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领导人电贺我国领导人
罗大国民议会主席帕伏列斯库致朱委员长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请接受我个人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对你的衷心祝贺。祝你和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生活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国民议会主席康·帕伏列斯库
1959年4月28日于布加勒斯特
罗部长会议主席斯托伊卡致周总理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你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请你接受罗马尼亚人民、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对你的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祝愿。并祝你在中国人民为争取祖国的繁荣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我相信,总理同志,罗马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为了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和平今后还将继续不断地发展。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基伏·斯托伊卡
匈主席团主席道比致刘主席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时候,请你,主席同志,接受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匈牙利全体劳动人民,以及我个人对你的最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愿望。真诚地祝你今后在崇高的主席职位上工作顺利并富有成效,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繁荣,为了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获得新的成就。我相信,我们两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进行的胜利斗争,同时就意味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联系不断加强和扩大。我高兴地借此机会,为了你的当选,再一次地祝你身体健康和取得更多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 道比·伊斯特万
1959年4月28日于布达佩斯
波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致刘主席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时候,我谨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波兰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敬爱的主席同志,致以最热诚的祝贺。并祝你长寿,身体健康,以及为以忘我的精神和气概建设祖国的社会主义未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幸福而进行的工作获得进一步的成效。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亚·萨瓦茨基
1959年4月28日于华沙
波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致朱委员长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在你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时候,我谨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波兰人民并以我自己的名义向你,敬爱的委员长同志,表示最热诚的祝贺并祝你身体健康,在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社会主义和和平而进行的工作时获得进一步的成效。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亚·萨瓦茨基
波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致周总理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你再度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谨向你,亲爱的总理同志,致以最热诚的祝贺。祝你长寿,和在你的创造性的工作中,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和争取和平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约·西伦凯维兹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致毛主席电敬爱的毛泽东同志:
欣闻您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我极其愉快地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战线、劳动党、越南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最亲切、最热烈的祝贺。
谨祝您永远健康,在领导兄弟的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辉煌的巨大成就。 胡志明
1959年4月29日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致刘主席电
敬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当您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之际,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劳动党、越南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极其愉快地向您致最亲切、最热烈的祝贺。
在今天的世界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伟大的力量,它对全体进步人类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光辉的榜样。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中向前跃进,并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来就是越南人民在自己的革命斗争中的最亲密的战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给予我国人民的慷慨援助,体现了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对此,我们谨致衷心感谢。
我们越南人民知道,您是得到中国人民爱戴的领袖之一,也是越南人民敬爱的朋友。
我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同志和您的领导下,必将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中获得新的胜利;并深信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谨祝您永远健康。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
1959年4月29日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致宋副主席电敬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夫人:
当您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之际,我谨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
谨祝您永远健康,并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胡志明
1959年4月29日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致董副主席电敬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同志:
当您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之际,我谨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
胡志明
1959年4月29日
瑞士联邦主席保尔·舒特致刘主席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
在阁下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时候,我代表联邦委员会向阁下表示热烈的庆贺。我祝中国人民幸福和昌盛。
瑞士联邦主席 保尔·舒特
1959年4月28日 伯尔尼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致周总理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周恩来总理先生:
在你光荣地再度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请允许我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庆贺,因为这清楚地证明了共和国主席和中国人民杰出的代表们对你的信任。
柬埔寨对于这次选举感到很高兴,我相信这将确保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关系有美好的发展前途。
阁下,请接受我忠实而热情的友情和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首相 诺罗敦·西哈努克
1959年4月28日在巴黎休养期间

一片欢腾化为冲天干劲 万众一心响应人大号召
各地人民欢庆人代会胜利闭幕
北京
据新华社28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以无比的热情庆祝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提前完成4月份生铁、钢和钢材计划的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工人,听到二届人大首次会议所作出的各项决议后,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他们决定要立即掀起新的生产高潮,提前完成全年跃进计划。这个公司的转炉车间值班主任蔡连成说:“我们车间的同志们决定大干一场,把今年的钢产量翻一番,质量提高到99.5%以上,来庆祝这一次会议的成就。”
郊区广大农民热烈庆祝会议的闭幕。东升人民公社五道口生产大队第五生产队全体社员听了关于会议决议的广播以后,立即开会讨论,他们一致表示要鼓足更大干劲,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粮食和蔬菜。
“人代大会开得好,怀仁堂里传捷报,千人欢呼万人笑,全国跃进起高潮”。这是解放军官兵庆祝人代大会闭幕的诗句。官兵们一致表示决心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员的领导下,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神圣职责。
北京矿业学院等许多学校的师生听了人代大会闭幕和通过各项决议的广播后纷纷贴大字报、开座谈会,表示决心以实际行动庆祝会议的胜利闭幕。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李丕济认为1959年的经济计划是一个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蓝图,表示衷心拥护。他表示要认真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鼓足干劲,刻苦钻研,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祖国培养人材。
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 上海市的工厂、机关、部队、学校热烈拥护会议的一切决议。工人们决心以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跃进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迎接会议提出的增产节约的号召。
以高产优质著名的上钢六厂转炉车间青年炼钢班的全体工人,听到广播消息以后,立即举行座谈。工人蔡龙根说:四大生产指标的第一条就是钢,我们钢铁工人一定要坚决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响应会议提出的增产节约的号召。这个青年班4月初到现在的钢产量已经达到两千六百多吨,他们决心在4月的最后两天大战一场,突破三千吨大关。并且保证钢的质量合格。
在上钢一厂和三厂去年兴建的两座大型转炉炼钢车间,工人们的情绪和钢水一样沸腾。三厂新转炉车间争取在4月份的最后两天把钢的产量冲出千吨大关,迎接“五一”。
上海机床厂、上海锅炉厂、大来电业厂、上海灯泡厂、华新仪器厂等厂的职工,今晚有的在车床旁边,有的在休息室里收听了人代会闭幕的消息。工人们都决心在生产中继续努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迎接1959年的大跃进任务。许多人听了会议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后,认为这一决议表现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干涉我国内政的严正立场,一致表示拥护。
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28日电 天津市广大职工、学生、干部、市民收听人大胜利闭幕消息后,纷纷表示要深入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红旗竞赛运动,创造更优异的成绩,超额完成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
正在紧张炼钢的天津第一钢厂炼钢工人李富成说:在4月底以前,保证完成月产一万吨的生产任务。在一号、二号平炉值夜班的于俊友和林宝森小组,和其他工人们一起奋战,截至晚十时,已把今天的日产量提高到四百一十多吨,超额完成日产量计划三十多吨。
天津纺织品采购供应站的职工们,听到广播以后,决心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千方百计为国家节约商品流转费用,储运科的职工,研究办法,保证每月为国家节约运输费用两万六千元。
南开大学各班学生和教师兴奋地座谈,一致拥护各项决议。
天津广大人民收听广播后,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大会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
武汉
据新华社武汉29日电 武汉各界人民一致拥护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项决议,并且表示要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创造新的成就来迎接伟大祖国建国十周年。
武汉市的工人、农民看到人代会闭幕消息和会议的决议后,生产热情更加高涨。武钢杨万才小组决心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今年内加工铁件三十吨的任务。他们还准备在第二季度内就完成绑扎钢筋五十吨,并为国家节约一万元资金。郊区农民提出了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比去年来个更大丰收的响亮口号。正在出席武汉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的郊区花山人民公社副主任罗华启,听到人代大会的号召后,今天一连两次打电话向社党委、社委会建议开辟二百亩山荒,栽果树,树下种杂粮,抢插早稻,争取更大的丰收。公社党委立即研究采纳了他的建议,现在社员们已经投入了新的战斗。
武汉人民,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表示了衷心拥护。各界人士谴责印度扩张主义分子的座谈会连续不断,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一致指出,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分裂我国统一,干涉我国内政的阴谋,已经大白于天下。
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29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广大职工热烈拥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他们表示要广泛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更加团结一致,以光辉的成就来迎接建国十周年。今年以来生产计划完成得最好的广州造纸厂,为响应人代会的号召,决定立即在全厂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5月份内掀起新的更大的生产高潮。工人们对大会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也表示热烈拥护。
几天来,中山大学师生一直密切关心着人代会会议的进行,他们对会议的成就非常兴奋。中山大学副教务长、化学系主任徐贤恭表示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为培养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州市郊棠下公社的农民,昨天举行了一千多人的大会,欢庆国家机构新的领导人员的选出,并且对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支持西藏叛乱、干涉我国内政、侮辱我国领袖的猖狂挑衅表示强烈抗议。
重庆
据新华社重庆29日电 重庆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
许多厂矿企业机关学校为人代会胜利闭幕举行了庆祝集会,广大职工正根据人代会提出的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精神,制订5月份和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重庆钢铁公司大平炉车间炼钢工人28日听到关于开展增产节约的号召后,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推广了鞍钢郝金芳的先进炼钢方法,炼出了一炉快速钢,出钢时间比平日缩短二小时左右,全车间的日产量达七百零六吨,比计划增产一百零六吨。全车间的职工还提出要在5月上半月内把日产量由日计划的六百吨提高到六百五十吨到七百吨。重庆建设机床厂已提前完成4月份生产计划的五个车间和三百多个小组,纷纷提出要提前完成5月份的生产任务。全市采煤红旗小组——天府煤矿三井十六组的工人,保证5月份要生产原煤九千吨,并且作到安全生产。许多厂矿职工,机关干部,各民主党派和宗教界人士都衷心拥护人代会“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

全国总工会致电世界工联和各国工会
向全球工人兄弟祝贺“五一”节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195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向世界工联发出了“五一”贺电。
贺电中说:一年来,世界工联为捍卫世界和平,支持民族独立,维护工人阶级的经济和社会利益,以及促进团结统一,作了不懈的努力,世界工联在全世界劳动人民中日益享有更高的威信。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会始终如一地支持世界工联的主张,并祝世界工联的活动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向世界各国的工会组织发出函电,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全国总工会在给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工会组织的函电中,热烈祝贺各兄弟国家的工人和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预祝各兄弟国家的工人和人民在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新形势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同资本主义进行和平竞赛、维护世界和平和为人类开拓美好未来的斗争中,取得更光辉的胜利。
全国总工会在给亚丁、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缅甸、喀麦隆、锡兰、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塞浦路斯、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怯尼亚、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马来亚、墨西哥、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利亚、北罗得西亚、尼亚萨兰、巴基斯坦、秘鲁、新加坡、泰国、突尼斯、乌干达、南非联邦、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等国的工会组织的函电中,衷心祝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工人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并预祝他们在波澜壮阔、日益高涨的民族独立运动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给予更加沉重的打击,为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奋斗,为争取和维护完全的政治、经济独立而奋斗,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全国总工会在给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日本、荷兰、英国和美国的工会组织的函电中说:中国工人阶级一向密切注视你们国家工人阶级在为争取增加工资、反对失业和解雇、争取工人阶级团结统一、保卫民主自由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所作的巨大努力和已取得的成就。中国工人阶级祝你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全国总工会还向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黑色非洲总工会、赤道非洲总工会和拉丁美洲工会联合会发出了祝贺“五一”的信电。

苏中友协代表团应邀来京参加“五一”
宋庆龄副主席接见贵宾
致电安德烈耶夫和波波娃祝贺“五一”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接见了以费多罗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团员,并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副秘书长胡韦德、戈宝权、李沾吾等。
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参赞苏达利科夫也在座。
新华社29日讯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这个代表团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即将举行的中苏友好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会和“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
代表团团长是苏中友好协会乌克兰分会理事会主席、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费多罗夫,团员是:苏中友好协会白俄罗斯分会理事会副主席克里乌林、苏中友好协会列宁格勒分会理事会理事波波夫、苏联妇女委员会委员罗蒙诺索娃、苏中友好协会讲座宣传部委员西季赫缅诺夫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系协会联合会医学组委员沙巴诺夫。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邓拓以及在京的各省、市、自治区中苏友好协会的负责干部等。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托特马科夫等人。
新华社29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27日致电苏联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宋庆龄在贺电中祝苏联人民在实现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的七年计划中,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欢迎回来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亲人
何香凝招待华侨和港澳同胞
陈毅副总理出席宴会代表党和政府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29日讯 何香凝在28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前来首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的华侨和港澳同胞。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他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对华侨同胞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欢迎。
何香凝在宴会开始前首先讲话,她对不远千里回来参加“五一”观礼的侨胞、港澳同胞表示热烈欢迎。何香凝表示热切希望海外侨胞能更好地团结合作,本着“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和为贵”的精神,争取、团结一切可以争取、团结的人,共同办好华侨福利、文化事业,并且尊重当地政府的法令,巩固发展和当地人民的亲切友谊。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华侨代表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华侨委员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副主任方方、庄希泉、庄明理、黄长水、李任仁也出席了宴会。

社会主义国家专家同我各部门负责人
共同庆祝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29日讯 在北京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家,今晚同中央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今晚的庆祝联欢会分别在国际饭店和西郊友谊宾馆举行。专家代表罗曼诺夫和巴里索夫,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永和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会主席曹宪波,分别在联欢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互相致节日的祝贺,并且热烈祝贺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在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坚如钢铁般的伟大团结。李永和曹宪波在讲话中一再感谢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无私援助。
随后,专家们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联欢,他们有的在一起欣赏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歌舞、杂技节目,有的围桌欢叙,有的翩翩起舞,联欢会始终充满了欢乐和兄弟般的友谊气氛。

敬老会上尽开怀
周恩来同志茶会招待三百多位老人
新华社29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29日下午,在政协礼堂宽大的休息室里,周恩来同志举行了一个茶话会,同来自祖国各地的三百多位六十岁以上的政协委员亲切会见。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敬老会。
参加这次欢聚的人,最高年龄是九十岁,最小的是六十岁。彭真同志和陈毅同志被人们称为“候补老人”,因为他们都不满六十岁。周恩来同志饶有风趣地说,他在去年还不敢举行这样的茶话会,今年刚够资格——正好六十岁。
这些曾经历过几个朝代的变迁、有着丰富阅历的老人,他们虽然有的拄着拐杖、有的被人们扶着走进会场,但是,他们个个精神焕发,笑逐颜开。茶话会上一片欢乐的谈笑声,正说明了生活在新时代的老人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周恩来同志来得特别早。他站在会场门口,欢迎那些须发斑白的老者,同他们一一握手欢谈。
迎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一张张笑脸,周恩来同志开始谈话。他告诉大家一个有意义的数字:据统计,在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的一千零七十一名委员中,有三百八十三位委员是六十岁以上的。其中九十岁的一人,八十岁到八十九岁的二十人,七十岁到七十九岁的一百零三人,六十岁到六十九岁的二百五十九人。他认为,这是说明我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巩固和扩大的一个方面。这时候,笑声满堂,全场活跃,雷动的掌声经久不息。
周恩来同志非常高兴地说,在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年高的委员们都生气勃勃,他们虽然年岁老了,但精神不老,这是可喜的事情。他希望那些在工作岗位上继续把自己的精力贡献给祖国的年高的委员们,合理的安排工作和休息的时间。既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又要心情舒畅。这时候,会场上又一次响起了热烈掌声,对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衷心地感谢。
对于那些年高现在没有担任工作的委员,周恩来同志说,他们一般都出生在清朝,作了四个朝代的公民。他希望他们把七、八十年来看到的变化、掌故,把几十年来积累下来的知识和经验,自己写下来或者口述让别人记下来,传给我们的后代。全场又以热烈的掌声拥护周恩来同志的建议。
周恩来同志笑着说,生活在新时代的老人,都不服老,都想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中多显身手。这时,康生同志说,在座的老人,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留胡须,这一点就说明大家是不服老的。引起大家欢乐的哄堂大笑。
在欢乐的茶话会上,老人们一边吃着水果和点心,一边开怀谈心。黄炎培说,他要把八十年来看到的东西交给后人,希望大家都来作“留传后人”的工作。盛丕华说,生活在新的时代里,看到祖国的繁荣富强,特别是看到1958年大跃进的景象,老年人真是心情舒畅,寿命延长。在亲切的交谈中,包括各行各业和各种不同信仰的老人们对党和国家对老人的关怀和尊敬,表示衷心的感激,他们要把自己的余生贡献给这新的时代。
沈钧儒老人拿着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给别人看,他说要带回家作纪念,人们说这是“寿桃”,他乐得哈哈笑。李济深、陈叔通两位老人也和大家在一起欢聚交谈。
这个极有意义的聚会,在欢欢乐乐的气氛中进行了一个多小时。