了尊重。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各方面建设,在解放后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有了很大发展。1952年全州有各种牲畜一百九十六万多头(只),到了1952年就增加到二百七十五万头(只)。牧业区人民定居后,在荒凉的草原上出现了村落,千年漂泊无定的游牧生活从此结束。同时我们还开始了农牧业结合。从前牧民群众吃一粒粮都要从外地运来,现在有不少乡实现了粮食自给。大跃进以来,我们藏族人民在自治州工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全州办起了一百九十多个工厂。在文化教育方面,全州办起一百二十四所小学,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并办起了十五所中学。现在差不多每个乡都设有卫生所,因疾病蔓延人畜大批死亡的悲惨情境,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牧民群众看到了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自治州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了民族区域自治带给他们的幸福和繁荣,从而觉悟更加提高了,大家都更加爱戴毛主席,都表示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丹德尔说,帝国主义者在哀叹西藏叛乱遭到可耻失败之余,大肆诬蔑中国人民,说什么中国要“摧毁宗教和政治自治”。请问这些大人先生们,面对我们自治州的这些活生生的事实,还能胡说些什么呢。

在匈牙利大使庆祝匈解放十四周年招待会上
陈毅副总理谴责北大西洋侵略集团
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苏联政府的和平建议
诺格拉第大使陈毅副总理热烈祝贺中匈人民友谊的发展
新华社4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诺格拉第今天晚间在北京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四周年。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他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匈牙利人民表示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热情地颂扬了近年来英勇勤劳的匈牙利人民在以卡达尔同志为首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说:“这些重大成就使所有匈牙利人民的朋友都感到欢欣鼓舞。现在,匈牙利人民正以忘我的劳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为在两年内完成三年计划而努力。毫无疑问,匈牙利人民在今后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将会获得更大的胜利。”
在谈到中匈两国友谊的时候,陈毅副总理指出:“在最近一段时期里,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都更加扩大了。”
“这种友好往来不仅对于加深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对于不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都有着重大的作用。”
陈毅副总理说:“中匈两国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样,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这两天,北大西洋集团在华盛顿召开会议,为声名狼籍的北大西洋公约签订十周年大肆宣扬。事实表明,北大西洋集团十年来的活动已经在世界人民面前充分暴露了它的侵略的和反人民的性质。它一贯奉行军备竞赛,武装西德分裂德国,进行冷战的反动政策,并且拒不接受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和平建议。但是,十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却同他们的愿望恰恰相反。现在,和平的力量空前强大,而他们内部的政治、经济、军事的困难和矛盾却日益严重和尖锐。中国政府完全同意苏联政府3月29日关于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所作的声明,并且全力支持苏联政府在声明中再一次提出的和平建议。”
陈毅副总理说:“在远东方面,美国最近特别把它的侵略矛头伸向印度支那地区。美国唆使老挝王国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利用盘据在老挝王国领土上的蒋介石集团的残余武装进行威胁我国边境安全的活动。美国对南越的军事控制也日益加强,南越在美国的支持下,竟侵入我国的西沙群岛,劫掠我国的渔民。美国还一再对柬埔寨施加压力,并且进行以推翻其合法政府为目的的颠复活动。同时又在泰国组织各种军事演习,恫吓东南亚各国的人民。在这种情况下,由美国所操纵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最近几天内将在新西兰举行的理事会,值得我们密切注意。显然,美国企图通过这次会议加紧纠集它的仆从国家,扩大它对这一地区的侵略和颠复活动。对此,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不能不表示强烈的反对。我们相信,日益认清美国真面目的各国人民必将继续保持警惕,坚决斗争。再一次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
陈毅副总理说:“事实证明,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面前,在强大的世界和平力量面前,美帝国主义拼凑军事集团进行侵略扩张的政策已经日益趋向日暮途穷的境地。伊拉克政府最近断然宣布退出巴格达条约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美国如果坚持它的这种反动政策,只不过是给自己套上更多的绞索而已。历史的逻辑是无情的,和平的事业一定会胜利。”
诺格拉第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讲了话。大使说,过去十四年中,匈牙利有了巨大发展。根据当前匈牙利情况,几年之后,匈牙利将在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任务的基础上,跟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一起,转入最高级的社会形式——共产主义建设的时代。
诺格拉第大使在回述了中匈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亲密的兄弟般关系日益发展的情况以后说:“匈牙利人民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样,为了实现它的计划需要持久和平。所以匈牙利人民要尽一切力量来使和平事业得到巩固,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得到实现。因此匈牙利人民坚决地支持苏联关于裁军、缔结对德和约及把西柏林宣布为自由城市的全部建议。匈牙利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成了德帝国主义的牺牲品,每次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国人民根据切身的历史经验,知道得很清楚:一定要阻止得到美帝扶助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因为这不仅会使欧洲,而且会使全世界陷入一个新战争的灾难里。我们和你们都知道,和平是不可分割的。所以不只要废除北大西洋集团,而也要根除由美帝所拼凑的东南亚军事集团所造成的战争策源地。世界和平力量应当以更紧密的团结和一致行动来迫使美帝国主义放弃它在台湾地区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活动,以及它在亚洲各地的军事挑衅。今天我想指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全体人民一致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反对侵略性的美帝国主义,为维护自己的全部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国人民同样支持越南和朝鲜人民为实现有关协定所规定的关于祖国统一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同时,匈牙利人民也是每一个为反对殖民主义者、为争取自己的民族自由或保卫自己已获得的民族自由、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卑鄙阴谋及其挑衅行为而进行斗争的亚非人民的真正朋友。”
大使说:“匈牙利人民是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的可靠支柱,他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和给全人类带来美好未来的共产主义思想。我国人民也将始终不渝地忠实于和平事业、各国人民友好及和平共处的原则。”
诺格拉第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席间宾主一再为中匈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为世界和平、为两国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的身体健康而干杯。
今晚,沈钧儒副委员长、黄炎培副委员长、曾涌泉副部长、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匈牙利国家歌剧院小型芭蕾舞团的演员们也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社论

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
为了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我国人民从今天开始举行“阿尔及利亚周”。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代表们,将同中国人民一起度过这些有意义的日子。在“阿尔及利亚周”的庄严的时刻里,我国人民将以火热的心情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向伟大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人民拿起武器抗击法国殖民主义者,已经有四年多的时间了。最初,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仅有少量的兵力和劣势的武器装备,抗击着兵员数量大于自己许多倍的装备优良的法国殖民军。但是,由于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战争的正义性,由于近一千万阿尔及利亚爱国人民的同仇敌忾,民族解放军迅速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一支拥有十余万人的强大武装力量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反抗法国殖民者的武装斗争,不仅为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奠定了最后胜利的基础,并且对于亚非地区,特别是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运动发生着不可估量的影响。法帝国主义者的六十万殖民军,即它的三分之二以上的陆军部队受制于阿尔及利亚,每年消耗着八千亿左右法郎的战费,这不能不使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遭到重大的削弱。因此,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同时也对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目前的情况表明,阿尔及利亚战争双方的力量对比,正在向着有利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方面转化中。从军事上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越战越强,队伍不断壮大,武器配备有了很大的改善,士气旺盛,斗志昂扬。最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突破法国殖民军莫里斯防线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而相反,四年多来,法国殖民军的有生力量已被消灭达十万人以上,最近更有增无已,仅仅在3月18日一天就被打死一百零四人,杀伤一百多人。法国殖民军在燃烧着的阿尔及利亚广大土地上,顾此失彼,疲于奔命,完全处于不利的地位;同时,它的兵源日渐枯竭,士气极为低落。从政治上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满怀信心,坚决把民族解放斗争进行到底;而法国国内,财政经济状况正进一步恶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下降,反战厌战的心理更加发展。法国“快报”周刊最近也承认,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已经变得不得人心”,法国人民普遍“厌倦战争”。从1954年11月以来,法国内阁寿命不长,六届内阁像走马灯一样一个接一个的垮台,都同它们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肮脏的殖民战争有直接的关系。戴高乐政府走上独裁的道路,压制法国人民,坚持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它的前途也决不会是美妙的。
今天的国际形势已大大有利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强大的世界和平力量正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以有力的同情和支持。许多亚非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特别是近年以来,非洲殖民地各国人民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掀起了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怒潮。非洲的殖民制度正在迅速崩溃,法国殖民者在西非的殖民地同样遭受着越来越沉重的打击,面临土崩瓦解的前景。同时,摩洛哥、突尼斯等北非国家日益加强了它们同阿尔及利亚的团结;阿拉伯国家如伊拉克共和国刚刚获得新生,就决定拨款二百万英镑,援助阿尔及利亚,并且在政治上和道义上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北非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建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万隆精神的共同基础上的团结,无疑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反殖民主义斗争胜利的一个重要的保证。
现在,法国戴高乐政府一面继续在阿尔及利亚进行血腥镇压,一面竭力用所谓“绥靖”政策和什么“社会改革”等等的把戏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诱骗和政治分化,企图使阿尔及利亚并入法属共同体。戴高乐和德勃雷之流正在高唱他们将要通过什么“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幸福”。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法国的殖民统治下积一百多年血和泪的经验,深知没有真正的独立,就不可能有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法国的“发展计划”只不过意味着法国垄断资本集团对阿尔及利亚天然资源的更加贪得无餍的掠夺,将使阿尔及利亚人民生活更加悲惨和贫困。
与此同时,人们不能不注意到美帝国主义也正在玩弄卑劣的阴谋诡计,力图伙同法国殖民者扼杀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运动。有消息说,华盛顿方面正在拟订类似塞浦路斯方案的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计划,以便于它插足阿尔及利亚,最后取法国而代之。美帝国主义一直以武器和美元帮助法国殖民军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久以前美国垄断资本又打入了撒哈拉大沙漠的油田,热中于掠夺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丰富的资源。美国帝国主义还在竭力进行着挑拨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利用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的罪恶勾当,企图使阿拉伯各国人民不去注意帝国主义在阿尔及利亚、阿曼、亚丁等地的镇压和屠杀,不去注意对伊拉克共和国的干涉阴谋;而去攻击正在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阿拉伯国家。这一切充分表明,美国帝国主义是阿尔及利亚和全体阿拉伯人民的凶恶的敌人。
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抱着深切的同情。我们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一样,中国人民曾经对帝国主义者进行过长期的武装斗争。中国人民的经验证明,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势力,在人民团结一致和坚持斗争的形势下,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因此,我们深信,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会获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自由和独立的旗帜一定会插遍阿尔及利亚的光辉灿烂的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