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一些报纸遭到严正反击后藏头露尾
一面为扩张分子掩饰一面大弹干涉滥调
“印度时报”等利用尼赫鲁讲话某些观点作为攻击我国新炮弹
新华社29日讯 新德里消息:一些曾经借西藏叛乱事件发表过不少攻击中国的言论的印度报纸,这两天发表言论支持尼赫鲁总理27日在人民院中所作的关于西藏局势的讲话。
英文报纸“印度时报”的政治评论员今天说,“尼赫鲁星期一在国会所作的有威严的答辩应当有助于使北京恢复某些正确看待事物的能力,可以希望,中国人将会认识到,同印度闹不和是不能解决西藏问题的。”
这家报纸在4月20日曾经说过,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中“呈现出一幅共产帝国主义的图景”,它还荒谬地歪曲说西藏的“宗教自由同政治独立不可分开”。这家报纸没有说明是不是要中国“恢复”像它上述那样的“看待事物的能力”。
敌视中国的英文报纸“政治家报”在28日说,尼赫鲁的讲话“都是很真实的”。它污蔑说,“中国的官方方针现在非常不切实际,所以很难加以修改。”它硬说,这种方针是用“显然极不真实和非常危险的关于印度扩张主义的假想来加以支持的。事实恰好相反。”
这家报纸说,“责任在于另外一方。使这里感到深切不安的是,中国在被认为是自治的西藏扩张它的势力”。这家报纸虽然没有把它反复提到的所谓“西藏自治”的内容作一番说明,但是它已经在4月19日公开说过,“中国人”所指的自治跟“印度和西藏”认为的自治是不同的。人们都清楚地知道,帝国主义者和扩张主义分子就是以
“西藏自治”为名来实现他们梦寐以求的“西藏独立”的。
这家报纸在谈到印度给予西藏叛乱分子以“避难权”的时候,说
“正是压倒一切的同情而不是其它东西才使印度冒着触怒中国的危险而适度地打开它宁愿关着的大门。”
这家报纸还说,尼赫鲁的讲话是“迟早必须对中国采取的直截了当的办法,它对于不适当的指责深深表示遗憾。”它希望这“会使北京的态度有某种改变”。
新华社29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中国人民对印度某些政界人士和一些报刊利用西藏叛乱事件疯狂攻击中国的荒谬言行开始反击以后,印度一些报纸不但不知有所收敛和检点,反而理屈词穷地为印度扩张主义者进行诡辩,同时玩弄新的手法继续攻击中国。
热衷于利用西藏叛乱事件攻击中国的孟加拉文日报“欢喜市场报”在4月25日的评论中,竟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印度扩张主义者义正词严的谴责,说成是“假面具已经撕下来了。”
这家报纸虚伪地说什么“并没有所谓印度扩张主义的存在”,并且装着“正经”的面孔说,“共处是我们的既定政策,我们不会为了眼前的某种并不重要的利益而牺牲这种政策。”可是,它的狐狸尾巴马上又露了出来:它不承认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并鼓吹所谓西藏“独立”。它露骨地说,“如果西藏的独立完蛋了,中国和印度之间存在的‘概念上的缓冲’也将消失;喜马拉雅高原地区在军事上和文化上都将遭受威胁——从印度的利害关系的观点出发,有必要考虑(这个)问题。”
这家报纸还异想天开地想在西藏叛乱事件上孤立中国,离间中国和亚非以及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它硬说,“在从埃及到东南亚的这一广大的东方地区,没有人同意他们(中国人)的行动。甚至在这个地区以外,恐怕也没有。”
“印度民族报”在4月25日的社论中,散播了大量的损害中印友谊的谬论,说什么印度对中国的尊重和友好是“由于绝大多数印度人民对共产主义的本质了解错误的结果”。
这家报纸还阴险地把印度扩张主义者企图分裂中国的领土西藏所造成的损害印中友谊的责任推到中国人民身上,并且威胁要中断印中友谊。它说,“如果中国认为,印度是软弱的一方,友谊是掩盖恐惧的托辞,那么,就不能继续长远地保持友好关系。”
这家报纸对班禅额尔德尼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严正指责印度扩张主义者的讲话,大为恼火。它理屈词穷地辩解说,“不能认为,印度人对西藏人有扩张主义野心。”
这家报纸重弹中国在自己的领土西藏行使主权是所谓“侵略”的谰调,并且硬说中国必须同意印度至少有所谓“抗议的权利”。
“甘露市场报”也竭力为印度扩张主义者辩护。它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指责说成“不顾事实”,“对中印关系的肆意损害”,“可能造成持久的损失”,“不特别渴望维持它(中国)和印度的有百年之久的传统友谊”;它把那些叫嚣“西藏独立”、“西藏死亡了”、“印度和西藏的关系是母子关系”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说成对西藏的“同情心”和由于“在西藏的永久利益”,它故意不谈他们“同情”的是什么人,在西藏的“永久利益”指什么。
这家报纸竭力掩盖事实,说什么印度“从来没有表示要求干涉西藏叛乱”,“印度各政党都承认西藏是中国的内政”。
这家报纸一方面硬说“印度一点也不想分裂中国的统一”。同时它却反对中国政府平息那些里通外国、破坏祖国统一的叛乱分子,说什么“统一不应当是对西藏自治的镇压”。这家报纸在26日就尼赫鲁会见达赖喇嘛这件事所发表的社论明显地暴露了西藏叛乱分子劫持达赖喇嘛的目的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阴谋。它说,“没有达赖喇嘛,中国政府很难指望使西藏的情况完全恢复正常。”
因此,它主张“中国人最好还是利用印度的调解来弥合北京和拉萨之间的鸿沟。”
为了进一步为西藏叛乱分子劫持达赖喇嘛的行为辩解,这家报纸企图抹煞达赖喇嘛给谭冠三将军的三封信的真实性。它说,“由于当时他(达赖喇嘛)所处的政治局势很不稳定,如果从字面上来理解这些信件是错误的。”它重复所谓达赖喇嘛是在匆忙中离开拉萨的,因此,它说,“这些事实并不能够证实中国所谓西藏叛乱分子强迫达赖喇嘛离开拉萨的说法。”
印地文日报“今天报”4月25日以“西藏独立问题”为题发表社论。它在提到人民社会党领袖纳拉扬在孟买发表的关于要求西藏“独立”的讲话时说,“他的看法并不是不正确的。至于这种独立怎么样实现,什么时候实现和在什么阶段实现,也是极其重要的。如果轻率地、未经过适当的考虑就采取行动的话,那么问题非但不能解决,而且可能变得更为复杂”。
这家报纸同时又说,“即使承认纳拉扬谈论英国和西藏关系的话是正确的话,也不能忘记,不论正确与否,独立的印度在1954年曾经承认了中国的主权。在没有适当基础以承认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情况下,印度政府不能漠视它同中国签订的协议”。
但是,这家报纸又说,“在历史上,印度政府由于承认了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就已经承认了西藏不是一个独立国家”,但是,“印度当然有权以最近发生的事件为背景通过外交途径向中国提出西藏自治的问题,并且可以希望,它将一定通过外交途径提出这个问题”。

英国报纸为尼赫鲁讲话喝采
乘机攻击我国并挑拨中印关系
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一些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尽力为印度总理尼赫鲁27日在印度人民院关于西藏局势的讲话喝采叫好,并且趁此再一次大事挑拨中印关系。
这些报纸在评论尼赫鲁的讲话时,故意颠倒黑白,企图把事情说成是印度受到了中国舆论的“侮辱”和
“攻击”,而不是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放肆地诽谤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从而激起了中国舆论的正当的反击。
保守党的“约克郡邮报”28日的评论说,尼赫鲁的这一讲话“庄严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他的国家进行的荒谬指责”,是“对北京在西藏问题上攻击印度时‘不顾真相和礼节使用冷战的语言’提出抗议”。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同一天说什么尼赫鲁“不打算卑躬屈节地接受共产党人的侮辱”。这家报纸还把尼赫鲁这一讲话捧成“崇高的克制精神的范例”。
“约克郡邮报”特别强调这样一点:尼赫鲁在他的讲话中否认达赖喇嘛是被劫持到印度去的。这家报纸认为这就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使亚洲各国人民相信“中国共产党人已经背弃了他们对西藏的诺言,他们用武力摧毁了西藏人民的自由”。
“新闻纪事报”大事夸奖印度政府收容西藏叛乱分子,说什么“印度政府把人道主义原则放在利益的考虑之上,这是值得赞扬的”。

英国“经济学家”替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打气
妄图破坏我国在亚洲威望
新华社28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垄断资本家的喉舌“经济学家”杂志25日以“喜马拉雅山上的烽火”为题发表一篇文章,大事吹嘘早已被戳穿了的在提斯浦尔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文章露骨地为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干涉中国内政出主意,并且恶意挑拨中印两国的关系。
“经济学家”这篇文章闭着眼睛重复所谓这篇“声明”“使中国人够尴尬的了”的谰言,虽然现在已经很清楚,够尴尬的不是别人却正是这个“声明”的策划者和它的捧场人。
“经济学家”大为夸奖这个“声明”的写法,它认为这个“声明”一开头就提出所谓西藏有它不同的“民族特征”并且说什么“西藏人始终在寻求独立”等等这种“方法”是很高明的。文章说,这个“声明”“基本的一点”是“直接了当地向民族独立的感情发出呼吁,而在今天的自由亚洲,这种感情是一种最强大的力量”。文章用阴谋家的口吻说,这个“声明”选择这种作法是“最有效不过的了”,因为,“如果强调共产党对宗教权力的进攻,这就会在许多亚洲青年中间失去一些同情,因为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同意马克思主义对宗教的解释……但是弹奏民族主义的调子将会在整个亚洲引起普遍的反应。”
“经济学家”的这些话清楚地表明了,利用西藏问题疯狂地进行反对中国的运动的人的主要目的和手法是:妄图利用亚洲国家普遍存在的强烈的反殖民主义的民族主义情绪,把它们引入干涉中国内政的歧途,从而使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得利。
文章毫不掩饰英帝国主义分子这样的希望,就是这个谎话连篇、漏洞百出的提斯浦尔声明将可能使
“亚洲对中国共产党政权的态度有深刻的影响”,从而打消中国在亚非国家心目中是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者的看法。
文章还竭力为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撑腰,暗示他们应当在印度建立西藏叛乱分子的“流亡政府”。并且鼓动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西藏叛乱分子在印度领土上公开进行叛国活动。
文章大事挑拨中印两国的关系,诬蔑中国是印度的“残酷无情的邻居”,要印度“警惕和警醒起来”。文章还希望“印度人在今后将会对西方人的思想有较好的了解”。但是它承认这种妄想是不现实的。它说,“印度有一种非常普遍的信念,那就是作为亚洲的同伴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万隆国家争取自由斗争中是真正的兄弟”,难以使印度“投入西方怀抱”。

他们在想些什么?
施旅
印度报纸上最近出现了一批“热心”分子。他们忙忙碌碌地设想了各种方案,据说是为了寻找关于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办法”。有人说:可以在印度政府的赞助下举行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之间的谈判。有人说:可以由印度政府召开中国、西藏叛乱集团、印度“三方面”的“圆桌会议”。还有人说:应该由联合国来“保证西藏自治”。总之,他们都未免“拿出很大的想像力而不顾明显的事实”了!
不管在西藏发生的任何问题,它都是中国内政问题。如果要解决西藏的什么问题,为什么一定要一个不相干的印度政府参加呢?为什么要由这个政府赞助或者出面召开什么会议呢?这究竟是要解决中国的内政呢,还是要解决印度的内政呢?
提起“三方面”的会议,不禁叫人回忆四十多年前的往事。那是1913年到1914年,在印度的西姆拉城召开过所谓“中英藏会议”这个会议是在英帝国主义和西藏反动分子勾结下召开的,目的是迫使中国政府承认西藏在事实上脱离中国。英帝国主义在会议上提出的条款中,的确给了印度政府某些特权——尽管当时印度也还是一个殖民地。例如:“中国政府与西藏有争议时,由印度政府判决之”。“西藏内政暂由印度政府监督”等等。但是,这个会议拟就的条约,甚至连和日本人签订二十一条的袁世凯政府,也不敢承认。四十六年已经过去了,印度的野心家们,难道还想把这场滑稽戏重新搬上舞台吗?当然,我们不能束缚你们的思想。不过,唱戏必须有角,你们可以从棺材里把袁世凯拖出来,一阴一阳,演个阴阳戏好了。反正,要想诱迫人民中国,要我们也作出丧权辱国之事,这就想的太幼稚、太天真,真是“很大的想像力”了。
班禅额尔德尼说的好:“西藏问题只能在西藏解决,在中国解决,决不能在任何外国去解决。”

锡共总书记严正指出
西藏事件是中国内政
所谓中国进攻佛教纯系胡言
新华社科伦坡29日电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彼得·克尼曼在27日“每日太阳报”上发表文章,就西藏叛乱事件驳斥了所谓“中国企图进攻佛教”的胡说。他说,“少数有钱的喇嘛参加了最近的叛乱,但是这场叛乱不是保卫佛教的叛乱。”
文章说:“许多外国人,包括访问中国归来的锡兰佛教徒都一致认为,中国现政府为佛教在中国各地——包括西藏——的传播提供了便利。中国政府用了大笔款项来修缮在偏爱外国基督教传教士的蒋介石统治时期倾颓的佛教寺庙,使之恢复原样。”
文章还举出前锡兰全国佛教大会主席马拉拉塞克拉教授目前正在北京就佛教问题作一系列的讲学的实例说明中国允许自由传播佛教。
克尼曼说,参加西藏叛乱的少数喇嘛,与其说他们是僧侣,不如说他们是地主。拥有全西藏三分之一以上土地的正是他们。他们把为他们工作的农奴当作奴隶,除了不能杀农奴之外,喇嘛有权对他们为所欲为。参加叛乱的喇嘛不是为了保护佛教,而是为了保护他们作为奴隶主和地主的权利。
克尼曼问道:“锡兰有些和尚公开为反对稻田法而斗争。难道这是保卫佛教的斗争吗?”
克尼曼还驳斥了把西藏叛乱说成是
“争取自由的民族运动”的谎言。他说:西藏自古以来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西藏事件不是两国之间发生的事件,而是中国的内政。
克尼曼说,“西藏叛乱的主要领袖是封建分子、农奴主、奴隶主和有钱的喇嘛构成的小集团。他们害怕西藏的经济和社会改革威胁他们的地位。”
克尼曼说:“叛乱在几天内就结束了,这表明公众不支持叛乱”。克尼曼还驳斥了中国中央政府要用武力在西藏实施社会主义改革的谰言。他说,中国中央政府并不打算这样做。

印度人民同盟总书记竟用“热战的语言”
公然叫嚣要派“志愿军”去西藏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 印度的一些扩张主义分子越来越暴露出他们的野心和真面目。印度人民同盟总书记乌帕德亚亚在27日公然叫嚣说,印度人民同盟打算派“志愿军”到西藏参加什么“反对中国人的争取自由的战斗”。
“印度斯坦时报”28日登载的这个印度政党领袖在亚格拉发表的谈话,鼓吹让西藏“独立”,以便作为所谓“亚洲的持久和平的保证”。
他还说,印度只让达赖喇嘛“避难”的这种作法“既不能帮助西藏,也不能满足人民的感情。”
据“印度时报”贝拿勒斯消息,印度社会党全国会议议题委员会在25日通过了一次决议,恶毒地诽谤中国。它胡说什么“要绝灭西藏民族,那就是要从根本上打击印中友谊。”
决议说,“关于中国对西藏拥有宗主权的整个理论是一种可憎的帝国主义学说。”
决议抱怨印度政府把它从它的前任英国政府那里得到的权利交给中国。它说,本来应当像让尼泊尔独立那样让西藏“独立”。它还极为荒谬地主张由印度、中国和西藏缔结不利用任何一方的“领土”来反对另一方的条约。
决议赞成给西藏叛乱分子在印度避难的“充分的便利”。

伊拉克亚非团结委员会书记指出
干涉西藏就是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巴格达27日电 最近到加尔各答参加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会议后归来的伊拉克亚非团结委员会书记卡西姆·哈桑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任何方面对西藏局势的干涉,“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应当受到谴责和抗议”。
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有知识和头脑清醒的人能够否认这样的历史事实,即西藏同中国的关系就像手指头同手的关系一样。”
卡西姆·哈桑说,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在西藏进行的煽动,只不过是一贯反对人民的进步和发展的帝国主义者和扩张主义分子的本性罢了。
卡西姆·哈桑说,已经被中国人民击败的中国国内的西藏叛乱,“只不过是帝国主义对已经解放了的人民策划的阴谋之一而已。”他说:“亚非人民之间的团结运动的首要任务是加强他们队伍的力量和揭露帝国主义对他们进行的各种阴谋活动,并且坚决执行万隆原则、和平共处和不干涉各国人民的内政。”

柬埔寨“人民报”指出
印扩张分子串通西藏叛匪
新华社金边28日电 柬埔寨“人民报”今天刊载文章,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分子“串通一个为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叛乱集团,从印度的领土上进行反对另一个万隆会议参加国的政治活动。”
这家报纸对印度在西藏叛乱事件上采取的态度表示遗憾。它说,“参加万隆会议的最大的国家之一印度在西藏事件上采取的态度使情况有了恶化。一小撮破坏万隆精神的印度的扩张主义者进行活动来离间中印之间的友好关系,并且公开地干涉中国的内政。进行这些活动时是否没有得到印度当局的许可是值得怀疑的。”
这家报纸问道,“这样,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活动同为柬埔寨的卖国贼进行宣传的泰国人的活动,以及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在南越的走狗支持桑萨里和萧博雷的活动有什么不同呢?”
这家报纸用极大的篇幅叙述了西藏叛乱的背景和经过以后指出,这次叛乱是一小撮西藏的反动分子违反西藏人民的意志而发动的,他们得到帝国主义者和逃亡国外的叛国分子的支持。

印度驻外使馆公报刊登所谓达赖声明
新华社29日讯 最近印度某些驻外使馆公开印发的公报,刊载了4月18日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现悉已经印发此种公报的计有:印度驻瑞典大使馆、印度驻挪威大使馆、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印度驻阿富汗大使馆等。自印度外交官员在提斯浦尔亲自散发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以后,印度官方一直辩解印度政府同这个声明没有任何关系。但是,现在发现印度的许多驻外使馆的官方公报却正式刊登了这个声明并向驻在国散发。

锡兰反动和尚极尽诬蔑之能事
造谣说西藏僧侣像狗般被杀害
据新华社科伦坡27日电 锡兰统一国民党的支持者、新成立的锡兰佛教僧侣协会的书记马勒瓦纳·格纳尼萨腊在27日的“每日太阳报”写了一篇题叫“僧侣像狗一样地被杀害”的文章,在西藏叛乱事件上极其恶毒地诽谤中国,极尽造谣污蔑的能事。
他造谣说:“一万四千多名佛教僧侣像狗一样被杀害。许多佛教寺院被夷为平地。”他恶意歪曲作为中国的一部分的西藏的历史,硬说西藏是个独立的“国家”。他不顾达赖喇嘛被劫持的事实,竟说“达赖喇嘛被赶出了这个国家”,并且诬蔑中国“采取措施要完全消灭佛教”。
他把中国和平解放西藏说成是“共产党中国侵扰了这个国家”。
他并且造谣说,“由于让西藏人吸鸦片,弄得他们疯疯癫癫。”

达赖坐着拉上窗帘的汽车兜风
法新社说是为了证明有行动自由
本报讯 据法新社穆索里消息:达赖喇嘛4月27日在他的所谓“亲密的顾问”陪同下,第一次乘汽车出去“兜风”,约一小时。
法新社说,这天虽然阳光灿烂,汽车的窗帘却都拉上了。据说,达赖喇嘛每天要出去兜风,以证实尼赫鲁最近所发表的声明,尼赫鲁曾声明,达赖喇嘛有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去的完全自由。

法国本土参议员选举揭晓
反动派企图大量剥夺法共议席的阴谋受挫
据新华社巴黎讯 26日在法国本土举行的参议院选举的结果已经揭晓。右翼党派原来企图借助不民主的选举法来大量剥夺法国共产党参议员议席,这个阴谋遭到了挫折;而戴高乐分子的“保卫新共和联盟”的议席,则甚至比上一届有所减少。
根据“戴高乐宪法”,法国参议院共有三百零七名议员,26日选举的是其中属法国本土的二百五十五名议员。参议员不是直接选举产生的,而是由国民议会议员、省议员和一部分市政委员会委员组成的所谓“选举人”选举的,一共有十万零八千多名“选举人”。
由于采取不民主的“两轮多数代表制”选举制度,法国统治集团非法剥夺了以法国共产党为首的民主力量在国民议会和市政委员会中的大批席位;所以,这十万多个“选举人”中绝大部分是支持右翼党派的人。而且,在绝大部分省中(九十省中的八十三省),参议员的选举都采取“两轮多数代表制”。这就使右翼党派事先居于有利地位,它们可以很方便地互相勾结,来排挤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者——法国共产党的候选人。
但是,选举结果使右翼分子失望。法国共产党获得了十四个议席,只比上一届减少两席。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和其他领导人如乔治·马兰、柏蒂将军、让纳特·维美徐、雷蒙·居约、乔治·谷尼欧等人,都当选参议员。
尽管有选举法的帮助,戴高乐分子的“保卫新共和联盟”仍然比上一届减少了两席——它获得了二十七席。
其它党派所获议席如下:左翼人士一席;社会党四十八席;激进社会党四十七席;人民共和党二十九席;“独立党”八十五席。
“人道报”在评论选举结果时指出,由于不民主的选举制度,参议院选举并不能表达人民的意志。

越南通讯社辟谣
驳斥所谓有武器运到海防港的说法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越南通讯社今天奉命发表辟谣声明,驳斥美国合众国际社、“美国之音”电台和南越当局的宣传机关就法国海军非法扣留捷克斯洛伐克轮船“利迪泽号”事件所作的伪虚报道。它们不顾事实,硬说这艘轮船打算把足够装备越南人民军一个师的战争物资运到海防港。
越南通讯社的声明说:据法新社以及法国和摩洛哥的一些报纸报道,4月8日,捷克斯洛伐克轮船“利迪泽号”载运一批武器到摩洛哥的途中,在地中海被法国海军非法扣留和搜查。4月10日,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已正式就这个问题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并说明这些武器是运给摩洛哥政府的。4月5日,摩洛哥国防部长就曾经宣布过“利迪泽号”轮船将给摩洛哥武装部队运送武器。4月9日,摩洛哥政府代理首相布阿比德曾经提醒法国驻拉巴特大使注意摩洛哥政府订购的武器如果被没收的话将会引起的后果。
声明说:“事实很明显,‘利迪泽号’上的武器同越南人民军毫不相干。”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帮助阿联修建
高水坝工程详细计划完成
开罗讯 阿联高水坝最高委员会秘书长赫勒米·赛义德25日晚上宣布,苏联电站建造部长诺维科夫和苏联高级专家库兹明通知阿联当局说,关于阿斯旺高水坝工程的一切问题的研究工作和详细计划已经完成。
伊拉克决定“五一”为假日
巴格达讯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宣传与国家指导处处长祖蒙·阿尤布在巴格达电台发表声明说:“部长会议在4月25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把每年的5月1日作为不朽的伊拉克共和国的正式假日,并且称这一天为劳动节。”
美国一个小卫星烧毁
华盛顿消息:美国发射的小人造卫星“发现者二号”已经在27日掉进大气层中烧毁。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他们对它掉下来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一无所知。这个卫星是13日发射的,只在空间运转了两个星期。
美国在发射这个卫星的时候,曾大肆吹嘘说,它携带着一个能降落到地面的圆椎形容器。

结束在沈阳的参观访问
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来京
新华社沈阳29日电 以耶日·莫拉夫斯基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的参观访问,今晚乘火车回北京。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书记李荒,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书记萧佐汉等人。
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在沈阳期间参观访问了沈阳第一机床厂、市郊高坎人民公社,还去鞍山、抚顺参观了鞍钢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炼铁厂和露天煤矿、石油一厂等。代表团到各处参观时都受到了工人、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在离沈阳前夕,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负责人同代表团全体人员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并且设宴为他们饯行。

德红十字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国红十字会邀请,以路德维希会长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副会长胡兰生等。

罗工艺合作社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工艺合作社中央联社主席乔治·瓦西里克为首的罗马尼亚工艺合作社代表团一行四人,应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代主任邓洁、副主任马豫章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查哈勒斯库也到机场欢迎。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观礼
苏阿等国妇女代表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并在我国参观访问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批妇女代表,已经先后到达北京。她们是苏联妇女代表克·玛·罗蒙诺索娃,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涅弗·穆夫蒂乌等三人,朝鲜妇女代表崔月星等三人,匈牙利妇女代表奥尔图泰·茹莎等三人,越南妇女代表阮安宁等三人,保加利亚妇女代表拉达·托多罗娃等三人,捷克斯洛伐克妇女代表安娜·克雷托娃等三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乌尔苏拉·弗里德里施等三人,波兰妇女代表巴尔演娜·谢姆秋科娃等三人。罗马尼亚和蒙古的妇女代表将在30日到达北京。

阿军事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29日讯 以奥马尔·乌西迪克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今天下午在我国国防部代表杨秀山中将等陪同下,由旅大回到北京,准备参加
“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我国王尚荣中将、王兴纲少将等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参赞范平。
代表团从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归来后,先后到武汉参观了长江大桥、市容和风景区,到沈阳参观了重型机床厂等厂矿企业,到鞍山参观鞍山钢铁厂,到大连参观了大连造船厂、机车厂和军事学校。贵宾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驻军和市民的热烈欢迎。

专栏:札记

所谓西藏“缓冲论”
印度有些政界人士和报刊,公然把我国的西藏地方称为“国家”。他们为西藏起了一个名字叫做“缓冲国”,或者是印度同中国之间的“缓冲地区”。因此,按照他们的奇怪逻辑,中国平定西藏叛乱就“威胁”了印度的
“安全”。
亲爱的先生们,中印两国的友谊和安全,并不是像你们所说的必须在两国之间有一个什么“缓冲国”,而是基于两国总理所共同宣布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追本求源,所谓“缓冲国”的滥调,是由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凶手古德唱出来的。他提出“中国和印度之间应当有缓冲国。中国应当把西藏变为缓冲国,这样可避免两国之间的冲突。”谁都知道,这是十足的帝国主义者的口吻,其目的不过是英帝国主义想把它的殖民统治扩张到中国的西藏地方而已。现在出来大唱其西藏“缓冲论”的先生们,你们为什么同古德的腔调那样一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